你带着我,我带着婚纱——开启菲常蜜月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8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三次长途旅行了,写游记没有别的想法,就是想把每一次都记录下来,由于Mr工作没时间写这一次游记,于是就交给我这个新手了,下面是Mr写的前两篇游记的地址
http://www.mafengwo.cn/i/3355717.html     “越南越美”八天七夜,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难忘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3518456.html     “西游记”青海甘肃西北环线

先来上点照片吧

蜜月

16年是忙碌的一年,从买房到装修到结婚,一件件事情在后面追着,好在过程都是幸福的。于是我们决定,蜜月旅行选择海岛游,来舒缓一下这半年多的疲惫。婚纱照我们一直任性的没有拍,因为不想要千篇一律的婚纱照,与其花那么多钱给照相馆,最后一本本厚厚的相册都压了箱底,还不如自己拍的有意义,于是就专门淘了件简单款式,带着婚纱去旅行!
       以前看马尔代夫的照片对这个群岛有种特殊情节,觉得天那么蓝,水那么清,酒店那么棒,简直天堂。后来慢慢地就不那么感兴趣了,因为基本上那几个岛都差不多,真要在一个岛上呆七八天,也是容易审美疲劳的。还有重要的一点,马代太贵了,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性价比高的菲律宾
       菲律宾这个由七千多个岛屿组成的岛国,每个岛的规模、开发程度、气候、特色、风土人情都不尽相同,是海岛游的最佳选择。相比已经被中国人占领了的泰国来说,它还没有那么火,尤其是前段时间南海事件之后,来菲的游客就更少了,这反而正坚定了我想去的念头。之前听说我要去菲律宾的所有人都会诧异的问我,你还敢去菲律宾啊?我从来不担心这个问题,事实证明当地的人都很友好,每个人见面都会打招呼。

行程及花费

行程

这次的行程我们选了杜马盖地(APO岛),宿务南部奥斯洛布(苏米龙岛),薄荷岛南部邦劳岛(处女岛和巴黎卡萨岛)几个主要的岛屿。计划行程10月9日到16日8天,后来因为马尼拉赶上台风,薄荷飞往马尼拉飞机取消,又多玩了两天。
       以下是行程

机票

机票是五月份在宿务航空官网定的,宿务是菲律宾自己的航空公司,属于廉价航空,黄色的小飞机很有特色,经常会有大促,Mr经常关注,于是就抢到了特价票,单人北京马尼拉往返一共643,是不是超级便宜?国内飞的航班也选择的宿务,这样转机都在同一航站楼比较方便,价钱方面我们买的算贵的,正常大促的话几十块钱都可以买到。下图的机票都是两个人的四飞价格。

酒店除了计划外的最后两天,其他都是去之前Mr在各种网站上定的,对比了booking,agoda,hotels,各大网站价格后,发现竟然艺龙特惠最便宜,所以艺龙定国外酒店真的很划算,同时还可以去某宝搜一下优惠劵会有惊喜哦
airbnb预定新人200元优惠劵,所以我们原价600人民币的民宿最终价格就变成了380了,所以想省钱还是有很多办法的,买的时候尽量多比较。两晚苏米龙度假村是比较贵的住宿,因为是蜜月,所以奢侈了一把,如果这方面没有要求的话,住宿上还可以省一些钱。

出发前准备

1:签证
       淘宝就可以办理免面试签,最好至少提前一个月办理,手续很简单,需要的东西淘宝上写的很清楚,二百多就办下来了。因为南海争端问题,所以菲律宾的签证跟越南一样,都不会印在护照上,而是另附一张纸。所以我们现在去了两个国家,护照上还是新的
2:各种复印件
       护照在飞机酒店以及租车什么的都要用的上,一定要保管好,身份证出国基本用不到,但是也最好复印一份带着。把电子机票,酒店预订单,以及各种提前预定的电子订单都打印一份,一般check-in都会用得到。
3:Money
       尽量带够预算用的现金,我们是带的美元下飞机换的比索,这样汇率高一些。可以带个visa信用卡,但是因为东南亚盗刷现象严重,能不刷就不刷。推荐用华夏银联借记卡,当地取钱每天首笔免费。
4::APP
       谷歌地图(必备),maps me(这个地图是之前去越南用过这次没有用,这个可以提前把你想去的地方都标记出来),旅行翻译官(英语不好的福音),还有几个订酒店的比如booking,agoda,Airbnb
5:相机
       索尼A7+28-70套机,水下相机TG4
  海岛游必备的要数浮潜设备和水下相机了,水下相机也是淘宝租的,二十块钱一天,Mr在选相机上犹豫好久,超广角狗四,和水下TG4,最后选的TG4,效果还是不错的。
6:浮潜装备
     浮潜设备很简单,就是一个眼镜,一根管,一个防划袜子或脚蹼,最好自己买一套,虽然当地也是可以租的,但是还是用自己的比较卫生一些,而且跳岛游的话浮潜次数还是较频繁的,某宝上买一套要比每次都租划算。
7:保险
     我们在淘宝买的安联境外保险,每人24元,由于飞机取消,每人赔付了600,在此看出了保险的重要性,还是买一份为好,特别是宿务廉价航空晚点概率较大

