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渐浓,我想去看看! 【庐山、篁岭寻秋记】

blueberry•g (无锡) LV.6
2016-11-12 14:17 261/4

八十年代初,由当红影星张瑜和郭凯敏主演的一部风景抒情故事片《庐山恋》涤荡着少男少女的心,影片由情带景,由景传情,虽然剧情带有深厚的时代背景,但片中以花径、仙人洞、含鄱口、芦林湖、锦绣谷等多处为背景,这些靓丽的风景成了一代人的向往。
如今,是庐山的秋色,庐山的云海,庐山未曾到过的神秘感吸引了我,引领我奔向他的怀抱···
                  Date:2016.11.2---2016.11.7

Day 【1】庐山牯岭街

一行五人整装待发,奔赴目的地:庐山无锡庐山自驾大概7个半小时,路程600多公里,到了庐山山脚下,买票上山,成人票180元/人,70岁以上的老人免票,车子要上山的话需缴费45元。

注意:值得一提的是,上庐山要经过三百九十六道弯,盘山公路弯道不仅仅是多,而且角度小,偶尔有车超车行驶,十分危险,由此,不熟悉路况的外地车还是小心慢行,旅行在外,安全才是最重要!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立马出门找东西吃,一切等填饱了肚子再说吧。街心公园的夜,音乐声声,人群舞动,到哪儿都能看见跳广场舞的,海拔1000多米的牯岭街居然也不例外,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雾气,宛如仙境一般!

庐山牯岭街是名副其实的天街。海拔1100米高,而且形成半边街的特色,在长达约两公里的半边街区段里,鳞次栉比地坐落着商店、门店、购物中心等六百余家,商业十分繁荣。

Day【2】如琴湖、锦绣谷、芦林湖

第二天,天气真心不错,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这里的建筑也是色彩丰富,很入眼,很入镜……👇🏼

牯岭大酒店对面正好是合面街,合面街再往前走就可以到达街心公园。合面街街两边店铺林立,用餐的、邮局、土特产店,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出行的确很便利,怪不得牯岭大酒店是网上点击率高、入住率也高的酒店…

我们在网上预订的牯岭大酒店正面照,室内环境不错,早餐也还行,价格也算公道,就是一楼有点湿气,户外环境还是不错的,早上起来爬个山,拾级而上,空气清新,树木葱茏,这里有城市没有的氧吧…👇🏼

庐山景区门票🎫180元,听说之前三叠泉瀑布、美庐等景点都是另行收费的,如今都是包含在大门票里了,另外,个人建议还要买景区巴士门票🎫80元(7天有效),景点之间路程比较远,对于旅行时间较仓促,体力较差的人来说还是很需要的。👇🏼

如琴湖,湖面湖水清澈透明,平静如镜。湖中有曲桥、亭榭、花径,花径又称“白司马花径”,以白居易曾巡径赏花而得名。

如琴湖坐落西谷,峰岭围抱,森木蓊蔚,环境优雅。湖心立岛,岛内有许多人工饲养的孔雀,所以名为孔雀岛,曲桥连接,上缀水榭,形成绿水青山,相映成趣。👇🏼

花径是一个山中花园,园门有楹联:“花开山寺,咏留诗人”,门上为“花径”二字。园内有花径亭,亭中有“花径”二字刻石,相传为白居易所书。

园中遍植桃花和各种名花,白居易的名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就指此地。👇🏼

如琴湖对面就是仙人洞景区,其中包括很多自然景点,譬如:天桥、锦绣谷、园佛殿、天池塔、龙首崖等。

拾级而下,便是天桥了。

锦绣谷谷中断崖、怪石、峭壁、险峰汇集,一路景色如锦绣画卷,令人陶醉。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天桥一景。

在大自然面前,我是渺小的!

天桥上,怡然自得~

我们家泰迪宝宝🐻也入镜了…

锦绣谷森木葱郁,光影变幻!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世界很大,我要出去看看!

如痴如醉

登高望远

一览众山小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苏轼《题西林壁》

风景如画拍拍拍!

