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太晚~~~~台湾东线温情逛吃之旅

有这样一个地方,走在路上,看沿途的风景,看民风市井,你觉得似曾相识,平淡无奇,可当你踏上归途的那一刻,才豁然发现,有种莫名的温情烙在心头,久久不能释怀,以至于此后的岁月里,回忆总会眷恋那段时光,你也会不由自主的反复提起,比如隔海相望的台湾

15年春节的10天假期,我和闺蜜综合各路意见探讨台湾行程,周围去过的朋友不在少数,对台湾的印象却褒贬不一,有人说台湾的自然景色不值一提,城市建筑也比帝都老旧,没什么去头~有人说台湾景美人甜小吃多,不去乃是人生大憾~大概凡事总有阴阳两面吧,反正世界这么大,怎么也得去领略一把!哈哈~

关于行程

台湾有很多值得一玩的城市,为了不让旅途太过颠簸疲惫,我们选择了三个城市,垦丁花莲台北,然而,在此提醒台湾自由行的小伙伴们,攻略还是要做一做的,台湾游一般都会环岛游或者半岛游,选择在哪些城市住宿就尤为重要!不然累成狗多走冤枉路不说,还把大把银子捐给铁道部!我们当时想的有点少,“攻略”是临去之前一天,也就是除夕夜做的,行程设置很不科学,大家权当教训吸取一下吧

第1-3天:垦丁留宿
台北桃园机场—高雄垦丁---佛光山---垦丁夜市---垦丁海生馆---东线---西线

第4-5天:花莲留宿
垦丁花莲(大巴车沿太平洋边走边看)---太鲁阁森林公园---花莲市区闲逛

第6-8天:台北留宿
台北—逛商场---台北故宫--诚品书店---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第9天:各回各家
收拾行李—桃园机场回家

开吃!垦丁夜市

大年初三,我们的航班降落在台北桃园机场,台北的气温有二十几度,阴雨朦胧,非常闷热,有点像广州出差的赶脚······换上轻装之后,我们坐巴士到台北车站,自动取款机换钱,然后买了去高雄的车票(类似于高铁),在车站享用了台湾麦当劳(本土品牌的快餐店),坐上火车。车程大概两个半小时,一路听着音乐(我当时听的是后会无期,以至于再听到这首歌,回忆爆棚),坐在窗边欣赏风景,台北的沿途的植被很茂盛,远处是一片片森林,点缀着农田,朴实无华,迷迷糊糊睡去,醒来已是一派东南亚风情,观景,休息,不知不觉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台湾的南端城市高雄。PS:如果半岛游,可以买直接到高雄机场的飞机票,然后从台北回,我们当时比较失策,浪费了小半天。

到达高雄后,在车站就可以买到去垦丁快线,不过只是叫快线而已,就像公交大巴的赶脚,经停的站点很多,到垦丁也要两个小时,而且晚上七点左右就停止发车了,这一点还是比较郁闷的,如果大家想在高雄逛一逛,最好还是住在高雄的酒店,来回做公交真的太耽误时间。

垦丁已经夜色朦胧,酒店很好找,就在垦丁夜市的那条街上。时间有点久了,酒店名字已经忘记了,是一个商务酒店,价格也不便宜,建议大家选择民宿,服务和环境都不是一般的好,这点在花莲部分详细介绍,而且基本上酒店和民俗都在垦丁中央大街上,也就是垦丁夜市,这里也是最热闹的一个区域,其实垦丁就像一个小镇或小村落,夜市以外的地方就有点“荒凉”了,除了7-11几乎看不到其他店面,有些特色的小食堂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搜搜参考下~~~~SO!现在放下行李,开始吃吃吃!

第一幅图是蔓越莓,之前只吃过蔓越莓干,觉得很甜,终于明白为什么要做那么甜,因为鲜的蔓越莓真的太!酸!了!那个酸爽啊!!!不过要说明的是,我们不是在垦丁吃的(这个小摊老板不在),因为看起来太诱人了,一直念念不忘~~台北商场里卖冷冻过带冰碴的鲜蔓越莓,上面还撒了梅子粉,就算用冷冻麻醉舌头神经,仍然酸出了人生新境界······想尝尝的在垦丁买几个尝尝吧,台北卖的大概麦当劳饮料小杯那么大一杯,60多块,而且,真的吃不了几个·····

然后依次是炸蘑菇,烤鱿鱼,番茄乌梅,椒盐大虾!
炸物真的也就那么回事吧,番茄乌梅很好吃,尤其是吃完炸物后,来上一份,酸酸甜甜很清爽!
椒盐大虾也好吃,煮熟的超级大虾,经过特制的椒盐酱料爆炒,热辣鲜香,肉肉十足!

