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尽牧马还,风吹满天山" ---- 2016年秋24天新疆大环线

Richard (上海) LV.16
2016-11-12 09:28 742/22
  • 出发时间/2016-09-15

楔子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康、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藩,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汉书 ·傅常郑甘陈段传》

公元前119,汉武帝第三次击破匈奴。匈奴势力完全退出河西走廊,东部边界退至天山东段。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府建府今新疆轮台,汉王朝势力步步西进。同时匈奴内乱,五位单于并列。公元前45年,郅支单于统一北匈奴,多次袭杀汉王朝西域使团。公元前36年,甘延寿(西域都护),陈汤(西域副校尉)矫诏集汉胡西域联军四万余人,分6路并进,大破北匈奴,斩郅支单于之首。上面汉书的节选部分大致记录了汉民族在2000多年前的这段金戈铁马的赫赫武功。

西域都护府管辖的范围,东至玉门关,西到帕米尔高原,北至巴尔喀什湖,南到昆仑山,大致包括今天新疆全境,甘肃青海的一部,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的一部分。

“西域以孝武时始通,本三十六国,其后稍分至五十余,皆在匈奴之西,乌孙之南。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东西六千余里,南北千余里。东则接汉,厄以玉门、阳关,西则限以葱岭。其南山,东出金城,与汉南山属焉。其河有两原:一出葱岭出,一出于阗。于阗在南山下,其河北流,与葱岭河合,东注蒲昌海。蒲昌海,一名盐泽者也,去玉门、阳关三百余里,广袤三四百里。其水亭居,冬夏不增减,皆以为潜行地下,南出于积石,为中国河云。“——《后汉书·西域传》

新疆古称之为西域,大致是中国西部的疆域的意思。以上这段后汉书所记的西域三十六国基本包括了现今新疆的全境。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中亚中国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宗教,民族融合之地,拥有独特而迷人的气质。

预告

什么?打住,这是篇游记,不是什么历史地理志。好吧,楼主承认其实自己是个”半文盲“,上面的文字大多来自百度。说起新疆楼主大概10多年去过,也仅限于乌鲁木齐吐鲁番。去年底的时候本来和朋友约好了今年9月份去冰岛,奈何”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最后行程取消了,便再次召集人马,奔向新疆

下面是本次行程的一部分精彩照片,大家先睹为快

五彩城夕照(摄于吉木萨尔·五彩城景区)

五彩滩日落(摄于布尔津·五彩滩景区)

禾木晨曦(摄于禾木观景台)

喀纳斯湖(摄于喀纳斯·观鱼台

哈巴村的星空(摄于白哈巴

艳丽的维族母女(摄于伊宁·汉人街)

木扎尔特冰川的日落(摄于昭苏·夏塔旅游区)

穿越喀拉峻的旅游者(摄于喀拉峻大草原·猎鹰台)

独库公路(摄于那拉提至乔尔玛段最高处)

巴音布鲁克草原秋色(摄于巴音布鲁克)

南疆的微笑(摄于库车老城)

乐器行的老板(摄于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行程

D1(2016/09/15)上海->乌鲁木齐->五彩湾,夜宿五彩湾(无预订,现找)
D2(2016/09/16)五彩湾->卡拉麦里->恰库尔图->富蕴->可可托海镇, 夜宿可可托海镇(可可托海桦林园宾馆)
D3(2016/09/17)可可托海镇/富蕴->额尔齐斯大峡谷->富蕴->布尔津, 夜宿布尔津布尔津喀纳斯旅游酒店)
D4(2016/09/18)布尔津->贾登峪->禾木, 夜宿禾木(贝提列克山庄)
D5(2016/09/19)禾木游玩一天, 夜宿禾木(贝提列克山庄)
D6(2016/09/20)禾木->贾登峪->喀纳斯, 夜宿喀纳斯(林海山庄)
D7(2016/09/21)喀纳斯游玩一天, 夜宿喀纳斯(林海山庄)
D8(2016/09/22)喀纳斯->白哈巴,夜宿白哈巴哈巴河白哈巴自驾游营地)
D9(2016/09/23)白哈巴->乌尔禾->克拉玛依, 夜宿克拉玛依(无预订,现找)
D10 (2016/09/24)克拉玛依->奎屯->赛里木湖->果子沟,夜宿果子沟(牧民毡房)
D11(2016/09/25)果子沟->惠远古城->伊宁, 夜宿伊宁伊宁乐城臻品酒店)
D12(2016/09/26)伊宁->昭苏->夏特, 夜宿夏特(林业站森林人家)
D13(2016/09/27)夏特->特克斯, 夜宿特克斯特克斯天麓酒店)
D14(2016/09/28)特克斯-> 琼库什台, 夜宿琼库什台(林业站森林人家)
D15(2016/09/29)琼库什台->特克斯, 夜宿特克斯特克斯天麓酒店)
D16(2016/09/30)特克斯->喀拉峻->新源, 夜宿新源新源腾龙云海酒店)
D17(2016/10/01)新源->那拉提->乔尔玛->唐布拉->乔尔玛->那拉提大草原,夜宿那拉提(那拉提风尚2022客栈)
D18(2016/10/2)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夜宿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龙兴国际酒店)
D19(2016/10/3)巴音布鲁克->大小龙池->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夜宿库车库车柏悦精品酒店)
D20( 2016/10/4 ) 库车->轮台, 夜宿轮台轮台县富华商务酒店)
D21( 2016/10/5 ) 轮台->轮台胡杨林->库尔勒, 夜宿库尔勒库尔勒博斯腾宾馆)
D22( 2016/10/6 ) 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库尔勒->博斯腾湖, 夜宿博湖县(博湖开都河大酒店)
D23 (2016/10/7 ) 博湖县->库米什->托克逊->乌鲁木齐 夜宿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石油新疆培训中心)
D24(2016/10/8 )  乌鲁木齐>上海, 回家

整个行程走下来,楼主觉得尚有改进余地:D13其实可以不住特克斯,直接住到琼库什台,这样可以在琼库什台多玩半天。D15琼库什台最好不回特克斯县城住宿,而直接去喀拉峻住牧民毡房,这样看到喀拉峻大草原的日出(当日在特克斯县城的红日十分漂亮)。D17 唐布拉整段都在修路,百里画廊都无法停车拍摄,而且路及其难走,所以新源出发后到独库公路乔尔玛段便可折回那拉提。按目前态势看,到明年唐布拉的道路都不一定能修完。

酒店预订:考虑到9月下旬是喀纳斯景区的旅游旺季,楼主出发前预订了北疆大部分的酒店(包括可可托海,布尔津禾木喀纳斯白哈巴)。而从克拉玛依开始,酒店大部分都是前晚或者当天白天在去哪儿或者携程上手机下单。除了克拉玛依那天因为克拉玛依市举办全疆法律系统考试,把不错的酒店全订完了导致楼主一行只能随便找个地方凑活一下之外,其他因为不是旺季都很顺利预订性价比很高而且干净卫生不错的酒店

当然南疆最精彩的喀什塔什库尔干都没有时间去了(当初做攻略的时候其实是很想去的,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放弃了),希望下次一定补上。

团队

本次新疆行起先组织了四人(都是大学寝室同学),但是8月份有同学因为被老板要求9月出差日本新加坡而退出,这样成行的三人再加上司机,总共四人,一辆三菱帕杰罗坐得十分宽敞。下面介绍一下团队成员:

1.W君: 文艺青年一名,快门杀手(全程超过6000张照片)。对人文题材有特殊爱好,每到一处连那些鸡,鸭,羊,牛,狗,猫全不放过,一并撸进相机中。且每日晚上必拿Ipad挑选当日的照片,并要求团队给予好评。此外特别喜欢使用宾馆点播系统观看欧洲小众文艺片。

