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的埃及船游记(201610)

SUSU (重庆) LV.26

你不知道
他们为何离去
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的一句

(起范儿---煽情与怀古,具体的路上碎碎杂记都在后面,有兴趣必须看完,有彩弹有彩弹)

SS Thistlegorm中文称为蓝蓟花号,是二战时期英国的一艘军火船,在1941年因遭遇德国飞机轰炸而沉入海中。这艘128米长的沉船在海底沉睡了75年之久,船身虽已扭曲,但仍能寻找到与当年历史有关的蛛丝马迹。

“蓝蓟花号”是英国二战时期的一艘军火船,在1941年遭两架德国飞机轰炸沉入海底。这艘128米长的沉船已经沉睡于红海海平面下30米深海底达73年之久。哈里斯说:“虽然船体已有一定程度的锈蚀,但它记录下了战争的一个瞬间。扭曲残破的残骸和甲板重现了船沉入大海时的状态。”该船生锈的货仓中仍存有各种经典英式军用车辆,包括贝德福德卡车、装甲车、诺顿16 h和BSA型号摩托车。残骸中除了军车,还夹杂有布伦枪支和弹药、飞机零件、无线电设备、惠灵顿长筒靴和两个蒸汽火车车头。
“蓝蓟花号”军火船在1940年建造于桑德兰。在1941年6月2日出任务时,该船载有大量英式经典军用车辆。其本应从英国格拉斯哥驶往埃及亚历山大港,但因在同年10月6日停靠在途中港口时遭德军轰炸,沉入红海海底。

•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

• 我会醒来 也忘记梦境
• 因为你不知道 你也不会知道
• 逝去的就已经失去

SS Thistlegorm当年的模样, 这艘128米长的沉船在海底沉睡了75年之久,成了海洋生物的栖身之所。

舰炮的弹药还在呢。

潜船上有各种书刊介绍这个军火运输船上各部位存放的物资,让潜水员去探宝和发现,乐趣还是有的,真正在船舱中游动时还是感到沉闷和幽闭,深度30米左右,光线和能见度并不太好。

还印刷在T恤上

这是另外的一艘小沉船,没有那么有名了。当然我也没费劲去度了。

甲板都破了,马桶还在。

潜水小伙伴那些事儿

我和33、蓬蓬、炫炫,我们是叠字辈组合。我和炫都回重庆了,那两只还在死海做漂浮和泥膜呢,想着都是恨。

熊猫头有两只,这是小小白那只。

KEVIN和YOYO也是虐狗一族。

浮波同学,很多好照片都出自大波同学。

三三和炫炫,认出人也是本事

蓝鲨帽的小伙伴---LEO

也同样带了航拍机,但人品好虽扣未没收的翅膀同学。。。。。一路都在追赶大部队的流浪者。。。。

另一只熊猫,还是同一只?深感迷惑。

大饼子脸摄影师(都是水下压力效果压力效果)---本SU大人,请安吧

水里,我也是一只安安静静的女纸,起码不再话痨。

A队的DM--三万师傅,一个温和的老伙子,但A队也不爱他。

来自广州的淡定同学。

追赶鲨鱼的女纸

好片需要大装备。

下水前。

上水后,这个10月底的季节,水温27度,3毫米的湿衣也够了,就是上水坐小艇就比较冻。

全船人员。。。

海洋宝宝那些事儿

科普文---------
远洋白鳍鲨(Carcharhinus longimanus)是一种远洋鲨鱼,分布于热带和温暖海域上层。因其硕长胸鳍的外缘镶有白斑而得名。
远洋白鳍鲨极具侵略性,根据有关统计,其攻击人类的次数比其他所有鲨鱼都要多,船难中的仅存者是最有可能被它们伤害的。最近的一些研究显示,远洋白鳍鲨的数量一直在下跌-—它们被人类大量捕捞,因为它们极具商业价值,它们的鳍更可制成鱼翅。
远洋白鳍鲨(Carcharhinus longimanus)是一种分布于热带和温暖海域上层的大型鲨鱼。其敦实的身体上最引人注目的是那狭长、尖端白而圆的鳍。
这种鲨鱼行动缓慢但很具攻击性,对于海难或海上空难事件的幸存者来说非常危险。研究表明远洋白鳍鲨的数量正急剧下降。其大片的鳍可制成鱼翅,因而拥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白鳍鲨面临着越来越多渔业捕杀。

