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时光,慢慢,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海册王 (广州) LV.7

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
因为《心花怒放》,大理火了一把,于是苍山洱海成了多少人的梦,梦见洱海边的爱情故事,梦见苍山旁的云雾缠绕,也梦见了很多关于大理的诺言……总是听到人讲,你想去的地方总会到达,无论以何种方式,只要你想,于是,2016年,启程去大理成了最好的生日礼物。

出发前准备

行程安排:
Day1:丽江
Day2-3:双廊
Day4:喜洲
Day5:才村
Day6:回程

关于住宿:
不得不说,整个行程的酒店都是经过强迫症患者无限次筛选的,每一家都是棒棒哒,我曾经说如果非得把这次行程的酒店排个名次该怎样排,后来细想很久,发现其实是没办法进行排序的,每一家酒店都有自己的风格,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如果非的排个名次,就全都是并列第一吧。
丽江住宿:梦香居客栈;
双廊住宿:半月拖蓝客栈;
喜洲住宿:己已巳客栈;
才村住宿:澜257客栈

启程,一路向大理……

碎碎念了好久,终于要启程了,提前两个多月预定机票,丽江进,大理出,良心机票价。
提前和客栈老板预定了接机服务,一下灰机,师傅就在机场等候了,沿途上和师傅聊上东南西北,没有边际的谈话,有人说一个城市的的士司机是对整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有的冷漠,有的热情,有的好客,而我们也见证了丽江的热情。
上次到丽江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那时还在上大学,对于这个城市充满好奇,旺季到达,更是看尽了街头巷尾热闹,酒吧那躁动的声音传到每一个人的耳朵了,芜杂的人群,仿佛快要喘不过气。而再次来到丽江,看到了它的淡季,晚上八点的街头,有做鲜花饼的作坊,有卖各种银饰的小店铺,还有清吧中的驻唱,很柔和很安静,淡季的你,不吵也不闹……

在丽江许下一个愿望

黄童鞋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预定了蛋糕,待我们从丽江的小街巷子穿梭回来之时,老板捧出了蛋糕,然后又帮我弄了个生日帽子,一瞬间我成了个八岁的小女孩,大家围在我身旁帮忙点蜡烛唱生日歌,客栈的汪汪小黑也不甘落后,围在我身旁活蹦乱跳,接到老妈从远方打过来的电话,一路絮絮叨叨,叮嘱我多穿点,那夜,丽江只有10℃,却感觉到异常的温暖……

双廊,那里有苍山洱海……

路程有点波折空气有点稀薄
谁的头顶上没有灰尘
谁的肩上没有过齿痕
……
大理的路上,好像不经意就能把《去大理》的调子哼了出来……

俗话说“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赶上了双廊修路,从大街至小巷都在赶工程,连石头沙子也忙着凑热闹,客栈老板说我们来的时候不算最好,因为尘土飞扬的道路上,让行人来不及好好欣赏风景,我在心里笑了笑,只有这样,才能赶上双廊淡季吧。

客栈有个很文邹邹的名字——半月拖蓝,我当时还特意上网搜了搜客栈名字的来源——源于明代著名文人杨升庵的诗句“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一望点苍,不觉神爽飞越”。不得不感叹“拖”字用得妙,好像把双廊那懒洋洋的感觉都写出来了。

这次的旅途带上了我的小伙伴小黑,一度成为了我们的模特,各种写真,各种镜头下的特写,慢门下的等待,不知道小黑会不会无所适从。

白桌白椅,是洱海的一大特色,衬托着平静美丽的洱海,特别是海地的白桌白椅,每天都有好多人来这里排队,耐心等待,只为拍出充满浪漫仙气又有文艺范的照片,于是,我们也紧贴热闹,在镜头下绽放灿烂的笑容。

双廊逗留两天,第一天不慌不忙,随便溜达,第二天租车自驾,一路奔向海东镇。

为了租到一部车子,我们来回在双廊镇上溜达好久,几番筛选后,选择了姞美微驾,车子比较新而且公司比较正规,380大洋的租车费用,不含油费,2000大洋的押金,提前预定了一部白色的smart仔,等待第二天的环洱海东自驾

环洱海东路,沿途都是景色,从双廊到挖色,从挖色到海东,走走停停。

纪念和我们奔走一天,流连美景之间的小黑与小白。

环洱海后独特的庆祝方式:洱海浪,双廊风,有茶,有音乐,有水果——半月拖蓝,一仰点苍……

一路向大理之喜洲游

对于喜洲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源于老舍先生的《滇行短记》——“我想不起,在国内什么偏僻的地方,见过这么体面的市镇,远远的就看见几所楼房,孤立在镇外……进到镇里,仿佛是到了英国剑桥,街旁到处流着活水:一出门,便可以洗菜洗衣,而污浊立刻随流而逝。街道很整齐,商店很多。有图书馆,馆前立着大理石的牌坊,字是贴金的!有警察局。有像王宫似的深宅大院,都是雕梁画柱。有许多祠堂,也都金碧辉煌。不到一里,便是洱海。不到五六里便是高山。山水之间有这样的一个镇市,真是世外桃源啊!”

