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 之惊艳柬埔寨(二)

• 出发时间/2014-05-09
  • 人物/带小孩

塔普伦寺那些树

终于去了我最想去的塔普伦寺,我的重中之重啊,结果,只待了两个小时不到。
    塔普伦寺是哲也拔摩七世为母亲修建的寺庙,此时他改信了佛教,所以有些佛教的雕像。但这个寺庙让人们趋之若鹜的原因是,其他寺庙一样被遗弃后长了不计其数的树,吴哥窟被西方人重新发现后,各国逐渐对寺庙认养重修。
    各国采用的修葺手法完全不同,中国同胞们,绝对有把握把树连根拔起,地基重夯,让一切焕然一新。法国人修的相对精美,而最有特色的就是认养塔普伦寺的印度人,它们觉得树已经在建筑上、甚至是佛像的连上长了500年了,还有什么权利去砍掉它们呢?于是它们不光修建筑,还保留这些树救树。于是有了这样一个奇观:一千多年前的建筑,和破坏这些建筑的树一起被瞻仰,这是最能证明光阴的景观了,甚至可以说,对于人力能为与自然能为的东西最完美的一种辩证展示,吴哥窟整个建筑群,何其浩大,我们不能想象花了多少人力,不能想象巨石如何堆砌,不能想象花了多少光阴,不能想象搬运石头的大象是否疲劳致死,不能想象是否有雕刻工匠因雕刻错误,而堆好的巨石已无法取出而被治罪丧命,但是我们看到了整个建筑的恢弘、精美、无可比拟。完美极了,但是,一只鸟儿吃下的种子最后掉落在这些建筑上,不断不断成长、渗透,于是乎,这些恢弘的东西被抱起、挤裂、推倒。。。。哪个是本?哪个是末?谁是主?谁是次?终于无法分辨了。

五百年的光阴让它们变得不美,但是很强壮。根比较细支的是绞杀榕,根似蟒蛇的是我们中国称为丝绵树的,我不了解这些树,但是,生命力旺盛绝对是这些树的共同特征。

太高了,每一棵要拍到全貌都很不容易。

看看特意显示我们渺小的图片:

我们母子还不到树根那么高!

为了迁就渺小的我,愣是没有让树叶入镜呀~~~

好了,树的部分告一段路,我问阳阳,如果我们也活五百年会不会和这些树一样丑,阳阳很冷静地回答:早就死掉了。我哑然,这也就算了,我以为他一向爱树的,告诉他这些树多不容易呀,多坚强呀,这孩子若有所思,然后很肯定地要求,应该把这些树砍掉,我大惑不解,他说再长下去就太老了,要在合适的时间砍下来才是好的木材。额滴神哪,合着你爱植物的行为还是辩证发展的呢,自愧不如呀。
塔普伦寺的雕像很多被毁坏,因为他改信佛教,他死后这个寺庙被破坏的很多。

