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威猛的毛熊其实有一颗柔软善良温暖的心------畅游俄罗斯暴走三座城,感受不一样的冷模式热情

• 出发时间/2016-10-12

写在最前面♪(^∇^*)~

这是一个关于天意和命中注定的故事。飞机落在俄罗斯大地的那一刻,我的脑子里立刻蹦出的只有“终于”两个字。回国的时候我的脑子里蹦出的只有“果然”两个字。小时候的苏联情结,老爸最喜欢的边拉手风琴或者吹着口琴哼唱的苏联歌曲,今年看的爆笑自黑俄剧,莫名其妙很对胃口的俄式大餐,一直以来对俄罗斯帅哥美女的向往,注定了我这一生总会在某个时刻开启这段充满好奇和向往,需要带上那么一点勇气的战斗民族大冒险。
       旅行前必备:签证,超级简单,最基础的资料,护照、照片、个人资料,在网上随便找个网店就办出来了。值得注意的是出行期限一定要想好再填,因为一般旅游签最多的也就三十天。事先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回程超过了那个期限就不行了。价格一般在七八百左右,如果浪费了非常可惜啊。网店会帮忙弄邀请函,出行之前很多人说入境的时候俄罗斯那边会看,我就要了一份复印件。我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还是我一个小姑娘看上去太无害了,除了护照,自始至终所有准备的复印件行程单都没有人检查。
       然后是电话卡,我没有买,但是机场大厅好多在俄罗斯常用的手机运营商的店铺。提前把需要的东西用翻译软件准备好给工作人员看,现场办理就好。如果怕麻烦或者想保险一点网上买也可以,但是比亲自在当地买还是贵一些的。我是一个出门只要有网就万事足的人,跟我一样的朋友就更简单了租个wifi啊,找地方蹭个网啊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说兑换的事,人民币貌似下降了汇率,我九月份有个朋友去了贝加尔湖剩下的卢布全部被我按照她八月换时的汇率换来了,觉得还挺合适。然后十月临走前几天,爸妈催我再换点,但是当时去中行问的价格就有不小偏差了。于是我果断决定放弃,没有继续兑换只带了几千卢布就上路了。根据我的实践,当地机场ATM机还是不少的,取人民币很方便,只不过自助机上面只有俄英两种界面,但是英文的很简单,我觉得也不算什么大事。至于说人民币直接去兑换卢布,貌似就没那么方便了,好多人工口不收人民币,只收美元。还有的汇率和国内差不多甚至更低。如果非想要用人民币现金兑换的就去找当地中国银行换。所以我的建议,国内银行含着金额的银联卡最实用。首推每天第一笔无手续费的华夏银行卡。去俄罗斯之前国内无需换太多卢布,但是到了之后还是多取一点,因为当地消费的时候银联卡就不是那么通用了,如果有visa和master的话就万无一失畅通无阻了。最后的最后,一定要准备好地铁地图,尤其是中英俄三语的,提前看看地图,到了当地你就会发现整个人跟开挂似的即使不会俄语,也完全不耽误出行,想去哪去哪想啥时候去就啥时候去。尤其是莫斯科,地铁无所不在,太方便了。
       小提示:海参崴没有地铁,公交车是后门先上车,前门下车,临近下车付钱给司机,司机会找零。我只乘坐了两个车次,不晓得是不是所有都一个价钱。但是市内的线路肯定不会超过五十块卢布,建议在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可以支付司机小额钱币,或者看看前面的人支付多少跟着付。
       莫斯科的地铁非常必要,根本离不开,建议买卡,这样比较实惠。我四五天大概花了六七百卢布。如果一次次买票太麻烦,赶上人多心烦意乱啊。圣彼得堡景点集中,如果办卡不建议充太多钱。而且人口不算多,我是淡季去的,每次买票几乎不排队,就坐一次买一次的票也很方便。

三座城市顺序:海参崴-----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海参崴有特价票一般在凌晨二点或者四点多,不是每天都有,需要间隔几天。我提前不到一个月买的全部加起来六百块左右,两个半小时就到。时差和北京是2个小时。海参崴莫斯科的飞机票不到一千二,飞九个小时,时差和北京是5个小时。莫斯科圣彼得堡,强烈推荐坐火车,火车票可以去官网买,网上也有代买的但是贵点。我一开始不懂,坐了飞机有点折腾,过程就一小时,还不如提前准备的时间长,但是特价票很便宜才一百多块,蛮合算的。莫斯科圣彼得堡没有时差。圣彼得堡北京的话中转莫斯科的机票更合算,但是我不太想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唯一能直达回来的海南航空的班机。大概一千六百多。
       虽然俄罗斯离我们很近,虽然我们有着各种历史渊源,但是不晓得为什么俄罗斯这条旅游线不太火爆呢。为啥呢?我一直搞不懂。为啥不去俄罗斯瞧瞧?俄罗斯有伏特加,有鱼子酱,有列巴,有各种好吃的乳制品和巧克力,有大长腿又养眼的美女帅哥,有各种美丽的教堂,有勤劳彪悍善良的大妈,有山有海有森林,所以大家伙为啥不来呢?

看到的美丽风景:
海参崴:火车站-----西伯利亚大陆纪念碑------陆港码头-----蒸汽火车头------列宁纪念碑------潜水艇博物馆-----俄罗斯凯旋门------东正教堂-----金角湾------远东国立大学-----鹰嘴山------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俄罗斯大桥-----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至圣圣母天主教堂------灯塔

莫斯科卡洛明斯克庄园-----红场-----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花园-----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凯旋门----阿尔巴特大街-----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莫斯科大学-----麻雀山观景台-----GUM-----莫斯科河------白俄罗斯火车站-------一只蚂蚁------胜利广场-----列宁图书馆-----普希金广场------喀山火车站-----伏龙芝------全俄展览馆

圣彼得堡:冬宫----冬宫广场-----滴血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涅瓦河------圣以撒大教堂------涅瓦大街------十二月党人广场------海军司令部大楼------夏花园-----彼得堡要塞------芬兰火车站------灯塔柱-----动物学博物馆------叶利谢耶夫食品店------战神广场------大理石宫------普希金广场----涅瓦河

品尝到的美味食物:
海参崴:街头餐车各种快餐美食-----Republic餐厅----dejavu餐厅等
莫斯科:My-My自助俄式餐厅----茶壶NO.1餐厅-----塔拉斯面包小酒馆-----阿尔巴特大街各种咖啡店甜品店等
圣彼得堡:Mama Roma意大利餐厅-----Shtolle----Tepemok-----chainaya lozhka----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咖啡甜甜圈店------涅瓦大街各种咖啡店

