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贵州游 ,一个人也要勇往直黔

俩木木 (天津) LV.8
2016-11-12 17:31 630/9

与贵州无关的一点点感受

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距离贵州实际出行时间已经过去半年了,之后会陆续的把这五年去过的地方都写出来,当做自己回忆。

说说作为一名打工族这些年游玩给我的感受
说说旅行时间:
当然很羡慕那些能全身心去环游世界的旅人们,但俗人的我还要在格子间为生活奋斗,旅行只是生活的点缀,是不以降低生活质量为前提的一种消遣享受;所以利用假期拼凑些时间,虽然匆忙,确也乐在其中;然后打算慢慢的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环游世界,也是蛮好滴。

说说旅行伴侣:
最爱当然是不离不弃的大斗能牵着我的手一起出游,那么不美的我却是他镜头里的唯一,可是大斗很多时候是忙碌的;当然也希望有一呼百应的闺蜜一起装X一起飞,可是她们为了自己家庭各种原因不能说走就走;而我不能浪费时间去等待,所以在自己能说走就走的时候,一个人,一条路,心随景动,把足迹连成生命线,也足够感动自己。

说说旅行意义: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万种意义;但我不是,我不要什么意义,我不要自己的人生过得那么深邃,我不为了放空,不为了逃离,不为了忘记,因为我很满意自己生活、很喜欢自己的城市,在旅途中我更不会放纵,不会寻找艳遇,不会探索惊险;我只想呆呆的去看看那些我未曾见过的风景,用手机拍出没有滤镜、没有PS的素片,那一刻可以听到自己心动的声音,收获我的诗和远方;然后最终不管走多久的路都要安全回到我幸福的家,这才是不辜负时光赋予的幸福。

一个人的旅行,摒弃种种原因,出发的唯一理由就是说走就走;
一个人的旅行,没有想象中的孤寂、危险,事实上一个人可以和陌生人结缘,可以更自在享受风景,可以遇见生活中更好的那个自己。

一个人的勇往直黔

贵州游,感谢一路为我拍照的路人甲、乙、丙、丁,满足了我到此一游的愿望。世间还是好人多啊。

醉美的贵州

贵州美国CNN 评为“是中国被价值低估的绝美圣地”,是的,来这里游玩的人还没有那么多,当你来了,走在贵州的青色水天中,感受远处的山峦和近处的清水,这里或壮美或秀丽,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种绿色像生命力一样感染着自己。
贵州真的值得你为她来一次,好好享受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特别的贵州

我心里的贵州
贵州市区随处可见大山;不知是山中有城还是城中有山;
贵州的天气从来没准过,可谓三里不同天,天气预报就像是个传说;
贵州的摩托车可以在高速上随意行驶,其他车还要礼让他们;
贵州把聊天叫做吹牛,一吹能吹一整天;
贵阳市区的交通磨的让人没脾气,必须提前预留时间;
贵阳的夏天据说是避暑圣地,为此好多人去买房;
贵州人很热情,问路不是指指点点而是直接带着你走;

我的贵州游具体行程

贵州值得去看地方很多,但对于上班族,只能拼凑的几天假期,又因为一个人去,尽量避免危险因素、减少繁琐路途奔波,最终决定选择短期跟团游,查阅各种攻略、各种旅游网,最终整理出符合自己的计划。
或许我的旅游没有那么惊心动魄,没有像其他人去看更特别的风景,但是这短短几天也足够在我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出游时间:4.29---5.9

游玩具体行程                                                               住宿
D1天津贵阳  贵阳夜景                                       D1 宿贵阳市区
D2佛光岩、桫椤公园                                             D2 宿四川合江
D3赤水大瀑布                                                    D3宿贵阳市区
D4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坡塘                           D4 宿贵阳市区
D5双乳峰、兴义马岭河                                         D5 宿兴义
D6万峰林、晚上观看《多彩贵州风》                  D6 宿贵阳市区
D7荔波小七孔、前往千户苗寨                               D7 宿苗寨
D8西江千户苗寨                                                 D8宿贵阳市区
D9青岩古镇花溪公园                                          D9 宿贵阳市区
D10黔灵公园 、晚上贵阳天津

