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都的秋 || 二爷和他的小仓鼠疯狂尥蹶子之四天四夜

2016-11-12 14:27 151/4
  • 出发时间/2016-10-18

♪

南国之秋,当然也是有它的特异的地方的,比如廿四桥的明月,钱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凉雾,荔枝湾的残荷等等,可是色彩不浓,回味不永。比起北国的秋来,正像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
                            ——郁达夫《故都的秋》

看惯了南国的秋,心里总想寻点野味。恰好逢着假期,于是赶在十月的尾巴,拾掇拾掇行囊,奔赴一场只在纸上见过的秋。

一个非常随意的目录

1)二爷的记账本
2)彩蛋篇——仓鼠的控诉

行程概况

DAY1:  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定陵)······四季民福烤鸭店

DAY2:  天安门广场升旗······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DAY3:  恭亲王府······北海公园······护国寺小吃······什刹海······鸟巢+水立方

DAY4: 毛主席纪念堂······天坛公园

随感

【长城】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在长城看到很多人刻下的字,感触良多。我们可以没有贵族的身份,但请拥着一股贵族的精神,不自轻自贱,带着点小清高活着。人生在世,何必如此急切的把自己没素质这件事情昭告天下呢?

【定陵】  明朝那些事儿

初中看的《明朝那些事儿》,于是满怀期待的安排了明十三陵的行程。可惜因为早晨赖床,再加上在长城南线拍拍拍一直拍了好久,于是时间光荣的不够了。所幸认认真真的踏遍了定陵的地宫和博物馆,仔仔细细没放过一个故事。感叹的是:人生到底是一片虚幻,他曾经很牛×,但是翻过一页他就不在了。

【四季民福烤鸭店】

出发前发现很多人都推荐四季民福,于是伪吃货的二爷和纯吃货的小仓鼠一拍即合。

我贫瘠的语言没办法描述口感,但是如果你看过《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面“苹果”那一章,也许你能想象出来。

【天安门升旗】   燃烧的爱国魂

凌晨2:00起床,凌晨3:00开始排队

入秋的夜真的很冷,就这样瑟瑟发抖了两个小时。过完安检,跑一小段路,就被拦在栏杆外,等着对面的警察蜀黍慢慢移开之后的障碍物。等待的时候,我们这一大波人就像《釜山行》的丧尸一样——手拍着栏杆,急吼吼的想往前冲。之后那真的就是赛跑了,二爷和小仓鼠从入口疯狂尥蹶子到达观旗点,甩掉一大批人的感觉像赢了奥运会(此处骄傲的表示从小就是短跑冠军)。重要的是,我只想炫耀我在第一排,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无比严肃、无比正经、无比紧张的跟着国歌一起唱了三遍——燃烧的爱国魂啊!!!

【故宫】  侯门一入深如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故宫是个适合听故事的地方。

走过的每一块砖,抚过的每一片墙;我环抱的大树,轻敲的朱门,似乎都在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故事。深宫大院,庭门紧锁,压的人喘不过气。我脑海中关于这里的故事皆是如此悲切。

自己是个厌恶束缚的人——懒得烦心别人,别人也休想约束我。所以总是不住的想,把一生都囚禁在这里的人该如何度日啊,无论高高在上的皇帝,还是命如草芥的宦官婢女,亦或是后宫妃子,哪一个都让我唏嘘不已。

【恭王府】  即见君子,云胡不喜

为了嵇康、潘岳、卫阶等一干人的颜去看《世说新语》的二爷,怎么能错过清朝第一美男子的府邸呢?走在和珅的住处,总是盼望着不小心摔一跤或者来个日全食,然后自己就华丽丽的穿越

北海公园】  让我们荡起双桨

小仓鼠控制不住抽风的二爷,于是被迫听了一下午时不时不在调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最后成功被我策反,和我一起无脑循环这首歌。