庐山
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比如,看云海……

石松、云海、飞岩

遥见仙人彩云里

御碑亭,《庐山恋》中的情景:周筠(张瑜饰)游玩到此,突遇大雨,进此地躲雨,而耿桦(郭凯敏饰)也正好进得此地躲雨,两人由此遇见,彼此互生好感。

山中,长得像苹果一样的梨。

天池山脊上耸立着一座宝塔,塔四周布满了漫山遍野的青松。塔为一阁式石塔,五层六面。塔身倾斜,外墙破旧,很有年代感,敬请绕塔而行。

拾级而上,此处是通往大天池、龙首崖和悬索桥的道路。

天池寺的残垣断壁

所谓的大天池,原为天池寺内的放生池。天池寺是庐山山顶最古老的寺院。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摄于天池寺对面

庐山植物园

一砖一石皆是历史的沉积!

庐山植物园内好多个玻璃暖房,里面收集了多品种的盆景,工人们正在修缮维护中,暂时不对外开放。

这个石凳子石桌子,《庐山恋》中周筠和耿桦在此逗留过,留下串串笑声。

林中小瀑布还是比较湍急的,据当地人说:因为今年雨水比较多,所以山上的积水比较丰盈,要是在往年这个时候,山上早已是干枯期了。

可爱的小糯米

漂亮的小糯米

枫叶有点变色了,由于气温的缘故吧,枫叶还是不够红,阳光下,叶子还是蛮通透的。

想象着,这里枫叶红似火的样子该是多么的惊艳!

平静的芦林湖,山峦林木倒影其中,清晰可见,如同水墨画般的美丽。

芦林桥,湖水如镜,似发光的碧玉镶嵌在林荫秀谷中,在飘渺的云烟衬托下熠熠生辉。

阳西落,远处绵延的山脉,树木葱郁,余晖洒下,一切都是暖暖的,金色的树叶,湖面上的亭子倒影水中,人景相融,时光静止。

Day【3】三叠泉、庐山会议旧址、老别墅

Morning,Lushan!

三叠泉瀑布。步入林间,坐缆车到一叠,然后,步行下坡1.6公里,2600多层台阶到三叠泉看瀑布。看完瀑布,再原路返回,步行上台阶,坐缆车出景区。值得注意的是,下了缆车,步行不远处有一个出入口,需要每人购买一张2元面值的出入卡,此卡一定要保管好,返程后可以退卡退款。

现在想想,与上坡的艰难相比,下坡还算是蛮轻松的了…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石缝间的生命,任凭风霜雪雨,依然坦然面对,这是生命最可贵的品格:韧性,顽强!

庐山的石阶,很陡又很窄,走路很是艰难,下山脚难踩,上山腿沉气喘,但是,即便是这样,到了庐山也一定要走一走这艰难之路,为的是要看一看庐山最壮观的瀑布,感受一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景,真所谓“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

实在走不动的可以叫轿子抬,价格也不等,视情况而定,一般都是三百、五百地叫。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李白《望庐山瀑布》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三叠泉瀑布是庐山瀑布群中最为壮观的瀑布,瀑布水由五老峰北崖口流出,飞瀑流经的峭壁有三级,溪水分三叠泉飞泻而下而得名,总落差为155米。三叠泉每叠各具特色:一叠直垂;二叠弯曲,直入潭中;站在第三叠抬头仰望,三叠泉抛珠溅玉,宛如白鹭千片,上下争飞。

我们此行的御用摄影师,高大的背影也一样帅帅的!

沿着这条道路走即是景区出口,而我们是被农家乐的阿姨带着走进另一条小路,沿着潺潺小溪,树木葱郁,我们见识了树林后面的又一番天地。我们在这里吃了个中饭。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过着深居简出的陶氏日子,你们可以吗?说实话,我不行,我只能做一位赏心悦目的路人,仅此而已!