壁画和雕像

这些被整个挖走的应该是因宗教信仰不一样而毁坏的,和其他的被偷卖的文物不一样,来一张小吴哥的被毁石像对比一下。

这是在小吴哥中央塔上看到的,明显是被人摘取头部,估计在法国的博物馆里能找到。而塔普伦寺缺失的部分,则应该在这些故旧乱石中可以找到

至此我觉得外敌的入侵与内部的争斗同样是毁灭美好的利器,也势必成了柬埔寨人历史上无以弥补的创伤。由于不断波折的命运,这个国家甚至连历史记录都是混乱的,到图书馆看到关于这个国家历史的书籍记载的都是不尽相同的,泰国统治时期,法国殖民时期,红色政权期,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记录,这些可怕的灾难让柬埔寨的过往和将来都一并搅乱,到目前为止最为可信的反而是中国人写的《真腊风土记》,如今斑驳的建筑已经难见昔日之辉煌,人们只能拿着《真腊风土记》这本书一一比照,才能想象当年这些壁画上贴的金箔,藏的宝石。更为令人不忍的是,这本将柬埔寨,将吴哥进行详细记载,让我们遥见当年盛景的书,他写就的原因竟然是明朝皇帝有侵略之心,派去使者处心积虑探查的结果,上面记载了从中国乘船去柬埔寨,出海后,风怎么吹,路途几里,到达后城墙有多高多厚。更重要的是,法国人也正是在这本书的指引之下,在真腊王朝覆亡后六百年找到了当年的吴哥,然后把柬埔寨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我相信每一个当地导游向游客介绍唯一可信的高棉历史是中国的《真腊风土记》时,内心都充满了复杂的苦涩情感吧。
     看完这个《古墓丽影》取景地,一阵苦涩之后,离开塔普伦寺,放弃了巴肯山日落反而去了民俗文化村,中国人建的,我一贯对于这一类景观不感兴趣,于是进入景区后,我让阳阳躺在休息椅子上睡个午觉。在柬埔寨有很多蚊虫,热带都这样吧,所以带上防蚊药是必须的,而且要记住不是普通的风油精、防蚊液都有用,最好能选用热带雨林专用的蚊虫喷雾。还有当然是最好穿透气的长袖长裤袜子,千万别为了图凉快。
     阳阳睡觉的时候,景区内卖电瓶车票的女子带着灿烂的笑容来跟我搭讪,问我从哪里来,问我怎么只有两个人来,去了哪些地方,忽然发现我和当地人还是能交流的。小得意一下。另外关于带娃出行,真心觉得不用担心孩子是不是能休息好, 只要孩子累了,大人果断休息就好了,对于改变行程不要太在意,毕竟太勉强孩子是不可取。路边有休息椅可以让孩子躺着睡,没有休息椅也可以就地抱着让他休息。如果在车上,就算空间局促或者颠簸,其实都不会影响孩子入睡。阳阳睡完一觉直奔晚餐,然后回酒店休息。

巴戎寺

5月13日,大吴哥内的巴戎寺---午餐后返回金边
    先到景区门口买票,要现场拍照的,阳阳免票,一天20美金,三天40美金,巴戎寺没有小吴哥那么大,需要走的引道没有那么长,两边有众人拉着蛇神(龙)搅拌乳海的雕刻,但是损毁严重。

进入以后壁画部分与小吴哥相比有很大的变化

这个我之前没有详细了解,但是整体感觉材料质感上已经有了很大区别,或者是因为这些雕刻没有那么复杂的原因吧,依然是打仗,但是很明显这些都是人,而不是神魔了,画面简单是最大的特点。视觉震撼没有那么大,之前看过一些点评说是,小吴哥的壁画是高大上的法力无边的,而巴戎寺是很生活化的很人性化的东西,给我们感觉是更低一层面的东西,但是更多的关怀到了人,本真的东西。
     壁画的震撼感不够强,但是巴戎寺有另外一个让世人慕名而至的东西----高棉的微笑。

事实上,巴戎寺有无数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每一个都很安静,典型的高棉人的面容。上面是高棉的微笑,游人太多,天气炎热,只有一张这个照片留念,事实上,到现场游的观众都会觉得这个微笑不是最特别的,不是最温暖的,但为什么这个微笑才是高棉的微笑呢?我也没有深究,但是这些雕像是特别的,忧郁而温暖即使在经历了无数风雨而变得斑驳之后。我想不光我,就算是历史学家们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将一个人的脸刻在石头上,堆成那么高的山峰群,而且那么多,据说有49座四面佛雕像。阇耶跋摩七世是一位高龄国王,他即位后改姓佛教,这个本来就是一个很大的转折,从石壁上的雕刻上也可以体现出他是一个更关注人性的君主,但是这些都不能解释为什么要将自己的脸刻得四面八方都是,有些人说这是否说明他已经可以预见未来高棉即将面对的生死劫难?这个我不太愿意相信,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能够解释他的微笑,略带沉思的,略带忧郁的微笑。当你把这些“高棉的微笑”嘴巴部分掩盖起来,你会发现,那个脸不是愉悦轻松的表情,而是沉重的,眼睛微闭的表情。
    不管如何吧,至少我可以断定,作为艺术来说,这些建筑达到了它的目的:美;坚固的美;流传至今;被西方那些“美学家”割头摘颅,不远千里拉到法兰西去,拉到大不列颠去;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这些创造依然不断吸引着世界各国政府出资协助恢复、数以百万计的人慕名前去瞻仰,为柬埔寨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希望。