请允许我先写第二天的啰嗦,第一天的啰嗦会和第九天、第十天一起啰嗦

贵阳市区坐大巴车,5-6小时才到赤水,据说以前没有高速时候要走10多个小时,果然要致富先修路。

因为没有很深厚的革命情怀,所以放弃遵义之行,而是直接前往赤水看风景。

DAY 2 佛光岩

佛光岩最吸引我的不是景色,而是导游的介绍:
“这里是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这里密布、生长着恐龙时代的植物桫椤,这里就是享誉”丹霞第一园“和赤景一绝”美誉的赤水佛光岩景区,

哈哈哈哈,介绍的是辣么神秘啦,然并卵,各种美景只有自己体会。

丹霞其实并没有张掖广州丹霞山的那么壮观,唯一觉得特色是佛光岩呈弧形,弧长1000多米,高300多米。据说中间黑色部分是个“佛”字,没有佛缘的我还没有看出来。

桫椤公园

进入桫椤公园,这里林木茂盛、浓荫蔽日,初夏时节一片翠绿,布满苔藓的岩石、涓涓流淌的溪水、道路两旁密布旺盛的桫椤、亭亭的翠竹,徜徉其中,感受原始森林风光 ,虽然没有震撼美景,随意走走也不错,是个洗肺好地方。

很喜欢这种水流自上而下承接的感觉

桫椤貌似东北的大蕨菜,有的贴着地面生长、有的在岩石缝隙中冒出来

有的桫椤长得像参天大树一样,一片叶子也足够为几个人遮挡阳光

除了桫椤就是到处可见的竹子,但是这个季节的竹子颜色偏深,枯枯的感觉,貌似没有什么美感

石斛花,很像假花,石斛是很名贵的中药材,这几年炒的也厉害,不知道此石斛是否就是彼石斛,枉费我学药出身,竟然如此没有求学精神,就这样吧,出来玩就图个放松、忘记一切,嘿嘿

桫椤公园门口的守门神,据说曾经有个游客掰掉这个假恐龙的一个胳膊,然后赔偿啦十万,所以说咱还是要当一名文明游客,10万可以再去很多地方玩啦

好多小朋友很喜欢在这里拍照,看到他们萌萌的有点害怕又有点新奇感觉,开心极了

DAY 3 赤水十丈洞瀑布

这里的丹霞很艳丽,门口的石像入口看到的是男人头像,出口看到的女人头像,导游非得解释说男人的背后是女人,听着真不顺耳,明明两个人都不是一个年龄段的,莫非老少恋

不过这里的丹霞颜色确越发的漂亮啦,尤其被雨水冲刷过,很是耀眼。

去看十丈大瀑布路上是一个索桥

沿着山谷的湿漉漉的石阶而下去看大瀑布,尚未到达其轰隆隆鼓声的瀑布声已由远而近驶来

越走近声音越震人心魄,已远远能看见瀑布整体形态,不断飞到脸上的水珠更能真切感受瀑布的豪迈

到了瀑布近距离,抬头仰望犹如苍穹中飞来的洪水一般,水流倾注直下。风吹来,仿佛妖风一样,随着风向瀑布朝我疯狂拍打过来,吓得我撒腿就跑,那一刻我真的害怕啦,跑出老远老远,好尴尬啊......

第二天看完佛光岩、桫椤公园,就前往四川合川县住宿,这是天黑前的赤水河,一条赤水隔开贵州四川两个省,左边是贵州赤水,很繁华样子,右边是四川合川县,很是萧条,据说当初的当初四川死活不要赤水,嫌弃这个孩子,看看如今,后悔了吧。

如今的赤水不仅有红军四渡赤水的红色光辉历史,更是一条美酒河,茅台、郎酒、泸州老窖都在赤水河边,也是这条河才能酝酿出那么香甜的酒

不论是从贵阳赤水,还是返程的赤水贵州,一路上能很深感受的酒的文化,也是一道风景

这个角度是从贵州赤水路上车上拍的,背面都是铁丝很难看。

导游说茅台镇不仅仅是酿酒的地方,更是旅游参观好去处,建设的很富有,希望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就连服务区都有各种酒的造型