海参崴,这么近又仿佛那么远~

海参崴or符拉迪沃斯托克。。。。。。对这个城市最初的印象来源于年少时的历史课本。
      10月有空,想出去来场任性的旅行,前阵儿看了部俄剧《战斗民族养成记》,一下子对俄罗斯的兴趣提升至了极点。过完十一,立马背上行囊出发了。机票和酒店都是提前半个多月订的,并不算特别便宜但是好在不是旺季了,也不贵。
       凌晨4点的飞机,半夜在首都机场各种无聊各种困啊,不停喝咖啡,刷手机。。。终于在1点去办理登记的时候碰到了一个东北海参崴做生意的大姐,大姐一个人第一次搭乘这班飞机,主动和我打招呼,于是 迅速组成了等飞机联盟。O(∩_∩)O哈哈哈~唠嗑就是解乏啊,人瞬间精神了,一晚上不睡觉还赶脚自己萌萌哒。大概又向大姐请教了下海参崴的注意事项和交通问题,很快就到了激动人心的登记时刻。上了飞机迅速入睡,连广播都没听就直接眯过去了。一觉睡到到地方,迷迷糊糊下飞机的时候一阵凉风迅速让我清醒了,裹紧羽绒服大棉袄快速寻找机场快线。注意注意,小伙伴们注意,在淡季,在非节假日,很可能会错过机场快线这个好东西。因为一到大厅,无数出租车司机会围攻你,不停地喊“taxi”和你搭讪。这个时候听我的,屏住呼吸,谁也不理,保持淡定和微笑,抬头仔细找指示牌,看到“express”的字样迅速按箭头方向走,找到一个电梯上二楼然后左转就到了。买票的时候分普通座和豪华座,价格不一样,按照自己的需求买就行。售票的人员关于买卖车票的问题还是可以英文交谈的。终点站海参崴火车站下车,到了那里也就算到了市中心了。
       出了机场快线的门,左拐不远处就是火车站,即使不买票也可以进去参观,但是进门需要安检,不用紧张跟着前面的人正常按照在火车站安检那样把各种包放到传送带上安检就可以了。去火车站中途还会经过一个类似于桥的地方,下去就可以参观火车和纪念碑还有铁道。走到头还可以去到一个类似于海边观景台的地方,风很大,但是景色宜人啊。火车站对面是列宁纪念碑,还有一个三角形的透明玻璃建筑,里面就是我超级推荐的一家自助俄式餐厅Republic。

提前在Booking上面定的Gallery and More Guest House旅馆。位置超级棒,去哪里都很近,离大海只有几百米,很文艺繁华的街上,不管你是要吃饭喝咖啡发呆还是要逛景点购物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距离火车站步行一刻钟,周围有胜利广场和clever house,无数小吃车无数咖啡馆无数餐厅任你选择。
       Gallery and More Guest House旅馆的装饰布局都很用心,有点点复古的味道,店主是个妹子英文在俄罗斯算是很好的,不管是问路还是聊天都很流畅。她家自己制作的咖啡和点心便宜又好吃,由于我到的时候还没到入住时间,所以在大厅拿了份英文地图一边吃一一边喝一边研究了下路线。但是她家卫生间和浴室都太小了,这点算是硬伤吧,别的堪称完美。如果带家人去的话,爸妈老人应该比较受不了。但是如果是年轻人,我觉得这点还是可以无视的,毕竟床很软很干净,环境位置一流店主又很好说话,我住的多人间是男女混住的,但是每个床都有挂帘私密性很强也没啥不方便。