层层叠叠的微笑脸庞,有的上面有绿色,有的额头上有破洞,有的耳朵裂掉了,希望不要再坏下去了。

这是我拍到的保存最完美的Apsara,但不知道是不是已经经过修补。

那个懒导游告诉我们要从东门出来就闪人了,迷宫一样我们怎么知道哪里是东门嘛,又不是现代建筑到处都有标识,忽然想起,手机上装有指南针,迷路危机才被解除。
    还有一个小插曲,阳阳在看巴戎寺的时候忽然尿急,找厕所是肯定不容易的,我赶紧拿出 应急尿袋,这个东西很方便携带,而且即使使用以后不能马上找到垃圾桶也没有关系,因为,尿液会很快变成结晶体,而不会溢出。我本以为我这个做法很好,结果阳阳根本不领情,他拉完尿一直发脾气还说说我是笨蛋,看来孩子还是很敏感的,我担心的是他尿急能不能马上找到卫生间,会不会破坏环境,而他在乎的是是否在合适的地点尿尿,是否有陌生人看到,他觉得吴哥里面不是个拉尿的地方,所以即使没有拉到地上也不行。

临走之前,我们坚持带着阳阳骑着大象去绕行巴戎寺一圈,15美金一人,每到了最佳拍摄地点,大象会停下让我们拍照。更完整地看到这个恢弘伟大的建筑。

这张是有一些修建的材料在内,很有一种圆明园的味道了。

接下来还去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我带着阳阳在树底下休息,没有进去了,反正时间太紧,进去也看不尽兴。然后就直接午饭后返回金边了。
    此次吴哥之行,总结来说,十分不够,遗憾之一在于,我自己本身了解的东西都来不及一一应证,更别说想有更深入的了解。遗憾之二在于,根本来不及让阳阳慢慢玩一玩,好好看一看,其实这样的历史古迹,本来孩子就很难主动产生兴趣,如果时间多一点,阳阳多看看,自然有他的疑问有他的发现,但是,一切都来不及,阳阳估计只记得小吴哥门口的椰子和巴戎寺门外的大象吧。
虽然不够,但是来了这一次我并不后悔,来了总比没来好,这样的东西虽然我不能说向往已久,至少是不应该错过的,如果以后没有机会来,至少我已经来过,如果有机会来,这次的经验就是很好的基础了。
    OK,向前!
    当天,下午两点出发,回到金边竟然已经八点了,中国同胞的豆腐渣工程随着吴哥旅游的盛行足以同样享誉全球。到达金边后同伴们又是各种提醒防抢防盗防走失,金边呀,治安和名字相去甚远。这次入住比较市中心的一家酒店,好像是中国人开的,可怕的是房间内空调是直对着床头吹的,无处可躲,第二天,阳阳开始喷嚏不断。

金边---磅逊港

朋友弟弟开车前往磅逊港,理由是,这条路是日本人修的,靠谱很多,能开。中午1点多到达酒店。一进门就看到游泳池,进入休闲度假模式。

两点半才吃上午餐,虽然路上有补充食物,但是自觉挺不利于阳阳身体健康的。吃完饭,叫上阳阳一起动手,把两天没洗的各种臭汗衣服全都洗干净,晒在阳台上然后大睡一通。
    睡醒后走到海港边先散步,结果,那个人潮差点没把我吓死,整一个广场景象,密密麻麻的人和四处游走的烧烤炉子,他们的烧烤不是固定的,而是用两个框挑着简易的木炭炉子走来走去,那一阵海鲜味儿呀,那斜插满沙滩的烧烤竹签呀~~差点晕倒。
    先撤吧,赶紧找个地方吃晚饭,明天找个干净点的海滩去吧。
    晚上朋友弟弟通过网络找了一家当地好评如潮的地方吃饭,

柬埔寨的餐厅大都把餐单摆在门口,让大家先翻看是否合适自己,然后选择是否要入店品尝。而这家环境也不错,虽然是晚上,拍得有些模糊,

树木掩映、鱼池点缀,虽然餐单上再一次没有图片,而我沟通不是很顺畅,但是听得出来,服务员的英语是很纯正的,据说服务员全是一个其他国家的组织培训的,然后培训后帮他们找工作什么的,再一次感觉到,虽然国际争端不断,但有些贫困国家又有着幸福的一面,还是有很多善心人士愿意援助的。

双语儿童餐单,很不错了,而且食物也是货真价实的儿童食物,很有童趣的图案。真没有白来。回到酒店后我把带来的游泳圈打好气,准备第二天游泳。阳阳照例玩游戏,说到现在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我真是深为痛心呐。
    5月15日,沙滩游
    酒店早餐是自助餐,还不错,很有趣的是,有一个专门负责煎蛋的人,她一直站在那里负责给大家煎蛋,跟每个人沟通是要一个蛋还是两个蛋,是要煎蛋,还是煎蛋卷。排队的排队,听不懂英语的说半天。

