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也被新疆这片蓝天绿草温柔对待~环北疆15日游记

也许是为了那沙漠戈壁绿洲草原的温柔
愿你也被这片蓝天绿草温柔对待

地理 & 历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也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
       新疆自汉朝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设省。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10月1日成立新疆自治区,新疆现有14个地、州、市,89个县(市),其中33个为边境县(市)。

新疆古称西域,西域一词特指新疆地域范围从古代一直延续至清朝中期乾隆帝统治时期。
       清军入关以前,它所统辖的疆域仅限于中国东北地区。入关后,它迅速统一了中国大部。但在个别地区,它的统治也是经过了多年反复之后才最终确立的。清朝前期的几代皇帝,都视统一全中国为己任。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清政府在中国的控制区域不断扩大和巩固。到了乾隆皇帝(公元1736~1796年)时,清政府的政令终于可以施行于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乾隆皇帝将最后由自己所确立的清政府统治的地区称为新疆。清政府平定噶尔部的叛乱之后,将古称西域的天山南北地区也称为新疆
       新疆这个名称,还有另外一层意思。继公元1878年左宗棠自阿古柏手中收复了新疆之后,1882年沙俄侵略者也被迫归还了伊犁地区。于是,左宗棠力主在天山南北建省。他在给清朝皇帝的奏折中称新疆是“他族逼处,故土新归”。于是以新疆为省名就有了一层新的意义。即新疆自古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但因为是新从阿古柏和沙俄手中收复的失地,故以新疆定为省名,有“故土新归”之意。1884年新疆建省,正式定名新疆省。从口头传统上已经成为特指西域地区名词“新疆”一词正式成为特指中国西域地区的专用名词,沿用至今。

两汉时期

中国古史中对于西域地理历史的真实具体记载当始自汉代,同样也在汉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各地开始设置地方政府机构。所以,自汉代起,西域便已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至西汉初年,天山南北各地社会经济已有很大发展。
      西汉王朝征服西域之大业是从讨伐匈奴开始的。匈奴是秦汉之际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区活动的一个实力强盛的游牧民族,初弱,后强盛。汉朝对北方地区,包括西域的统一管辖,结束了该地区长期以来诸游牧部落不相统属的分割局面,为后来全国性的统一局面形成创造了条件。
      汉武帝刘彻为了打败匈奴,巩固其统治,决定“通西域,以断匈奴右臂,隔绝南羌,月氏”。为此他先派张骞两度出使西域,以加强同西域诸地的联系,共同对付匈奴。汉武帝又命李广利于太初元年(前104年)、三年两伐大宛(在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使西域的许多城国相继臣服于汉。前102年,汉军攻破大宛城(今费尔干纳),汉朝在西域各国中的威望大增。翌年,汉朝在西域的轮台、渠犁等地驻兵屯田,并置使者校尉统领之。
       因匈奴内争,其主管西域的日逐王先贤掸率万余众降汉,汉使护鄯善以西使者郑吉迎之,匈奴在西域的统治力量随之瓦解。于是汉廷使护鄯善以西南道诸地的郑吉“并护(车师以西)北道,故号曰都护”。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权设立西域都护府,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清朝时期

17世纪,准噶尔蒙古的一支)叛乱,并攻打外蒙古。1697年,清军击败了准噶尔,控制了新疆东部。雍正皇帝时,贵州东南部新辟疆土亦称新疆。当时,西域新疆云南四川贵州等地新纳入清王朝统治之下的地域,统称“新疆六厅”。《清史稿》载:“十二年,哈元生进新辟苗疆图志,以尹继善督云、贵,而复有黔苗之变。初,苗疆辟地二三千里,几当贵州全省之半,增营设汛,凡腹内郡县防兵大半移戍新疆。”清朝平定噶尔后,要求归附的不仅仅是哈萨克和布鲁特,葱岭以西的各部落,如浩罕、今天新疆西部的巴达克山、帕米尔、布哈尔、山克、塔什干、爱乌罕(阿富汗)等纷纷表示归附。
      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社会的开端,鸦片战争以后,新疆和祖国其他地区一样,逐渐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新疆各族人民反对外国入侵,反对分裂以及反对封建剥削压迫的斗争任务更为繁重。新疆同祖国的命运越来越密切。
      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大清王朝日益衰弱,中国领土主权遭到帝国主义的践踏。位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更深受沙俄侵吞之害。
      光绪七年二月,清政府使臣曾纪泽(曾国藩之子)经过与沙俄艰苦的外交斗争,几经周折,终于达成《中俄伊犁条约》,条约议定次年沙俄军队撤出伊犁中国以赔款和允许俄商在新疆贸易不纳税,俄国在嘉峪关吐鲁番设领事作为代价。1882年,伊犁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中华人民共和

