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和众神的国度--尼泊尔(8天自由行)

heroed (上海) LV.17
2016-11-12 16:27 361/5
  • 出发时间/2013-10-05

一、序(概况与贴士)

决定去尼泊尔,还是下半年定下来的事,直到仔细阅读了网友的攻略,才知道尼泊尔除了行山,还有其它好玩的地方,比如体验徒步穿越原始丛林和品味了解南亚文化。
一、尼国概况
文化:尼泊尔南亚印度教国家,曾经属于古印度的一部分,所以文化上与印度基本一致,想去印度的朋友可以先在尼泊尔适应一下。印度人进出尼国极为方便,所以不少印度人在尼工作、生活,甚至修行。但该国总体治安状况良好,反正这些天从没看到不和谐的现象。
习惯:行人、车辆的行进方向要靠左,正好与国内相反。
一定要携带口罩。由于气候干燥和道路失修,尼国各条道路尘土飞扬直至令人难以忍受,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大车小车挤满各条道路,没有排放标准,排气管冒着滚滚黑烟的车辆比比皆是。但离开道路两侧,空气质量非常好。
与苦行僧合影需要支付一定的现金施舍,但不付也不会被攻击。尽量不要故意拍摄当地人,总之,行事谨慎,切莫高调,没有不安全的地方。
语言:英语基本行得通,但口音较重。大巴车号用当地语言标示,注意多问人。
货币:尽量到泰米尔区去换,尽量砍价,机场兑换的汇率稍差。入境携带人民币或美元均可。今年10月份的汇率是人民币兑卢比1:16,美元兑卢比1:98左右。
饮食:餐馆上菜速度较慢(现烧,不是半成品回锅),点菜到上菜时间一般在45分钟左右。食品没有不干净的感觉。博卡拉条件最好、加德满都次之,其它比如奇特旺、卢克拉、蓝毗尼等地较差,所以要吃肉的,尽量在博卡拉吃饱。但其它地方能吃到简单西餐或炒饭配蔬菜加咖喱鸡。
住宿:加都住宿从星级酒店到旅馆客栈,应有尽有,条件参差不齐,泰米尔基本不停电,其它地区会短暂停电;博卡拉主要是客栈为主,每天都会短暂停电;奇特旺的每个酒店都有一个大花园,环境非常不错,会经常遇到野生小动物,特别是晚上的满天星斗至今还怀念着。经常性停电,经常没有热水,偶尔会没有水,蚊子特多。各地酒店都自带发电机,基本保证照明电。能源紧张,基本没有空调。
消费:比较低。一份牛排套餐不到¥30,份量十足;纯净水¥1.2/升;出租车不打表,一般3公里以内¥9,车型基本是日本铃木奥拓和中国产的小面包;普通客栈标间¥90。在尼消费,都能砍价。
交通:主要是汽车。车票在酒店或者旅行社购买,会给一张他们手写的单子,凭单子上车即可。在尼全部都可坐旅游巴士到达,加都至博卡拉的普通旅游大巴¥38/位,建议没必要坐最高级的大巴,其实都差不多,途中的午餐人均¥10/位也就够了。
无线网络:有,但带宽不够,餐馆、酒店都可以上网。
尼国内跟团情况:在加都可以和酒店或者旅行社确定奇特旺的行程,一般是3天2晚的打包(详见“我的行程安排”),一旦确定行程,全部活动除了大象洗澡的200Rs之外(可以不参加,不像国内导游的软磨硬泡),没有任何费用。
二、行前准备
机票:根据同事的介绍,提前在神游网上预订了尼泊尔的机票套餐,先预付定金,在临行前一周付清余款,并发送电子机票。我之前比较了其它几个网站,神游网的价格比较便宜,而且一般提前1个多月预订即可。
签证:还是万能淘宝最方便,在香港签是最便宜的,价格不到200元/本(不含邮费)。结果淘宝上的那家店在我送签一周后告知我香港领事馆变了政策,要机票,只能再让他寄回来,改去北京签,还好没耽误我的行程。
酒店:最好自己到了再去找。为了省麻烦,还是提前在雅高达上定酒店,结果坑爹了!上次雅高达给我弄错酒店电话,我这次提前发邮件核对电话,并把酒店地图打印在订单后面,心想应该没问题了吧,结果地图错了不说,跑去一看,酒店人去楼空,我问了半天,还请司机去问,别人说已经倒闭好几天了,真是欲哭无泪啊!现在还没给退钱!所以,以后不会相信雅高达,也不会提前订酒店了,最好自己去找,自己去看,看的不满意还能走人。
我的行程安排:
D1:早上,上海成都(小憩半天);
D2:早上,成都加德满都(半天:谈洽奇特旺的行程,在猴庙看加德满都的日落);
D3:加德满都奇特旺(半天:国家公园的拉普梯河日落、参观大象繁育所);
D4:奇特旺(国家公园拉普梯河观鸟、丛林徒步、大象洗澡、骑大象、塔鲁文化演出);
D5:奇特旺博卡拉(半天:湖滨区闲逛、购物);
D6:博卡拉(酒店楼顶观日出、费瓦湖泛舟、世界和平塔观日落);
D7:博卡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D8:纳加阔特(观喜马拉雅山日出)—巴克塔普尔(杜巴广场)—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伯舒伯提纳特神庙);
D9:加德满都成都上海
问题:要看喜马拉雅山日出,不必住在纳加阔特,除非和酒店确定所在位置,否则可能酒店到观景台还很远,只能支付昂贵的包车费,而且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山林小屋。
所有安排妥当后,就等着开始旅行啦。尼泊尔或者前往途中有几样看点,分别是飞越珠峰(一定是国航班机)、加德满都谷地的联合国历史遗产、博卡拉的安纳布纳尔行山、奇特旺国家公园等等。