8:其他
       防晒用品必不可少,防晒霜在当地买,倍数高还相对便宜。尽量还是买一套水母衣,虽然没有比基尼好看,但是是真心实用啊,没有它浮潜肯定是要晒伤的。
还有就是最好买一个防水包,出海时把随身携带的东西统统放进去,再也不用担心进水啦。
驱蚊用品也是必备之一,当地蚊子超级多,尤其是酒店里。据说咱们用的这种对当地蚊子不管用,我们在当地超市买的,是乳液。
        各种药品都带一点,以备不时之需,尤其是创可贴,因为浮潜时珊瑚比较坚硬,容易划伤。晕车船的也要带点晕车药。
        插头跟中国的是一样的,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了,其他就是些出行必备品啦,比如洗漱用品(这里强调一下,由于菲律宾比较注重环保,所以有些酒店是不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的,需要自己带),颈枕(由于夜班飞机较多如果空间允许带个颈枕还是挺实用的),太阳镜,太阳帽,好看实用的衣物等等。

ONE

晚上八点多到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check-in 之后就可以随便逛逛免税店什么的打发时间了,日上免税店的东西真心要比别的地方便宜,没忍住又败了点化妆品。终于熬到登记,还好没怎么晚点,飞机上人不多,填了入境单之后我们就一人找了一排座位睡了一会。
     大约早上六点半到马尼拉机场,本想改签早上七点多一趟飞机去杜马盖地,但是取完行李再去值机已经关了。就只好按原计划等两点的飞机,在机场逗留将近八个小时。这个过程要做的事是钱和办手机卡。换钱的话在二楼门口一排都有,多看几家找哪个汇率高就可以了。取钱在三楼值机区域中间,有三台取款机,取钱的步骤跟国内有一点不同的是,插卡后输完密码要先拔卡再取钱,所以取完钱要记得点退出。手机卡也是在二楼,菲律宾基本上也是两家一个SMART,一个GLOBE,类似联通和移动,似乎也说不出哪个好。有三天的和七天的卡,有可接打电话的,有不能打的,有限制流量的,有无限流量的。我们办的Smart,一张无限流量可接打电话的500P,一张无限流量不可打电话的300P,因为根据经验好像没什么可以打电话的地方,所以没必要都要打电话的。

下图是从四楼拍的三楼大厅,取款机就在我的左下角那个红色的边就是了。

头没梳脸没洗的我。。。

由于在机场停留时间长,就在机场里来回闲逛。机场每层都有餐厅,主要还是集中在四楼。四楼角落有个小酒店可提供短时间休息,有胶囊舱和双人间两种,方便像我们这种坐了一夜飞机又没地洗漱的旅客。我们要了个双人间,也很小,里面是上下铺,但也足够休息。小餐厅里的点心和饮品都是免费的,厕所和淋浴是公共的。

有人推荐了YELLOW CAB家的披萨和炸鸡,感觉味道一般,可能适合人多点的品种多才行吧。那个薯片倒是非常好吃,烧烤味的。又在一个小店里点了份芝士薯条,头一次吃红色的芝士味道还不错。

在意料中的晚点一会之后,终于要等来了传说中的小黄飞机了,我很喜欢空姐的衣服,黄色T恤牛仔裙,看上去很简单却让人眼前一亮。当天的天气很好,窗外的景色非常漂亮,我表现的像个第一次坐飞机的孩子,被鄙视了一番。

只有一个小时就到杜马盖地了,被杜马格特这个机场震惊到了,这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机场,还没有小城市的客运站大,当然跑道除外。下飞机是直接下到地面,乘客要自己走到机场大厅,所谓的机场大厅,就是一间房子,里面有个小型的取行李的地方,取完就可以出去了。我们定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有个司机会举个你的名字的牌子来接。如果坐突突车呢,大概50P左右就能搞定。突突车是杜马盖地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一个三轮摩托车加了个棚,遍地都是,基本上市中心内去哪都是10P一个人,如果去码头或机场的话是需要砍价的。

