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山里行

2016-11-12 18:01 3240/25
  • 出发时间/2016-09-10

保留“节目”的来历

去年九月,天时地利人和,于是实现了人生第一次携父母旅行的小心愿。
今年九月,突然想起年初看到峨眉山的一个优惠活动,说是今年所有属猴的人可以免票进去玩耍,当时心里就种草了;再联想到二十几年前,恋爱中的爸爸曾许诺带妈妈去乐山玩,可一拖拖到现在,夙愿未了。于是一念生,再难止——索性今年就带他俩去峨眉山乐山吧。

本来七月的时候就要去,但因为天气等因素没去成。刚好我想到自己九月又要添一岁了,再说儿女的生日就是母亲的受难日,不如还是九月出行吧,当作生日前又实现了一个小愿望。同时我也暗暗下决心,以后每年九月的出行就当作我和爸爸妈妈的保留“节目”吧,陪他俩四处走走,权当小小地感谢一下亲爱的父母亲大人了~

▶▶▶本文配图均系作者使用美图秀秀修图,摄影小白一枚,技术修炼中。
         期待早日插上“PS”的翅膀,期待大神指导~~~

先上几个喜欢的瞬间:

愿 家人同心齐享开心~

仁者乐山山不语

红墙、光影、八角门

倘若我眼中的山水  你心中都看到

我便一步一莲花祈祷

云无心以出岫

行至山穷处  坐看云起时

峨眉天下秀当先

666起来~~~

仁者乐山山不语

我们这次出行时间紧张,所以目标明确,第一天先直奔目的地——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文字部分堪比导游啦,哈哈,因为基本是跟着他们的解说词来写的,辩证来看哦,不可不信不可全信

简要的背景介绍:
乐山,古称嘉州,有“海棠香国”的美誉。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升嘉定州为嘉定府,并在府治置乐山县,取“城西南五里有‘至乐山’”为名,改龙游县为乐山县,“乐山”之名沿用至今。

乐山大佛,为唐代开元名僧海通和尚创建,距今一共有1299年的历史,依山开凿,通高71米(比自称是世界第一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还要高出18米),脚背宽8.5米,历时90载完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石刻弥勒坐佛,唐朝的武则天特别喜好,而大佛雕刻于唐朝,所以乐山大佛是一尊弥勒佛,只不过是根据印度的佛像造型而雕刻的。
乐山大佛是5A级景区,1996年的时候申请为世界遗产,是以自然人文双结合的一个景区。它位于乐山市郊,与乐山城隔江相望,地处凌云山中部(凌云山海拔448米),又名凌云大佛,山上茂林修竹终年葱茏,山下三江(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汇聚,享有“西南山水之冠"的美誉,为历代文人墨客所咏赞。

我们是从北门进、东门出的,不走回头路。出口在入口前方200米,其实就是绕了个大圈回来。北门是个大石门,刻有”乐山大佛“四个大字。

从景区大门进去,发现路边有红色的岩石。
这种岩石叫红砂岩,是一种质地疏松,容易风化的岩石,乐山大佛就是在这种岩石上雕刻而成的。
游客都喜欢去戳一下那些小洞洞,于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圆……

我们要从从右边上山,但是在上山之前呢,可以先往前走,看看前面的两个景点,旁边有2个洞穴,这个洞穴是东汉崖墓,距今有1800多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西南这边的一种墓藏文化,以前官宦人家的祖坟都藏在这座山上。
一般导游会带大家去参观2号墓穴,虽然我们没跟团,但一路上都有很多导游在讲解,可以顺耳听听(以下内容大部分都是听来的,听到的有些不全的回来以后我又查了资料补全了)~~

2号洞穴呢,主要是1989年因出现出体滑坡踏方而发现的,这座洞穴叫做喜声弥勒洞,此地是喜声石,而那么墓穴里面是没有葬过人的,它是一座空穴。
考古学家曾经在此研究过,中间那里面有一尊大肚弥勒佛,这尊佛像雕刻于明国的时期。
我们一眼就看到前方石壁上刻了一个佛字,这个佛字是北宋大文豪苏轼苏东坡所刻。苏东坡是乐山眉山人,三苏就来自于此地,因为苏东坡他们家三世为佛家居士,他们的名号为东坡居士。
他之所以刻这个佛字,与他的信仰有关,他从小读书写字就在山上,这座山上有一座寺叫凌云寺,当年苏东坡读书的地方,而这个佛字刻在此地正是告诉我们,我们已进入佛教圣地。

