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的旅途---2016年5月菲律宾马尼拉、长滩岛度假实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30

一、前言

本来打算5月去斯里兰卡旅游的,可是因为朋友的问题,错过了购买从广州往返科伦坡的亚航廉价机票,才1100元不到,呜呜,可惜呀。本人是超想去斯里兰卡的。没有办法,改道菲律宾长滩岛,之前听说过也非常不错。后面证明,确实不错。
      本人家住贵阳,这次前往菲律宾是从广州出境的,因为从广州走相对其它地方要机票便宜些,而且可以高铁直达广州,在广州南下车后,直接在站内就可以坐地铁直达机场,很是方便。基本上去东南亚旅行都是从广州出发,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当然去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国从昆明转机可能要划算些,同时也相对省时。

二、关于机票

本人是在“淘宝旅行”上购买广州往返马尼拉(Pr383)的菲航机票和马尼拉往返卡利博的亚航机票,前一段机票往返共1088元,后一段机票往返共579元。通过多次购买机票发现,在“淘宝旅行”上一张机票的价格确实要比在“携程旅行”上便宜几拾元块。不过,在“携程旅行”购买机票后,会送你酒店或打车优惠卷。
     长滩岛附近有两个机场,一个是卡利博,一个是卡提克兰。当然,你还可以直接购买广州往返卡利博广州往返卡提克兰的机票,反正都要在马尼拉转机的。卡利博机场离长滩岛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而卡提兰克离长滩岛就很近了,好像也就10来分钟的车程。一般从国内或马尼拉长滩岛都选择到卡利博机场,当然机票便宜,往返不到600元,而且行礼额限制不严,关键还是大飞机A320,安全系数高。如果是到卡提克兰,机票超贵不说,还是小飞机,并且有严格的行礼额限制。自己看到办吧!

三、关于美元和信用卡

出发前,按照惯例在中国银行兑换了500美元,到菲律宾后好根据当地上汇率兑换当地的比索。同时,当你入住酒店时,还可以用美元当押金。提醒一下,入住酒店时最好用现金当押金,不要刷信用卡,免得出错后麻烦。记得,多带两张双币卡,在当地结帐时,问一下能否刷银联卡,如果能最好,可以省点刷卡手续费。

四、关于手机

前往国外旅游,如果你打算使用当地的手机卡以节省开销的话,请尽量不要带电信定制版4G或3G双卡双模手机,电信版手机在国外就是瞎子(全网通除外哈)。如果将国外SIM卡放在电信版双模手机上用,就只有2G的速度,那个速度慢呀,我在越南就遇到了,那个恨呀,还好我有一个联通制式的3G三星N8000平板可以使用国外的SIM卡,方便我上网和使用Goolge地图。
      使用Google地图对于在国外旅游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方便地查到酒店、景点、餐馆、商场的位置,以方便你安排行程。对于在国内工作业务忙的人来说,如果你一直用单卡手机,比如苹果手机,建议你换个移动或联通的4G双卡双模手机或全网通手机。当然,还可以多带一个手机,一个跟国内联系,一个用于国外上网。

五、关于安全

在出发前,其实挺关心出行安全的,看到中国菲律宾的争端,总觉得两国有水火不相容的感觉,看了一下网上他人所给出的安全分析地图,马尼拉并不是很安全,反到是长滩岛很安全。
       在马尼拉呆了两天,发现酒店、超市、停车场、工地的保安都配有手枪,进出大型商场都要查看一下包包,确实有一种不安的感觉,会有突发的事件产生。但是与当地人交流,又感觉当地人民的友善,不管是在马尼拉,还是在长滩岛。反正,不管到底安不安全,还是小心点为好。或许,有些事情只是政治层面上的吧。我2015年去越南旅游的时候,也觉得越南人民挺友善的。在河内岘港、胡志民等市,很晚了我也一个人在街上闲逛,还有早上5点去赶飞机,也是一个人走在街上去坐机场大巴。