它们是真不怕人,就是五米左右的水里与各潜水员玩乐,深深地为它们的鱼翅担忧呀。远洋白鳍鲨极少有主支攻击潜水员的记载,游动时它的头前或身畔总有一些共生的小鱼陪伴,如同航母巡游一样特别气派,特别和谐。

咖啡美女秀美腿

玳瑁龟

狮子鱼在沉船里成群,如同穿着华服的贵妇,有毒有毒的哈。

红海比较特别的玻璃鱼,乌央乌央成群结伙地在沉船里出没。

肥仔海鳗

太瘦了吧,你!没有腰,不好看!

我们都是鲨鱼皮的代言人。。。。。

海豚一家六口跑来和我们的船一起玩了几分钟,来哟,互相相爱吧。

什么风暴都没有看到,马桶及洗手盆的风暴倒是出现了,还是意大利货。

船的那些事儿

我们的船--KING SNEFRO FLEET号,SNEFRO系列应该有很多艘船,在沙姆应该是大户。但依旧在航行中被军艘以安全名义检查,收走了全部酒精类饮料。

我们的船

在大BROTHER岛的潜点,邻居船。红海海水的咸度略高,所以配重都加了2-3KG呢。

祖国卖给埃及的军舰吧。。。。

士兵搜走了酒精。

我们的潜水船行线路。

空中看沙姆沙伊赫的海边。

船尾的装备部分。离开了东南亚,服务就差多了,都得自己背气瓶呀。。。。我们都是被惯坏了。

舱房。

船长驾驶室。

埃式自助餐。

时刻变逗逼的船工们,非常可爱的性格。

很饿,看到食品就没胃口了吗?

我们还是有追求的团体。麻将是多么有爱的道具。

排氮时间就是这样,顶篷就是在前几天大风吹撕坏了。

都是可爱犯

准备夜潜。

两个跟屁气垫船。

海盗船呢

我们的业余生活。

我们的带头大哥之一----疯子

声称有完美翘臀的方哥哥

都是真爱吧

我们B组的DM,欢欢同学,在瑞典当过兵,比较严肃,会因为没有听到打铃就去吃饭、因为没有擦干身上的水进到舱内凶人,是个教官人才。。。。

沙姆沙伊赫的老市场的清真寺。

根据众多旅客记载,在埃及骑骆驼的项目都是个大坑,上去前都是1刀拉1刀拉,上去了肯定是1刀1分钟的说,过度热情的拉客,却没人敢贸然尝试

陆地上的那些事儿

重庆鱼兄弟潜团的疯子和PG岛海豚湾潜店的咖啡带队,但他们主要的任务是来秀恩爱和虐狗的。

夜游双神庙

两大石油巨子:中石油王子和中石化王子相会了!

看呆了一边扫地僧

一脸蒙逼的马车师傅

尼罗河的游船不断有跟随的卖货小船陪行。

我们陆地游的中文导游--金河。

从哈利利的市场打了个黑车去吃饭,这位胖师傅应该是开战斗机出身吧,一路飞驰,除了堵车(开罗真是堵或),后座都是颠得快出车了。

超级可爱的来自上海的方格格

全副武装也会晒黑好不好。自觉不怕走走走的SU师傅在这样的骄阳下也是颓了

这个季节都卢克索都晒成干了,真不知道78月怎么样

开罗超市购了青芒果,真心甜呀,还便宜!

