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万里来看你——新西兰早春南北岛17日游记

对于蜜月游曾经有很多想法,想去欧洲来个深度游,想去日本奈良的小鹿,甚至想过去肯尼亚看动物大迁徙,最后在浏览别人的新西兰游记时发现有开房车自驾环岛这样新鲜的玩法,我们被那种自由且燃的旅行方式深深吸引了,于是一拍大腿决定了这个奇妙的旅程。

机票和签证

机票:新西兰航空官网预定,上海-奥克兰直航,双人往返11144,并且赠送新西兰国内奥克兰基督城往返机票。新西兰航空官网经常有活动,多留意就能买到满意的机票。另外国内南航和国航都有直航奥克兰的航班,其他机票就多刷刷携程、天巡等网站,总能找到满意的。

签证:新西兰签证有家庭签的,已婚人士(包含小孩)只需要一份申请费用。我们是7月底送签的,一开始走的银联白金信用卡通道(不需要资产证明和单位准假证明)。 需要的材料:护照、1188表、1027表、护照资料页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每个申请人的都要),银联白金卡正面复印件、信用卡三个月内对账单(主申请人),另外加了行程单、机票预定单、租车预定单、5万的存款证明、签证费用转账证明(两人1020+100邮寄回来的钱)。三天后接到电调,签证官问了几个问题,比如新西兰干嘛,为什么去新西兰,行程是不是自己做的等等(中文交流),如实回答就行。最后说银联白金信用卡渠道等要求变严了(后来听说额度要50k以上),让我们补充准假证明和工资流水,三天内把扫描件发到她邮箱。把材料补齐之后静静地等了3天就出签啦,收到后是两年多次。

租车和行程

租车:北岛两天定了Avis的的官网丰田卡罗拉(9.16 8:00—9.18 8:00)最终花费$285
           南岛十三天定了Maui的2人房车,是在http://www.motorhomerepublic.com这个网站预定的,中文名叫房车国度。这个网站上可以搜到各个房车公司的车,方便比价,价格跟在官网上预定差不多。预定成功后还可以加房车国度的微信群,有很多老司机,可以获得超多有用的信息。房车租金$79.54每天,全包套餐$55每天,总共13天,合计$1749。取车的时候又加了一个快速换车包,$300。
            Tips:1、快速还车包:包含柴油税(房车基本都是柴油车,在新西兰加油是黑色的油枪不要搞错哦,还车的时候都要收柴油税,6.6纽币每一百公里)、一箱油($80-90左右)、一罐煤气($30-35左右)、还车时不用打扫卫生、不用倒脏水,因此只要超过2000km一定要买,省时又省钱。
                      2、在新西兰有很多房车公司,分高中低档,其实就是车子的新旧问题,像我们最后租的Maui的车,Maui、Britz、Mighty是一家公司的,Maui的车最新1-3年,然后用满三年就会给Britz,所以Britz的车都是3-5年,再之后就会给Mighty了,所以租车的价格也是依次降低的。还有一些新西兰本国的小房车公司,价格更有优惠,但是状况也可能更多。
                       3、在新西兰开车一定要注意不要压线,也最好不要压车,因为新西兰路上没有监控,但是新西兰人民都是活的监控,你要是压线过多或在passing line没有让后面的车,他们常常会报警,警车会跟着你观察,如果发现有上述情况很可能被开罚单,罚单金额通常不小。另,时刻牢记靠左行驶,进转盘时始终让右手边的车先行。

行程:去之前想把每一个知名景点都玩一遍,于是做了一个满满当当的顺时针行程(等到真正玩起来以后,发现时间根本就不够,只玩了计划中的一小部分,这里就体现了房车旅行的好处了,自主性很强,可以随时改变计划)。最后为了去tekapu湖拍星空(要避开月亮),就把行程改成逆时针了,反着走的。