二、重走“驼峰航线”之飞越珠峰

经过在成都小憩一天之后,第二天一大早直飞加德满都。其实,飞机进入川西甘孜州境内之后,就应该能看得到连绵的冰川雪山,由于云层较厚,直至进入西藏地区后才见到了无垠的冰川和触手可及的雪山之巅。
飞机从成都起飞后,直飞加德满都。当机长广播,“我们即将飞越珠峰,大家可在右侧机舱观看”时,整个机舱都沸腾了,乘客争相前往飞机右侧座位,以期一睹世界之巅的风采,空姐只能反复督促要求返回。由于可能受到热带气旋影响,珠峰上空云层越来越厚(可查看近期关于“珠峰地区被困游客救助”新闻)。只见一座孤峰傲立于云层之上,而在周围,除了云海已无一物,揣测必是珠峰,但没有全景照,尽是遗憾!要知道去时看不到珠峰,回来更不可能看到,因为飞机从加德满都升空不久就已经抵达珠峰地区,而此时的飞行高度不可能达到9千米以上的巡航高度,而只是在云层中穿越。

离开珠峰地区后,正式进入加德满都谷地,只见连绵的丘陵和无数的梯田。飞机开始降落,平缓降落在了人口稠密的加德满都中心区域--特里布万国际机场。
机场没有廊桥,走下旋梯,迎面停着摆渡车,走进到达大厅,感觉这里虽然比不上国内机场的豪华,甚至比不上国内的火车站,但整体环境干净、整洁、简朴。2个窗口是办理落地签的。入境卡有英文和尼泊尔文两种,耐心找一下。持签证游客直接过境,递上入境卡和护照,盖章走人。注意,没人问你要小费。

三、斯瓦扬布纳特寺之加德满都的观景台

抵达尼泊尔的第一天下午,我们前往位于加德满都西北面的斯瓦扬布纳特寺。该寺被叫做猴庙,不知道是谁给的称呼,其实就像巴克塔普尔被叫做巴德岗一样,尼泊尔人一听这种叫法,就直接说你是中国人。
猴庙山上的猴子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甚至可以说整个尼国境内都不乏随处可见的野生动物,但还是小心为妙,不能拿食物逗猴子。如果国人拿逛动物园的习惯搬到这里的话,要么被动物围攻,或者受人谴责。
山顶上同时各建有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和印度教神庙,两派信徒互不影响,各得其所。山顶的平台是俯瞰加德满都城市的最佳观景台,整个加都密集的建筑群让人透不过气来,但没有高楼,更没有雾霾。
夕阳从城市上空落下,我们则要准备明天的行程。

四、奇特旺国家公园之拉普梯河的日落

其实,所谓跟团也就是加都的旅行社作为中介,帮我们联系了这里的行程。最好自己过来找酒店,跟他们谈项目,总价还能便宜1/3。团队成员不固定,都是每个酒店需要参加单个项目的游客组成,比如丛林徒步时只有俩老外和我们四个游客,向导倒有俩人。
抵达奇特旺已经是下午2点,接待酒店严格按照跟团流程给我们安排了午餐。向导跟我们沟通了2天活动的全部内容,并让我们看了活动计划表。
下午活动是5点钟在拉普梯河边观赏国家公园日落,顺道参观大象繁育所。
大象繁育所的大象来自印度中国和尼本国,国家公园没有野生大象,这些象是公园准备给游客的活动工具。成年象、小象被用铁链锁着,只有幼象有充分的象身自由,但太顽皮的幼象经常招惹同处一地的牛羊,搞得鸡犬不宁,而饲养员好像也懒得管这种小事。

