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台湾,我愿交出我所有的童心、少女心!(台湾西线,超认真记录)

啊?哦! LV.11
2016-11-12 20:46 1094/7
  • 出发时间/2016-09-09

关于台湾的情怀要从何说起,是第一部偶像剧忘不掉的情节,是第一张卡带唱片在嘴边反复哼唱的旋律,还是第一个综艺节目听不完的八卦。也许是太多的青春岁月消耗在“台湾制造”,所以关于台湾的情节也日积月累,变得浓厚起来。去台湾,可以毫不夸张的称之为圆梦之旅,圆我们的少女梦,带我们穿越回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

人物篇

行程outline

受中秋节房价增长、台风等原因,最终行程如下:
9.9 晚上到台北
9.16 台南
9.17台北
9.18台北 中午飞走了,再见台湾

关于行程的前期手续、住宿、交通等非常实用的讯息放在游记的最后哦~
请耐心下拉哦

DAY1 初见台北 疯狂暴走

路线:华山1914文创园——台北故宫——艋舺龙山寺——华西夜市——艋舺青山宫

华山1914文创园
背景知识: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建于1916年,前身为台北酒厂,经整修后,结合了旧厂区和公园的文化园于2005年底重新开园。
当朋友们问我,去台湾哪里玩了,我会回答:文创园!文创园是个可以寻宝的地方,形态各异的店铺,每一件独具匠心的商品都是设计师、艺术家心血。在这里你会被各种小物所吸引,于是脚上像粘了胶水,迟迟不远移动脚步。

正好赶上吉卜力动画特展,展出的是吉卜力动画工作室的一些著名作品,黑暗的展示空间里,只有展品闪着光,仿佛带人进入了童话世界。

手创生活体验展是家很值得花时间停留的店,虽然是在卖音乐盒,但更像一家精心设计的音乐盒博物馆,这里展示的音乐盒零部件应有尽有,而且还介绍了原材料木头的知识。

台北故宫博物院
比起北京的故宫,台北故宫小而精巧,浓缩的精华。因为来之前特意看了十二集的台北故宫纪录片,想要更好的逛这里,所以对故宫抱有极大的期待。也许是第一天到台北,积攒了昨夜奔波的疲惫,到故宫后发现自己体力跟不上了。而且要强调的是故宫超级冷!冷气开的很足!
很遗憾,翡翠白菜被运到南部展览了,但是仍然有很多惊艳的藏品,大师级的字画没有摆放在特别的展位,低调地躺在那里,如果不耐心寻找,是会错过的。

上图是唐伯虎的画,下图是苏轼的字

离开台北故宫之前不要忘记去纪念品商店扫货哦,超多有创意的文创商品,挑花眼。(下图是我买的圆我“皇帝”梦的纪念品

艋舺
夜晚才赶到艋舺这里,却被夜晚的龙山寺惊艳到了,寺庙顶部的雕花在灯光照射下线条显得更加明朗。

DAY2 平溪线与九份

路线:台北——瑞芳——猴硐——菁桐——平溪——十分——瑞芳——九份——台北

台北车站就可以买到去瑞芳的小火车,班次很多,有的区间车还会经过暖暖站(就是梁静茹的那个暖暖)。从瑞芳出来可以买到平溪线一日游券,就说一天之内可以多次搭乘平溪线。值得注意的是,小火车一个小时一班,也就是说,从你到站下车算起,一个小时后会来下一班。
我们本来打算猴硐、十分、平溪、菁桐依次游玩,但是中午好热啊,玩完猴硐,感觉要热化了。于是我们直接坐到菁桐,变成了倒序:菁桐、平溪、十分,最后再返回瑞芳。

台北车站就可以买到去瑞芳的小火车,班次很多,有的区间车还会经过暖暖站(就是梁静茹的那个暖暖)。从瑞芳可以买到平溪线的多次换乘的票。值得注意的是,小火车一个小时一班,也就是说,你到一站游玩,从你下车开始算,一个小时之后还来下一班。我们本来打算猴硐、十分、平溪、菁桐依次游玩,但是中午好热啊,玩完猴硐,感觉要热化了。于是我们直接坐到菁桐,变成了菁桐、平溪、十分,最后再返回瑞芳。