距离旅舍最近的景点除了大海就是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步行不到十分钟,海边非常美丽可以选个悠哉休闲的午后把这两个景点一起玩耍。海参崴其实不算大,景点大部分都集中在一起,反正我所去到的这些景点,除了灯塔需要公交车帮助其他的全部步行搞定。建议下载一个谷歌地图,这地图到了国外超级开挂不能再好用。我自己的习惯到了旅舍要份地图,这家只有俄文和英文两种,但是其实按照当地人英文水平,如果你要拿着打车或者问路的话我建议拿两份互相参照。去到的那几天,海参崴秋高气爽,每天都是大晴天,蓝天少云阳光那叫一个明媚啊赶上中午根本睁不开眼。中午拍到的风景赶上好多背光的都看不清楚,有点遗憾。总结一下其他各个景点的大体位置,火车站、西伯利亚大陆纪念碑、陆港码头、蒸汽火车头和列宁纪念碑这几个都在火车站附近。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潜水艇博物馆、俄罗斯凯旋门、东正教堂、金角湾、远东国立大学、鹰嘴山、俄罗斯大桥这都在一条线上,一白天时间步行都可以玩一遍,时间还不紧张。但是体力不够的话就得分两天,因为路上还是很需要脚力的各种上坡下坡上山下山,而且路上还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美景会让你停下脚步,这条线走的大部分都是海参崴中心的特色街道,可以说随手一拍就是靓丽街拍,一路上眼睛根本闲不住,相机根本不用收。至圣圣母天主教堂的方向虽然也在这条线上,但是我觉得它是那种特别漂亮,有着很有特色的洋葱头顶的一座教堂而且附近还有一大片树荫环绕景色宜人空气清新的树林、林间大道和悠闲的草坪,建议单独拿出半天时间过去慢慢欣赏。重点说说远一点的灯塔,乘坐60路公交车,在火车站附近,终点站下车,下车后就是一个停车场前面只有一条大点的路沿着它直走,一直走,越走越没人但是不要怕大白天的稳住不要怕就一直走,十分钟左右之后会看到一个加油站,恭喜你找对路了,继续走,沿着那条主干路走,再走,走着走着就可以通过路边看到大海了,注意安全路边就像是小悬崖一样没什么安全措施,可以很完美地看到远处的大海,船只,海鸟,美极了。走啊走啊走啊,放心在你绝望之前就会到地方了,看到休息的长椅和各种卖小吃和咖啡的商亭,恭喜你到达目的地了。那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赶脚,那种缘来你在这里的赶脚,总之到达海边的那一刻,我自己心情是超级兴奋加复杂的。买了一大杯咖啡,踏着砂石,沿着海水中间的大道,一步步就走到灯塔下了。
       我第一天早上到的海参崴,搭乘快线到达火车站的时候是十点半左右。背着行李,在火车站门口的买了小吃和咖啡,过马路看了看列宁纪念碑然后逛了下火车站外景和那边周围的马路就旅舍了。下午入住之后整理了下行李就去了海边和马卡罗夫将军纪念碑,晚上在旅舍附近的超市买了牛奶、酸奶、冰激凌和零食。旅舍门口那条街有各种各样的小吃亭,各种三明治,各种卷饼,各种热狗,各种汉堡,各种甚至比人脸还大的馅饼。我从傍晚吃到很晚回旅舍,忍不住尝了好几种,每种感觉都好吃。
       我的口味怎么说呢,爱吃肉,不怕甜不怕腻,不怕油。。。所以对俄罗斯的食物我是超级爱的,每天吃都不厌,根本不舍得吃别的,每次吃都一本满足,也没遇到任何觉得吃错了吃到雷的经历,就连俄罗斯的飞机餐我都吃的那叫一个香。。。。默默给自己点个赞。。。所以我去俄罗斯的那半个月,三座城市,我一顿中餐或者韩料、日料都没有尝试,在这个方面给不出任何建议。而且每次吃的时候我都会全身心投入,无数次忘记拍照,无数次警告自己多拍点照片留作纪念,可是见到食物那一刻就会特别没出息的狼吞虎咽,所以这次只拍到了其中几顿饭的图片,品种相当少,大家不要误会,俄式大餐品种是超级丰富的,不要被我简陋的几张图误会啊。
       说个题外话,我自己在俄罗斯遇到的韩国人特别多,感觉比中国人都多,不知道是不是巧了。听当地人介绍,那边日料很多超级新鲜超级正宗,不过价格和别的比也是很高的。韩料的话,大部分都是韩国人开的,反正从外面看挺正宗的。中餐馆的话,很多很多,不过当地华人说有一些相当难吃,性价比很低。这都是我根据观察还有和当地人聊天得到的信息,并没有实际尝试,所以说不出具体哪些是正宗的哪些是难吃的,哪些是坑人的哪些是实惠的。
        海参崴这边的人很悠闲,早上十点以前出门几乎就是空城,如果喜欢拍照的人推荐你出了太阳早起出门街拍。第二天我洗完澡出门的时候快中午了,哪都没去就直奔我惦记很久的自助俄式餐厅Republic。这家店几乎所有员工都不说英语,而且很多菜需要上称,要说不方便也有,但是我自己觉得也还好。毕竟是自助的嘛,最后结账的时候还有小票直接付钱就行。在这过程中有点菜和米饭服务员会称,一般他们都一点一点加进你的盘子,中间不停看你反应,你觉得够了就示意一下就行。菜品不多,就十几米的距离就到结账口了,每天菜品几乎不重样。下午去了灯塔,按照我前面所写的过程,整整折腾了一下午的时间,回程的时候赶上晚高峰的下班时间,一直堵车,终点站是火车站,下车的时候都七八点了。。。然后我又吃了Republic,我真的是真爱,个人太喜欢了。去灯塔的60路公交车会经过中国银行,如果非要用人民币换卢布的话可以留意一下。
       第三天,一整天的时间我把那个一条线上的所有景点都玩了一遍,秘诀和要点都没有,就是步行需要特别强的方向感,景点多的话需要自己提前安排好时间。有一个山道铁轨强烈推荐一下,路程很短但是也很便宜只要11卢布,连接鹰嘴山山脚下和远东大学,卖票的阿姨会用英语说票价人很好笑起来很慈祥,拿着本书在一边看。远东苏维埃政权战士纪念碑、潜水艇博物馆、俄罗斯凯旋门、东正教堂和鹰嘴山这几个地方国内旅游团特别多尤其是夕阳红那种。缺点是会有些乱哄哄的,人挺多。优点是,如果你真的能力有限很多景点找不到可以找导游用中文问路。还有在潜水艇博物馆里面蹭听导游专业讲解才是王道,自己看的话真的会摸瞎,因为上面的介绍全是俄语看不懂啊看不懂。爬到鹰嘴山山顶可以俯览海参崴,尤其是金角湾和大桥,上面好多同心锁还有一个超大个的套娃挺逗。晚上的时候已经累得有点走不动了,一天连轴跑了九个多小时午饭都是路上边走边吃的,为了犒劳自己就去了dejavu餐厅。这家餐厅我之前在一篇游记上面看人推荐过,自己又很喜欢这个诗情画意的美丽名字于是就对它格外情有独钟。其实他家的饭我吃着有点清淡不够味,但是环境和服务一流,还有中文菜单哦。吃得清淡的人可以去试试,地址怎么说呢。胜利广场正对着的马路直走,你会看到不远处有个商店门口挂了个大表,过了那个表就差不多到了。这家餐厅在你右手边的路边留意的话不会错过。他家的鱼汤很鲜,面条和面包很好吃,墨西哥菜不够辣。
       第四天早上去了至圣圣母天主教堂,然后就坐快线去机场搭飞机去莫斯科了。乘坐机场快线的地方和下来的地方一样,还是火车站旁边。如果时间富裕想省钱的话可以乘坐公交车,火车站门口有个类似于公交车集合地的小广场,有车直达飞机场,可以看下站牌,俄文的飞机场跟英文的有点像,直接用英语问司机,司机也能听懂,错不了的。到机场一定要去ATM上面取钱,莫斯科的街上ATM并不是很多,而且不是很明显,有时候就算经过不仔细看也看不到。再说说至圣圣母天主教堂哈,如果你只玩海参崴不去俄罗斯其他城市的话建议一定去看看,很美很有特色,但是如果还去其他大城市就无所谓了,因为俄罗斯的教堂真的很多很多各种各样。

莫斯科景色美妙,地铁站尤其令人向往~

到莫斯科的时候虽然只是下午,但是由于飞机跨了好多个时区,事实上已经坐了整整九个多小时的飞机。飞机餐都发了两顿,饮料发了也至少三四次,再加上断断续续地睡觉和看电影,完全不觉得乏味和无聊,感觉一路就是吃喝玩乐睡。我对俄式飞机餐都充满了深深的感情,奶酪和芝士棒棒哒,饮料的话除了牛奶舍不得喝别的,好喜欢俄罗斯的奶制品,牛奶酸奶冰激凌都好吃到爆还不贵,实在是难能可贵啊。莫斯科也有快线,终点站是白俄罗斯火车站。下车的时候如果不是行李也特别多建议不要慌着走,可以拍拍这个火车站,蛮漂亮的,大气有特色。第一晚我没选择住在市中心,因为想早上去卡洛明斯克庄园所以就住在了那不远处。住的地方没什么别的景点也不在繁华区域,所以我下午入住之后逛了下当地人的超市顺便买了些吃的,逛超市的时候可以仔细深入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买最正宗的俄罗斯食品。晚上的时候坐地铁去了阿尔巴特大街。大街上特别热闹不止游客多,当地人也超级多,很多下班之后的聚会当地人也选在了这里。这里有很多名人居住过,普希金故居在53号,需要买票参观,外面还有他夫妇的雕像。大街两侧琳琅满目各种手信店,杂货铺,咖啡店,餐厅,还有很多人卖油画,现场制作画像。走走停停边走边吃边欣赏边感受是个不错的选择。莫斯科有很多街头艺人,有的甚至算不上艺人,貌似当地卖艺的门槛很低,有吹口琴的,有吟诵诗歌的,有拉手风琴的,吹萨克斯风的,清唱的等等,我甚至不止地铁站,连地铁上面都碰到过,有人拿到零钱之后下一站就下了。阿尔巴特街吃喝玩乐的地方太多太多密密麻麻紧挨着,没什么值得特别推荐的,全凭自己的感觉。

