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啰嗦的引子

那是2013年的国庆,和小伙伴们相约一起出游,出行前一天决定要去桂林龙脊梯田,那时候的龙脊还算是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小众景点,看着电视上各大景区游人们摩肩接踵,我在一路上不断跟小伙伴们强调我的建议是多么的英明睿智,有旅伴如我他们该是多么的幸福……伴随着我的絮絮叨叨,我们一行七人踏上了开往桂林的火车。那一年的桂花盛开得格外晚,国庆期间整个桂林都弥漫在桂花的香氛中,如此,更加喜爱这个距离家乡只有两百多公里的旅游城市。
       由于我们头一天晚上才决定前往龙脊,为了保证游玩的精力,我们理所当然的都在前一晚睡了个好觉,也就自然而然地没有做任何规划。旅游城市最好的地方就在这里,永远不用担心会站在大马路上抓瞎,一出桂林站,我们就被欢迎的人群包围了——“阳朔去不去”、“两江四湖玩不玩”、“象鼻山了象鼻山了”……我的想法是高冷地穿过簇拥的人群,娴熟地径直走向不远处的旅游大巴中转站,呵呵,我们并不是懵懂的游客,我们是自由的旅人。可是,我的高冷形象被小伙伴们彻底粉碎,他们站在一辆面包车前叫回了正带着迷之自信昂首阔步向前冲的我,十分钟后,我们七人坐着小面包驶向饭馆——胖胖的司机师傅认为我们应该先填饱肚子,又四十分钟后,我们在饭馆附近的小贩那买了十斤山竹(五块钱一斤,真心便宜),坐上小面包直奔龙脊梯田。(包车价格约为一百到两百元,时隔多年,实在记不清了)

突然就到了龙脊

从桂林到龙脊正常情况下车程约两小时,那天我们却走了将近三个小时,在上山的路段感觉到了国庆的热情——堵车,闲着无聊我看到导航仪上显示的“龙胜各族自治县”,感叹祖国真大,五十六个少数民族里还有我从来没听说过的“各族”,遭到了小伙伴们无情的嘲笑
        以下是来自度娘的官方介绍,不爱看的可以略过:龙脊梯田,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县城22公里。距桂林市80公里,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龙脊大寨梯田!靠谱的小薇在网上订了金坑青旅的住宿(没有去平安梯田的原因大概是只订到了这里的住宿),我们七个人背着包,在夕阳的余晖中愉快地奔向客栈。
       一路上有背着背篓的女人们提出要帮我们背行李,当然是收费的,我们七个人正值壮年,果断拒绝。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到达一个四周被山环绕着的村寨,有风雨桥、有溪水,有各种住宿和餐馆,有瑶族妇女不断问“住宿不,一百块一晚”,亲们,这是国庆节呢!说好的人山人海、物价飞涨呢!我们婉拒了大妈们对我们住宿问题的关切,胸有成竹地表示我们已经订好了住宿,并且即将抵达。

小薇认为可以叫青旅的人过来指引一下道路,给他们打了电话,电话那边说“噢,你们还在山脚大寨,我们在山上田头寨呢,再往上走四十分钟就到了”,就到了,到了,了……继续奔跑吧少年,我们干(NIANG)劲(NIANG)十(QIANG)足(QIANG)地奔向青旅,一路上上山又下山再上山,途中吃着火腿肠、士力架、饼干补充能量,终于抵达了金坑国际青年旅舍

很有瑶族特色的木头房子,上楼梯时还会有“吱嘎吱嘎”的响声,房子外面是一个乘凉的院子,有秋千,还有一些瓜果在菜园子里,满天的星星一闪一闪,我觉得这个房子简直太!棒!了!

青旅的小本子上有世界各地的旅客的随笔,读着别人的故事感受自己的内心。

按照计划我们第二天应该五点起来爬到金佛顶去看日出,所以靠谱的我们理(SANG)所(XIN)当(BING)然(KUANG)的睡过了头。我是被窗外的阳光叫醒的,睁开眼睛瞄了一眼外面,瞬间清醒——太!美!了!

清晨 窗外 瑶寨 梯田

我脑子里浮现出一句话——“两山排闼送青来”

山景房有木有!三百左右一晚,可以住在木头房子里、木头楼梯、木头墙板、木头窗子、有热水、可以洗浴,上下铺的床位更便宜,强烈安利!(已经过去三年,应该还在吧)

蓝天、白云、梯田、瑶寨

在隔壁的小饭店吃完早餐(桂林卤粉)向着山顶出发!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自由的旅人,和外面那些妖艳的游客不一样,我想象的龙脊梯田之旅,是我背着包徜徉在大山深处,晚上借宿在纯朴的村民家中,在山野中远离世俗的纷纷扰扰,领悟人生真谛。实际上,我和小伙伴们只是沿着景点路线图爬到了山顶,我提出的原生态游玩方式遭到了无情的拒绝。

一路向上,视野越发开阔。

那些年,一起撒的欢

终于到达了山顶

后来,我们就下山了,在山脚下村寨密集的地方吃午饭。

竹筒鸡一百元一只,把土鸡装在竹筒里烤熟,那叫一个香啊!还有竹筒饭,糯香糯香的

三年前的农家小店,饭菜真是喷香喷香又便宜,不知道现在还开着吗

那就去泡个温泉吧

我们是一群没有计划的游客,吃完午饭就预备打包走人,去哪呢,网上搜到龙胜温泉,来都来了,顺便去泡个温泉吧。于是,七个人在景区门口拦下了开往龙胜县的小巴车,大约四十分钟的样子,抵达龙胜县城。

从龙胜县汽车站买好去龙胜温泉的过路车票,其实就是县区到各个乡镇的中巴车,提前跟售票员说好要在龙胜温泉下。那一路真是山村公路,拐弯抹角,随叫随停,路两旁是少数民族的村寨,有小瀑布,有树林,风景极好,晃悠了一个半小时也不觉得累。
       下车就能看见龙胜温泉的大招牌,沿着一条马路走到底就是温泉景区了,这是一条神奇的马路,一边是潺潺流水,一边是各种住宿和吃野味的小店。更神奇的是,国庆期间,这里居然出奇地人少,少到我们可以一家一家地挑选住宿,而且十分便宜,可以讲价,一百来块一晚。

安顿好住宿后沿着马路向前走,路边各种吃野味的小店,各种食材直接呈列在路边,我看到一只竹根鼠奋力地用爪子挠用牙齿咬关住它的小笼子,锁上面还有血迹,不忍卒睹……我们找了个小炒店,简单地点了几份小菜,山里的野菜真是鲜香无比,无肉不欢的我就着一盘野菜都能干掉两碗饭。

晚饭后稍作休息,步行五分钟就到温泉门口了,非常方便。这里有大大小小好多个池子,温度各不相同。晚上还是有点国庆的气氛了,人渐渐多起来,但远不到拥挤的程度。虽然是十月初,山里夜晚的空气已经有些凉了,泡在温泉里就一个字“爽”!说起来,今年又想过去泡了泡温泉了,等天气再凉一点吧,也许还能在温泉里看雪景,想想就挺美

2016-11-15 12:3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15 12:34: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15 16:5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15 19:25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11-15 19:25:03 的回复:

回复好心的花园:同样目前没有假期的人只能默默看以前的旅游照片,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