导航软件:主要使用google map导航,campermate找营地,

游玩项目预定:淘宝地球MM预订游览项目,有一定的优惠,淡季提前一天预订就可以。

在新西兰的日子

9月15日,南京还在下着小雨,我们出发了。南京站坐高铁到虹桥火车站(2h),再乘机场大巴到浦东机场T2(1h)。在机场吃完饭等下午2:15的飞机,黑尾巴的就是我们将要乘坐的飞机了。

16日,第一次坐长途航班,累得够呛,颠簸十二个小时以后终于在早上6:00到达奥克兰。飞机上空姐会发入境卡片,只要如实填写,就能顺利入境啦,我们只是被问了几个问题,并没有开包检查行李。Avis提车点就在国际到达的出口旁边,我们一出来就找到了,这个区域都是各种租车公司,很容易找。工作人员会跟你确认预定的车型以及时间,并检查驾照,全部确认后签合同,刷卡,车钥匙就拿到手了,直接去停车场拿车就OK了。

拿到车以后直接上路,右舵,上手很快,1号高速很好开。大约行驶2小时到怀托摩萤火虫洞,整个参观过程2小时左右,有一个向导,但是全程英文,只能听个大概,溶洞和萤火虫很震撼。这边的萤火虫其实就是一种蠕虫,并不是平常看到的能飞的那种。而且洞内不能拍照,只有出洞口的照片了。入口处有工作人员让你在绿幕前拍照,等出洞洞时候就有P好的相册,$50一本,太贵就没买。

出了萤火虫洞后就在旁边的餐厅吃午饭,一人一杯咖啡一个汉堡$50。汉堡好大,都没有吃完。

去萤火虫洞洞路上看到前方有KIWI的路标,就想去看一看国鸟。找啊找,在一个小镇上有KIWI HOUSE,门票$24pp,为了看KIWI忍痛买了票,KIWI养在一个暗房里面,一共两只,蠢萌蠢萌的。

看完KIWI已经是接近三点,马不停蹄往罗托鲁瓦开,计划晚上去波西米亚温泉泡温泉。大约5点到了罗托鲁瓦,入住纽卡斯尔汽车旅馆,不到100纽币。可能一直没有好好休息,时差没倒过来,晚上的时候身体很不舒服就没去泡温泉,早早地睡觉了。准备第二天去Wai-O-Tapu地热公园。结果睡过头了,错过了每天十点十五分的间歇泉喷发。

17日早上赶到地热公园。

逛完地热公园已经是中午,下一站是霍比屯,小刘芸的故乡。2点多到,正好赶上了2:40的中文导游服务(每天只有这个点有一次),门票是$75pp。站在电影的场景中,感觉很奇妙。

晚上回到奥克兰,入住巴克利城市套房酒店,酒店很不错,就是停车费太贵,一晚上$30。房间的窗外就是天空塔,去天空塔很方便。

18日,起了个大早,8点之前赶到奥克兰机场还车还车时要满油,不然租车公司会另外收取油钱,他们的价格就比较贵了。程序很简单,把车停到取车点停车场,然后去柜台还钥匙就可以了,他们有信用卡信息就会自己扣款。还车点在奥克兰机场国际航站楼,我们接下来飞去基督城,要做一个摆渡车到国内航站楼。原本订的11:00的机票,取票时发现航班取消了,工作人员改签到了10:00。新西兰航空国内航班都是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提前到达基督城,打电话给房车公司,让我们去一个专门的停车场(car rental transfer)坐房车公司的车去提车。在房车公司做好登记,买了快速还车包,$299,刷信用卡2%手续费。检查好车子就能走啦,旁边就有一家Count Down 超市可以购物,买齐食物和日用品。然后找了一家海边的营地休息,$18pp。

19日,基督城凯库拉,路程约2.5h,接近凯库拉的一段公路在海边,景色很美。提前预定了凯库拉海钓,海钓过程中可以看到海豚和海豹。当天风浪特别大,我们又忘记吃晕车药,晕船很厉害,就捞了龙虾,没有钓鱼。一共捞了五只符合标准的龙虾,原以为都是我们俩的,但是船长只让一人拿一只。住top10营地,45两人,可以洗澡。