夕阳下,纳拉亚尼河上不时有小船载着游客来往于两岸间,河中沙岛上的大鳄鱼张着血盆大口,不知在等待着什么猎物,印度独角犀隐藏在对岸的草丛中,伺机张望着,自然界原本就是这样,只是很多地方被我们人类改变太多。
老外最喜欢这里的田园生活,烧油的一律不坐,都改乘牛车了,还亲自驾驭。
晚上我们酒店的发电机坏了,只能跑到隔壁去泡吧,和驴友们快乐的交谈声掺杂着柴油发电机的吼声,遥望着满天星斗,已经忘却了这里还是蚊子的大食堂。

五、奇特旺国家公园之探访南亚丛林的原住民

行程的第四天,今天一整天全部是国家公园的活动。从拉普梯河坐船,全部要经过军队的登记记录,经准许方能进入。我们坐的是一种用薄模板钉起来的长条船,船工在船尾划船,小船满载后,有进水迹象,果然没多久,向导就开始用瓢往外倒水。

整个坐船的时间基本在0.5至1小时之间,河两岸的树枝上停满了小鸟,不时有大鸟掠过水面,鸟类以白鹭居多,孔雀也不少。由于装备简陋,再小的鸟也就看不清了。距离我们小舟几米远的对岸,一条大鳄鱼停在岸边,使本来就小心翼翼的我们更紧张了,本来是为了不打扰鸟类,这下可好,大家好像都屏住了呼吸,生怕鳄鱼会循声游过来。

小船靠岸,下面一段是2个小时的丛林徒步,向导向我们讲述遇到各种攻击性动物的躲避措施,比如老虎、熊等等。考验我们野外生存能力的时间到了,虽然丛林到处都是树木,但能迅速上树,没两下子基本功倒还是不行的。幸好,我们只是遇到一些小型野生动物而已。整个徒步期间看到了犀牛和鹿群,以及以前未曾了解的有毒菌类、白蚁现象等。
徒步结束了,向导好像轻松了许多,跟我们聊起几次碰到老虎的事,还说上次就碰到一名游客不幸死在了这片丛林里。看来下次出来之前还得培训野外求生技能了。

大象洗澡是自费项目,费用200Rs/人,直接交给向导,直接付给象夫的价格是150 Rs/人。也可以不参加,全凭自愿,向导没有任何强迫的意思。由于我们都没有泳衣,只能跟向导表示我们不会游泳,没想到老外穿着大裤衩就上去,真是强啊。整个活动时间是15分钟。

下午的2个小时是骑大象时间,坐在前面的虽视线较好,但要防止大量的蜘蛛网和掉下来的虫子,还有杂乱的树枝。

晚上的保留节目是观看塔鲁文化演出。酒店的小皮卡居然挤上了十几个人,在国内可属于严重超载啊!管不了那么多了,女士坐位子,男士挂在外面,一路颠着去看演出。演出礼堂居然有空调,冷气还如此之强劲,在尼的这几天都没见到如此之阵势。而从整个演出效果来看,绝对不虚此行!
塔鲁族是奇特旺地区的原住民,从舞蹈形式和内容来看,这绝对是一支尚武的民族,2/3的舞蹈没离开过棍子,无论男女,棍术和协调性绝对一流。这可能也是尼泊尔当年没有被英国殖民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六、博卡拉—因安纳布尔纳和费瓦湖而精彩

行程的第五、第六天,共1.5天的时间主要以轻松休闲为主,所以我们选择博卡拉,虽然没有行山,却依然精彩。
奇特旺抵达博卡拉,已经下午是时间。我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居然是华侨开的,怪不得之前我给他家发邮件时,他居然说写中文也没问题。博卡拉的条件是此行最佳,包括吃、住、购物等等,比如酒店房间就能看安纳布尔纳山日出。利用半天时间,把该买的都买完,因为后面的时间已经很赶了。博卡拉的户外用品店比较多,但卖的基本都是都是仿品,能买到A货已经不错,但价格会比国内便宜一些。其它服装,比如T恤、裤子等等,价格和淘宝价差不多。
我们在博卡拉有一整天的行程,包括游费瓦湖、参观湖心的夏克蒂女神庙、魔鬼瀑布、和世界和平塔观安纳布尔纳山日落。