2.G君:具有野兽般的精力和耐力,传说在海拔5400米的高原地区(川藏线)除了背负自己的行李之外,还可以替队友扛三脚架,并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爱好是蓝天白云,雪山,以及和中年妇女(含大妈)谈心。也是本次团队的财神,每日晚上都会在小本子上记录当日详细支出。

3.楼主本人: 本次出行的计划和攻略都出自本人之手,喜欢摄影,本游记相片都出自楼主之手。

4.司机马师傅:在伊犁当过边防军,开过货车,曾经一天一夜和另一司机把一辆100来吨的大货车从广州开到宝鸡。熟悉新疆道路,车技不错,但是缺点是对旅游景点不太熟悉。

关于摄影器材

楼主自己携带的器材如下:
相机机身:Canon 6D,Sony A7各一台
镜头:21mm超广角定焦镜头一枚,35mm定焦镜头一枚,100mm定焦镜头一枚, 和180mm定焦镜头一枚,其中21MM镜头主要是用于广角风景,35mm用于人文和风景,100mm和180mm用于中长焦风景。新疆的行程一定要带中长焦镜头,中长焦,中长焦镜头。。。重要的事情说三次。楼主感觉要方便的话70-200变焦一定要携带,如果有100-400的镜头更佳。
附件: 捷信2542T脚架,马小路FB-2R球形云台,Lee 3档软渐变灰,海大10档灰镜,玛露米77mm/82mm CPL, 快门线和一堆转接环。
后期:Lightroom

行前的波折

波折一:
离出发还有2天的晚上,楼主正在家里整理行李,突然早在2个月前已经预付过订金的司机师傅打电话来,说手里的团要延长行程3天,所以9月15号来不及带我们了,然后会换一个师傅带我们走这个行程。楼主赶快通知W君和G君,大家商量的结果是由楼主和司机进行协商,并授予楼主临机决断的权力。于是楼主先沟通替换师傅,得知师傅并没有去过行程中的昭苏夏特和琼库什台之后,果断拒绝。最后原先的师傅说只有2个解决办法1)退还定金,行程取消 2)再换一个师傅,是他的妹夫就是后来的马师傅带我们。 经过和马师傅的交流,最后只好选择方案2。谈完已是半夜1点了。

波折二:
9月14日,行前一天,楼主成功预订了第二天早上5:00的出租车上海锦江)送机,并且再三关照客服明日早上6:45的飞机,千万不要迟到。9月15日清晨上海中雨,楼主4:20便早早起来,打开手机,谁知到了4:50都没有收到锦江的任何短消息和电话(熟悉上海出租预订的都知道,一般司机会提前10分钟到,而且到之前会有短消息通知车牌号或者师傅自己打电话过来),打出租车公司热线电话也没有人接。4:57楼主果断冲出小区,雨中等了10分钟在大街上拦了一辆出租直奔飞机场,司机师傅还说是因为看我背着行李一定赶飞机或者火车才停下来,否则就直接回家交班了。

阿勒泰地区——喀纳斯的秋天童话

好事一波三折,中午时分下了飞机,拿了行李,顺利接头司机,刚要出发,W君发觉自己的在机上用来打发时间的Ipad不见了。三个人赶忙赶去机场问讯处速查飞机遗留物品,一阵手忙脚乱,难道此次出行如此不顺?还好W君仔细检查背包找到了Ipad,但是喝水的膳魔师保温杯不见了,算不幸中的大幸了。找到师傅,直接出发奔向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五彩城。

五彩城位于昌吉吉木萨尔,是典型的雅丹地形,在阳光照射下色彩艳丽,可惜夕阳是从背后照来,而且太低,很难照射到岩石上,估计日出应该会比较出彩。楼主在景区里第一天就遇到了因为争抢机位而动手的2组大妈和大叔,而且以后在景区里不断遇到此类情况,看来西北民风剽悍不是盖的,连祖国各地来的同胞在这里都受到了深深的影响。当天是中秋节,新疆基本太阳还没下山,但是月亮已经升起,有幸也看到了日月同辉的景色。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五彩城出发经过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恰库尔图镇,富蕴县,到达可可托海镇

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是新疆有蹄类野生动物主要活动区域,整个G216国道贯穿其间,沿国道前行,两侧荒漠化比较严重,真正的野生动物基本不会见到,家养的牛,羊,骆驼,马匹时常可见。

中午时分经过富蕴县岔口,转向可可托海镇方向,先是经过可可苏里,司机师傅说上次8月初来的时候可可苏里湖面还很大,但是最近北疆下雨很少导致可可苏里湖大面积缩小,所以景色大为逊色,于是下车在景区口咔了2张远景便继续赶路。

一路顺畅,下午2:00左右到达可可托海镇,入住可可托海桦林园宾馆,宾馆已事先在网上订下,相比昨日五彩城的住宿条件,W君和G君都表示满意。由于时间尚早,便决定把计划在明日一早游览的额尔齐斯大峡谷改到今晚,而且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明日到布尔津大约还有400公里需要5-6小时,如果早上游玩额尔齐斯大峡谷4个小时,那到达布尔津估计要6-7点了。

由于事先买了卡卡通,额尔齐斯大峡谷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依然需要支付不菲的区间车费用,新疆景区基本都是这样,进入大门后仍然需要景区车行驶10-20公里到景点,而且中间没有停靠,这样基本在路边风景优美处无法下车摄影,除非换作步行,但是1)需要极好的体力,2)来回40公里花费的时间也超过8小时,这还不算主景区游览时间。由于时值古尔邦节,再加上时值北疆旅游旺季,景区人流较多,景区车就只到达神钟山,最后7公里需要游客徒步进入(平时是由景区车载入的)。

由于来的时间不对,按网上攻略说额尔齐斯大峡谷的白桦林基本要在国庆期间才会变黄,我们早来了2周,这样的景色,在我们看来和江浙附近的大峡谷没啥区别,再加上背着摄影器材和三脚架,楼主拍摄的兴致不高。但是G君发挥了他野兽般的体力,拉着轻装的W君快速冲向峡谷深处。楼主一个人走走停停,没到最深处,看看时间已到17:30,便向区间车站回走,坐等W君和G君,坐车出景区。最后贴一张大峡谷的白桦林,9月中旬叶子才稍稍变黄。

第三天的行程是先从可可托海镇按原路返回到G216的富蕴县岔口,然后从富蕴行驶到布尔津,一路沿着高速行驶,额尔齐斯河在道路右侧时隐时现。

下午4:00多便到达了布尔津,入住县政府对门的布尔津喀纳斯旅游酒店。17:30司机师傅载着我们向五彩滩景区出发,拍摄五彩滩日落。新疆的日落基本都要在20:00出头,原本以为有大把时间在景区拍拍逛逛,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日五彩滩景区人特别多都是一车一车的旅游大巴团。赶忙和G君,W君匆匆闲逛了一下。

蓝色的河流便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暖暖的夕阳下,映的金黄的大树点缀在湛蓝的额尔齐斯河间,冷暖色调交替,甚是漂亮。

然后赶紧提前1个半小时在栈道上占个首排机位(貌似当时观景台的机位都已经被占满了,栈道位子也不多了),支起三脚架。旁边的摄友是来自香港的一对夫妇。由于楼主怕影响旁边摄友的长曝光,三脚架之间留出了空隙,结果证明楼主的三观又一次遭到了严重的打击。大约落日前5分钟有个大妈拿着手机死要从三脚架之间的空隙中钻进去,挤在楼主和香港大哥镜头前拍摄日落,一来大妈这样就遮住了我和香港大哥的镜头,二来香港大哥要用灰镜进行进行长时间曝光,任何的三脚架晃动都会导致废片,于是他不让大妈进去。说时迟那时快,大妈两手抓住我和香港大哥的三脚架,大声叫道“今天我拍不到日落你们两个也别想拍到”,楼主一阵心惊肉跳,就怕大妈一使劲把楼主的器材连着三角架一起推到护栏外。香港大哥也很是惊慌,最后经过协商同意大妈钻到空隙间拍照,但是只能坐在地上,不能扬手遮住镜头。楼主又一次见识了大妈的“硬实力”。

