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里的一份美

• 出发时间/2016-11-02

这个十月前所未有的轻松,大概是保研的事情大局已定,司考无论如何也告一段落,纵是后面所等待的是更为艰难的前程也总归是以后的事情了。人生本就如此,攀上一座山就面临更高的一座山,到死方休。越来越觉得庄子所说的“生为徭役,死为休息”的痛彻,但活着总归是好,至少能四处走走看看吧。自打年初从南京回来,大半年没有再出门,想到还有不到一年就要离开学校才意识到自己应该在这片寒冷又广袤的土地上多留下一点脚印,打点行装去往黑龙江

岩石上的花朵——五大连池的平静

我是10.2号出发,从沈阳哈尔滨,转车去北安,睡一晚再去第一站——五大连池。这个时节在东北出游,最让人怀疑有没有带够衣服,索性拎个手提箱,一改往日背包客的传统倒也省去了许多麻烦。两个小时的车程,等待我的是比沈阳低十度的清爽空气,裹紧了衣服钻进一辆出租车,开往滨江站。司机是个小年轻,一路上基本没闲着东扯西扯的和车友聊着闲天,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哈尔滨,走在道外是一番小城的热闹和冷清,这大概也是这个城市的尴尬之处吧。

滨江站是那种上世纪90年代的小站风格,地处城市偏远地带,周围都是卖五金零件的小店。刚刚下过一阵小雨,天气冷的厉害,钻进一家粥铺准备喝碗粥暖暖身子。服务员都是大爷大妈,操着一口浓厚的东北话,朴实憨厚的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窗户上是迷蒙的水雾,几桌旅人漫无目的的闲谈,这是东北农家在寒冷时节里最常见的景象,出现在人马不停的车站却意外的发现了家的味道。吞下最后一口热汤,掀开厚厚的棉帘又一头冲进外面的风雪之中。小站现在多是走货车,偶尔几辆客车也是绿皮老车,在一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下,打量四周,有裹着厚厚迷彩棉衣的壮汉,有两三个凑到一起兴奋地聊天的学生,有大篮小筐正襟危坐的老妪,现在去往京沪的动车上已经难以再感受到回家的暖意了。车厢有些漏风,却也挡不住久坐的困意,一个个充满乡土气息的站名在耳边略过,掰扯着手指数数还有几站才能到地。对面是一个姿色不错的少妇,没有当地人的粗野反倒多出几分腼腆,身旁的孩子也不吵闹,乖巧的卧在腿边不一会儿就睡着了。北安,位于铁路线路图的末端,看着天色从暗黄变成墨黑,暖壶里的热水喝了一杯又一杯,列车向极寒之地驶去,人来人往的车厢终于变得空空荡荡起来。我实在冷够了,肚子也叫了起来,闪着亮光的手机屏幕被百无聊赖的看了一遍又一遍。随着车轮一声叹气,人群骚动起来,终于到站了。
冷是必然的,然而裹紧了衣服裸在外面的手和脸依旧像刀割般难受,甫一出站,一群出租车司机和举着住宿纸牌的女人就一窝蜂的涌上来,好容易突破了重围,回头看看夜幕里的北安小站有一种异国风情。到旅馆放下东西,和老板问一下明天去五大连池的交通,决定还是找辆车拼车去,恰巧碰见两个女孩子也是嘻嘻哈哈的过来旅游。
旅店对过的砂锅味道很好,酸菜白肉就大饼再配一瓶汽水,足以把体内的寒气逼出来,心里踏实了很多,关键还便宜不到15块钱。
房间里没有电视,但热水很足,洗了个澡就睡下了,电褥子蒸的人很舒服。早上不到6点半就被电话吵醒了,是昨晚的出租车司机,问我要不要走,本来打算再眯半个小时但考虑到对方是去接人也就算了。挣扎着洗漱、整理、退房,意外的发现司机居然已经在门口等着了,热情的拿过行李箱带我去吃早餐。早餐也是意外的亮点,一个小城居然会有吃早茶般的地方,貌似叫什么粥铺,种类丰富,自助式的价格还不高。