费瓦湖边有几处码头,最热闹的就是神庙码头,因为从码头去位于湖中的湖心岛--印度教的夏克蒂女神庙最近,属于摆渡。码头可以请船工划船、或者自己租船,救生衣收20Rs/人(不退还)。每个码头都可以坐船到湖心的神庙,或者到世界和平塔的山下。但如果晚的话,会没有船回来,好像是晚6点结束,需要和码头确认时间。这也是去世界和平塔最近和最省钱的路线。

魔鬼瀑布是陆路前往世界和平塔的必经之地,在博卡拉地图上,魔鬼瀑布被叫做戴维瀑布(可能是以前失足掉进去的外国人的名字),门票20Rs/人。在这里,费瓦湖的湖水被吸入地下河。进入景区后下行,入口的位置能看到瀑布的上中部全景,只闻得前方水声隆隆,而观此瀑布,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因为我们根本无法看到瀑布底部。
虽然比不上国内排名前列的瀑布壮观,但也算是一个特色吧。

世界和平塔是博卡拉的安纳布尔纳山观景台,没有门票。管理人员会在5点半左右叫游客下山,否则锁上大门就出不去了,我们就贪恋几张照片被锁,幸好跟我们一起上山的司机认识另一条路,带我们下来,否则只能住山腰的喇嘛庙了。

和平塔山上,根据方位判断,个人觉得至少看日落的观景位置和效果要略逊于萨朗科观景台,虽然后者的距离稍远。从观景台位置能看到整个费瓦湖,以及博卡拉城市密集的建筑。鱼尾峰最清晰,其它诸山的位置要跟书上去一一核对,至少一号峰很难看到,因为这座超过8千米的雪山是在南峰后面。
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安纳布尔纳的日出没有去看,但总体上已经达到此行的目的。

七、纳加阔特—喜马拉雅的观景台

此次尼泊尔之行将近尾声,纳加阔特是一个重点。大巴抵达加德满都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途中也比较顺利,找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预订在纳加阔特的酒店。
纳加阔特距离加德满都城市三十多公里,出租车沿着盘山公路一直开到海拔二千多米的山上。网上说这里酒店林立,但由于都建在海拔更高的山坡上,要找酒店的牌子真不好找。
办完入住手续,一打听才知道我们预定的酒店距离观景台还比较远,又找不到人拼车,只能接受较高的包车价。在这里,找车、吃饭根本没有任何谈判余地,因为别无他家。

纳加阔特观景台也就是全景瞭望塔,观景效果和我的预想存在一定差距,比如雪山的位置太过遥远,最多能拍个山头照,日照金山的效果只能拍到小部分等等。观景台上建有一座铁台,上面的观景效果更好。山下的城市被浓厚的云雾遮挡,观者犹如身临仙境。
在这里能看到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山峰,日出之前能隐约看见珠峰,太阳慢慢升起后,云雾越来越多,直至大多数雪山都背光为止。拍摄过程对相机的要求较高,最好有三脚架。
看完日出全部完成后,已经是早上6点半。

八、巴德岗-回望王朝故土

写在尼泊尔的第七天。从纳加阔特乘坐旅游大巴,大巴沿着山路而下,山下就属于加德满都谷地,巴克塔普尔就在纳加阔特山下,前往加德满都的必经之地。

巴克塔普尔曾用名巴德岗,我还是喜欢用她现在的名字称呼比较好,毕竟当地人也不叫这里为巴德岗。下车后一直往前走,经过一个几十米长的台阶,没多远就到了杜巴广场的大门。中国人的门票是100Rs/人,和售票处工作人员商量后,决定把行李放在他们办公室代为看管。
杜巴广场的建筑基本建于500年前的马拉王朝时期,主要由宫殿、庭院、寺庙和雕像组成,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现今的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

王宫浴池--希达哈喷水池建在王宫庭院之中,庭院大门太小,以至于会错过这里,倒是门口背着冲锋枪的士兵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水池周围盘绕扭曲的石蛇,毒蛇仰望着斑驳的圆柱,从鳄鱼魔王口中探出一个山羊头,水流就从这里倾泻而出。整个水池及其附属的雕像彰显她的主人的高贵和奢华。

希迪拉克希米神庙、杜尔加神庙以其精湛的石雕建筑工艺为世人惊叹,特别是神庙侧面的神像神兽造型逼真,而且保存相当完好,这仅仅是杜巴广场的一隅而已。

临近55扇窗宫墙附近能看到两座绝伦的神像,分别是雕成于1701年的恐怖之神巴伊拉布神像和同样可怕的杜加神像。据说雕刻家在完成这两尊神像之后就被国王下令废去双手,以防止他擅自复制这两件作品。