所以进去以后要做到三戒——对佛要戒口、戒心、戒行为。
所谓戒口:就是对佛不礼貌的话我们就不讲;戒心:就是心要诚,对佛不礼貌的想法,千万不要想;戒行为:就是不要对着佛像拍照。有的佛像可以拍照,有的佛像不可以拍照。都各有讲究,但刚刚这个佛字是可以拍的。

我们从右手边的这条路上山,据说这条路叫升升升道,是因为从山脚走到山顶,一共要走333个台阶,也就是说升升升是3的谐音。

佛分三身,人分三世,那么佛经中讲人要经历现在、过去、未来,佛也有经历现在、过去、未来。今天我们来到的是未来佛的道场,也就是弥勒佛的道场。这个佛教共分五个果位,也就是五个等级——佛是老师、菩萨是学生、第三等级为罗汉、第四等级为天王(金钢)、第五等级为僧人。而乐山大佛景区正好是弥勒佛的道场,在佛教里面地位是最高的,佛的数字是13,功德圆满,而我们熟悉的菩萨是观音、文殊、地藏、普贤,他们的数字就是9,而罗汉是7,七星高照,而金钢为5,僧人为3。3的谐音为升,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世界万物。

我们一路走上去,边上山体是红色的。此地是丹峡地貌,以红沙岩组成。
左手边上的佛像都是唐朝雕刻的,但是因为时间久远,历史悠久,因此很多地方被风化了,加上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红卫兵把很多佛像的头部敲掉了,原来这些佛像并非这样裸露于空中,而是外层有一层金沙金粉。后期被张献宗的下属刮掉了、盗走了。所以变成这个样子。 (见下图,据网络)

继续往上走一点,可以看到有一尊菩萨,就是观音洞里面的观音菩萨。这个观音叫做翘脚观音,表示TA在此地休息,聆听教诲。也就是教我们为人处事要尊师重道。(见下图,据网络)

继续往前走一点,前方石壁上刻了八个字——“阿弥陀佛、回头是岸”。
佛经中讲回头是岸,立地成佛,导人向善,所以佛家人教育我们多行善事,多做好事。前人为后人也留下佛报,回头是岸就是这座山脚下就是三江汇合口: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汇流,一幅对联形容:“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广进达三江”。
由于乐山大佛脚踏三江,所以当地老百姓都知道,这里是风水最好的地方,在此许愿也是比较灵验。

由于大佛坐落的位置是风水宝地,上一个景点的风水与道家有关,这个景点叫做”龙湫“。
可以看到,这里有一条青龙被困于山崖间,龙困浅滩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这就是形容的困山龙所在地,其实青龙白虎通常会形容一个地方的风水,以前江里有条青龙翻腾,所以造成很多的水灾水患,后来佛祖显灵,逆龙受佛祖感昭,变成石龙停留在此,守候在此,保护大街,所以它是护山龙。
由于它自己被困于山崖间始终不能翻身,所以一般不建议跟此地合照,所谓”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最好还是别合照了。

再往上走50米,有一个汉白玉雕刻的下山虎。
白虎里通常我们说是骜星、凶星、灾星,下山虎特别的凶猛,是最凶猛的一种锐兽,这个风水是由它来护佑。但建议百姓家里千万不要放白虎,因为它太凶了,可能会反过来伤害我们。此处导游也是不建议合照的。但我看了好一会儿很多人都去合照,完全没有单独拍老虎的机会,就只好放一张有人的了。

前方石壁上刻的一行字,据说是苏东坡说书学习休息游玩的地方,他曾经说”但愿为汉嘉寺太守载酒凌云游",所以这个地方灵气也特别高。然后导游又讲了一大堆关于近年来乐山大佛三次闭眼流泪、佛光等事件,以证明在此地许愿灵验,信与不信全在个人吧,不过要验证的话想想也挺容易的吧,毕竟当时也有人来玩也会拍照,一对比应当就会知道是不是真的了。(见下图,据网络,当天我们去可没有这么多游客)

继续往上走就是载酒亭。
上去以后就看到左边有一尊弥勒佛,它的形象和大佛完全不一样。是浙江奉化县布带和尚形象,法号其次,被当地人称为大肚弥勒佛,这尊佛像面前未摆放香花,灯火,菩团,在这个佛像面前是不用磕头、朝拜的,因为这是一尊泥菩萨相。(见下图,据网络)

