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北京妞儿的大理闲散游

桃金娘YUAN (北京) LV.3
2016-11-12 21:36 277/2

我是第一次写游记,完全不知道套路。随心所欲,有感而发,希望大家不会看烦~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5日
人物:俩闺蜜
交通:飞机  包车(帕萨特)
天气:晴,10~23度
费用:2800元(机票);1560元(住宿) ;
             850元(车费);800元(饭费、
            小吃、咖啡) 人均6000元(不算购物)

10月31日 第一天,"倒海拔"。

因为航班是早上6点的,所以半夜3点半起床,出发去机场。一切顺利。到了大理,10点半多。有司机接机到如是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出去找食吃。误打误撞来到苍洱小苑,酸辣鱼非常美味。我不知是因为没休息好,还是海拔高了不适应,头疼恶心。饭后赶紧回酒店睡了一下午,晚上慢慢恢复了。被同行那妞儿戏称为"倒海拔"!
如是酒店位于洱海西面,非常方便观看日出。酒店临水修建,干净雅致,很有小资情调。住宿的客人都会按需要安排一位司机师傅。我们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杨国军师傅。小杨师傅憨厚朴实,非常爱笑。但是见面不久他就传达给我一个噩耗——此次我的首个目的地双廊去不了了!因为那里在重铺地下排污管道,挖的面目全非!我哭……我们需要重新安排计划才行了。

11月1日 第二天 ,周城,喜洲。

第二天上午,我们坐小军师傅的车来到周城村。这里是我此次出行的第二个向往之地。因为这里的扎染布太美了。这里被称为"白族扎染之乡",可以参观并现场制作。因为我喜欢做手工,而且曾经做过扎染T恤,所以对制作过程比较了解。在村口最大的作坊里,一排穿着民族服装的老奶奶在动手扎花。我坐在小板凳上还是认真的看了看,学了学(真的学会了两个花)。制作扎染布的过程还是很复杂的。描样,缝制,扎花,十几二十遍的泡染、晾干,拆线,压平。(我觉得过程说全了经过如此繁杂的工序,才能呈现出这么美丽的花布。传统花布只有蓝色,染料为板兰根。周城村中心有一个大集市,还有一个古戏台。集市不大,但很热闹。一个老奶奶卖的豌豆粉特别美味,豌豆粉,加上凉皮,还有一块豆腐,配上各种小料,哇,你想不到的美味。(当地人3元,外地人5元。
我们背着一兜子漂亮的布,开车去了喜洲镇。喜洲是古建筑保存最多最完整的小镇。那里主要街道两边摆放着小摊子,各种商铺也开的热闹,东西质量不错且便宜。这里也有扎染布,麻布中式衣服,还有一些特色的小玩意儿,好吃的也很多。最有名的是喜洲粑粑,也叫破酥饼,有甜的带豆沙馅儿的和咸的带肉沫的两种。烤制也有特色,中间的大饼铛放饼,上下两层用炭火烤,并用大电扇吹风加速成熟。这里的一些小店很有特色,中式风格的衣服很多是原创的,不会撞衫哦!逛累了,我俩找了个咖啡馆,来两杯云南小粒,舒服~
待够了,我俩回酒店了。稍事休息,去不远的杜记白家小吃吃饭。来了一份黄焖鸡,一个素菜,一个汤。这个黄焖鸡特别香,和北京的根本不是一回事。香,好吃!还便宜!
饭后,回酒店。村里没路灯,有点吓人,幸亏我带了手电!
期待明天吧……

11月2日 第三天,诺邓古镇。

第三天,我们去诺邓古镇。因为要开3个多小时,所以8点我们就出发了。一路上风景优美,又是高速又是盘山道。绕的我直想吐~路上也有滑坡修路的地方,感觉夏天雨季时最好谨慎出行!
诺邓镇出名的是火腿和盐。这里有盐井,到现在还在产盐。家家户户都晒盐,再用盐腌制火腿。据说,诺邓火腿与金华火腿齐名。它的出名,据说要感谢"舌尖上的中国"!这里依山而建,感觉像北京门头沟的㸑底下村。上山的路蜿蜒曲折,脚下是石板和石块修的路。登山时还挺累的,建议一定要穿运动鞋!
中午饭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好像叫老黄家XXX,女主人很实在。我们要了摊鸡蛋,炸豌豆粉(像炸虾片,很香,酥脆,好吃),火腿,青菜山药汤,炒玉米粒。还有主人自己腌的小菜。估计是运动量有点大,菜又是纯天然的太好吃,我俩基本消灭光了!
饭后享受了一会儿宁静的时光,我俩慢慢下山了。在村口,看见有人赶着马往山上驮东西。司机说,这是滇马,因为它个子不大耐力好,所以是茶马古道上的主要运输工具。
一路摇摇晃晃,迷迷糊糊睡回了酒店。依旧门口解决晚饭。这次要了酸辣鱼,他家只有鲫鱼。味道很好,但是刺多又偏辣。我受不了了,那个妞儿吃的甚欢!
回到酒店,我俩洗白白后,找了个电视剧,边看边吐槽……
期待明天吧……

