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年轻,我们曾来过———走过川西

自由之风 LV.5
2016-11-12 21:30 685/4
  • 出发时间/2016-10-14

蓝线箭头为开始的行程,绿色箭头为返程行程,文字为夜宿点。

行程路线

行程:

DAY1:成都映秀(下高速)—四姑娘山小金丹巴中路藏寨(小金县城出来有十公里左右的辅路是烂路)

DAY2:中路藏寨—八美—塔公寺—新都桥丹巴到八美新路未通路况较差,八美往新都桥方向土石林景区路段经常性的单幅管制放行,等待两三个小时常有的事,这个方向可以从土石林景区的一条小路沿着小河绕过管制路段,高原地段只要有路总是能绕的)

DAY3:新都桥理塘稻城(G318最美公路路况较好,隧道都已开通,只是我们曾想翻越老垭口重温旧梦,绕了两公里年久失修的老国道就让我们打了退堂鼓)

DAY4:稻城香格里拉镇(成熟的景区有着成熟的公路)

DAY5:亚丁香格里拉(游完亚丁已是晚上7点,夜宿香格里拉

DAY6:香格里拉理塘—措普寺(G318拐进措普沟的才3、40公里,但路况加天黑能让一车人绝望,无路标无导航,压铁饼式的简易木桥,额,还有令你恐怖的藏獒!)

DAY7:措普寺—巴塘(为了被藏獒抓破去打预防针而绕的路,碉堡了!)—白玉(恐怖的巴塘白玉路段,折腾死不偿命,路况差,危险高,无人烟,无信号,告诫大家去川西没G或者S标准的道路别去碰)

DAY8:白玉—亚青寺—甘孜马尔康理县(亚青寺到甘孜路段差,碎石路段,甘孜马尔康段意外的G317竟然在金川段很差)

DAY9:理县映秀成都映秀下高速想去参观下遗址的,不曾想下高速后就遇修路堵车,折返后发现映秀竟然是主副站,不通过堵车路段还去不了映秀进口,崩溃的一车人又往回开了二十多公里才掉头回成都

物品准备:各种证件、银行卡,十月中旬冲锋衣裤、帽子、手套、墨镜、一打袜子、登山鞋,感冒药、止泻药,照相器材、充电宝等电子设备。还有睡袋(很多地方住宿条件差套上安当的多),其实讲究的人把家搬去都不嫌多,适应能力好的就轻松多了(但代价是要么皮掉几层,要么身上痒死)

从川西的世界路过

时光易逝,年华易老,春的盎然,夏的绚烂已然错过,秋意正浓岂能再次错失。自然美景每年轮回时刻常在,但你的时光年轮却是转动不停,所以背上行囊即刻出发。

这次川西行有一点感觉颇深,游客中中老年人占了六成以上,在这种旅行团稀少条件相对艰苦的高原地带,他们结伴而行,为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每个人心中都有个年轻梦想吧。连续三年的自驾行,让我渐渐迷上了自由自在的感觉,有了追寻青春末尾的感觉,虽只是路过,但我经过的世界谁会懂。

十月中旬,约上两位同事一行五人直飞成都,在成都租车,原本计划越野车,但考虑到空间放弃了改为GL8,行程结束后颇为又是庆幸又是后怕,舒适度空间够了,但路途的艰苦却是坑了这个伙伴,万幸的是这个满身伤痕的伙伴一路幸运的载着我们结束了旅程。

川西的风景美如画,她是贯穿在整个旅途之中,放眼望去都是满满的色彩,庆幸自己秋天来了,弥补了每年都是暑期出游的遗憾,家中的公主就让她一人静静吧!!~川西的秋景,你能看到蓝色的天空在洁白的云朵映衬下如洗过般的绸缎,斑斓的彩林掩映在丛林中绚烂了整座山谷,碧蓝的溪水从那遥远的雪山流淌而下,哗哗的围绕着彩林冲洗着溪水中五颜六色的溪石,牧民赶着牦牛羊群悠闲的在彩林下自在的放牧。你能脑补到的秋色,这里全有,见惯了浙江灰扑扑阴沉沉的天空,来到这里能让你感觉毛孔都在欢畅的呼吸。

