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散心旅行 一群人的风花雪月

阿司匹林 LV.3
2016-11-12 13:28 263/2

我捧着来之不易的年假单,热泪盈眶的看着中国地图,不长不短的十天,去哪儿?看天意好了,闭上眼睛,瞎指了一个地儿,睁开眼,好吧,那就云南

10.21 南京飞丽江

卤煮是晚上八点二十的飞机,五点三十出发,时间将将就就,童鞋们还是早点,以免误机。
注意:这个点千万别打车,下班高峰期,就坐地铁!

到了丽江,飞机落地,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四十了,去哪儿网上定的接机很靠谱,打了七八个电话。但是这里我要多啰嗦一句,不管你是几个人,但凡上了陌生的车,就把车牌拍下,不仅为了人身安全同时也是财产安全,万一你把新买的单反丢在车上了呢?
        这个季节的丽江夜晚还是很凉的,稍微厚一点的外套不可少,下飞机后一个大叔站在出站口冻得哆哆嗦嗦的等我出来,看的我都有点不忍心了。
       我住在七星街的一家青旅,司机师傅告诉我,晚上出来活动要当心,说这曾是丽江最血腥的一条街,大小混混经常出没,现在虽然不会有打打杀杀,但是一个女孩子实在是要小心。所以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即将单身旅行的姑娘们,小心小心再小心。
       因为师傅的一番话,加上距离古城还是有点距离,于是第二天我决定“搬家”,一家很“丽江”的客栈,距离古城也就三分钟。客栈小型四合院的结构,从七星街到客栈也就起步价8元。

关于丽江住宿

客栈,青旅,酒店各有各的好,客栈和青旅更适合一个人出行的你,客栈要选择“纳西”点的,住的就是一个特色。位置最好距离古城近些,到也没必要住在古城里面,会有点吵,当然夜猫子随意。价格不等,根据个人经济情况定。在保证舒适的情况下还要注意店家个人的态度之类的,好的店家会给你的旅程加分。

到达酒店等待店家时就看见了大冰书里的那个“老兵火塘”的老板自筹经费组建的消防车队。

放下行李后我提溜相机出门转转。白天就逛了逛周边,吃了一顿“可口”的早饭(下图第一张),其实味道真的不怎么好,或者说这样的混搭不和我的胃口,味道有点淡,我只好要了一碟醋蘸着吃。想等着晚上再深入内部,逛到中午就回去了,因为连夜飞机,真的是累了,所以回去躺会儿,下午再去“忠义市场”看看。

回到客栈,我问店家怎么去忠义市场,结果从楼上下来一个人,原来也是一个独行侠,他听到我要去忠义市场就想一起去,嘿嘿,这下有人作伴了。
       我回屋睡了一会儿,说是人在高原因为缺氧容易困倦,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醒来的时候大概两点,那位大哥已经在等着我了。虽然说力量的温度不高,但是紫外线可真的是太厉害,尤其是这个时候,我和大哥只不过出来一会儿,我的眼睛就已经受不了了,鼻子上也冒出了油,再看看大哥什么防护都没有,我就赶紧把防晒霜拿给他擦,哈哈,他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拗不过我,一边擦一边说:大男人哪有擦这个的……
      我正在忙着查询公交路线,结果就看大哥手一伸拦了一辆的士,招手唤我上车……这难道就是土豪的生活嘛……

忠义市场距离古城不远,人也不少,各种水果,肉类,蔬菜……我是觉得这边的芒果很便宜,那么大的芒果,五块一斤,开心的我一下拿了俩!

晚上回来收拾收拾准备去吃晚饭,姑娘我一开心就决定请客,而且他“粗线条”的大男人一个,根本没有研究哪里有好吃的。根据诸多驴友的意见,我们去了阿婆腊排骨,在古城内的派出所对面。我们大概是七点到的,已经没有位置了,为了解馋,我们在旁边一家卖豆腐花的店先吃了起来,味道真的蛮不错。

如今的丽江古城已经俨然一个混乱的商业步行街,没有了灵气,大街小巷都是打着手鼓放着“小宝贝”的手鼓店,各种各样的鲜花饼店,然后就是各种哄闹的酒吧……
于是吃完晚饭就回了客栈……