起个大早准备去卡洛明斯克庄园,结果在吃酒店的自助早餐的时候,没出息的吃了一个小时,呵呵呵呵。。。除了品种齐全味道不错之外餐厅里面一直在放俄罗斯的整人节目,逗死人了,不由得多看了几眼,本身吃饭就很慢喜欢慢慢品细细尝用心回味。。。。。so,出门的时候已经是上午了。这个庄园不要钱,在里面可以碰到好多旅游团,各个国家,当然中国的大爷大妈团最多。想要多一些小景点有多一些的了解,跟上去蹭听吧。庄园超级超级大,我马不停蹄连午饭都没吃还是全程腿了四个小时也不晓得逛全没有。里面有一些教堂什么的小景点是收费卖票的,我没进去不知道多少钱。有间小木屋里面貌似是展览馆那样的展览些历史物品,可以进去也没要钱,但是里面有几个工作人员,都是阿姨奶奶级别的不会英语很和善,给我说了一大推俄语,估计是注意事项但是我不懂,手里拿出卢布等着收费,奶奶摆摆手,我就开始逛了。很小的两间房,但是里面的东西挺值得看看,只有一间小木屋可以进入,貌似其他的就都是只可以参观外观的有俄罗斯特色的木屋而已。十月中下旬,感觉俄罗斯就算是深秋初冬了,大片大片的黄色树叶特别浪漫特别唯美,让你好像进入了童话世界。期间看到好多人在拍婚纱照和单人写真,都有马儿作伴,幸福死了。刚刚零上的温度和毛熊妹子们的抹胸长裙相映成辉,嘤嘤嘤,真心战斗民族,好强壮,我边看边裹紧了身上的大棉袄。庄园里面除了主干道还有一些隐秘的林间小道,感兴趣的可以试试,走起来特别有那种梦幻的感觉,还能欣赏到如诗如画的莫斯科河。庄园角落处还有很多健身器材和老年活动中心那样的地方,看着俄罗斯中老年大叔们的健身日常和大块大块的肌肉,真心忍不住感叹啊。
        下午去了凯旋门和胜利广场,地铁胜利公园站下。这两个景点很近,就在同一个地铁站的两个出口。先说凯旋门,其实它就矗立在大马路中间,以前只知道法国有凯旋门,到了莫斯科才知道俄罗斯也有,真是长知识了。出了地铁口,我惊讶的发现那天一个游客也没有,吼吼,我自己静静围着凯旋门转了一圈又一圈,仔细看,精心品。两旁各种车飞驰而过,嗖嗖嗖的声音和不绝于耳相当带感。俄罗斯的凯旋门不算特别高大,黑白两色的,但是很气派很有欧洲那种风格。胜利广场是免费的,一些当地人在休闲娱乐聊天喝咖啡或者纯路过,除了辽阔宽广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细节设计上面有很多重大意义,一点一滴记录和纪念着当年的战争,纪念碑和纪念馆还是很震撼的。
       看看天还没黑时间还早,怀着对伏龙芝深深的好奇和敬意,我还特意搭公交车去了一趟,虽然知道也进不去门但是走到大门口的时候还是感觉兴奋不已,有种见到爱豆的激动感觉也有种幼时梦想成真的不真实感。去到莫斯科大学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所以根本不能进去了。但是外观也是值得仔细欣赏的,那个主楼四面全部一模一样,流弊吧?大晚上的方向感不强的话很容易产生鬼打墙的感觉,就是怎么走都感觉回到了原点。围着主楼逛下来也是一大圈,周围其实不是生活区挺荒凉的尤其是晚上,那酸爽。。。呵呵。。。但是真的超级震撼,气势如虹啊,好羡慕能考上这么厉害大学的学霸。主楼其中一个面的对面就是麻雀山观景台,即使黑灯瞎火还是可以眺望到远处的体育场和美丽夜景,观景台紧挨着一个绿顶的异国建筑感觉像是土耳其风格的那种,觉得挺有趣也顺手拍下来了。一路吃的喝的有点杂,致使晚饭吃的很晚,怕不消化所以很晚了我还是坐地铁去了喀山火车站参观,那一站的地铁站也超美,从出口爬出来看到亮着灯的火车站觉得仿佛置身在梦幻世界。如果时间富裕,莫斯科火车站和地铁站真的也是非常有特色值得参观的地方。

第三天,上午去了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在莫斯科河边,坐地铁的话克鲁泡特金站下车。此教堂据说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堂,宏伟壮观但是免费,进入的时候需要安检不让拍照。女性的话要穿着保守带着头巾才可以进,大冬天我穿的够厚可是不想包头巾于是在门口看了眼就出来了。逛逛这座教堂四周也是特别值得的一件事,一进大门开始就觉得庄严肃穆宏伟大气,尤其绕到后面可以上桥,桥上可以拍到很多美照,包括莫斯科河还有克里姆林宫。站在桥上面发发呆,想想事,静静心也是不错的选择,真的那种开阔和遥望到的美景让你很放松。那附近还有普希金博物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中午去了红场,第一站进入GUM,超级高大上的商场品牌又多又全看得人眼花缭乱。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作为一个没有钱的穷外行,我就在一边买个冰激凌热闹热闹吧。强烈安利商场里面的冰激凌,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本人觉得这个短粗的比细长的还要好吃。进入商场要吃冰激凌不用特意找,除了一个个商亭和停留的固定摊位外,还有很多小哥骑着自行车到处卖,味道其实差不很多,可以都试试,反正也不贵。红场里面包含了好几个景点,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列宁墓等。所以进入红场之后大概会耗费掉大半天的时间观赏。我觉得下午去比较好,因为夜晚那里的风景别有一番滋味,尤其GUM晚上全程亮灯,电费跟不要钱似的,就是那么豪就是那么任性,特别美特别美的,不容错过。但是下午的话就没有办法参观列宁墓了,这就需要自己根据自己的需求安排时间了,貌似每天只有短短几个小时开放列宁墓,而且一周还有两天休息。博物馆门口是朱可夫将军的塑像,展品很多看得眼花缭乱,建议雇个导游不然自己看真心是走马观花,看不到精髓。喀山圣母大教堂其实不大,里面壁画挺美的,没时间的话可以忽略。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就是必须要去的了,单从外观看就如同童话里面的城堡,俄罗斯标志的洋葱头,blingblingbling时刻闪闪发光的感觉特别醒目特别吸引人。我觉得它简直就是莫斯科乃至俄罗斯的一张名片,反正一般提到俄罗斯我们能想象出来的特色建筑就是它,很多旅游的宣传照也是它,但凡是对俄罗斯有一丝丝的了解,见到它第一眼一定不会觉得陌生,而是原来是这里的熟悉感。

