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北部(琅勃拉邦)和云南昆明七天行摄实录

heroed (上海) LV.17
2016-11-12 20:15 260/5
  • 出发时间/2013-05-01

一、序(行前贴士)

老挝是中南半岛惟一的内陆国家,也是我国的邻国,陆路从磨憨(中国)--磨丁(老挝)过境。这次出境游选中老挝,也是想找个清静的地方,以度假为主。
☆贴士
1.携带:除了带好日常换洗衣物(夏装)、帽子和太阳镜之外,最好带上雨具,特别是雨季,有时候大雨会下个不停。其他一些诸如感冒药、止泻药等待常用药品还是要带一点的。另外,琅勃拉邦的住宿基本都是Guest House,不提供洗漱用品,所以必须自带。
2.交通:琅勃拉邦有机场,可以直航中国景洪老挝万象泰国曼谷清迈,也可以从中国昆明坐国际大巴前往,正常情况下,大巴耗时26小时左右(含用餐时间、司机凌晨休息时间和过境时间)。国际大巴在南部客运站,从昆明机场过来,坐空港4线到终点站下。
3.钱币:老挝境内使用本国货币—基普(人民币不能用,用美元不划算),若想兑换人民币得到优惠汇率,必须在中国磨憨兑换完毕(私人兑换,一定要仔细,会少给),我们去时是1CNY=1230LAK。老挝口岸只有一间银行办事处,给的汇率已经是1CNY=1223LAK,若在琅勃拉邦,则是1CNY=1200LAK,不过,用美元换还好一点。所以,先要做好基本预算,用人民币换一部分基普,身边再带上一些美元就可以了。
4.过境:从中国过境之前会被边检要求办理国际健康证,也就是付10块钱工本费,外加一点防蚊、防疟疾的药品,总共40元/人。其中的军用防蚊霜的实际防蚊效果非常好。其实不去原始森林徒步,用不着担心疟疾。老挝过境会被索要2万基普,来回就是4万(33元人民币)。老挝出境的安检几乎不捡,进入中国的安检非常严格,先被要求打开行李,逐项手工检查,然后在进机器电子检。
5.吃:老挝的水果好像不是很多,洋人街上有很多鲜榨果汁卖,价格是1万KIP/杯,绝对不含添加剂,眼见为实。法棍的嵌料有很多种可以自己选,有1万和1.5万KIP/个,两种。
湄公河边上的老挝火锅自助餐闻名遐迩,火锅中间是烧烤,四周加汤水作为水煮,6万KIP/位(不含酒水饮料),一勺冰块另付5千KIP。由于是露天,晚上虫子都往灯泡上撞,直接掉进火锅里,所以请不要介意。
自助餐是1万KIP/位,老板会给一个菜碟,盛满为止不再加。老挝气候炎热,盛上去之前最好自己闻一下是不是馊了。
老挝西餐还算比较正宗,而且价格可以接受,基本上人均7万KIP不到。
6.购物:手工艺品,可以选择在苗族夜市,其实有不少东西是中国生产的。如果要买土特产,可以去PHOSY Market,位置在THAI FRIENSHIP Rd和PHOTHISARATH Rd路口,前者是去南部客运站的路,后者是去光西瀑布的路。里面的东西比万家隆中国超市卖的便宜,又可以砍价。

行程
由于没有找到合适价格的机票,这次行程里不考虑国外中转,以及别的城市、景点。只在琅勃拉邦一地待上三天。
D1:上海昆明(18:30发车往琅勃拉邦)。
D2:上午到磨憨(办健康证+过境),用早午餐,19:30抵达琅勃拉邦
D3:上午(迈佛寺、皇宫博物院)、下午(香通寺)。
D4:早上看布施,上午(光西瀑布)、下午(坐船到湄公河对岸探访村落+普西山日落)。
D5:借了自行车,上午(维苏那拉特寺、VAT PHONH PHAO),下午(南康河边一圈、市场)。
D6:琅勃拉邦昆明(7:00发车往昆明)。下午到磨憨口岸过境,换中国车回昆明
D7:上午8:30到昆明云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下午去长水机场,回上海

二、路在脚下--车行老挝北部

路途虽艰辛,但也是了解老挝真实现状的途径。老挝属于山地国家,公路全是S形的盘山公路,磨丁至孟塞一段是中国援建,路况很好,接下去的路况还不及国内的县道,不但坑洼不平,而且路边就是悬崖,稍有不慎,将万劫不复。进入琅勃拉邦省,道路渐渐平坦,通过了解基础设施、当地民居状况和人们衣着,这里的经济显然要好于乌多姆塞省。

D3:迈佛寺、皇宫博物馆、香通寺

迈佛寺:琅勃拉邦地图上标着这座迈佛寺是叫作VAT MAY,由于就在洋人街最热闹的地方,也紧邻王宫博物馆,所以我想去过琅勃拉邦的人应该都知道。寺院是典型的老挝式,进入大殿必须脱鞋,清早进去不要门票。琅勃拉邦寺庙门票统一价是1万KIP/位。

皇宫博物馆(门票3万KIP/人):SISAVANGVONG RD两旁集中了琅勃拉邦老城最主要景点,皇宫博物馆也是其中之一,她位于湄公河畔,浦西山南侧大门的正对面。1904年这座皇宫最初建在湄公河畔,作为当时国王及其家人的住宅。老挝革命胜利后,这座皇宫被改建成了博物馆。相机会被要求寄存,寄存间有专人把守,而且是自己锁好箱子,带走钥匙,所以比较安全。
博物馆陈列着老挝历史上的澜沧王国和近现代的国家级文物。殿内装饰朴实古雅。宫中可见昔日的大殿、议事厅、书房、收藏室和国王的起居室等等。午饭后沿路前往香通寺。

