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 (11) 柏林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1-12 08:29 221/5

第四天(9月7日)

1 菩提树下大街

2.40从博物馆岛出来,就是菩提树下大街的最东端,走过桥就是德国闻名的洪堡大学。所以我们直奔向洪堡大学。下桥经过的第一幢建筑,门前有四座雕像,猜想也应该是19世纪的建筑了。现在好像是个博物馆。歌谷地图标的是个军械库。查资料得知现在是军事博物馆,也称历史博物馆。

后面穿红衣几位美女是我们团的团友,正经过军事博物馆去洪堡大学。这里的人流较密,是进出博物馆岛的要道。

与洪堡大学隔街(菩提树下大街)对望的是培培尔广场,使这座广场闻名于世的是 1933年5月10日夜晚,一群群青年学生在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煽动指挥下,在此举行焚书仪式。纳粹烧毁了大约二万册书籍,此后,一系列规模更大、范围更广、更加严厉的禁书、焚书活动和对进步思想家的残酷迫害,随之展开。

60多年后的1995年,柏林市政府在当年焚书的广场上建立起一座无书的“图书馆”来纪念焚书事件:在广场的地下建了一个面积近50平方米的“图书馆”,里面空空荡荡,四壁都是空书架。

广场东侧是柏林国家歌剧院。始建于18世纪弗里德里克二世时期,但在1843年和1945年因火灾和轰炸两度被毁,两度重建。两个多世纪以来,这个剧院一直是德国,也是整个欧洲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但目前正在维修,整个建筑都被围挡包围了,只露出正面希腊式的立面,六根巨大的立柱,很有气势。

广场南侧是柏林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圣黑德维希主教座堂。这座教堂始建于18世纪,该教堂得名于西里西亚勃兰登堡的主保圣人,圣Hedwig of Andechs,以纪念信仰天主教的西里西亚移民来到勃兰登堡柏林。这座教堂在二战空袭中被完全炸毁,战后重建,现在是天主教柏林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教堂的造型很独特,像是联在一起的两座圆柱体,“圆柱体”上方是两个绿色的圆形穹顶。这与平时见到的哥特式或是拜占庭式教堂建筑样式都不一样。

倍倍尔广场西侧也是一幢气势不凡的古典建筑,三拱的正门和单拱的偏门上方都是罗马柱圆,屋顶上是雕像,不知现在是什么机构。

洪堡大学是柏林最古老的大学,前身为成立于1810年的柏林大学。是当时的普鲁士教育大臣、德国著名学者、教育改革家威廉·冯·洪堡创办。
洪堡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将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融合的新式大学,拥有十分辉煌的历史,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爱因斯坦、黑格尔、马克思等都曾在此任教或学习,2012年,柏林洪堡大学入选成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

立在洪堡大学主楼前的是生理和物理学家赫尔姆霍茨塑像(1821~1894年)。
洪堡大学是世界一流的著名大学,在2015-2016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当中(Times),柏林洪堡大学排名世界第49位。(北京大学是42、清华是47).。在2016QS世界大学排名,洪堡是126,(清华25、北京41).
洪堡大学在两百年的岁月中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知名学者,曾在洪堡大学学习或工作过的诺贝尔获奖者,其中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4人,化学奖的3人,生物、医学奖的3人,文学奖的1人,和平奖的1人。真是赫赫有名啊!

洪堡大学校门前是洪堡大学的创始者 威廉·冯·洪堡(哥哥)的塑像。塑像隔在大学的鉄栅之外,处在了菩提树下大街上,使得每个路人都能看到他。洪堡大学真是用心良苦啊,在我国许多大学里也有许多名人雕塑,但他们都深藏在校园内,能看到的人要少了许多。