最后煎出的蛋挺漂亮的。
     早餐后,他们就先在酒店的游泳池游泳了,

阳阳一直觉得自己带着游泳圈能下水就是会游泳了,对外四处宣称会游泳,还自告奋勇教朋友游泳,我很想纠正他的观念,试着不要游泳圈游泳,他就一副不追求更高境界的表情,让我拿他没有办法。
    游完泳出发去海滩,找了个略微好点的,至少人没有那么多,然后我们就在那儿窝着,阳阳捡贝壳,我们躺着,朋友弟弟下去游泳。午饭又是很晚才吃,因为刚好很多旅行团来了,等死人的节奏。
    晚餐后略作休息,直到傍晚才出去想看日落的,结果,没看成,一个海滩刚好被岛挡住,另一个视野好的海滩被财大气粗的酒店围起来了,所以。。朋友扒着围墙拍了两张聊以自慰

真心不认同这样的行程安排,早就告诉他们每个海滩能玩的项目不一样,能看到的景色不一样,要提前决定,就是不听。我,我只能安慰自己,反正海滩四处有,别太纠结。
     但是问题还是接踵而来,晚饭时日本料理,逐渐知道怎么去跟店员沟通我要的东西不要辣的不要冰的,朋友弟弟趁机去旁边订了第二天的船票出海去玩,回来欢天喜地跟我们说,本来要25美金一个人的,最后被他讲成17美金,包早中餐,我滴神哪,物价这么贵的旅游之地,17美金包两餐,三岛加船票加接送,像话吗?经验告诉我,25美金的肯定是大船,17美金肯定是次一个等级的出海游。

糟糕的出海经历

凌晨阳阳发烧,极有放弃出海的计划,早上吃完药退烧了,检查了一下阳阳咽喉,红肿并不严重,估计是前一天太累了加上吹空调太多导致的,(这次发现,其实旅行途中要检查孩子的咽喉根本不用带手电,只要用手机上的手电筒功能就好了。)
    想想在酒店也没事,就还是跟着去了,结果。。。结果。。。比我想象的更糟糕,别人都上的是大船,上面挂着大大的“happy party”,我们的虽然不是最小的船,但是很晃,晃得人都要甩出去的那种。我们盼着赶紧下船,直接躺倒地面算了,实在坚持不了了,好不容易靠近一个岛了,忽然停下,不靠岸,让我们下去浮潜,只有潜水镜和呼吸管,没有别的任何装备,我们在船上下有下不得,那个苦不堪言呀!朋友弟弟也有点晕,但还是下海去看看珊瑚,回来的时候一不小心扎了几根小刺在脚上。
    虽然我带有碘酒棒、酒精片、止血贴,可是刺太小了,又很多,无能为力。
     在此介绍一下比较习惯呆在旅行途中的几个小用品:

小小一个网兜,我会把小瓶的风油精放进去,便携型的碘酒棒、酒精片、止血贴放进去,还有中餐专用的擦拭纸,在外面如果有水,自然是用水洗餐具更好,但是有的时候,卫生条件不好,也没有额外的水洗碗的,所以,这种纸能起到一定作用。
    第二个岛,靠岸了,下船的时候用一个超级简易的梯子,为了保命真是顾不得各种曝光,一上岛,一股臭味袭来

这。。。这。。。。

都这样了,还收钱,还操着很流利的中文收钱,,,气不打一处来。

我们娘俩的午餐,同船来的白人们能够无视那些左上角的苍蝇,真是让我很是佩服。我知道我不应该娇生惯养,我知道旅行就应该深入,就应该看到本土的东西,但是。。。对于刚刚远离丰富的精神食粮—吴哥窟的我来说,我实在接受不了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我当场教育阳阳以后等朋友弟弟的宝宝出生以后也要带来出海,重点是非要这种环境的小岛不可。。。我绝对是君子,复仇的希望放在下一代了,哈哈。
     午餐后,直接捡贝壳,因为没有其他事可以做,那个海根本不会让人想游泳。