五彩滩的日落:

第4天 布尔津->贾登峪->禾木,从布尔津到贾登峪全程限速60公里,虽然起得早出发的早,但是一路上拍拍停停到贾登峪也要午时了。从贾登峪到禾木需要坐景区班车,而且有一段回头路,最后在售票窗口只买到了下午1:30的车票,已经隐隐听说禾木人蛮多的。下面是路上的风景。

下午三点多,到达预定的旅馆,放下行李,和老板打听了一下地形,决定下午先去禾木河附近晃晃,因为计划是在禾木住宿2天,所以安排明天的行程是上观景台看晨雾和去白桦林。

Tips:
 禾木9月中旬的日出时间在8:00左右,村北的平台依然是第一选择
 禾木河木桥及河边桦树林是很好的秋色拍摄地,3 可以沿小河边的小路一路向东
 禾木村南面山坡上的白桦林很漂亮,如果想拍山村夕照,这个位置的2个坡口, 利用日落前1小时的夕照光会有意想不到的景色

第五天,禾木继续闲逛一天。一早6:00便起床,6:30出发,直奔禾木观景台。禾木观景台离村里还是有段距离的,大约20分钟多可以登顶,一早天还未亮,带的头灯派上了用处。到了观景台,发觉到的人已很多,木栈道一半的位置已经被占据了,到处都是支起的三脚架和长炮,短枪。于是赶忙找个角度也把三脚架支起,算是占了个位。昨日听客栈老板说有2000多人在观景台拍摄禾木晨雾,看这架势估计今天人还要多。果然,陆陆续续有摄影团上山,木栈道的位置很宽就被占满了。到7:30后来的摄友,纷纷跨出木栈道到更前排的山体岩石上占机位。于是早来的摄友们表示不满了,因为前排岩石上的机位严重影响他的拍摄,无论怎么调换角度,前排摄友的脖子以上部位总在镜头里。楼主也体验了多次这样的经历,幸好旁边的大叔比较剽悍,总是冲下去10多米,把人赶开,要不告诉他只能坐/蹲在地上拍。

秋天的禾木清晨还是比较冷的,楼主还好比较有经验,穿了羽绒服,带了帽子和围巾。还准备了一壶热水,在寒风中喝杯热水的感觉真是好极了。看旁边很多人冻的直哆嗦。楼主和W君,G君说这里卖热水的生意应该蛮好的,话音刚落,后面便悠悠传来了 “热牛奶10元一杯”。。。

拍完了晨雾,回到旅馆吃了早饭,出发前往南边的白桦林。白桦林可以沿着斜坡向上爬,到顶后又是一片草甸,草甸后还有白桦林。9月中禾木的桦树基本变黄而且时间恰恰好,如果再晚一到二周,便会叶子掉光。

晃完桦树林已是下午,吃完午饭,大家在客栈小憩片刻。店主介绍可以骑马去美丽峰,但是W君的腰椎不好,不能骑马,于是大家决定集体行动,全程放弃骑马项目。本来想着去禾木山庄的观景台看日落的,谁知天色慢慢暗沉下来,就选择在村里附近闲逛一圈,果然一会儿开始下起雨来了。Bye了禾木,Bye了美丽的晨雾,Bye了金黄的桦树林,明早就要出发去喀纳斯了。

第六天,一早天尚未亮,便出发去车站排队了,自从昨天下午闲逛时看到蜿蜒不断的区间车排队队伍,以及晚餐时听客栈老板说最近基本要等2-3小时才能上车后,大家决定一早去车站坐首车出景区,大约提前1小时20分到的车站,排在第六位,结果前面排队的告诉我们他们是一个团有15个人,推选了5位做代表来排队,想想第一辆车总能赶上也就接受了。结果楼主因为是买了禾木来回贾登峪的车票,是需要在离车站100米远的一个围栏里等车,这个车站是始发禾木乡到禾木景区入口的景区班车,而且一早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站牌提示,害得楼主白白排了一个多小时,直到8:30首班车来了,才被告知不是这里上车,然后打听了上车正确地点赶到后,被告知几时来车不确定,车到后要人坐满才发车,看来从贾登峪到禾木的游客不是很多。最后大约10:30车才出发,早知道大家还可以早上去次观景台。。。

贾登峪吃完午饭,进入喀纳斯景区,卡卡通9月份在景区不能使用,结果在景区遇到一对老夫妻,被告知他们买的新疆旅游局的旅游年卡可以使用而且价格还比卡卡通便宜。 G君甚为沮丧,连说做了亏本买卖。当日住宿禾木林海山庄三人间,景区车到喀纳斯换乘中心后,林海山庄有车接送。放完行李便直接去观鱼台,远眺喀纳斯全景。观鱼台仍需在换乘中心乘坐往此方向的区间车前往,车停后需要攀登1000多级台阶登顶。一路上走走拍拍,倒也不觉得累。如果体力不佳的同学可以骑马上山。

回到林海山庄,酒店又给了我们一个惊喜,W君今天生日,酒店在床上铺满鲜花,拼出了生日快乐的字样,并且晚上在餐厅用餐时加送了一份长寿面。林海山庄的服务真是要给个赞了。

第七天,一大早6:30不到便出发了,在换乘中心斜对面可以搭乘景区免费的晨雾班车去神仙湾,观赏神仙湾的晨雾。为了抢个好机位,连一向喜欢懒觉的G君都拼了。到达车站,果然还无人排队,我们是整个队伍的第一位,这也创了我们这次出行排队的最高排位记录了。5分钟后,一大波人到达。

Tips:三湾包括卧龙湾,月亮湾和神仙湾。 三湾的最佳摄影时间是日出前后1个小时, 第一缕阳光照在对面山上, 下面河滩雾气缭绕,这是三湾的经典画面. 三湾早晨须住在景区里。出行方式有2种:1)村内包车,可在各个景点内来回拍 2) 坐晨雾班车,在景区换乘中心斜对面,夏季早上首班7:30,秋季8:00,但是只送到一个点.其中三湾之间步行大约3-5公里,距离景区内住宿点10公里.。

班车直达神仙湾,最好的摄影点在背后正对神仙湾的山脊上,于是背着器材和脚架徒步上山,山上已经有很多人了,估计他们不是一早步行过来,就是包景区内牧民的车来的。

晨雾时浓时淡,淡时若一副素雅的中国山水画,浓时又似化不开的西洋油彩。直至阳光射到神仙湾的那一刻到达绚烂的极致,然后就迅速烟消云散。

Tips:清晨的喀纳斯,气温还是颇低,山上也有风,记得要多穿衣服。

山上拍摄神仙湾的摄影师们

拍完神仙湾,立马坐景区区间车直奔卧龙湾,卧龙湾至月亮湾2公里路,可以沿木栈道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沿途秋色正浓,美不胜收。我们走走拍拍,大约花了3小时多才走完。

Tips:这段木栈道,景色优美,对体力要求不高,人流也不算太多,有时间的话一定要走。

卧龙湾:

木栈道沿途秋色:

月亮湾:

本来还想着从月亮湾步行到神仙湾的,但是看着栈道似乎沿着公路走的,没有下到河边,还有徒步过的人说景色似乎不是很佳,于是搭乘景区车回酒店吃午饭休息。

下午,休息完毕坐班车来到喀纳斯湖边,本来是想赶着日落的时分来的看看是否能抓到几张美景,没想到了湖边天色阴沉下了,没了按快门的愿望,沿湖边小走, 搭乘最晚19:30回换乘中心的班车然后回酒店。G君貌似又发挥了他野兽般的体力,沿湖步行很远,再飞速赶回坐车。