洪堡大学校门前也是洪堡大学的创始者 威廉·冯·洪堡(弟弟)塑像。

我们到洪堡大学时,看到校门外两侧,校门内两侧是长长的售书摊,因为看不懂,没有仔细看,据说是个二手书的市场,晴朗的天气几乎天天出摊。哈,出摊经销模式在国外也通用。

摆到校门外的图书摊。

腓特烈大帝生于柏林。少年时擅长乐器,1740年即位。曾两次发动西里西亚战争。1756年发动对法兰西王国、俄罗斯帝国和奥地利帝国等国的七年战争。1772年同俄罗斯帝国、奥地利帝国乘波兰内政危机第一次瓜分波兰领土,获得西普鲁士。1785年组建由15个德意志联邦国组成的诸侯联盟。1786年在波茨坦去世。
腓特烈大帝是欧洲“开明专制”君主的代表人物,在政治、经济、哲学、法律、甚至音乐诸多方面都颇有建树,为启蒙运动一大重要人物。在其铁腕统治下,普鲁士的国力迅速上升,在很短时间内便跃居欧洲列强之列。

菩提树下大街,向西沿向勃兰登堡门。在这里大街分为单向道。

菩提树下大街,向东沿向博物馆岛。身后是腓特烈大帝雕像。腓特烈大帝的雕像位于菩提树下大街靠洪堡大学的校门口,在这里大街分为两路,中间是很宽的绿化地。
腓特烈二世(1712年1月24日-1786年8月17日),亦称腓特烈大帝,普鲁士国王(1740年5月31日-1786年8月17日在位),军事家,政治家,作家,作曲家。

洪堡大学校门口。

桥柱上矗立着八座古希腊女神的大理石雕像,乃 19 世纪中叶的杰作。二战中因被拆下来保存而得以幸免毁于战火,1984年重现于马克思—恩格斯桥上。我们去的时候,大桥南面的四座因道路维修被罩了起来。

希腊女神的大理石雕像

2 马克思恩格斯雕像

走过大桥是现在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这个广场实际是一片小树林,马克思、恩格斯的雕塑就掩映树林里,如果不是导游指点,我们还真发现不了。雕塑中的马克思端坐,恩格斯站其左边,站像约有3米多高。两位革命老人都目视前方,神情严肃。这个雕塑是在1977年,由东德政府聘请雕塑家路德维希·恩格尔哈特雕塑的。
马恩可算是共产党的老祖宗,对我们中国游客来说远比腓特烈大帝来的熟悉、亲切的多。我们来时,有几个外国游人在此凭吊。加上我们一大帮人,雕像前顿时热闹起来。马克思膝盖处已经被摸得程亮发光,露出了金黄的铜的本色。说明平时来参观的人还不少。马恩老祖宗应感到高兴了。不像我们刚才在腓特烈大帝雕像前连个人影都没有。

在我学生时代,马恩是我们青年思想上的导师,且虔诚的程度不亚于基督徒对耶稣。狂热的程度不亚于现在的粉丝追明星。马恩的传纪我不止看过一遍。那时在农村插队落户,每天的工分只有几角钱,我还是省吃俭用买了一套马恩选集。直到现在还完好的保存在书橱里。现在年纪大了,对世界的认识更深刻了。但我还是要感恩马恩,把我的世界观引领到正确的方向。做游程的时候就想来此拜揖一下两位老人家。这个愿望总算实现了,很意外也很高兴。

马恩铜像几次搬家。
说来两位老人塑像也是命运多厄,原来矗立在离这里不远处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中间,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马恩广场改作他用,马恩公园不复存在,马恩雕塑像被几次迁移,最后被挪到了大桥旁边的这片小树林里。

德国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的浮雕墙
前方印有174幅描述国际工人运动史的8面高大的金属墙现在已经不见了踪影。原来马恩雕像后方展示德国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的浮雕墙现在零散在小树林,形不成一个雕塑整体。

3 亚历山大广场

马克思恩格斯广场连着亚历山大广场。中间是Spendaner.str,一些著名的景点主要分布在亚历山大广场上。

亚历山大广场的东部景点有坐落在广场东侧的圣母教堂和柏林电视塔。南侧是红砖建筑的柏林市政厅,北面是繁华的商业区,而广场的中心有大型的喷泉和绿化。柏林电视塔脚下有餐饮店、露天咖啡吧和商店。是休息的好地方。