10.23-10.25 沙溪

关于沙溪交通

卤煮是从丽江出发坐了大概两个小时的大巴到剑川,然后从剑川花了13块到了沙溪客运站。从大理过去时间会更久,从下关坐车大概三个小时,同样需要在剑川转成绿色的班车前往沙溪古镇。
(绿色班车是政府性质的,比较靠谱,坐满七个人就走,在剑川客运站门口,出站后左右看看,绿色的较为明显。)
        从剑川沙溪的路都是盘山路,转弯很多很急,晕车的伙伴做好准备。但是一路的景色很棒,特别是刚过十一,大片大片的金色田地趁着四周的山,很亮很美。

关于沙溪住宿

卤煮对旅行住宿要求只有两点,干净和方便。经费所控,所以一直喜欢青旅,在沙溪也不例外的选了一家叫做“堂口”的青年旅社,大概是六点到的沙溪,从客运站后门出来后顺着对面的指示牌走下去,很容易的就可以找到。

办理入住后,老板把我引上楼,我放下行李就往外走,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心心念念的“沙溪”。老板问我要不要一起吃饭。这是当然,我点头应答。他点头转身继续做饭: 那你早点回来哦~
        我的方向感其实还可以,只是在晚上可能会蒙蔽,加上沙溪晚上的灯并不是那么多,若不是客栈里同行的人,虽说不上迷路,但很可能就会错过晚饭了。

在“堂口”天台上拍的星空,夜里很凉,真的很凉,但是并没有浇灭我看见那么多星星时候的激(sha)动(bi)劲儿,坐在椅子上,腿翘在栏杆上,听着歌,被满天的星星包围,不让眼睛聚焦,那银河就是你的全世界。

第二天早晨,我被一束露进屋里的阳光叫醒。上了天台的靠在栏杆上看看沙溪的全貌。七点半,远处被雾气缠绕,四周安静,整个村子还在酣睡。

洗漱后叼了两片面包拿起相机📷就潜入这片安详里。

古戏台,安静沉稳地坐落在四方街,戏台上没有人,却无声无息的演绎了百年的沙溪过往。坐在对面的店门口喝着茶,晒着阳光,就这样边和周边的人聊天边看着她,你会觉得一下午的时光很快就会过去。

瓜子儿是这样吃的

顺着沙溪的主干道往下走,路过四方街,穿过小巷就会看见一大片宽阔的地儿,玉津桥就在不远处。草地很干净,阳光很暖,脱下大衣也不觉得冷。坐在这里看着对面骑行而过的人,看着晒太阳的白族老太太们,有一种想永远留下来的冲动。租下一间屋子开一个客栈,每天接待来往的人,养三只狗狗,每天自己种菜,吃完饭晒太阳,给独自出游的人拍照……

摄影师和狗

说来也奇怪,从我出门这条狗就一直跟着,我走它也走,我停下拍照它就趴下休息,最后带我逛了一圈沙溪后又默默走开,我后悔没给它什么吃的,只能走之前留了两根火腿肠,麻烦堂口老板替我喂它。

凉虾冰棍,两块一根,甜滋滋……

以上是在堂口吃的最后一顿,丰盛的呀😍

虽说怕迷路,但晚饭后还是想出门走走,明天就走了,就让我再感受一下沙溪的风,沙溪的夜,沙溪的星。

10.25 -10.27 大理

25号下午,我从剑川坐车前往大理,因为我把酒店定在了才村,所以我和司机师傅商量路过才村时候把我放下来。(也可以先去大理古城,先做8路再转2路)
      从剑川大理大概3个小时,睡一觉也就到了。(但是还要注意安全啊。)
      在客车上一睁眼的刹那,瞬间被惊艳到,两边都是好高好高的山,好多好白的云,作为平原党,每次见到山都会很傻叉的星星眼啊~~~

个人对正儿八经的饭不是很感兴趣,随路看见什么吃什么的“好习惯”一直陪伴我这么多年。
     在大理吃的第一顿饭,卷粉,我让阿姨多给了点辣椒油,里面是各种调料,花生米之类的,味道很不错呦。才村码头附近,8块。

那天大理的天气特别好,一个只要出太阳就不冷的城市。在才村我没做什么攻略,只是顺着路,边走边拍。才村这边有很多人工花海,拍写真的孩子们可以来看看。不知道顺着大路走了多久,但是天已经快黑了,而且开始下起小雨,又没有公交车可以回去,于是我开始担心天黑前回不去。不过还好,后来同个客栈的小伙伴骑行时候遇到我,回去的时候顺路就把我捡走了。

