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北欧,十一出行2国3地10日游,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赫尔辛基&罗瓦涅米)

薛薛 (上海) LV.5
2016-11-12 10:12 1496/5
  • 出发时间/2016-10-02

出游宗旨

放松休闲、吃吃喝喝、不要太赶

先放一组手机拍的照片,随便拍拍都是艺术品啊~~

斯德哥尔摩-老城区

斯德哥尔摩-市立图书馆

Viking Line游轮

斯德哥尔摩-摄影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北欧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瓦萨沉船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动物园岛(北欧博物馆门口)

赫尔辛基-岩石教堂

赫尔辛基-静默教堂(外)

赫尔辛基-静默教堂(内)

赫尔辛基-火车站

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北极圈边线)

赫尔辛基-北极光酒店(大堂吧)

行程

上海==>莫斯科转机==>斯德哥尔摩

-晚上到斯德哥尔摩,直接回酒店休息

-上午逛老城区(诺贝尔博物馆、斯德哥尔摩大教堂、皇宫卫兵交接仪式)
-老城区吃午饭(Pastis)
-下午坐Hop On Hop Off旅游巴士
-晚饭订了Grand Hotel酒店里的餐厅(Verandan,米其林一星)

-上午逛现代美术馆、设计博物馆
-午饭在市区找了个饭店(Riche)
-下午逛街购物(市中心商业区)
-晚饭没吃,回酒店休息(原订Mathias,Grand Hotel里的二星,很困而且不饿决定放弃)

-上午逛市政厅、北欧博物馆、瓦萨沉船博物馆
-午饭回酒店吃
-下午逛街购物(NK商场、Mood商场)
-晚饭预定餐厅(Ekstedt,米其林一星)

-上午逛市立图书馆、摄影博物馆
-午饭回酒店吃
-下午4点半坐船去赫尔辛基,游轮上过夜

斯德哥尔摩==>Viking Line过夜==>赫尔辛基

-早上到赫尔辛基
-下船直接坐旅游大巴逛城市景点(ANORAMA),其中岩石教堂可下车参观
-午饭在港口的集市吃小吃、鱼子酱
-下午逛设计博物馆、建筑博物馆、沿路的设计小店
-晚饭预定餐厅(Ravintola Savoy,米其林一星)

-上午逛静默教堂、火车站、市中心商区
-中午去机场(午饭)

赫尔辛基==>直飞==>罗瓦涅米

-傍晚到罗瓦涅米
-晚饭在酒店餐厅吃
-晚上参加看极光的Tour(21点到0点)

-中午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寄明信片、与圣诞老人合影、简单午饭
-下午回酒店休息,晚饭买的披萨

-上午逛街买纪念品
-中午出发去机场

罗瓦涅米==>直飞赫尔辛基==>机场退税==>直飞上海

当地消费

机票、船票、酒店就不列举了,网上都可以查到,以下是当地的一些消费情况:

1、餐饮:
几个城市物价差不多,正式一点的餐厅,人均300-500sek不等,米其林一星的人均1000sek以上吧,和上海物价差不太多。

2、景点/城市卡:
Stockholm Pass 买了72小时的,单张799sek

Helsinki Card 买了24小时含交通的,单张44 欧

当地交通

斯德哥尔摩机场到火车站,有特快列车(20分钟),周末特价,双人300sek

斯特哥尔摩火车站打车到酒店(15分钟),200sek左右

斯特哥尔摩72小时交通卡,单张230sek

罗瓦涅米市区、机场、圣诞老人村之间的8路公交车,单程3.9欧

机场到市区另外还有类似“小黑车”的中巴,其实很不错,单人7欧,可以沿路送到指定酒店,因为到罗瓦涅米的班机很少,所以车子都是踩着点候在机场大门口的,人满开车,很方便。

景点推荐

这里不一一列举所有景点,只推荐个人觉得值得一游的。

斯德哥尔摩

老城区街道:有游客中心、很多小店,可以慢慢逛,去了一家餐厅Pastis,一个法国大叔开的,排名挺靠前,味道不错。

市政厅外景:红叶墙、海边花园、长廊、中庭都很漂亮,就是只有公车和旅游大巴可以到,地铁有点距离。外景免费,参观室内需要收费,而且Stockholm Pass里面不包含这个收费景点。

瓦萨沉船博物馆:很震撼的古船,有电影短片可以看,中文的是中午12点左右有一场,打捞过程、沉船各部分介绍、残骸分类展示,非常详尽,值得一去,Stockholm Pass景点。

北欧博物馆:建筑室内外都非常漂亮,内部展品有些老旧,有免费中文解说器,持Stockholm Pass可以免费进入。就在沉船博物馆边上,所在的动物园岛也非常漂亮,绿化很美。

摄影博物馆:楼下是不定期的特展,楼上是常年展,都非常棒!顶楼还有餐厅和酒吧,有海景,时间宽裕的话,感觉可以泡上大半天!