亚历山大广场最显眼的要数柏林电视塔。像鹤立鸡群傲视周围的一切建筑。电视塔建于1965年8月至1969年10月,塔高368米,比巴黎  埃菲尔铁塔还高出45米。塔身为钢架水泥结构,高250米。塔身顶端的圆球为钢架结构,圆球观光厅的直径为24米,内共有七层。周围装有60面不产生折射光线的玻璃窗。观景台上有天线咖啡厅,30分钟自转一周,游客可以在此俯瞰整个柏林  。

亚历山大广场的中央是个大型的喷水池,海神喷泉建于1891年,海神波塞冬手拿三叉戟坐在喷水池中央的巨大的贝壳上,四周鳄鱼、海龟等神兽仰头口喷高高的水柱,似乎在大战海神。水池的四角有四尊天使的雕像。分别代表四条大河易北河、奥得河、莱茵河和维斯瓦河;

波塞冬塑像的后面,是已经700多岁的圣马利亚教堂。

柏林市政厅是柏林市长的官邸,以它突出而醒目的正立面成为柏林的地标之一。因其外观为红色,被称为“红色市政厅”。原先的建筑是中世纪式的,1861年到1869年,柏林市政厅根据Hermann Waesemann的设计建造而成,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这座意大利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拥有三个庭院,无数圆形的拱门以及中间74米高的宏伟钟楼。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柏林市政厅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但战后马上就得到了重建。在柏林被分为东西两部分的时期,这里以及周围的亚历山大广场都位于东柏林一侧。东柏林市政府就在这里办公,而西柏林市政府则选择了舍内贝格(美丽山)市政厅。从1991起,红色市政厅再次成为统一后柏林市政府的所在地,

柏林电视塔下的商业圈,这里环境非常优雅,客流不多,闹中取静。

柏林电视塔下的商业圈,

4 亚历山大广场

穿过电视塔下的商业圈,是一个轻轨站,右侧的大楼底楼是商店,楼上便是轻轨站台,一辆崭新的黄色有轨电车正好驶过来。亮丽的色彩,使街道顿感蓬荜生辉。马路较宽,人行道也很宽。是柏林的一条主干道。导游带我们穿过左侧的的商场就到了亚历山大广场的另区域。

宽阔的人行道上有位买艺者,带着一个小孩,用粉笔在地上涂鸦,画得很漂亮,色彩也很艳丽,欣赏的路人可以给些小钱。这种卖艺方式到是第一次见识。

谷歌地图标的亚历山大广场就是指这个区域。
亚历山大广场自十九世纪末起,就是柏林的商业中心,经历了民主德国时代和冷战后统一时代,这一地位始终突出,它的周围还是近代柏林老城所在,以及民主德国的政治心脏。 如今亚历山大广场的四周,有传统的和新建的各个百货商场,以及一些摊位,十分热闹。广场上原有一个世界时钟,以巧妙的方法同时显示了世界各地的时间。但我们没有看到这个钟,就像广场上原有的摩天轮已经被拆除了。红色市政厅以西就是柏林最古老的尼古拉街区,最古老的尼古拉教堂就在这里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也无法逛过去。各式百货大楼,购物中心也坐落于广场上,围绕广场还有诸多各具特色的小店。

早在17世纪,亚历山大广场是羊毛和牲口的交易市场。频繁的交易吸引了居民在广场附近定居,在1700年左右,广场周围已有600栋房屋。后来广场被木栅栏一分为二,广场的北部继续用作交易市场,每年都在此举行德国最大的羊毛交易会。而南部则作为阅兵场使用。1805年11月2日,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一世造访柏林。当时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威廉三世为此特别将该广场命名为亚历山大广场。