20日,早上发现水泵不出水了,于是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跟我们说了一个地址让我们自己去修车,总共花了2个小时。接着就开始赶路,凯库拉普纳凯基,选了沿海岸线的路线(其实是绕远了),goole地图提示5.5h,实际远远超过,赶路到10pm没到达目的地,最后在山里的一个休息点停车过夜的。但是这条路线景色很美,大海波澜壮阔,风景令人目不暇接。行驶大约100km后就都是山路了,路窄弯多,但是只要按照入弯处的参考速度开就没事。山里的景色另有一番风味,转过每一个弯后都有惊喜等着你。随意停车都能发现美景。

21日,中午到达普纳凯基,薄饼岩很壮观,浪涌进洞海水可以喷到20多米高,阳光好的话可以看到好多彩虹。沿西海岸线前进,在海边停车做饭,听着海浪,迎着海风把午餐解决了。路过霍基蒂卡小镇,海边有木头搭的Hokitika,拍照不错。从这边开始就能看见雪山,带着对雪山冰川的憧憬,终于在晚上到达福克斯冰川小镇。入住Fox Glacier Lodge,$20pp,带电位置,下午提前预订22日的Fox Heli Hike。小镇只有一个超市,东西很少,建议提前采购好,而且加油比外面贵很多,并且接下来前往瓦纳卡的路程中120km内没有加油站。

22日,早上收拾东西,10:50的直升机登冰川活动$399每人。提供防风衣,鞋子,袜子,手套,帽子,背包(建议带一条防水的裤子,爬冰洞(blue hole)的时候就不会湿,墨镜一定要带,背包带少量食物和水,总共行程4h)。结束后吃饭,然后去马瑟森湖,离小镇约5km,有停车场晚上可过夜,提前加满水可省一晚营地钱。马瑟森湖又叫镜湖,可以拍到雪山和湖里的倒影,走一圈1h左右。晚上住在湖边的停车场。

23日,去瓦纳卡,途中经过了Knight Point,当时只是觉得景色不错,后来上网查了发现是个著名的景点,很多电影都在此取过景。瓦纳卡湖很大湖景很漂亮。在这边可以体验开飞机,20min费用$149,值得尝试。晚上住lake view holiday park,预订了第二天皇后镇的跳伞。

24日,一早起来在瓦纳卡湖畔散步、拍照,然后出发前往皇后镇。有一条路房车合同上写明不能走,于是我们绕道克伦威尔克伦威尔有一个highland motorsports park可以体验卡丁车和方程式赛车,卡丁车很便宜,方程式貌似要$395。克伦威尔皇后镇的山路不好开,有一段在外侧,旁边就是悬崖挺吓人。中午到皇后镇,住了lake view holiday park营地,55两人。赶在12:30之前到N-Zone,结果到早了,接待小哥让我们出去逛逛,12:30准时到,也是蛮搞笑的。12:30到了,签生死契约,再问你买不买视频加照片。填完以后就上一辆面包车,开20多分钟去往城外的基地。到了以后节奏巨快,存包(兜里不能有东西),教练指导穿衣服,安全装备,摄像大哥过来给你录一小段视频,问心情、有没有想跟朋友说的,接着上飞机,大概能坐6-8组人,然后就起飞到达预定高度后跳下来,跳伞感受只有自己体会了才知道。反正我很爽。空中景色很美,皇后镇全景、连绵的雪山以及lake wakatipu。我们跳完以后就起风了,接下来的全部取消了,真是幸运啊。回到皇后镇以后就去逛街,看湖景,在Patagonia吃冰激凌,湖边突然出现了彩虹,简直太美。晚上排队买fergburger,要的big al,$17.9,好吃。下午在i-site预约了第二天在Kawarou大桥的蹦极,$195不可退款,43米高。