第八天,从喀纳斯白哈巴。昨晚回来时在酒店和换乘中心都打听过了早上11:00从换乘中心有班车去白哈巴,仅限当日售票。于是,早上9:30退了房,赶去换乘中心办边防证,买车票。结果边防证迅速办出,但是换乘中心说因为白哈巴人流量太多,上午11:00班车取消,所有班车都下午14:00发车,这样做是为了限制进入白哈巴人流,只有当日在白哈巴有订住宿的人才能去了,无住宿的人当日无法赶回喀纳斯。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白白浪费我半天时间,和W君,G君商量下来决定先把行李寄存,然后去昨天下午的喀纳斯湖边再晃下,中午回来吃饭,排队买票。

下午14:00准时发车,1个小时多后我们到了白哈巴,迅速联系客栈老板,然后直接先去中哈大峡谷游玩,再回客栈。

喀纳斯白哈巴路上:

中哈边界大峡谷:

今天住的客栈位于白哈巴村的北坡的高点,附近就是电视塔,老板原来是哈巴县电视台的台长,退休后承包了这个原来是电视台工作人员的临时落脚点。除了风景好之外,关键客栈是汉人开的而且网上信誉很好,订的房间都给保留。哈巴/禾木村里很多少数民族开的客栈往往有大团光顾时,直接把散客的房间给了大团,这样导致散客到达后,不得不另外在高峰期寻找住宿点,这样就算有携程的翻倍赔偿,但是往往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再多花钱,住的还不如原来订的房间。高峰期间禾木/白哈巴的临时住宿基本是原来网上预订价的3倍多。

Tips: 白哈巴村主要4个拍摄点:
1) 村庄南面的山坡: 就在边防连队的旁边,鸟览村落的高点,拍日出和日落都可以,日出和日落都是侧逆光;
 2) 村庄北面的山坡: 正对边防连队,可以拍日落光线,可以看到对面的边防连队和远处散落的小屋,有时秋季东面的山峰会有雪;
 3) 中哈界碑: 到此一游 ;
4) 最值得推荐的是河谷地带的白桦林,就是从中哈界河大峡谷上看到的桦林,要看当兵的心情放不放你入内;

楼主去的时候中哈界碑已经不让进入了,部队把其他通往界碑的路都封了,只留通过军营的公路,但是不认识部队里面当官的都进不去了。 上面河谷地带的白桦林,也封锁了,但是一早趁着部队岗哨还没上班,8:00前可以进出。

到了客栈把行李放下,于是在村里和北坡上闲逛,拍拍日落。

晚间,非常感谢W君的星空软件帮我定位了银河,在客栈院子里,曝了此行唯一次银河和星空。虽然当日银河肉眼不可见。

第九天,从白哈巴克拉玛依。一大早,客栈老板带着我们趁着边防军没有上班,偷偷摸进了中哈边界白桦林。不过一早不见阳光,整个天阴沉沉的,没了光影婆娑的白桦林总是缺了那么一份神韵。没按几张照片,在附近晃了一圈,便回客栈早饭,整理行装,准备出发了。bye了美丽的北疆,bye了梦萦魂牵的喀纳斯秋色。

客栈老板送至车站,当日出村的队伍已排的巨长,大约1个多小时后才坐上景区车,到喀纳斯换乘中心后,再排队换乘景区班车到贾登峪,等和包车司机师傅汇合已到下午2:00了。然后没顾上吃饭,就飞车直奔克拉玛依,午饭就只能在车上啃了半个馕。克拉玛依喀纳斯景区400多公里,其中喀纳斯布尔津段又是区间测速60公里,所以到克拉玛依已是晚上22:00。由于赶路只能放弃了乌尔禾魔鬼城景区,在和什托洛盖晚饭的时候看到了整个行程中最漂亮的火烧云,大伙放下饭碗,在饭店门口一阵狂拍,司机大哥说这样的火烧云他也很少见到。想来今天魔鬼城的落日应该很绚丽吧。。。

伊犁河谷——雪山和草原铺就的异域之旅

告别了金色的阿勒泰地区,接下来进入的是伊犁河谷地区。伊犁得名于伊犁河,素有“塞外江南”之称。西汉时伊犁为乌孙国属地,清乾隆年间在断续数十年对准噶尔部的征战后,乘准噶尔内讧之际,大获全胜(即指著名的格登山之役),将此地定名为伊犁。并于1762年在伊犁设立了“总统伊犁等处将军”,作为当时新疆最高行政和军事长官,统辖天山南北各路驻防城镇及归附清朝的中亚和哈萨克各部。现在整个伊犁地区的首府在伊宁市,也是新疆仅次于乌鲁木齐的第二大城市。

第十天,从克拉玛依到赛里木湖。克拉玛依400多公里,沿路高速路况很好,基本没有60公里区间测速。一路飞驶,大约2:00左右便已抵达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也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赛里木湖环湖一圈大约70多公里,最漂亮的季节当是在6月份,河边百花开放,绿草如茵,映衬着天山和湖面,想必是极漂亮的。时至秋天,草已变黄,而且大多数已被割掉,但是黄色的草地和湛蓝的天空和赛里木湖湖水形成了强烈的冷暖对比,又是别样的风情。

路上和司机师傅说了想看一下果子沟的日落或者日出,其实楼主也不知道是赛里木湖的日落和日出比较好看还是果子沟的日落日出好看,结果师傅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果子沟住宿,住在牧民毡房,直接面对果子沟大桥。楼主现在也不知道没看到赛里木湖的日落和日出是否错过了一大美景,希望看过的同学告知。果子沟海拔有2300多米,当日又有冷空气到达,风很大,毡房老板指着左侧的山说上面要造个观景台面对果子沟,明年竣工,还有步道,但是现在只有自己沿山体爬上去。W君兴致勃勃,想要上去,我和G君觉得风太大,爬山上去后出汗容易感冒,结果是W君坚持要上去,而且他脱了抓绒在毡房里。太阳快下山了,风越来越大,天气也越来越阴冷,G君支持不住回毡房了,楼主又一次带上了帽子和围巾。好消息是W君安全回来了,但是被冻成了狗,结果第二天早上感冒了。

果子沟日落:

吃完晚饭,山里天冷,毡房老板给我们烧起了地炕,但是坏消息是晚上没人加柴,估计最多支持到2-3点就会慢慢冷下来。毡房外来了一只流浪的猫,把它引进了毡房,估计是里面特别暖和的缘故,猫儿卧在地上,任凭楼主抚摸肚皮和背脊,显得十分享受,逗完了猫,因为晚上山区比较冷,大家都用上了睡袋。熄了灯,司机把小猫赶出了毡房,大家便睡了。结果晚上小猫又从缝隙里钻了进来,然后把W君,G君,和司机师傅在睡梦中都拨醒,唯独放过了楼主(估计是觉得楼主伺候过他了),结果其他三个人半夜从睡袋里钻出来抓猫,楼主只是迷迷糊糊中看到灯亮了,然后一觉到天亮。

第二天一早本来想看日出,但是背后的东边是山,待到太阳从山后出现,已经颇晚了,也没有好光线了。估计湖边日出应该会比较精彩。

早上起来后,W君感冒了,嗓子巨疼说不出话来。想想后天要翻过天山,最高处有3400米,颇为他担心,怕有高反。W君到一脸轻松,希望今天到伊宁好好休息。而且伊宁的天气也不错,冷空气也已过境。

第十一天,赛里木湖到伊宁。由于W君感冒,决定今天行程轻松点,去掉了原来计划中的霍尔果斯口岸。决定直接经过惠远古城,参观伊犁将军府后即到伊宁市住宿。

下午2:00多到达伊宁,在携程上找了家评价颇高的酒店入住,才200多一个标间,有内地四星标准,而且酒店今年新开,设施很新,G君表示非常满意。W君的感冒也无恶化,吵着要去看漂亮的维族妹子。于是休整一个小时,决定去伊犁汉人街晃晃。虽然叫汉人街,却是维族的聚居地,在那里有最纯正的维族风情,走在街上我们几个反而是纯粹的异族。
汉人街回族清真大寺里玩耍的孩子:

街边在看书的维族孩子和他的弟弟,我举起相机对着他们的时候羞涩的转过了头,背后的房子是鲜亮的蓝色。

一路上走走拍拍,感受着异域风情,维族的姑娘的衣服总是那么的艳丽,让人一次次的举起相机。

清真寺边的小店,我笑着问维族大姐可不可以给你和你的女儿拍张照片,因为你们的衣服太漂亮了,大姐笑着答应了。

一路上好吃的好玩的,让人目不暇接,最后在这里的维族餐馆吃到了本次行程最超值的架子肉,10块钱一大串足有7大块羊肉,鲜嫩多汁,太超值。还有羊油冰淇淋和鲜榨石榴汁都是不可错过的超值美食。

逛完了汉人街,师傅直接把我们拉去了伊犁河大桥,直接观看今天的最后一个经典景点伊犁河落日。或许是期望太高又或者天气有点阴沉的原因,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之感,

拍完日落,司机师傅带我们到酒店对面的美食城晚餐,带给了我们今天最大的惊喜,欣赏了一晚最纯正的新疆歌舞,特别是塔吉克的鹰舞让人惊艳,不由对喀什和塔县心心向往之了。

第十二天,伊宁昭苏夏特。一早起床,天色阴沉,在酒店餐厅司机师傅向伊昭公路方向望去,说今天天气可能不是太好,昭苏看上去在下雨,翻越天山之路山里可能在下雪,话音刚落,伊宁的天空便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我不由得担忧起来,如果山里起雾再加上山路雨雪泥泞难行,可能会给行程带来很大的困难。吃完早饭,便迎着小雨出发了。出了伊宁城,沿公路一路向南,途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貌似是美女佟丽娅的故乡),便来到天山的入口,天色渐渐好转,慢慢的和暖的阳光从乌云背后洒向大地,看看我们的运气还是不错。

伊昭公路的最高点,白石峰海拔约3400米,山脚阴处依稀还有一点残留的冰渣,不过阳光已全部打开,除了山风凛冽之外,体感稍冷之外,并无其他不适,W君的感冒经过昨晚在伊宁的休整也大为好转,车行道路也很好走。在最高处附近咔了几张便继续向昭苏县城出发。

白石峰:

山顶的维族大爷

山顶道路两边的景色

中午时分到达昭苏县城,司机师傅带我们在县城找了家维族餐馆用餐,我们又吃到了整个行程中最具性价比的抓饭,满满的一大盘抓饭,上面铺满碎牛肉才20,刚出炉的烤包子2元一个。

餐馆正在辛勤工作的烤包子师傅:

酒足饭饱,大家打着饱嗝,继续向着今天的目的地夏特出发,天又一次阴沉了下来,在从昭苏县城到夏特的路上时而阴雨时而放晴,一直到了夏特景区这样的天气一直伴随着我们。

不远处的前方正下着雨,而我们处的区域却是有阳光:

昭苏是天马的故乡,整个昭苏都是草原,一路上风景也是美不胜收。

到达夏特景区差不多下午2:00多,由于已经过了旺季,天气也渐渐凉下来,整个景区下午貌似就只有我们3个人和来自浙江的一家自驾游游览,然后也只有我们3个人住在景区内。从大门望去,整个木扎尔特冰川被云雾笼罩,景区内好像在下雨或者雪。

夏塔景区依然需要景区车进入,而且分为两段需要独立买票。第一段是从景区大门到核心景区的入口,景区内的2个旅馆都位于此处。一个是四星的温泉酒店,一个是林业保护站的森人人家。楼主一行3人(司机师傅不愿入景区,回县城住宿了),住在了一个6人间不含卫生间,每人100,当然酒店也有标房(含卫生间,但是这个季节貌似没有热水供应)由于当晚只有楼主3人住店,等于包了这个6人间。

放完行李,继续买了核心景区的景区车票,来到青蛙泉,青蛙泉也是景区班车到达的最深处,剩下的要自己徒步或者找当地牧民的摩托车/马匹而上,可以到达木扎尔特冰川脚下,近距离接触亘古不化的冰雪。当然还可以继续徒步向前,通过木扎尔特达坂翻越天山,到达南疆拜城境内,这就是著名的夏塔古道。夏塔古道徒步也是近年来新疆最热的徒步项目之一,全程在4-5天完成,由于沿路道路险峻,海拔较高,所以难度颇高,需要装备和体力俱佳的驴友来体验。我们只是准备从青蛙泉出发沿着古道做一次小小的体验,到6:00返回到出发点,搭最晚一班班车回旅馆即可。

走出没多远,便看见远处冰川被一片云雨所覆盖,刚才的灿烂阳光不见了踪影

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云雨带转移的飞快,刚计划着回撤,便很快把我们笼罩在其中,幸好穿了冲锋衣,躲在树下暂时躲避,不过风越来越大,离核心景区班车站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步行距离,我和W君都穿了防雨的徒步靴,不过G君脚上穿的是一双普通安踏跑鞋,他的牛仔裤也容易在风雨中打湿。又等了10多分钟,趁着雨势稍稍减小,招呼着W君和G君赶快下撤,否则远处的大片云雨带过来,回撤之路会更加难行。

冒着风雨一路前行,楼主也只穿了软壳裤,后悔没有把冲锋裤随身携带,心里忐忑不知能否坚持到班车点,结果远远看见班车飞驶而来,原来前面同行的浙江自驾游一家人,他们比我们早往回走,半路遇见见到起风雨而进来接大家的班车司机,再一路冲进来迎接我们。我们三个赶快上车,然后司机大哥一路狂飙(楼主坐了至今为止在最烂的路上颠的最厉害速度最快的车),冲回酒店。由于核心景区是电瓶环保车(无窗无门),在一路风雨中甚是寒冷,不过还好大家都穿了冲锋衣,只是拉住扶手的手指一路冻的通红。

回到旅馆,还好软壳裤的防水性能还不错,再加上班车赶到的及时,没有渗水。连G君的运动鞋也只是稍微打湿。喝了热水,擦干衣裤,在酒店和看林的大叔闲聊。夏塔景区本来就有温泉,大叔说酒店门口的班车站旁边的沟里流的就是天然温泉,那里他们搭了几块石条横在上面,晚上可以坐着泡泡脚。

山里的气候变得甚快,到了日落前天又慢慢转晴,于是和G君,W君登上旅店附近外的观景台观赏木扎尔特冰川的日落。冰川上空的云雨也随着时间慢慢消散,时间刚好卡在日落前,大家满满的欣赏了绚丽的日照金山

起先还在云雨中的木扎尔特冰川(观景台已经雨止了)

慢慢的云消雨散,美景浮现

当晚,夏塔景区又下雪了,第二天起床四周山峰一片白。幸好大家都带了睡袋,一夜安静,睡的暖和而又舒适。

Day13: 从夏塔到特克斯。第二天清晨,早早起床想着雪山日出,本来还约了旅馆老板寻找当地的摩托车带我们去冰川以及冰川前的一个高山草甸拍摄近景。谁知起床后被告知,昨夜景区内大雪,早上路滑危险,没有摩托车或者马匹愿意上去。于是作罢,只得再去观景台拍摄日出。