六、关于酒店

由于菲国自身国内局势不稳定,建议在选择酒店时,可选一些位置相当安全和大型的酒店,因为这些酒店安保水平相当要高一些。
      入住的酒店当然还是在携程和Booking上进行比较选择,有时候发现携程要比Booking便宜很多,建议多多进行比较。而且通过携程预定酒店不用支付境外刷卡手续费(Booking上的预定酒店一般需要在当地酒店进行付现或刷卡,刷卡手续费好像在1%到4%左右)。

七、关于行李

关于托运行礼额,菲航提供20公斤的免费托运行礼额,亚航则不提供。对于乘坐亚航的飞机,如果确实需要拖运行礼,请一定通过亚航官网购买相应行礼额度,可不要在广州机场买。在亚航官网上购买20公斤行礼额,好像才4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广州机场买的话,嘿嘿需要220元(前次去吉隆坡的时候),我就被宰了一次。后面我学乖了,在亚航官网上买了所有后续航段的行礼额,很便宜的。这次去菲律宾,我带了一个30升的背包和一个25升的相机包,反正我不打算托运行礼。对于,各位驴友来说,如果想节约钱,请不要背大包,两个一般大的包就可以直接带上飞机

八、马尼拉国际机场

4月30日,早上6时前往马尼拉的菲航飞机起飞准时了,7点钟左右,开始餐盒和饮料,是免费的噢,还是菲航好。
      8点20分左右,抵达马尼拉T2候机楼,下飞机,过海关。过海关时,菲律宾海关方面没有人跟我要小费噢,还是他们的素质高呀。在柬埔寨越南出入镜时,没有给海关人员小费时,那些人脸上的表情恨不得把你吃掉噢,之凶恶。
      过了海关,到机场大厅出口处,按惯例兑换当地货币,1人民币兑换6.8菲律宾比索,1美元换48.1菲律宾比索。还是用美元兑换要划算些,以后出国多多带上美元,通用且汇率高。通常,一般在不机场这种汇率低的地方进行大量兑换,而是在市区商场、酒店进行兑换,一般在6.92左右。嘿嘿,如果遇到1比7的话,就请大量兑换吧,到长滩岛后汇率可就低很多了,一般是1比6.2到6.5,切记。100元人民币的话,要有7.5块钱的损失噢。
      换好比索后,立即办了当地的SmartPrepaid手机套餐,包括一张SIM卡(200 PHP)和一张充值卡(300 PHP)。手机套餐使用期为7天的,每天流量在800M。感觉好像被骗了,后面了解到SIM卡好像只要50 PHP。将卡插到小米Note全网通手机后,4G+信号立即显示出来,网速可真够快的。

