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大北线

Utopia (大连) LV.8
2016-11-12 16:59 876/7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西藏 一个神奇的地方 她让没看过她真面目的人朝思暮想 看过她的人流连忘返 意犹未尽 很开心自己能够如此深入的走进她--阿里大北线

行前准备

边防证:

1.户口所在地免费办理  在网上下载表格 填写完 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签字盖章 然后带着户口本,两张一寸照片去行政中心边防窗口办理(不同城市办理地点不同 大连的小伙伴们去钻石湾的行政中心)
2.拉萨办理 找旅行社代办 港澳同胞是务必要到拉萨才能办理的

衣装:厚冲锋衣 外套 小衫都是必备的早晚温差大 最好多带几套套头运动服 冷的时候可以成套穿在里面 热的时候穿一套又不会太热 睡袋 个人觉得没必要带 即便想带也是带薄款就好
转山的朋友手杖可以到塔钦去租 当然也有卖的

药品:出发前 在拉萨 我们准备了板蓝根 感冒灵 高原安 葡萄糖 氧气瓶 当然每个人还在家里带了不同的药 行程的前几天 由于各种不舒服 药袋子就和宝贝一样 走哪带哪 每天保温杯里都是板蓝根 当水喝 吃的药就和吃饭似的 只要是能治病的药都想吃 即便我们清楚的很 像高原安这样的药 根本就是个保健药 没有任何治疗作用 作为我们车上唯一的病号 我吃遍了我们车里人的药 每天都吃Elaine的panadol 顿顿不落 转山前两天又开始吃毛哥的特效退烧药 离开塔钦的早晨 对着神山 我一声一声的阿嚏 海哥立马送了我一粒感冒药 也是我吃的最后一粒药 打从那天起 我们的药包就被我们抛弃了 再也没碰过 氧气瓶我们也没用过

必备品:墨镜 防嗮面巾 保温杯 高效保湿唇膏

行程开始

Day 1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 -白居寺-日喀则

正式出发的第一天清晨 伴着小雨 我们驶离了拉萨 开往羊卓雍湖方向 当翠绿翠绿的湖面映入眼廉的那一刻 不得不说 那景色真是美极了 美爆了。。。

讲述下面的两个经历前 还想多说一句 就是以下关于藏民的两段只是给大家一个提示 我印象中遇到的大多数藏民都是特别好的人 请大家不要因为看了某段攻略而放大 一万个团队走着同一个线路 也会有一万个故事 我遇到的你并不一定会遇到
在斯米拉神山的垭口 我们第一次遇到了藏民 同行的伙伴们都下车去拍照了 只有因高反懒得动的我一个人留在车上 就看旁边车的后备箱开着 自驾的大叔再翻着什么东西 这时一位年轻的藏族妈妈快步走过来 和大叔说给跟着她身后的孩子拿瓶水 等大叔拿了一瓶水以后 年轻妈妈又要其他东西 她后面跟着的人也不止一个孩子 这时自驾大叔已经关了后备箱 但是他的车门时开着的 就看孩子在妈妈的纵容下 要去车里翻些什么 后来大叔立马驶离了那里。。。在那里有好多孩子 马路边上是他们大人摆的地摊  我观察了一下 要是有孩子去摊位摸摸搜搜他们自己的东西 是有大人呵斥的 等小伙伴们回来的时候 想着拿文具给小朋友 我那个紧张啊 高反的我一下子从副驾就冲到了后排座位上 我怕后备箱打开的瞬间 我那些好吃的都不翼而飞了 好在我想象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小朋友们并没有抢我们任何东西 我不确定我看到的是个例还是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这里发生 写这一段主要是想提醒日后经过这里的人最好注意一下 待我们驶离这里的时候我把看到的也讲给了同车的伙伴 毛哥说这里的藏民确实没有我们后面阿里地区遇到的淳朴 亦没有他们那么需要帮助