55窗宫殿同样建于中世纪,带有55个窗户的阳台被饰以优美雕刻图案。虽无法进入至宫殿内部,但仅通过外部建筑的精美程度来看,已经是视觉的享受了。

时间在巴克塔普尔的历史中宁静的流淌着,没有终点……
为了第二天早上的航班不必赶时间,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特里布万机场附近,而且去伯舒伯蒂纳特神庙也比较方便。

九、回到中世纪的加德满都—王朝的遗赠

加德满都谷地有三处杜巴(王宫)广场,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车水马龙般的现代文明与古代文化宝藏的终极融合。
门票750Rs/人,这价是仅次于伯舒伯蒂纳特神庙的天价门票,但可以和售票处工作人员申请门票的有效期延长至一周时间。

库玛丽神庙在广场最显眼的位置,“库玛莉”便是这座庙供奉的活女神,她被安置在建筑物东侧的房间里。甄选和担当库玛莉的女孩,对于年龄、身体都有很严格的规定,被选出女孩必须脱离原来的生活圈。
庭院内,库玛莉房间的入口放着一块牌子,竟然用中文写着“外国人不能入内”几个硕大的汉字,这极具讽刺意味!简直就是针对某国人来的!照片就不上了。

广场内与众不同的建筑是修建于20世纪初的欧式建筑--王室客厅(Gaddi Baithak),全白色的建筑外观和巨大的廊柱与周边古老的中世纪建筑风格形成鲜明的视觉对比。沿着白墙的小路尽头就是哈努曼多卡宫(老王宫)的入口,大门左侧则是猴神哈努曼的神像,被用红布包裹着。

杜巴广场内神庙建筑数不胜数,每座神庙都有各自的故事,比如纳拉扬神庙、湿婆神庙、湿婆─雪山女神庙等等。每座神庙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十、帕斯帕提那神庙与苦行僧—永生长乐

写在尼泊尔的第七天的下午。伯舒伯蒂纳特神庙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印度教神庙,紧邻圣河-巴格马蒂河。按照印度教惯例,异教徒不得入内,当然我们也不被允许进入。门票则是1000Rs/人的天价,允许参观除神庙之外的任何场地。

苦行僧被尼泊尔人认为是神的使者,被当然的当作圣人,他们大多居住在伯舒伯蒂纳特神庙和烧尸台附近的山上,很多苦行僧来自印度。苦行僧年龄基本在四十岁以上,身上涂抹着木炭、石灰等,脸上画着各色条纹,表示他们属于各种不同教派。当游客的相机对准他们时,会被要求施舍一定的金钱。

火葬场对面的山上是湿婆神的林伽神龛建筑群,为微型的塔庙形制。印度教关于人的生死观,以及具体的风俗习惯就不再此赘述。

火葬场烧尸台位于巴格马蒂河岸边,沿着售票处门口这条路进入,就先看到岸边的好几处烧尸台正冒着滚滚浓烟。当然观看的最佳位置是在对岸,过桥即可。

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当然也有各自不同的信仰,当我们看来任何的匪夷所思,在别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火葬有特定的仪式和程序。
程序1:为死者覆盖绣着经文的黄布,脚后方点亮长明灯。
程序2:家属将死者抬向河边,用河水浸湿死者的双脚;
程序3:将写满经文的纸扎在死者的头顶;
程序4:家属将待会儿用于燃烧的稻草去河边浸湿,将死者衣物抛入河中;
程序5:身穿白色服装的火化师用木材在烧尸台上垒起三层结构;
程序6:家属将死者抬至烧尸台的木材上方,顺、逆时针绕木材几圈,然后放下;
程序7:火化师继续在尸体上添加木材,直至用稻草完全覆盖尸身为止,家属随后点燃燃烧物,由火化师操作后续流程。
整个火化过程将持续3至4个小时,期间,火化师会将浸湿的稻草继续添加其中,使得延长火化时间。火化后,死者骨灰撒入河中,至此全部完成。

结语:
当有人问我,你对尼泊尔印象是什么?自然景观、历史遗产和奇异文化,对三者有兴趣者都可以来这里,必然满载而归。

更多照片详见博客:

2016-11-12 16:3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13 09:25

很不错

2016-11-13 10:28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11-13 09:25:13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sandyzhou:十一期间就不错

2016-11-13 11:3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