现在赤水最有名的是这条耗资40多亿的自行车赛道,额~~~虽然有些不好的新闻,但是这条道路还是很漂亮的。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来两张路上随拍

DAY 4 黄果树景区

第四天黄果树,本来想自由行,因为离贵州很近,乘车也方便,但是住的青旅的姐姐建议跟团,因为跟团是180包括门票(180元)、景区环保车(50元)、往返车费,还有一顿饭。

黄果树景区,因“黄葛树”而得名,
游览顺序是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瀑布
每游完一个景点出来就有去下个景点的环保车,很方便。

陡坡塘

“你牵着马,我挑着担,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走到这里,看到熟悉的场景,对于我这种西游记伴随长大的年龄,就会不由自主的哼出歌曲。

这些造型设计的也很应景,很好玩,吸引小孩子

天星桥

天星桥导游说没有什么特色,可是个人却很喜欢这里,水、石自成景,拔地而起的石笋被茂盛植被围绕倒映在水中,,点缀的荷花,一叶扁舟,很有江南的韵味。

数生石算是一大特色,虽然是人工而成,也是用心之作啊
踏着数生石一步步往前走,寻找标记自己出生日的那块石头,挺有乐趣滴。

美女榕

要走过很长一段盆景园才能到黄果树瀑布,对那些植物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却看到了我的偶像

青旅的伙伴说,天星桥后半段,走过天星洞出来,再走一段路,就会看到银链坠潭瀑布,说那里才是精华,才是值得去的地方,可是我没有去,怎么办?只好盗他的图啦,希望给要去小伙伴的一点借鉴。

黄果树大瀑布

终于来到精华地段啦,这才是最值得看的。
黄果树大瀑布,是亚洲第一大瀑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

黄果树瀑布的自动扶梯是两段式,全长约300米,双程50元、单程30元,个人觉得下行没有必要乘坐,步行15分钟就到了,我都已经下来了,同团的还在电梯那里排队呢,真的就是这样不可思议啦。

快近黄果树瀑布时,未见其面已闻其声,当看到真面目,给我的感觉是惊喜的,不是别人说的那样不好。据说雨季会变得更加气势磅礴, 颜色也会浑浊,而五月份的黄果树瀑布如白练悬峰,清澈可见,我觉得这才是她本该有的娟秀清丽的模样。
一路拿着相机追随,可以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不同方位观赏瀑布,其实觉得哪个角度都漂亮,相机一直在不停拍摄。

通过水帘洞,又可以近距离的听听、看看、摸摸,感觉是害怕的又是欣喜的,这个时候不要穿雨衣啦,来一次湿身一次,也不枉此行。

离开黄果树瀑布,远远的透过树叶在看一眼,依然移不开眼睛,迈不开脚步

可能是我这一路太不镇定了,不断拍照并且一会蹲着一会趴着,为此吸引了无数大爷大妈,叔叔阿姨让我帮拍照,很快乐啊。这次黄果树之行认识一个河南阿姨,人特别好,我们现在一直还有联系。PO出一张阿姨帮我拍的照片,动作很俗气,但也算到此一游。

DAY 5 双乳峰

依然跟团游,却没有想到这次仅有三个人,但是旅行社秉着一人成团的承诺,即使赔钱也成团,我们乘坐七人金杯车,导游让我们随心所欲的玩,待遇简直堪比自驾游,真的特别感谢贵州天悦旅行社,我的游记从来不写住宿、吃饭等地方,又不给我钱,凭什么免费宣传,但是这个旅行社是用良心做事,我必须写出了,给其他小伙伴一个参考,一路我和司机大哥吹牛,很是投缘。