起先云层不厚,朝阳把天空映的通红,冰川脚下也有淡淡的晨雾飘过

四周的山头也被昨晚的白雪覆盖

渐渐的天又阴沉了下来。

由于天气原因,原本的冰川之旅未能成行,于是便早早的坐景区车从夏塔下山,在大门口汇合了司机师傅,便向特克斯出发。

临走时的夏塔景区笼罩在阴雨中。

从夏塔出来返回昭苏县城,吃过午饭,一路直奔特克斯特克斯县以按八卦建城而著称,不过县城无甚特色,于是早早在酒店住下。不过这也是楼主较为后悔的决定。前文说过了,司机师傅是临时顶替的,以前主要开货车的,熟悉全疆大部分道路但是不太熟悉景区,以前从来没去过琼库什台。楼主原先做得攻略是先到喀拉峻,再去琼库什台。当时和原来的司机师傅探讨时,司机说这段行程需要按实际状况调整,所以楼主也没有很仔细去研究。当楼主晚上在酒店电话原来的司机师傅讨论这一段的行程时,原来的师傅建议先去琼库什台,然后回到特克斯,再去喀拉峻这样不绕路。原本看别人的攻略说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路较难走,一路颠簸,要5个小时到。但是第二天发觉其实路还可以,而且关键是3-4个小时就到了。那天我们到特克斯才下午3点,其实当晚完全可以赶到琼库什台住下。这样就可以节省半天到一天时间。所以后来的同学注意下,从夏特到琼库什台7小时是可以赶到的。这样如果中午从夏塔出发,行程紧凑,当晚是可以在琼库什台入住的。

Day14:特克斯到琼库什台。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道路已经开始修了,所以路现在不是太好走,大约离开县城30到40公里便进入了碎石路,所以楼主建议还是最好找底盘高一点的车开去琼库什台。听说整个路修好之后琼库什台景区将会开始收费,所以要去同学赶紧了。另外一点琼库什台是可以从喀拉峻穿越过去的,选择有骑马和徒步两种方式,据说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琼库什台草原因为自然形成的沟沟壑壑将平静的草甸勾画成大海掀起的波浪,为整个大草原平添一种动感的美,所以被誉为“人体草原”。不过琼库什台草原最好的季节是在6月份,楼主去的时候是秋季,草已变黄,而且大部分已经收割下来留作冬季的牲畜饲料了。从小库什台村到大琼库什台村之间约的空中草原是整段入村路上的精华,站在公路上,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山坡组成了一幅巨大的风景画,一两座褐色木屋以及成群的牛马羊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其上。楼主建议最好的时间是下午太阳快落山前经过此段,会有不错的光线,白天的话光线太硬了。

整个琼库什台也不大,总共才300多户人家,到了村口直接入住村口的第一家林业站的森林人家,4人间带独立卫生间,只是没有热水。
从大(琼)库什台村进琼库什台峡谷,有三条沟,最美的是第一条,骑马大约单程3小时。另外琼库什台村可以沿着库尔代河进入到深山,据说那里可以看到绝世美景,只是楼主无缘得见啦。.

黄昏时分回到住处,预订了林业站看守大哥(哈萨克族)家的手抓羊肉,楼主晃进了厨房,和哈萨克大姐一阵狂聊,最后用上海本地炒青菜的秘诀和大姐交换来了哈萨克纯正手抓羊肉的做法,后来楼主在乌鲁木齐扛了个羊腿回家,依样画葫芦做了顿手抓羊肉,吃得家里LD不亦乐乎,此乃后话。吃过晚饭,突然开始下起了雨,雨势还颇大,估计山里应该下雪了,就着窗外的雨声早早便入睡了。

Day15: 琼库什台到特克斯。 一早起床,拉着W君一起去拍日出,G君和师傅还在呼呼大睡。由于昨晚大雨,整个天空阴沉沉的,林业站大哥说看不到日出了,于是和W君在村里闲逛。

一早放牧的村民

自家院子里挤牛奶的哈萨克村民

一早背着书包赶路上学的小朋友

琼库什台村也是乌孙古道的北起点,沿古道向南,大约6天时间翻越天山便可以到达南疆拜城。此徒步路线也属于高强度,高难度,但是一路美景相伴的专业路线。楼主体力太差,而且事先也没有计划徒步,吃过早饭便沿着库尔代河前行,徒步了乌孙古道最起始的一小段。最有趣的是一只金毛,在村里遇到之后,便跟上了我们,一路替我们探路,还顺便捡了很多礼物送给我们,共计有一顶浸在水里的绒线帽,一只烂掉的鞋子,一截连着马蹄的马骨。一路上任凭其他游客百般引诱,始终对我们不离不弃,一路把我们护送到古道深处,再返回村里,这才依依不舍的回家。

沿库代尔河放羊的哈萨大叔,大爷刚把羊赶入正道,结果跟着我们的金毛冲上去,把所有的羊赶得四散而逃,大叔气得对我们直瞪眼。

沿古道前行,一路都是松树,基本高山松都是生长在2000米到2700米之间

中午回到村口,遇到大队徒步乌孙古道的驴友,大约10多个人,雇了村民做向导以及2匹马驼行李,祝他们一路好运。后来在村里陆陆续续看到2-3拨队伍准备出发。

吃过午饭,开车回特克斯,W君和我本来想直奔喀拉峻,住喀拉峻的牧民毡房,但是G君住腻味了条件简陋的毡房和木屋,还想回县城住宿,于是便又回到前日的酒店。

Day16 从特克斯新源。今天行程主要就是游览喀拉峻大草原。整个喀拉峻大草原分为东,西喀拉峻和阔可苏大峡谷,可以购买联票,各个景点有景区班车相连,班车循环行驶,各站点下车后游客可以自行徒步/骑马到附近景点游玩。喀拉峻大草原的最佳游玩时节是6月份,那时东喀拉峻的五花草甸、鲜花台景点,遍地绿茵,鲜花点缀其上,背景为远处雪山,十分漂亮。由于时值秋天,楼主一行主要把游玩放在了东喀拉峻的猎鹰台。

一早起床,楼主和W君在酒店看到了漂亮的日出,不禁深为后悔昨晚没住在喀拉峻景区内,相信草原日出必定是极其漂亮的。喀拉峻大草原景区离特克斯县城不远,开车30-40分钟便可到达。楼主大约是早上9:00多进入景区,下午4:00不到出景区,只游玩了东西喀拉峻,但是还是觉得时间不够,所以最好是住在景区牧民毡房,这样既方便看早间日出,又有大把时间游玩观赏美景。

坐在草甸上午餐,远处的羊群越靠越近,几只胆大的山羊在附近的岩石上玩耍。

雇了马匹从喀拉峻到琼库什台的骑马穿越者,大概路上要花5-6小时。

下午4:00多,回到景区门口,坐上车,司机师傅直接出发,驱车5个多小时经过到达新源县城入住。

Day17:新源->那拉提->独库公路->唐布拉->那拉提。今天的路程颇为坎坷,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这也是楼主颇为后悔的一天,整个唐布拉都在修路,唐布拉段全程越野车基本都是30-40公里在行驶,路面全部都挖开了,而且路边堆满了建筑材料,百里画廊的美景荡然无存。所以其实游览完独库公路从那拉提到乔尔玛后便可返程,这样可以节省半天时间直接去巴音布鲁克过夜了。

那拉提大草原晨景。楼主放弃了整个那拉提草原,因为1)之前草原在昭苏,琼库什台和喀拉峻都已经看过了。2)是因为之前看得攻略都说那拉提不如喀拉峻,两者选一个即可。所以只在景区外公路上咔了几张照片。

独库公路乔尔玛段的最高处,隧道封闭修路所以我们必须翻倒最高处,两边是昨晚新下的雪。

Day18: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今天的行程是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重点游览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从那拉提经过独库公路向南到达巴音布鲁克整段行程很短不到90公里,估计1个半小时便可到达。但是今天运气稍差,刚上独库公路便因为前方塌方修路暂时封闭而被迫停下,等了10分钟看着貌似不是短时间能通车的样子,师傅便掉转车头准备从巩乃斯绕行,结果往回走的时候和另一辆来车把反光镜蹭到了,双方司机师傅争执起来,2队游客劝了好久,才继续上路,最后从巩乃斯多绕了90公里路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已是12:00多了。今天也没事先订酒店,然后就直奔镇上第一家龙兴国际大酒店(当时外表看上去还不错),看了房间还颇为满意,于是就要了个四人间,关键是离景区步行只有2分钟。后来才知道这家是镇上条件最好最新的酒店。据说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的独库公路段还没修好,车辆还在等待通车,司机师傅不禁一阵得意。