九、马尼拉

办好手机卡后,决定从机场打车到酒店,懒得倒来倒去,酒店位于马卡迪市。之前在网上了解到,到马卡迪市中心也就只有10来公里左右。从T2到达出口右转100米就是出租车候车点,候车点有专门人员指挥车辆和登记旅客去那里,且墙上有醒目提示,说是多少钱起步(70 PHP),多少钱1公里。一排的出租车都是黄色的,打开车门,跟司机说了一下“By Meter”就上车了。上车后,开不到一段距离,就堵车了,马尼拉还真是个堵城呀,大家要注意哈,特别是中途停留要转机的。大约50分钟后,抵达了Antel酒店,距离不到10公里,表上计费158比索,合人民币23元左右,不算贵。
       在马尼拉看到了许多的吉普尼,每个车的车身风格真是各异呀,就像的艺术品一样,值得拍照留恋。但是如果真要坐吉普尼去那里的话,我个人并不推荐,一不知道具体路线和停靠站,二是天气太热。反正打出租车也不贵,而且出租车有空调。感受一下到是不错的。
      这个Antel酒店在携程上标注是4星,其实房间设施也就7天那个水平,WIFI信号极不稳定,不过酒店有自己的游泳池和健身房,这个不错,可以运动一下。酒店门口正对面50米就有一个中型超市,里面东西挺多的。超市入口左侧里面还有一个“Money Changer”,1:6.9的汇率,还算可以。从酒店出门右转再右转有一个大商场,里面有许多吃的。酒店离GreenBelt大型购物中心有1.8公里左右,走路也就20来分钟左右。GreenBelt很大,确实值得一逛噢。由于时间原因,没有SM MALL of Asia去看看。
       马尼拉的景点主要集中在Intromuros,那里有许多古建筑,其中圣.奥斯汀(世界遗产名录,200 PHP门票)和马尼拉大教堂很出名,值得看一下。离Intromuros不远处,靠近海边,有一个水族馆,有许多当地人在那里游玩。水族馆离美国菲律宾大使馆不远(500米),在使馆区外围可以看到许多持枪的士兵和警察,那里是个危险的地方,你懂得。
      逛累了,决定去晚上海鲜市场吃海鲜。千万不要去蚂蜂窝上面的提到那家Seafood Market And Restaurant,这只是一个在市区卖海鲜的餐馆而已,根本不是海鲜市场,远离SM Mall of Asia。大家不要走冤枉路呀,我就在高温下走了好一会找到这家店的,然后就超级郁闷了。
       真正的海鲜市场离马尼拉国际机场不远,就在SM Mall of Asia附近。在不塞车的情况下从机场打车到这里只要10来分钟左右,费用在100PHP左右;在塞车的情况下,从马卡迪市区打车到这里,差不多要1个小时,费用在170PHP左右。海鲜市场里面的海鲜还算不错,但是品种不算很多,反正常见的,如螃蟹、大虾、龙虾、鱿鱼、贝壳和石斑等较多,感觉价格要比国内便宜大概三分之一左右吧。但是一定要记得砍价,否则会被坑,大概1公斤的价格可以按照他给的价格砍到一半左右,如果他不肯卖的话可以走,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叫住你,然后跟你继续砍价,如果实在不行,你可以考虑往里面走,总会找到有合宜的价格。中午和晚上都可以买到海鲜,紧挨到市场就有许多的加工店,一般加工店都应该提供Service menu(加工服务菜单),根据你所买海鲜的公斤数来收取加工费,建议最好买好所有的海鲜后直接找加工店去加工,同样选择加工店也要价比三家。其实,这里所做海鲜的口味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只不过海鲜确实便宜罢了,可你支出的加工费也不少。你懂的,无商不奸。

十、前往长滩岛(T4候机楼)

本次航班是从马尼拉国际机场的T4候机楼(机票订单写的T4)飞往卡利博。由于是亚航廉价航班,飞机起飞时间一直往向推迟,从晚上8点一直延误到10点15分。晚上6点30分,从Antel酒店打车前往机场,切记一定要告诉司机“By Meter”,否则他们会要高价,一般开口就是350 PHP。晚上的菲律宾一样地堵车,所以大伙要估算到出发时间,免得误机。大概7点30分左右,到了马尼拉T4候机楼。从外表一看就知道这是飞往菲国内各地的候机楼。事先跟安检人员了解到,从T4候机楼到T2候机楼是需要打车的,估计半个小时。不是一直都说有机场摆渡车可以坐的吗?
      T4候机楼很小,只有一层,共有5个登机口,候机厅内免费WIFI可供使用,网速不错,还有大量的充电柜台供旅客使用10点15分开始登机了,从登机口到飞机是不需要坐摆渡车

十一、卡利博机场前往长滩岛

因为卡利博机场到长滩岛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出国前在淘宝上购买了接送机服务,好像是和菲国这边的SouthWest联营的,176元/人左右,包括从卡利博机场出口上大巴一直到长滩岛所预定酒店门口所有费用,然后是酒店到机场。当然这是个往返价格,个人觉得还是很划算的。
       晚11点20左右,飞机抵达卡利博机场,在机场出口正对面就是SouthWest的柜台,报了姓名和酒店后,就给了你一张联程票。在凌晨2点30分左右,抵达了所住的酒店。