隐约记得应该是羊湖到卡若拉冰川途中到某个路段(原谅被高反 晕车 感冒等说不清的病魔折磨的我吧 这一天的记忆真的没那么清晰) 我们下车拍照 马路边上很多卖手串的藏民 同车的海哥买了一串 他们就开始卖力介绍其他款式往你手里塞 直到你上车准备离开 他依然不依不饶 各种降价求买 即便你车子已经发动 想把手里不想买的串还给他 他都依然不接 弄得你很为难 当然了 他们是不怕你真的一脚油门远去的 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摩托车 最后我们是下车把串又塞回给他了事的 请喜欢鼓弄串的朋友路经此路段的时候多多注意吧

住宿 日喀则天临大酒店 200一间 隐约记得这家酒店的环境还不错 见床我就开睡 晚餐都没去吃

Day 2 日喀则-拉孜-昂仁-萨嘎

早餐过后 我们来到了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经过了一片麦田

到达了上海人民广场到拉孜5000km的纪念碑

蓝天 白云 美景

夜幕降临 到达萨嘎 在萨嘎的住宿应该算是民宿 我们一行八人 四个房间 共用一个卫生间 由于第二天需要赶路 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所以这是唯一一家连正脸都不知道长什么样的民宿

Day 3 萨嘎--仲巴冈仁波齐—巴嘎(塔钦)    (玛旁雍错 拉昂错)

写到仲巴县的时候就觉得仲巴这个地方特别的熟悉 努力的回想着仲巴县的故事 最后终于想到为什么了 我们路过这里的时候去了医院 我和小贱同学分别挂了号 要量体温 结果就诊室和挂号处竟然是两个楼。。。在好心大哥的带领下 我们去拿了了体温计就走了。。。 仲巴到岗仁波齐的路上 我们经过了一片沙漠 也是一路上唯一的一片 我和lolo任性的在沙漠里打了个滚

拉昂错 人称鬼湖 湖边那风吹的啊 感觉一开车门 车门都能刮飞 真不愧是鬼湖

玛旁雍错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 太阳早已西下 所以很遗憾 我们并没能看见阳光下的玛旁雍错

冈仁波齐 世界的中心 神山

一轮圆月(赶巧这一天是中秋节)

Day 4  塔钦

原本我们是要转山的 好在最开始我们就为转山预留一天机动 由于参加转山的五个人三个带病 所以这一天我们选择休息 自由活动

没路找路的爬了个山

插播广告 塔钦的主街上有一个名叫东北菜馆的饭店 老板家是黑龙江佳木斯的 大哥曾在大连干过多年厨师 大姐特别会说 最主要的是他家的菜也确实比较好吃 是我们这一路上去过次数最多的馆子了。。。

我们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找挑夫 在东北菜馆的时候 有人进来问我们要不要挑夫 价钱是800一人 不用管吃住 但是后来我们听说挑夫也是有正规渠道的 可以去政府那里找 于是我们去政府预定了挑夫 630一人 不管吃住

Day 5 转山

早晨八点 我们已经准备就绪 等挑夫来 第一个到的 也是唯一一个准时到的是一个90后帅哥 汉语非常好 陆陆续续的五个挑夫到齐了 帅哥开始做纸条 我们抽签选挑夫 Elaine 抽到了唯一的一个女挑夫 汤汤抽到了女挑夫的丈夫 他们带着四岁的女儿和我们一起转山 小贱抽到了一哥(总是走在最前面^_^)lolo抽到了帅哥 而我则抽到了高原躺 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转山 挑夫们除了帮忙背你的背包 还会伴在你的左右帮助你 就连四岁的小朋友都会牵着你往前走的 或许小朋友都看出来我是团队中最懒的一个了吧 哈哈 当然除了高原躺以外 能看见他的时候几乎就是他躺在地上休息的时候 不然你连影都抓不到。。。。