第四天,上午去了一只蚂蚁,然后竟然一直逛到午后。。。不可思议,主要是我也没买多少东西,可就是忍不住觉得那里很美很好看,小东西很可爱,其实也无所谓出来玩嘛就是看自己心情,也不是非要去什么网站上攻略上推荐的景点和餐厅才算圆满,自己按照自己的心意走走停停随心所欲才叫爽。这个跳蚤市场貌似周末比较热闹,平时的话好像摊位不是很全,人也不是很多,卖各种小工艺品小纪念品明信片围巾什么的,很多商贩会说流利汉语,当然大部分汉语英语都不会,但是只要有计算器在都不是事,讨价还价之后应该可以买到比较合算称心的东西。里面也有不少餐厅,但是我没顾上吃,听一个朋友说有家烤肉很好吃,但是不知道具体哪家,而且平时人少的时候很多餐厅都没有开门,有点心塞。去一只蚂蚁一定要在游击队那站下,出了站就能看到牌子,按照指示走很快就到了。下午去了克里姆林宫,其实它和红场就一墙之隔,把它俩当成一条线一起玩更方便,但是我就觉得一口气这么多好东西消化不完所以分了两天。下车的地铁站路过列宁图书馆,没有进去参观,也不晓得让不让外国人参观,如果让进去又需要什么手续所以不敢贸然前往。单单从外面看觉得很气派啊,查资料看里面好像逼格更高,是欧洲最大的图书馆,里面收藏的书想象不到的多。克里姆林宫墙外就是亚历山大公园,著名的无名烈士墓就在那里,那句名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听着就让人超级感动。听说整点的时候可以看到卫兵交接仪式,我没赶上而且赶着去克里姆林宫所以木有亲眼看到,可惜。重点说说克里姆林宫,安检那叫一个严格啊跟上飞机一样,但是费了半天劲排了半天队真的进去之后你会立刻发出“刚才的一切都值了”的感慨,我都没来得及参观武器库却还是耗费了半天的时间。克里姆林宫它不是个宫殿,确切说它是个建筑群,比如里面有一个教堂广场,周围全部是教堂,包括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天使报喜大教堂、圣母安息大教堂、十二使徒教堂。光是这些就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啊。里面看着巡逻的执勤人员不多,但是其实安保工作很严密,我因为不知道走去了哪里还被鸣哨警告了下,心有余悸。
        傍晚去了全俄展览中心,地铁国经成就展站下车,里面有很多特色建筑,但是我去的时候天开始黑了,还是有点遗憾的,里面挺大听说是莫斯科最大的展览馆,真的要逛起来的话也得大半天时间呢。 远远的能够看到莫斯科电视塔 ,晚上会亮灯很美很闪。貌似附近还有一个天文之类的博物馆,很多小朋友出入,我没有时间去看估计也快关门下班了就没进去。就这样漫无目的的走走停停还是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我就去坐期待已久的粉色大环线了。如果已经离开市中心一段距离的话,推荐坐一下感受一下,注意我说的是外环那个大大的粉色线,不是专门在市中心转悠的那个咖色线。那条线在地上,如果坐着别的地铁来倒车需要先出站再重新买票上电梯爬坡乘坐,车内视野开阔干净卫生,很舒适的座椅通过两边的玻璃窗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景色。当然我看到的都是灯火阑珊的夜景,不过也因为已经过了下班的高峰期车厢内人很少,特别惬意,一个人靠着窗坐着漫无目的地感受。我在波罗德斯克那站下的,出站后没走多远立马有种出戏的感觉,仿佛是进入了莫斯科的一个新区或者是卫星城,环境和莫斯科老城区完全不是一个风格,没有历史感没有雕像没有代表性的苏联建筑,有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各种商场,各种步行街,各种小商小贩,各种灯火通明热闹不夜城的既视感。我一下子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反差打的措手不及,弄得惊喜不已,歪打正着不知不觉间体会了一把别样莫斯科

第五天上午直接退房去了机场,直奔圣彼得堡。虽然坐了特价机很便宜但是我是满心怨念啊,莫斯科圣彼得堡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感受下火车的魅力啊据说一路上风景也不错,乘飞机太坑爹了,一共一个小时的航程,要提前三个多小时从旅馆出发准备登机。
        总结一下去各大景点的地铁站:去红场,1号红色线 猎人商行;2号绿色线剧院;3号蓝色线革命广场站。
        去克里姆林宫,4号天蓝色线亚历山大公园站。
        去凯旋门和胜利广场,3号蓝色线胜利公园站。
        去普希金博物馆和基督救世主大教堂,1号红色线克鲁泡特金站。
        去莫斯科大剧院,2号绿色线剧院站。
        去麻雀山,1号红色线麻雀山站。
        去莫斯科国立大学,1号红色线大学站。
        去阿尔巴特大街,3号蓝色线阿尔巴特站。
        去全俄展览中心,6号橙色线国经成就展站。
       我吃的几个感觉不错的餐厅:My-My满大街都是,尤其市中心走走就会看到,实在找不到去阿尔巴特大街,不过那一家的人特别多得排队还是在别处找找吧反正味道没差。茶壶no.1这个是在普希金站附近,酒吧风格,一开始进去吓一跳,装修豪华灯红酒绿音乐有点嘈杂,领位子的帅哥美女打扮也都很时尚,餐厅的特色是水烟,感兴趣的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过价格应该不低。除了我这桌,其他人人手一只,抽得不亦乐乎啊。餐饮方面,味道不错但是量很少,肉质很正宗,价格还可以接受。塔拉斯面包小酒馆是在契诃夫站下,餐厅招牌上面有个莫西干头的壮汉侧脸,有英语菜单,味道不错有小份。