十二、长滩岛

我在长滩岛住的第一家酒店—Microtel by Wyndham Boracay,酒店位于Diniwid Beach,在Goolge地图显示应该位于S1的边缘,。该酒店紧挨着长滩岛上知名的Nami Resort和Spider House Resort酒店。
长滩岛呆了这么多天,我个人觉得住在Diniwid海滩边,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
       Microtel酒店紧挨着沙滩,从酒店休息大厅到海水中也就只有30来米的距离。该酒店远离市中心,所以这里相对要安静一些。从Microtel酒店沿着海边沙滩走的话,离长滩岛的商业中心DMall也就3公里左右的距离,大概耗时30分钟左右。对了,DMall就是在白沙滩边上。
       本人是在 Booking上预订的该酒店,看到评语说风景还算不错,有自己的沙滩,且提供早餐,价格也不算贵508元一晚,就一口气定了5晚。该酒店房间不提供免费WIFI,不提供烧水器,不提供保险箱,不提供冰箱,不提供免费矿泉水。如要喝水的话,需到房间外楼道的饮水机旁去接。在酒店大堂一楼提供免费的WIFI、咖啡和冰块(水源不明)。房间里的设施差不多跟七天一样。酒店定时提供到Dmall的免费接送车服务,单程需要20分钟左右,车内没有空调,那个闷热呀,全是汗。酒店提供的早餐不是自助的,只能在六个套餐里面选,包括两个鸡蛋,一小盘水果(四小样),一个小简餐。吃5天,我基本上就只吃一种套餐,反正没有什么吃的。
       Diniwid海滩附近就3、4家酒店,在海滩边游玩人不多,海水水质特别清澈,就凭肉眼就可以水里面的鱼儿。去过这么多地方的海滩,包括美奈沙巴,这里的风景是最好的,不光只有大海,还有山和露出水面的礁石。真的很美,而且正好可以看到日落。
每天起床吃完早餐后,就带上浮潜装备冲到大海里潜泳。靠近岸边的海底下面是白沙,再远一点就是海底植物。早晨时候离岸边100米左右的水深大概不到3米,不过水里许多石头,你可以站在上面进行休息。下午退潮时候,水深就不到2米了,你可以游地更远。3米左右的深度你完全可以将海底看个清清楚楚。
水太清澈了,水太清澈了,水太清澈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住在这里最方便的就是可以任意浮潜(当然也可以不用住这里),没有任何人管,一分钱都不用花,你想潜多久都可以,想潜多远就潜多远。水里面你可以看到什么呢?各种水草,各种大小的鱼,水母,海胆(黑色大个的,藏在在礁石和海底石头里)、海星、珊瑚,当然还有海蛇,嘿嘿。我一天潜水两次,上午和下午各一次,有两次在上午的潜水时候发现了海蛇,就在我的身边,吓得我,不知道被咬上会是什么后果。
就这样天天潜水,看着风如画的风景,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每天晚上6点左右,沿着海边的小路步行到S2那边的餐厅吃饭餐,看着日落和美景,真是惬意之极,一切是这么的舒心。
       抵达长滩岛的这天,整好是5月1日。晚上通过Google地图查看酒店所在地离S2闹市只有不到4公里左右,决定沿着海边的小路前往就餐。
一路的风景不用说了,而且有黄昏时,老外在沙滩上搞Party,感觉真是很High,太有意思了,你自己可以加入哦!
       离S2这边越近,餐厅也越来越多,基本上都是在海难上就餐,很多餐厅都有助唱和助演,饶有兴趣地边走边看。
       老远就听见很High的DJ慢摇声。走近一看,一个很大的露天舞台,嘿嘿!上面有好多的美女噢,三点式的,陪随着劲爆的音乐,晃头扭腰。舞台下面,一群男女也跟着晃动,手里拿着啤酒。我当然也加放入其中,跟着晃动。这种场景,我第一次遇到,跟在国内城市里慢摇吧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里可是国际化的,真得很开放,很High。太多的美女和帅哥。
       S2是整个长滩岛的中心,聚集了太多的餐厅和商场,你可以买到你所需要的东西。你想吃海鲜,你直接就可以去S2不远(麦当劳右边走过去,不到600米)的菜市场所买,菜市场旁边全是可以加工海鲜的餐厅,对了想吃水果就在这里买吧,品种多而且很便宜。
       关于在长难岛吃海鲜,问价以后,你可以直接砍一半,嘿嘿!来之前就听说过长滩岛上的东西不好吃,确实呆了几日后,确实觉得不子吃,而且加工的海鲜也不好吃。
       长难岛入夜后,真是很有意思,各种表演,DJ、慢摇、泳装等让人觉得这里真的太休闲了,可以完全放身心地在这里好好几周。
       有一个自助餐厅非常值得去吃(当然你也可以不去吃),费用100元左右1位,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的时候,餐厅外会放起音乐,然后餐厅大部分的服务员走到外面偏偏起舞,所有的人都会驻足观看,很有意思。
由于只预定了5天的Microtel by Wyndham Boracay酒店,后来转到了Fairways and BlueWater Newcoast Boracay长滩岛航路与蓝海渡假村。
      长滩岛航路与蓝海渡假村非常大,酒店应该是4星半,离S2较近,酒店有自己的私人海滩、高尔夫球场、多个游泳池,房间内的设施齐全,床很大很舒服。整个酒店内的风景很漂亮,环境很好,很安静。酒店私人海滩的浪很大(下午),海滩边上可以找到很多的海星和海胆,很适合小孩子戏水。酒店有到S2 Dmall的免费接送车服务,随时可以坐,因为这个酒店入住的游客许多。
      就这着,白天看海,晚上看人,惬意地过了一周。离返程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十三、返程