小女孩一家

原本我自己随身背的包 都跑到了小帅哥的身上

下午六点多 我们才走到我们的营地-藏民的大帐篷 分好床位 预定了第二天早晨的马 (600块一匹 第二天早上有一段非常艰险的路段是可以骑马度过的 )我们就睡下了

帐篷

当然除了这种帐篷你还可以选择去对面的房子里住 实在是累 有个地方休息就满足了 对面坚决不去了。。。

Day 6 转山

寒冷的清晨 马都到了 我们便骑马出发了 每个人的挑夫都牵着一匹马去找自己的客人 就看高原躺一个人空着手 往前行 任凭你怎么叫都没有帮我找马的意思。。。最后 我在马主人那里看到了剩下的一匹马 由他牵了一路。。。出发不久 我们就开始感慨 还好我们选择了骑马 因为那段路是真的艰险又崎岖啊 完全没有平坦的路 都是石头 过了一段时间 我们看到了四岁的小朋友 在妈妈的带领下走在崎岖的山路上 Elaine说她曾经邀请过小朋友和她一起骑马 但是据说好像是不可以 就像挑夫们 虽然牵着马 依然是背着我们的包 我也曾和牵我马的大哥说 把他的背包给我背 但是他也拒绝了 或许这也是行规吧

看看这路 (还算是平坦地段哦 很多路段都是铺满石头的上坡)

马只能给我们送到山顶 因为下坡的马是不能载人的 所以下山还是要靠自己 走到后半程 就有种怎么都走不到头的感觉 我无数遍的问帅哥 还要走多久 还有多远 拖后腿的我永远都走在最后面的位置 走走停停 小贱 小贱的挑夫一哥 lolo的挑夫帅哥 汤汤的挑夫大家都在帮我走出去 拉拽扯推能用的招数都用了 终于走到了所说的终点 却没看见等候我们多时的海哥 毛哥 照相哥 后来才弄明白 那个终点离他们还有三公里的距离 如果车要开进去接人 50一位 我是真的不想走了 就成为唯一一个被车接下去的人。。。

山中美景

广而告之:帅哥(达伽罗布)挑夫的电话 13308976365
如果您也要去转山可以找他当您的挑夫 绝对靠谱

D7. 塔钦-门土-曲龙-巴尔兵站-札达 (扎达士林)

进入札达前 我们看到了如画般的五彩山

当路经土林的时候 又一次震撼了 土林真的是要亲眼去看过才能体会那种无与伦比的壮观 才能发掘大自然的神奇 无论视频还是图片都无法呈现真实的她

中午时分 我们住在了托林寺对面的小旅馆里 进入札达的第一家旅馆 带个小院 可以洗衣服 休整后 去土林看日落 很幸运的看到了如此美景

D8. 扎达-皮央-东嘎-那木如-狮泉河 (古格王朝)

7点 天还抹黑抹黑的时候(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我们准备出发去古格看日出

看完日出 像城堡走去 里面可是还保存着上千年前的壁画呢 有一个导游他会带你到有壁画的四个殿内 去讲解壁画 出于对文物的保护 殿内是禁止拍照的 讲完壁画 导游又和我们讲了讲古格的历史和建筑特征 他说城堡的最上边有个很大很大的马场 看了一定会震撼 为了参观那个很大很大的马场 我带着转山的残腿 又是台阶又是密道的 爬到了城堡的最上面 直到下了城堡 也没找到传说中的大马场

下午我们奔向狮泉河 去住大酒店 撸大串 喝酸奶 绝配 下图这家店去了保你不后悔

D9. 狮泉河-日土-班公错-狮泉河    (班公错)

开往班公错的公路上 如此适合野炊的地点怎能错过

吃饱喝足我们准备拍些公路片

啊 好美啊 美的想作诗一首 啊 好美啊

黑颈鹤

终于到了班公错的正门 美的我词穷 不知道为什么 这么美的地方竟然没什么人 如果有机会再去 我一定要住小木屋

D10. 狮泉河-革吉-雄巴-亚热-仁多    (盐湖 世界屋脊之称的革吉)

不到九点 我们就出发了 走了没一会儿 就被拦下了 兵哥哥说他们有个车队要过 让我们等一下 我们看着右边远处停的车队 默默的等他们前行 直到九点五十分 我们才可以继续行驶