贵阳市区到兴义不到三个小时路程,到了双乳峰景区,门口坐电瓶车,先路过一段人为景点,各种美好寓意钟鼓,红丝带连接的竹签,都是满满的祝福。

然后是石林,虽然没有昆明石林有名气,但是在乡间田野独傲而立,也构成一幅别致田园美图。

山下的三色花,导游介绍说这种花随着季节变化三个颜色

在三色花田,远望,依稀可见双乳峰

山间溪水倒影中的石林

不知道名字小花,确特别芬芳。

最喜欢的这些田间耕作的人们,那山那石那人那青草之间,弥漫着田园气息,偶尔休息的人们还会友善的和我挥挥手,心里很暖。

最后来到双乳峰山脚下,神母二字让人觉得很敬仰。这个角度是双乳峰最完美的呈现。(⊙o⊙)…好像左边的比右边的小点啊...........好吧

DAY 5 马岭河大峡谷

下午游玩马岭河,零星几个游客,有种包场的错觉。
马岭河有个美丽的名字“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女性的美丽我没看出来,却感受到了男性的雄奇。
马岭河峡谷长约15公里,是湍急河水和地下水将地表切开的裂缝,其实我感觉更像天神用一把利剑将地面从上而下削开。
马岭河从上往下看是一道幽深地缝,从下往上看是一条细窄天沟,向峡谷两岸望去又是峭崖对峙,岩石堆积,又有瀑布飞流而下,一派壮观景象。

在沣水期,这个角度可以拍到五到六条直流而下瀑布,我只拍到四条,也感觉很美

从景区门口,直接乘坐电梯直达峡谷底部,电梯30元往返,我感觉还是有必要乘坐的,电梯展现的现代化和张家界的百龙天梯是一个级别的,感受下急速感觉也挺好。

乘坐电梯下到谷底,谷底栈道攀岩而建,曲曲折折;整个峡谷通过两座桥相连呈环形,沿着栈道前行,走一圈又回到乘电梯处。我们随心所欲走,玩了四个多小时。

峡谷通过两座桥铁索桥连接,走在上面忽忽悠悠,桥下谷底幽深莫测。

马岭河公路桥,一桥横跨大峡谷,很有气势。

一侧的峡谷内随处可见溶洞,倒挂洞顶,奇形怪状。

另一侧的峡谷是钙华的岩石,层层叠叠堆积在崖壁上,似蘑菇、似鹰爪,百态而生,茂密植被层层覆盖。

马岭河大峡谷中随处可见瀑布,因水流不同而各式各样。

这是水帘洞

回去的路上拍的马岭河大桥

DAY 6 万峰林

徐霞客“天下名山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来到这里感觉眼睛不够用,一会挪不动步,一会随风奔跑,大自然的神奇让我彻底疯癫啦。
这里的山峰一排排,一簇簇,仿佛他们被赋予生命一样在快乐的生活。
这里才是我心中“最美的乡村”。

早晨九点钟的八卦田,有点逆光,有点模糊,但必须肯定这是美的。

山间栈道,沿着山峰蜿蜒前行

六六大顺山,随着前行,一座座呈现在眼前,六座刚刚好。

导游说这是纳灰族群居地,似碟形漏斗,弧形展开,层层分布

绵延层峦的山峰,黄绿相间的田野,弯曲的溪水,葱郁的植被,淳朴的村寨共同融成最美的田园风光。

我在这里知道有个名族叫纳灰族,那群白色的房子就是他们的家

山下的万峰林,远处是重重叠叠的山峰,阳光间隙洒落在田间

村中那棵参天黄葛树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万峰林的田园风光让我愿意常住这里,从春天到冬天,从日出到日落,在这里悠然见峰林各种形态。

贵阳兴义的一路也是美不胜收,我坐在车前排,我在不停的照相,司机大哥从不理解到无奈,但是听我不断说太美啦,太美啦,他又是自豪的、并且承认我的赞美。

竟然见到大片薰衣草,紫色和蓝色也是多么协调啊。

梯田

这样的美景,怎么能不让我疯狂

DAY 7 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在贵州广西交界处,这个景区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一起。在贵州的七天,我以为会视觉疲劳,可当我置身其中还是被这或秀美、或磅礴、或雅趣的景色吸引。有人说这里叫小九寨,我觉得确实有九寨的绿水,可这里美还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小七孔游览路线是:
卧龙潭—鸳鸯湖—翠谷瀑布—水上森林—小七孔—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