一路行来,既有高潮也有低谷,既有坚持也有退却,这就是我们真实的旅程。不曾忘却那淳朴的藏族男孩,在我们前往措普沟迷路时不断亮起的手电,那是我们一车人快绝望时的灯塔,或许有人会遇到不和谐的事情,但我们记住的是满怀的感动;不曾忘却小金那满口嘎啦脆甜的苹果,遇到好心的藏民还能在他院子里品尝一个;不曾忘却那初见美景忘乎所以的兴奋;不曾忘却自作的高反、被藏獒扑咬的惊恐、无处住宿的尴尬;不曾忘却在川菜中迷失的味蕾。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原本出发前想看看,提前感受下川西风情,但因时间冲突还是未能如愿。稻城亚丁被取过景后游客更多了,我一直反感这种商业开发过度的景点,这次行程也竭力避免,但亚丁的魅力还是未能抵挡。亚丁的美景确实漂亮,但在国人的进攻下还能保持几年我感到怀疑,排不完的长队,望不了的人头鞋底,被熏染的奸猾的马队,无一不让我对商业景点更增添了望而却步的心理。当然,想和我们一样走小众景点就要做好功课,不然要吃很多苦头。

一路拍摄了些照片,后期做的偏电影胶片风格,略略学下世界路过,行程也谈不上路书,只希望能提醒下后行者吧!

远眺四姑娘山,原汁原味的中路藏寨

从成都出发直到都江堰,天都是灰蒙蒙的,也给我们出发时激动的心情蒙上了一丝阴影。但高原的天确是离我们越来越近,过了都江堰我们终于拨开云雾见天日,令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而晴朗起来。映秀下都汶高速后转入省道,小金县解决了中餐,出了小金路况一下差了,需要走段辅路,随处可见的塌方碎石起初几天还让我们惊叹,后面更差的路上却是习以为常了。途中只是远眺了四姑娘山,游人泛滥的景点还是少碰为妙,远观也是自有风景。中路藏寨因未完全商业开发,网上能找到的民宿也就三四家,都已客满,所以大家还是提早联系为好,好不容易磨了一家老板帮我们隔壁借宿了一晚,条件只能将就,不过第二天看的却让我们觉得都值得了。中路有一号、二号观景台,我们只去了一号,中路碰到很多退休了的老人或者中年摄影师,年轻人真是很少很少,不知道为啥。

四姑娘山即使远眺也是美的惊艳,避开了尴尬的游客群。

五彩斑斓的彩林配上远方的雪山,天蓝云白,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川西秋色

我们夜宿的藏寨

清晨的阳光开始洒向藏寨,迎接新的一天

早晨清新的空气充斥着整个藏寨,未经开发的中路藏寨还弥漫着原汁原味的风格

深情对望,望着你的好

咦,哪儿都是美美的!~

虔诚野导捧着佛宝,殊不知后面还有惊涛等着他!~

夜宿的藏寨花团锦簇

就知道欺负摄影师,我在哪里?

佩服骑行老人,亚拉雪山,开始高反之旅

早上游览拍摄了中路藏寨后重新上路,往八美、新都桥赶去。八美到塔公寺的路上遇到五名骑行的美国人,看他们中只有一个年轻人领队,其他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在这个海拔上我下车跑上跑下的拍照都累得不行,而他们却在这个年纪坚持高强度的骑行,不由得佩服,而且我们开车超过他们后在前面亚拉雪山观景台停车不多久他们就追了上来,没偷懒啊!到达新都桥后,我们开始了作死的节奏,在晚饭吃火锅时由于对身体过分的自信,三个野蛮人开始了白酒尽兴的节目,看的饭店的老板娘过来咂舌,结果当晚我就开始倒下了,酒精会加速血液循环需要更多的氧气,缺氧后一直在高海拔就自己恢复不了。

坚持的美国老人,路上多次遇到,我们三天后从亚丁返回路上还遇到他们还在坚持!~而我早已高反卧倒

亚拉雪山美景

不知道我五十多岁后还有这么好的体力么?

