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期许~~一家人首次远途旅行(台湾)

flora (宁波) LV.3
2016-11-12 13:29 269/5

小参同学启程

一直想一家三口较远途出游一趟,因为种种原因在小朋友5岁半的时候才成行。8月中旬在携程上预定了往返机票(宁波台北)约1400元/人,香港转机比直飞便宜近1000元/人,反正旅行都是体验而且对于港龙国泰航空有较大的好感,因此妥妥的下单了。本次游记仅作为自己的一些美好记录供回忆,因此可能实用性可参考性比较弱。因考虑到有小朋友在不宜太过劳累,因此行程上主要是垦丁台北两地,故转机缘头尾基本上耗时较长,考虑到回程的低落情绪因此将计划从南往北走,回程将比较轻松也不用怕误机。(摄影技术很渣,或者说根本没有技术,所谓颜值也请忽略)
    Day1:宁波——香港(港龙KA643 8:30—10:45)
         香港——台北(国泰CX406 12:15—14:15)
         桃园——左营(高铁),住高雄,六合夜市
    9月9日,宁波早机飞香港,这里要提一下港龙航空,虽然不是“空中飞人”但也有一定飞行体验,第一次看到机长亲自在登机口迎接每位乘客,笑脸问候“GOD MORNING”,后来下机时候香港下雨,机长还是在门口和每位乘客道再见并提醒路滑,这位外籍机长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第一次到香港机场,机场很大转机等待时间2个小时并不感觉漫长,国泰航空果然排名前十,飞机足足大了一半配有视频,叶小参同学表示非常满意。整体感觉很国际化空姐都是主要以英语交流,唉为难我英语大学毕业后已还给老师。关于航空,最后总结赞一记服务好,航空餐也很好。

比预计晚20分钟抵达台北桃园机场,阴雨天气略略失望(与出门前墨迹上显示的连续7天下雨一致结果),到都到了当然要调整好心态。机场一楼大厅领取了WIFI租用器(淘宝上提前购买,30元8天非常划算),出机场直接在大门左侧窗口购买大巴票前往桃园高铁站(不满6周岁小朋友不用买票,台湾大多数地方都这样)。到桃园高铁站下车换高铁票,我提早在淘宝上买的乘车券,就是只指定上下站不指定具体时间,相对比较便宜且不存在错过列车情况。因该票是现场选择座位而且是周末位置比较紧张,我们三个人分开坐(回程票那时候也可以提早选择好时间和座位)。经过2个小时左右时间达到高雄,房间在淘宝上预定三人间350不到,外观小小的但房间很干净床也够大,值。就是预定的时候比较乌龙以为在左营高铁站对面其实是高雄车站对面,依靠百度地图再买捷运票前往。安顿好后,出发前往高雄六合夜市,距离住处不远步行1.5公里左右。应该与其他夜市差不多各种水果、肠、海鲜等等,对于我不爱夜市的人来说也凑把热闹(台北行程中无夜市),最后在有较多名人的一家海鲜烧烤店解决吃喝,最后拎了三种水果回宾馆(并没有很好吃)。保证小朋友的充足睡眠,没有安排其他活动,睡下也10点左右了。

Day2-4, 我在垦丁 天气晴

第二天,由垦丁名宿老板帮忙联系的车子来接我们去屏东垦丁,因海生馆距离垦丁较远按照行程我们是先去垦丁海生馆,行李由司机师傅帮忙送去住处,与广东的一家三口拼车前往(后来他们也改行程和我一样先走海生馆)。开车的师傅年级约莫60多岁,要说的是高雄很多出租车师傅都是60岁以后老人,城市道路上的汽车也比较陈旧很少有如我们内地城市随时可见新款的高档小车,楼宇也比较陈旧,崭新高耸的大楼非常少(台北亦是如此),但街道干净整洁,开车师傅一路和我们交流轻声热情是个老绅士。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槟榔树、香蕉树以及凤梨,还有就是无止尽比内地颜色鲜艳多倍的庙宇,用小参同学话说,有50座庙~~非常有当地特色。
   忘记说最重要的事情了,第二天正式旅程开始,天气一路晴!晴!晴!
   海生馆约莫经过2个小时左右达到(期间因等待拼车一家人多耗费40分钟,唉)。下车迎接你的就是热辣辣的大太阳,不是一样的强烈啊!提一下,海生馆门票是司机师傅在一个定点帮我们买的,用他自己当地的证件估计便宜人民币20元(6周岁不足小朋友依旧免票)。明明陪着小参同学去的,人家居然不需要票,唉!海生馆其实在内地已去过多个但既然到垦丁了还是要走一趟。不过最后海生馆内最投入的却是小参他爹(内地海洋馆都是我和小参俩人去的,爹一次都没参加,这次是首秀)。海生馆就不多说了上几张图即可,反正有小朋友的话还是可以带去看看,印象最深刻的是坐在海生馆内十来米长的玻璃平面前看各类鱼类自在的畅游,非常的宁静好像世界就静止不动,此刻能感觉到和谐的美好。对于小参来说吃到了土耳其冰淇淋,土耳其老板挖个冰淇淋把小参逗的一愣一愣的。