酒店check-in之后,放下行李就赶紧去定明天的APO岛一日游。之前在网上查这家评价不错,比较正规。体验之后也确实没有失望。匆忙走到地方之后差点就关门了(六点关门),还好有个工作人员还没下班。(如果去的晚可以去旁边的同名酒店前台定)。价格1200P一个人,提供浮潜设备和潜导,一日三潜,包一顿午饭。在这里碰见了一对青岛的小伙伴,细问我们住同一个酒店,之后两天的行程都一样,于是就欣然的组队了。

定了明天的行程之后就去觅食了,先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罗宾逊超市,为后两天储备点粮食。去了才知道这个是小罗宾逊,大的离市里比较远。这里的物价确实便宜,养乐多五块多一排,好想批点回家。。。

超市出来就直奔这家很火的Mooon Cafe,是个墨西哥风味的西餐厅,这家是在菲律宾吃过的最好吃的了。牛骨汤是菲律宾特色,感觉是跟中国味道最贴近的一道菜了,猪肋排也是味很足,青芒shake要比芒果shake好喝。价格忘记了,大概人均五六十的样子。

出了餐厅对面就是海边了,这有个标志性的牌子,很多人在这里拍照。牌子旁边比较热闹,像个夜市一样,坐满了吃小吃的人们,到现在也不知道吃的是啥。

TWO

早上六点四十五准时到店里集合,店里可以提供浮潜设备,我们自己都有带所以只需要拿一副脚蹼和救生衣就好了。等人数凑够一辆车就可以出发了,出海的码头离市区比较远,大概三四十分钟的车程才到。到了以后就分配船,我们这条船大概9个人加四五个小黑,再装上中午的午饭跟香蕉就出发啦。船开的很稳,有个小黑就全程站在船头,酷酷的样子。

大概二十多分钟就到了APO岛,这个一日游主要就是围绕APO有三次浮潜,第一次是看海龟,有个小黑带着我们四个,这个小黑人超级好,带你去追海龟,帮忙拍照,游不动了还可以拉着你

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海龟兴奋得不行,它们长的真大啊,游起来可一点都不慢,我根本追不上,只能看着Mr跟它合影……

海龟兄是不是一副很屌的样子

终于想起来拉我了……

下面是深潜的人,那么近距离应该更美。据说菲律宾管理比较严格,没有潜水证的人是不允许在APO岛深潜的。

这个时候就充分体现了水母衣的好处,因为海面上太阳直晒毫无遮挡,暴露在海面时间又长,光涂防晒是不起作用的。最好来的时候里面穿好泳衣,下水时直接在船上换上水母衣省事多了。Mr的水母衣下面是短裤,露在外面的腿经历了好几次的浮潜已经晒伤了。

第二潜是去看小丑鱼尼莫,这个地方的珊瑚很高很漂亮,有的都可以伸手就碰到,我追不上他们几个就在后面闲逛,发现珊瑚里一个寄居蟹,就捡起来玩了半天,打算拿回去显摆显摆,后来回程的时候小螃蟹突然在里面钻出来碰到我的手,我一害怕就掉到海底了😖。

经过两次浮潜我们两个女生开始感觉有点不适了,加上船停在海面上一直摇晃我们就晕船了,这滋味很痛苦,坐着不行,就只能躺着舒服点,午饭也吃不下,带我们的小黑给了片药,还给李月做了按摩,暖男一枚😬

由于我们两个女同志都瘫了,只能两个男士自己去第三潜了,Mr回来说,他觉得第三潜是最漂亮的。

一日游结束也刚刚两点多,没赶上第一趟回去的车,小黑让我们在这等说那辆车马上赶过来了,我们等了半天觉得不靠谱,感觉应该这辆回去才返回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四个就果断打了个突突回去。四个人400P还可以。半路我们在大的罗宾逊商场下车,去尝尝推荐的罗宾逊三宝。到了发现三宝已经变两宝了,有一家烤鸡店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了。

其中一宝就是一楼这家的芝士饼了,140P一份,超级甜腻,他家还有蛋糕跟意面,我们只吃了芝士饼。

路过一家店味道很香,卖这种现做的饼,味道不错,有原味和葡萄酱馅儿的。

还有一宝就是椰子奶昔了,坐标二楼楼梯附近一个小摊位,分大中小三种瓶装,果断来大杯!