巴音布鲁克海拔2400米左右,当时季节已算深秋,而且天气慢慢又阴沉下来,风也大起来,体感颇为寒冷。镇上吃完午饭,便直奔景区而去。

草原的天气时阴时晴,变幻莫测。一路经过天鹅湖区,巴润库热庙,最后到达九曲十八弯,从景区车站到九曲十八弯观景台还有2公里路程,需要另行购买景区车票或者徒步上行。草原深处的天气越发的阴沉,风也刮的紧,远处大片云层滚滚而来。楼主觉得保不准什么时候会下雨,建议坐车上行,但是W君和G君建议步行上去。于是少数服从多数,大家沿步道前行,貌似整个车站就我们3个人徒步上观景台。一路走走拍拍,走至一半的时候,雨开始淅淅沥沥的下来了,而且越下越大,风也越发紧了,楼主套在背包外的防雨罩被刮得哗哗直响,若不是绑在背包上就直接被吹走了。还好穿了冲锋衣,暂时还未淋湿。G君的跑鞋看来是不保了,鞋面已被淋湿。于是大家决定下山,赶忙在路边拦住一辆从观景台往下行的景区车,付了半价车票,站在车上下行(位子都坐满了)。到达车站,进入大厅,一边晒干冲锋衣外面的水,一边想着等雨停继续上山。大约等了40多分钟,雨势丝毫不见减小,大厅里的游客也大多搭乘景区班车返程了,于是楼主也只能返程了,徒留遗憾。

九曲十八弯下雨前最后的留念,草原上的小溪都已经结冰了。

下到镇里,酒店地理位置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小镇虽然不大但是从景区步行到另一头也要15-20分钟,依靠临近的优势,楼主衣服都没湿便直接进入了酒店。

当夜整个巴音布鲁克飘起了雪花,不由为明天翻越天山进入南疆的行程担忧了起来。

库车和轮台——来自南疆的甜甜微笑

从巴音布鲁克经过独库公路最南段翻越天山便进入了南疆南疆地处天山山脉以南,昆仑山脉以北,如果把环塔里木盆地一线比喻为一串璀璨的项链,那么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和田喀什阿图什……这些城市就是这串项链上的一颗颗美丽的珍珠。历史上这里是丝绸之路的繁华之地,整个丝绸之路的中线和南线在这里穿过,乌孙,龟兹,焉耆若羌,精绝,楼兰。。。西域三十六国一个个美丽的名字在这里荡气回肠。而如今我们只能在漫漫黄沙中,通过一墙墙残画,一片片断垣,一堆堆土丘来感受当年的繁盛。

Day19: 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一早起床外面依然飘着雪花,镇上的公路两侧也积起了薄薄的雪。司机师傅说有可能独库公路关闭,所以我们不急着赶路,可以晚点出发,于是用过早饭,大约9:30左右从酒店出发。天也慢慢转晴了,阳光透过云层洒下一片金黄,感谢昨天晚上的雪,天空一片湛蓝,云层压得很低,仿佛触手可及,G君说这里终于有一点去年川藏线的样子了,否则他对新疆的景色颇为失望。

车辆一路往南,景色非常美丽,但是好景不长,在离巴音布鲁克小镇大约50公里处,由于昨夜大雪,独库公路翻越天山段封路了,车只能靠边停靠。师傅说按经验,一般到正午时分公路应该会开通,结果从10:30等到下午2:00,差不多3.5小时后才通车。

在封路的桥前下车拍拍走走消磨时光,背阴处气温颇低,风也蛮大,只有在阳光下才感到一丝温暖。对面是一辆运羊的卡车,亲眼看到有羊挨不住冻,死在车里,然后被抬下来丢弃在公路两旁的沟里。附近还有从伊宁驶往喀什的长途班车,遇到成都来的一对情侣,没有带冬装。昨晚大雪,班车在山里封了一晚,冻得睡不着觉。

下午2:00,道路终于开通了,一路飞驶,谁知到达翻越天山的达坂遇到了堵车,原来昨夜开到顶上的大卡车全部被困在山上,而且车辆体积太大完全无法转身,于是在山顶上堵起了长龙,人生第一次体验了在海拔3200多米的堵车。从库车到巴音布鲁克方向的道路完全被堵住了,我们往库车方向还能慢慢前移,最后又整整花了一个小时才爬出这片堵车区域。

海拔3200多米的长龙

由于路上封车耽搁时间太久,原本充裕的时间看起来要不够了(按计划我们今天还要游玩库车大峡谷),一路不敢停车,午饭也只在车上啃了馕,大小龙池只是蜻蜓点水般下车咔了2张照片继续赶路。

大约下午5:00左右终于到达库车大峡谷,赶紧入内,结果峡谷中间有一段遇到落石,前几天封闭道路,已经无法走到最深处了,不过这样我们也算节约了时间。步行至能到达的最深处,结果路遇一对中年夫妻,男的因为在石缝崴了右脚腕,无法行走了,急需帮助,峡谷内手机信号很弱。于是便往外赶,想着招呼工作人员开车前来营救。结果一直过了30分钟,走到景区大门口才找到一个工作人员,告知情况,联系救护人员进入景区搭救。联想到楼主在尼泊尔徒步,向导和我说起遇到有人也是脚腕崴脚最后是靠直升机救助才从山上撤下来的事,奉劝各位同学,外出旅行一双能够支撑脚踝的防水登山靴是很必要的,否则一次直升机救援就要6万人民币。

由于晚上太阳已基本下山,峡谷内光线较暗,也没有那种光线直射入内明暗对比强烈的地方,所以楼主猜想库车大峡谷应该是阳光较高的时候会比较容易出片。而太阳下山后,光线较平比较少出彩机会。

游玩完库车大峡谷,一路驱车至库车县城,入住酒店,赶在8:30酒店免费晚餐结束前,蹭上了一顿晚餐。

Day20:从库车轮台。今天整个行程的重点依然在库车库车古称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四大文明在世界上惟一的交汇之处,也是丝绸之路上的连接东西方的要冲重镇,早在汉代以前龟兹便是西域三十六国中的大国。汉代设西域都护府于轮台,置龟兹国于其管辖之下。克孜尔千佛洞,克孜尔尕哈烽燧,库车老城,库车大寺,库车王府无一不见证着这座历史名城的辉煌和过去。

楼主一行一早便驱车70余公里拜访位于拜城县的克孜尔千佛洞,克孜尔千佛洞属于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其处在葱岭以西的阿富汗巴米羊石窟和新疆以东诸石窟群之间,具有典型的从印度/波斯/希腊罗马文化向汉民族文化过渡的的特征。克孜尔石窟大约始凿于公元3世纪末至公元四世纪初叶。早期洞窟年代至少要比敦煌莫高窟早一百年左右。和敦煌莫高窟相比其壁画更接近印度佛教文化形式。克孜尔千佛洞石窟壁画以券顶菱格式经画为典型,壁画的内容以表现小乘教派深山苦修的教义为宗旨。整个洞窟从南北朝始至隋唐到达顶峰,在五代后逐渐走向衰败,直到伊斯兰教势力在11世纪到12世纪进入龟兹境内而走向完全废弃。

现在的拜城克孜尔千佛洞大约留有140多个洞窟,其中很大一部分洞窟中精美的壁画,被德国探险家格林韦德尔和勒科克盗割运回德国,除一百多幅毁于二战战火外,其他近300幅壁画存放于德国各处博物馆。另外日本英国也存有少量壁画。