从海生馆出来原本打算搭乘大巴再转垦丁快线到住处,但是一出门就有人凑上来要我们坐车,参爹就这么豪气的决定并跟着走了,三个人一辆小车方便还是方便的,一路上这位司机大哥完全区别于那位“老绅士”,边嚼摈榔边和我们哈拉,浓浓的台南风情,哈哈。一过恒春镇,垦丁的滚滚热情就扑面而来了,右边是碧蓝碧蓝的大海,左边是各式各样你能想得到想不到的民宿,时不时一辆机车飞驰而过后面机车司机皮肤黝黑发亮,热带的代表植物椰树一路齐刷刷排开,真是太high~~~我在垦丁,天气晴!!!
   我们住的地方在大湾,其实在APP上找了好久考虑位置价格等等因素最终要崩溃了,确定了这家垦丁心语度假旅店。背靠垦丁大街,面向大湾,走约20米到达沙滩,且沙滩人非常少,感觉是私人的,真是无心插柳啊。老板娘皮肤黝黑“很当地人”,50多岁,与你相处的感觉刚刚好,不过分热情或冷淡,刚到的欢迎水果比我们六合夜市买的好吃很多很多,赞!
   入住后已经接近4点多,给小参换好泳衣泳裤前往海滩玩,这个时候不晒又不太热最合适玩水,完好洗澡出门觅食,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完全凸显出来了!

小参同学玩High了,不用顾忌是否弄脏衣服随便玩,对于小朋友来说这样的体验太棒了,还有一阵阵的海浪可以追逐。玩到太阳完全下山,直接回住处洗澡出门咯——垦丁大街,垦丁最热闹的地方!关于大街,没啥好说的,还是那句我不是爱夜市的人,所以就是很热闹吃的很多,嗯!就这样!(凑图放一下当晚吃的菜及偷喝台啤的参同学)

第三天不免俗的要环岛游了,如果再去一次垦丁,我会把环岛游缩短到半天然后一个下午时间待在住处海边让小朋友尽情玩,自己尽情发呆。
   租了两辆电瓶车开始入乡随俗的环岛游。这里要查一句,如果租电瓶车环岛一定要多问一句哪些线路不可以开,当时老板给我们一张自制简易地图告诉我们可以这样那样走,我们还以为是额外的服务,也没管那么多,想着走哪算哪。结果半路一辆车坏了,老板提出说是未按照他提供的线路开,坡度太陡导致车辆坏掉,无语啊!!最后按照老板的话各自承担一部分,多花了1500台币赔偿(民宿老板也帮忙了)。出门在外能不计较还是不要计较,继续保持开心~~~
      走的地方也比较随大流,鹅銮鼻、猫鼻头等,关山日落本来是参爹想去看的最后终止于小电瓶瘫痪,三个人骑着一辆小电瓶挪回住处,幸好能撑到,路上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霜最好喷雾的比较方便,另外准备好现金停车、门票均需要。 这里提一下,因为垦丁太阳实在太大,而我们又带着小朋友,所以上午我们走了一半的路,中午在住处休息同时换电瓶,下午三点左右再出发去白沙等地,有小朋友同行可以参考。午餐在美式墨西哥餐厅吃饭,类似的菜品本身不是很爱好,但是这家却很好吃“冒烟的乔”推荐。晚上在垦丁大街解决了温饱问题,顺便买了个网评很火的玉米,80台币一个取号排队,可是没有想象中好吃,都是调料味道。到7-11买了瑞穗牛奶和北海道冰淇淋(很赞),回去休息了。不过当晚小参和他爹都有点不舒服,一个肠胃问题一个感冒,去药店买了药,发现都是日货,台湾日本在生活上都非常的紧密。幸好第二天都好很多。
     这些景点从我的理解来说,就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太平洋,震慑于她深沉的蓝。蓝天、绿植、阳光、大海构成了美丽的垦丁!(这个游记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参考价值,估计接下来也没啥,如果不经意点击看到这里,请海涵)