著名的HATSHEPSULT女法老的方尖碑。。。。她的继承人不想承认这位身为他的姑姑、嫡母和岳母(多么神奇)的法老身份,所以就把她的碑都包了起来,结果是还反而保护了它。上面的刻字是最清晰的。方尖碑都是由整块石头采出的雕刻文字再树立(很难想象那个时代的生产力得多少人力物力和巧力(如果真的不是非我们人类文明代办的结果的话)

——————————————————抄录更快线————————————————————————
眼前的这座方尖碑是世界上第一位女王、古埃及惟一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立,碑身全高29米,重323吨,是当时最高的方尖碑,也是现在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是
开创古埃及新王国时期一代盛世的图特莫斯一世法老的女儿,图特莫斯二世法老的同父异母妹妹兼王后,图特莫斯三世法老的姑姑、嫡母和岳母。女王自幼志向远大,秉性刚强,立志要当全埃及的最高统治者,在辅佐丈夫图特莫斯二世法老执政期间,即热衷朝政,觊觎国家统治权力。当二世去世以后,迫于女子不能当法老的世俗压力,女王不得不扶植自己的庶子、年仅9岁的图特莫斯三世当了法老。无奈三世也是一代英主,当年事稍长,便不甘傀儡,蠢蠢欲动。女王于心不甘,于是废黜三世并把他赶到卡尔纳克神庙里来当了一名普通祭司,自己这才加冕登极。为了应天顺人,女王花了7个月的时间从阿斯旺采下石料制成当时全埃及最大最高的两座方尖碑,沿尼罗河长途运输150公里,立在这座全埃及最大最神圣的神庙里,献给太阳神阿蒙,并在碑上刻下铭文称自己为阿蒙神的女儿和儿子,以此证明自己承继大统的合法性。

公元前三千纪中叶,约公元前2631至前2498年。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吉萨(Giza),造了三座大金字塔,是由第四王朝的3位皇帝胡夫(Khufu)、海夫拉(Khafra)和门卡乌拉(Menkaura)在公元前2600年—公元前2500年建造的。是古埃及金字塔最成熟的代表,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大金字塔,在今开罗近郊,主要由大金字塔(也称胡夫金字塔)(Khufu)、哈夫拉金字塔(Khafra)、孟卡拉金字塔(Menkaura)及大狮身人面像(Great Sphinx)组成。周围还有许多“玛斯塔巴”与小金字塔。

我们来这天是周五,刚好也是埃及的周末日,很多初中小同学也来玩(学生票只用半价),我们的中国面孔成了他们追捧的对象。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旅游地骗钱新花招,后来发现那么羞涩又单纯的模样真心不象,就纷纷各种合影,我们深觉得拍完合影我们应该向他们要1刀啦。

这座灰白色的人工大山,以蔚兰天空为背景,屹立在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上,是千百万奴隶在极其原始的条件下的劳动与智慧结晶。作为皇室的陵墓,其其组织形制反映着埃及人对于后世重生的信仰。金字塔都朝向一些重要的定点,每个面都近乎等边三角形,而其群体布局则折射出天上星宿的模式。

翅膀在致敬胡夫。。。。

胡夫金字塔,是其中最大者。形体呈立方锥形,四面正向方位。塔原高146.4米,现为137米,底边各长230.6米,占地5.3公顷,用230余万块平均重约2.5吨的石块干砌而成。

我们在卢克索住的酒店:Achti Resort,(房价不到50美元)就在尼罗河边上,离市区有点远,打车并不太方便。但风景是真的,我们这个房间是把头的,还有一个豪华露台,早上看着河边与太阳一起升起的热气球,非常惬意安详。

这还是那座小岛上的爱情女神庙,看如花蕾般的柱子。。。。明明是希腊罗马学的埃及,但大家都叫罗马柱。。。。。

蜘蛛侠和美国队长

白色的三角玫。

尼罗河全长6600KM,流过9个国家,其中1500公里在埃及境内。看卫星图就很能了解,只有沿尼罗河河谷的6%的地区才是绿洲,其余94%全是沙漠呀,真是名符其实的母亲河。

真是如海般湛蓝的河。

传说是法老人后裔的NUBIAN人的帆船。

水非常清澈。

驾帆船的NUBIAN人,他们有自己的语言,长相也与一般的埃及人不一样

游船上的服务员非常有爱,有空就给个创意

河边就是沙漠,很少的绿荫,看着都有阳光瞎了

鲁比亚人的小村子

这里是卢克索神庙,在卢克索的市区,历史上它也是卡尔纳克神庙的一部分。每年会把太阳神从主神庙请到这里来供奉。门口的两座方尖碑只余一个了,另一个目前在法国的协和广场立着,说是友好的礼物,做为回礼,法国送了个西洋钟。。。。。。

