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是快乐来临的信号(记拉萨尼泊尔之旅)

卢伟 (吉林) LV.4
2016-11-12 17:12 1299/11
  • 出发时间/2016-10-19

前言

尼泊尔之旅回来也有几天了,这应该是一次难忘的旅程,所以想写篇游记纪念一下这段旅途,以便N年之后当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再进行一段新的旅行得时候能拿出来看一看,回忆一下当年难忘的一段日子。
    先说说为啥去拉萨尼泊尔吧,在去年的时候就想和媳妇儿一起进行一次两个人美好的长途旅行,本来计划着上半年出发的,但是由于资金不足所以放弃了,想了想还是在过了十一之后的淡季出去,时间充裕可以准备足够的资金,还避开了所有旅游的高峰,而且温度也还可以接受,在我前些年的设想中总想完成这样一次旅行,从青海开始,骑车环环青海湖,西去敦煌莫高窟,北上新疆在南下西藏,但是对于刚上一年班的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这次旅行,所以只能做取舍,心中一直想去拉萨看看,由于纪录片看的太多,总能听到一个跟拉萨隔山相望的国家,又突然想到朋友曾经去过,了解了之后都说值得一去,所以就定下了拉萨尼泊尔的计划,剩下的事情就是攒钱,我们称它为旅游基金。
   我们是完全的自由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自由行,这样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色,而且个人感觉跟团行程很累很紧,而且很容易被坑,所以除了特殊情况都是自由行的。

准备工作

时间一点点临近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想到拉萨我想大家耳边都会响起无数的歌曲,在我耳边回响的最多的就是“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神奇的布达拉。。。。。。”“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呦。。。”虽然天路已经通车很久了,但还是想坐着火车穿越大半个中国去到拉萨,提前买票还是很容易就买到了,不过退换票就比较麻烦了得去火车站办理,所以一定要想好了才行动。然后开始查各种攻略游记,打算在西藏呆两天然后坐车直奔尼泊尔
    先说说需要准备的东西吧,去西藏还是要准备一点厚一点的衣服,因为我们是十月份去的,所以带了羽绒服各种衣服,不过还是建议旅游么衣服够穿就行,箱子里留点空间,毕竟还是要买不少东西
药品是必须的,感冒药,去痛片(建议多带点,如果感觉有感冒迹象一点先把药顶上,这两个药我们用的最多)、拉肚子药消炎药等等,最好提前吃点红景天,还是以防万一,尤其是女生,个人感觉女生高原反应的比例好像多一些,比如我媳妇儿,哈哈哈哈,不知道她看到会不会揍我
    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带个电吹风,我们在拉萨住的宾馆里只有走廊会有公用的,尼泊尔都没有(如果你住的特别高端里面都齐全就当我没说),可以带一个电加热的小锅可以煮点东西或者烧水用,这是我们没带之后的经验,驱蚊液也是必要的,尼泊尔部分地方还是很多蚊子的,比如奇特旺,口罩或者头巾也要准备,加都的灰还是比较大的,还有些有的没得一时也想不太全,以后想起来再说,有问题也可以加我微信。
     如果去尼泊尔的话要办签证,如果从拉萨出发可以在拉萨办,如果直接去的话也可以落地签,不过建议可以在北京办,现在没有签证费找个代办的三五十块钱直接办了省的麻烦,可能因为我这也是第一次出国,所以比较小心谨慎。
     还要带一个酒店睡袋,薄薄的那种,可以钻进去,因为有些地方酒店可能比较脏,这样也可以让你不必困扰。
     转换插头基本都不用,宾馆基本都有能插国内充电器的插孔,就算没有可以向宾馆里借一下,当然如果你有现成的那带着也无妨。
   建议买一些旅游保险,买个心安也用不了多少钱。拉萨的话要买高原保险,这样高原反应相应的医疗费用也可以报销。

关于花费

出去旅游其实最大的开支就是住宿和路费,因为是自由行所以路上的车都要自己安排,下面来简单的说说我们的花费:
1、北京拉萨的火车两个人大概1500元(卧铺)
2、拉萨加德满都的飞机票4700元(一开始打算坐车的,坐汽车大概1000元左右)
3、尼泊尔北京机票3200元(昆明转机)
4、在拉萨住宿4晚每晚180元
5、去羊湖包车700元,布宫门票400(2人)大昭寺170(两人),讲解都是50每人
6、剩下的就是吃饭什么的7788的
7、尼泊尔住每晚50左右,吃饭可能要多一点,一天一百多吧,剩下的就是玩买东西,打车(基本每次20左右),然后滑翔,奇特旺。总共花费4500左右,最后买东西花了两千