第三天下午就要去高雄坐高铁回台北,留在垦丁的最后半天,小参和爹想去沙滩再转转,可惜被太阳吓怕回住处了,而我去寄了明信片后不舍得垦丁的美,一个人去椰树下坐了会儿,看看大海,全程放空,是我在垦丁最舒服的时刻。因为比较早,沙滩上就三个人,除我以外还有一个放空的少年以及独钓的老人,岁月静好。写明信片给自己想念的人在自己喜欢的地方盖上当地的邮戳,是我觉得最好的礼物,小清新的可爱邮局也是浓浓的垦丁风。

4-7,台北我们来啦~

11点半出发去高雄坐车,虽说是拼车,这次的车相对较小,所以就我们一家三口,很是舒服。原本来来回回都是计划着垦丁快线,但最后都包车来取代,总体来说时间上节约了也方便很多,价格上差不了太多,对于小朋友家庭还是推荐的。
   到了左营高铁站需要解决下午饭问题,这个时候小参同学发挥艰苦朴素的精神,非要吃背包里的一盒泡面(头天晚上垦丁买的),我和她爹买了咖喱饭和她一起在左营大厅,陪着吃泡面,所以出现了以下农民工兄弟们赶路的既视感,小参同学吃的津津有味,在7-11买了切好的水果拼盘作为当日维生素的补充,此后台北的每天一盒。另外,说一下台湾的洗水间,对于小参来说印象最深刻之一,洗手间对于我们家人来说有整洁综合征,台湾的洗手间干净的不要不要的,小参同学上厕所毫无压力和障碍。动车上看看电影时间很快过去了。高铁直达台北车站,转蓝线捷运至信义区。一出站就看到有残障人士在义卖爱心饼干,引起小参同学注意,我们也买了一包,顺便给她讲了一下这个动作的意义,到现在参同学还是会提起,旅行的收获在于此。

台北的住处是在airbnb上面找的,位置非常优越,近微风广场、101大楼、诚品,附近就是地铁站(蓝线市政府站)以及各类小吃店超市。小参同学对于房间内的小黑熊爱不释手,但是一想到三天后的分离,就开始眼泪汪汪,以后不去演戏真是浪费,情感太丰富了。房间温馨干净小小的,一张双人床一张儿童床,设施完善的卫生间,备有洗衣烘干机,这样的地段在台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房东微信:KAI101)。

整理完行李出门觅食因周边都是商场之类的,决定顺便逛逛,房东推荐说可以去看最大的龙猫展示,小朋友很是心动,不过最后发现最大的龙猫无非就真的有一个比较大的龙猫模型而已。再说回来,出门便是一家小店普通的台北街头传统小吃店,我和小参同学都觉得这样吃点挺好便宜又方便,可参爹没胃口,最后我们俩吃了但是味道确实不咋滴,参爹逛一圈回住处后出去觅食买回来一碗超级好喝的粥,小参同学表示佩服。穿过微风广场、新光三越、远看101(当晚没打算去)、看完龙猫旁边就是101大楼。参爸坚持要全家上去看看,原本对于这个完全没有兴趣的我,经不住俩人要求一起买票(可能因台湾改选后影响,排队的人不多),不过上去后还是对整个城市的夜景赞美了一番,如果没有预算要的限制还是可以去看看,总体来说不错,特别给小朋友体验一下。下来后慢慢散步回住处,7-11买水果(每天都要有新鲜水果)。自由行就是这么随意,简单逛逛,好像就到了另一个城市生活一样。

第5天,运气好到爆等我们到台北后,台南就被台风大肆侵袭,而且是多年来台南最大的一次,垦丁也遭殃。我们怕台北会下大雨,乘天气还好赶紧安排要去的地方,因此当天行程台北故宫+淡水(这俩地方一个方向,地铁红线可达)。
   在紧邻住处的早餐店吃了早餐,有很多的上班族匆匆而过,主要是各类汉堡之类西式早餐(发现台北中式早餐店没有西式的多)。步行100多米就到地铁站了,买了2张悠游卡搭蓝线台北车站转红线到达士林站下,步行至屈臣氏右拐搭乘公交车到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周边真是风水宝地,空气新鲜绿树环绕一片幽静。从外观来看当然无法和我们故宫比,没有扑面而来的厚重历史感,但是毕竟展出的都是珍宝,还是要去开开眼界。另外,不可避免的大陆游客多到之处肯定有法X功的存在,不过都是打坐和和善的发小册的,没兴趣的走开便是。这里再说一下的是关于租讲解器,个人觉得成人没有太大必要,很多文字说明都有,最主要的是讲解器本身感觉讲解的不怎么样,小朋友可以尝试租一个讲解的比较童趣。
   台北故宫是参爹惺惺念念想到的地方,我对于一楼的藏传佛教相关内容比较有兴趣,参爹重点在于二三楼的珍宝,小参小朋友看个新鲜。对于,去的那天刚好展出18罗汉唐卡图以及玄奘取到的真经,小参同学很是认真兴奋,因为她是西游记迷。故宫介绍就不多做了,等下上几个图,玄奘取的经书、鸡缸杯、朝珠等(手机不开闪光还是可以拍照的)。中午没在故宫用餐,出来快一点了给小朋友填了肚子后看看周边没啥特别想吃的,为了节省点时间最后在7-11解决了午餐,小参依然很开心,对于吃饭小参同学不挑剔并保有热情我们很是欣慰。其实,美食都放在了后面两天,嘿嘿!