考古学家也是要刷个存在感的。

拉美西斯二世站立像

埃及新王国第19王朝法老。他力图恢复图特摩斯三世时期的帝国版图,发动了对西亚的大规模征服战争。前1299年与赫梯人在卡迭什决战,并签订了和平条约。拉美西斯二世大兴土木,在埃及和努比亚到处建筑或扩建庙宇宫殿,颂扬自己的战功。拉美西斯二世统治埃及67年,是古埃及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法老,标志着埃及帝国的权力达到顶峰。

大柱厅。该厅长366米,宽110米,面积约5000平方米,有六道大厅,134根石柱,分成16排。中央两排的柱子最为高大,其直径达3.57米,高21米,上面承托着长9.21米,重达65吨的大梁。其他柱子的直径为2.74米,高12.8米。在柱顶的柱帽处,可以安稳地坐下近百人,其建筑尺度之大,实属罕见。站在大厅中央,四面森林一般的巨大石柱,处处遮挡着人们的视线,给人造成一种神秘而又幽深的感觉。虽然由于年代的久远,致使神庙已破败不堪,然而,透过那仅存的部分,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和想象到卡纳克神庙当年的宏伟壮丽。

法老迎接太阳的地方
厚门、巨柱、高塔令人敬畏
在公元前1567年开始的古埃及新王朝,每天清晨,法老和他的臣民都要到卢克索卡纳克神庙前迎接太阳的升起,迎接他们心中最崇敬的神灵从睡梦中醒来,这就是阿蒙-瑞神 ———卢克索的地方神阿蒙和太阳神瑞的结合体。在古埃及人心目中,一岁一枯荣的农耕收获和富足恩爱的生活都仰仗这位神明的恩泽。同样,人们只接受由阿蒙- 瑞神所授权的法老作为国家的领导者。
早晨,通红的阳光仿佛来源于卡纳克神庙中的方尖碑。光线爬过高大的塔门,先是染红多柱厅“盛开”的莲花大圆柱,然后投射在拉美西斯三世的神殿上。可以预见,再过一会儿,阳光将移到排列整齐的狮身公羊头像上,那是阿蒙-瑞神的化身之一,每只狮身公羊头像下都站立着一个小小的法老,接受着神的庇佑。

作为埃及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给人的感觉就是夸张,且不说塔门巨大而厚重,雕像高大而挺拔,就连多柱厅中的134根圆柱子,高度竟然有22米,每根“盛开”的莲花大圆柱顶可以站立100余人。最神奇的要数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的方尖碑,高30米,重320吨,也不知它是怎么从阿斯旺的山体上分离出来,又如何在卡纳克神庙竖起的。中国古代文人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古埃及人则做到了塔不惊人死不休,庙不惊人死不休。卡纳克神庙之所以如此著名,不仅因为它的壮丽,而且因为它的建筑元素,例如大圆柱和轴线式设计,先后影响了希腊建筑和世界建筑。

鳄鱼是神,所以也是被木乃伊了

模拟制作鳄鱼木乃伊的过程

喵神

被圈养的鳄鱼神

我们在尼罗河上的三日游船。

房间都是河景哈

特别爱叠毛巾的服务员

一个阿拉伯人中文写成这样也是不错了。。。。不过长跑舞会是几个意思?

会说不少中文的厨师师傅, 黄瓜说得最地道

SUN DECK 的戏水池

参加长袍舞会去

跨越几千年的脚

小熊在卢克索联系到的热气球,一个人才30美元,真是良心价呀。想想SU师傅在卡帕多奇亚180美元的气球,这个肉痛。

感谢翅膀拍到这么好的片子,SU也省了。

超低空炫技!

