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一集(下)•环十三陵水库,住康陵村品正德春饼宴

• 出发时间/2016-11-06

环十三陵水库骑行

十三陵水库位于北京昌平区,建于1958年,是毛泽东主席号召修建的,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变为防洪,水力发电,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十三陵水库路全长18公里左右,本次骑行环十三陵水库,是在下午15:00进行的,上午环十三座黄帝陵,转完最后一个德陵有时间,临时决定环十三陵水库,

沿着德陵前的公路向水库方向进发,出了德陵村右转,见丁字路口左转,走水库北路,正式进入环十三陵水库路,道路很干净,稍有起伏,没多远就可以看到水库的水面了,

道路骑起来基本无难度,没有什么大坡,偶有S弯道,胳膊肘弯,沿途车辆不少且速度都挺快,注意避让小心骑行,

现在的十三陵水库全部都用铁栅栏围着,要想近距离和水面接触很费劲,偶有路边小路通向水库,还看到有人用网捕上不少鱼,个头可真不小,

越往前骑水面越宽广,水库也看的越来越清晰,岸边的红叶,远处的群山,由于北京近期的雾霾,想看到蓝天白云已是很费劲了,

又向前骑了一段,看到一处石桥,桥上还有不少买卖东西的小摊,游客也都在此停留,买点土特产,照照相,

这一堆是桃木棍,花椒木,麻篱疙瘩,六道木,

桥后面就是水库大坝,大坝的外坡上有毛主席题词的,十三陵水库,用汉白玉制作镶嵌在大坝的外坡上,

这一堆是柿子,核桃,苹果,山楂,价格有点贵,

由于现在的北京严重缺水,十三陵水库蓄水量也有所减少,政府从上游的白河堡水库调水,才恢复了十三陵水库的风景,真是来之不易呀,

沿着水库北路继续向前走,这里距昌平西关环岛8公里,

旁边就是蟒山森林公园,因山势起伏如同大蟒故得名蟒山,十三陵水库就是建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的,公园内有北京最长的登山步道,山顶有一天池,海拔568米,

在向前走就是水库东路了,下个大坡就到水库大坝的底部了,下面是个丁字路口,右转贴着水库走就对了,

上个大坡,有个Y型路口,左转九龙游乐园方向,九龙游乐园是中日合资修建的,是北京第一家具有迪斯尼特色的大型游乐园,现在为了保护水资源,游乐园已关闭,大部分娱乐设施早已破旧不堪,

十三陵水库及周边道路,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被设为铁人三项赛专用赛道,这些雕塑是当年奥运会是时修建的

2008年奥运会铁人三项赛浮雕作品,这样的作品在水库沿线有很多块,

开始进入水库西路,这时已绕到大坝的另一侧了,这里也有不少卖土特产的商贩,

沿途风景越来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骑车的,跑步的,这一侧要比刚才热闹些,

沿水库西路继续向前骑行,有点下坡,这时道路离水库越来越远,水库依稀可见,路两侧全是农家院,到达昌赤路胡庄路口,右转永宁方向,

过七孔桥向前的十字路口左转,到定陵和老婆汇合,下午17:00整,到此环十三陵水库完毕,天已经擦黑,赶紧装车找住宿的地方吧!

住康陵村品正德春饼宴

康陵村,顾名思义是因康陵而得名,位于十三陵文化遗产内,距北京市区45公里,村子依明朝正德皇帝陵墓而建,正德春饼宴也因此得名,今天决定住康陵村品春饼宴,

刚一进村有个大停车场,还有个人口文化园,满村都挂满了正德春饼宴的招牌,村口的胡同上有个大影壁,旁边还有两棵大槐树,非常粗壮,在村里转了两圈,最后选择了这家,仁和9号院,

房子是新装修的二层楼,干净整洁,标间100元,双床1.2米,独立卫浴,空调电视一应俱全,由于这边属于山区,气温比北京低好几度,所以早早生起了暖气,再冷还可以开空调,

房间内的床铺,干净整洁,窗户采光很好,看着就让人心里透亮,

卫生间也还行,电热水器,洗手盆,蹲坑,挂件,设施完善,

您要是还觉得冷,还有火炕,价格稍贵些标间120元,房间里配备的更加齐全,除了刚才有的,还配备了麻将桌,单独吃饭的桌子,炕上还有一张小桌,说白了就是有自己的空间,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春饼宴吃的有点贵,由于我们是两个人,每人50元,三个人含以上就是40元,吃的比别人家有点贵,
从网上看到,康陵村的春饼宴是由昌平区政府统一培训,食材恐怕也是由政府来控制,所有的配菜种类,味道几乎一样,所以本人感觉,各家的味道都差不多,只是种类和分量上的区别。

凉菜热菜加起来将近20样,脆萝卜,鹌鹑蛋,小西红柿,酱牛肉,蒜肠,炒荷菜,炖海带丝,拌莜麦菜,煮豆泡,黄瓜,大葱,甜面酱, 拌金针菇,炸咯吱,拌豆腐丝,摊鸡蛋,老玉米,贴饼子,棒子面粥,盘子都很小,菜量都很少,时令蔬菜吃完可以加,

炸咯吱,挺脆,是下酒的小菜,

春饼确实烙的很薄,卷上配菜的确很香,喝了两瓶啤酒,使劲吃了半天才没浪费,

酱牛肉,很烂很入味,蒜肠,蒜香味儿浓郁,两道菜味道都很好,

下面这两家农家院,都是我亲自看过的,住在了仁和9号院,因为这家有暖气,有独立的停车场,下面的57号也不错,房间住宿也挺干净,大姐人很热情,春饼宴还便宜,40元每位,三人以上35元每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己联系。

本篇游记共含1915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1-13 09:5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