其实,在北海公园轻哼着这首歌闲晃,真的是一件惬意的事。杨柳依依,细雨菲菲,荷花船散落一湖,琼岛白塔飘忽在远处,背手而立,心神大可跳出躯壳的格局。

【护国寺小吃】   难吃,难吃,难吃,难吃,重要的事情不止说三遍。

可能口味是南方的,不能适应。兴冲冲点完一大盘老北京小吃,虽然做好了不太能接受的准备。但是豆汁下口的一瞬间,我还是有一种猝不及防的悲伤和一股抑制不住的愤怒。

【什刹海】  理想三旬

后海的酒吧街。我不去描述,只给你们一个大概的印象。

雨后有车驶来
  驶过暮色苍白
  旧铁皮往南开,恋人已不在
  收听浓烟下的诗歌电台
  不动情的咳嗽,至少看起来
  归途也还可爱

——陈鸿宇 《理想三旬》

【毛主席纪念堂】   恰同学少年

想说的和毛爷爷没关系,主要是关于那些大爷大妈。

因为没在节假日,本来信心满满以为走在了淡季的行当中,结果被喜气洋洋的大爷大妈旅游团当头棒喝。 以前一直觉得年纪越大的人越通融越豁达越明白越可亲,但是这次真的是让我对一部分大爷大妈结结实实的改了观。

一群大妈带着无敌灿烂的笑容,身手矫健的跨过围栏冲到前面;身后的大爷说着挤什么挤然后拼命把别人往旁边推。最后场面失控,对外宣称身高160cm的自己被挤到灵魂出窍,四周的压力让我觉得自己像个面团一样,揉到五脏六腑生疼。后来直接有一瞬间被挤到双脚悬空,幸而仓鼠紧紧环着我才没有跌倒。生死一瞬,现在才有感悟。

【天坛公园】

蓝天,白云,祈年殿
宏伟至极,即使是无神论者,在这里大概也会忍不住内心的颤动

回音壁
偷偷的朝回音壁小声问一句——“你好吗?”
我果然是个羞怯的人

圜丘
站在天心石上,没有说话,快速拍了张照
然后用力感受上天的声音,不过也许,我只是在寻找我内心的声音

四天四夜超详细行程安排和具体路线

【敲黑板啦】

推荐落地北京之后第一时间办一张“市政一卡通”,真的无敌方便,哪儿哪儿都能去,哪儿哪儿都能用。但是,一定注意前方大坑,卡内余额超过一百不能在飞机场、火车站等地方现场退卡,必须去总公司退。(我们四天去的以上地方,除了长城是坐公交车,其余都是步行或者地铁,总共地铁花费83元,供参考)

【10月18日】

飞机晚上到的北京,旅社订的是北京盛堂居青年旅社(在前门附近,无敌方便)

所以安顿好之后直奔前门大街

GO  GO  GO

吴裕泰抹茶圆筒冰淇淋:茶味确实浓
北京卤煮(不知道正不正宗):不喜欢

【10月19日】

1.  八达岭长城

路线::  地铁2号线积水潭站下C口出,之后一路有特别清楚的指示牌去“德胜门”,坐877路公交车直达长城

TIPS:

1)如果不是希望鸟瞰长城不推荐坐缆车,更不推荐坐滑车。

2)年轻气盛又强迫症,于是二爷南线走到南七楼,北线直赴北十二楼。喜欢拍照的自拍的可以在南线把想拍的先拍了,南线人少;北线就一边欣赏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一边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吧

3)北十一楼就可以下山去熊乐园结束长城之旅了,但二爷还是毅然决然的独自踏上去北十二楼的路,只是比很累再多累一点而已。远离人声嘈杂,只有猎猎秋风为伴,这时,才真正觉得自己能窥见当年戍边战士的二三心境。

4)熊乐园的熊熊前会放一排水果,如果不打算花钱喂熊熊的话不要去碰,否则阿姨就会追着你要钱啦

2.  明十三陵(定陵)

路线:  从长城出来后可以乘坐879路公交车去明十三陵,车会载你们到定陵

【10月20日】

1. 天安门广场升旗

1)起早点,使劲跑,你得到的会瞬间让你忘却你付出的

2)本来想之后去毛主席纪念堂的,但是因为天安门广场有活动不予开放

3)升旗之后就可以去看华表、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城楼等等

4)可能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吧,但是我多嘴一句。我还是觉得很多人一辈子大概就这么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如果不是专业摄影师或者就是冲着拍国旗来的,认认真真唱国歌认认真真看升旗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最后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你拍的图都不会再看了,可是那种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却会一直停留在记忆中。

5)衣服参考:一件短袖,一件毛衣,九分背带裤(非常冷,一定要带一件防风外套)

2.  故宫博物院

TIPS:

1)推荐官网购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院   珍宝馆和钟表馆必去啊

2)因为故宫实在故事太多,去之前不妨看看《我在故宫修文物》,或者没事搜搜顺治董鄂,孝庄多尔衮,光绪珍妃。。。好吧,我承认我有一颗永不停息的八卦斗魂

3)钟表馆的钟表演示是上午11:00和下午14:00,演示区是后方正中央,且每次只演示3个钟表(我们去的时候傻乎乎在前方转悠,以致错过钟表演示,希望你们加油啦)

3. 景山公园

TIPS:

景山公园可观故宫全景,必去
另有崇祯皇帝朱由检上吊的老槐树(但其实是后世移栽)

4. 南锣鼓巷

路线:地铁6号线或者8号线南锣鼓巷站下

并不推荐,一条街的“××小姐的店”。好像很文艺,其实大同小异。

文宇奶酪店:并不惊艳,甚至吃到最后说不出的腻。不过可以尝试一下,毕竟这么出名。

【10月21日】

1, 恭亲王府

路线: 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下

景点罗列:

1)银安殿,仿照故宫设计,以绿琉璃替代黄琉璃瓦
2)百年前的复式建筑
3)藏宝楼以及108扇不同形状的窗子
4)西洋门(仿照圆明园)
5)蝠(福)池+榆树(榆钱)
6)送子观音像
7)康熙御笔“天下第一福”
8)9999个廊木上的蝙蝠

TIPS:

我们当时想着蹭导游团就没请导游了,实际上应该请导游的,非常后悔。4人一共200。

古法炮制糖葫芦:
恭王府对面,这个只是随便进的一家店,但是糖葫芦好吃到哭。后来在什刹海又吃了一次,发现还是这家最好吃

2. 北海公园

3. 什刹海

烤肉季: 好吃,好吃,好吃,好吃啊!
爆肚:    也是随便进的一家店,但是好吃到爆啊,酱料超级足足足足!

4. 鸟巢,水立方

路线: 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下B2口出

【10月22日】

1. 毛主席纪念堂

2. 天坛

路线: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下

TIPS:

1)天坛文化氛围真心浓,爷爷奶奶围成圈唱歌跳舞的好欢乐。很喜欢这个地方,感觉北京瞬间可亲起来。

2)赶时间的同学们,可以买“门票,祈年殿,圜丘,回音壁”联票,省钱而且几乎重要景点都可以玩到。另 外,斋宫值得一去,可以用身份证换门票,里面很多物品是原品陈列。

褡裢火烧:
第一口还是很不错的,吃多会觉得有点腻,可以两个人点一份尝尝味道。
在这里尝试了北冰洋汽水,口味和芬达类似。

附1:二爷的记账本

附2:彩蛋篇——仓鼠的控诉

北京之旅这个想法来的很草率,最初只是五天的运动会想来个错峰游,又想便宜不至于回来穷到吃土,没想到二爷认认真真刷刷刷一口气作了个详细攻略,此处我要检讨一下,作为一个吃货我是不合格的,在吃方面我本来拍着胸脯说我来定的,结果……

在学校我两几乎天天怼,不过好在有人拉架,在北京,我时时刻刻提醒她要团结,不能乱来,但是可怕的的事还是发生了……

最后一天早上,我俩刚在毛主席纪念堂经历了生死一瞬,心有余悸之后开开心心拉着手唱着歌,奔向天坛,感觉友谊要走向巅峰了。没想到……仓鼠因为没看清二爷做的攻略勿把联票买成了门票(因为里面有很多分景点),没想到二爷听说不是联票,立刻怒目圆睁、瞋目切齿、目光如炬、怒火中烧、不分青红皂白就数落了小仓鼠一顿!!!!我当时~~~拒绝和他一起进入祈年殿玩~~~我拒绝

你~为~什~么~要~说~这~种~话 ~
      蓝瘦,香菇

虽然,最后,发完火撒完气二爷还是主动的给仓鼠打了电话。

说起仓鼠和二爷,虽然二爷每日怼天怼地怼我,但是还是很没有骨气的喝我水,用我纸,吃我梨,蹭我网,偷我眉笔,抢劫我喷雾。。。(此处省略一万字)

不能再说了,再说刹不住了,二爷你有异议吗?

——————————————

二爷有话说:

北京之旅就此划下句点。成为~北京小妞~这几天非常开心,深深喜欢上首都,也深深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

我还会回来的~~~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14 20:0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15 09:25

引用 冰之少女 发表于 2016-11-14 20:03:01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冰之少女:哈哈😄,谢谢

2016-11-15 10:52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11-15 09:25:1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