一路尾随 以蜗牛的速度行驶着 直到一点左右 某车队要停车吃饭。。。。进入无人区的公路上 竟然塞满了车

公路到了尽头 我们开始走土路 土路的好处呢 就是终于可以自由驰骋了 尘土飞扬 那种感觉 超级爽

多么应景的天气啊 身后乌云密布

下午三点左右 又到了公路上  两边的马路上站着“维持秩序的”“最可爱的人” 我们再一次被要求原地等车队通过 某个藏族大叔不知道和小兵说着什么 小兵回的一句话让我反感至极 好在那个地方有一条土路的岔路通往仁多 我们终于在那里远离了他们 笼子里待久了 飞翔的感觉爽翻了 那一天 我想起了初中的语文老师 想起了两个作者 我想和魏巍探讨到底谁是最可爱的人 我想起了鲁迅那句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拜最可爱的人所赐 天黑了 我们依然驾驶在无人区 这一天 除了参观了我军军备外 几乎没什么景点 亦没什么心情 在仁多 我们住在学校东头的一个家庭客栈里 还算干净 客栈老板是个特别热情的大叔

黑颈鹤

野驴

D11. 仁多-帕玛-措勤

一天的美景 一错再错 路过的第一个措 仁青休布措

穿越雪山

又一错

扎布耶茶卡盐湖

越野车的刺激 第一次开下来的时候我还担心来着 第二次三辆车一起并排下坡的时候就玩high了

油画山

动物群

措勤阿里大北线和小北线的重合点 所以这里人比较多 酒店最好提前预定 没预订酒店的我们只能眼看着措勤大酒店 围着措勤跑 好容易才找到了一个住处 全程唯一用睡袋的地方 不过措勤是有浴池的 没有搓澡的 更别提什么奶浴之类的了

D12.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双生湖与姊妹村)

继续一错再错 从措勤出发不久 就到了扎日南木错

当惹雍错

这一天我们就是沿着当惹雍错走

美的又想作诗了呢

动物篇

我们住在文布南村现有的 唯一的一个楼房 (估计明年就不是唯一的了)

二楼走廊

正经湖景房

毛哥 荣师傅 海哥辛苦的准备晚餐
看毛哥这功夫。。。

说切肉比打一天方向盘还累的荣师傅

唯一一个没有下馆子解决晚餐的地方 却是吃的最好吃的一顿

吃饱喝足去湖边看日落

夜晚密密麻麻的星星 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星星

D13. 文布南村-穷宗-文布北村-尼玛

早晨的文布南

出发没多久就遇到了藏羚羊 特别机警的动物 经常在我们停车 摇下车窗 准备拍照的时候 它们听到车内的音乐就跑了

太多太多的湖 我们来研究一下小水沟

穿过文布北村 又是一个措

到尼玛前的检查站 我们竟然超速了一个小时 没多远的路非要限速150分钟 我们停在没有风景的路边狂侃了一个小时 在尼玛入住了财康酒店 一个一分折扣没有的酒店 大堂标多少钱就收多少钱 在这里还看到了翻滚过后的森林人。。。

D14. 尼玛-班戈-纳木错    (色林错,陛骆错、果根错、班戈错、纳木错

一路的好天气 在这一天嘎然而止 蓝天被乌云取而代之

打雪仗

好脏的车啊^_^

D15. 纳木错-拉萨    (纳木错

天空不作美 早起的时候依然飘着雪花 只能看看阴天的纳木错了 路上我们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白牦牛 Lolo同学第一个过去拍照 这时远处走过来一个人 像模像样的去查了Lolo的相机 说拍牦牛要30大洋 收到钱他就径直离去 还回头说了一句随便拍 想怎么拍怎么拍 后来发现那根本就不是他的牦牛 应该只是路过顺便挣了30。。。

