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金黄色银杏叶中的seoul——首尔六日半自由行

写在前面

威海上学四年,怎么能不去一下临近的韩国?终于等到了大四的清闲时光,特意挑选了不是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和舍友在出行的前一周才定下来了这次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考虑到自由行比较贵,正好去旅行社咨询发现有行程和时间都比较划算的团,就果断跟了半自由行的团。

具体行程:
11月3日下午 威海港出发 坐船前往韩国首尔仁川码头  (船餐 烩牛尾)
11月4日 青瓦台 景福宫 格雷万蜡像馆 乱打秀 (汤锅  石锅拌饭)
11月5日 购物点(高丽参、护肝宝、本土化妆品) SM免税店 新罗免税店 乐天免税店 乐天世界(参鸡汤 炸酱面)
11月6日 鹭梁津水产市场 明洞 弘益大学(海鲜大餐 烤肉)
11月7日 东大门 仁川码头出发
11月8日上午 回到威海

花销:
团费 799(包括来回船票,住宿,大部分的膳食)
购物 2700左右(给娘亲的化妆品就占到1500我的天)
凌杂 800左右 (大部分是各种吃)
在码头换的韩币汇率是162:1(韩币:人民币),大概就是韩元价格去掉三个零再乘6。其实当日汇率是在168:1左右,如果刷银联卡就会按照当日汇率,相比现金划算不少。支付宝也有很多地方可以用,不过汇率比168:1要低一些,有专门的优惠的话在用比较划算。其实是比去之前的预算多了些,因为没有考虑到韩国物价确实比国内高很多,而且买的也比之前的清单要多一些哈哈。

整体来说跟团游还是省心省钱的,也没有在不想去的地方太浪费时间。团餐也算很可口的,可能是在威海吃韩餐比较多所以很习惯,同一个团的大叔大妈抱怨清淡没滋味的很多。

这几天韩国政局震荡,旅行计划差点被爸妈砍下。不过去了以后感觉韩国民众的游行啊示威啊比较文明,而且事先向公众通知,导游会帮我们避开不好走的路段,所以受影响比较小。就是自由行很期待梨花女子大学的梨花墙、女人街,还是没有敢去和游行凑热闹的~下次再去吧~

照片大部分用sony微单α6000拍摄(焦距18-55mm)

第一天(11.03) 登船

新金桥Ⅱ,住的极差,说好八人间其实没有单独房间,只有隔断,所以隔音不好通风不好,很乱很闷。而且船小人多,没有空房间给升舱。
不过吃的好啊!晚餐和早餐都是自助,三个左右热菜,四个左右凉菜(各种泡菜),米饭和汤。虽然不是很丰盛,但是味道还不错。晚餐迟到了牛尾,本来看到外面一圈牛油以为会很腻但是并没有,是猪蹄筋的感觉,更润一些的口感。不过也是靠运气和人品的,好像只有两小盆,在我们后面来的吃到的就换成炸鱼排,红烧鸡腿什么的了。早餐的芝麻炒海苔配米饭极其好吃,我和舍友每人一大碗。还有豆沙包、泡菜、沙拉等可以选择。
船上有电视,直播KBS某台,有纪录片、肥皂剧、新闻等。韩国人看的很high,我们就凑个热闹。看电视的区域有沙发什么的空气流通比较舒服。
整体来说如果买的是四人间/二人间(其实没贵多少,没提前升舱真的后悔死了)的船票,这个船还不错。

这是在甲板拍的旁边的客船,maybe是去大连的,跟我们的船长的很像啦。不过当年坐船去大连的时候感觉所谓八人间住宿条件好特别多!