一楼楼梯口有卖这种迷你冰淇淋的,一组五个,口味任选,35P,相当于人民币一块钱一个。很有意思,味道不怎么样。

Three

看鲸鲨在宿务南部奥斯洛布岛(Oslob),不需要提前定,但是需要早起,因为鲸鲨一般都是上午来下午就走了。看完鲸鲨可以在这直接去苏米龙岛,所以有去苏米龙打算的就可以直接退房不用再回来了。七点钟我们吃好早餐退了房就准备出发了,但是后来还是觉得晚了,一会说下原因。在酒店门口打的突突,一辆200P到Sibulan码头,这个价格应该还可以更便宜。码头有两种船到奥斯洛布,一种大的快船,整点出发行程28分钟62P,另一种螃蟹船,半点出发行程35分钟40P。我们到的时候八点多点,快船刚走,只好坐慢的。所以建议尽量在八点之前赶到码头,这样可以为以后节省时间。 实际上不到35分钟就到了Lioan码头,下船要交个2P每人的码头税才让出去。

随后打个突突车,4个人200P,到达鲸鲨中心。前台缴费1100一个人,领了钥匙就可以寄存行李和换衣服,换好后有个小黑过来接着我们坐车去看鲸鲨的地点,大概开车两分钟就到了,很近。到了会安排讲解水下的注意事项,还专门发了一份中文版的,注意保持距离,不能摸不能投食,不许开闪光灯等等,尤其要注意一点的是不许涂防晒,可能防晒霜对鲸鲨的皮肤有刺激,所以是禁止的,但似乎管的不严,还是要靠自觉。听完讲解小黑就带着领救生衣,脚蹼是自费的,100P一副。看鲸鲨的地方离海边很近,也就五十米的样子,很小的一个小船,带着我们四个划过去后就可以下水看鲸鲨啦。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最长的可以到20米,我们看的这几条没那么大,但也足够震撼到我了。它靠吃浮游生物和小型鱼类为生,靠近看嘴真的好大,每次我都不敢靠太近,怕它吃东西时顺便把我吞进去

像不像吞了一个人进去😬

因为自然因素加上观赏的游客太多,导致水里能见度比较差,不过很适合鲸鲨生存,据说鲸鲨眼神不太好。。。

不敢靠近的我好不容易抓拍了一张合影……

整个过程大概也就不到半个小时,之后就上岸带回游客中心,换好衣服就可以走人了。 下个行程是苏米龙岛,旁边就有个苏米龙蓝水酒店自己的码头,大概一公里多的样子,如果没有行李时间又充裕完全可以走过去,路上景色很好。我们行李太多只能打个突突,四个人100P。

到了码头有工作人员核实你的预定单,然后就等着来船了。这个船的时间要说一下,基本就是一个船往返于这个码头和苏米龙之间,上岛时间:7:00,9:30,11:00,12:30,14:00,16:30   离岛时间:9:00,10:30,12:00,13;30,15:30,17:30。 这样的话尽量算好时间,以免都等在路上了。尤其是苏米龙一日游的朋友,五点半是最晚一趟船回来,所以要想在苏米龙多玩就要掐好时间尽量赶九点半那趟船上岛,所以这就是是为什么我之前说的7点出发还是有点晚。

这个小码头还是很漂亮的,等待的过程就拍点美美的皂片吧😬

从苏米龙过来的船到了之后,等整点就可以上船啦!

上船前有工作人员按下图先给讲解一下整个岛的结构,路线,哪些游玩的地点,上岛的注意事项,三餐的时间,强调一日游的最后一班船的时间。

前面的小岛就是了,了解一下这个岛吧。苏米龙岛(Sumilon Island)就位于宿雾 (Cebu) 东南岸大城奥斯洛布(Oslob) 外海的岛屿,是菲律宾第一个海洋生物保护区。全岛只有一个度假村酒店,很世外桃源的感觉。整个酒店只有25个房间和4个帐篷房。含早餐,也可加钱定含早晚餐的,这个预定的时候可以自己决定。

上岛之后往上走走就是前台跟餐厅了,这个是开放式的餐厅,很有意思。酒店规定三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只好把行李先寄存在前台然后出去溜溜。

苏米龙西面的圆沙滩沙子很白很细,海水是迄今为止我见过的最清的水了,一点杂质都没有,第一眼看见就激动的不行,我跟Mr说我不想走了,我要生活在这里😂

这个是东面的长沙滩,沙滩上干珊瑚比较多,不能光脚走,不适合游泳,是浮潜的地方。旁边有小亭子和吊床可供休息和乘凉。

亭子对面有个小湖,很安静,可以划船和钓鱼,就是太晒了。帐篷房就在湖旁边。

湖里鱼特别多,你投点吃的它们就会围过来,密密麻麻的。钓鱼也很容易,基本上下去就能上钩,不过钓上来的不能带走,要放回去。

终于住到真正的面朝大海的房子了!房间布置的很温馨,里面是卫生间非常宽敞,门外有个藤条的桌椅。

休息一会出去溜达溜达也就到了晚饭的时间了,这样的生活还真是太舒服啦

晚饭没有吃自助,我们点了一份烤猪排饭和牛肉饭,一份自制沙拉,味道还不错,点了一杯芒果玛格丽特,不习惯那个味道,尝一口就不喝了。

旁边小亭子里的桌子布置的很浪漫,问服务员为什么我们没有,他说这个要提前一天预定……

菲律宾天黑的比较早,不像家里夏天那么长,大概五点半日落,六点多已经黑了,天一黑总感觉已经很晚了,所以这些天我们都是很早就睡觉了😂。睡前在门前的椅子上吹吹海风,听着海浪拍打着岸边的声音,很是惬意。这的壁虎很多,每天晚上房顶的窗户上都有一两只来过夜。