市立图书馆:地铁可以到达,圆形的建筑,很有特色,感觉图书馆就应该长这样~~而且还能时不时看到一队队小朋友由老师带着进来参观,被萌化了~

赫尔辛基

码头集市:从码头到市区的必经之路,从码头都可以直接步行到达,每天都很热闹,有很多大排档,也有不少纪念品摊位,我们找了一家人气的小摊,点了碗热腾腾的鱼汤、一盘炸小鱼,非常美味~~

岩石教堂:必游景点,的确非常漂亮!!!做旅游巴士可以顺道参观,如果单独过去有点小远。

静默教堂:也是不可错过的建筑杰作,很小,有些隐蔽,在市中心,公交过去很方便。

中央火车站:去市区肯定会经过,很有特色的建筑。

设计博物馆、建筑博物馆:两座博物馆背靠背挤在一个街区,对面还有一个双塔教堂,也很漂亮,喜欢设计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不过很可惜我们去的时候2家都在改建装修,只有小部分展厅对外开放,有点简陋啊~~

设计店:在游客中心可以免费拿到Design District Map,是专门标注了各类设计小店、设计类博物馆、设计品专卖店等等的地图,连地图都很有设计感呢,设计爱好者必备啊~~

Ekberg咖啡店/面包房:市区有一家老字号的面包房,这也是在旅游大巴上听讲解的时候看到的,逛设计店的时候正好经过,进去喝了一杯下午茶,非常棒,店内装修很有百年老店的风格,东西都非常好吃,咖啡店和面包房是相邻但是分开的,没有去买面包,但是感觉应该很好吃!

鱼子酱:酒店背后,码头边就有一家专卖鱼子酱的小店,可以在店里堂吃,品种丰富,很新鲜,非常棒!只不过鱼子酱的保质期不长,想带一些回去的同学要算好日子啊~

罗瓦涅米

北极光酒店及餐厅(Arctic Light Hotel):酒店本身就很有设计感,有点像时尚夜店,呵呵...酒店的餐厅也很不错,就算不住这家也是可以来坐坐的。

圣诞老人村:必游景点,10月份去有点冷清,没有雪,更没有驯鹿拉雪橇啦~还是圣诞节去更合适吧,不过还是可以领一份进入北极圈的证书、和圣诞老人聊天合影、寄点明信片什么的,明信片分两种寄法,当天件和圣诞件,就是圣诞节那天寄到,挺有意思。

漂流看极光:你没看错!就是大冬天的半夜泡在河里看极光!这是酒店前台推荐的项目,主要是考虑时间比较合适才去的,晚上9:00-12:00(这是每天极光最活跃的时间段),是个蛮有趣的体验,估计就是为了让你看极光的时候没那么无聊,才想出来的玩法,套上防水保暖救生衣,躺在河面上静静的漂,有一点点冷,但不碍事,河水是很宁静的那种,一点也不危险,对着装也没有要求,就是带着眼镜会不太舒服,脸上会勒很紧。说是2级可见度的极光,但是也只能看到一点点亮光而已,主要当天多云,天工不作美,我们也没带相机,但是跟团里其他几个拍客聊聊也是挺有意思。

住宿

1、斯德哥尔摩
  当地最好的酒店就是Grand Hotel,是国家领导和明星到访时的指定酒店,我们订了边上的一家Boutique Hotel,叫Lydmar Hotel(利德玛酒店),去了才知道,这一条街上的酒店都被Grand Hotel收购了......Grand Hotel是大饭店规模,Lydmar是精品酒店,个人感觉更时尚更年轻,走道和房间都有很多摄影作品,非常喜欢,两家饭店的餐厅生意都很好,东西也都很好吃,Grand Hotel有两家餐厅,一家是米其林一星,偏休闲,另一家是米其林二星,偏正式,住这里的话晚上订个晚餐非常方便。我们订的Lydmar的4F套房,窗景无敌,正对着对岸的皇宫,每天起床都能看到明信片一样的风景~!建议如果要订这家酒店,就一定要订沿街的套房!