塔公寺转经的藏胞

塔公寺的见证

山上河里尽是祈福的,我的那块呢?

新都桥的意外之喜,稻城外的温泉噩梦

新都桥早安,妻子拉开窗帘顿时被窗外的银装素裹所惊呆了,意外之喜啊!原本该金黄的新都桥全变成了冰雪世界,被高反折腾的头痛欲裂的我也挣扎着迅速起床。时间关系我们很遗憾的告别了新都桥观景台,又踏上了前往稻城的路途,但遗憾很快被沿途的雪景弥补,G318沿线随处可见惊叹美景的游客推车门而下,大家出门旅游心态都要年轻十岁!稻城的青杨林如今已是满眼金黄,我们没有选到好的拍摄景点只能在沿途拍了拍,但感觉已经够美了。之后又开始了作死的节奏,到稻城外的一家天然温泉去解解乏,我这高反重度患者也不甘落后,不曾想当时是舒爽了,一出来却是我妻子开始出现了反应,我在第二天到医院吸氧吃药的地步。

稻城住在小白的家,挺清爽有特点,和年轻老板交谈,他们是专门做那种全国各地旅游旺季的生意人,亚丁十一月底就封山他们也就换个凤凰古城啥的,明年旺季再回稻城,年轻人,就是有想法。稻城还有家川渝人家,以前去过的同事介绍,牦牛汤锅却是挺赞,料足味美价格实惠,可以一去。

清爽整洁的宾馆——小白的家,和老板交谈得知他们也只做到11月亚丁封山,接着转战其他旅游景点,明年旺季回来,年轻人就是会冲啊,赞一个!

一觉醒来,新都桥已披上了银装,这是老天给我们的意外惊喜!

新都桥出发一路行来很多雪景,惹得众人纷纷驻足流连~

天路十八弯,这318路况再怎么弯都算好的

亲爱的,你要好好的

标语路通到哪里写到哪里,整个川西最多的就是党恩

穿行在天路云端

坐在车里仿佛抬手可摘云朵

天光就是佛光吧,我开窍了,悟了!

稻城外的夕阳照青林,很美,可惜抵达时过了五分钟就落山了,匆匆拍了张

稻城清晨的晨曦弥漫着山间

为高反添了把火的地热温泉,黑猪哥都喜欢来拱一口

魅力亚丁,痛苦高原登山,苦尽甘来的牛奶海

香格里拉早已客满为患,昨晚只能暂住在镇外的民宿,一早五点半同事野导就催促大家出发,亚丁门票是昨天下午四点半过后购买的,只能四点半后才能买第二天的门票。庆幸起的早,天还没亮检票口就排起了队伍,配上大巴票、电瓶车票,如果你有体力,你可以选择步行道上山,这是我下山后发现步行道真有风景,坐电瓶车错过了很多美景。下山时已是4点,却不曾想下山的客车排队的人多的令你绝望,我不忍心拍下排队的场景让后来者止步,反正排队时你要么你的腿在爬山过后还得继续痛苦,要么你就挤在一堆人中让你抬着你挪动。到了山脚已经是晚上7点30。

亚丁内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据说若藏民能够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实现今生之所愿。登山沿途所见景色堪称人间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场,脚下的每一寸都令人惊叹造物主的神意。亚丁景区内分为长线和短线,长线为洛绒牛场到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一线,短线为冲古寺、仙乃日一线。冲古寺、仙乃日没去颇为后悔,后面的牛奶海在色彩层次上还没有仙乃日峰下漂亮。

身患高反的我们其实心里萌生过很多次退却的念头,一路行来碰到很多半途折返的游客,但我们互相鼓励,苦中作乐,还是让我们忘却了痛苦的登山,收获的只有满满的喜悦。

仙乃日和冲古寺,近在眼前却选了长线,看来还有下次,仙乃日前的植被加水面色彩层次更加丰富

央迈勇,文殊菩萨

听说是矮羚?