1949年,彭德怀的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8月26日占领兰州继而占领甘肃全境之后,经过张治中斡旋,新疆的国民革命军军政长官陶峙岳、包尔汗等宣布脱离广州的临时国民政府起义。9月25日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在王震将军率领下攻占乌鲁木齐,1955年改新疆为自治区。
        2014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设立县级双河市,实行兵团城市“师市合一”模式,归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管理。双河市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60年来,继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之后,成立的第七座城市。2015年3月18日批准可克达拉建市,这是新疆兵团的第八座城市。

酱酱云: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也

以下按照个人口味推荐~

1.馕
馕在新疆的历史悠久,外皮为金黄色,古代称为“胡饼”、“炉饼”。馕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多为发酵的面,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馕大都呈圆形,最大的馕叫“艾曼克”馕,中间薄,边沿略厚,中央戳有许多花纹,直径足有40-50厘米。这种馕大的要1-2公斤面粉,被称为馕中之王。最小的馕和一般的茶杯口那么大,叫“托喀西” 馕,厚约1厘米多,是做工最精细的一种小馕,还有一种直径约10厘米,厚约5-6厘米,中间有一个洞的“格吉德”馕,这是所有馕中最厚的一种。馕的花样也很多,所用的原料也很丰富。
新疆出行,馕真的是必不可少的美食。可以在路上当零食掰着解馋,也可以在物价略贵的景区充充饥,也可以品尝烤肉和馕的绝配,配上烤鱼和啤酒也是绝佳的呢。还有推荐可以买一罐调味酱沾着吃也是另一种美味呢。

2.羊肉串系列
羊肉串、牛肉串、红柳肉串、山羊肉、耗牛肉、

3.新疆大盘鸡
鸡肉特别有嚼劲儿,跟酱在大西安吃的完全不一样!

4.酸奶酸奶酸奶
虽然小贵,但每天必喝。味道很醇,和当时在西藏喝的很腥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写在前面——旅行日程

上面部分景点门票和入住酒店依照实际行程有一定出入。以后面为准。

2016.06.06 西安 飞 乌鲁木齐

机场出来有机场大巴,也可以打车,没有机场高速费,半个小时可以的市区。我们住的宾馆在大巴扎旁边,算是挺繁华的地段。但的士司机还是建议我们晚上尽量不要出门。

住宿:乌鲁木齐顺才宾馆

☆ 没有电梯,设备老旧,但凑合一晚上还可以。  118元/间

2016.06.07 天山天池 + 五彩城

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早上九点准点出发。先奔向离市区不远的天山天池,大概一个小时半的车程。门票是125元,区间车费90元。乘坐盘山区间车,途中可以看到各种山水,还有小天池。区间车下来,大家就抢着在写有天池的石头旁边拍到此一游,其实湖景拍一两张也就好了,坐在湖边发发呆,吹吹风也是极好的。

古称“瑶池”,是天山博格达峰北侧的一个半月形湖泊,是新疆必去的景点之一。
“天池”一名来自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的题《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多吟诗赋文,备极赞誉。传说3000余年前穆天子曾在天池之畔与西王母欢筵对歌,留下千古佳话,令天池赢得“瑶池”美称。
七十年代初,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旅游,临湖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