导游解释说,不管是石头雕刻还是木头雕刻,玉器打造,金子铸造,如果没有经过僧人加持经文开光装藏,它都是一尊泥菩萨,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所以我们对TA是不用磕头、朝拜的。而开过光、装过藏的佛像,这也有特别的标志——佛像的眉毛中间有一颗红色的圆点,那就是佛像的开光标志,俗称天眼。开了天眼的佛,就像人一样挣开眼睛看能看到事物一样。
还有一点,就是好多佛像的肚子都系了腰带。原来是因为佛像肚子通常是被挖空的,挖空以后由僧人在佛像肚子里面装一些法物,而他们的法物器具就相当于我们的五谷杂粮,比如茶、盐、米、豆、经文。
所以,求人要求真君子,拜佛要拜装藏佛。今后拜佛要拜眉心有圆点、肚子系了腰带的佛,那才是有生命的佛像。这样拜了以后,许的心愿才会灵验。

听导游讲了那么多,我咋感觉反而束手束脚的呢?所以索性就直接自己走了。

载酒亭前

走过载酒亭之后,就已经走了300个台阶,剩下最后33个台阶,33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数字,所以据说走这段路的时候要脚踏实地走上去,寓意每过一个台阶就代表着家庭事业步步高升。但只能往前走,不能反方向路,不然寓意就不好了,当然转身摆个POSE是可以的。

走完台阶,往前继续走就可以看到乐山大佛的佛头了。

大佛背后就是凌云寺,先有寺后有佛,凌云寺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西南第一大寺就是它,它是以许愿灵验于中国的寺院。如果是跟团的话,这个时候导游就会带你进去请香或添香油了。
导游会在这个寺庙会讲很多,比如连进门都有讲究:中间那一道门为空门,不能进,应该左门进,右门出,左门为许愿门,右门为还愿门。所以凌云寺是许愿不还愿的寺院。进入以后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

因为还要在晚饭前赶到峨眉山,我们就先没进去,准备拜完大佛再看情况决定。

我们先到大佛的左侧面看一下全景:眼前的大佛通高71米,相当于24层楼,肩宽有28米,头部长度有10米,耳朵有3米,耳垂有3.3米的长度,33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所以寓意夫妻二人能够得观音保佑,婚姻幸福美满;鼻子有5.6米的长度,鼻头大,财运好,所以寓意经商的朋友财源广进;大佛头上的发髻有1051颗,代表佛祖的智慧,发髻越多智慧越高。因此佛的头上有发髻而菩萨的头上就没有发髻了。

大佛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头部,所以游客都抢着跟大佛头部拍照,头部五官为五福临门,五种福气,所以跟佛拍照是很有讲究的。
旁边的导游复读机般重复要拍六个手势:每一个手势都要做好,要摸这些地方——一个是头上的发髻,一个是眉毛,一个是鼻子,一个是抓耳朵,另外就是双手合十,最后就是抓耳垂。寓意今后的家庭事业心想事成。

在右侧好不容易凹完了造型,我们来回逛了逛,去亭子那里吃了点东西,休息了好一会儿。我和H先生四处逛了逛,除了凉快也无甚美景。

然后又回到了大佛右侧的平台那里排队,准备下九曲栈道。
此时已经一点过了,太阳格外大,虽然并不热,但我还是有点担心爸妈会受不了。刚询问老妈的意见,她马上说要下去看一下哦,来都来了。

于是,慢慢过栈道的煎熬开始了……

视野越来越宽,看到的大佛全貌越来越多。但这至少都需要两个半小时,才能走下来。

老爸老妈累坏了,早早就下去了,也没见麻麻一路拍拍拍。

九曲栈道最宽处1.45米,最窄处0.6米,共217级石阶,约500米,沿崖迁回而下,到大佛脚底。
一趟走下来气喘吁吁,九曲栈道,果真名不虚传。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下佛脚真遗憾”,这下终于见到大佛全貌了!
雍容大度,气魄雄伟,难怪被誉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看看这佛脚!28米的长度,脚有9米长,宽度有8.3米,一个脚背能容纳上百人,也可以容纳几辆大卡车。

前面在听导游讲弥勒佛的时候,说道乐山大佛全山只有一个地方可以磕头朝拜,不是大佛跟前,反而是山上大佛真身面前。大佛跟前不磕头、不朝拜是因为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张献宗来此把大佛的心脏挖空,取走了里面的财宝,所以大佛是空心佛,不供磕头朝拜的(其中大佛心脏的经文,张献宗的后人后来还给了凌云寺的僧人,所以说大佛的真身在大雄宝殿里供奉)。

