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州西湖

不来阜阳,不知道历史上还有一个曾经与杭州西湖齐名的颍州西湖。因此也知道了我国历史上的四大名湖: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惠州西湖、颍州西湖。

历史上的颍州西湖与杭州西湖,齐名共荣,不分伯仲,二者同为天下西湖媲美的标准。 苏轼两次在杭州做官,知过颍州,调过扬州,贬到惠州,而这几个地方都有西湖,所以南宋诗人杨万里则说:“东坡原是西湖长。”那么苏轼是当时最有资格评价西湖优劣的人。然而,苏东坡也犯难了,苏东坡在任杭州太守时,曾赞美杭州西湖时写到:“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当他调离杭州当了颍州太守后,看到颍州西湖时,眼前一片惊喜,脱口而出:太山秋毫两无穷,巨细本出相形中。大千起灭一尘里,未觉杭颍谁雌雄……由此可知颍州西湖在历史上就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园林建筑闻名于世,并成为与杭州西湖媲美而齐名的的全国四大名湖之一。

有诗曰:
《初至颍州西湖》欧阳修
平湖十顷碧琉璃,四面清荫乍合时;
柳絮已将春去远,海棠应恨我来迟。
啼禽似与游人语,明月闲撑野艇随;
每到最佳堪乐处,却思君共把芳厄。

《颍州从事西湖亭宴饯》唐朝许浑
西湖清宴不知回,一曲离歌酒一杯。
城带夕阳闻鼓角,寺临秋水见楼台。
兰堂客散蝉犹噪,桂楫人稀鸟自来。
独想征车过巩洛,此中霜菊正花开。

有史料记载:颍州西湖形于先秦,兴于唐,盛于宋,衰于金元,湮灭于晚清和民国。明嘉靖《颍州志》对颍州西湖的写照或许有助于我们了解它当年的胜景:菱荷飘香,绿柳盈岸;芳菲夹道,林苑烂漫;曲径通 幽,斜桥泽畔;画舫朱艇,碧波涟滟;楼台亭榭,错落其间。宛如一帧灵秀美妙的水墨画卷展现眼前,令人神往。历史上的颍州西湖,就这般宛如一颗璀璨的淮上明珠,镶嵌在一马平川的黄淮海大地上,引来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吟诗赞叹。导致颍州西湖湮没的自然因素是黄河的泛滥,社会因素则是封建统治阶级的腐败和水利失修,尤其是历史上多次的人为决堤。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国民党政府下令炸开黄河花园口,连续9年黄河水横颍而过,把残存的颍州西湖从地表面彻底抹掉。昔日美景,早已不复存在。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今在原址西南方,即名三十里河的地方(离阜阳市区西行约三十里),重新开发了颍州西湖新址。虽然今非昔比,至少让我们有了一个可以追溯历史的平台:阜阳(颍州)还曾有过一个可以与杭州西湖相媲美的颍州西湖。

游记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14 16:08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14 17:53

引用 ivywang 发表于 2016-11-14 17:53:32 的回复:

回复ivywang:敬请继续关注

2016-11-19 15:46

引用 可爱懒女人 发表于 2016-11-14 16:08:03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