出发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插曲是早上拎着行李过地铁安检的时候被没收了一个喷雾(媳妇儿的),不过几年前一次跟团游时导游说过一句话“旅行就是高高兴兴的离家出去,不要因为某些事影响了你路上的好心情,那样你会错过很多美好的事物”,所以这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一点点盼着终于等来了出发的日子,下了班直奔北京西站,终于踏上了日夜期盼的旅途,我们是在10月19日从北京出发的,即将在火车上度过40个小时。路上碰到了嫁到拉萨40年的山东大娘,还有在林芝修铁路的大哥,旅行中不光有美丽的景色,也有那有缘遇见但是之后可能再也遇不到的人们,这些都是一生难忘的瞬间。

第二天天一亮就起床了趴在床边等着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过因为最开始路过的是陕西宁夏什么的用我爸的话说看到的都是黄土高坡,不过也都是蓝天,总算逃离了北京的大雾霾
   大概中午的时候到了西宁,天更蓝了,因为停车时间比较长,所以决定下车活动一下,由于事先听说了这里的酸奶好喝于是停车了就赶紧跑下去买了点酸奶,特别推荐黑色的青海老酸奶,真的很好喝,而且别的地方貌似买不到,还有其他两种也好喝,也都买点尝尝。同时因为离车头比较近也看到了换车头的过程。

火车接着开,在天即将黑了的时候路过了青海湖,虽然只是在边上路过但是真的很美,个人觉得有些美是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的只能自己看过了之后深深的记在心里,而且由于火车上的玻璃问题也拍不太清楚。
蓝天白云,遍地的羊群,以后一定要单独来一次青海

随着海拔的升高,自己带的一些食品袋慢慢的开始鼓了起来,在晚上十点左右到达了格尔木站,这是一个分界线,从这里再出发海拔就要慢慢升高了,气温也开始降低,出发后火车就将开始供氧了,之前的电车头也变成了内燃机车头了,因为听说从这里之后就没有供电的线路了,这里海拔2800米还是一个比较舒适的海拔

路上最担心的就是有高原反应,不过看到供氧口稍微心安了一些,想着睡一觉就好了,明天起来就开始降低海拔了。不过心里盘算着希望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能醒着看看是什么样子,期间跟我妈说了海拔高的反应于是发生了下面的对话。

半夜醒了好多次可能是因为火车睡着还是不那么舒服,在凌晨4点半左右开到了唐古拉山口,月亮有圆又大,雪山清晰可见,但是无奈无法用相机记录下来,因为晚上的光线真的是太暗了,一直想定位一下但是真的一点信号都没有。

想到了明天还要在拉萨活动为了保存精力,还是准备在睡一会,睡了不一会,我媳妇儿下来了(因为她是上铺),她说难受,最开始没怎么在意,后来说想吐,这时才觉得可能是有高原反应了,因为她半夜上下铺折腾了几次,所以建议如果做火车去的话晚上一定要休息好(如果平时睡眠不好可以喝点安神补脑液牛奶什么的助睡眠的东西)而且活动的话也要慢慢来,这样会很大程度避免你的高原反应,路上的景色依然很美,可是没看到藏羚羊挺遗憾的,如果有感冒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吃药。

照片实在太多了,但是由于玻璃和个人照相水平的限制没有能够最大程度还原那种美,所以还是自己体验一下吧,在上午到了拉萨前的最后一站那曲,我也下车感受了一下高海拔,走的稍微快了一点还是有一点小晕的,不过还有一帮人下去抽烟,也是佩服

随着海拔一点点下降我们就快要到拉萨了,但是不知什么原因,火车晚点了,不过也还好,终于到了拉萨站,但是媳妇儿的高原反应貌似严重了,下了车以后也没心思等公交了,毕竟旅途劳顿,车站口都是一些等活的司机30一位,讲了一下价两个人50赶紧赶去八角街附近定好的宾馆休息。
    休息了一下媳妇儿的高原反应不见缓解,一直头疼,想吐,想了一下改变计划直接去医院看一下,因为在高原什么都有可能加重,所以一定要果断及时的去医院,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选择了拉萨市人民医院,虽然听说好多诊所都可以治高原反应,但还是保险去一下稍微大一点的医院,但是感觉条件还是一般,如果有别的问题的话可以去武警总医院,那应该是拉萨最好的医院了,在医院输液吸氧,不就就缓解了不少,同时也遇到了不少病友。第二天晚上也来了医院,所以建议拉萨的行程不要安排的太急,如果到了感觉不舒服建议休息一两天,这样就能适应缓解,毕竟旅途劳顿也会降低身体免疫力的。

哈哈,高原反应把我媳妇儿这样一个阳光活泼的少年变得这样无精打采,这个是我冒死发上来的照片呦。但是同时也是因为高原反应让我们改变了行程,同时也看到了本来计划中没有的美景。因为高原反应,我开始担心后面的行程,不知道该怎么进行,也有了一点点无助的感觉,但是想起一句话“一切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健康开心最重要,计划是要变通的。