Four

某些能起早的人真比不了,你还在睡梦中,人家就已经出去拍日出去了😞

回来还拍我,非说这张好看,呵呵哒……

早餐是自助的,种类怎么说呢,跟五星级酒店比的话还是相对少点,不过也能吃的不错了

吃饱喝足就准备拍皂片去啦,把我的小婚纱拿粗来!

拍着拍着就发现一大片乌云带着雨急匆匆的就冲过来了,雨季的雨就是这样,来的快去得也快。

躲雨的时候就在这拍了几张😬

雨停了回去换泳衣准备游泳去,结果又淅淅沥沥的下了小雨

在苏米龙也可以浮潜,而且鱼很多,最好带点面包去,很赞!

晚上又吃的昨天的猪排饭,没有昨天的饭量足,差评。睡前俩人一合计,觉得整个岛还没有怎么逛,看看地图又发现山顶上又两个灯塔貌似很古老的样子,就决定早起去环岛。

FIVE

说下环岛,就是按着地图上有的三条虚线,黄色最短,红色最长,每一段都有相应颜色的旗子做指引。山路很原始,是那种黑礁石的路很锋利,建议穿个运动鞋,拖鞋硌脚,拖鞋硌脚,拖鞋硌脚……

这个角度俯瞰半个苏米龙岛,太美了

这就是那个古老的灯塔😂已经成一个废墟了。

回来刚七点,吃了早饭,离退房时间还早,就去无边泳池玩会。

坐的十点半的船离岛,准备赶往下个岛——薄荷岛。 从苏米龙到薄荷有两种路线,首先都要返回奥斯洛布,然后可以从奥斯洛布直接坐船去薄荷,费用是1000P。也可以返回杜马盖地,在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坐船到薄荷。费用是110人民币。因为我们提前在淘宝买了从杜马盖地走的票,所以要原路返回杜马盖地

出了杜马盖地Sibulan码头就会有一群拉活的突突司机围过来问你坐不坐,一般都很贵,要价200P,讲不下来价就往外多走走,越来越便宜。出来左拐有个小学,正赶上放学时间门口有个老爷爷卖吃的,一群小孩子排队买,经验告诉我们这样的味道一定差不了,结果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芒果沙冰5P一小杯,还有一个类似豆制品一样的串也是5P一串,老爷爷说那是鸡肉,反正超级好吃!吃完了正好有突突车讲到60P,果断上车。

正好路过一个水果蔬菜市场,就下车溜溜,买了点香蕉和芒果。香蕉2P一个,还有没吃过的红香蕉20P6个。芒果就没那么便宜了,感觉跟国内价格差不多……

菲律宾的绿香蕉比较甜,黄香蕉反而偏酸,红香蕉味道适中,水分没那么大。

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就在杜马盖地那个标志附近,从售票处会有工作人员拎着行李一直把你领进候车室,带你托运行李,托运行李是收费的110P,本来想给他点小费,后来觉得他要的110里应该就包括了就没给。这里提醒大家坐这种船一定要带个外套,冷气开的超级足!

下了船以后要等工作人员把你的行李拿出来,然后就可以出去了。门口的突突车貌似比较正规,类似出租车一样都在排队,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安排车,还随手塞一张意见表给你,很小的一张纸,可能不满意可以投诉吧。 因为邦劳离市区比较远,再过来不是很方便,加上我们16号返程的飞机比较早,所以打算去大超市买点特产。打车去当地最大的商场ICM(Island City Mall)75P。

菲律宾一般较大的商场都会配安检人员在门口,这种安检感觉很鸡肋,就是有两个工作人员站在门口,如果你有背包的话就要求打开,然后拿一个小棍子在里面翻一翻,基本上都不翻就是看一眼,不知道能看见什么…… 进入商场其实是二楼,超市在一楼,如果你有大件的行李箱的话是不能在超市寄存的,要下一楼出商场走几步就有个类似旅行社的地方,把东西寄存在这里,三个包25P,很便宜了。