当你熟悉了周围的环境,一切都成为了习惯,也就不会发现她的美;如果我偶然路过,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新奇的,我会好奇更会期待,即便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花小草,也会勾起我无限的怜爱和欢喜!所以,我们要经常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你才会发现,原来我们视平淡生活如一潭清水的平静的心也会泛起涟漪…

难得的好天气,家家户户把要晾晒的衣物都拿出来了。

饭后,走向站台,坐巴士去下一个景点:五老峰。一路上,暖暖的阳光,灿烂的树叶,感觉好好!

五老峰,地处庐山东南,因山的绝顶被垭口所断,分成并列的五个峰,仰望俨如五位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称为“五老峰”。其中二峰最奇,三峰最险,四峰最美,五峰开阔。李白诗云:庐山东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据网友说,二峰到四峰很快的,但是,四峰到五峰需要半个小时。

由于上午在三叠泉景点已然下坡1.6公里,2600多层台阶,又爬上坡原路返回,体力严重透支,几个人已经累得不行了,因此,一致同意不上五老峰,只在景区门口转转,拍个照,到此一游!

庐山东南五老峰,
青天削出金芙蓉。
九江秀色可揽结,
吾将此地巢云松。
--李白《望庐山五老峰 》

五老峰景区附近

庐山会议旧址,位于牯岭街东谷,松柏茂密,溪水潺潺,环境优美。于1959年、1961年、1970年,毛主席在此主持了这三次重要会议。

庐山大厦,外观四层,内有六层,现已装修成标准客房的旅游宾馆。

会议旧址附近

老别墅景区。一幢幢西式别墅林立山间,尘封着久远的故事,阳光透过树叶洒进来,老别墅依然折射出别具一格的神韵。话不多说,欣赏美图…

风车别墅

下次再来的时候,心想着找一间小别墅住下来,听小鸟鸣叫,听溪水潺潺,靠着老别墅粗旷厚实的墙坐下来,晒晒太阳,再读一本关于老别墅的故事的书。

再读一书

突然发现房屋后面一缕缕明亮的黄色,顺着林中小路寻找过去,就发现了一处最具秋色的地方。

美吗?红色的屋顶,绿色的窗棱,黄色的银杏叶,绿色的松,红色的枫叶,一缕阳光照射进来,植物熠熠生辉,景色宜人!

周围是那么的安静与美好,一切都井然有序,搭配得刚刚好。

时光如白驹过隙。

斑驳的树影,安静的老宅,此时应是无声胜有声的时光!

粗燥的建材,深色的外墙,咋一看很是突兀,因为有了光线的照射,透明的树叶,这里才显得比较柔和。

秋风一夜凉,枫林尽染暖阳色。

斑驳的树影,安静的老宅!

你在繁华的那里   心泛涟漪
          我在回忆的这里  找回自己
          如果有生之年来得及
          我要留住你的美丽
                ---美庐别墅

多少年过去了,美庐依然屹立,只是,物是人非,曾经的辉煌亦然成为历史,如今,我们静静地欣赏…

走出别墅区,便是河北路,余晖洒下,一树一叶,景色迷人!

牯岭街街心公园,华灯初上,远处,万家灯火,是家的温暖。一天的行程完美收官,收获了满满的喜悦,看到了庐山美景!

今天的牯岭街空气比昨天透彻,夜景也是如此这般的美好!

Day 【4】篁岭晒秋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本来昨天打算今早去含鄱口看日出的,可酒店服务台告知我们这个季节的天气实在是不适合看日出,最适宜的季节应该是夏天。虽然心有不甘,可今早的天气确实雾气太重,不一定能看到日出,只能留有遗憾了,便早早地退了房,去往下一个景点:篁岭。庐山,我们还会再见的!

