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东部记游之四:锡林郭勒草原、乌珠穆沁羊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11-12 15:01 317/17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物/其它

达里诺尔实际上就是达里湖,蒙古语中''诺尔 ','淖尔'都是湖泊的意思。(对不对还请各位专家指正)。达里湖是内蒙古第二大内陆湖,并且是半咸水湖,湖中只有两种鱼可以生存。沿湖一周约有一百多公里,是克什克腾旗旅游景区之一,分为北岸景区和南岸景区,湖边还有火山群。

昨晚没有看见达里湖的风景,早上起来又去了湖边,湿润的空气,满是露水的草原,往草里走走,很快就把鞋和裤子打湿了,倒像是南方的清晨。
        远处有几匹马在吃草,细看原来是‘’一家人‘’,‘’老妈‘’对儿女的照看是无微不至的,随时招呼和盯住它们的行动,一旦超越了界限,马上就大叫起来,招呼着小马躲避或靠近母亲,很有意思。
       太阳慢慢地升起来了,在草原的大湖边看太阳从草原和湖泊中升起,别有一番感觉和体会。这一带的草原是非常平整的,一望无边,浩瀚无垠,心胸也感觉非常开阔、清爽,大自然真是伟大,令人敬畏。

达里湖的早晨。

湖边景色。

我们昨天晚上就是在这个湖边饭店吃到了达里湖的鱼。

游玩了湖边,一行人还到景区出口处看了怪石山,然后出发去锡林浩特。了解到去锡林浩特的路线,应该走湖的南岸到北岸,再从北岸上S303要近一些,结果我们还是在渔场边就上了S303省道,好在从渔场上S303和走到北岸上S303差距不大,节约的路程和时间不多,路都很好走,车和人都很少,就是牛、羊比较多,要注意避让。

景区怪石山。(五张)

离开达里湖景区的公路。

进入达里湖景区的公路,前方右转不远就到。

从达里诺尔到锡林浩特只有200多公里路,路很好,沿途都是锡林郭勒草原风光。

锡林郭勒草原被称作“天堂草原”,它有几个特点:一,大,锡林郭勒草原的面积差不多和英国一样大,相当于江苏浙江两省的总和,就面积来说是内蒙古第一大草原。二、多,多样化,植物种类繁多,保存完好;草原多样化,森林草原,草甸草原,典型草原,荒漠草原,半荒漠草原等都有。三、景观多样性,境内山地,丘陵、平原、沙地,湿地等等都有。四、历史,这里是匈奴、鲜卑、突厥等少数民族的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游牧文明和元蒙文化的发祥地。五、由于有草原的多样性,在内蒙古的几种著名肉羊中,锡林郭勒草原就有两种:苏尼特羊和乌珠穆沁羊。

下面一组照片都是从达里湖到锡林浩特市沿途的锡林郭勒草原风光。

远远看见锡林浩特市了。

10:30到锡林浩特市,参观了著名的贝子庙。中午就在贝子庙前面的大广场旁边吃饭,内蒙古的奶茶和羊肉馅饼留下了深刻印象,薄薄的一层面屁包着厚厚的一个肉饼,还要煎熟,鲜嫩,佩服这种手艺。以后在内蒙古各地吃了很多次这种煎饼,都很好吃,一个样,像是用标准配方、标准工艺做出来的。

锡林浩特市市容。(两幅)

贝子庙。(五幅)

饭后去西乌珠穆沁,又是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中穿行,草原的风景是另外一种的浩瀚和广阔,是无边无尽的青青的、黄黄的草,是轻轻漂浮的白云,是极其洁净的、深蓝的天空,“天堂草原”名副其实。

下面一组照片都是从锡林浩特市到西乌珠穆沁沿途的锡林郭勒草原风光。

路边的一个风电场。

马上进西乌珠穆沁市区。

从锡林浩特到西乌珠穆沁只有150公里,4点就到了,入住,到处逛逛,晚上的重头戏是吃乌珠穆沁肥羊肉。怕时间太晚,就没有到外面草原上去找牧家乐吃饭,就近寻了一家网上和当地人推荐的饭店,一大盘羊肉端上来后,果然异香扑鼻,吃到口里,肉质细嫩,肥而不腻,很有羊肉味。

据《中国国家地理》2012年内蒙古专辑介绍:内蒙古著名的肉用羊有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呼伦贝尔草原的巴尔虎羊和呼伦贝尔羊。乌珠穆沁羊以膘肥,肉嫩,细软,比其它的羊多一对肋骨而著名,早就听说乌珠穆沁羊肉好吃,这次终于跑了几千公里的路吃到了。

油炸黄蘑,也是一个很香的、有特色的菜。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顶!

2016-11-12 19:29

2016-11-12 19:30

2016-11-12 19:3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2 19:30:4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1-13 14:42

云朵好低,感觉就像伸手就可以触碰的棉花糖,心旷神怡。

2016-11-13 16:58

2016-11-14 20:58

好多羊啊!!!

2016-11-15 09:12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15 15:25

引用 韩雪及 发表于 2016-11-15 15:25:10 的回复:

回复韩雪及: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