但在佛脚下还是有僧人提供香火,随意给钱都是诚意,可以在大佛前上香。

但在山脚跟大佛拍照是个技术活,因为大佛太高了,太大了,我们离得太近了,所以在大佛跟前拍照一般都是摸摸脚趾啊、仰拍啊、或意境照。
要想排到宣传册上那种全身照,可以去坐船游江,一人40元的样子,可以绕着大山看一圈,连背后的卧佛也可以看。我们本来也想去游船,但都三四点了,还要从大佛左边的凌云栈道上去。

凌云栈道为后人凿通岩壁,临江用钢筋等材料修建,穿山临水,曲径通幽,别具情趣。“凌云栈道”靠山一侧的岩壁上飧刻着张爱萍、马识途等当代名人的题咏,文化色彩颇浓、

爬山果真比下山累,但速度却快多了。我们很快就回到了山上,虽然有点累,但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心静人也静,于是稍作休息。

快到出口时,想到今天为表虔诚都不敢乱拍照,那拍点红墙应该不会失敬了吧。
于是凹了两张~~~

出口不远处有一个大院子,好多桂花树,而且一看就是很有点历史的树木,全是金桂。
远远得,只觉又美又香。

美好的一天即将结束,我们到出口处寄存点取了行李,便前往峨眉山了。

峨眉天下秀当先

古时便有“上朝峨眉,下朝凌云”之说,所以到了乐山岂能不到峨眉山呢?
所以我们在第一天的傍晚时分抵达峨眉山山脚。入住的报国寺商品街一条街里面的一家宾馆,闹中取静,虽然隔音效果很一般,但所幸没遇到太多熊孩子吵闹,还算休息妥当。
专门给粑粑麻麻选的温馨房间,今天他们肯定累到了,以后再出行的话行程还得松一点才行~~~

晚上我们打车去一家名叫“荣生萝卜汤”吃饭,既是宾馆老板推荐,也是网上好评很高的饭店。关键火了好多年了,性价比还是非常高,很快我们就见识到了。
我们一口气点了三个荤菜:招牌肘子萝卜汤、特色卤肚、芹菜牛肉丝,还点了很多人力荐的泡竹笋。其中萝卜和汤可以随便加,这一顿下来才100多块钱,连麻麻都连声夸物美价廉。味道没得说,谁吃谁知道~~~

饭后,大家心满意足。粑粑麻麻有点累了,就先打车回宾馆休息。我和H先生则溜达着回去。一路上欣赏欣赏峨眉山市的夜景。

美美的峨眉月~~

快到宾馆时看到有一家蛮有意境的水上复古餐厅,很有点古代灯红酒绿的感觉哦~~

第二天7点我们才从宾馆出发,吃了早餐,在报国寺景区售票处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坐了快两个小时的车才到雷坪洞。
此时已经9点过了,之前听说晴天看云海最美,今天人品好遇到大晴天,但可能会错过最佳观赏时段(早上9点--11点)。我一下车就有点心急火燎的,准备加快步伐赶紧爬山到坐索道的地方去。
但此时山上的温度很低,别看是大晴天,感觉会冻成狗。本来我专门提醒了粑粑麻麻带了厚外套,可今早出门时他们看到天晴了,好无凉意就没带衣服上来。这下被冻得有点懵了。粑粑让麻麻买一件或租一件外套,但麻麻逞强似的不干。没走几步,她意识到好像确实太冷了,就开始在买衣服还是租衣服之间纠结了。
……(此处省略若干纠结的对话)
最后终于决定租军大衣。

于是终于开始爬山去坐索道,以便上金顶。

大概二三十分钟,终于爬到了坐索道的地方。
人山人海啊!还没走到售票处就有临时售票点的工作人员在兜售索道票,不断吆喝:这里买一样的,里面人太多了。我们看了下是正规的制服和票,就忙忙叨叨买了四张往返索道票。本来我们计划去旁边的接引殿餐厅吃斋饭,可是此时已经11点过了,吃完再上金顶的话下午可能哪里都去不了了;可是先上金顶再下来餐厅早就关门了。最后只能算了。
我们拿了票就往前走,我的天呐,大部队原来还在这里呢!刚刚买票的时候还没进来,如果是正常去售票厅买票,看到这么多人在排队,还不如不坐了呢,直接爬上金顶也就两小时吧(雷坪洞到金顶大约6公里)。
但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没法退票的,只能排队了……