25日,凌晨2:00新西兰改夏令时,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早上开半个小时到蹦极中心,check in以后直接就去跳了,想象中的排队等待并没有出现。感受嘛,一个字:刺激,感觉比跳伞刺激。结束后一直向丹尼丁开,终于在5:00pm到达,Dunedin holiday park and motel,$40两人,到达时间刚刚好,在六点的时候去pilots beach看Blue penguin,$25一个人,看企鹅归巢,门票钱全都用于保护企鹅,大概7:45开始,一直到9:00,非常冷,但是企鹅很可爱,蛮值得的,还有看信天翁的游览,有时间的话可以白天去看。

26日,去但尼丁市中心看第一大教堂,之后去看Moeraki Boulders,很神奇的石头,圆圆的,还有好多裂开的。晚上到达奥马鲁,住Habour holiday park,$35两人。约600米处有看Blue Penguin ,$30一人。但是在营地周围也能看到企鹅,有时会跑进营地的。

27日,奥马鲁镇中心闲逛,美丽的小镇。离营地500米的镇中心有蒸汽朋克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10一人。时间足够可以去看黄眼企鹅。接着向tekapo出发,沿路有大大小小的湖,风景都很不错,我们就在其中一个湖边停下吃午饭,睡午觉。先经过pukaki湖,蓝色的湖水,雪白的冰山,美美美,个人觉得比tekapo湖更漂亮。五点到tekapo,直接杀到好牧羊人教堂,人巨多,这个景点很中国。拍完照就去营地了,Lake Tekapo Motel&Holiday Park,$46两人,Wi-Fi另外买,洗澡$2十分钟。晚上去教堂遛了一圈,云层太厚,人多车多,不断有灯光影响,拍星空很困难,我们就知难而退了,如果天气好估计半夜去能拍到好照片。其实新西兰其他地方都能拍出美丽的星空,可能前景没有好牧羊人教堂好看罢了,自己取舍吧。另外,这个地方兔子特别多,教堂边上就有一窝,营地一到晚上到处是兔子。

28日,十点之前离开营地,去库克山徒步。路途经过pukaki湖,一直沿湖岸线走,风景特别好。约1.5小时到库克山脚下的白马营地(white horse hill campground)。营地外白天可免费停车,晚上过夜$13一人。走了胡克步道,是建在胡克山谷的一条步道,不算休息拍照时间来回约2个小时,很值得一去。我们两点出发六点回到停车场,继续赶路。由于明天准备回到基督城,所以晚上尽量多赶一些路,最后在Fairlie小镇停留,住Fairlie Holiday Park。好几天没去超市,车上的食物弹尽粮绝,培根鸡蛋面包做了两个三明治对付了过去。

29日,Fairlie镇上有一个羊驼的农场,可以在围栏外面免费拍照,进去的话$20一人。看完羊驼直接往基督城开,住Amber Kiwi Holiday Park&Motel,$23一人。门口80路去市区,车票$4一人,两小时内可以免费换乘。

30日,起床收拾完东西去还车,因为买了快速还车包,把东西收拾完就可以了,很快。我们因为出了个小事故填了个保险单,稍微多花了半个小时。房车公司有摆渡车去机场。基督城奥克兰奥克兰上海。很不幸的是由于机械故障,飞机延误,23:55延误到7:30,新西兰航空安排住Holiday Inn,回来后保险一人赔了300元。

Ending

旅程匆匆结束,第一天坐完飞机加上水土不服的不适都在一路美景中被治愈,新西兰确实是一个来了就不会后悔的地方,期待二刷,一生推!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14 19:25

引用 年金融风暴 发表于 2016-11-14 19:25:31 的回复:

回复年金融风暴:哈哈,去新西兰的都是这么玩

2016-11-14 21:35

引用 不旋转的木马 的文字:

提前预定了凯库拉海钓

请问海钓是在哪里预约的,都要注意些什么呢,谢谢!

2017-08-26 22:06

引用 环球大计划 发表于 2017-08-26 22:06:28 的回复:

回复环球大计划:淘宝预定的,店铺是:地球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