神奇的布达拉

10月22日是我们计划中去布达拉宫的日子,我是提前在网上买好的票,旺季200淡季100,如果当地买的话要提前一天去,而且它有不同的进入时间,就是无字碑(不是武则天的无字碑)检票口,瓶装的氧气、水是不能带进去的,但是可以带杯子,里面有热水,路上也有吸氧的地方,不过没用到,所以具体不知道在哪里吸氧,可以找工作人员咨询。
   今天也是媳妇儿的生日,在布达拉宫过生日,应该也是蛮吊的,不过出发的时候还是担心她的身体,不过过程中并没有什么不适出现,这也是布达拉神奇的地方么

无字碑,进了检票口第一个就能见到,是为了纪念5世达赖喇嘛所做的功绩,因为实在是太伟大了,是文字无法描述清楚地,所以上面并没有字。(个人觉得在这些地方还是要找一个导游的,不然的话自己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一下,并不了解其中的故事,当然如果你什么都知道的话就无所谓了),然后从楼梯上一点点向上爬。

布达拉宫的颜色都是天然的涂料,其中包含了牛奶、蜂蜜、藏红花等等而且是每年要刷一遍,布达拉宫分为红宫、白宫,白宫是政治,红宫是宗教,体现了政教合一。

白玛草布宫的建筑材料之一为了减轻重量和通风,这些破损也是因为游客常年摸得所以坏了,还是希望国内游客的素质要提高一些。还有好多细节就不一一介绍了进去了之后就不能照相了,导游跟我们说,你来拜拜佛,捐点钱就能让你长命百岁,发财了么,是不能的,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佛不是用来拜的是要学习的,学习他们才能让你获得益处(虽然我是没有信仰的但是也觉得很有道理)。

里面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这个五世达赖喇嘛的真身灵塔了,塔葬是藏族最高规格的葬式,特别是五世达赖喇嘛这个做出突出贡献的,用了3700公斤黄金,一万多颗宝石,还有一个在象头中自然生长的夜明珠(由于不让拍照,这个是网上找的图片),这些都是来自民间。其中细节还是要亲身去感受。

游览了布达拉宫,就回去休息了,下午去八角街逛了逛,结果高原反应又来了,于是简单吃了一点饭就又奔医院而去,去了传说中的玛吉阿米,感觉也一般,价格很贵,所以建议就简单点一点感受一下就好了

今天估计也是媳妇儿最难忘的一个生日了吧

大昭寺

虽然同用北京时间但是理论上来说拉萨北京相比还是有点时差的,所以上班时间什么的都会相对晚一些,而我们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就每天都睡了懒觉,饿醒了之后出去觅食,来到了咔滋咔滋的德克士吃了早餐,接着转战到无数人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馆,推开帘子一进去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一屋子的人,很多人闲来无事就在里面聊着天喝着甜茶,真的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但是对我们来说就是去体验一下,喝了一杯就走了,味道真的很好,拿了杯子坐下把钱放在桌子上就会有人来给你倒茶找钱,如果想吃点东西的话去里面点都很便宜的。

这只是冰山一角,里面还有好大一片。

喝完了甜茶就想去大昭寺看一下,因为看了攻略说下午才开,来到了大昭寺广场上满眼尽是朝拜的人群,这时只能感叹信仰的力量,来到了售票口买了票之后有幸结识了我们的导游朋友旺堆,大昭寺中最著名的就是释迦摩尼十二岁的等身像,世界上只有三尊佛祖等身像,两尊在拉萨,另一尊在小昭寺(为文成公主而建),因为寺庙的修复资金大多来自于民间所以买了门票也算是一份功德,旺堆跟我们说要心存大爱,不要只求家里人自己身体健康,那样你的功德很小,如果求所有人都身体健康那样你的功德就很大了,佛不是只用来拜来求财求平安的,你要学习佛祖身上的特质才对你有益处,不是供了钱拜了佛就灵验的,佛祖不是佛法的开创者,是发现者(佛祖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虽然我没有信仰但是也是受益匪浅,其他的可能要你自己去亲身体验感受了。

大昭寺的金顶

远望布达拉

逛完了大昭寺就回去吃吃喝喝睡睡了,毕竟海拔还是有点高,还是不要把行程安排的太满,本来计划着晚上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据说是耗巨资修建的剧场,效果非常好,可是无缘啊,剧场休息两天,可是两天之后我们就要离开拉萨了,所以闲来无事就打算去看一下布宫的夜景,顺便找一下50块人民币的角度(药王山据说收门票,但是晚上去的时候没有人收,上边啥都没有就是能照个像,所以个人认为花钱去不值得)。