正好到江湾镇是午饭时间,在此吃了个午饭,然后,看见饭店门口的皇菊很漂亮,正好妇女们在匾里进行挑选分类再排列,待会儿拿起烘箱里烘干,我们见皇菊朵大又新鲜,还买了几盒。

篁岭村,到了到了!坐缆车上山。

婺源篁岭古村,属典型山居村落,周边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地无三尺平,属典型山居村落。

篁岭是自然的宠儿,依偎在石耳山的怀抱,被周边数万亩梯田簇拥,层层叠叠的梯田印衬着鳞次栉比的农舍,四季皆有各种颜色。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
累了,坐在这里歇一歇,
谈天说地,
不辜负这场美丽的意外。
晴看水,阴看烟,半阴半晴看云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外云卷云舒。
如今最好,别说来日方长。时光难留,只有一去不返。

深秋,阳光明媚的时光里,在海拔1000多米的篁岭村,看着人来人往,我自闲情雅致,喝杯香浓咖啡,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呢…

篁岭保存良好的徽式古村落格局,有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

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1米8的个子还举着自拍杆,极目远眺,应该能看到很远吧…🤔🤔🤔自拍杆的魅力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啊!

游客来篁岭可以看晒秋,拍晒秋,也可以住下来体验晒秋,体验“朝晒暮收”、晒台“话桑麻”的田园生活,体验“晒秋人家”的农俗乐趣。

我们的御用摄影师倚门而摄,专注而认真,门上面雕刻的图案,是不是感觉很有年代感!

老宅的美,美在她含蓄内敛,霸气不外露的年轮里!

偶尔,我的专注也会被我们御用摄影师偷拍…😄

蓝天下这晒得满满当当的,应该能体会到农民丰收的喜悦吧?!

篁岭村庄的房屋结构开式特殊,二楼前门拦腰上下砌墙,与屋外搭建的水平木头架连成一体,用以晾晒农副产品,较好地解决了坡地建村、无平坦处晒农作物的矛盾。晒晾农作物使用竹晒簟,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年的收获季节,房屋间成了晒簟的世界,五颜六色的农作物与黑色屋顶之间重重叠叠,甚是壮观。

我也来玩一把晒秋

Day【5】石城红枫叶景区、塔川

石城的早上开始得早,凌晨四点多我悄悄起床,为的是看满天繁星,拍满天繁星,四周静得出奇,没有一丝声响,偶尔树丛中有窸窸窣窣的声音,把我吓个半死。后来索性把车子发动起来,锁好车门,打开天窗,仰望星空,静静地看星星,能如此这般地欣赏漫天繁星,本身就是一件很愉悦的事。可惜的是,由于摄影技术有限,没能把这美好的奇景定格下来。

不到五点,就听见停车场外面路上陆陆续续来了几辆车子,没有几声对话就又离开了,我想,应该是去山头占有利地形去了。

在现场老师的指导下,我拍得如此照片,自我感觉还好,喜滋滋的…关键是我没带三脚架,只能把照相机搁置在当地人打的树桩上固定,一看装备就知一二了…😹

此时,太阳还没东升,天边已经有点色彩了。

天色渐渐发白发亮,云彩依稀可见。树还是那棵树,电线杆还是那根电线杆,不过,整个画面体现出不一样的感觉,内容更加丰富,色彩更加明朗,层次也更加分明了。

这就是各路摄影爱好者不远万里来此拍摄的奇观。这个景色是出现在程村,可拍摄的最佳点又在位于临村戴村的山头上,这里三面环山,太阳初升,晨雾缭绕,炊烟袅袅,白墙黑瓦静静地坐落在山间,尤其到深秋时节,枫叶红似火的时候,摄影师定格的每一张画面会让你惊呼,惊艳到你。

我这水平不行😽,只能到此一游,留作纪念!喜欢这类格调的朋友可以去网上查查。

看完石城晨雾,在住宿的地方吃完早餐,准备去下一下景点:塔川。计划晚上住屯溪老街附近。

黟县塔川村,又名塔上。它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距宏村仅2公里,是黟县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

漫步于村中,既可以领略到山间村民古朴纯情的生活乐趣,又可以观赏到“溪绕前屋”、“竹山莺啼”、“塔川洞天”等绝妙景观。尤其是塔川秋色,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