红线士林站上直达淡水站下。淡水怎么说呢,当然没有台北的繁华,但是其实对于台北我也不想用“繁华”这个词,如果与上海比其实真称不上繁华,不过与淡水相比那还是的(绕口令啊)。淡水更多的保留了曾今的面貌,淡水地铁站其实建的很漂亮,砖红色的墙面可惜忘记拍照了。先步行去的淡水老街,兜兜转转绕进了一条小弄堂,真不是普通的黑暗啊,感觉是常年不见阳光的那种,再走一小段看到一个妈祖庙,很有当地特色第一次近距离看台湾的庙宇,进去虔诚的拜了一下。再一拐,终于豁然开朗到了老街。其实真的是“老”街,参同学买的鲜榨果汁,都是店家用人工榨汁加一下下的渣出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韩造徳造的高级机器,一下一下原汁原味店家不急等的客人也不急,这种感觉非常好。街上都是非常热情的商家,但不会让你觉得压抑,为了行走轻松所以没买什么东西,然后就来到海边打算坐船去渔人码头,等船的时候岸边有很多鸽子,小朋友表示很喜欢,跟着鸽子跑,挺好。这里其实我们犯了个错,船票可以买单程和来回,本人心太急根本没考虑买了来回,其实单程足够,原因两点:1、船内噪音较大,夏天闷热冬天应该会很冷,一趟体验下足够;2、可以省下一半费用,渔人码头到地铁站有直达公交。
     这个时候台南已经被台风侵袭的面目全非,所以台北也免不了阴雨天,到达渔人码头时候开始下小雨,但是也幸运的看到了两条彩虹,后来雨越下越大我们就躲近便利店喝咖啡、吃薯条聊天,天色渐暗下顶着小雨就搭公交去地铁站,不过公交那个挤啊,都是泪。其实旅行就是这样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贵在一起的体验以及日后的回忆,好或不好都在于你的心态。
     到信义区后已经较晚为让小朋友能早点休息,在附近的小日料店吃了晚餐买点水果就回住处看“台风虐袭的台南”了,这次行程安排人品真是大爆发,完全不受台风影响,包括最后的回程。

第6天,因下雨,打算随意当一天“台北人”。起的比较晚吃了些前一天晚上买的面包和牛奶直接坐地铁去永康街吃大名鼎鼎的“永康牛肉面”。台湾牛肉面可不能拉下,蓝线地铁站下往前走几百米左拐,小小的店人确实很多,当地人也非常多,都是拼桌坐,桌子不会空出一个位置来。点了最经典的,上来的牛肉面确实很诱人,牛肉特别大块。对于参同学及参爹是最开心的,食肉动物的天堂。饱餐一顿后在路口看到一家有点年代的私人经营小书店应该是周边居民日常消费之处。原本进去随意走走的,发现居然还有“百兽大战”游戏机(在宁波当地小朋友超喜欢),俩人站在旁边看人家打游戏的一动不动(偷师中),后来自己手痒也大了一把,和人家进行充分交流还收到好几十张百兽卡,参同学开心爆了,马山让我微信连线其小伙伴炫耀拿到“国际版”百兽卡。
    继续随意逛,想着没买过什么东西就购下物吧,去了类似屈臣氏的超市,里面买的基本上是日货为主以及部分台湾本土商品,杂七杂八的买了些日用品和零食,还能当场退税比较方便。参爹一直想买的凤梨酥后来因天气原因不打算长途跋涉,最后买了茶叶和肉松作为伴手礼也是不错的。采购时间仅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搞定(原本就没打算买太多),看到手边的咖啡店一家人有默契的进去打算消遣下坐坐。旁边有一桌两位60岁左右女士在聊天,很家居很随意,这就是台北人的生活。希望慢慢的,即使我们的生活也保有品质,我们的咖啡店、小食店也不仅是年轻人、商务人士的消遣之处。
   休息充电完毕,做地铁返回去信义区诚品书店,原本就商量好的,下雨就是诚品泡着反正与住处近。来之前去过苏州诚品,信义诚品人还是很多,书的种类也丰富价格较于内地较贵。三个人各自寻找自己喜欢的区域各自享受,参同学因看书过认真结结实实绊倒摔了一跤略遗憾。诚品出来已经傍晚天黑,天气不好周边随意吃饭后买水果回住处。

