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驿道通世俗 梅里山下有雨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8日-10月7日
我要去挑战梅里雪山、南争垭口、冰湖、神湖、尼农大峡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梅里雪山是由175毫升牛奶和250毫升鲜奶油混合,最后再加上两勺白砂糖做成的巨大冰淇淋。——via 《转山》

今天来尝试履约!

----------------------------

提前三四个月就在想国庆去哪里玩,由于我们俩比较喜欢自然风景、爬山等。所以一开始的首选是台湾西藏新疆喀纳斯以及云南香格里拉那一片(内心默默排除了丽江大理等地)

最后受限于台湾两证一签、西藏喀纳斯的机票等,我们选择了云南。不过最开始的计划是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大理,整个行程犹如一个字母“Y”字形,比较折腾等。但是在做香格里拉攻略时发现了【雨崩】这地方,我俩一合计就取消泸沽湖的行程,把国庆假期里更多时间放在雨崩大山里徒步、欣赏日照金山等。

Day1 飞抵の香格里拉

7月底,经过20分钟的“深思熟虑”,就订了北京迪庆的机票,比较坑爹的是中间还在重庆经停1个多小时。11点多的航班,下午5点多才到目的地。简直是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啊。不过没辙,北京直飞香格里拉就这一趟航班。

临出发前一周,好事多磨的收到了携程的短信提示说我说由于航空公司原因,航班被取消,推迟到第二天(9.29起飞)。作为一个浸淫互联网多年的人,还是知道骗子的伎俩的。于是选择不理会。不过没想到几分钟后航旅纵横也提示我航班取消。这下子有点慌了。要是被改到第二天我后面所有的行程都得调整哇。不死心的打电话问南航(没有问携程,也怕短信里的电话是骗纸),得到确认答案后就开始想解决办法。
1、天津等邻近机场是否有飞往香格里拉的航班;
2、北京丽江or昆明,再坐大巴转车到达香格里拉

最后在时间、票价等多个因素平衡之后,选择了早上9点飞昆明,在昆明中转飞香格里拉。票价比之前便宜了一两百块钱,但是得早起。也是无奈之举……

出发前一晚还在纠结要不要带上三脚架,因为主要是为了拍星空,但我却是新手第一次拍,不确定能否拍到。最后还是决定要带着,因为一切都是一种经历。

早上坐上去机场的出租车想起来三脚架还是被遗落了,虽然我就把它放在登山包旁边吧。但无奈太过激动,华丽丽的错过了它。

中午顺利的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后,发现机场里很多我之前都没见过的水果,瞬间感觉自己村里来的孩子没见过世面……候机的时候尝了下机场快餐店的饵丝、米线,味道还不错。

等候飞往香格里拉的航班莫名晚点一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到达香格里拉。出了航站楼有点冷,没有太多高反的感觉。提前滴滴叫的出租车也并不打表,一口价30送我到古城(后来发现被宰了)

到达在Airbnb上预定的梅里花园客栈后,典型的藏式外观,两层的小楼层。房间整体还是很满意的,房间很大,家具被褥等都比较干净,窗户直对龟山公园,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略微不便的是客栈没有早餐,得自己去外面吃。

晚上和之前在蚂蜂窝结伴上认识的Bill一起去月光广场吃牦牛肉火锅,人均40多消费还蛮实惠的。不过由于当天晚上气温比较低以及自己有一点点轻微高反(头疼、没精神)吃完饭就早早的休息了。

Day2 有点落差の普达措

我们通过客栈老板买了个普达措的套餐服务——280/人(包含来回接送以及景区套票,相当于25/人的车费)跟外面的拼车的价格差不多。

车程四十分钟就到了普达措。经过检票后就上了景区内的观光大巴,再坐半小时左右到达第一个景点——属都湖。属都湖栈道全长3.6公里,边走边玩差不多2小时。

去的时候略早了一点点,如果再晚半个月,景区里的树林就会开始逐渐发黄、发红,从远处会有那种层林尽染的感觉。不过最让人惊奇的还是湖边有很多原始古木不知是人为原因还是自然原因连根拔起,树根或倒扣或侧倒在水面上,让人为庞大的根系感到新奇。