排完外面,过安检,还得排里面……
(不得不吐槽峨眉山的工作人员,非常不负责,过安检的时候很多人东西没放完、或者特别大动作推别人,工作人员就坐在旁边冷眼旁观,毫不维护秩序,要知道我们在排队的时候看到了很多七八十岁的老年人的,不维护秩序很危险的)

排完刚刚那个长长的走廊,还得上二楼继续排。
二楼只剩下一条通道了,旁边的通道被铁索拦起来的。但是,偏偏有人排到这里了还猴急,直接从队尾跨到空的那条道往前走,想直接过安检,有一个人就会有两个人,然后就是一群年轻人(估计本来就是一伙的)。旁边人都议论纷纷,几个工作人员各自玩手机完全不管,我当时很气愤,心想至少过安检那里的工作人员会制止。
可是等我排到安检那里时,那群人早已经坐索道走了。我忍不住问工作人员:“刚刚有一群年轻人插队走过来的,你们给放行了吗?”工作人员一副完全听不懂的样子说:“没有啊”。我便义正言辞道:“你们也太不负责任了,插队也不管,大家都是辛辛苦苦排这么久”……他想解释我已经径直上索道了。
哎,这么贵的门票、这么贵的观光车票、这么贵的索道费,难道景区就是这样的服务?

排了两三个小时的队伍,上金顶都已经12点了。我心里憋着一口气无法发作。
等到了第一个平台看到此情此景也是醉了:没有云海,只有宾馆的屋顶……
但转身看到爸妈还挺开心的,相互在拍照。我也算聊以安慰了。

既然来都来了,也要拍起来。。。

峨眉山是四大菩萨中普贤菩萨的道场。“普”是遍一切处,“贤”是最妙善义,“普贤”之名就是将妙善妙德普施一切众生之意,也体现了佛教的最高境界——普渡众生。
终于看到十方普贤圣像了,第一眼还是很壮观的。

朝拜大道,宽18米、长108米,10级,由10对大象相对拱卫,既体现普贤精行实践的精神和特色,又蕴含指引众生朝拜礼佛的方向和途径。

粑粑麻麻有些累了,在下面休息。然后上香。
我和H先生开始上金顶。都走到这里了,自然要走完才是。

一上去就被震撼到了~~

刚刚心中的烦闷一扫而光。我久久地望着,突然发现大佛好像动了,不断往右边移动。我又惊又喜,正要喊H先生看,才看到旁边不断在有云在涌出,好似烧开的水冒白烟般。原来不是大佛在动,是云在动!我好傻~~~
来段资料介绍:此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也是第一个十方普贤的艺术造型。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的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重350吨。金佛通高48米代表着阿弥陀佛的48个大愿。“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喻普贤菩萨以圆满的无边愿行,广度十方三世一切众生。普贤大士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

正在这时,一大群人围着大佛转圈圈,还念念有词,大概在祈福吧~~

叩拜以后继续往前走。

很快就看到著名的金顶了。
据传金顶上面最早的建筑为东汉时的普光殿,唐、宋时改为光相寺,明洪武时宝昙和尚重修,为铁瓦殿。锡瓦、铜瓦两殿为明时别传和尚创建。
金顶金殿为明万历年间妙峰禅师创建的铜殿,万历皇朱栩钩题名“永明华藏寺”。金顶的得名,即来源于“金殿”。(金殿采用镏金铜瓦覆顶)

银殿,又名“卧云禅院”,也称“卧云庵”。始建于唐朝。元代时,卧云庵用的是锡瓦,因其银光闪闪,每当云雾漂浮时,银殿又座落于群山起伏、波涛汹涌的“银色世界”之上,所以,卧云庵也称银殿,又称“银顶”,为全木结构重楼悬山顶四合院式寺庙建筑,由弥勒殿、观音殿、玉佛殿及厢房组成。(银殿采用银灰色锡瓦覆顶)

金殿的瓦柱门窗四壁全为掺金的青铜铸造,中供普贤菩萨像,旁列万尊小佛,门壁上雕刻全蜀山川道路图,工艺精湛,十分精妙。

但更吸引我的还是云海啊,感觉四面八方都在冒烟,原谅我已经词穷了……

银殿的后面是一个小观光台,据说是观赏日出、云海、佛光、圣灯等金顶四大奇观的最佳去处~~

著名的峨眉金顶舍身崖,又叫摄身崖。作为峨眉山最神秘的地方,据说从舍身崖跳下可以得道成仙,所以舍身崖成了国内旅游景点中自杀率最高的一个景点。

远处就是峨眉山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绝壁凌空,巍峨屹立在“大光明山”之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海拔最高、自然生态保护最好的遗产地。被升腾起来的云挡住的是万佛阁,高21米,雄伟庄严,“祝愿古钟”就悬于万佛阁。有时间的话真可以去看看啊,可惜我们行程只允许我们在金顶一游啊……