本来26号是和别人约好带我骑大摩托环洱海的,但是因为一点小插曲并没有实现这个小期待。我自己本身没有骑过电动车,所以不敢尝试,想着要么就坐车去喜洲好了。从古城的东门出来,准备去“风花雪月大酒店”处坐车,一路上花花绿绿都是租电动车的摊位,看着大家都骑着各色各样的“小踏板”穿梭在苍山洱海间,心里真的是痒痒,也有点和失约的人赌气的成分,最终心一横,现学!租车的师傅也愿意教我,可认真。还好吧,我用了五分钟就上路啦。

挑了一个小型的kitty猫,粉粉的,可爱吧。我从大理古城去喜洲,又入了海舌,一个来回,这种小型的完全够用,45块租了一天。如果想环海,那就租大的吧,但是初学者不太建议,因为大车太重,初学者技术不纯熟,会有点危险。

喜洲的路上看见许多人工花海,因为进去需要30元,为了省钱就远远的看了一眼,不过就算是这样也很美啊。

骑行了不知道多久,逐渐在路边看到了“喜洲粑粑”的摊点后我就知道,不远了。

喜洲粑粑有两种口味,甜的和咸的,个人可能爱甜食所以觉得甜味儿的好吃,但是既然来了嘛,那就两种口味都买了,一样吃了一块就已经很饱了,没事,带回去给客栈的小伙伴吃好了。
我吃的是“复兴”家的,就在题名坊的对面,据说他们家是最先做这个的,周边有一家跟他们家学了一辈子也没学到精髓。咸的10块,甜的15块。

喜洲吃的饵块是我觉得最棒的,老奶奶都这么大年纪了却还在做生意,身体真是是很棒啊,名字是“英凤饵块”,加上火腿才四块钱一个,味道棒棒的。

海舌公园一进门左手边是海豚阿德书店,布局很是喜欢,因为骑行到的时候外面的太阳正晒的厉害,就在这里看了一会儿书,本想看半小时就回去,结果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就过去了。

10.27 - 10.28 诺邓

去诺邓前,我把需要的行李带了点,行李箱直接拜托给古城客栈的老板,因为早就听闻诺邓的路实在是“忐忑”,再加上我把客栈定在了山顶(为了可以好好看看村子的全貌),还是不要作死的好。
        27号上午八点多从古城坐8路车前往下关的快速客运栈(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这里要注意,快速客运站就是这个名,不是什么北站什么的,撸主傻了吧唧听到车站就下了车......坐8路,到“申工局”下车,然后估计得步行个七八分钟才可以到。到诺邓没有直达,只可以买到剑川,这里最好在网上先买好,因为卤煮是九点五十到的,但是票却买到了11半的,而且当时不算旺季,这么看来还是先定好比较节约时间。
       去诺邓的路上一直在下小雨,特别是下了高速的那段,两边是几乎90度的山,虽说会有网拦着,但是还是偶尔会有小石子儿落下来。但是一路上的风景让我无暇顾及这么多,欢喜期待的听着歌坐着车。直到中途遇到小意外,前方有两个吊车在吊什么,上下山只有这么一条路,里边的人出不来,我们这边的人过不去,一直堵着,雨也一直下着。直到这个时候我开始瞎担心,万一我回不去怎么办,万一有落石掉落下来怎么办......爸妈会着急,美女会想我吧,朋友会担心的,守着我的行李的客栈老板会一直等我回去么......
      还好等了一会,路就通畅了,司机师傅也哼起了小曲儿,我顿时觉得刚才的自己真的好傻叉.......但是由于长时间的坐车,我的颈椎和脊椎开始发出抗议,腰疼还想吐,加上后来的路段有些较急的转弯,车上的我很不舒服,我甚至可以想到我当时的脸色,不过还好快到了,而且天放晴了。

到了之后,车站门口会有很多人问你去不去诺邓村,一个人大概25,你可以讲价到20,我去的时候刚巧师傅要回家,所以就10块带了我一程。如果你时间不着急你可以等待公交车,大概40分钟一班,如果你时间很多体力又好,你可以徒步去的,大概是7/8公里,卤煮就遇到两个徒步过来的,真的是很佩服。到了诺邓停车场,刚下车就被眼前的这个村子吓到,屋子错落在山上,不时传来马儿脖子上的铃铛声响。