2、赫尔辛基
  只住了一天,选了离码头很近的一家酒店,Hotel Haven(避风港酒店),位置很方便,客房各方面都很不多,只是餐厅稍微有点绕,但是餐厅风格很复古,是老房子,窗户面对码头,感觉也很不错。

3、罗瓦涅米
  建议就住Arctic Light Hotel(北极光酒店),当地最好的酒店了,没有之一...是四星半的,很新,我们订的高级客房内有私人桑拿,很不错!餐厅也很不错,早餐非常丰盛!!!大堂吧很漂亮,坐坐喝点东西很舒服,也可以在前台订一些当地的旅游团活动,比如看极光、滑雪之类的,很方便,不过10月份还没有雪,呵呵。因为镇上真的没啥好逛的,所以住一家好的酒店各方面都会感觉好一些。没有选择圣诞老人村,是因为市区到那里有公交车,车站就在酒店后门,也可以去机场,所以交通很方便。

Tips

1、气温:
  10月份北欧刚降温,5-15度左右,单裤+毛衣+大衣或棉衣,基本就够了,但是建议带上围巾和帽子,风大的时候很适用。斯德哥尔摩海边风比较大,罗瓦涅米温度低,但是风比较小,没想象中冷。一天当中上午天气最好,太阳大,也不冷,可以多安排户外的行程,可以多走动走动,下午建议在室内活动,可以逛逛商场、博物馆,外面呆久了还是会冷的。另外,十一去斯德哥尔摩时间有些尴尬,因为从9月份开始,进入冬季,很多游船项目就陆续停止了,我们买了Stockholm Pass都没怎么用上,除了坐了好几次Hop On Hop Off大巴和个别几个景点,有点浪费,所以想在斯德哥尔摩多玩几天的建议还是夏天去比较好。

2、景点休息日:
  北欧国家每周一基本都是博物馆休息日!!!我们也是被坑了好几次~~很多场馆的开放时间一定要提前确认好!不要白跑一趟,还浪费了city pass之类的票了~~另外在罗瓦涅米看极光的tour,一般是每周日休息,所以时间安排上要注意。

3、饮用水:
  北欧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出门把水瓶灌满就OK了~~外面买水太贵了!

4、行程建议:
  这几天的经验我们总结出一个很好的行程安排方式,特别是对于比较懒的人,非常实用!就是每到一个城市就先坐旅游大巴游览一圈!有很多好处:1)一般一次行程1个多小时,可以一次性看到几乎所有的热门景点;2)都有中文讲解;3)比较远的景点看过以后就不用特地跑一趟了;4)可以挑选感兴趣的景点,之后自己再去参观;5)有些大巴是随上随下的,买了日票就可以比较方便地到各个景点;6)坐在车上又暖和又舒服,哈哈哈!

5、旅游卡:
  Stockholm Pass冬天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坐Hop On Hop OFF大巴,因为我们本身逛的热门景点不多,而且教堂、美术馆、市政厅花园等等很多地方都是免费开放的,所以这张卡的性价比真的很低!!!另外斯特哥尔摩的地铁站的确很有趣,但是并没有想象中方便,与各景点之间相距很远,还是旅游大巴方便,地铁单程30sek,市中心也比较小,步行都可到达,所以是否需要买交通卡请各自斟酌。Helsinki Card也是主要为了旅游大巴的行程,本身收费景点也不多,24小时的价格还不算贵。

6、餐饮:
  预定的米其林餐厅,晚餐基本只有两个固定时间,18:00和21:00,建议订早一点的,不然倒时差越吃越困~~另外,北欧大多数的菜口味都有点偏咸,瑞典肉圆也没有想象中普遍,不过菜量是足够的。芬兰的鹿肉和鹿肉汤很不错的,那叫一个香!

7、当地特色:
  北欧是名副其实的全民摄影爱好者!到处都可以看到很棒的摄影作品,建议可以买一些尺寸小的,或者明信片,国内很难看到,很多商店也提供网上购物,可以直接邮寄回国,不过关税啥的还是很麻烦的~~
  做为室内设计“尸”,去北欧的一大目的就是逛街,北欧的设计款家居用品很多,也很不便宜,基本都是pinterest上的实品,家具啥的肯定是搬不回去了,不过小的饰品还是可以买买的,感觉赫尔辛基的设计家居店比斯特哥尔摩的多一些,有很多设计师开的小店,也更随意一些,可以考虑在那里多逛逛的;斯特哥尔摩多数是大商场和名牌专卖店,基本就是看看,呵呵。

8、机场退税:
  我们是从赫尔辛基机场直飞回上海的,所以是在机场退的税,安检外有一个退税点,建议可以check in前先把要托运的东西办完退税,需要排一会队,但是速度还是挺快的,会抽查商品,不会全都检查,程序还是比较简单的。过了安检以后也有2个退税点,但是机场内的部分商店买完东西还是要另外办理退税的,建议预留足够的时间。

好赞呀,照片真美~ 就是好贵呀

2016-11-13 17:13

赞一个

2016-11-14 15:3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1-14 18: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