第7天雨停天气阴,“吃货”的一天。我想去台湾大学,参爸建议去猫空坐缆车喝茶登山,想想也不错原本就是行程之一。看完路线到到地铁站,保险起见还是问下猫空是否营运比较台风期间缆车不一定开放。果然,因天气原猫空停运作罢(等我们询问后地铁广播响起了“猫空缆车停运”的通知,非常之人性化)。临时改变路线,“吃货”原形又露陷了,打算直奔“上引水产”,长草很久的地方。转地铁坐公交问路后终于达到,真是赞的不要不要的。虽然在海边长大海鲜每天有的吃,不错看到辣么多的帝王蟹、象拔蚌等活生生在你面前,要多少有多少生鱼片一列列排队,那场面还是震撼的。店外面很多人坐着站着吃店内买好的东西,“立吞区”更是等候的人达到90多号,必须要体验下最火的“立吞区”,等到我们时候已经1点半,还是兴奋的进去点餐,参同学因为身高不够还垫了个箱子。一直最喜欢三文鱼,在这里爱上了金枪鱼,不是一般的美味啊!味增汤就根本不用说了,满碗的料啊和我们粉末冲泡完全是两个世界。恰逢中秋节,到这里购物的当地人非常多,旁边是传统的水果批发市场,又是口水流一地。
   下午的时间反正就是逛逛逛,然后算好时间去了趟国父纪念馆(看换岗仪式),理由是近,顺便小参可以了解下历史。
   晚上一家人决定过个中秋节再吃顿好滴,目标地“马辣火锅”,到了才知道要提前预约,我们如果要吃的话等21:00以后,欲哭无泪,参爸心心念念啊美食榜推荐第一位。等到5点半开吃时间,参爸发挥说服功力,因有预定的人没到,服务员居然让我们进去吃饭了。满眼的澳牛、美国肥牛、大虾、螃蟹等等等,参最爱的哈根达斯、各类饮料,还有不同的酒类,反正就是高端的自助火锅。人均700台币不到加服务费,还是很赞的。参爸从到台湾开始喊着请我们吃饭,每次都是不能刷卡而告终,最后一餐还是耗光了我们所有的现金,以至于后来在机场又换了几百台币(打包托运之用)。
   吃饱溜达回住处,路过台北市政府欢乐的拍几张照片,依旧买了水果——柚子(台湾中秋吃柚子是传统)准备收拾行李。

愉快的回家啦~

美好时光总是很快,回程的第8天天气出奇的好,了解了下香港天气也不错宁波当地台风影响减弱,看来回程不会耽误。搭乘蓝线到台北车站,坐大巴直达桃园机场,打包托运归还WIFI接收器,静待登机。没有购物的欲望也有了更多时间看看桃园机场,其实香港桃园机场个人更喜欢桃园,有很多人性化的休息之处,小朋友的玩乐之处。顺利达成国泰达到香港,可惜香港延误两次,时间太多在机场买了些零食吃了晚饭,妥妥的等着通知登机,哪只我们等的地方不是直接登机口还需要做摆渡车到另一航站楼,幸好不远,不过我们也是最后登机的乘客了,虚惊一场,登机经验值增加。顺利达到宁波,除了回家的好心情,参同学还深深想念香港台湾干净整洁的洗手间。
   第一次全家人的旅行结束了,因实在太忙游记也在两个月后才完成。无论如何给自己一个期许,每年都要一家人一次旅行,旅途的美好在于每天都能获得新的未知信息,在碰撞中更了解更爱彼此。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14 18:0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14 20:25

引用 kere_ 发表于 2016-11-14 20:25:27 的回复:

回复kere_:值得去,很多人文方面感触颇深

2016-11-16 21:39

引用 wang_amor 发表于 2016-11-14 18:01:43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wang_amor:谢谢鼓励和花时间阅读,没有艺术感的文字,给自己留个纪念而已

2016-11-16 21:41

写得不错,可是能不能把老叶拍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