纳木错 我们看见的纳木错和☀️去看见的根本就是两个湖

检查站 所有车辆被拦截在山路前面 挨个排查后 让四驱车先行通过 那些不听劝的 明明不是四驱 非要先走 好在不听劝的人比较多 他们互帮互助推车前进

看这厕所 多有特色啊

洁白的雪 好后悔没下去滚一下 哈哈

拉萨的路上 我们再一次遇到了最可爱的人 这一次是真的觉得他们可爱

关于高反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 去高原的反应必定不一样 不建议大家看攻略的时候看太多关于高反的内容 只要做些必要的准备 不要过分担忧 每天去高原的人那么多 找车拉下去的毕竟还是少数 我们转山那两天 一个高反严重的人都没遇到 甚至都没看到有人高反 之前看转山攻略的时候 看了两篇 都是严重高反的 让车拉下去的 就好比很多人都说第一次进藏的人不可以走阿里大北线 但我们一行人中我和lolo 都是第一次进藏 我们不仅走了阿里大北线 我们还转了神山
我高反的症状是睡不好觉 第一晚在拉萨断断续续睡了4个多小时 第二晚仍然在拉萨断断续续睡了2个半小时 第三天我们正式开启行程 没睡好觉 晕车 感冒 也说不好到底是什么原因 在午饭的时候 突然感到恶心 紧接着就是眩晕 不过就是瞬间的 没等倒地眩晕就过去了 后面就没有特别严重的症状了 而且转山回来之后 我们就开始肆无忌惮的洗头洗澡了

关于交通

我们多数人都是直接飞到拉萨的 很多人说选择火车进藏 这样可以有一个适应过程 避免高反(个人觉得并不可能完全避免 高反的人怎么去的 到了那都会高反的) 给想要火车进藏的人一个建议 就是不用从北京 上海就开始坐火车 可以考虑飞到西宁等离西藏相对近一些的地方 然后再开始坐火车进藏
西藏全境就是包车了 包车费27000/辆 我们包了两辆车 师傅联系方式如下
陈虹达 15289199025   QQ1473107684 毛进 13658917861

关于餐饮

全程都可以找到饭店 面馆 除了无人区的后两天 中午要自己解决 提前备好放在车上
关于车上的零食补给也是 几乎我们住的地方都是有便利店的 只有仁多和文布南两个地方没看到便利店 我们在拉萨出发前大批量采购过零食 饮料和水 到札达措勤分别采购了少量 红牛是车上的必备饮料 可以给司机提神 再就是水果 这一路上我们几乎是保证了日食一苹果 因为出发前我们在拉萨买了一箱
还要特别说一下转山的时候也不必带太多的吃的 因为每个休息站都是有泡面和各种饮料的

小结

其实这条线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艰苦 卫生条件也都不错 即便是无人区的时候住宿的地方 也都是暖和干净的 我想选择走这条线路的人本身也不会特别挑剔吧 无人区那几天 一路上好多地方都在修公路 等公路修好了 也就没有尘土飞杨的越野路段了 文布南村村口 连着一排的小二楼 正在建设中 很快我们住的那家全村唯一的小二楼就不是唯一的了 成熟的线路早晚会被商业化的 很庆幸 在还没有完全商业化的时候完成了自己的西藏梦。。。

友情提示

走无人区的朋友可以给小朋友准备些小朋友用的吃的 车开在无人区 经常会有小朋友远远的看到车来 跑到车道边上 无论给他们些什么东西 他们都很高兴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图片等著作权归本文作者Utopia及西藏行的小伙伴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或用做其他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
特别鸣谢小伙伴们的图片赞助

引用 Utopia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超级向往~

2016-11-14 11:1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14 12:2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4 11:16:08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超级向往~

回复狗剩儿:好多景色亲眼所见会更美~

2016-11-14 12:50

引用 mafengwo 发表于 2016-11-14 12:25:32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mafengwo:我们是三个人一辆车 一个人的车费就是9000 吃住的话算上拉萨停留的三晚应该四五千吧

2016-11-14 12: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4 18:01

您好 我本想去转山 打了您留的挑夫电话 可是对方听不懂汉语

2017-05-07 18:53

引用 天玄玥 发表于 2017-05-07 18:53:57 的回复:

您好 我本想去转山 打了您留的挑夫电话 可是对方听不懂汉语

回复天玄玥:达加罗布,手机号13308976365     对不起 可能当天挑夫号码记混了 我马上更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