垦丁夜市小吃的价格大概就是20-30元一份,我作为资深无节操吃货,自然是不同类型每样都想尝尝,两个人吃个四五种,饱饱哒!
下图是网传很著名的烤肉,烤肉的师傅貌似是什么部落的,这个摊位前面总是拍着长长的队,吃货们蠢蠢欲动~~~~哈哈哈~~话说这家真的很好吃!~~~看照片,口水流一地·~~~~~穿着原住民服饰烤肉的老板也是特色之一吧,很有异域风情~~

吃饱后来个大椰子吧!用清甜的椰汁,灌灌缝儿~~~哈哈哈哈哈
其实在这里已经初体验到台南老百姓的热情了,卖椰子的老板给我们挑了一个超大的,一个人抱着喝抱一会都会觉得累~~和老板聊天说想让他把椰子打开,我们晚上可以挖椰肉吃,老板很开心的拿出一把大“铡刀”,说等我们喝完把椰子劈开,于是,我们就喝呀喝,喝呀喝,喝呀喝·····实在喝不了跟老板说就这样打开吧,老板说没喝完啊,要喝完啊! (老板也真是顽皮···),然后,十一点多了,就看我俩坐在马路牙子上,抱着大椰子,咕咚咕咚咕咚~~~~哈哈哈,功夫不负有心人!椰肉很香,和老板聊得很嗨~~

佛光山朝圣

如果说我对佛光山的印象,排除宗教的因素,归结起来只有三个字,人性化!
佛光山是星云法师建造的道场,都是现代建筑,并融合了很多科技元素,没有大陆寺院的古朴,却一点也不失庄严,佛光山文化所传达出来的人性化和包容性更是给我带来深深的触动。
佛光山的行程是在我深深的执念的影响下愣加进去的,前期并没有计划好,我在做攻略时登陆佛光山官网,里面不仅有关于佛光山资讯详尽的介绍,更有台湾交通网的链接,台湾整个行程的信息搜索几乎都是在佛光山官网上完成的,人性化程度可见一斑!以下是网站链接,有不同语言版本,甚至还有儿童版,https://www.fgs.org.tw/
如果想去佛光山游览,建议住宿在高雄,白天去佛光山晚上可以逛逛六合夜市,不过如果你想仔细领略佛光山文化,可以申请在佛光山挂单,可以顺便看夜景哦!失策住宿在垦丁的我们只能一大早乘坐垦丁快线,到高雄已是日上三竿了,不过好在高雄车站就有多条去佛光山的专线,我们选择了“哈佛专线”!很可爱吧!

有趣的是在等车期间,偶遇一对佛教徒老夫妇,非常热情为我们介绍他们的家乡高雄,以及此行的目的地佛光山,还把准备带给住持特产枣糕分给我们吃,据说是这种枣糕只在台湾的某个节日当天限量售卖,枣糕全部是浓郁的枣泥制成,中间配了核桃芝麻等干果,非常甜美。旅途中这样的不期而遇总是能将深深的暖意留在漂泊过客的心底~~~
到了佛光山,老夫妇得知我们还没有吃饭,指引我们到佛陀纪念馆外面大厅二层的素食食堂,每位20元左右,自助餐的形式,午餐时间聚集了很多游客和僧尼,饭菜可口,秩序井然~~~有一道百香果泡菜,柠檬黄色的萝卜片经过的百香果汁充分浸泡,芳香馥郁,真想买一罐带走,可惜没得卖,只能在这里解馋啦~~就在我们正在用餐时,有人拍我肩膀,我还觉得奇怪这里怎么会遇到熟人,原来是刚才车站偶遇的老夫妇,特意在楼下的台湾小吃柜台买了当地特色的红豆饼送给我们吃,感动的眼泪都要下来了~~我们互相留了电话,期待以后还能相聚~~

佛光山分为两个大区域,佛光山寺和佛陀纪念馆,两个区域都很大,内容很丰富,奈何时间有限,没办法仔细游览。本馆前有对称分布的十座塔,每座塔有不同主题,可以在外侧的塔里领一份纪念图,去佛光山的每个盖印处盖章,按着这张图就可以完整有序的游览佛光山了,集齐所有印章还可以领取纪念品~这些有趣的设置无不诠释着人间佛教的理念,佛法不该被束之高阁,佛法在人间~
在佛光山偶遇的每位师父或工作人员都会给你宣讲佛光山的理念,这座建筑物的来龙去脉,到处都镌刻着星云法师给大众的寄语,通俗易懂又意味深长~在这里,僧侣会和对面而来的游客微笑合十,暖暖的佛光如清凉的甘泉淌进心里,佛光文化也在这一步一停间,传达给每一位匆匆而来的过客。