卧龙潭

卧龙潭是人造美景,我们从地表看到的是卧龙河的源头,从这里筑坝引水发电后入响水河。
卧龙潭的美是不可复制的,潭水清流而下,确是静止的,潭面犹如镜子般平静,瀑布呈弧形似流线下滑、细密如丝。据说即使在丰水期她依然平静如此。
来的这里我知道了一种颜色----翠绿,据说阴天时候她的颜色是---湖蓝。。

从卧龙潭的左边往下走,就可以看到瀑布的整体动态。这里还有漂流,据说可以一直漂到鸳鸯湖,可是看到水浅浅的,真的能吗。

鸳鸯湖

鸳鸯湖,这是一个划船才能观景的湖,从外面拍摄一张,没有进去。

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藏于群山之间的瀑布,是小七孔内落差最大的瀑布,不像瀑布,更像几股细流沿着山体倾斜而下、水与山融为一体,最终又汇集山脚下,山下的湖水倒是清晰可见。

这个孤独的孙大圣,这里貌似也是西游记取景地

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得名于树在石中长、水在石上流,走了1个多小时,里面郁郁葱葱、生态奇妙、各种植被杂乱无章的生长,很多水中的树木根部已枯萎,但树枝却冒出新芽开始新的生命,在森林里几次迷路,没人时候甚是害怕。

弯曲的磐石,被水日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刷,仿佛被时光磨去了所有的棱角。
水上森林是从下往上走,走在森林里,能听见车声,人声,却看不见,其实他们只在头顶上。

小七孔桥

一座小巧的古桥,桥长仅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1836年,如此单薄的桥,几百年经过即使经过洪水冲击,依然屹立于此,可见神奇。桥下的水根据光的不同呈现不同颜色,顺光是碧绿色,逆光是湛蓝色,一样的清澈见底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旁的拉雅瀑布,小七孔景区内气势最大的瀑布,声音如雷鸣,瀑布就在路上,走在路上水雾纷纷扬扬洒下,走近就可以享受沐浴了。

68级跌水瀑布

68级跌水瀑布,错落而下的瀑布,经过68级落差而下,因此得名,前后很远有2公里,数不清到底有多少层级瀑布。从上游步行而下,视野呈现瀑布全景越来越壮美,层层叠叠。

水中的石墩,布满碧绿的青苔,在看过磅礴瀑布后,越发觉得这里清晰可人。石墩各种造型,各有风韵。

DAY 7- 8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由十多个依山而建的村寨连在一起,约有1000多户人家,因此成为千户苗寨,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地。苗寨很小,有条河,沿河前行,就能去到目的地。景区内观光车票20元可以乘坐4次,如果再坐车就需要每次花5元,其实苗寨不大,有点地方走路就可以到达,但是去山顶的观景台还是有点累的,我是坐车上去,步行下山的,一路还可以拍景色。

游玩小七孔后,乘车前往千户苗寨,走了四个多小时,上山路很崎岖。苗寨的住宿条件很差,那种竹子的吊脚楼,特别潮湿,踩着楼梯嘎吱嘎吱响,楼上撕个纸都可以听见,跟团游如果不加钱就是使用公用卫生间,价钱可以住单间有独立卫生间,旺季还是要加钱住的方便点,或者可以选择住在步行街,那里条件能好点,但是房子没有吊脚楼这么有特色。

到了苗寨已经九点了,步行街人依然很多,和所有古镇商业街一样,东西也类似,走走,吃点东西,就不愿多做停留,白天会有一些博物馆开,我的门票包括我也没有去看。

风雨桥,苗寨共有三座这样的桥

沿着步行街走10多分钟,到达一号风雨桥,右转就可以坐电瓶车上山看夜景,苗寨最出名的夜景怎么能错过啊。
十点多了,人超级多。苗寨的房子从山脚下一直绵延到山顶,星光闪烁,熠熠生辉