11月3日 第四天,沙溪古镇。

第四天,去沙溪古镇。距离酒店2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又是高速、盘山道,又是把我绕的七荤八素,到了目的地。村口在修路,我们俩步行进去。
沙溪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最后一个古集市,历史悠久,古朴宁静。沙溪寺登街在一个缓坡上,两侧有溪水贯穿始终,房子四周有水流过。路两边有小摊和商铺,卖的是当地的土特产和小物件。地参是这里的特产,可以炸着吃,很像虫子。口感酥脆,有点辣辣咸咸的,多吃会口渴。这里的一些饰品店、服装店也很有特色,老板很好说话,可以砍价。货品也不错,样子新颖独特,有喜欢的可以下手。
午饭在翕盧(音同西卢)解决。这里的老板是对老夫妇。老爷爷退休前是位医生,老两口人很实在。会根据客人多少推荐半份菜,说这样可以多吃几种。香茅草排骨、炒白枞、柴鸡蛋炒韭菜挺,还有松茸鸡汤,样样美味。老板人好,菜也好吃,强力推荐!
饭后接着逛。这里随处可以听见马铃声,青石板路上经常看见马粪,身边的老妇人穿着传统服装。听着"嗒嗒"的马蹄声,会让人恍惚间以为回到了从前的岁月,自己只是穿越来的过客。这里也是一个写生、拍照、发呆的好地方。一个下午,被我俩逛完了,坐在咖啡馆里,就觉得这闲散的时光永远停留住就好了。听说这里的星星很美,下次计划来住一住,体验一下。
晚上,我俩直接去了大理古城解决晚饭,顺便夜游一下。听了小军推荐,来了梅子井。点了特色的雕梅扣肉、汽锅鸡、芝麻菜炒豆腐、炸乳扇,还要了十年的雕梅酒。菜没吃完,酒可没剩。因为小军告诉我们果酒后劲大,所以兑了冰块慢慢酌的,味道很赞。饭后,粗粗的转了转古城就回酒店休息了。
行程过半,我们的体力也差不多了。幸好安排的前面远途,后面就近。期待明天吧……

11月4日 第五天,大理古城。

因为前几天的行程安排的紧,想去的地方也一一逛遍了,所以今天主要是逛大理古城。我们美美的睡了个懒觉,也没吃早饭,准备都在古城解决。
将近中午我们来到古城,这里的商业气息十分浓厚。基本都是中式服装、银饰、扎染布、特色小吃、酒吧,大同小异。逛逛就差不多了。中午饭在小段厨房解决。这里的黄焖鱼和黄桃炒芦笋味道很好,梅子酒也不错。饭后逛街,全为了消食。逛累了找个酒吧喝咖啡,听听驻唱歌手唱歌。感觉没有后海唱的好。然后再逛,漫无目的的,闲散的逛……
天黑后,选择了大董小厨吃云南特色的野生菌火锅。火锅旁有个计时器,因为怕煮的时间短会食物中毒。时间到了会嘟嘟叫,服务员会提醒客人的。味道还是很鲜美的。
饭后遛到城门边,等司机接回酒店。晚上有点儿凉啊……
行程接近尾声,惆怅……

11月5日 第六天,离别

转眼就到了最后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今天准备在村里逛逛,顺便解决午饭。我们住的酒店在下末北村,顺着蜿蜒的小路溜达到了下末南村去吃鱼。村子里非常干净,空气清新。村里的房屋有些徽派建筑的风格,墙上绘有图案,古朴大方。村外的农田种了大片大片的莴笋,站在田地边就能闻到莴笋叶子的清香。我们依然来到了苍洱小苑吃酸辣鱼。她家的鱼酸辣适中,刺少味美。清炒莴笋清淡爽口。美美的一顿饭。
饭后,退房,采买。
下午,还有半天的闲散时光。依旧去喝咖啡、发呆……
也许人都有两面性。一方面想家了,一方面舍不得走。淡淡的忧伤来袭…深吸一口气,期待下次吧~

总结几点:
1.大理天气多变,天气预报仅为参考。
2.大理人淳朴善良,不会漫天要价。(大部分地区)
3.当地特产基本都可以发快递,非常方便。
4.玩伴很重要,要找个志趣相投的人。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15 15:25

引用 lighttree 发表于 2016-11-15 15:25:19 的回复:

回复lighttree:我是第一次写,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