虽然意犹未尽,但是已经快下午两点了,我和H先生准备下去了。麻麻本意还想去看看猴子,毕竟也是峨眉一绝嘛。
可是我隐约觉得时间可能不太够(因为已经预定了晚上6点回程的高铁票了,早知道晚点预定了,囧)

四人汇合后,急急忙忙去坐索道。
我还正在为粑粑麻麻遗憾没近距离去看云海呢,就意外发现索道大厅旁边有一片空地,云海正翻涌不息,超美!晃了一眼大厅没几个人排队坐索道,便拉着爸妈去接着看云海了~~~

六六六,哈哈哈~~

超喜欢这张,一人头顶着一朵云~~~

呼风唤云,感觉麻麻会法术

这个角度的金顶

超赞!

远远拜佛
(好吧,我承认我是在摆拍)

继续凹。。。

下面三张,看得到的,云海升腾。
一刹那,碧空万里;
一瞬间,云海茫茫。

粑粑麻麻给我们拍~~~

我们给粑粑麻麻拍~~
(好像他俩比我俩还会凹造型哦)

太美了,让我跳下去,别拦我

玩了好久,恋恋不舍准备下金顶了。麻麻已然尽兴,说去不去猴区无所谓了,反正到处都可以看猴子。
坐索道前,她还强烈要求我把她和粑粑的行头拍下来,美其名曰“狼狈的纪念”

下金顶了——腾云驾雾,就是这种感觉啦~~~

又回到接引殿了,这里已经看不到蓝天了,都是云和雾。
粑粑麻麻早就迫不及待下山,我们去上了洗手间就急忙去追先走一步的他俩。
远远地看到一大群人在围观什么,我心里一动,难道有猴子来了?于是扔掉H先生跑下去……

果然是猴子!
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几只大大小小的猴子。我挤不进去,正准备拿出相机拍两张算了。低头的时候突然感到有个黑乎乎的东西扑到我身上来,我条件反射般尖叫起来。那“东西”推了我一把,跳到我脚边,居然是只肥硕的猴子,我还没回过神,它就发起了二次进攻,再次扑向我,我躲避不及,它一下子抓住了我手里提着的花生。
原来如此。我连忙把花生往地上扔,但袋子和我相机带子缠在了一起,我心里一阵紧张。花生袋在猴子手里,相机在我手里,但两者牢牢搅在一起,我一拉相机,猴子张牙舞爪又要朝我扑来,那模样快把我吓尿了,幸好H先生及时赶到,用自拍杆挡了一下,它才没抓到我。可它手里还抓着花生袋的,丝毫不放松。
我心知没办法了,索性把相机扔地上了,最坏的结果就是那猴子连花生带相机一起给我抢走。猴子见我放手,注意力就不在我身上了,开始抓地上的花生狂吃,一会儿就吃光了,就又跳回栅栏上,拾起刚刚掉在地上的苹果继续吃起来。(就是下面这只!)

我惊魂甫定,H先生帮我把相机捡起来,其他人也帮我把摔落出来的电池捡了起来。幸好还能用。
旁边有妹子告诉我,多半是我的红衣服吸引了猴子的注意力,不然不可能我人才到而且还离得那么远,反而被攻击。因为导游告诉过他们,猴子对红色有攻击性。我才记起好像以前是听说过这个说法,这次也算疏忽了。想想刚刚发生的一切,太快了,我猜,估计那猴子很远就注意到这扎眼的红衣,等我走近一看,居然还敢带着它最爱的花生,于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扑向我……

刚走过来就看到麻麻,她一脸焦急问我伤到没有,原来刚刚她也在,但离我太远了,过来的时候已经完事了。她哭笑不得告诉我,就在前几分钟,她也被同一只猴子攻击了。因为那猴子手里的苹果掉了,她一时忘记了猴子自己会捡,就自动拿棒子帮它,它误以为是要抢它的苹果,就推了我麻麻一把,把她也吓了一跳。
说完,我们就狂笑,太搞笑了吧,看来这猴子确实是精得很~~~