清晨快到韩国的时候,有很多海鸥跟着船飞,还可以拿零食喂它们,都不怎么怕人。
所以也可以用镜头记录下比较清晰的样子。

视频里有大批海鸥经过~

第二天(11.04)青瓦台等

韩国第一餐,各种泡菜还是很丰富的,味道也不错,很鲜明的韩国特色。泡菜包括,凉拌裙带菜丝(也可能是其他海洋里的植物。。)、小咸鱼、辣白菜、酱黑豆、酱紫苏叶。

第一餐热菜只有这个锅,和泡菜一起配米饭吃,菜还比较丰富,就是肉不多也不好吃哈哈。里面的饺子好像是猪肉白菜馅的,挺好吃的,看来韩国人确实和包饺子好吃的东北人比较像哈哈。

因为团餐选择的是在仁川的一个游乐场旁边,所以路边卖小吃的都是浓浓游乐场气氛。卖的烤玉米,烤栗子(完全没有糖炒栗子诱人)、鱼饼串等等~

这就是青瓦台前面的公园啦,后面的山上的石头据说是龙头的样子,所以山下风水比较好。雕塑是凤凰,代表韩国总统啥的。而且一家三口的雕塑是因为韩国也实施过一段时间的计划生育,不过现在也是比较鼓励生育啦。总的来说,,这些都和中国的风俗文化太像啦,加上导游的解说,没有出了国的感觉呀~

青瓦台对面就是景福宫,跟故宫颐和园不是一个level,但是在很多穿韩服的人来来往往的映衬下反而显得十分生动。

很多韩国妹子也会专门穿韩服去景福宫,据说是景福宫为了发展韩服文化而搞活动,某些日子穿韩服免门票。感觉她们化妆能力满分,自拍能力满分~

国立民俗博物馆就在景福宫“后花园”里面,有不少韩国风俗的展品,看到这对展示周岁活动的小孩纸的时候觉得很像综艺《超人回来了》里的宋万岁(左)和宋民国(右)有没有~不过他们确实没有民国万岁可爱嘻嘻~

格雷万蜡像馆,有总共4层吧貌似,每层都有不少蜡像,但是感觉很多没有那么像真的,并不是特别推荐。

我大物理学先驱,看到超激动哇,尤其是公示都好熟悉哈哈!为了拍公式,把爱因斯坦智慧大脑门给过曝了sorry~

毕加索还是挺像的,场景也很合适。

蜡像馆果然拍照圣地,除了和蜡像自拍还可以用布置好的场景拍~图为“冷艳高贵”的舍友~

晚餐主角石锅拌饭,海苔真的是点睛之笔!就因为有海苔就比我山威食堂的韩餐窗口好吃!自己配上韩国辣酱,搅拌均匀,真的能体会为什么韩剧里一言不合就拌一盆饭吃了!
不过据今年暑假赴韩国访学一个月的舍友说,她吃的学校食堂里的拌饭都是冷的!就没那么好吃啦,所以maybe这个也是改良过的吧~

也是只有这一个锅作为热菜,但是搭配石锅拌饭足够啦!而且比中午的菜丰富很多!汤也很原汁原味~

韩国泡菜里萝卜也很多,除了常见卷寿司的大根(黄色甜萝卜),还有这种也是微甜很好吃!还有豆芽也很常见。

这家店的辣白菜也水灵很多!

晚饭晚了就去看乱打秀了,剧是不让拍的,所以展示一下下场馆好了~久闻乱打秀大名,确实很有气氛,节奏感和幽默感很足,但是根据我不多的看秀经验感觉。。并没有说的那么那么好,跟武汉汉秀那样的大场景不能比,可能是宣传太过。不过这种轻松诙谐的气氛还挺好的,互动也很多,看个人喜好啦~还是体现了一些比较高级的幽默和技艺吧,倒是不亏。

第二天(11.05)买买买

早上是导游带去的购物点:高丽参、护肝宝、本土化妆品
下午每个免税店1小时:SM免税店 新罗免税店 乐天免税店
哦对中间还去了个海苔博物馆,其实就是先展示制作过程,在试吃,最后推销海苔的地方~不过可以免费试穿一套韩服,还算没白去。
感觉没啥好说好po的,除了快逛吐了以外,感觉就是很多学生党用的平价品牌在免税店特别少,明洞才是正确打开方式。而且帮亲妈等代购的高端一些的化妆品没有便宜特别多,主要是没有经验,如果有各种会员,恰好赶上打折搞活动啥的才合适!而且旁边的代购什么的都是几十件、几箱子的买,我们这种去了要一个两个的就很不受待见啊哈哈~
所以下面只放了午饭和晚饭,以及在紫菜博物馆的韩服体验和晚饭后乐天世界的行程~

午饭的参鸡汤也差点吃吐。汤还算鲜,肉拆下来就不容易,还没有任何调味,只能狂蘸酱油。 本来和舍友在威海的韩餐餐厅里吃到的参鸡汤都觉得特别好吃,还挺期待这餐的,没想到。。还是回威海吃改良版吧~

试穿韩服免费但是拍照要自己解决,就麻烦路人小哥帮忙拍了一张合照~右边楼主和左边小脸舍友合照已经哭晕在厕所!