饱经战火的列宁格勒,北方的威尼斯~

中午到了圣彼得堡之后,第一印象有一丝丝失望,不晓得是不是对它期待值太高一直非常向往。飞机场很小,背着行李找了一会儿发现没有机场快线,又是被很多人推销“taxi”,又是饭点没吃饭人不精神,又是觉得机场不太高档。。。心情很复杂,有点不开心。上了个厕所,期间一直鼓励自己为自己打气,让自己high起来,出来玩就怕不开心,人还是个非常神奇的生物,越是不开心越是烦躁越是会出错越是办什么事都出问题。于是,调整了一下,我就挂着笑容走出了航站楼。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心情好没烦恼,全世界都为你让路!!!吼吼!!!一出门有辆小巴停在不远处,车门口站着个大叔不停地喊“莫斯科”,也听不出是英语还是俄语总之音译就是那个味。我立马坚定这是去莫斯科地铁站的车,来不及看车牌,飞奔上去,买了票找个座位安置好自己,闭目养神等待终点站司机赶人。其实也没睡着,大白天的也不困,眯了几十分钟的样子感觉就到了。全员下车,发现是个小广场很多小商小贩,旁边就是地铁入站口,果不其然是莫斯科站。于是蹦跶着冲进了地铁站全程挂着洋洋得意的笑,不晓得是不是有点过了显得有点猥琐。。。进站的时候被警察叔叔拉去旁边小屋里面安检了。呵呵。。。不过那都不是事儿,在迟钝的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警察叔叔就给我做了请的姿势,目送我离开了。经过在莫斯科乘坐地铁的经验和几天的特训,圣彼得堡小case啊,像个当地人一样快速买票按照脑子里面圣彼得堡地铁站地图显示的那样,搭乘换乘,不到半小时顺利出了酒店所在位置的地铁站。
        小经验,小提示,如果你不是无时无刻都有网,如果离线地图不给力,如果你还正巧没买当地电话卡,不要慌张莫要捉急,每个地铁站出口都有一张附近的详细地图,拿着你酒店地址仔细对比着找找很快就搞定。对于景区也是一样,如果你只记得景区所在地的地铁站,出了地铁人就抓瞎懵逼,那就不要慌着出去,先在出口处把地图看明白再走。我个人一直觉得纸质地图比电子的更直观更容易get到有用信息。比起一直拿着手机看地图,不如通过这样局部的详细地图把自己的所在地和方向感找好,一切就都会想开挂般简单顺利了。
       第一天又没选在市中心住,我就有个毛病,去到一个陌生城区很喜欢在商务区或者旧城区住一晚。喜欢去那些社区里面的小便利店逛逛,去那些不起眼的小馆子尝尝,再去安静的街道溜达溜达拍拍照,去热闹的街心公园坐坐。。。这淡淡的中老年大妈风就是我的风格。酒店里面竟然有ATM,看到的一瞬间就感觉自己要转运了,简直一顺到底。深入感受圣彼得堡内部之后,瞬间不再失望,真的比传说中还要有厚重的历史感和时髦的现代感,还要更让人既感到满满的人文关怀。真正印证了那句“没到过圣彼得堡就不算真正去过俄罗斯”。行走在圣彼得堡的街道,时时刻刻都能让你感受到完美的视觉冲击和享受。
       吃过迟来的午饭,用一个下午感受了下酒店附近的景色,傍晚时分乘坐地铁去了涅瓦大街。圣彼得堡大部分著名景点都集中在涅瓦大街周遭,地铁2号线直达,涅瓦大道下。大部分景点都可以在这站步行串联。涅瓦大街不止两侧有无数餐馆和咖啡馆,连附近纵贯的小道上也是一间挨着一间密密麻麻的,各种好吃好喝好玩的让你挑花眼睛,而且很多都可以刷银行卡哦,大福利。我选的时间貌似赶上下班的晚高峰了,地铁站人很多,大街上人挨人,各个餐馆和咖啡馆也几乎都被坐满了。我首先去了被很多人推荐的书店,DOM Knigi。这个书店就在喀山大教堂对面,一条街的拐角处,还是比较明显的,留心找找就一定不会错过,毕竟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里面有书,有文具,有纪念品,有明信片,有好吃的巧克力糖果,二楼还有假咖啡馆可以休息品尝,最棒的是所有这些价格都是超级便宜性价比无敌高。即使什么也不想买也很值得进去消磨一下时光,感受一下当地的书香气息。沿着书店门口的路一直走就是滴血大教堂,站在书店附近就可以远远看到了非常醒目。这条路上还有一个ATM,有指示牌,有需要经过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这条路很有特色中间是运河,马路分布两边,上面有桥可以连接,过了书店向着滴血大教堂走经过第一座桥的时候右手边那条路就是意大利街,里面分布了几家不错的意大利菜馆,比较著名的应该是罗马妈妈,因为我没去过意大利所以吃不出正不正宗,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出了书店继续沿着涅瓦大街走的话,很快可以走到普希金经常去的文学咖啡馆,这家咖啡馆据说是普希金去决斗前在这喝下了最后一杯咖啡。。。很有传奇色彩吧,一楼是咖啡馆二楼是餐厅,价格不算特别贵但是也不便宜,但是内部装修保留着19世纪的风格喜欢怀旧和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进去感怀一下。

第二天要换旅舍,再加上这家酒店超级美味丰盛的早餐,折腾完又是中午头了。说到这个我就安利一下这个酒店吧,也不贵一晚二三百人民币,就是个普通商务经济型酒店,但是免费的自助早餐真的很丰盛而且一楼大厅还有ATM,叫 Bristol Hotel,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是地5号线的支流运河站,但是出地铁也要再步行十五分钟左右,距离涅瓦大街实际距离三四站但是需要倒地铁,大家根据自己需求看吧。

第一站冬宫广场,这是圣彼得堡的一座中心广场,里面有冬宫和亚历山大柱。其实广场很空旷但是却给人一种说不出严肃和压迫感,让你不得不感叹它的气场和气魄。广场上面有马车和穿着古典服装的的人,如果拍照或者上车都是收费的,价格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站圣以撒大教堂,买票的时候注意,它分两种一种是登顶一种是教堂,当然可以两种都买,也可以单独买别买错了。教堂和登顶不是一个入口,门票是要放在机器上面刷码的,你买错票或者走错门都是不会通过的。先说教堂,特别大气,金碧辉煌的,超级奢华梦幻。教堂不大但是进去之后却会让你流连忘返,一遍一遍不停地欣赏。登顶我个人觉得也很超值,因为据说这是圣彼得堡制高点,站在顶层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尤其是所以著名的景点都可以一览无余。

第三站,十二月党人广场,在圣以撒大教堂对面,紧邻海军司令部大楼,有著名的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雄伟壮观。绿绿的草皮、肥肥的鸽子、遍地的长椅,这是所有俄罗斯广场的最直观第一感觉。