猴硐
猴硐是喵星人的聚集地。出了车站便看到各种猫咪的装饰物,这一个最有底气卖萌的车站了吧,谁让喵星人“统治”这里呢。喵星人,以一贯高冷的态度接待我们这些游客,所以它们永远不看镜头,想在哪里睡觉,就立马卧倒。
各种温馨可爱的牌子提示着游客要爱护喵星人,谁让他们是这里的老大呢。

菁桐
菁桐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只是利用火车停靠间隙,拍了照片,匆匆而过。

平溪
平溪老街是个值得花时间逛一逛的地方,它特有的氛围,像是走在你曾看过的哪个MV里。

十分
这是一个可以用来造句的车站,十分幸福?十分喜欢这里?

瑞芳
上图是中午的瑞芳车站。其实我们中午饭和晚上饭都在这里解决的。瑞芳美食节街上的美食平价而好吃。我至今还对那大肠面线的Q弹念念不忘。

下图是瑞芳的消防局,很想知道这么可爱的消防局里有着一群怎样的消防员。

九份
九份这个地方,我来台湾之前期待了好久。电视剧里取景地、陈绮贞的歌词,还有宫崎骏动漫的影子。想象中这里的夜晚应该更美,应该有小灯笼错落有致的照亮崎岖小路,所以我们故意拖到天黑才到九份
但是事实上,这里夜晚的游客暴多,多到无心抬头看景,只想赶快从这里挤出去。
所以比起商业气息很重、人潮汹涌的九份街道,对面的海岸线更美,点点的灯光像是黑夜里的萤火虫,灵巧动人。

九份的芋圆果真名不虚传,它的Q弹给人一种踏实信任的感觉,让人相信这种弹力来自食物本身的属性。

DAY3 中转在高雄,目的地是垦丁

路线:高雄左营站——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高雄左营站——垦丁(住宿)——关山——垦丁大街——恒春古城

台北高雄,坐高铁只需两个小时,很快来不及休息,看着铁路美景就到了。
因为是周一的原因吧。高雄给人的印象是温暖而安静。高雄作为中转站,只看参观了美丽岛捷运站(这个站正好是红线和橘线交会的车站),从左营站出来坐红线捷运可以直达。看光之穹顶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出站,不然同站进出会被罚钱的。
光之穹顶
光之穹顶真的很赞,要弯下腰才能看的清楚。这样美丽的穹顶,让不管多么匆忙经过的人们都可以带走一丝美丽心情。

高雄左营站
高雄车站还一个重要任务:吃一顿铁路便当。便当不是一直都在供应,卖空后还需要等上十几分钟才有。
真材实料的便当,吃完后满满的幸福感。
左营站就可以买到,垦丁快线(单程800台币,往返1200台币)

垦丁
在民宿租到了机车,有了机车,这样的台湾之行才有快感嘛,垦丁的公路也实在是适合骑机车。
徐徐海风吹过面颊,车速不算太快,道路很宽,车很少,绿色植物占领公路两侧,在你眼前不停的晃啊晃。这些来垦丁之前曾经脑补过上百遍的场景就这样身临其境了,让人变得更加珍惜眼前的美景。
这样好的天气,理论上说可以看到灿烂的日落胜景的。无奈太阳害羞,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但它散发出的晚霞也很美。

关山
下图关山日落

垦丁大街
应接不暇的摊位提供着各式各样的美食:《极限挑战》里三杯鱿鱼、堪比《美人鱼》里罗志祥扮演的那个大章鱼脚......

恒春古城
因为住在恒春古城,没有专门花时间去游览,但是来来回回在这里经过,却多一些熟知感。
我们民宿的老板娘推荐的鸭肉冬粉,应该是每个到垦丁游客都会去吃的美食吧,它的吃法很新颖,卤味和粉是分开的,粉像是基本款,配上你所选的卤味,但是我独爱基本款。

DAY4 我们在垦丁晴转阴转雨

路线:东线(南湾——大湾——帆船石——砂岛——鹅鼻銮——最南端——龙磐)

美好的一天,从民宿准备的美味早餐开始!