阳阳捡了很多贝壳准备带回幼儿园送给小朋友。
    下午四点返回,本来它们还要去看日落的,我心知跟着他们是不可能如愿找到日落的,所以干脆回酒店休息,阳阳有点低烧,这一天的折腾呀,可怜的阳阳。
    也婉拒了和其他人一起吃晚餐的邀请,我和阳阳直接在酒店下面吃,出外好几天,我已经初具经验,面对没有图片的菜单,不浪费脑细胞了,直接说我要的,我期望得到的食物,比如阳阳要吃面,就说要面,然后告诉他不要炒面,要在汤里的面,呵呵,这招还管用,上来的东西没有让我失望,要米饭和蔬菜也直接告诉他们,果汁,一切就搞定了。
     5月17日  早上起来又游了一下泳,吃了煎蛋,然后出发返回金边。这一次没有再错过吃午餐的时间,在中途一家餐厅吃的午餐,很贵,有个酸辣鸡汤,酸汤应该是柬埔寨的美食之一,一顿饭下来47美金。吃完饭出来看到门口有很多榴莲、山竹,榴莲不好带,我赶紧买了几斤山竹,刚上市的,很好吃,一剥开,个个嫩白如玉,饱满甜美。哈哈,挺贵的,4美元一公斤。
    5月17日
     到达金边后第二次住在Lucky star 2,我和阳阳先出门逛了一下,由于金边很乱,我把贴身钱包和手机系在腰间,然后放了5美金在阳阳裤子口袋以备不时之需,手上只拿了阳阳水杯,这样总不至于被抢了吧。

这个挺简单方便的,我穿一件衣服,把它系在腰间也看不出来,我放了钱和手机,护照就没放了。其实以后最好护照也随身带,在柬埔寨金边的酒店,大多不愿意为酒店住客的贵重物品负责,在暹粒西哈努克好点,有的会提供保险柜。
    我们沿着街道随便走了一下,要拍照的时候就尽量站在人少的地方,以免被抢。本来想买点水果,但是都不太新鲜了,只得走回来,到餐厅吃东西,点餐的时候我依然是不管他们有什么,只问我想吃的有没有,他们自然会帮我们弄好,还挺成功的,hot chocolate 、apple juice满足了我们。其他的主食也很好。
    5月18日
   这是我们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上午我们去了一个一个市场买东西,有很多很多布料,但是我也不能识别出来,水布什么的我都不懂,只有挑一些有柬埔寨标志图案的东西买喽,披肩上有大象的,有吴哥寺的,有500年树的,或者是杯子上面有这些东西的,还有Apsara石雕的,

红酒杯,在机场10美元一个 ,在市场4-5美元,但是做工不一样,还有一些木制品,谢易阳也是极有购物热情的孩子,买了木制葫芦,说以后要用来装种子,买了扇子。

午餐吃的肯德基,柬埔寨的腐败程度除了老是动用僧侣给官员开的各种酒店诵经外,在这个肯德基事件上可见一般,全国只有肯德基而无麦当劳,这是比较少见的,世人都知道,有肯德基就会有它的老对手麦当劳,但是肯德基搞定了柬埔寨的政要,于是乎,柬埔寨人民与麦当劳无缘。晚上我和朋友住在如英宾馆,离飞机场很近,坐TUTU车只要5分钟,前台会说中文,TUTU车司机都不会说英文,所以要找前台帮忙叫车,我们下午本来还想去俄罗斯市场,结果沟通出错,只去了一个很普通的商场,根本不是我们要去的,再返回重新去已经不可能,因为俄罗斯市场据说下午五六点就关门了。好吧,柬埔寨执行注定要有遗憾的。
    5月19日
    一大早回国,出境时,在一个柜台前,明明写着“此处不收费”,但是盖章的工作人员还是一直低着头说“钱呢,钱呢,”我真心不理解这种情况。如果是针对所有旅客的,我觉得太不可原谅了,柬埔寨根本没有其他可看的,我们来是因为吴哥窟,因为几个世纪以前他们的祖先创造的文明,我们来看是因为尊重这种智慧、劳动成果,也是有感于曾经如此辉煌的帝国文化如今衰弱至此,饱经沧桑,而这些人竟要如此拉低自己的民族尊严吗?如果仅仅针对中国人,哦,算了吧,天朝大国来的,不一般见识了,如果你们是因为那些豆腐渣工程而记恨我们。

中午11点,穿破广州灰蒙蒙的天空回到我不断要逃离的城。

柬埔寨之行关键字:热、遗憾、折腾,十天六次入住五个不同的酒店,这节奏快赶上欧洲六国游了;还有就是对我们中国人在外面的处境开始有个初步认识,回来之前碰到很多因为越南反华而从越南退出来的中国人,呃,,困境~~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13 09:25

很热,只分雨季和非雨季,但是都很热~

2016-11-13 10:1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14 11:55

我每次旅行结束后,就会挑点照片洗小版的出来,然后和孩子动手贴在一起做旅行记录,游记就慢慢根据旅行记录来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