我们觉得天山天池也就一般般,有人说有点像水库。。。。。可能是因为第一个景点,我们超级兴奋,各种对着那一潭湖水各种拍,其他景点都还没逛就玩了快三个小时。
Ps一共八个景点:石门一线、龙潭碧月、顶天三石、定海神针、南山望雪、西山观松、悬泉飞瀑、海峰晨曦。感兴趣都可以去转转哦~

下午我们在景区旁边吃了新疆拌面,特别提醒,新疆貌似所有面馆都可以加面的免费的,各位客官请放开肚子吃。
之后我们驱车去了五彩城,可能是因为淡季吧,运气好到看门的大叔说免费进入hhh进景区的路有点颠簸,正在维修。

过去的五彩城一直鲜为人知,人们把那里称为死亡之地,传说凡是进去的人没有一个人能生还,这更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这一地貌奇观才被石油勘探队发现,从此像外界解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在几十万年前的侏罗纪时期,这里沉积了很厚的煤层,由于地壳运动,地表凸起,那些煤层也随之露出地表,在雷电和阳光的长期作用下,煤层大面积燃烧,这些烧结岩堆积成了这些绚丽无比的大小山丘。

起初觉得就是一堆岩石堆,等到爬上第一个观景台,觉得确实宏伟壮观,也不记得之前去过甘肃那边哪个风景区景色是差不多的,但当云朵和阳光的自由组合任意变换拂过五彩城的时候,整个五彩城就焕发了生机。

这些经历3000多年风沙洗礼的岩石构成的五彩城,一走进就像进入了一个梦幻世界,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涌来。

一阵一阵的云朵遮住太阳,留下一片像是失了色彩的照片,也像是蓄势等待着阳光洒下的那一刹。

我们碰到了一群摄影的大神,然后一起在观景台上等光影的变化。等到一缕太阳出来的时候,果断把相机丢给大神们,免费拍了一组高清写真hhh

出景区的路上突然开始下起了大雨,风超级大,感觉下车都要被吹飞了,连车子都被吹的一震一震的。开了大概三个小时,到了富蕴县,那里又是晴空,美得很。随手一拍夕阳就根本不用修图。富蕴县的物价还是便宜。

住宿:富蕴县恰库尔图神钟山酒店

☆☆  没有电梯,洗澡水小,没空调。    100元/间

2016.06.08 可可托海

大早上又起早去赶路了。可可托海景区门票加区间车126元。进景区就将近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开到大山深处。一路上风景超美,沿着湍急的水流而上,一路上还会有小肥羊和牛挡道,急坏了我们的司机蜀黍。

可可托海,在蒙古语中是“蓝色的河湾”,哈萨克语中意为"绿色丛林"。这里集阿尔泰山地特有的山景、水景、草原、奇特象形山石、淘金、温泉等于一体的丰富自然景观组合区。

到了景区停车场,开始步行,经过情人桥,爬上十分钟不到的木栈道就到了绝佳观景平台,大家都抢着跟神钟山合照。

然后我们沿着一条陡陡的石头道,爬上了一座小山,山上有各种绿草红花,观景比平台还棒,山顶还有一个石头搭着的小过道,坐在里面超级凉快。下小山丘,沿着水往山里面走去,一路上碰到转场的牛羊骆驼,这真的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牛羊,一个人站在路边,送走了先是一群骆驼,然后一群小肥羊,又一群小肥羊,又一群小肥羊,最后一群牛,才是牧羊人骑着马,带着牧羊犬。被这么些动物围绕了十多分钟,我是一脸懵逼的,动都不敢动站在那里。

新疆阿勒泰地区的部分哈萨克族牧民仍然保持着逐水草而居的传统习惯。随着天气转凉,从9月份开始,牧民们便开始了大规模的牲畜转场,从深山的夏季牧场向山下的秋牧场转移,他们将利用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整个秋季转场。行程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不等。由几匹骆驼驮着分解成几部分的毡房和全部家当,男女主人骑马赶着牛羊马等牲畜,浩浩荡荡,尘土飞扬地徐徐前行。走到哪里,晚上就宿营在哪里。壮观的场面、艰辛的历程。看了令人赞叹。