二楼楼梯口一家餐厅是评价较高的餐厅,消费水平属于中上吧。点了个海鲜拼盘,味道还可以。

商场里有卖蜜蜂农场家的冰淇淋,50P一个,很多口味可以选。

买了各种牌子的芒果干,其实芒果干没有我想象的便宜,我以为盛产芒果干的国家这东西肯定超级便宜……这些芒果干100g十多块钱200g的二十多,已经算是这么多超市里最便宜的了,要比机场免税店便宜将近一倍。 还有鱼罐头买了不少,因为在苏米龙的时候,吃的东西都太甜了,偶尔吃了次咸口的鱼罐头觉得太好吃了,就买了很多,回来之后就没那么想吃了。还买了别人推荐的烟,后来我发现推荐这个烟的原因可能是别的烟包装都太吓人了……

从商场出来就有突突车,要价300P,讲到250P。我觉得往外走走应该好讲价,但是由于天已经黑了又下起小雨就没再走。这段路还是挺远的,我们大概走了四五十分钟的样子,一路上路灯很少,又下着小雨,觉得司机也挺不容易,于是下车还是给了他300P。

酒店坐落在阿洛纳海滩附近,阿洛纳海滩是邦劳最热闹的地方了,基本上所有来邦劳的游客都聚集在这里。这有个比较有名的三岔路,满是酒店饭店还有酒吧。薄荷中文游客中心也在这里。我们住的酒店离着不远,check-in之后出去溜溜,顺便确定一下明天的跳岛游行程。

SIX

下面说说这个跳岛游,行程是早上六点多集合,出发去巴里卡萨岛,路上幸运的话可以看海豚,这算是一个项目。然后到达巴里卡萨岛,会有岛上的小黑带着去浮潜,浮潜的项目有看海龟,海底大断层,还有鱼群。浮潜完毕接着乘船去处女岛,这是个无人岛,水很清,海水落潮后会露出细细的白沙滩,非常漂亮。岛上还有卖海鲜的渔民,现做现卖。 12点到1点返回阿洛纳海滩。 这个跳岛游的行程可以提前订也可以前一天跟当地的小黑定,在三岔路遛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小黑问你要不要参加跳岛游或者陆地游。我们是提前在淘宝的薄荷中文游客中心定的,为了省心,费用是70人民币。租浮潜设备的话另付。这个钱是不包括巴里卡萨岛的浮潜的,浮潜是另付钱给岛上的小黑400P每人,如果不浮潜,也要交100p的上岛费。说实话当天的跳岛游体验并不好,不知道是这个游客中心找的船长不太负责还是跟我们同船的都是文文静静的并不太愿意玩的小女生的原因。

早上定的六点一刻集合,跟我们同船的是四个女生,姗姗来迟的她们到齐之后出发,当天的浪不算小,海浪有时候都能溅到脸上。全程我们目不转睛的看着海面,然而还是木有看见海豚的影子。船长停下来说了句没有海豚,就开走了。 综合其他的攻略上说,看到海豚的几率是七成,越早概率越大,不知道是因为我们来晚了还是真的人品不行

巴里卡萨岛是潜水胜地,珊瑚跟鱼群很漂亮,深潜的话半米长的大鱼也很多。有个三千米落差的海底大断层,又震撼又恐惧,靠近都感觉呼吸困难。但是可能由于浮潜的地点相对集中,人也多,对水质有些影响,珊瑚也开始白化了。

浮潜的时候可以拿面包喂小鱼,手一伸一群小鱼就会迅速围过来。浮潜时间比较短,因为同船的几个女生不太想玩了,小黑就招呼大家上岸了。稍作歇息就乘船前往处女岛。

因为到的早,处女岛的水还很深,大概到膝盖左右。船一停就有几个小黑端着一个盆兜售鲍鱼海胆,还有珍珠制品,说着蹩脚的中文,一百五,一百?😂

水真的超级清,只是上面飘着些海草

有几个摊位在卖海鲜,现做现卖。

海胆20p一个,敲开直接吃。

这是Mr的手,可见海胆真的很大。要价大概20人民币左右,看攻略是可以砍下很多的,但是正好赶上有一船中国人过来买,连价都不讲随便挑,所以我们也讲不下来价了……

遛了一圈回来发现那几个女生齐齐的坐在船上,我问你们怎么不玩了,她们说不玩了,等你们了。我们觉得很尴尬,就硬着头皮上船走了,结果返回阿洛纳才十点多。正常是十二点到一点才回去,我们提前了很长时间。

回来以后Mr很生气,就去游客中心反应,工作人员当时没有说什么,后来给发了条微信说,核实了下情况确实有船长安排时间的责任,会处罚船长并在我们走那天免费送机作为补偿。总的来说,态度还不错。

三岔路岔口有家烤鸡,有人推荐过这家,午饭就来这里尝尝,就是一个小餐馆,门口有个透明的烤箱在烤,味道还可以。人民币20左右。

吃完之后就去酒店拿东西,准备换酒店。因为以后不需要出海了,就不用住在三岔路附近了,打算找个安静的地方住。这家是个民宿,是我整体比较满意的一家,老板是个意大利人,做了一手好吃的意大利菜,老板娘是本地人,漂亮开朗,是我见过最没有口音的菲律宾人。员工不多,都很热情。

晚饭就在酒店里解决了,老板娘热情的过来推荐特色菜,总觉得她有种特别的亲和力。

意大利老板亲自做的空心面和披萨,因为灯光太昏暗拍出来的效果太差了,不过味道是真心好吃!