南湾
可能是第二天要来台风的原因,所以垦丁的大海、蓝天的景色赞爆了。原来宣传照上的白沙滩、碧海蓝天是真的,有种照片都无法记录出眼前的美景的感觉。

因为垦丁位于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交界处,所以海水分为深浅的三种颜色。晴朗的天气,让这深浅各异的海水变得更加清楚。可是无论我们怎么追逐,都无法拍下一张完整的三色图。

大湾

帆船石

砂岛
密集恐惧症的人来砂岛可能要犯难了,这里的岩石都是长满了大大小小的洞。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公园虽小但是内容很多,除了那个著名的鹅銮鼻灯塔,还可以登高望远,以及可以寻觅宝藏的热带雨林植被、奔跑跳跃的草坪。如果有时间可以花大半天的时间在这里慢慢游玩。

最南端
因为台风要来了,所以“垦丁最南端”景区入口被封了,只好在停车场匆匆拍照留下证据。

龙磐
到龙磐的时候已经挂起了大风,人站在岩石边已经无心看景了,时刻担心自己会被吹飞。下面的图片可以看出来,蓝天已经消失,天色开始变得灰灰蒙蒙。

之后,天空中就飘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开足马力往西线赶(猫鼻头、白砂岛等)。但是开到一半的路途,雨势变大,这是台风要来的又一波前奏,不得不放弃去西线的计划。就这样雨断断续续地下到天黑。

下图是陪伴了我们一天半的机车,以及夜晚闲逛的民宿的脚踏车。

DAY5 台风还是来了,逃出“莫兰蒂”

这一天可能没有什么图片了,对于遭受“莫兰蒂”困扰的这天,最好的记录方式只有这样的流水账了:
大约凌晨3.4点,莫兰蒂登陆了,明显感觉到风雨不停地敲打、摇晃窗户。
早上7.8点的时候风力不减反增。民宿的老板雄哥告诉我们,垦丁快线的电话没有人接,后来得知,因为台风,垦丁快线无法运营,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无法逃离“莫兰蒂”的魔爪。
21年来最强悍的台风,真的很彪悍,挂断大树、吹跑移动厕所,甚至汽车也可以被吹的四脚朝天。躲在屋子里,没有电、没有网络,直到中午12点才有减小的趋势。
这里要感谢民宿老板雄哥雄嫂,雄嫂在没有电的情况下摸黑给我们煮面吃。而雄哥更是帮我们问到了同住民宿的台北的高小姐有返程的计划。
高小姐,人也超级好,爽快地答应了将我们载到台中,因为这是距离最近、受台风影响较小的大城市了。这也是他们返回台北的必经之路。
一路上高小姐的男朋友,葡萄牙友人小心翼翼的开着车,原本半个小时就可以开到高速的路,因为路面不断出现积水,开了2个多小时。沿途看到残损建筑、树木,暗黄翻腾的海浪,小型的泥石流,有种在灾难片里逃生的感觉。很难想象前一天还风景如画的地方,今天怎么就变成了这般狂风肆虐、暗潮汹涌的景象。

一直到晚上9点多,车才开到台中市区。令人意外的是,这里却没有怎么受到台风侵袭,只是地面有些湿润。
一天没有怎么吃饭的我们,总算到了住处,可以安心的吃上一顿饭了。离我们步行距离的中华路夜市还灯火通明着。找到了一家卖关东煮的店,我们看到所有的食物都想塞进胃里,于是点了很多,导致服务员深深的质疑我们的实力。可是我们真的都吃完了!!!