第四站滴血大教堂,它有着五光十色大小各异的洋葱头顶,绝对是圣彼得堡最漂亮最耀眼的东正教堂。亚历山大二世再次遇刺身亡也为这座令人惊艳的教堂增加了很多传奇色彩,外观由金箔、大理石、马赛克、彩釉等等色彩鲜明的材质装饰而成,美轮美奂像是童话里的城堡,总之,是必去的景点。不夸张的说如果去过了这座教堂,以后见什么教堂都不会有惊喜的感觉了,很难超越的美。教堂旁边有个街心公园,挺美的,满地的黄色落叶很有诗情画意,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在嬉戏玩耍,热乎乎的咖啡和香喷喷的街头美食也遍布在附近,让你很难不驻足停留。
       又是夜幕降临了,很多景点都停止售票了。我久开始漫无目的的溜达,路过了一所貌似是给流浪猫筹款的慈善商店加咖啡店。我对俄文一无所知,进去后喝了杯咖啡,参观了下,全部都是跟猫咪有关的小商品,很多人在排队购买和商家攀谈,至于具体是怎么回事我也不晓得,但是感觉很有意义。还有一条小路在搞艺术展览,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就放在小道两旁,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在围观不亦乐乎。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收拾完毕后不到十点出门,除了地铁站人不少,马路几乎的空旷的。第一站就奔向了向往已久的冬宫!为了怕排队的人多特意早到了一点,等了一会儿才开门。结果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淡季就是淡季,没有排队直接买票入内,爽死了,惊喜不已。安检挺严的,水和食物都不能带进去要寄存,我早上光担心排队费时了也没吃多少东西,感觉整个人在冬宫都要飘起来了。真心不是夸张,这个博物馆太大了,内容太丰富了,真的超级需要体力、耐力和充足的能量补给。我逛到四个多小时的时候真的腿软掉了,赶忙跑回一楼咖啡店吃东西喝水,休息了四十多分钟才又重新整装出发。如果能蹭团最好,如果不行就租个讲解机吧,不然真的是白瞎时间你都不晓得自己看得啥。我蹭了两个团,但是中途都放弃了,因为貌似跟团是逛不全整个博物馆的,而且他们也不会用一天时间消耗在那里。说实话一整天在里面这体力真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我历时不到七个小时,终于感觉自己要疯就出来了。到达出口的时候才发现天都要黑了。。。本来想着吃个饭就回去睡觉的,但是吃完饭之后觉得吃多了,就散步去了涅瓦河。。。走着走着发现彼得堡要塞就在对面,内心蠢蠢欲动,良好的视力又让我迅速在夜色中发现了不远处的桥,于是,果断步行过桥参观夜晚的彼得堡要塞,走了大概二十分钟吧,那个桥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顺便欣赏河岸两侧的美景。如果有兴趣又不怕累想步行的,直接穿过战神广场就能看到桥了,穿过去就是彼得堡要塞。它在涅瓦河最宽处的兔儿岛上,上面很多兔子的雕像。曾经是国家监狱,关押过车尔尼雪夫斯基、高尔基等名人。此处参观并不要票是免费开放的但是如果是白天来又想深入参观监狱和教堂的话就要买票了。晚上的夜景美得不要不要的,就是太冷了,风还超级大,我赶脚在过桥的时候就要麻木了,进彼得堡要塞的时候都忍不住农民抄了,没带手套是大失误,浑身都是凉风拍照的时候手指头都不管用了,嘤嘤嘤。

第四天,第一站夏花园,注意不是夏宫是夏花园,夏宫有点距离而且需要很长时间参观,我时间不够了就没有去。夏花园是一个普通园林公园,虽然也很美但不是什么著名景点,公园里面的雕塑很多是一大特色,很多孩子围着老师听关于这座公园的历史。它旁边有大理石宫和战神广场,距离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也不远,但是由于我前一天在冬宫死磕了一白天,就没抽时间去国家博物馆,但是作为一个博物馆控我还是花钱去了大理石宫。如果白天想去彼得堡要塞又不想乘坐交通工具的可以这样连起来玩,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战神广场------大理石宫------夏花园-------过桥就是彼得堡要塞。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门前就事圣彼得堡艺术广场,耸立着普希金的雕像,我还是在那里驻足了一下。
       下午我去了动物学博物馆,不夸张的说圣彼得堡的动物学博物馆在俄罗斯同类博物馆中是最大最好的,甚至包括一只完整的猛犸象标本。超级大的博物馆,动物种类炒鸡齐全,各种标本各种开眼界,即使不深入了解光是参观也要好几个小时。它坐落在瓦西里岛上面,因为想顺便参观下瓦西里岛,我特意乘坐地铁过去的,地铁3号线那一站就叫瓦西里岛,不过出了地铁要走好大一会儿。如果只对博物馆感兴趣或者赶时间,建议可以直接从冬宫附近的那座大桥步行穿过去,过了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罗斯特拉灯塔柱,两根又粗又大的红色灯塔柱很显眼。它旁边就是动物学博物馆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瓦西里岛那站出了之后,景色真的很美,街道和环境瞬间感觉和河这边不一样了,一座城的另一种感受的既视感。我是地铁过去,穿过桥走回涅瓦大街,这样的顺序,一路看到不少美景和意料外的风景。
       涅瓦大街吃过晚饭之后我就又闲不住了尽管已经很晚了,我还是换乘地铁去了芬兰火车站,地铁1号线列宁广场站下就是。出了地铁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有着列宁雕像的广场,可以过马路去拍拍照,那个地铁站本身就和芬兰火车站在一起,所以你要拍芬兰火车站也必须去到对面的广场。马路上很多那种复古的大电车,特别带劲,可能我去的时候太晚了,天又很冷,街上没啥人,我就在马路上随便拍了拍逛了逛,感受了下。

第五天,一觉睡到中午头,因为晚上要乘坐九个多小时的飞机飞回北京,所以我抓紧时间补充睡眠啊。当天我就给自己安排了喀山大教堂这一个目的地,此教堂免票,进去的时候要安静,因为里面的人都超级虔诚,做礼拜的人很多,神圣和肃穆,甚至没人敢多拍照片。每天在涅瓦大街上都会路过这个大教堂,非常气派显眼的市中心位置,据说是罗马风格的教堂,跟其他那些有些许不同。