高原的这种陡坡吓退了起码一半游客,纷纷在此打了退堂鼓

虽然牛奶海近在咫尺,但还是通过不断问路,来缓解身体、精神的疲惫

互相鼓劲,不断超越自己

看着牛奶海,忘却了疲惫,只有满眼景色

选择电瓶车后错过的步行道,加上脚架能出大片

第二天出亚丁路过检票大厅时的景象,你能看出后面还有几圈么?我不忍心拍出,怕吓了各位后来者

惊恐的措普沟,难忘的措普沟

告别措普沟,遇到进沟的车子总会拦下我们询问,我们都是笑而作答,“美景,值得”,让他们自己去体会吧!~出了措普沟直奔巴塘县,为了野导的预防针。

巴塘白玉的路我本有预算较差,但没想到那么差。开出318拐道不久,手机就失去了信号,路况越来越差,都是临崖路段,一路都荒无人烟,一趟开下来只是看到三五辆结伴的兰德酷路泽呼啸而去,类似我们这种家用车根本没有。所以劝诫后来者谨慎选择这种县道,昨晚在措普沟也是失联十多个小时,万一抛锚,那就不是尴尬了事的。

亚青感官上没有色达大气,可能都是觉姆吧,哈,匆匆结束亚青之旅,在回程路途上又陷入纠结,往新龙返回318还是往317,在往新龙开了一公里后被托底数次吓怕了,放弃了转回318的念头,转道甘孜川藏北线317回成都。当地人口中的路况还可以,三小时到达都要打个六折,他们的概念和我们对路况的概念完全不一致。

317沿途本来也是风景优美,可我们穿行在黑夜,无缘一睹美景,下次吧,下次期望路况好些。

世界高城理塘,我们来过

385一份的姬松茸,不管信不信,反正我是信得

借用天涯前辈的一张,晚上很渗人啊!!!关键连绵的一片全是

措普寺的小动物,不知道叫什么,听说是二级保护动物,不怕人,自己来讨吃的

扎金甲博神山飞出的雀鸟

参悟佛法的措普寺雀鸟

措普寺现任的喇嘛管家

喊鱼,也是藏族人的圣鱼,不抓不吃,但如今市场经济下游客就保不准了,尊重风俗

美丽的巴塘玄子,藏族人跳五分钟也是气喘吁吁,哈,他们喝可口可乐供氧,说碳水化合物增加含氧量

貌似这个姑娘好看点~~~

同事神交已久的藏族兄弟,昨晚认识十分钟已经是兄弟了

还没打预防针都笑的这么开心,看来迷上藏族姑娘了,给你做淡点

章德草坝,回程时拍摄,时间不够用没深入

措普寺,打地铺的就是金顶大殿里面,晚上,你敢么?

2012年前修建的招待处,只有四个房间,不曾想还是很热门

人文亚青寺,归家心切

抵达时刚好是正午,感觉颜色色调没有色达的宏大,只能调成高光了

修行的觉姆,她们在山坡上搭个窝就能修行,却是心境够了!

五彩藏居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14 12:25

引用 闲云野鹤 发表于 2016-11-14 12:25:38 的回复:

回复闲云野鹤:关键没怎么找成熟景区,不太喜欢,要吃点苦的

2016-11-14 12:4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1-14 13:54

引用 lovelyding 发表于 2016-11-14 13:54:39 的回复:

回复lovelyding:很痛苦的,别人回来休整了,我还猫在电脑前修图排版,苦逼了自己这个直男,这次就磨蹭了三个礼拜才交差。不过好处是每次总结了自己的旅程,回顾重温印象更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