走到栈道尽头,景区大巴拉着我们奔往下一站——弥里塘高山草甸。这是个高山牧场,路边有一个观景台,司机给我们拉到这里后给了15分钟拍照时间,然后就得回到车上去往下一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景点——碧塔海。

碧塔海也许算是普达措里知名度最高的一个景点了。沿着湖边修好了一条4.2公里的栈道,就跟你在家楼下公园散步一样没有任何难度,只要不停的拍照赏景以及逗松鼠就行。

Day3 在路上の飞来寺

通过微博找到两个拼车去飞来寺的菇凉,主要是他们找的更便宜,6人/700大洋(其实还可以砍价到600左右,黄金周差不多这个价格)。他们是当天早上7点从昆明飞过来的。预计8点到香格里拉机场,不过飞机按时起飞却迟迟未到,后来查了下航旅纵横才发现当天大雾飞机备降在丽江。经过一番折腾后,她们终于在10点到达机场,接上我们之后出发已经10点半了。

中午12点半左右到达奔子栏,吃完午餐沿着金沙江开始爬坡。买了30块钱一张的金沙江大拐的门票发现被坑,性价比简直不忍直视呀……

包车其实就是这点便利,能够更加自由便利些。遇到一些好景可以下来拍照。

下午五点,我们终于顺利到达飞来寺。入住觉色滇乡青旅。

前台check in的时候跟青旅义工聊了起来,原来从明天(10.1)开始就涨价了,房价差不多都会涨一倍左右。只是我本身不太喜欢去认识陌生人,所以住青旅和住酒店没什么区别,都是自己玩自己的。

飞来寺这两年也是在建各种宾馆酒店,觉色滇乡前面新建起来一宾馆,没法直接看到梅里雪山。不过沿街的卡瓦格博、梅里往事、守望6740等沿街的宾馆以及明珠拉卡等位置较高的宾馆都可以在房间里直接看到雪山。

收拾完行李就去路边看雪山,为明天的日照金山查看位置。其实没有必要买飞来寺的门票,顺着214国道往前走几十米就可以在路边看到雪山。

Day4 幸运的看到の 日照金山

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什么原因,没睡好。2点多就醒了,听见外面稀里哗啦的下起了大雨。当时心里就拔凉拔凉的——日照金山是没戏了,明天走西当也要跋山涉水了。

早上6点多其他小伙伴就开始陆续起床热闹起来。不甘心的起床看了下外面发现还是一片漆黑。后来还是想着起床出去看看吧,没准儿运气不错呢……

简单的洗漱了下之后发现天放亮了,去青旅门口看了下发现梅里十三峰居然清清楚楚的全部呈现在面前,而且山顶都没有云。兴奋瞬间冲走睡意,返回房间带上相机就一路小跑的去路边抢占位置。

走到路边看见已经有不少人在卡位了,抢占了一个位置开始调试相机等。

7点10分左右,太阳逐渐穿过云层,染红了雪山附件的云朵,大家也开始逐渐欢呼尖叫起来。

7点15分左右,终于等到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人群中再次传来尖叫声和相机快门声。

昨晚下雨带来的阴霾一扫而空,内心想着:即使今天西当-雨崩的路再泥泞,遇到这幸运的日照金山也是值得的。

吃过早餐,顺手从餐厅多买了份鸡蛋+馒头+咸菜的组合作为路餐。我们一队5人,8点半坐上提前预定的面包车出发前往西当。正式开始雨崩之旅了。

其实飞来寺和西当直线距离很近,中间就隔着一条澜沧江。面包车沿着山路一路向下到河谷,在买河边买了雨崩门票后再沿着河谷爬坡到西当,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西当。这里是最后公路可以通达的地方。后面的路就只能靠双脚去翻越了。当然,还有骡子。

从西当到南争垭口,平时骑骡子的价格是235,国庆期间涨到了305,到达上雨崩或者下雨崩的价格也都在之前的基础上上涨了100左右。10点半,我们在抹了下防晒,收拾了行李之后我们就开始出发了。由于大家一开始就没计划骡子,所以我们淡定的从一群骡子和装备骑骡子的人群中穿过。当然,地上遍地是它们的排泄物,味道非常的“浓郁”。