羊湖

因为行程的调整,也因为高原反应所以取消了坐车去尼泊尔的计划改为直飞加都,于是就多出了一天的时间,思来想去并结合了实际情况和开销,决定联系旺堆包他的车去羊湖,回来之后觉得这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接下来将有一大波美图来袭哟~
   上午十点半从拉萨出发,一路上的路况还是比较好的,为了保险带上了氧气瓶,但是并没用上,只要放松心情感受美景就没什么问题。
    路上路过了雅鲁藏布江

沿江而上会发现江边插着很多经幡,这些都是水葬的地点,每一条经幡代表着一个逝去的生命。开了一个多小时后开始限速,区间限速30迈,所以你会看到一种景象,就是在过摄像头前的开阔地就会有很多车停在那里等时间,不过路边的炸土豆很好吃,西藏的薯条,还有藏面和咖喱饭(俗称369,说是三块肉,6块土豆,9块酸萝卜),一路盘山而上终于来到了此程海拔最高的地方也是远望羊湖美景最好的地点。

我们的导游旺堆

接着就下山来到了湖边

虽然路上花了不少时间但是真的不虚此行啊,再一次想到了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谢高原反应让我们看到了计划中本没有的风景。接下来就是回程了,全程将近8个小时。明天就要启程飞往尼泊尔了。

拉萨到加都

之前做的工作的重点都是怎样从拉萨坐车去加都,现在都是从吉隆口岸出去,一个人花费大概5.6百左右,时间大概要30个小时,都说路上会看到美景,不过想想旅途劳顿飞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从陆路去尼泊尔的,但是最近听说口岸要关闭一阵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飞来说就比较简单了,拉萨的机场真的还是蛮小的,加都的更是,飞一个小时就到了,不过因为有时差所以12:30 飞11:30就到了,温度也有变化,尼泊尔真的很热,所以最好在飞机上把衣服换好。

下了飞机出海关有两种出口,一种是有签证的另一种就是落地签的,只要填写单子就行了,出了机场就是先换钱,本来机场里面是有换钱的地方的,但是没有人,如果没人的话出去右转走一段也会有换钱的地方,换个1.2百人民币就好了,能打车到泰米尔区就行(去泰米尔中国餐馆都可以支付宝、微信换钱,所以不用带太多现金,而且汇率也比较高一点,大部分人估计都是在那里换钱吧)讲了价大概400卢比,如果讲价功力炉火纯青的话应该还可以便宜,尼泊尔四处都可以讲价,这就靠你自己了,不要不忍心砍价,特别是买东西的时候。机场碰到了一个会说汉语的尼泊尔人,要带我们去市区,路上就推销他的旅游产品,但是报价都比较贵,大部分人去之前应该都会做攻略的,所以对价格应该都有所了解,半路他看我们没有在他那里报名的意思就下车走了,个人感觉搞旅游的旅行社要是会说汉语的报价都会比较高,可能是欺负不会说英语的人吧,所以还是要多对比(尼泊尔基本上用英语,部分人会一点汉语)。
    初次来到异国他乡,而且看到了加都那尘土飞扬的样子,满大街出租车都是奥拓,而且还被一个尼泊尔人带走感觉像被拐卖了一样,瞬间觉得有些失望有些无助(心里想,妈妈,我要回家),不过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来到了泰米尔区朋友推荐的蓝钻泰米尔旅馆,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价格也还合适(800卢比,100卢比大概就是6块人民币左右),还是要看你的砍价功力,泰米尔各个价格区间的宾馆都有,不过个人觉得没必要住太好的,住当地人开的就可以,总算有了个落脚的地方,接下来就是去办一张电话卡,为了能上网查个地图(百度地图可以用,但是感觉谷歌地图比较好用,最好都下一个)什么的再给家里打个电话报平安,电话卡就是NCALL,要选择使用的天数、流量、要冲的打电话的话费,打国内是7卢比一分钟,每次通话完成都会提示你剩余的钱数,需要照片和护照的复印件,因为人还是蒙的也没问多少钱,后来给了他人民币估计花了70左右。

尼泊尔是左侧通行

加都真的是很脏,到处都是灰,大部分路都比较窄像胡同一样,小奥拓就在里面钻来钻去,真的是醉醉的,收拾了一下就出去找杜巴广场了,后来了解可能因为去的时候是尼泊尔一个很重要的节日(神牲节)所以路上都是人,挤了半天才找到了杜巴广场,门票1000卢比可以拿护照和照片办理多次出入的卡片,可能是因为折腾了比较久还有对加都的第一印象不太好,所以并没有对这些文化景观产生什么兴趣,而且地震了之后杜巴广场坍塌了一部分,更显得破破烂烂的,内心失望的情绪暴增,脾气暴躁的对媳妇儿发了脾气(我错了,以后一定尽力改正),就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就打算回去了,不过尼泊尔的鸽子真的特别的,还有满大街睡觉的狗狗们,画面还蛮和谐的。