这两只狗就一直在盯着我们吃,老板娘说那只大狗是几年前从广州带过来的,原来是只中华田园犬,怪不得很眼熟😬

SEVEN

某些早起的人又出去了,不过天公不作美,下雨啦!

这片私人海滩每天都会有专人清理,但是因为水草特别多,很难清理干净。

早饭吃的不错,有几种套餐可以选。

酒店就可以提供摩托车出租,550p一天,要比中文游客中心那里贵个十块钱左右,但是取跟送回都就方便多了。租好车就出发啦,原本只是想在附近的教堂跟蜜蜂农场逛逛就好了,结果越走越远。

巴克雷扬教堂,我们到的时候好像是在做礼拜没有开放。外部也在装修,一路上好像菲律宾所有的教堂都在重修…… 教堂里碰见一个当地人,推荐我们去罗博河跟人造森林玩,我们一查大概十多公里,就过去了。

路上发现了这片壮观的森林,就停下来拍照,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人造森林了。

人造森林离眼镜猴保护中心很近,于是又骑到这看看这个世界上最小的猴子。门票60p一人,进去就沿着路线走就好了,有猴子的地方就有一群人在围着拍照。树被石头围起来了,拍照不能靠近,旁边有牌子写着安静和不能用闪光灯。

真实见到的眼镜猴觉得萌萌的很可爱。没有之前看照片那么丑。

整个保护区不大,里面常驻演员大概也就七八个,走一小圈就可以出来了。 跟国内的套路一样,出口必经过纪念品店。店里都是跟眼镜猴有关的东西,做工粗糙,但是还算可爱,我买了几个冰箱贴。

看完眼镜猴,一查地图巧克力山大概二十公里😂,犹豫了一下又决定走起! 都走这么远了,还差这一个地了吗。到巧克力山景区需要在山下交了每人50p的门票,然后骑上一个很陡的坡之后就到了山顶的停车场,然后还要走一段台阶到达最高峰的平台,就是最好的观景点。

巧克力山应该是由于它们独特的地理结构得名的吧,哈利波特第四季有个场景就是在这取的。

返程顺路去了蜜蜂农场,离酒店很近,也就四公里左右。这是个纯绿色有机农场,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种的,有自己的厨房,餐厅,咖啡店,酒店,礼品店,还有之前吃的有名的冰淇淋店。

礼品店卖各种手工的东西,有蜂蜜,果酱,零食,还有工艺品。

餐厅建在断崖边上,下面就是海,风很大。食物看起来都很健康,可是味道吃不惯,尤其是我要的炒蔬菜,太难吃了……

整个这个一日游大概来回一百多公里,骑摩托车的话还是稍微累点的,可以找任意一家店报个一日游,就有车载你去这些地方啦,不用自己操心,可能也少了些乐趣。

回来快黑天了,去海边走走,补了两张照片。

Eight

这两天正好赶上台风登录马尼拉,好多飞机取消了。其实前一天就知道飞机应该是取消了,但是还得去机场看看是改签还是会有别的飞机。早上十点多的飞机,中文游客中心派车七点半接着我们去机场,是个大的商务车。正好跟我们住同一个酒店的一对德国老夫妇想去巧克力山,就顺便让司机载他们到市区。到了机场之后确定飞机是取消了,最早18号的飞机,只好改签。还好Mr之前在淘宝买了延误险,所以这种廉价航空买延误险非常必要,因为廉价航空延误的话是不给赔偿的,所以关键时刻还得保险靠谱。一定要找机场工作人员开延误证明,申请理赔需要用。还有买保险一定要问好,航班取消算不算,我们差点就被绕了进去。当时淘宝客服玩文字游戏,说这种航班取消不在理赔范围,Mr跟他理论了半天,后来第二天换了个客服,就说可以理赔了。两个人一人600,总算可以抵这多出来的两天开销了。   我们打算还回邦劳阿洛纳附近,正好中文游客中心的人送人去码头要回去,就顺便接了我们,给他点个赞😬