比起夜晚璀璨的夜,我更喜欢苗寨的清晨,在偶尔的鸡鸣犬吠中醒来,清晨是静谧的,步行街偶见几个路人走过。
天亮了才看见住的房子,是这个样子,我这次住的地方旁边家办白事,所以从天亮后隔一段时间就会演奏一会哀乐,作为游客还是要尊重本地风俗的。

苗寨大门,上面的装饰都是真正的白银

过了一号风雨桥,往左边走就是苗寨的田间,太阳初升,错落田间,普通的苗家住户,田间玩耍的大狗,挑粪的男人,忙碌的女人,喜欢这种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感觉

层层梯田

碧绿的田间

白天的桥,是这个样子

白天的苗寨是这个样子,笼罩在晨雾中,近处层叠的房子,远处层峦的山峰。

苗寨的歌舞表演,很好看,讲述苗寨的故事又看到苗寨独特的舞蹈,虽然顶着大日头,依然看到最后。

苗寨有名的长桌宴,米酒很好喝,吃长桌宴的时候,热情的当地本家会为你敬上一碗酒。

盛饭的竹筒饭。米不怎么好吃,盛饭器是好看的。

苗寨的女人是家庭的主力,她们干活是一把好手,喝起酒来也绝对不含糊。

苗寨是有特色的,苗寨是值得你来看看的。

DAY 9-10 贵阳

贵阳市内也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住在贵阳的人很幸福,这里夏天不那么热、冬天不那么冷,很宜居。

青岩古镇

市区内到青岩古镇的公交车,百度搜索就可以找到。
青岩古镇很小,门票10元,如果想去那些博物馆80元,自认为没有意思。所以买票时候要选好。

最有名的背街,青石是特色。

来这里怎能错过大家口口相传的美食,我就直接看哪家人多就去哪家了。
猪蹄比市区27路小吃街的好吃多了,要沾着调料,否则很油腻,我半个就吃不下啦。

玫瑰冰粉

玫瑰糖粑饭

花溪公园

青岩古镇出来直接坐车就能到花溪公园,这里有花溪湿地和花溪公园,我只转了转公园。我来的时候在修建,但可以看出来风景依然很好。

花溪牛肉粉还是要尝一尝的。

《多彩贵州风》歌舞演出

多彩贵州风是在贵阳大剧院演出的大型民族歌舞会,展现贵州风俗。虽然没有千古情和印象那么壮观,但是也不错,是贵州人民自己的艺术,而且票价相对便宜。

黔灵公园

黔灵公园是贵阳人民的后花园,门票5元,如果七点前可以免费入园,这里有明山、秀水、古寺、灵猴,森木,秀花...在市区有这样一个好去处,真是贵阳人的福气。我来的这里就是随便走,路上要过一个超级长山体隧道,步行10多分钟。

黔灵山门口菜市场到处可见卖笋的

公园内美景

这里最有名的是猕猴,猴子不怕人,随处可见,游客不要手提塑料袋啊,否则猴子一定不会手下留情。

贵阳的甲秀楼,贵阳地标,确实一般的一般吧。但是很有历史意义。

我从住的地方拍摄的山中的贵阳贵阳中的大山。

最后附上一张我在贵州吃的小吃,因为一个人大部分都是在27路小吃街吃的,没能找到更正宗的吃的也是这次贵州行的一大遗憾啊。下次带着大斗我们在好好吃。

贵州再见,贵州的美只有看过才知道有多美,即使离开也会念念不忘。感谢自己的勇敢,才可以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14 20: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14 20:25

引用 来将通名 发表于 2016-11-14 20:25:36 的回复:

回复来将通名:写写,就当做自己回忆也好

2016-11-15 22:32

引用 morango 发表于 2016-11-14 20:03:1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morango:打工族,拼凑假期转转

2016-11-15 22:32

唯美的文字,秀丽江山,美景如画

2016-11-15 23: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15 23:04:4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夸奖,继续努力写下去,能给别人一点参考就开心啦

2016-11-15 23:12

刚从那里回来

2016-11-17 14:13

引用 娜娜959 发表于 2016-11-17 14:13: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