香通寺(门票2万KIP/人):她是老挝的皇家寺院,建于1560年。寺院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寺院范围内内有一座葬仪礼堂,礼堂内有用金色龙头装饰的灵车和皇室的骨灰金瓶。

D4:清晨布施、光西瀑布、普西山

布施:今天5:30 起床,参观是东南亚佛教国家的传统之一—布施。布施参与者主要是老挝当地人,好奇的游客也参与其中,当然所有人必须要有一颗虔诚的心。僧侣化缘的路线主要是沿着洋人街的周围一圈。网上说,布施者都是席地跪着,头部不超过僧侣的钵,但现在很多当地人都是坐在凳子上布施了,看来这种仪式也要与时俱进了。

昨天谈好的去光西瀑布的小车司机提前来客栈等我们,9点准时出发,目的地光西。网上说,老挝人时间观念淡薄,老是迟到,看来这也是因人而异嘛。老挝的天气无常,早上又是一阵大雨,还好路上时天气逐渐转好,我估计山里还会继续下雨,今天的光西之旅不太会很顺利。

光西瀑布(门票2万KIP/人):琅勃拉邦市区距离光西瀑布36公里,开车大约40分钟,骑自行车3小时不到。路况比较好,但会有几段上坡,骑车的话会比较锻炼人。
顺便说一下老挝的旅游景点不像国内那么商业化,我们只在里面看到一家小卖部和一家餐馆,餐馆里既没有服务员,也没有客人,冷清到了极点。幸好我们的午餐已经提前准备好。
进入景区大门后,有两条道可以走,一条是柏油路(可能是车行道)直接到主瀑布,另一条是主参观道,沿途是光西的所有景观。我们沿着柏油路一直走到主瀑布,这条距离较短。主瀑布的山脚下有爬山的栈道,据说可以爬到瀑布的源头。谁知这栈道只有一小段,后面就没有路了,全部要靠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我们刚上到半山时突然又下雨了,担心雨势渐大后会骑虎难下,只能放弃继续上山,终于一路连爬带滑的回到山下。

光西瀑布是瀑布和钙化池群的结合,池水泛过层层叠叠的石灰岩倾泻而下,甚是美观,个人感觉光西真是国内黄龙风景区的缩小版,黄龙大气磅礴,而光西纤秀婀娜。还有,就是光西的门票价是黄龙的不到十分之一。
光西有专门的游泳区,看来是来错了时间,早上的水非常凉。老外的身体素质明显超过了东方人,还有老外带着小孩子跳下去的,当然也有怕冷的,站在水边酝酿半天又上来的。
靠近出口的地方(也是入口)有一个熊保护区,两头大黑熊为争抢一个睡床打闹着。三个半小时一晃而过,真是人在画中行,其它已不重要。

村落探访:湄公河对岸不属于琅勃拉邦旅游区的范畴,怀着猎奇的心理,其实就是想看看老挝人真正的生活状态。去对岸的渡船非常多,老板会提前确认等的时间和位置。基本逛1个小时差不多。

普西山:今天最后一个项目是上普西山看湄公河日落。普西山是琅勃拉邦中心的制高点。我们从王宫博物馆对面的入口开始登山,普西山其实只是一座小山包而已,没花多少功夫,已达山顶。整个琅勃拉邦俨然已在眼前,一边是南康河,一边是湄公河,南康河两岸显然比较发达,湄公河对岸是群山,看不到任何村寨。

没过多久,普西山顶挤满了观看日落的人群,山顶有一处没有围栏的地方可以爬上去,可以360度拍照,但要排队。

下山后,又逛了一遍夜市。琅勃拉邦夜市主要是沿着洋人街一路过来,太阳落山时,摊位就已经摆出来。夜市主要卖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纺织品等等,我估计很多都是中国生产的,特别是衣服等。

D5: 维苏那拉特寺、坤滔寺等

琅勃拉邦借上一辆自行车无疑是游览的最好工具。City bike(如果不去郊区,应该够用了)租金是2万KIP/辆。有了车,拿上地图,到处闲逛。沿着南康河、湄公河畔小走一圈。又去了维苏那拉特寺,据说是琅勃拉邦历史最悠久的寺庙,可惜被黑旗军一把火给毁了,但重建的寺庙也有100多年的历史。由于当地人在大殿内做法事,大殿没进,在寺院范围逛了一圈。

坤滔寺是老挝泰国合建的寺庙吧,在普西山上看到远方最高而且金灿灿的寺庙就是了。骑骑停停,一路上山顶,可惜10点至13点是休息时间,大门紧闭,只能四周走一圈。

琅勃拉邦寺庙林立,佛教文化深远,其实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寺庙没有逛到,但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宁静的心,使世间的纷纷扰扰暂时不再打扰我们。心的休息远比身的休息更重要。

D7:云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

云南陆军讲武堂在翠湖公园对面,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然也是没有门票的。展出面积庞大,生动讲述了中国近代云南的历史。当年的云南讲武堂是和黄埔军校齐名的,讲武堂培养了大批中国近代首屈一指的指挥人才,甚至还包括朝鲜陆军的高级指挥官等。

翠湖公园在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对面,可以和讲武堂顺道一起游玩。翠湖公园是一个免费的公园,每年冬天有大量迁徙鸟类休憩于翠湖之上。湖面虽然不大,但一片生机盎然 。公园里还有不少古建筑,适宜的风光,很适合带小孩子一起来玩。

更多照片详见博客:

2016-11-12 20:49

2016-11-12 20:50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3 10:25

2016-11-14 08: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