开罗我们住的艾美酒店,AGODA上订的,400多人民币一晚。是看得到金字塔的酒店。

空气质量也就是这样吧

2个埃磅一个的早餐饼饼,合人民币1块多吧

图坦卡蒙的棺椁,大片的金箔和大块镶嵌的松石,还是叹为观止的

生命的钥匙

木乃伊馆里存放了20余具埃及历代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
木乃伊是几千年前经过制作的干尸。在存放木乃伊的人形棺木的盖上和内部,绘有死者的守护神或经文。如阿斯特姆卡布的彩色木棺棺盖,高205厘米,眼睛、眉毛用珐琅镶嵌,给人以雍容华贵之感。

埃及博物馆存放的木乃伊,有的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但仍保存完好,有的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头发和脚指甲。其中保存最好的是新王国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约公元前1317年至公元前1251年)的遗体。拉美西斯二世在埃及历史上,第一个与外敌赫梯人之间缔结了和平条约,所以安放拉美西斯二世遗体的展室叫“战争与和平展览室”[1]  。有埃及历代一些法老及其后妃们的木乃伊,其中保存最完好的是第19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遗体。在纸草文书陈列中有有关寺庙礼节、祭司职责等史料。

我们在哈利利市场的战利品,据资深绿松石收藏爱好者翅膀同学说,这样的品相非常不错了。我们也不懂,跟风流着口水看。

行程记录的那些事儿(一点儿也不重要)

2016/10/21-2016/11/6
12段飞行:
10/21 南方航空:重庆-(2小时飞行)-广州(2小时中转出边检)-(约8小时飞行)-迪拜(东四区,比北京-4H)
10/22 卡塔尔航空:迪拜-(1小时飞行)-多哈(1个半小时中转,东三区,比BJ-5小时)-(约4小时飞行)开罗(东二区,比BJ-6小时)
10/23 埃及航空:开罗沙姆沙伊赫 (1小时飞行)
10/30埃及航空:沙姆沙伊赫开罗卢克索
11/3 埃及航空:阿斯旺开罗
11/5卡塔尔航空:开罗――多哈――迪拜
11/6南方航空:迪拜――广州――重庆

顺利飞完都有成就感呢。中间遇到的“有惊无险”仅是10/21下午正是台风“海马”正在登陆深圳,当天深圳香港等地都关闭机场,学校什么都不上学了,提心吊胆地飞到广州,都感受到了航空公司和机组们的高效,居然提前起飞了,而且果然南方航空比亚航好多了,座位也比较宽,有毯子和枕头,餐食也不错。
去时在迪拜遇上的问题是,因为是南方航空转卡塔尔航空得出边检取行李,我们并没有迪拜签证(此事居然在11/1后自动解决,中国护照都可以免签,真正的免签――没有收费也没有离境税),当然还是有解决方案,中转柜台有行李代办提取和托运,把到达航班的行李票和出发航班交给工作人员就OK,除了每件行李收费约42刀(土豪国劳工贵嘛),其他是真方便。
来自重庆北京厦门江苏上海广州菲律宾的潜友在开罗会齐(当然除了一直在追赶的翅膀同学,他非常任性地包了辆车在西奈半岛飞驰),共同出发去西奈半岛的港口――沙姆沙伊赫开罗机场的安检非常罗索,多次安检,都得脱鞋脱腰带,小熊同学辛苦背来的航拍机就直接被机场军方扣了,还盘问了半天,差点没赶上飞机,直到我们离开埃及去取居然都没有拿回来。

一杯含阿拉伯文的麦家饮料。购食品都可以在外面电子屏点单,然后刷卡就可以。

阿拉伯范儿

卡航的商务舱

开罗机场的星家杯

我们船潜订单

回程果然赶上迪拜免签了,并不需要什么机票或酒店什么信息,顺利过边检。

只两个月大的小娃娃,蓝眼睛好迷人

10月埃及船宿后陆地行程

10月30日
早晨下船,中午12:00 (MS456 RJ170) 开罗转飞卢克索 (MS359 RJ170) 埃及航空。
傍晚6点抵达卢克索,晚宿卢克索的尼罗河畔(离港口近)的ACHTI RESORT酒店,一晚47.5美元。

10月31日
卢克索1日游。参观帝王谷,哈索女王庙以及世界最大神庙群卡尔奈克神庙群,中午CHECK IN 尼罗河邮轮――Royal Esadora。

11月1日
邮轮游:埃德福

11月2日
邮轮游:埃德福神庙---科翁坡神庙

11月3日
邮轮游:阿斯旺,大坝、未完成的方尖碑,下午飞机 18:00  MS398 RJ170  返回开罗。自行开罗旅游及住宿:住宿金字塔艾美酒店(Le Meridien Pyramids Hotel and SPA)