DAY6 台中 彩色的青春梦里有美食

路线: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宫原眼科
在日治的时候,宫原眼科曾是宫原武熊医生开的眼科医院,2010年台中凤梨酥店“日出”购入,把宫原眼科修整成了既有具有巴洛克风格,又保留了日式建筑的怀旧风格的精致甜品店。
从进大门开始,你就会被琳琅满目的具有设计感的商品吸引,无法移动步伐。当地特产可以被包装成唱片、书籍,每个包装上面都印着无比用心设计的插画。只是这里的商品普遍比外面贵一些,但是这样好看的包装送人绝对是拿得出手的。

彩虹眷村
彩虹眷村不在市区,坐公交需要40多分钟。彩虹眷村真的比想象中要小很多,住4、5户人家的感觉。但是面积的小并不影响这些五颜六色的涂鸦所带来的惊艳感。随便的一框景,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时间不对,没有见到彩虹爷爷,现在来访的游客越来越多,是不是他已经搬走了呢。

东海大学
此次台湾之旅,我和大汀都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去一所大学校园,重返20岁。
当初选择东海大学,没有什么特别原因,只是台中的时间比较宽裕,不过真的去了,会发现,这是个不去会后悔的校园。
中秋节大多学生放假的原因,校园里没有什么人,很安静。看着一间间空空的教室,好想再回大学上一节课。于是我们趁机潜入一间空教室过了把学生瘾。

其实,在东海大学最令我们感到惊喜不是宣传照上的路思义教堂,而是农牧场。牧场里的奶牛据说都拥有荷兰血统,而且茁壮的身材一看就知道它们的伙食很好。所以相应的,校园里有一家乳品小栈,乳产品都是来自这些奶牛的成就,非常醇美。

东海大学最为著名的就是这座路思义教堂。
是由著名设计师贝聿铭(就是设计卢浮宫的那位设计师)和陈其宽共同设计。这样的造型,从远处看像是双手在祷告。不光造型优美神圣,而且在921大地震中,没有受到丝毫损害,非常稳固。

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真的是久负盛名,也许是期待值太高了,当公交车驶进这里时,感觉像是拥挤繁华的商业区。其实逢甲观光夜市在主路间的一条街上,和台湾的大多数观光夜市一样,摆满了流动摊位。其实主路上也很好逛,有很多便宜的药妆、运动品牌店。

下图的小火锅,很棒,适合逛夜市累了解乏吃。

DAY7 本次行程最佳:台南

即使这里刚刮过台风,即使南下台南的路线对于最后返回台北一点也不顺路,我们依然选择了台南。之前在各种旅游攻略里就早已听说台南的百般好。也许就是这些几乎零差评的评论,趋势我们的好奇心想要看看它到底好在哪里。

路线:民族、民权街——大天后宫——赤崁楼——孔庙——蓝晒图文创园——大东夜市

民族、民权街
一路上,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像是在给好心情助威。出门找午餐,碰到了热情的奶茶店小哥,像是教地理课一样,认真地先给我们普及如何看台南的路标,介绍找到三民主义的民权路到民族路间有很多美食可以寻觅;其中向我们顶级推荐了,一味品碗粿、鱼羹。还有蚵仔煎、四神汤、酸梅汤也很赞。

下图右边的四神汤,由山药、莲子、茯苓、芡实加上猪小肠炖煮而成,据说是女子的美容汤。

大天后宫
饭后,溜达着就能看见大天后宫。(下图)这是全台湾第一座官建的天后宫。

可是还没有从大天后宫走到大路上,就被一家卖香的店铺吸引了,热情的店员邀我们上楼看风景,楼上有更好的视角。看完风景我们不自觉的和店员聊起了天,不经意间就消磨掉了半个多钟头,这下真的见识到了台南人的热情。

赤崁楼
慢慢悠悠地走不到5分钟的路程就到了赤崁楼。这座荷兰人始建于1653年的建筑,在明郑时期又渐渐变成了中式庭院的风格,后又经历清朝、日本殖民。地震和战火曾一度让这里只剩些残垣断壁,直至1965才恢复到今天的模样。