一共有三个杜巴广场,分别是古代三个城的皇城,据说巴德岗的杜巴广场比较好,但是后来还是没有过去。

加都第二天

在加都的后两天可以合起来一起说了,按照原计划是要去圆佛塔,看了攻略说可以坐公交去,查着地图就来到了公交总站一样的地方,可是根本分辨不出来哪个车是几路,因为车上基本没有,但是车的涂装都特别有个性,花花绿绿的,站在公交站傻等,我的英语处于一半靠比划的水平,我们的语言担当(我媳妇儿)又一直想着找一个警察叔叔问,因为不了解当地人也不敢上去问,等了半天也不见警察叔叔的踪影,无奈只能找旁边一个看起来比较和蔼的人问了一下,这一次也体会出了当地人的热情,那个岁数偏大的老大爷从包里掏出了花镜看我们手机上要去地点的名字,然后可能不太清楚就跟边上的几个人用尼泊尔语讨论了起来,讨论了半天告诉我们在隔壁街的车站里,结果一进去就懵逼了,花花绿绿的各种公交车,像一个长途汽车站一样,根本找不到哪个是哪个,又问了无数的人终于找到了我们要坐的2路汽车,顺利来到了圆佛塔,路上怕做过站一直看着地图,结果要停车之前售票小哥就告诉我们该下车了,下车之后怎么走,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里的人们。

这就是尼泊尔的公交车

也是因为地震,所以一直在修转了一圈之后就出来了,然后打车直奔猴庙,据说在那里可以俯瞰加都,于是又坐上了小奥拓跋山涉水的来到了猴庙,门口没有卖票的以为赚到了,结果要爬到顶上的时候买票,真尴尬,不过很便宜的200rs(卢比)路上的猴子也真的蛮多的,俯瞰加都,真的挺大的,不过没什么高层建筑,虽然很脏,但是天还是蓝的,跟帝都对比一下,蓝天白云真好。

之后的任务就是吃吃吃了,网上推荐了好多中国餐厅西餐厅,不过还是想尝一下当地的尼餐,套餐的话基本都是土豆鸡肉,米饭为主,还有炒面和momo(尼泊尔的饺子类似蒸饺也挺好吃的),某一天路过一个地方里面有一个小胡同,就想着进去吃一下,于是就发现了一个难忘的炒面和momo,价格简直低一大盘炒面80rs,一份momo牛肉的90rs,而且配的酱特别好吃,后来去了好多次而且恋恋不舍。

还找到了一家薯条店,分量特别足,倒出来都能有一盘。

momo

后来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店(大众点评可以用)吃了尼餐,不过就是高端一点的店都回收税和服务费一共23%,觉得还是不划算,所以后来都找小店吃,在尼泊尔餐厅吃饭一定要有耐心,因为上菜真的很慢,不过这边的节奏就是这样的,估计全上完得一个小时了,不过也不急就慢慢享受晚餐。(下面为几天的合集)

标准的尼餐,各种土豆各种咖喱,个人觉得如果特别不爱吃土豆的也只能吃吃西餐啥的或者中国菜了。

早餐,饼和土豆。。。

一种炒牛肉,肉真的很多,这边的牛头的菜都会比鸡肉贵一点,都说这边的牛肉是水牛肉,不过对于我这种肉食者来说,管他什么牛,是牛就行,分量多就行,肉比配菜都多,简直良心卖家。经过长时间尝试,吃的奢侈一点,多点几个菜基本上1000rs左右也就搞定了,也就是60块钱吃到撑。这里真心推荐一下尼泊尔的啤酒,口感真的不错,基本上卖的是两种,饭店里比较贵一点,500rs左右,对于尼泊尔的消费来说啤酒很奢侈了,不过可以去超市里买价格就是一半。

第一种不知道是什么牌子,味道也不错,推荐一定要喝一下下面的尼泊尔冰啤,价格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贵的,不知道当地人平时喝什么啤酒,如果能天天喝这种啤酒的估计也是土豪。

加都到博卡拉

接下的一天就是找了一个旅行社定一下去博卡拉的车票还有去奇特旺的行程,真的觉得会说中文的旅行社都会价格略贵一些,后来对比了一下就在宾馆对面的一个旅行社定的,车票就是800rs左右,真的建议不要省那几块钱,找个舒服的车太重要了,后面200公里的尼泊尔国家级高速山路开了7个小时,去博卡拉还好,去奇特旺的路真的不能忍,40公里的路简直把人都要颠飞了,所以晕车的人一定要做好各种措施。所有的旅行社都是帮你定车票,奇特旺的行程基本相似价格5、6、7百都要就是住宿条件和伙食有区别,行程基本类似,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我们选择的应该是比较贵的,不过想想就差几十块钱,顺便体验一下当土豪的感觉。