楼主一行雇了一位景区导游(来自库车龟兹研究所的志愿者),参观开放的7个洞窟,壁画非常精美,主要是描绘佛教经典故事,其中也穿插少量当地文化和民俗的故事。但是政府似乎保护不力,壁画完全裸露在洞中,据导游介绍这样再过200-300年整个壁画将会因为氧化而完全脱落,除非封闭洞窟,拒绝参观。所以需要政府加大保护力度,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比如保护墙,限制每日参观人数),这样才能更长久的保护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灿烂文化,并使之源远流长。

说道龟兹,不得提到著名的高僧鸠摩罗什,这位生活与南北朝时期的西域高僧出生于龟兹(今库车),由小乘佛教入门而改宗大乘佛教,后应后秦皇帝姚兴之邀在长安城大规模译经并组织僧团,其门徒弟子遍及中原。西域僧侣东土弘法至鸠摩罗什达到巅峰,所译佛经也成为中国佛教学派藉以开宗立派的基本经典。相传克孜尔千佛洞是这位佛学大师的一生起点,并曾在此处长期讲佛论道。克孜尔千佛洞的广场上矗立着后人纪念其所立的鸠摩罗什像。

由于整个克孜尔千佛洞洞窟为了保护壁画,全程禁止摄影所以就没有照片留存了。

参观完克孜尔千佛洞便往库车县城向回行驶,想着赶去库车老城午饭。路上顺便拜访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尕哈烽燧离库车县城不太远,只是颇为不好找,百度地图定位是完全错误的,司机师傅也从来没有来过(看来以前带的客人很少来看)。克孜尔尕哈烽燧外表看上去只是一个夯土土堆,司机大哥很难理解为什么要专程绕路来观看这个土堆,而且还要付门票20.但是对于整个汉民族的历史来说,克孜尔尕哈烽燧建于2000多年前西汉时的烽火台,它是目前古丝绸之路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烽燧遗址。这个烽火台不仅仅是起到西域都护府的前哨警戒的作用,更是汉唐盛世时汉民族赫赫武功的见证 ————“有犯我强汗者,虽远必诛”。

午饭是在库车老城博斯坦街的维族饭店吃的,架子肉,拌面量多便宜,吃的很饱。维族饭店的老板是位长者,对我们颇为热情,店主的孙女更是一个维族小美女。之前由于地处南疆怕引起民族纠纷,楼主一路都不敢乱拍,但是此刻在这个店里,楼主心心念念了好久的维族美少女照就要在这里实现了。楼主厚着脸皮蹭到小美女旁边,先征得了店主的同意,然后磨着小美女充分交流(期间用糖果,巧克力引诱无果),终于征得她的同意给按了一张。女孩颇为羞涩,展颜一笑,拍完照片后只见她的耳尖已是飞上了一片红云。

女孩的母亲在店里的厨房帮忙

吃完午餐,沿博斯坦街一路拍拍逛逛,感受着纯纯的异域风情。如同伊宁的汉人街一般,鲜亮的住宅大门始终是维族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车轮大小的库车大馕更是是当地的特产,楼主也买了2个放在车上作为干粮。大街上维族少年如同风一般的在尽情戏耍,耳边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看见我举起相机,他们也会好奇的凑过来,要求观看我到底拍了什么。

博斯坦路的尽头便是库车回王府,最后一代王爷大半生活在历史的阴影之中,2014年已经过世了。最后的王妃依然在世,仍在王府保留有一个院落,供其住宿。龟兹博物馆也位于王府之内。

王府内的清真寺

末代王妃依然居住着的院落

逛完库车王府,楼主和W君觉得意犹未尽,计划着准备去继续去库车老城区晃悠,特别是库车大寺这个仅次于喀什清真寺的全疆第二大清真寺以及龟兹古城。但是司机大哥急着赶去轮台早早休息,G君也表示对人文风俗没有太大兴趣,于是只得作罢,直接飞车去轮台入住。大约下午5:30多便已到达。

晚间和W君出去撸串,顺便拍拍烤肉师傅。

从库尔勒到乌鲁木齐——意犹未尽的回家之路

或许是离家太久总会触及那心底的一丝牵绊,或许是行程的高潮已过火热的心已慢慢冷却,这2天最多被提到便是“回家”2个字。从今天开始我们便踏上了回家之路。

Day21: 从轮台库尔勒。一早便沿着沙漠公路向南,寻找那沙漠中的千年礼赞————轮台胡杨林。到达景区,一下车便是铺天盖地的蚊子,早就从攻略里知晓轮台胡杨林特别多,但是万万没想到如此密集,长袖,长裤,戴帽子的外套绝对不可少,还有遮风沙的面罩太有用了,否则很容易有蚊子趁着你说话的时候飞到你的嘴里去。

进入景区,颇感失望,第一个是时节没到(胡杨林最好的季节是在10月中旬后),第二个工作人员说因为塔里木河刚发过大水,很多胡杨被淹了,景区深处的道路也被冲垮了,所以看到的部分都很普通。贴一张胡杨林的照片

参观完胡杨林,沿原路返回,到达库尔勒住宿。今天过得很平淡。

Day22:库尔勒->尉犁->罗布人村寨->博斯腾湖->博湖县。
罗布人村寨,位于尉犁县城西南35公里处,距库尔勒市南85公里,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村庄,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并有塔里木河流经。

下午驱车来到博斯腾湖。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历史上,博斯腾湖乃至湖泊全流域主要是古焉耆国的所在地,古焉耆国是丝绸之路中线上的重要中转据点,也是西域传统的五大城邦王国之一。或许是前面行程过于精彩的缘故,感觉博斯腾湖景色一般。

晚上入住最近的博湖县县城。

Day23:博湖县->托克逊->乌鲁木齐。今天是在新疆的最后一天了,明早便搭乘班机回上海了。想着早点回到乌鲁木齐,逛一下大巴扎,然后买点土特产回家。依然早起,午饭是在托克逊吃得羊肉汤,20块一大块羊肉再加无限量供应的肉汤吃得心满意足。下午3:00多回到乌鲁木齐,直奔大巴扎,参观完后在酒店check in,然后跟着师傅去北园路市场买土特产。特别是同行的小伙伴们每人一个羊后腿,存在宾馆的大冷柜里。

Day24: 回家。一早扛了羊腿直接上飞机。依然是熟悉的味道,依然还是炎热而又潮湿的天气,终于回来了。

写在最后

每一次开始昭示着最终的结束,而每一次结束又意味着新的开始。人已回到了上海,仿佛间心依然留在了那块绚烂的土地上。如果问我下一程的目的地是哪里?我希望是漫步于喀什噶尔苍老而孤独千年民居间,是尽情在塔什库尔干热情如火的塔吉克歌舞中,是仰望那蓝天白云下的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祝来年好运。

2016.11 于上海家中

本篇游记共含21996个文字,3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是楼主清晨拍的?得起多早才能拍到呀

2016-11-14 14:12

一直想去新疆看看 大美

2016-11-14 14:14

灰常好的路线设计,灰常好看的照片。

2016-11-14 14: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14 13:59:41 的回复:

这是楼主清晨拍的?得起多早才能拍到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用太早,新疆日出8:00多了,7:20到即可

2016-11-14 14:23

引用 Richard 的文字:

脑补了一下画面,大叔一定很生气

2016-11-14 14:5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14 14:53:09 的回复:

回复繁星:是滴

2016-11-14 14:54

引用 Richard 发表于 2016-11-14 14:23:45 的回复:

不用太早,新疆日出8:00多了,7:20到即可

回复Richard:哇塞 果然比我预期的晚 不错 不用起太早

2016-11-14 14:56

2016-11-14 16:58

送第.8顶

2016-11-14 16:59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11-14 16:59:06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谢了

2016-11-14 20:52

游记很不错

2016-11-28 13:54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28 13:54: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