此时,艺术家也将目光投向了亚历山大广场。作家阿尔弗雷德-德布林在1929年撰写了名为《柏林亚历山大广场》的小说,该小说是德国文学在20世纪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早在30年代就被搬上银幕,1980年又由德国著名导演法斯宾德再次拍成电影。1927年德国导演鲁特曼在拍摄对纪录电影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柏林——大城市交响曲》时也曾将亚历山大广场作为主要外景。

广场上有各种艺人的表演,当然最吸引年轻人眼球的是广场的摇滚乐。我也过去凑了一会热闹。

亚历山大广场中央的大型喷水池

亚历山大广场有前东柏林的国营饭店,高39层,是周围最高的建筑,现在为Forum饭店,顶层设有赌场。饭店的下面是著名的ALEXA购物中心,商场的面积有5.6万平方米。

ALEXA购物中心内的电梯设置,我们来东欧这几天还未涉足大型的购物商城,分散活动后,有团友建议去逛逛德国的大商场,我们大约花了20分钟从一楼到五楼走马观花扫了一遍。

ALEXA购物中心的开放式货架,这和国内的大商场销售模式差不多,唯一感到不同的是,他们的货架摆放的非常整齐,购物的环境非常舒适。

穿过亚历山大广场的有轨电车。
作为柏林的交通枢纽,亚历山大广场早在1847年就设置了发往波茨坦的公共马车。1882年,柏林城市铁路通车,并在此设置了“亚历山大广场火车站”。在1913至1930年间,广场地下的三条地铁线路先后通车,地面上的有轨电车也逐渐取代马车,成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5 德国特色大餐

亚历山大广场到HOFBRAU(柏林宫廷饭店)的路线

亚历山大广场游览结束后,导游带我们去吃德国特色啤酒餐,整个东欧游程中,我们共有两顿特色餐。品尝正宗的德国菜肴当然是我们翘首期盼的。餐馆离亚历山大广场不远,步行不到10分钟。回国写游记时,我反复对照照片和卫星地图终于找到了这家餐馆。其实它就在卡尔—李卜克内西大街上。仅与亚历山大广场一街之隔。

李卜克内西大街街景。

李卜克内西大街与马克思大道的交口处。

这是导游十分推荐的一家百年老店,(开店于1589年),据导游介绍,当年希特勒竞选总理时,在这家店发表过演说。因此在柏林也可谓是一家古老而闻名的店了。

餐厅外的露天餐桌,

店面很大,座位很多,不用等位。还有乐队会演奏很欢快的曲子,我们来时可能还没有到晚餐的时间,店内没有顾客,只在门外露天餐桌上稀稀拉拉坐了几位顾客。据说晚上人很多,有很多本地人过来吃,比较high。能吸引本地客,说明菜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

德国的特色菜是猪肘,国内称蹄髈。国内的蹄髈有酱汁、红烧、白笃。德国的猪肘是烤的,色质金黄,皮脆肉酥,香气四溢。分量很足(两个人吃也够的),配上啤酒。真是一顿美餐。吓人的是在国内一只蹄髈是一家人分而食之,而在这里是每人一个,加一杯一升的啤酒,共计16.5欧,性价比绝对高。可惜烤的太老,调羹敲在猪皮上嘣嘣响。我只吃了四分之一,大多数团友也吃不掉打包了、啤酒倒是特别的爽口,连我滴酒不沾的人都想再来一杯。

在回巴士的路上看到朗朗为华为手机做的巨大广告牌。因四周的大小商店都不挂广告牌。所以朗朗的广告牌特别显得气派。中国的产品正在走向世界。

亚历山大广场上的轻轨站台。

电视塔下的广场和商场。

电视塔下的露天餐饮店。饮食环境装饰的很温馨。

电视塔下别有风格的商业建筑。

载新的大巴、可爱的司机早已恭候着我们打道回府。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2016-11-13 10:5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13 13:25

李老师,电脑上看你的游记清楚多了。真好,谢谢

2016-11-13 15:23

2016-11-13 15:2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