也喝了次依云

土豪不,都是一千的(加都的汇率还是略高于博卡拉所以建议稍微多换一点再去博卡拉

尼泊尔遍地都是的炫酷的塔塔汽车,而且喇叭声也是很6,下面就是破路的一段,其实整体来说路况还是可以的,但是就是不知道为啥开那么久,最坑的就是快要到博卡拉时那一段又长又直的公路让人看到了希望,结果还是颠个不停,感觉马路上铺满了减速带。顺便感叹一下尼泊尔的交通情况,虽然路很破车很多,而且不见红绿灯,但是没见堵车,大的路口都是警察指挥交通,有时候可能会等的久一点,但是大家都是安心的等待,可是尼泊尔就是这样的生活节奏,大家都接受了吧,特别提一下在山路上只有两个车道,但是前面的一个大卡车坏在了路上,另一面也堵上了,按照中国的惯例心想完了,这一堵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了,结果司机们自己指挥交通几分钟就通了。

路上停了三次类似服务区一样的地方,饭店和超市简直有良心(不知道是不是没有经济头脑),东西相对来说感觉还比市区便宜一丢丢,而且饭菜味道也不错。

从加都到博卡拉一共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小飞机,据说大概25分钟就到了,对于时间紧或者晕车的人是个福利,貌似价格在500人民币左右,不过据说安全系数较低,一个飞机坐十多个人,不过基本没什么问题,第二种是漂流,不过只是漂一段大概两个小时,其余的也是坐车,价格没去了解,第三种就是全程大巴。路上还结识了一个东北大姐,路上直接用booking订了一个旅馆,想着到了先安顿下来,如果不好再换,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颠簸,如果还是像加都一样破,我估计就要哭死在路上了,到了之后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可能是因为反差太大),怀着忐忑的心情打车来到了旅馆,结果惊喜连连,一个带着花园的旅馆,简直惊呆了,强烈推荐这个旅馆,一个屋子750rs,应该还可以在讲价,因为我们在网上定是7美元,大概就是750rs,所以怎么也不给便宜了(感觉尼泊尔人变通能力差,但是一板一眼也有好处,没有那么多坏心眼)

出门可以望见雪山

环境好,心情也好,休息了一下出去觅食,找了一下推荐的餐厅都没找到,就打算下一家碰到了尼泊尔餐馆就进去,点了好几个菜,有一份烤鸡,鸡肉在这边相对还是要贵一点的,而且这里的可乐什么的相对于国内也贵一点,不过其他的便宜啊,所以不在乎,这个鸡蛋在菜单上跟饼在一起,我以为是卷饼之类的结果上来是一份炒鸡蛋(作为吃货担当点菜这种小活肯定是我包了),看着别人吃饼吃的来劲,就叫服务小哥来要了一份饼,,服务小哥特别热情,时不时的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加饭,有没有什么需要,所以在结账了之后,大方的甩给了他50块小费(卢比也就三块钱),小哥开心的不得了,还问了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说CHINA的时候特别吊,后边是一桌事逼一样的小日本,走的时候听见他们和小哥说了些什么,我们这也算是给中国人长脸了,起码那个小哥会觉得中国人很不错,很有礼貌,而且大方的给了小费。

折腾了一天,加上还有时差,所以早早的休息了,为了第二天的活动养精蓄锐。

博卡拉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早上一开门就是蓝天白云小花园心情自然很好,来到了旁边的一个小饭店准备吃早餐,随便点了两个套餐,这一等又是一个小时,,可是因为天气好而且也不着急,就边喝着先上来的尼泊尔早茶边四处观望,这时看见了好过狗狗头上都点着红点,脖子带着花环,晚上的时候房子上挂着各种灯,还有孩子们一伙伙在店门口喊着口号要钱,后来才知道最近是尼泊尔的神牲节,而今天是狗的节日。

吃完了早餐就打算到费瓦湖去划船,因为住的是湖滨区,所以离湖边特别近,走到了湖边就发现了租船的地方,船有好多种我们租的是木船,租一天一共花了1070rs,因为想自己慢慢划着玩,就没有请船夫,天气好真的很晒,划完船感觉整个人黑了好几个度,一定要做好防晒,划船可以划到世界和平塔山脚下,把船停在湖边就可以爬山上去了,大概一个来回要两个半小时左右吧(我们爬的没那么快),在湖面上可以看见远处山尖上飞翔的人们,爬到和平塔山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如果云少的话能看见远处的雪山。