出了赤崁楼对面,发现了翰林茶馆。据说他们家是台湾珍珠奶茶的创始。

台南孔庙
再次以慢悠悠的速度溜达到了孔庙。
作为台南必游之地的第一名,拥有“全台首学”的美誉,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所建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也是全台湾儒学的发源地。
一进园区便扑面而来的书香气,除了拍照,这里更适合拿一本书,坐在树下静静地读着。

游玩过孔庙,本打算去安平区,但是一路被各种热情的路人指错路,一直找不到公交车站牌,索性坐在路边吃起了臭豆腐馅的热包子。在台南的行程真的是计划不得,因为你不知道在去往下一个景点的路上会遇到多少美食、有意思的小店、热心的当地人,时间都悄悄溜走在这些有趣的人事物上。

蓝晒图文创园区
不知不觉暮色降临,安平区是赶不到了,我们随性的走到哪里逛哪里。
不小心发现了这家文创园,像是闯入了铺满创意元素的世外桃源。文创园面积不大,是由老社区改造而成,集中而不拥挤,很浓缩也很精华。我们一家家的逛,每一户都入住了不同类型的艺术家,他们各有特色。
直到逛到门口才发现这是蓝晒图文创园区,最有名的3D工程图,就在大门的位置异常抓人眼球。而园区对面就是新光三越。

下面就是3D工程图,它是以工程图的形式,用平面的手法表现立体感,白色勾勒出老社区原来房屋的窗户、门、椅子等等。

大东夜市
夜晚是以大东夜市结束的,台南的夜市不像之前去的别的城市都是一条街道两侧是摊位,它是在一个区域里面全是流动性摊位。而且夜市也不是固定的,每天在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夜市,这需要做好功课。
一般情况的下的夜市时间表如下:
周一、三、五:大东夜市,周四、六、日:花园夜市,周三、六:武圣夜市不,周二、五:小北夜市

预警!下面将袭来一大波美食照片!

逛完夜市还可以加餐,那是因为遇到了担仔面(下图)

因为时间原因,第二天就要北上去台北,这样好景、好人、好吃、好逛的台南,让人怎么不爱,我和大汀一致认为,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多些时间给台南

DAY8 再见台北

可能命中多雨水吧,到了台北又赶上了另一股飓风。走到哪里都是湿漉漉的。
路线:松山文创园——诚品书店(信义店)——西门町

松山文创园
自从逛了台南的蓝晒图文创园,我们就念念不忘觉得没有过瘾,于是回到台北先奔向了去松山文创园。无奈飓风影响到了这里,很多地方都没有开门。

诚品书店(信义店)
飓风的威力不但影响了文创园,连诚品书店的开门时间都因此延迟了3个小时,从原本的上午11点延迟到了下午2点。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们开玩笑说,像这种排队等待开门的阵势,除了台北的诚品书店门前能看到,剩下就是在某家奢侈品店的门前了。
诚品书店(信义店)位于信义商圈,对面就是101大楼。这家诚品书店很大,一共有八层,六层在地上,另外两层在地下。在负二楼的美食,喂饱了我们空虚的胃,价格亲民,分量很足。
图书区是禁止饮食和拍照的。所以这里没有相片了。书的种类的真的很多很全,不光是繁体中文书,还有许多国外原文书。

除了买书,诚品书店还可以买到很多有意思的文创产品,而且这些产品大多是本土品牌。

西门町
从诚品出来,天气已变成暴雨,依然阻止不了我们去西门町。因为这天正好是周六屈臣氏和康是美搞活动,扫货非常的优惠。

DAY9 回程
要赶中午的飞机不得不一大早就开始往机场赶。
吃一份元气早餐,再最后看一眼台北,相信我们还会再见的。

使用贴士:入台证件们

进入台湾需要两样证件:通行证+入台证
通行证:就那个紫色的小本本,很好办理,带上身份证,预约当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即可,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收到。
入台证:可以找当地旅行社办理,蚂蜂窝、穷游、淘宝都有办理入台证的优惠套餐。
所需材料有:1、通行证原件(含G签签注页)2、身份证正反面和户口本整本扫描件 3、1张2寸白底照片4、财力证明3选1(1、提供单位收入证明原件需年薪13万元整人民币以上加盖公章、2、信用卡金卡或白金卡或钻石卡彩色扫面件、3、人民币5万元的银行定期3个月存款证明原件提前一个月预存)5、大陆紧急联系人资料:户口本上一方联系人提供身份证正反复印件联系电话作为紧急联系人。