刚出发的时候,还是很多人和骡子的。轻装的、重装的、纯人力的、人力+骡子的等各种比较热闹。慢慢的开始爬坡之后,大家的速度就会逐渐放缓,距离也慢慢的拉开了。

不知是没下雨还是雨水被地面吸收,沿途的地面基本上都是干的,并没有昨晚所担心的泥泞。

由于平时有一些运动量,体力还行,而且保持深呼吸、慢节奏。整体的徒步速度还可以,没有感觉到特别累,也没有和队友拉开太多距离。

11点半,到达第一个休息区,也遇到说了进雨崩途中唯一一个正规像样点的洗手间。(建议女生可以先在这里解决个人问题,后面的路途就没有洗手间了)大家都选择先简单的吃点东西,补充下体力。

13点半,到达第二个休息区,也就是传说中的有泡面墙的地方。脉动、红牛等15一瓶,泡面15一盒含热水,如果水杯续热水是10元一大杯、5元一小杯,当然如果你想吃点好的,也有50一份的热气腾腾的牛肉炖萝卜,份量大概比桶装泡面还略多一些,一个人基本上管够的。

14点半,到达南争垭口,略作休息后开始下山。

15点半,到达观景台,这里距离雨崩大概还有3公里左右,是一个拍摄雨崩村和卡瓦格博雪山绝好的位置。

16点半,到达上雨崩,入住间隔时光客栈。

旺季时,游客、驴友会比较多,建议大家入住客栈后尽快洗漱等,有些客栈热水供应不是那么好,怕晚上没水。同时,也可以找地方泡个热水脚,缓解下疲劳等。

Day5 高山上的来客の冰湖

早上收拾好行李(大部分行李打包好寄存在客栈,待返程路过客栈时带到今晚入住的下雨崩客栈)
8点吃完早餐并打包了一份青稞饼、煮鸡蛋作为路餐后开始出发。由于是旅游旺季,沿途会有很多同伴,基本上跟着大部队也不用担心走错路。如果没有人那就跟着垃圾桶走也不会走错路。(客栈老板给的建议)

去往冰湖的路上,一开始会沿着雨崩河一路向上,沿途都会听见很大的水流冲击河底的声音。刚出村没多久就会到河边,有很多玛尼堆。过了河之后就开始上坡了,沿途都是上坡,坡度在40-70度不等。

12点15左右,到达笑农大本营。

13点15左右,到达冰湖。

14点15左右,开始下撤返程。

17点,返回上雨崩。取完寄存的行李去下雨崩

18点半,到达下雨崩 雪龙客栈。

去冰湖的路上一直是在林子里穿行,也不用担心暴晒问题,不过建议还是在脸部、手部等做好防晒(建议魔术头巾、帽子、手套等直接戴上,防晒霜在这高海拔紫外线强烈的地区不一定管用)

另外,有条件的话戴上护膝吧,登山杖一定要有。

从上雨崩去下雨崩,极其的坑爹。得从上雨崩下坡走到雨崩河河谷,有座桥到河对岸,再上坡到下雨崩

下海拔落差在200多米,一直就是各种“之”型路线,最让人惊奇的是在这50多度的坡度居然还有当地村民骑摩托载客,都是那些背着行李不愿爬坡的游客。

相比较上雨崩,下雨崩村子里的路引指示功能简直是渣渣,一路没看到什么指引,边走边问的才找到雪龙客栈。

不过也的确是一个很nice的客栈,老板道钦大哥很是热情,客栈里的基础设施,不管是房间还是洗手间、热水、餐厅等都算是较好的了。

简单的洗漱+吃完晚餐在餐厅遇见几个第二天也要去神湖的游客,其实大家都有点担心,怕无法完成,跟老板咨询了下时间之后,还是要去尝试一下。大家约好出发时间就差不多回房间休息了。

虽然高海拔,虽然秋季,但是晚上房间里还是比较热的,盖着被子容易出汗。

Day6 挑战の神湖

7点不到,客栈就开始热闹起来。落上楼下开始洗漱、收拾行李准备各自今天的行程,有走尼农出去的,大部分是去神瀑的,去神湖的相对较少。

照例带上一个青稞饼、水、功能饮料,7点半的时候让客栈老板带我们到村口,给我们指引了上山的路。告诉我们如果遇到岔路可以随时电话咨询(虽然全程并没有岔路吧),并提示我们下午3点无论到哪儿都得开始返程,不然容易走夜路。