一起拼车的是昨晚旅店里遇到的两个女孩,两人都是河南人,一个在齐齐哈尔上学,另一个在郑州大学假期跑过来玩。很有兴趣的问了问齐齐哈尔的烤肉店有哪些,女孩推荐了金三顺和今日阳光。得知齐齐哈尔大学暖气很热,心里很不平衡。
车走的是高速,两旁是大片的麦田和高粱田,金黄一片,中间一条长长的灰色公路向远处上延伸着,在一个坡顶阻断了视线,竟有一种美国西部荒原的错觉。深秋的东北终于向人们展现出满地大豆高粱的丰饶和美丽,在这里方能体会到土地的厚重与广袤。
五大连池为清朝老黑山喷发后形成的五个堰塞湖,其中以二池为最大,一池最小。老黑山是核心景区,要进景区有两条路:一是坐客车直达老黑山景区门口;二是坐游船穿过二池先到火烧山再做电瓶车去到老黑山。稀里糊涂的被司机拉到了湖边,100元来回船票,想想不划算,回来时还要再去一趟火烧山,而且从老黑山排队坐电瓶车是及其漫长的过程。还有就是包车的200元几乎就是从老黑山回市里的车费,真是黑。倒是从北安五大连池景区只需要20元,跑四十公里真是划算。
火烧山并不需要爬山,以栈道的形式供游客游览完全程。去老黑山的电瓶车上和一个小伙子搭话,知是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又是河南濮阳人,遂介绍给之前认识的两个女生,居然又是同一所高中,几人相谈甚欢,车到目的地后打个招呼便一道去玩了,直感叹缘分二字。恰巧我也不喜和他人同行,这样一来倒也乐的清净。老黑山上山有两条路,一条陡一条缓,先走栈道看翻花石海,再从另一侧下山比较合适。
翻花石海就是岩浆流过形成的典型地貌,辅之以喷气锥、喷气盘等地貌,忽然想起如果和高中时的地理老师一起来就会是一堂生动的课外实践课。石海粗看是一片乱石海,黑黝黝的如同经历过战火烧灼;细看之下则令人惊异:平坦的岩石表面遍布着细密的孔洞,断裂开的剖面却是有着如同页岩般的岩层。有些石块像是铜汁被粗心的匠人倾撒在模器之外冷却后形成的奇形怪状的金属块,表面上却覆盖着悠长岁月留下的青白色的地衣。这里太过开阔,没有参照物就难以照出好看的照片,游客们最初还算兴致勃勃,时间一长便觉得单调无聊,一个个或是加快了脚步或是将注意力放到旁边的树木上了。我却觉得惊异,惊异于这如同是一个外星世界,实话说地球上何处能苍凉的如此彻底以至于几乎不带一丝活气,只留下一群黑黢黢的冰冷石块在同样冰冷的东北土地上默默矗立几百年时光。我毫不怀疑,未来人类的建筑生锈腐蚀以致连痕迹都消磨干净,这些石块会依旧冷着脸看着这世界匆匆变化,它是上帝留给人类的参照物。

在岩石的陪衬之下,连枯黄的树叶也仿佛有了许多生气,更显得鲜艳耀目了。

或许这就是世界的本来面目,一切都是支离破碎,一切都是赤裸无遮。远处的火山已经不会再喷发了,它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却以另一种面目存活着,目之所及都是它留在世界上的痕迹。

栈道的尽头与公路汇合,沿着公路就是上山的路线。山不算高,台阶却是又密又长,两旁的古木尚且未被寒风摧毁,笔直的守立在路边。爬山是很无趣的,因为树木的遮挡看不到风景,只能看到或上或下的行人,气喘吁吁的驻足或是神态自若的下行。爬到顶峰,只看到一个硕大的火山口,人们沿着火山口的边沿像蚂蚁般围绕行进。我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像是参加某个盛大的葬礼或是参加神秘的朝拜仪式,身处其中却不知主人是谁,只是在呼啸的寒风里心情肃穆的迈出脚步。这里是五大连池的最高点,站在山口的某处,有着一处铜牌,上面印着四周的山行和地貌。展目四望,广袤荒凉的平原上突兀的散立着十几座深褐色的火山,像是某种奇特的阵法,青白色的雾气远远地和地平线连在了一起,仿佛一望无垠的浩渺烟波,反正越发的不像人间了。