11月4日
开罗自由行一天: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埃及博物馆、哈利利市场

11月5日
各自飞机返回国,结束此次旅程。

阿斯旺事实上有两个大坝,一个是在1898年英国殖民时期建的,主要为了控制尼罗河的洪水。我们去的是1968年由苏联协助建的,110米高,40米宽,3KM长,埃及目前80%'的电力来自这里。想着埃及可以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呀,阳光这么好,又有那么多不合适耕种的地。

菲莱是一个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原来该小岛上建有神庙。我们需要坐船过去参观。
现在这个PHIAE神庙 而且也不是原址,是建成了阿斯旺大坝后该神庙已没入水库中。1972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筹资整体搬运过来。
PHIAE是爱情女神,就是头顶冠上是牛角+太阳那位神女。(见下面中间位)

埃及博物馆是由被埃及人称为“埃及博物馆之父”的法国著名考古学家玛利埃特于1858年在开罗北部的卜腊设计建造的。博物馆位于尼罗河东岸,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靠近Nile Hilton酒店处,是世界著名博物馆之一,收藏文物 30 多万件,陈列展出 6.3 万件,约占全部文物的五分之一。因这座博物馆以广为收藏法老时期的文物为主,埃及人又习惯地称之为“法老博物馆”[

流水帐就写到这里,最后SU师傅只想说。。。。。

你们会不会拉黑我?

红海流多么? Su2师傅,你们一趟船潜一般几天?

2016-11-12 17:56

一般7天居多,也有10天的。红海没有啥流,水面大点,下去就没有了。

2016-11-12 18:23

2016-11-13 00:36

真会玩啊,游记很棒

2016-11-13 08:04

楼主给个船宿联系方式呀!

2016-11-13 08:15

超级棒的经历

2016-11-13 08:39

2016-11-13 10:41

很独特,这种旅行非常有品质

2016-11-13 10:46

2016-11-13 10:49

下次出门求捡

2016-11-13 10:55

果断送上20个顶,满分支持好友,祝好!

2016-11-13 11:11

2016-11-13 16:22

2016-11-13 16:23

2016-11-13 16:26

超级旅游,不一样的体验,不寻常的经历,谢谢分享

2016-11-13 16:34

2016-11-14 10:42

超想看长跑舞会的照片

2016-11-14 10:47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11-13 11:11:14 的回复:

果断送上20个顶,满分支持好友,祝好!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亲爱的!

2016-11-14 12:20

引用 出门在外的阿芒 发表于 2016-11-13 08:15:20 的回复:

楼主给个船宿联系方式呀!

回复出门在外的阿芒:不是我们联系的,最后一部分的行程篇中有船宿订单的copy,看看有没有你想要的。或者联系鱼兄弟潜店吧

2016-11-14 12:22

真棒,带我又走一次埃及!

2016-11-14 13:17

引用 单于鹰 发表于 2016-11-14 13:17:20 的回复:

回复单于鹰:有没有感觉来一次就够了,但下一次又想说不定又有不一样的呢。

2016-11-14 13:21

想问下在水底你当时是什么感受

2016-11-17 20:26

引用 SUSU 的图片:

你们是不是拿灯照它了?

2016-11-17 20:28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17 20:28:10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别人拍的,应该有光吧?我拍的就没有这么亮

2016-11-18 00:21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17 20:26:51 的回复:

想问下在水底你当时是什么感受

回复上午咖啡:转沉船比较不一样,其他的都非常自由放松。

2016-11-18 00:2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11-14 13:55:16 的回复:

鬼吹灯之南海归墟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呵呵,我当时也想这个故事呢

2016-11-18 00:22

引用 SUSU 的图片:

虐死我等屌丝男了。

2016-11-18 08:12

2016-11-19 22:5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1月12日-11月20日
获得顶:26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10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1-21 12:08

2016-11-21 20:43

引用 seekhust 发表于 2016-11-18 08:12:14 的回复:

虐死我等屌丝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