老舍先生笔下世外桃源的镇市便是指喜洲喜洲,光听名字,跃然于纸上的喜感就扑面而来。喜洲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如果大理的镇子用人像来形容,那么相对于亭亭玉立的双廊喜洲多了点书卷味,如同一个沉迷于读书的女孩,安安静静,入夜前夕,就乖乖把书本塞进书包,一路哼着小曲回家。

去了镇上比较有名的喜洲味道翰林餐厅,老板娘推荐的呛螺丝很不错,驴友们口中所说的热闹非凡的餐厅也是一反常态的少人,只有我们一桌,老板娘说我们来的时间不对,田里的稻苗都收割了,天气开始转凉,还下着零星小雨,所以基本上没什么人来镇子玩。可是,除了收割的稻苗,远处还有各种白族建筑,而小雨过后的青阶石板也显得分外有光泽,倒映着随风飞扬的扎染布料,三轮车上烧着烟的大叔,还有那参差不齐的红灯笼。我想这样的喜洲也很美,不争不吵,静默地散发着她的书卷气。

严家大院是四大家族宅院之首,白族居民的代表建筑,也是此行途中不可错过的景点。

海舌生态公园,离喜洲镇四方街大概5公里左右,有人说她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走在公园的路上,乘着阵阵凉风,由远至近的马蹄声,马夫的吆喝声,洱海的海浪声,远处,还有那正在拍婚纱照的新人,脸上写满幸福,让人好生羡慕……

从海舌公园归来,已是傍晚六点多了,冬天的夜来临得特别快,镇上的店铺也关得七七八八,偶看见一家茶庄开门,便走进去,看看各式各样的茶,从生普熟普到滇红茶,还有当地特色的晒干后的玫瑰花,老板看见我们进来,也开始忙乎起来,介绍茶品,烧开水,帮我们沏一壶好茶……

蹭着稀稀疏疏的灯光回到客栈,喜欢摄影的人儿仿佛停不下,还没来得及坐上,就带着小黑,拿着三脚架,在客栈的庭院里拍东拍西。客栈的名字特别有意思,叫己已巳,冲着名字而来,一进院子,蕉竹相映,花木扶苏,廊下独坐品茗的人儿也不失冷清,仿佛在等一个人,等一个人来听他的故事。

在才村,为了等待一个日出……

才村,一个适合看日出的地方,为了等待清晨的太阳划过洱海的地平线,我们来到了才村。才村以白族居民为主,客栈并不多,只有沿海的边上才有客栈。如果喜洲是个充满书卷气的女孩,那么才村应该是个垂钓的老翁,悠悠闲闲地坐在海边,不时拉拉手中的鱼竿,偶尔身边经过几个熟悉的身影,老翁便肆无忌惮地拉起家常,也不怕吓走海边的鱼儿。

大理,何止“风花雪月”的故事……

下关风,
上关花,
下关风吹上关花,
洱海月,
苍山雪,
洱海月映苍山雪
……
风花雪月,化成一首词,仿佛在诉说大理的故事,事实上,大理又何止风花雪月呢?所到之处,一颦一笑,也成一景。

苍山外云霜雾雪,洱海倾尽所有,只为接住一个倒影,十一月,时光,慢慢,离人,缓缓,天生出白云,地盛满欢喜,趁着时间散漫,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冷吗   大理现在

2016-11-12 18:55

大概要穿什么衣服

2016-11-12 18:56

引用 C_XHN 发表于 2016-11-12 18:56:01 的回复:

回复C_XHN:早晚温差比较大,早晚比较冷,中午有点热,大概10-20℃左右……

2016-11-12 19:2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8:01

楼主,请问,从双廊租的smart去环洱海,然后在海东镇还车,还是要开回租车的地方哇,车程大概多久呀~

2016-11-14 19:0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14 19:25

2016-11-15 12:30

喜欢看楼主的游记

2016-11-15 12:35

引用 古典结局 发表于 2016-11-14 18:01:36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古典结局:谢谢哈,写着写着已经成了习惯,而且也能从中找到很多乐趣。

2016-11-15 13:24

引用 朝暮 发表于 2016-11-14 19:06:32 的回复:

回复朝暮:不知道海东镇有没有还车点,在租车的时候可以咨询一下,异地还车需要收取一定费用。从双廊到海东我们开得很慢,走走停停,大概3个小时左右。

2016-11-15 13:26

引用 紫诺zevo 发表于 2016-11-14 19:25:23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紫诺zevo:趁着现在人少,赶紧去走走吧。

2016-11-15 13:28

引用 rena 发表于 2016-11-15 12:35:49 的回复:

喜欢看楼主的游记

回复rena:那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写,才能不辜负你对我游记的喜爱。😊

2016-11-15 13:29

引用 海册王 发表于 2016-11-15 13:26:46 的回复:

回复海册王:哦哦哦这样子,那还请问一下楼主,听说双廊在修路嘛,那车怎么开出去的哇,不是说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任何车辆都不能走嘛……然后双廊停车方便嘛,想自驾环洱海一圈……谢谢楼主回答!

2016-11-15 16:20

小黑多谢楼主,哈

2016-11-16 01:04

引用 朝暮 发表于 2016-11-15 16:20:36 的回复:

回复朝暮:可以的,只不过如果你是开自己车好像是需要停在双廊外指定地方,但是如果你是租当地的车自驾,可以随身携带租车协议,说明你们的车是属于小镇上商铺的,那些管制人员就会放行的了。具体细节可以咨询当地租车公司喔,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