这里仿佛是文艺复兴时期匠人手中的调色板,明黄、深褐、墨绿,一簇簇高寒地带的桦树林针叶林掩映在黑褐色的土地上,像是飞溅出的浓厚的油彩。蜿蜒的公路给这幅大写意的画卷带来了烟火气息,火柴盒似的客车缓慢的爬行着,不知道终点会是何方。这里是上帝的视角,我仿佛奥林匹亚山的众神,俯瞰着不过刚刚身处的世界。高出不胜寒,既非神祇就还是要回到卑微的世间,匆匆瞥一眼巨大的火山洞口,即刻下山。

回到宾馆大约两点多钟,也懒得再出去转悠,冲了个澡吃泡面睡觉。一觉醒来已经5点多了,决定去网上评价甚火的王毛驴豆腐去觅食。五大连池的豆腐和冷水鱼最为出名,二者都是因为矿物质水的关系。跟着地图穿大街越小巷,终于到店,果然火的很,排队拿号等了约莫半个小时终于到位还是拼桌。菜单上的图例看起来很诱人,很多菜都是豆腐做的,新奇有趣。点了豆腐饺子、琥珀豆腐和香葱豆腐卷三道菜,吃下来略有失望,琥珀豆腐面粉过多且酸甜汁调节的不好,豆腐卷味道偏淡外面的蛋皮还不错,豆腐饺子点个赞细嫩爽口完全吃不出是豆腐。绥化宾馆选的不错,已经供暖了,室内温度能在27度左右,相比之下对面的交通宾馆就只能用空调了。

第二天一早和宾馆前台打听北饮泉和温泊的方位,轻装便服徒步前行。五大连池风景区其实是一个小镇,主干道修建的齐整漂亮,两旁还有专供游人步行的木质栈道,小镇也处于火山岩地貌区中,小溪芦苇,颇有秋意。
时间很早,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去老黑山或是龙门石寨,北饮泉显得冷清许多。

五大连池以水闻名,有南北饮泉与二龙泉三处泉眼,其中二龙泉为居民饮水,南北饮泉只隔着一条马路遥相呼应,除去泉水也并无其他特别之处,故支取一个地方即可。

北饮泉泉水常年低温,更具特色的是,这里的泉水是重矿物质泉水,唱起来有一股浓浓的铁锈味,并不适宜泡茶,且不可久放否则铁离子沉淀就变成了黄色。接了一瓶尝尝,是在难以入口,又害怕喝多了腹泻,最后只能倒掉不了了。

北饮泉除了尝尝泉水以外虽无什么著名的看点,但药泉湖和水边的芦苇荡看起来别有野趣。加上人不多,若是站在高处看去就更添艳丽了。

碧水悠悠,远处亭榭倒影火山陪衬,栈道边几从枯苇,照出的照片有种晓风残月的寂寥之感。

从此处看有人说似躺卧的少女的面颊,果有几分相似。

青绿色的岩苔和一丛丛金黄火红的蓬草夹杂在黑褐色的火山岩之间,比起老黑山色彩更为鲜艳,从高处望远处的药泉湖,水波倒映更显得风景具有层次性。山水山水,二者缺一不可,果然如此。