总结下我吃到的圣彼得堡的餐厅:罗马妈妈,意大利式餐厅,在意大利街35号。同一个门牌号,在拐角处的地方有家餐厅,我没记住名字,风格特别浪漫,服务特别热情,世界各地口味的饭都有一点,味道一般但是氛围特别好,每个桌上会放香薰蜡烛什么的。shtolle,涅瓦大街11|2 号,传统的俄罗斯糕点咖啡店,不知道能不能点餐食,店员英语不行我吃了糕点喝了咖啡就走了。Tepemok,整个城市到处都是,一连锁的俄国煎饼店。涅瓦大街60号有一家,瓦西里岛地铁出口附近有一家。点餐的小哥会一丢丢的英语,有英文菜单,挺好吃的。chainaya lozhka 涅瓦大街44号,一家小型自助餐厅,主打的也是煎饼。叶利谢耶夫食品店,涅瓦大街56号,俄罗斯百年老店,各种蛋糕糖果巧克力美酒,价格偏贵但是物超所值,货真价实,员工训练有素,英语不错。第一次进的时候以为误入了糖果童话世界。喀山大教堂旁边有条街上有家大汉堡超级好吃。DOM Knigi书店出门右拐沿着涅瓦大街走第二个右边的大街上有家咖啡甜甜圈店,物美价廉,甜甜圈超级便宜好吃,每天都有人排队,但是吃多了我感觉有点像霜糖油条,可还是有空就去吃。
       俄罗斯的好多非著名的路名都不太会翻译,很多好吃的店也由于只有俄文看过就忘记了。其实很多没有被人推荐过的很少在游记上面出现的餐厅应该也有许多是不错的,不如找个符合眼缘的亲自进去品尝一下,毕竟大家口味各不相同咩。有时候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也许能有许多惊喜和发现也说不准哦~

写在最后,虽然已经去过不少地方,但是真的很少很少很少写游记,本人很懒很随性有点拖延症有点小粗犷,但是这次还是坚持写下了这篇罗里吧嗦的流水账,因为真的想帮助到更多对俄罗斯有着向往和期许但是却迟迟不敢上路的你们。我们喜欢喜调侃俄罗斯是战斗民族,调侃他们是毛熊国,但是其实除了强大坚决勇猛的民族自尊心,俄罗斯人更多的是有一颗善意热情温暖细腻柔软的友善之心。走在马路上,你也许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一个个高大魁梧的俄罗斯男人,四肢发达,浑身是肌肉,身上处处有纹身,胡子拉碴,一脸桀骜不驯,个个像是黑帮头目,但是当你向他们获取帮助的时候,他们不管能不能听懂中文还有英文都会第一时间先报以微笑然后再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你也许还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一个个高挑冷艳的俄罗斯女孩,四肢修长,面无表情,戴着耳机,叼着香烟,目光向前,一脸不爽,个个像是扛把子的大姐头,其实当你向她们获取帮助的时候,她们也同样不管能不能听懂中文还有英文都会第一时间摘掉耳机,灭掉香烟然后微笑着尽量帮助你。俄罗斯的年轻一代会用手机帮你搜索地址,会耐心地帮你询问周围其他的俄罗斯人,如果顺路或者没有急事的话甚至会耐心地亲自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老一代的爷爷奶奶会问你要一只笔帮你画出简单易懂的路线,会戴上花镜仔细看你手机上的地图,会不管你听不听得懂都骄傲地介绍他们城市的景点和地铁。
       最好的一直在路上。旅行的路上你会有着各种不期而遇,会有着各种平时连做梦都想不出的困难,会有着对风景超出想象的惊喜也会有着低于一开始做攻略时预期的失望,但是真正走到路上的时候,才能更加全面充实地感受到旅行所带来的刺激和兴奋。人,走着走着就会上瘾,停不下来,过一段时间不上路就浑身难受,像是病了。我管它叫想念在路上的感觉综合征。O(∩_∩)O哈哈~
       阿飞正传里面说,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 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我觉得有时候人也是这样,一辈子就那么走啊走啊,只能暂缓脚步却停不住脚步, 真的完全停下来的时候也是死亡的时候。
       身边很多人问我,出去玩能让你得到什么。我说,满足。他们觉得这种满足稍纵即逝,回来,正常生活,模糊,遗忘。我说不对,如果你真的亲自上路感受过,就会明白那种刻骨铭心,那种锥心刺骨,那种永生难忘。还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不跟旅行团。我说,我喜欢的是在路上自由行走的感觉,而不是被人像是押解一般拉着拽着扯着完成任务的感觉。
       在莫斯科的时候遇到一个留学生妹子,聊起来发现我们有着那么多相似,喜欢很多相同的明星,青春时代有着那么多共同回忆以及对俄罗斯的情结和喜欢。刚刚认识就有那么那么多话怎么说也说不完。那种相见恨晚,恨时间不够用的感觉,让我不由得赞叹旅行的奇妙。在圣彼得堡的时候遇到了一个上天安排的大乌龙,在莫斯科新认识的小伙伴还有当地好心人以及从而新认识的乌克兰朋友得帮助下顺利渡过。旅行结束后回想这一段时的那种释然和好笑都会成为一生难忘的记忆。
        在路上,我会一直在路上!

本篇游记共含19081个文字,26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14 10:57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14 12:25

引用 自由的鱼kelly 发表于 2016-11-14 10:57:35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自由的鱼kelly:缘分啊缘分!去的时候有疑问的来问我啊,我知道的一定详细告知~

2016-11-14 17:11

引用 zhangyutingannie 发表于 2016-11-14 12:25:3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zhangyutingannie:找个机会也说走就走。讲真,走之前肯定都是各种阻碍,但是真的走出去就觉得这个决定虽然不易但是超值啊。

2016-11-14 17:12

正打算去海参崴,请问楼主在俄罗斯一共待了几天?

2016-11-17 16:21

引用 朝圣者 发表于 2016-11-17 16:21:53 的回复:

回复朝圣者:一共十五天。但是还是感觉莫斯科和彼得堡没玩透彻。海参崴的话,五六天就够了绝对透彻。三天以上就能玩个差不多。

2016-11-17 18:45

请问,这个“北京去海参崴有特价票一般在凌晨二点或者四点多,不是每天都有,需要间隔几天。我提前不到一个月买的全部加起来六百块左右”,楼主是买的几月份的北京飞海参崴的?看到这个价格好惊讶!

2016-11-27 21:34

引用 朝圣者 发表于 2016-11-27 21:34:19 的回复:

回复朝圣者:就是10月12日的啊。我是九月中下旬买的。别惊讶啊,貌似当时我看的时候十月份北京去海参崴六百多的单程机票有几班呢。我怕越晚走越冷就选了月初的。

2016-11-27 21:43

引用 高棉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1-27 21:43:52 的回复:

回复高棉的微笑:好吧,真是不错的选择,刚才想了一下你这是单程,也就是六百多

2016-11-27 22:34

引用 朝圣者 发表于 2016-11-27 22:34:42 的回复:

好吧,真是不错的选择,刚才想了一下你这是单程,也就是六百多

回复朝圣者:是吧,我觉得你也是看成往返了。😌😉海参崴真的很美很休闲,但是冬天估计超级冷,注意保暖哦!

2016-11-28 18:29

引用 高棉的微笑 发表于 2016-11-28 18:29:17 的回复:

回复高棉的微笑:已经开始准备入手冬季装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