一切恢复正常后,我们默默躲在人群后又拍了几张,就赶紧走了。
回到雷坪洞,还了衣服,此时才三点过,本还可以再去其他地方走走,但麻麻觉得今天已经很开心了,连猴子都看到了(甚至还有了“亲密接触”),就省点力气吧,就直接乘车回报国寺了。

回到报国寺,我们按照宾馆老板的推荐去了一家"醉峨眉"吃饭,不得不说,确实又是好吃还不贵的饭店。

饭后我们便打车前往高铁站,休息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回成都啦。
美好的旅程结束~~~

附:花费$明细

▶▶▶三餐:30+?+110=140元
▶▶▶峨眉山--成都(高铁):60*4=240元
其它----约200元
合计:2900元软妹币,人均七八百元的样子~~~

附:陷阱&建议

说起来都很不好意思,上次带爸妈去云南玩,感觉都没怎么遇到套路,这次就近玩了两天,发现很多防不胜防的事件,列出来供大家借鉴:
▶▶▶陷阱1     取票——旅行社的自助取款机要加收手续费,站台的自助取款机无手续费。
双流高铁站分为双流西站和双流机场两个站,我们选的是机场站。负二楼才是高铁候车站,但我们却在一楼就看到有几台自助取票机,我暗想还有点贴心哦,就轻车熟路放身份证,可是显示每张票需要5元手续费,并且只能用银行卡刷卡付费。我们付了一张的费用后,出票完成。但我觉得不对劲,因为以前乃至于去年坐高铁,我取票都从来没付过手续费的,而且随意刷银行卡太不安全了。麻麻这时候大方了,让我别计较,我自己东瞅瞅西看看,发现取票机底部很不明显得写着“****旅行社”,我秒懂了。立马下楼去候车站,果然候车站旁有一排车站自助取票机,全部免费取票。
钱是小钱,事也是小事,但不带这么多套路的啊,要么一楼直接不要设取票机,要么直接给跟车站一样的啊,这就是利用人们着急情况、担心楼下没有取票机、方便等心理,攫取利益,哼。

▶▶▶陷阱2      20元包车前往乐山大佛景区——带错地方,盲目买票。
我们四人一出乐山高铁站,就很多“串串"问我们去不去乐山大佛景区,20元一车。我起初以为听错了就没理,但一路走过来很多都是报的这个价。我犹豫了,打开滴滴预估了一下快车车费,需要20多元,差别不大,就懒得叫滴滴了。随便问了个人,确认了就是一车20元,这才上车了。
大概过了半小时的样子就到了。中途开车的师傅还很热情,告诉我们乐山大佛景区的大致结构,说出了大佛还有个卧佛也有看头,就在大佛背后,一个在山的这面,一个在山的另一面。还让我们别在景区门口吃饭,又贵又难吃,说我们要是愿意可以去一家叫***的农家乐,物美价廉。离景区也不远,但比景区门口便宜多了,说可以把我们直接载过去。我们一想时间也差不多了,去吃了午饭也好。然后就到了景区门口,他指了指旁边的售票处说在那里买票,往前开了几十米,指了一家农家乐说就是那里。我们下车,付了20元,他热情地挥手拜拜。
爸爸说先去吃饭再去买票。我却觉得不对劲,因为刚刚路过景区门口,人都没有。虽然只是周末,但要知道成都人民多喜欢玩耍,再撇的地方都要去凑热闹,堂堂乐山大佛怎么可能人气不旺?
我就说还是先买票,吃完饭就直接进去了,免得万一一会儿还排队。大家同意了,我们往回走了几步就到了售票处,果然没人。我有些犹豫了,看景区门口写的是“东方佛都”四个字,就问售票员这里是不是乐山大佛售票处。售票员含糊其辞:那个,往里走就是了。我又问:那这个票是乐山大佛的票吗?她便说:大佛的票要到里面买,先买这里的门票,80元一人。
我更加觉得不对了。正和H先生商量呢,旁边几个一直看我们的大叔大妈,索性走到我们旁边说:小妹,里面有意思哩,我们当地人呢,都觉得好,不得骗你。然后我觉得这也忒热情了,于是询问爸妈,老爹大手一挥买买买。于是将信将疑,让H先生去买票,我立马找度娘。一百度才知道咋回事,原来东方佛是后来打造的景点,里面的石刻佛像都是工艺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在九十年代雕刻的,并非古迹真品。而且中午才进去在逛,之后出来再去乐山大佛根本来不及。于是赶紧说不要票了,好在售票员没有纠缠,直接就退了。
农家乐自然不能去了,我们继续往前走,是个山字路口,问警察乐山大佛在哪里呢?他直接往前指。
这下真相大白了,刚刚那个出租车师傅就是个托儿,明明到分岔路口应该往右走,他却往左把我们带到了完全相反的方向,而且在明知我们是去看乐山大佛的情况下还这么做,唉,人心不古啊。