蜿蜒交错的木质栈道在岩石间若隐若现,细看之下仿佛是微缩的荒莽草原中的东非公路,粗犷的火山地貌竟有些江南园林的趣味。

游完北饮泉也就10点多钟,温泊准备下午再去。回酒店的路上,阳光洒在两旁的白桦树上闪闪发光,欧式小路上偶尔走过两个俄罗斯大妈,清冷的空气和静静的暖阳让人顿时忘却了自己是在一个充满着匆匆游客的景区,倒像是在某个宁静的欧洲小镇了。
回到房间痛痛快快的冲了个澡,小睡片刻再看时间已经是11点半。下楼退房,正考虑中午上哪里去吃,偶尔瞅见了酒店餐厅里一家人正围着口石锅吃着火锅似的东西,原来是招牌石锅鱼。在近零下的气温里吃一锅热气腾腾的鱼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更何况五大连池的二绝昨天已经尝到了其一,这冷水鱼怎能错过。嘱咐酒店选一条最小的鱼,就果还有二斤多,鱼倒是新鲜的很活蹦乱跳,索性奢侈一把放开肚子尽量吃。虽然花了148,但不得不说这儿的鱼肉质很细密而且刺少,大块雪白的鱼肉浸入麻辣油料入口更显鲜香,伴着米饭,大口吃鱼间或来一口汁水四溢的冻豆腐和清爽的油菜,一顿饭吃的满头大汗足足两个小时。最后显然肚子的容量无法装下整条大鱼,带着一丝遗憾和更多的满足跨上相机精神饱满的前往温泊。

温泊就是几个形状美丽的池子,名字起得好听如晶泊、碧泊之类但全部也记不清了。温泊有两个入口,一水一旱,两个门口之间以中巴车接送还要单独买5元的车票。从酒店出来不过几步,就到了温泊的入口,先等人凑足坐船。极冷的天气里坐船绝不是件享受的事情,四面冷风灌过来让人心情发紧。但风景是极好的,我没有去过白洋淀,但认为这里的芦苇荡绝不比别处的差,天是及其清亮蔚蓝的,如同一张完美的画布,不时有碎云点缀其间。这深秋里的萧瑟被午后充足的阳光完全驱散了,黄褐色的芦苇和雪白的苇穗像海浪一样层层叠叠的向远处涌去,芦苇荡九折十八弯,人在船上,船移景易情随境迁,除却温度的因素真算得上是悠然自得了。

温泊的风景都集中在水上,幸亏撞上了一个好天气,天晴水碧同一色,水光云影共徘徊,拍出照片来也是景色艳丽许多。下午游客不多,分散在几千米的栈道上就更显得稀稀疏疏了,没有了前推后拥的人群,游起来也显得从容许多。
从温泊出来到了下午三点多,之前的出租车司机说来不了,等我推着行李箱来到汽车站被告知票已经卖完了。实在没有办法,花100块打的回北安。没有火车到站的北安车站显得冷冷清清,空荡荡的广场上一辆车都没有,这才是这个小城原本的样子吧。晚上六点钟,坐上了去往齐齐哈尔的列车,继续向北。

烤肉的香气和白鹤的飞舞——齐齐哈尔的过客

火车10点钟到站,走出站前广场意外的发现在出站口的旁边还有着一座古旧的建筑,楼顶上面竖立着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字牌和毛主席像徽,应该是齐齐哈尔的老站了,保留着浓浓的革命时代特色。酒店是军队接待点,连前台服务人员也是一身深绿色军队衬衫,领带紧紧地推到领口,给人以不小的安全感。但是酒店房间居然是圆床,和军队风格不符啊。但是暖和是真的,空调很给力,第一次睡圆床感觉很特殊。
       第二天一早把行李箱里的方便面打扫干净,跟着不靠谱的地图找去扎龙的公交站。几经询问,一个好心的大妈指给我等车的地点,在战前一个招待所的门口,能找着就有鬼了!可惜那一趟车刚刚过去,要等下一辆不知要多长时间,据说如果车坐满了就不让上了,最终选择了拼车。30块并不算贵,何况还能和司机聊聊闲天。一起拼车的是一个小伙子,入伍几年考上了军校,在内蒙兴安盟当兵,趁着十一假期出来逛逛。我对军人有一种莫名的距离感,总感觉所谓的人民子弟兵说不准哪天就以什么名义把枪口对准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人。毕竟是党指挥枪,而我们对党的信任又是很深切的,以至于没有什么制约措施,总是有点不安全。但坐一趟车不说话总是很尴尬,再说我对军队也是很好奇,于是聊起来。我问了问军队的内部管理和报考军校的情况,知道了他是山东人,到延边大学上学,毕业后借着政策参军。既然是老乡,关系自然亲切了许多,加上也是大学生,被洗脑的顾虑也打消了一些。一路上从反腐聊到法律再到环境污染,40分钟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司机在景区门口停车,打个招呼就回去了。
       这哥们显然不打算分开玩,我也不好意思说出口,于是我就莫名其妙的和一个陌生的兵哥哥开始了我的扎龙之旅。一路上依旧是聊天,聊他在部队的见闻和大学时代的事情。让人尴尬的是,扎龙景区设置的很烂,除了核心的观鹤台,其他就是一大片芦苇荡,而且还都是旱路,没有水上的走廊,总而言之没啥可逛的。而然我们来的时间也很不巧,看鹤只能等下午2点的那一场,于是两个人冒着寒风一路无所事事的闲逛。然而槽点不止这些,扎龙景区并不大,很快就能走到头,而且没有一处避风的地方,完全没有人性化。