漫漫上山路

下了山之后真的蛮累的就划了回去,因为不怎么会划,船头一直转来转去,上了岸之后赶紧去吃饭,然后打算回宾馆不出来了。

这披萨芝士简直多啊,虽然是素的,但是18块人民币在国内应该也吃不到这么大的还放了这么多芝士的披萨吧。

夜晚的灯光,店家让我帮着照了传个他的老板。

飞翔

接下来的一天就是来博卡拉最重要的事情了——飞,人都有一个飞天的梦想么,前一天下了几滴雨,还查不到天气预报于是一直担心会因为天气不好飞不成了,但是早上醒来看见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心情顿时多云转晴了,滑翔伞是提前加的一个好友定好的,她的男朋友是尼泊尔滑翔伞比赛第二名的教练,目前价格8000到9000都有,不过我们这订完了之后好多问题都是她帮着直接解决了省去了好多麻烦,分享一下她的微信,有需要可以加一下(vesper1890),她人真的不错呦~去了再找也有好多,遍地都是飞滑翔伞的公司,我们路上碰上的一个老爷子也去飞了滑翔伞,他一个人出来了好几个月,去了东南亚几个国家,我们离开后他还打算去印度,真是很有活力啊,接下来就是等着来宾馆接人,然后去萨朗科山顶,因为去之前有点小紧张,盘山的时候还有点小小的晕车,所以飞的时候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晕。带我飞的就是她的男朋友,会说中文,当你站在山顶的时候就没有了紧张的感觉,,首先挂上伞之后,教练会让你走,这时伞就被风带了起来,然后开始跑,跑两步就从山坡上飞了起来,相当的刺激。

飞出去一点点的盘旋到更高的地方,慢慢的有点开始晕了,后来有点反胃,本来飞之前还兴致满满的要特技,后来怕肠胃受不了刺激就取消了,不过我媳妇儿勇敢的尝试了特技。

降落的一瞬,不过视频上传了都有点不清楚。

天天游玩之余都是欣赏美景,在博卡拉呆的都不想走了,可是没办法,去奇特旺的行程、车票已经订好了,所以建议时间充足的人们,可以先去博卡拉再订之后的行程,因为你真的可能想在那里住个十天半个月的。
     想了想突然想到好像可以去看日出,于是和辽宁的大姐商量了一下一起租个车去(1300rs),就是一个奥拓带你上山,并不是很远,所以坐啥车都差不多。雪山边上的日出还是炫酷的不要不要的。

一种某版人民币配图既视感。

日照金山

下山了之后,休息一下打算搬到之前定好的一个湖景房住一天,也是在博卡拉的最后一天了,但是在现在住的旅馆呆的不想走了 ,屋子里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也能看到湖边,但是价格小贵一点,相比之下还是喜欢带花园的那一个。然后就随便逛了逛,找了个超市买了点东西。明天就要去奇特旺了。四处觅食,本来想去第一天吃的那家,可是因为过节好多店铺都关门了,就漫无目的的走着,突然看见了一个超级大的卷饼店,一回头又见到了朋友推荐的一个越南菜,因为尼餐吃了好几天了就进去换了换口味。

博卡拉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不过我们时间没有那么充足所以没有计划去徒步,下次再去也一定去徒步一次。

博卡拉TO奇特旺

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到了车站,找到了我们的大巴,工作人员拿着我们的票看了半天,本来在旅行社定好的是最后一排的两个座位,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到了后跟我们说车票没有问题但是没有座位了,只有一个第一排的座位,另一个人要住在驾驶室里,或者做他们公司的另一个车,看了一下那个小破车,想了想之前人的忠告还是放弃了,一个第一排的座位也不错,想想就坐这个车吧,我就坐在了驾驶室里,开车了之后突然发现有一个空座,想着能不能跟跟车小哥说说换到那里去,然后在跟第一排的那个老外换一下,这样我们就能坐在一起了,结果还没等我说,那个小哥就让我过去坐,我刚从驾驶室里出来那个老外就主动说你坐这里吧,我去那边坐,简直了,毫不费力,出门在外驴友还是不错的,就这样幸运的从最后一排换到了第一排,一路颠簸,不过5个多小时就到了奇特旺博卡拉和加都中间一部分路是重合的,到了一个路口转向南,到了车站,都会有宾馆的人来接,我们等了好久,人都差不多要走完了还是不见有人来接我们,这时不知道是不是车站的工作人员,还有第一天的跟车小哥过来帮我们联系酒店,和我们一起的还有一对外国基友(美男子和光头强),不一会就被接到了酒店开始三天两晚的旅行了(怎么感觉有点像某一个综艺节目)其实说是三天两晚,其实去掉今天的大半天,和第三天回程实际游玩只有一天多的时间。

旅游大巴的驾驶室就是这样的,每个车都有一个跟车的小哥。

奇特旺入住的酒店。

泳池,不过没带泳衣,浪费了

变色龙

酒店在河边

休息了一会就吃了午餐,然后我们的导游Kumar就来跟我们叙述一下行程,偶尔还能蹦出几句中国话,休息了一阵他就带着我们去小镇里走走,晚上看了表演。

第二天才是这个行程最重要的一天首先要做独木舟、丛林徒步、看大象、骑大象,一早我们就出发了,说真的,这里的自助真的不错(行程中酒店管饭,都是自助餐)吗,人太多也不好意思顿顿拍。