舍友选的蓝色韩服很不常见哦~并不是男装哈哈~比起红色粉色为主的韩服多了一分英气~

楼主长太高的忧桑。。。穿均码韩服裙子竟然只到脚踝!会露出鞋子!所以只能蹲着拍呵呵~一股贤良淑德的气质扑面而来。。。。

晚饭终于不是团餐了,逛到乐天免税店的时候觉得饿了就走去了与免税店连通的一个美食广场哈哈哈哈~几乎没有中国人的地方,点餐幸好有图片~
记得是看韩剧《一起用餐吧》的时候被女主吃炸酱面的镜头馋死啦,这次总算吃到了炸酱面哈哈哈~确实是甜味比较重,洋葱被炖的完全不辣,很有味道~面好像是荞麦面吧,反正不是白色的,感觉更劲道。

舍友点了海鲜汤面,我的天里面的海鲜真的好鲜,虾肉都是脆甜的!汤基本上就是年糕火锅的稀版,味道很韩国

8点了才到了乐天世界,就留了1个小时50分钟,基本就是转一圈了,项目就玩儿了一个。
不过赶上万圣节,装饰都很有气氛。而且晚上的灯光好适合拍照呀!

一进门就是个万圣节的大南瓜~
门口还有几个化妆品店,ETUDE house 和innsfree啥的,再往里还有nature republic,都还挺大的。韩国真是化妆品店无处不在。。。

饮料配合灯光,好有特点~

终于看到了这种热狗!可惜没对上焦,可能是急着想吃就没管那么多。。。
看《超人回来了》民国吃热狗的时候,真的感觉好吃到爆啊!

买了一个,挤上番茄酱和蛋黄酱,还真是游乐场的气质~外酥里嫩,外面有点像甜甜圈但外壳更硬一些,里面一根热狗肠,感觉像油炸的但是并不油!感觉比中国此类零食的添加剂少,至少糖精味道没有。还是挺满足的~怪不得我咕可以连吃两个!

一下就被热气球吸引了!找到排队的地方果然。。。要排1个半小时。。放弃。。。。。

有一大片城堡人声鼎沸,是万圣节特别装饰和活动~

乐天世界感觉如果在北京就是CBD附近的位置,周围高楼林立~

万圣节活动,有各种“怪兽”在身边走来走去~

第四天(11.06)终于自由行

木有吃早餐,一到地铁站看到这样的摊位就走不动啦~
各种味道或者馅料的油炸鱼饼卷,我们买了一个里面裹年糕的,外酥里糯!并不油腻!

感觉这家就跟鱼饼有关,煮的比炸的更清淡。来了两串感觉必须配合酱料~

就是看蚂蜂窝游记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水产市场,心中种满了草哇~而且地铁直达,很方便,我们就决定去解决个午餐,吃顿好的!
到了发现市场稍微搬了一下家,老市场在新市场旁边~新市场特别整洁!而且真的超级大!

遇到一个东北口音的老板,应该是中国人,我们就愉快的选定了在她家买。。。毕竟别家语言不通,几斤几个的说不清就麻烦了~担心被宰,我一直小心翼翼的选,最终买了一只长脚蟹(图中上面的是长脚蟹,下面的是帝王蟹,价格相差还不少,长脚蟹性价比完胜~),一只活章鱼,四个扇贝(论个卖,确实比中国的大不少~)。总共人民币300多,我们两个人觉得还可以接受~
还在挑的时候就有个同样东北口音的小伙在旁边等候了,买完就被拉去他们家加工了,问清楚了加工价还好不太坑,总共又花了不到100。
这也是我们这一次韩国之行的主要餐费担当啦~

强烈推荐最后用蟹壳里的蟹黄和汤汁炒饭,配上海苔的米饭熠熠生辉~

吃饱了就去了明洞,很多想买的都是这个下午搞定的~不过没有赶上什么优惠,支付宝也没优惠啦,所以很多东西比之前的心理价位高一些~

逛到晚上,想着去弘大感受一下那边的气氛,顺便解决晚饭。真的是很有艺术院校的气息呀~一条路上好多好多组唱歌跳舞的~周围都被妹子们围的水泄不通了!