回去的路上就找在网上搜酒店,发现这个实惠的民宿,叫Panglao Claire's Carbin。一百八一晚,含早餐,带厨房,关键是摩托车还免费骑!这家民宿只有三个房间,房间条件相对来说不是很好,卫生做的一般,一分钱一分货吧,就冲着厨房跟摩托车去的。

八天下来这边的饭菜真的吃够了,于是就找了附近的一家中餐馆吃,名字叫老北京中餐馆,一对北京夫妇开的。点了最下饭的酸辣土豆丝,麻婆豆腐,西红柿鸡蛋汤,还有一杯榴莲shake。花了一百多人民币……

下午去海边,有点阴天。有个狗就一直跟着Mr,连过这个小水沟都跟着游过去了。

这海邊大概走半人深就有特别多的海星和海胆,Mr去浮潜给我捡上来几个,也算满足了我想要海星的愿望。😊

晚上去三岔路溜达,想去吃烧烤,看见网上推荐的汉潜社,不太想吃。偶然看见一家烧烤本地人特别多,就去尝尝。味道很特别,我们挺喜欢,而且也不贵,两个人花了三十多。于是决定明天还过来吃。

卖相不好,但是味道不错!

Nine

既然有了厨房,怎么能不吃顿海鲜!早上五点多就起床,骑摩托车去海鲜市场,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当地生活😂

海鲜市场品种不多,大多都是鱼,螃蟹跟虾比较少,还有几种贝类。价钱倒是不贵,梭子蟹十块到十五一斤,贝类的四五块钱一斤。这个像海蛇似的东西很吓人。

最后买了这个大螃蟹,应该是青蟹,一斤八两,380p,相当于人民币五十多点,买了二斤贝类,花了不到十块钱,还是很划算的。

这的自来水都是海水淡化的,所以会有一点咸味,所以最好自己买点矿泉水。

这个大钳子肉太多啦,吃的那叫一个爽😬

在阿洛纳海滩的西南角,有个叫Linaw 的餐厅,它门前的海滩被誉为看日落最佳观赏地点。头一次见这样的日落,海面平静的没有一点波纹,倒映出被落日烧红的云,和停泊着的些许渔船,太美了,被这个景象惊的直感叹。

晚饭还是这家烧烤解决的,这次要的东西比较多,大概花费不到五十块钱。

Ten

前一天定的突突车,七点半准时在门口接我们去机场,250p。 菲律宾的机票都太简陋了😂

check-in后是需要单独交100p的离境税的,马尼拉就不需要,好像已经包含在机票里了。

候车厅很小,门口有弹吉他的人,前面摆着小费盒子。

到了马尼拉机场,离登机还有很长时间,准备去市区逛逛。一楼有存行李的地方,只是费用太贵了,一个大包一个小包一共花了一百块钱人民币,坑啊!建议想寄存行李的去三楼的酒店或者餐厅问问能不能寄存,应该比这便宜多了。存行李时候碰见一对中国的小情侣,也准备去市区,就一起同行了。

马尼拉这个罪恶之城,刚出机场大厅就体会到了,堵车堵的一塌糊涂,根本打不着出租车,黑出租漫天要价,五公里的路程开价900P!后来没办法,实在没有车,砍到700P走了。

晃晃悠悠终于到了Mall Of Asia. 曾经是菲律宾最大的商场,据说是个华人开的。几座商场连起来,确实很大。里面各种国际品牌和本土品牌,最值得买的就是Levi's和Lee了。一件牛仔裤二百左右,我们去的时候还赶上促销,一件不到一百,买两件八折,三件七折,四件六折,五件五折…… 在这买的全都是中国人,跟不要钱似的,疯狂抢购。

在一家看着比较有食欲的餐厅解决午饭,这家店消费不低,一个汉堡六十多,不错挺好吃的。

回去啦,十天的旅程结束了,这次的蜜月旅行很舒坦,没有第一次出国那么激动,之前也没做太多功课,就是觉得纯放松就好了。真的很喜欢旅行的感觉,能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领略不一样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跟自己爱的人一起。有人说旅行是检验两个人适不适合在一起的唯一标准,我跟Mr经历了几次大大小小的旅行,每次都很有默契,从没有过争执,意见不和的时候他也能包容我。那么这段旅程告一段落,生活的旅程才刚刚开始,一起努力过好小日子吧!

2016-11-15 12:2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15 16:25

2016-11-29 16:38

你好 我想咨询一下 你们aop岛是自己在市区订的吗,有具体位置吗,他们不从酒店接你们,而是你们自己去店里吗

2016-12-07 12:26

引用 赵文明不文明 发表于 2016-12-07 12:26:54 的回复:

回复赵文明不文明:我在游记第一天里贴他的名片了,很推荐这家,你谷歌一下就知道位置是哪了,不从酒店接都是到店里集合,因为突突过去很方便,集合拿装备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