这是午餐,不是早餐呦~

坐车来到江边等着做独木舟,因为分两批来,先到了闲来无事欣赏下风景

拥抱大自然

我们的5人小分队

路上的景色与动物们

下午就是骑大象,因为我们是第一波上了大象出发的,所以成为了焦点,被等待的人一顿拍,瞬间感觉自己成名人了,我们可能同时出现在好多外国人的Facebook中,骑大象逛森林,两个小时,感觉没看到啥,还没有徒步的时候看见的动物多,而且还特别的类,不过后来不知出现了老虎还是熊的叫声,所有大象聚到了一起,后来据说有人看到黑熊了,可是我们到了估计熊早都跑了,所有没有见到,大象的鼻子真的很好用,半路上光头强的拖鞋掉了,主人叫他捡,一下就捡起来了,晚上吃完饭无聊出去逛,不远处就有人在街边表演,因为过节么,好多团伙都是拿着音响什么的在店门口或者街边上表演,真的觉得尼泊尔人的舞蹈天赋还是挺强的,貌似人人都能跳上一段。

明天就要回加都了,我们的尼泊尔行程也即将结束,可能是因为没有长时间的和一个尼泊尔人相处这么久(虽然只有两天),走的时候对奇特旺和Kumar有许多不舍,可是生活就是这样,我们要不停地向前走,向前看,总要开启新的一天。

Ending

回加都后就没什么可说的了,主要任务就是换钱购物,大把花钱,最后呢还有一个小插曲,本来预定的是12:30的机票到昆明再转机到北京,可是航班取消了,变成了16:30,于是呢当天就回不到北京了,只能改签明天,也因为这个在机场遇到了一群小伙伴,每个人的都有着不一样但是非常精彩的旅程(其中一个女孩骑车川藏线上来,然后坐车来尼泊尔,还在博卡拉徒步,真是佩服!!!还有一个在内蒙工作的吉林女孩问我媳妇儿说:‘听你说话是东北的吧’,哈哈,一个温柔可爱的江南美少女被我带出了东北味,后来知道真相后那个女孩跟我说你真厉害,我也这么觉得。,一个只有一周假期的广东妹子,还有一看就非常博学还非常爱旅行的上海哥们,最后还有一个做着手串生意的济宁大哥,拍了个合照因为光线问题拍的不好就不发了,以免影响大家形象),到了昆明后悔改签那么早的飞机了,应该再在昆明玩上一天,反正也不用自己花住宿费,真的后悔啊,云南,下次再去吧。旅途中不要被当前的失望所动摇,坚持走下去,一定会看到属于你的美景。还要说一句:"我们会回来了!!!"

最后还不知道我买的军刀(工艺品)什么时候能寄到。

最后推荐坐飞机可以要求坐在紧急出口旁边,虽然责任重大但是位置宽到可以躺下了。
(小学毕业没文化,有错别字见谅,而且本文主要是记录一下我们本次旅行的所见所感,有些细节可能并没详述,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最后发一个媳妇儿带回来的捕梦网,愿大家生活幸福安康,美梦成真。

2016-11-14 18:0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14 19:25

引用 jaylai 发表于 2016-11-14 19:25:36 的回复:

回复jaylai:已经回到工作的椅子上了

2016-11-14 23:13

引用 echo_ 发表于 2016-11-14 18:01:5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echo_:你是指哪里,尼泊尔么,最近这几个月正好,是尼泊尔的旱季,滑翔徒步都合适,温度也还好

2016-11-14 23:1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echo_:是10月末,11月初。

2016-11-14 23:1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echo_:拉萨的话我是为了避开国内的旅游高峰期,十一过后我觉得不错,人不多,天气温度都适宜,如果去珠峰什么的也都能去,当时了解还没有封山

2016-11-14 23:23

楼主真棒,好羡慕你写的也很细致,我都想去了,体验一下飞的感觉

2016-11-15 21:51

看了这个游记,真的好详细,太棒了,我也要去🍀

2016-11-15 21:55

对了各位,去尼泊尔最好带个薄的睡袋,淘宝有卖,叫隔脏睡袋。因为加都的旅店我觉得不是太干净。如果你住高端的酒店,那就没必要了。不过住当地人开的旅店,你会感受到更多当地民风和习俗。

2016-11-16 11:40

伟教主 写的真是贴切细心 看了我也想带着俺××去边光 景色真是太美了,看完仿佛去过了☺️☺️给教主个大👍🏼

2016-11-16 15:13

越瞅你越像任重,尤其带墨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