▶▶▶建议1    去乐山坐高铁方便,在乐山游玩开车方便
这次出行,在乐山的那部分我其实是有点遗憾的,因为我都没吃到好吃的,要知道乐山的美食好出名,什么钵钵鸡、白宰鸡、来凤鱼、跳水兔、跷脚牛肉、麻辣烫、甜皮鸭、烧烤、黄焖鸡…… 可惜为了不让男士开车太累以及避免停车的麻烦,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高铁出行。虽然高铁确实比开车快很多(高铁一个小时以内,开车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都要两个多小时),但到了乐山就不方便去寻找美食了。
也罢,反正这次时间也紧张,下次专门来个美食之旅呗~~~

▶▶▶建议2   峨眉山一定要待两天以上才划算,如果只待一天那最好住山腰或山顶
如果不喜欢爬山的话,去峨眉山玩耍真心贵,我们这次一个人在峨眉山光门票+车+索道就是395元,而真正游览时间才一两个小时,都不能说是峨眉山一日游,金顶半日游还差不多。峨眉山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怎么样,但买票时使用优惠证件查得很严格,建议还是按实际情况购票。不过所幸我们这次运气还好,遇到大晴天、看到云海和猴子,不然简直亏得桑心。另外还要提醒如果是选择坐索道上金顶,那一定要预留足够的事件,因为排队到底要排多久,只有你排了才知道真的要好久啊。
不过第一次去一趟,有失策的地方也很正常。但以后如果再去就会计划多点时间,至少都要两天(峨眉山的门票有限期为两天),慢慢爬山慢慢体会,运气好的话还能把日出、佛光、云海、圣灯这“四绝”看个两三个呢~~~

最后就是,希望一家人能一直健康开心,期待下次出行~~~

本篇游记共含12036个文字,1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好漂亮啊~

2016-11-14 11:0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4 11:07:5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有人说我这张好“怂”噢,我也觉得,哈哈

2016-11-14 11:25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6-11-14 11:15:01 的回复:

果然是一人头顶着一朵云,之前还没发现!

回复遗忘:照得多不如照得巧

2016-11-14 11:28

2016-11-14 14:42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14 14:42:43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

2016-11-14 20:22

景美!人美!幸福的一家子。

2016-11-15 09:17

引用 晓得 发表于 2016-11-15 09:17:01 的回复:

回复晓得:谢谢噢~~

2016-11-15 10:25

一人头顶一朵云,
相亲相爱一家人。

2016-11-16 09:14

写得好

2016-11-17 21:51

很好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

2016-11-17 23:01

引用 二毛 发表于 2016-11-17 21:51:34 的回复:

写得好

回复二毛:谢谢阅评噢~~

2016-11-18 16:32

引用 颀欣88 发表于 2016-11-17 23:01:58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

回复颀欣88:谢谢啊~~~

2016-11-18 16:33

2016-11-19 12:25

2016-11-19 12:26

不错呀,美女美景美拍

2016-11-19 12:27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19 12:27:44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啊~

2016-11-20 07:14

楼主本人和文字一样美丽,请问背景音乐是什么,很适合这篇游记。

2016-12-24 21:32

引用 ~靜水流長~ 发表于 2016-12-24 21:32:20 的回复:

回复~靜水流長~:半壶纱

2016-12-25 16:01

很好看的美女,也有孝心。记住了,要去峨眉山住一个晚上。

2016-12-26 14:35

引用 i西游 发表于 2016-12-26 14:35:31 的回复:

回复i西游:嗯呐,慢慢走欣赏哦~~~最近峨眉山还是半价呢~

2016-12-27 10:37

人比景美

2017-01-02 21:20

看完好像去

2017-01-29 22:19

其实乐山大佛后面还有一条秘密通道下山

2017-03-25 07:23

引用 大江大海 发表于 2017-03-25 07:23:48 的回复:

其实乐山大佛后面还有一条秘密通道下山

回复大江大海:没做攻略就去了,全程都很懵

2017-04-07 16:56

峨眉山两天最好了,上个月去。第一天左上洪椿坪,右上万年寺。第二天一早五显岗坐到山顶停车场,徒步爬到金顶,毕竟上香自己爬比较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