看到街边小吃就想拍~

一直在找烤肉,终于在一条小道里看到了一家晚上8点多还在排队的店,仔细看门口写的是自助,9900一个人。一直听说韩国肉贵啊,想着这个价格一个人很ok啊,而且还有人排队应该不差就果断等座了!没想到。。这家店是只有两种肉不限量自助,这可是跟只懂一点点英语的小哥交流了半个多小时才明白的。。。后来我们就果断吃了好几盘自主的牛肉,最后感觉服务生小哥看我俩的眼神都不太和善啦~还是很值的!

边上的蛋液和芝士慢慢变熟,一个清爽一个浓厚~

嗯吃完烤肉又转悠一下我们就地铁回酒店啦~
这里必须说说我俩的首尔地铁奇遇记吐槽韩国地铁一万遍!感叹(以北京地铁为例的)中国地铁设计的好一万遍!
1。我们住处旁边是喜鹤山站,它所在的二号线是一个环线+延长出一块,大概就像北京的13号线,从西二旗可以转昌平线。但是首尔这两段是一个名字。舍友提前看到了这个奇葩线路就在自由行前一天问了导游,结果“精通”汉语的导游就是不明白我们的问题--要不要在“新道林”(类似西二旗)站换一辆车。还好我们跟着站里的指示标志坐对了车。
2。从鹭粱津去明洞的时候,发现鹭粱津站有四条地铁轨道,分属两个方向。我们就随便挑了一条方向正确的站台,没一会儿四个铁道都有车来。结果我们上车后……坐了一站……发现到那辆车的终点站了我的老天我们又下车找了另一条道上同样为1号线同样的方向的地铁……
3。结果还没到明洞又出幺蛾子……我们从1号线换2号线发现换乘需要出站,然而买的单次的票虽然终点买到明洞但是并不能刷两次!我的天啊我俩就困在刷卡机前面……还找不到任何工作人员!幸好有两个韩国人经过,其中一个会讲中文,听懂了我们凌乱的解释后,他示意我们从闸机处钻过去,说出站的时候再遇到问题可以找工作人员解释。我们确认了好几遍是这个意思,就……钻了过去
4。出站果然还是要有幺蛾子,我们实在不想钻了,看到旁边有 help 按钮,就希望能召唤来工作人员。然而按了help按钮后有个喇叭发出了人工的声音:“啊尼哦哈噻呦,xxxxxxx”我俩异口同声说“can you speak Chinese”后,就没人理我们了……简直无语!幸好又有人开了一下旁边一个类似特殊通道的门,也没说什么就把我们放出去了……
5。弘大回酒店又遭遇了与4非常相似的问题……幸好抓住了一个工作人员……他见怪不怪的把我们从闸机放进去……出的时候也是走了那个特殊通道……
感觉单次票换乘的bug首尔地铁应该自己很清楚,但是没人解决更没有足够的工作人员在旁边……简直呵呵!

第五天(11.07)准备回国

早上重新开始跟团,东大门转悠2小时。

东大门新开的doota免税店顶层都是 吃的哈哈!我们吃了心心念念的年糕冰淇淋~底部是热热的粘糯的年糕,上面是冰凉的冰淇淋球,表面厚厚一层豆面粉,微咸,最上面还有一层碎坚果。口感不能更丰富!

中午就奔赴码头啦,准备过关,登船回威海~
本来期待晚餐还能有牛尾但是并没有,听韩国导游就说那几天韩国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菜价奇高,一颗大白菜20元人民币的样子,所以回去的船吃的差也是理所应当啦。
而且回去的时候遇到了大风浪,感觉一船的人一半晕船的,我去厕所吐的时候都遇到好几个。。。简直不能更坑。。。不过恰好当天是立冬,韩国人也过这个节日,所以在甲板上放了好一会儿烟花~也是值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14 15:25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