长滩岛航路与蓝海渡假村的大厅里呆着,等着SouthWest的专车来接去卡博利机场,大概2个小时后,抵达机场。
关于离境税,从卡博利机场前往马尼拉,每人大概80元左右。
在这里发生了一件奇葩的事,容我道来。我在去年买了一个小米的电源板,一直随身带着,去国内、国外很多地方,而且带着它也从马尼拉坐飞机来到了卡利博。这次,在卡利博机场乘机前安检时,说这个电源板线太长,不能带上飞机,只能托运,我简直无语。当然,我没有免费的行礼托运额,只得把跟着我的小米电源板留在异国他乡。算是本次旅行的一个小插曲吧。在抵达马尼拉T4候机楼后,下飞机后(不要出机场)可跟机场地勤询问去其它候机楼的免费机场大巴乘坐点和时间,到T2候机楼的时间大概15分钟左右,反正在T1、T2、T3、T4候机楼之间来回循环。
第二天早上,抵到广州,还好回国一切顺利。
本文结束。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14 18:5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14 19:25

那方面的?

2016-11-15 15:26

引用 shadowismeok 发表于 2016-11-14 18:57:04 的回复:

回复shadowismeok:谢谢!

2016-11-15 15:26

想问下 关于入关时关于返程机票的事情,要取出机票还是怎么弄啊?

2016-11-20 20:04

拿护照去柜台办理就行了!

2016-11-24 23:05

广州直飞科伦坡有过1100?我没见过,一直留意都是2500到3000多度的哪个网站留意到的?有再留意到@我一下呗!谢谢!

2017-01-08 00:41

那是去年3月份的事情了,1100出现了几天,然后又涨到了1700!再后来,我改道去了马尼拉!昨天,我才从科伦坡回来。

2017-01-11 08:19

对了,来回科伦坡这次的机票是2500多一点,从昆明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