塔川,背倚高耸云端的黄山西南余脉黄堆山,遥对碧波荡漾的十里奇墅湖。

粉墙黛瓦,飞檐翘角的二、三十幢古民居依山而建,层层迭迭,错落有致,远远望去,就好象一座巨型宝塔,藏身在山谷之间,掩映在浓荫丛中。

临近傍晚,一行人开车来到屯溪老街附近入住,宾馆老板很热心,告诉我们不要去老街上用餐,去他们当地人用餐的地方吃饭,清洁卫生,味道又地道,果不其然,找了一家饭店,人气不错,待客也热情,关键是菜品色香味俱全,价格也不贵,杆杆滴…

屯溪老街。饭后,老街上稍微逛逛,感受一下老街的古老建筑,老街上独有的特色。

Day【6】屯溪老街、黎阳老街

屯溪老街附近汪一担馄饨店用的早餐,小馄饨不错,皮薄汤汁鲜美,烧卖和小笼包也还不错。然后,一行五人走过横跨在新安江上的老桥镇海桥,去黎阳老街上走一走,感受一下屯溪老街与黎阳老街的不同。

黄山屯溪区黎阳镇的旧时街市,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屯溪老大桥(原名镇海桥)作为他们之间的唯一通道横跨其间。老大桥往南,走过一座横跨在名为河底溪的小溪上的西镇桥就是黎阳老街。2010年城区改造,大部分旧宅不复存在,但依然留下了具有徽州传统风格的徽派民居数座及民国石库门风格的老宅。

今天天气阴沉,并伴有小雨,明显画面色彩没有前几天明朗了。

黎阳老街,东自西镇桥朝西南延伸,分上黎阳和下黎阳,全场1200米。

黎阳老街不同于屯溪老街,她融合着古街的历史文化,又洋溢着现代文艺气息,古旧与现代相融,营造出不一样的老街风情!

徽派建筑风格一览无遗。

石板路,一定要在雨中慢慢走过,才能感受不一样的感觉,最好是还要撑把旧时的油布伞,穿着旧时的小碎花布衫,韵味就更不一样了,呵呵呵…

这斑驳的墙面上,写满了年轮留下的痕迹,满满的历史沧桑感!

从黎阳老街走出左拐,有一面墙,墙上都是当地历史名人介绍,介绍他们的生平与作出的贡献。

往前走,会看见一座桥,名为文峰桥。桥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木质结构,桥体上还有亭子,行人在此躲雨或者行走就不会淋到雨了。

我自思量着:要是可以在文峰桥上喝喝茶,看看日出日落,会是怎样的景致和心情呢?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徽州(今黄山市)休宁县境内。

侧看文峰桥

两次来屯溪老街都是下雨,仿佛只有这样,湿漉漉的石板路才能体现出它的存在感。

周一的屯溪老街,不是很忙碌的样子。

庐山➡️篁岭➡️石城➡️塔川➡️屯溪老街、黎阳老街六日五晚自驾游。承蒙老天帮忙,气温适宜,阳光明媚,由此,我们识得庐山真面目:看到了如琴湖的静谧,芦林湖的幽雅;登山看到了锦绣谷云海;欣赏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三叠泉瀑布奇景;走近老别墅的故事,感受一座座异域风格的别墅,也近距离地参观了蒋宋的美庐别墅。还来到了心心念念的篁岭,感受了一把晒秋奇观。又与各路摄影爱好者同占石城山头,仰望星空,等待日出,定格晨雾缭绕下,炊烟袅袅的山村晨景。还前往塔川看秋色渐浓。总结整个行程,虽然没有看到枫叶红似火的奇景,也没有能在含鄱口看到日出东升胜景,稍有遗憾,可细想,每一次的旅行结束后,不都是因为有了这一丝丝的遗憾才有了下一场更为坚定的出发?这么一想,心情也就释然了…
       庐山,我们还会再见的!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14 18:01

应该去看看,祖国大好江山,景色怡人,美不胜收!

2016-11-15 09:3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15 12:25

粗粗流水账,留下痕迹,只为以后有一天,记忆模糊了,还能知道自己的曾经走过的足迹!如果你没试过,应该试试,如果你也正在写,希望我们一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