相比较昨天冰湖的爬坡,今天神湖的路会更陡,感觉全程下来都是60度,甚至部分路段接近80度坡度。一路上不管是否一队的,大家也都相互鼓劲。

路上还跟朋友开玩笑说特别想知道在几点能遇到第一个下撤的游客。说完没多久就遇到两位下撤的驴友。不过据说他们是昨晚在神湖露营搭帐篷的。提示我们到达高山草甸还有2个小时。

一路随着海拔的上升,路上的植物也逐渐发生变化,海拔越高,植被高度越来越低,终于在12点半的时候我们走出了灌木丛区域,到达高山草甸。

高山草甸

返回途中,我们在距离村口下雨崩村口还有半小时的时候遭遇阵雨。所幸随身带着雨衣,但是雨后的路更湿滑,所幸没有摔倒。最后还是外衣湿透,一身狼狈的返回客栈。

Day7 容易恐高 の 尼农峡谷

相比较冰湖、神湖的路途,尼农的路基本没挑战

做好防晒很重要!

行程及费用

10.5 德钦丽江
10.6 丽江玉龙雪山大理
10.7 大理北京

两个人的支出情况一共是1.5w,各部分支出明细参考下表。
由于是国庆黄金周,机票、住宿等同比上涨不少,所以仅供参考。

住宿方面,上雨崩的梅朵、间隔时光、徒步者之家等客栈视野都不错,能够直面卡瓦格博。不过基础设施(洗手间、热水等)有好有坏,预定的时候需要提前了解下。

雨崩,我住的是雪龙客栈,基础设施很好,位置也不错,就在出村口,老板也很热情。值得推荐。不过蛋疼的是相比较上雨崩而言,下雨崩的路标指示基本没有,所以得多问问才能找到自己的客栈。

可能需要关注这几个事

1、徒步雨崩&梅里雪山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高难度;
2、神湖也没大家说的那么恐怖;
3、选择一个好点的季节去,比如四五月(漫山遍野的山花)或者10月中下旬(层林尽染);
4、如果你想找同伴,可以选择蚂蜂窝的结伴、豆瓣小组、8264户外论坛等提前找到小伙伴。当然也可以选择到达飞来寺之后在客栈、青旅等找到人;
5、尽量减负减负减负减负减负!带上换衣内衣、充电器、相机等设备即可,其他的装备可以全部寄存在飞来寺;
6、旺季出行,提前预定好包车事宜和客栈住处。(飞来寺包车可联系阿永玛 187876820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15 15:25

引用 josiehjh 发表于 2016-11-15 15:25:14 的回复:

回复josiehjh:4、5月是花季,比较适宜
国庆假期到11月初,层林尽染,也比较适宜

但相应这两个季节人也很多。

6-9是雨季

2016-11-15 22:08

超哥,你的游记完善之后没安利出来呀,很棒啊!!

2017-01-12 13:06

引用 breathing鱼 发表于 2017-01-12 13:06:35 的回复:

超哥,你的游记完善之后没安利出来呀,很棒啊!!

回复breathing鱼:啊,没有安利出来么?我怎么记得说过呀

2017-01-12 13:08

引用 超哥要去浪 发表于 2017-01-12 13:08:32 的回复:

啊,没有安利出来么?我怎么记得说过呀

回复超哥要去浪:分享过一次,但那次很简短,这篇完善好的我记得没有,囧。你应该忘了。哈哈。

2017-01-12 13:31

引用 breathing鱼 发表于 2017-01-12 13:31:10 的回复:

回复breathing鱼:那次分享的是我个人公众号写的

2017-01-12 13:32

引用 超哥要去浪 发表于 2017-01-12 13:32:15 的回复:

那次分享的是我个人公众号写的

回复超哥要去浪:囧,好吧,玩不过你,哈哈哈。把这个也发公众号呀

2017-01-12 13:33

引用 breathing鱼 发表于 2017-01-12 13:33:47 的回复:

囧,好吧,玩不过你,哈哈哈。把这个也发公众号呀

回复breathing鱼:排版什么的太麻烦,懒得弄了。懒癌晚期

2017-01-12 13:34

引用 超哥要去浪 发表于 2017-01-12 13:34:19 的回复:

排版什么的太麻烦,懒得弄了。懒癌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