实用贴士:机票

机票:从携程上订的,中秋节没有影响价格,往返票价2131。乘坐的航空是华信航空,这里要说台湾的空乘的服务态度真的很热情、贴心。

实用贴士:住宿

住宿均使用booking.com预订
台北,下一站台北Hostel(车站馆);住宿类型:青年旅社;9-11日(3晚);2人每晚:274RMB左右。
优点:在台北住宿选择在台北车站附近十分方便,不论是交通、餐饮、购物、逛景点,都价格划算,还可以认识来自各地的旅友。
缺点:集体宿舍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

垦丁:禾霖小窝民宿;住宿类型:民宿;12、13(2晚),2人每晚:344RMB左右
优点:住得好,吃得好,老板人还超好。总之,这是我们这趟行程住的最赞的一家。

台中:高苑商務旅館(中正店);住宿类型:商务酒店;14、15(2晚);2人每晚:319RMB左右
优点:交通方便,离火车站大概15mins步行,隔壁马路就是中华路夜市。
缺点:早餐不够优秀

台南:富得来大饭店;住宿类型:老式宾馆;16(1晚);2人每晚:229RMB左右
这家是因为台风改变计划后临时订上的,地点不是很方便,但是价格很优惠。

台北:阿羅國際旅館;住宿类型:青年旅社;17(1晚);2人每晚:263RMB左右
优点:地点非常便利,台北车站一马路之隔,新光三越的隔壁楼。
缺点:有点小,感觉有点拥挤。

实用贴士:交通

城市之间的交通:
城市之间的交通一般是乘坐高铁或者台铁的,高铁很快,价格也高;而台铁价格便宜,速度慢。这要根据你是赶时间还是省钱再决定坐哪一种。我们主要以高铁为主,坐台铁为辅。
去哪家订更划算,我们出发前做了大量功课,将各大网站的台铁、高铁票价进行比较,小伙伴还制了一个表格(如下表)。蚂蜂窝的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但是要注意,最晚的购票时间是当天下午17点前购买第二天,要早于这个时间,一定要提前定好时间哦。

台湾内部交通:
现在青年卡已经停用了。
悠游卡真的非常好用,100新台币的押金,不可退,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就可以充值。基本上全台的公共交通都可以刷,坐有的台铁也可以刷,便利店买东西也可以哦。我们这趟行程中,台中市更是刷悠游卡10公里内免费。

实用贴士:钱的问题

关于兑换新台币的问题:
可以选择去之前在我们这边的银行换好,也可以直接到台湾兑换,出了机场就有很多兑换的地方。
我们特意办了一张华夏银行的普通储蓄卡,因为华夏的卡在台湾每一天的第一笔提取现金是不收手续费的,也就是说你存的人民币,在台湾直接取的是新台币。只要找到银联标志的ATM就可以提现了。(便利店的ATM一般都有银联标志,我们全程都在便利店提现)。

行前有的没的功课

台湾自由行——很有多有用的关于自由行的讯息
晓松奇谈——矮大紧老师有个讲台湾的系列,关于台湾的过往,可以在蜻蜓FM听
台北故宫——纪录片
一道去台湾——两个台湾人的电台节目,经常介绍一些台湾的风土人情,网易云音乐可以听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14 10:57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14 16:25

引用 feiyangzizai 发表于 2016-11-14 10:57:3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feiyangzizai:哈哈 谢谢支持

2016-11-20 20:03

引用 依依0317 发表于 2016-11-14 16:25:2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依依0317:更新的有点慢,希望最后完整版的游记可以帮到你

2016-11-20 20:04

2016-11-26 02:27

引用 啊?哦! 的图片:

别致。

2016-12-07 02:00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12-07 02:00: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