佛光山上的纪念品店也搞得相当现代化和人性化,有各种萌佛像摆件,有佛光山的乐高玩具,有给小孩子的佛教故事涂鸦本~
必须要感慨一下,佛光山也有抽签的地方!在佛陀纪念馆里,有一处大殿,在礼佛之后可以抽签,抽签后有三位师父专门为你解签,与其说是抽签,不如说这也是传播佛光山人间佛教的一个很好的媒介,签上写的都是正信的佛法,满满的正能量!当然是全部免费的,相较大陆寺庙的乌烟瘴气···
另外在纪念品售卖区也有卖抽签桶的,还会有个萌大叔拿着样品抽签桶在那里“吆喝”,细心地为每位抽签的客人讲述签上传达的意思,饱含热情,娓娓道来~

佛陀纪念馆给我感觉是寺庙和博物馆的结合体,可供参拜的殿宇,建筑风格大都金光灿灿富丽堂皇,进门处会有一个台子,上面放满小盆栽,以此代替香花供奉在佛像前,环保又不失敬意。大概这也是佛光山高大上的外壳并不会让人生厌的根本所在吧,外在形式不如内化于心,以出世之心做入世的事业,佛光山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人,都在诠释着人间佛教的真谛,在这个现代化的寺院中,你会真切的感受到平等,温暖,友善,方便,感受到正信,正念,正精进带来的力量,感受到传说中的佛光普照,法水流心,那样真实而自然~~~

行程制定不科学真是坑啊,只留给佛光山半天时间,我们就得匆匆忙忙下山去坐“垦丁特慢”啦,不然回不去家啦!不过留点遗憾也好,以后有机会再来佛光山挂单~~
和热情好客的老夫妇道别,我们坐着大巴下山去了,乘着夕阳的余晖~~~

凌乱的一天!

接下来的一天,是此行最为凌乱慌张的一天,最说不明白的一天,也是照片最少的一天,现在想来也是最值得回忆的一天~~

垦丁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去传说中的垦丁海生馆,据说是爸爸去哪儿拍摄地,反正我也没看过,个人感觉,全程无亮点,除了企鹅馆可以近距离看到很多企鹅以外,到现在我真的是没啥记忆了······哦,对了,还吃了个黑香肠···
可是缘分这个东西就是很神奇,原来稍显无聊的海生馆只是为了拉开下一段有趣的旅程的帷幕哦!
由于第二天我们就是离开垦丁去往花莲,今天必须要解决去花莲的交通问题,所以从海生馆出来后我们准备坐公交到恒春的交通枢纽站订第二天的巴士车票,唯一的公交车站就在海生馆门口,然而有车站不代表有车···烈日下晒sa的我们半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公交车,正巧有个北京的大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带着小孩打到了一辆出租车,于是我们和他们二人拼车前往恒春垦丁这里打车是不打表的,谈妥一人20块钱,4个人刚好一辆车,一路上互相做了介绍,节奏很是欢快,一路分享之前的行程,不约而同的提到台湾的水果很好吃,就随口问司机师傅垦丁哪里有卖水果的~~~司机师傅开挂了!!说买水果,我载你们去啊!然后不由分说的掉头往反方向驶去,还不忘强调”这段路不要钱的啦”,一路风驰电掣(垦丁公路上真的没啥车也没啥人),到了当地一个热闹的菜市场!不要问我叫什么菜市场,一脸懵逼的小伙伴们看到成堆的莲雾,都奋不顾身啦!