照片的风景很漂亮,但这些都是拉远了镜头拍的,岸边的风景其实并不好,倒是回来的时候,下午的阳光比较足照的水面碎金荡漾。

为了照顾那些赶时间看丹顶鹤的人群,景区专门开设了快艇,100块一船,完全是挣黑钱。其实走着不看景(也没啥好看的)从观鹤台到景区门口 也就20多分钟。

中午吃饭连个背风的地方都没有,我去商铺买了杯热奶茶,就着我带着的面包饼干小香肠吃起来。那哥们买了杯泡面,我们两个人找了个有阳光的地方开吃。幸好我早有准备,旅游之前就买了一个保温杯随身带着热水,之前在老黑山就是这壶热水让我在寒风里硬是吞下了一整块蛋糕,这次依然有用到。时间还早,吃完饭两个人坐在对面的石椅上闲聊,不知怎么就聊到了各自未来的打算。那哥们感慨道,自己不如我,一个农村孩子父母没什么资源,前途都要靠自己一步步打拼出来,不能允许自己在哪一步犯错。我听了想宽慰他几句,但话到嘴边也说不出来了。想想也是有趣,看着身边的人我还是不是的感叹自己机会不够多呢,不想其实自己也成了他人眼中羡慕的对象。不过想想这些年父母为自己学业的操劳,经济上付出更是不少,其实相比自己打拼的艰辛,多了许多心理负担。
        终于等到了放鶴的时间了,观鹤台是一个小广场,广场边缘和一个小山丘以一条小河隔开,几只鹤在水里嬉戏,赶鹤人还没出现,这应该只是前戏。不过对于从未如此近距离观看丹顶鹤的我来说,这依旧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旁边的人群也挤在一起,长枪短炮的架设好了。

时间一到,赶鹤人从山丘的背面走了出来,扬着手里的长竹竿,身后逐渐显现出一大群丹顶鹤来。人群顿时骚动了起来,山丘仿佛成为了舞台,赶鹤人此时就仿佛是舞台上的主角,一举一动都时刻牵动着河对岸观众的目光。只见赶鹤人从右手里的塑料桶里抓过一大把鸟食往空中一扬,嘴里发出咕咕的响声,左手的竹竿也向鹤从里扫去,原本蹦蹦跳跳的丹顶鹤们一时间扑楞楞展开双翅,先是沿着小山丘做低空滑行,之后猛扇动几下翅膀,一大群鹤边盘旋着向远处的高丘飞去。观众们的眼睛和相机跟随着鹤群的方向一起转动,响起一连串快速连拍的镜头的“咔嚓”声和惊叹与惋惜声。鹤群在人们头顶区域和远处的山丘区域盘旋了三两个来回便缓缓落下,三五只零零散散的在水中和草地上啄食戏耍,而赶鹤人则和其他几个工作人员在芦苇边说说笑笑起来,这观鹤的重头戏便已经演完了。