下雨的时候,路不好走,就坐在客栈里“烤茶”喝,和老板聊天,客栈一家的人都很好,朴实又热情。

上图是太极图。
诺邓到观景台差不多半小时,路途是盘山路,晕车的我有点承受不了,即使吐了一路,但是还是觉得值。
诺邓遇见糊糊,一个胆儿大的姑娘,我们在玉皇阁碰见,和后来遇上的人,组了个队儿去看太极图,结果第二天下雨,所有人都特别哭丧,结果她一个人决定徒步上山去找,真的是又敬佩又担心,我后悔没有跟她一起去,不然路上一个人多无聊多危险啊。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会和她一起再去某个地方,虽说认识的时间不长,但却真的有点想念。
后来我还是去了太极图,因为下午的时候天稍微晴了,我和客栈另两个人拼车去的,一辆车八十,人越多每个人的费用就越少,相比糊糊,我觉得自己这种方法弱爆了。

10.29 -10.30 大理

回来以后,大理是晴天,心情也特别好,五点半到了下关,同样是坐八路车回古城,正赶上下班高峰期,所以我用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回到了古城。(请伙伴们避免这个点,实在是堵的人发慌。)
       晚上入住的是“花田喜事”酒店,八路车要从才村下车,然后等着客栈的人来接,客栈的人说距离古城南门近,但是我没感觉到。把东西都归置好,就去古城寻么点吃的,其实相比丽江古城,大理这边的物价不是特别可怕,寻寻觅觅不知道吃什么,当地菜怕被坑,之前听客栈老板说这边有一家麻辣烫不错,那就麻辣烫了。

M记对面的“杨记乳扇”,很多人吃不惯,可是我觉得还好,有点像芝士的赶脚~

其实古城逛了很多次,但都是晚上,也没有带相机,回来才发现我留下多少的关于古城的照片,算了,留个遗憾以后再回来。

从古城南门穿了一个巷子就到了床单厂,一个逼格较高的地方,但是地方不大,半个小时不到就可以结束。

大理永远在那里,却永远带不走。

有人告诉我,可以站在古城城墙上回想《心花路放》的桥段,和电影里面看的感觉会更好,我抻着伞走上城楼想起小雨也是在这个城墙上丢了伞又找回来的囧样子。我决定回头再回顾一遍。

双廊的一个工地,为了拍照,和看门的小姑娘斗智斗勇,结果还是我从侧门爬了进来,就为高瞻一下传说中的大工地。

其实,去大理的愿望之一就是能坐在这种玻璃球里各种凹造型,但是老天下了那么多的雨,今儿虽然没太阳,到底还是停了,对我也算够仁慈了。从双廊骑行到挖色的这段遇到了两三个这样的摆设,收费十元一人,据说以前更多,但是后来有人举报,摆摊的人就不敢怎么肆无忌惮了。

晚上回到古城,回翻着相机里面的照片,那些我走过的地方,那些与我擦身而过的人都在眼前浮现。

逛了几天的古城,每次都会遇到他,自己吃不饱却还带着一群流浪狗的流浪汉,在流光溢彩灯红酒绿的古城里那么格格不入,天冷了,不知道他和狗狗会不会冷,如果你去了看到他,希望大家可以援助一下,能帮一点是一点吧。

30号晚上,火车离开大理

很多不舍,本来以为没什么可以留恋的,可是却怎么也忘不掉在这里发生过得,遇见的。很多的话不知该怎么编写成句,就像是生活里突然穿越了几天,然而现在又要回归正轨的心情,再不舍,但我得回去。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回大理。明年或者好多年。但我知道我会再回去,一定会。

10.31 昆明

回家

回来有半个月了,心里却还是挂念着大理,我不知道大理究竟有多好,但我知道在大理我什么事情都不用考虑,我不用担心今天工作量会不会很大,不用担心今天会不会说错什么话,不用每天强迫自己微笑,可以自由支配所有的时间,周边的人虽谈不上有多热心,但至少不会算计什么,没有谩骂,没有妒忌,没有心机……

现在的我过着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每天都被束缚,每天都要勉强,每天都得想尽办法自娱自乐……

或许,我不是喜欢大理,而仅仅是想逃离。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15 19:25

引用 ricki 发表于 2016-11-15 19:25:03 的回复:

回复ricki:是啊,庆幸生在中国,有好山好水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