再次领略到宝岛人民的热情好客,司机和一个水果摊的老板是认识的,这家是卖释迦果的,然后他从冰箱里拿出冰镇的释迦果开吃,并且分了一大半给我们吃,吃了一个又一个···我们说今天晚上就走所以买不了多少,他说没关系,先吃啦···好热情~~~~
他继续吃着,我们在菜市场各种逛,特别要推荐这里的各种蛋,松花蛋,咸鸭蛋,碳烤蛋,超级无敌巨好吃!最特别的是图上的三味蛋,蛋黄里层是咸鸭蛋,蛋黄外层是松花蛋,蛋清是卤蛋,到现在也没明白这是怎么个存在?!难道是传说中的咸蛋超人!~~特别后悔没有买一堆带回来,大家如果有机会遇到这些蛋蛋们,一定要多买一点哦!而且一点都不咸,很健康~~
在菜市场呆了一个小时左右,买了各种零食,拼车的大哥买了一些蒸好的不知名的蔬菜,有一种外形很像山药,白色的,中间有一些粗纤维,味道有点像马蹄,我们都没见过,司机师傅说这叫白薯······此去省略各种解释各种不理解······蜂蜂们有人知道吗?台湾白薯,哈哈,到底是个啥?味道嘛,有点怪,不难吃
司机师傅买了各种煮花生,毛豆之类的,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欢声笑语~~~
到了恒春我们买第二天的票,研究各种交通方式,花了大概一个小时,司机师傅和北京大哥在车里聊天等我们,当然,等我们也是不收费的~~司机师傅还特意把车牌号抄给我们,怕我们出来找不到,结果,出来瞬间就找到了,哈哈,看那一地花生壳,这么任性真的好吗~~~
就这样热闹了一路,下午三点多我们回到了垦丁的住所,很巧北京大哥就住在我们隔壁~~~
垦丁的东西线路游玩一般就两种方式,一是包车,二是租电瓶车或者摩托车,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他朋友开的租车店,顺势开启下一段!

看景点图,觉得这一路的景点真的很密啊,逛得完吗?其实完全不用考虑这个,到了基本就是,看,那有块石头,像什么什么,这就是XX景点了,来拍个照吧,内心在说,照个毛~~~对的,论景点,真没啥可推荐的,可是,这条线路的重点本来就不在这里啊!
试想,左手是高山,右手是大海,路上绿荫葱葱,抬头艳阳高照,清风徐来,清净的车道,开到40迈(平地加速到头也就这样了,斜坡能到50),迎着呼啸的风呐喊,感受与万化冥合~~~好舒服啊!!!神马景点,都是浮云,把自己交给自然,爽了才是硬道理!

东线到达台湾半岛最南端鹅銮鼻公园,里面有个标志性建筑,白色灯塔,爱拍照的小伙伴可以各种拍,一般游客都是选择上午东线,下午西线,我们骑上车已经下午3点多了,时间太赶,匆匆忙忙,上两张图看个意思吧~

东线走完,西线就纠结了,我们开始走西线已经下午5点多,西线比东线远了不少,先前没有意料到,看公路上路标都写着猫鼻头公园,以为没有多远,结果开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到公园的影子,西线风景也不如东线,路上也没啥可逛的,还都是单行线,也加上晚了有点小慌张吧,太阳马上就落山了,目的地还没个影子,但是没办法,总不能逆行回去吧···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傍晚了,海风很潮湿,衣服都打湿了,粘在身上,加速很冷,不加速天又黑了,各种混沌中,终于到了猫鼻头公园了,夜幕已经降临,安全考虑我们决定不进公园,迅速折返,回去的路和来时不一样,旁边是大海,其实如果夕阳西下时候走应该是很美的,我们经过时黑漆漆的,也没有同路人,哈哈,有点小悲凉~~~主要是有点冷~~~路上有个海鲜店,日式的,据说超便宜又好吃,可以搜一下,我们是无福消受了,只想冲回去洗热水澡

垦丁~佛光山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未完待续…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13 09:25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14 18:01

引用 lovemycatty 发表于 2016-11-14 18:01:39 的回复:

回复lovemycatty:嘿嘿~玩的开心哈!

2016-11-15 10:30

引用 shuifengqing 发表于 2016-11-13 09:25:09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shuifengqing:我觉得台湾主要是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景点啥的其实无所谓,多和当地人交流,很有意思~游记里写到的地方,除了垦丁海生馆没啥意思外都可以去看看

2016-11-15 10:32

HELLO 请问下 垦丁你们是怎么去的花莲呢?

2016-11-15 15:30

引用 *.felicity丶 发表于 2016-11-15 15:30:49 的回复:

回复*.felicity丶:在恒春交通枢纽有很多路线的大巴,我们是做大巴去花莲,用一天时间,路过2-3个景点,就像小公园那种的~一路沿太平洋海岸走,感觉还不错,不过有一段盘山,晕车的建议选其他方式

2016-11-15 16:49

引用 闲云追野鹤 发表于 2016-11-15 16:49:06 的回复:

回复闲云追野鹤:收到~~谢啦!

2016-11-15 16:52

這應該是樹薯或叫木薯  澱粉量高製粉有很多用途如太白粉   不可生食皮具毒性

2016-11-18 16:12

引用 fred-cw 发表于 2016-11-18 16:12:20 的回复:

回复fred-cw:我百度了一下,好像真的是木薯!哈哈~终于知道是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