之后就是各自的拍照时间,每只鹤都形态各异,偶尔展翅低飞就惹得一片惊艳的目光。一排丹顶鹤站在山丘之上,远远望去好像五线谱上的音符。鹤之飞舞,本就是一曲柔美动听的曲调,曲颈丹顶、纤腿白羽,果真是引得多少文人雅士痴迷的对象。今日观鹤,始信古人梅妻鹤子,诚不我欺。

回去的时候坐的是来时没等到的公交车,同行的小哥嘟哝着要给营长买点特产,我心想正好以此为借口分开,于是介绍他去市里的大商场。是没想到小哥倒是毫不解意,建议一起去市内的龙江公园,我一心只想吃烤肉,无奈几次婉拒都被挡了回来,小哥一副一定要跟你走到底的样子,话说你要是这么要人陪干嘛还自己出来逛啊!
小哥查好了公交路线,下了车兴致勃勃的拉着我坐车去公园。龙江公园是东三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里面的鬼屋、游戏场倒还真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的感觉。但是到公园就下午4点多了,匆匆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只留了一张大门照。

等不及公交,直接打车去之前就打听好的金三顺烤肉店。金三顺新开了家分店,全场五折,食客甚巨,店家为抚慰食客心情,特设了一片沙发区,各类棋牌类游戏,还有小霸王魂斗罗,惹得一群三十多岁的成年人玩的不亦乐乎。倒也没有等多久,服务生就把我们领到了二楼。菜上的挺快,韩式切肉尤其好吃,估计是腌肉的酱汁的缘故,吃起来格外鲜美。小哥要了瓶啤酒,我们两个人就着一大桌的烤肉加烧烤大吃二喝起来,说真的,吃烤肉这种需要氛围的事情还是的两个人吃才有趣。齐齐哈尔的烤肉有名,一在于肉质,二在于蘸料。这里的蘸料是自己调配,且都是干料,搭配不好自是缺陷。倒是小哥曾在延边上学,彼地风行烤肉,吃起来内行不少。两个人只花了100元,也真是便宜。旁边有个大叔见我们用美团团购,还凑过来问是怎么回事,临走不忘和我们打个招呼,也真是可爱。

吃完饭,打车去车站,被老司机狠狠地鄙视了,说金三顺这种地方只讲排场不讲质量,便宜是便宜却吃不到好烤肉,要吃好烤肉需上马家肉铺云云。只能等下次再一探究竟了,只是不知我再来又是何时。小哥和我一起去宾馆取了行李,又一路溜达到火车站,这才留了电话进站赶车。这种和一个陌生人玩玩吃吃一整天的体验,对我来说倒还是第一次。
坐在德克士里等车,和家里通了个电话,絮絮叨叨好久,一直到九点多才上了火车,软卧,也算能让自己好好休息一晚。这是大学四年的最后一个十一了,想想还有漠河雾凇岛等许多地方没去,不知还有没有机会。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又会在哪里呢?在图书馆写论文,还是在哪里实习,或是继续云游四方?之前要死要活想象着现在如何如何,真到了如今也不过尔尔,只是努力不要让自己失望吧,就是这样。

喜欢这张的构图

2016-11-14 14:47

秋色太美,拍得真好,心旷神怡~

2016-11-14 14:51

2016-11-14 15:06

2016-11-14 15:07

2016-11-14 15:10

2016-11-14 15: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14 15:25

这种和一个陌生人玩玩吃吃一整天的体验,对我来说倒还是第一次。——也挺好,人与人交往有时候是不是也挺简单?

2016-11-14 15:32

2016-11-14 15:55

引用 叶叶的花园 发表于 2016-11-14 15:25:14 的回复:

回复叶叶的花园:一半一半吧,有时候时间隔得太长看照片也能引起当时的一些感受。不过当你坐下来再去回顾整个旅行会和旅行之时有不一样的感受。

2016-11-14 16:0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14 18:01

2016-11-14 21:44

引用 嗨小小奇 发表于 2016-11-14 14:47:07 的回复:

喜欢这张的构图

很美!

2016-11-17 13:54

2016-11-17 13:55

北国风光,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