途中还碰到一个牧羊小帅哥。至此拉开了我们和牛羊马骆驼一路上的亲(dou)密(zhi)接(dou)触(yong)。

一直往里面走上大概十多分钟,看到了一个小小瀑布之后,就到了里面一个小型坐区间车的地方,这里的车票是另买的,一个人14元,所有证件无效。开了大概半个小时,是的!一路上我们都在窄窄的道路上和牛羊马骆驼作斗争。区间车下车的地方再走大概二十分钟,穿过一个正在搭建的温泉度假村工地,就到达可可托海的最深处,又是一个边境。一路上有很多转场牧羊人驻扎在路边,最深处则像是牧羊人的大本营,就在河边,一群群的人在这里安营扎寨。这里离水很近,整个空气清新了很多。

此处注意屁股!萌翻了!!!

飞瀑和额尔齐斯河是可可托海的必看景点之二。

回去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我们赶紧跑出景区。回到富蕴,天还是晴的,我们住的宾馆三分钟不到的步行距离到了夜市,终于开始吃黄面,乌苏啤酒和羊肉串和羊心,强烈推荐羊心,好吃!!!

住宿:富蕴县世纪星大酒店

☆☆☆  网好,洗澡水也还不错,就是一个人洗完要等半个小时多再进去一个人。免费早餐很和胃口,吃的饱饱哒出发了。   94元/间

2016.06.09 五彩滩 + 布尔津美食街

搭了一早上的车三四个小时到了布尔津,我们在宾馆稍作停留,【怕被太阳烤焦,索性等到下午四点出发前往五彩滩景区(门票50元)准备看日落。

一进景区就看到硅化木躺在陈列区。当地人把硅化木称作石树,是一种树木的化石。是森林经过强烈的地壳运动,将森林深埋地下,形成了现有的硅化木。沧海桑田,在新的地壳运动中,这些石化树木重见天日。

到了时间有点太早,太阳晒的正热,建议可以五六点再去。没有区间车费用,门票五十元,就是一张电子卡,在我手上拿了才不到三分钟,一进门就被收走了。

是雅丹地貌的景区,有点像前天去的五彩城,但这个景区的所有木栈道是修在这些岩石中间的,你可以超近距离看到甚至摸到这些彩色石头。很多没素质的游客就会爬下去,这些雅丹地貌的生态其实是很脆弱的,触碰到之后很容易就被破坏颜色就会消失了。

沿着木栈道几步就有一个观景台,顺着木栈道走到底,就到了额尔齐斯河畔。据说夕阳下特别别美,可是碰到了下雨天,就匆匆看了几眼就回去了。河边的风很大,还有一小片芦苇荡,风中夹杂着好多柳絮,尽量少开口说话,以免吃一肚子的柳絮hhh

很喜欢布尔津这个县城的建筑风格,带着点小欧美式的彩色房屋,绿化好的不行,空气也不那么干,还是很适宜居住的。

从五彩滩回来,就急忙赶到夜市去,从酒店出门不过十余分钟,问了人我们到了美食街。

我们点了一条大狗鱼,五串羊肉串,一扎格瓦斯,一串烤羊排,一份烤肉馕,一盘清炒油麦菜,人均大概30元左右。吃的还是很不错的。和餐馆老板聊天,得知他们还在封斋,每天十点半之后才能吃饭。从美食街向神湖路的路上有一家没有店名只有店门的馕炒鸡好吃,满分推荐。顺路经过市场,我们还买了水果。哈密瓜这会儿还略贵,一市斤10元,一个小瓜买了19元,但水分超级多,甜的不要不要的。

住宿:布尔津贾登峪大酒店

☆☆☆☆  住在二楼,还爬出去晾了衣服,有空调,网也好,水压也可以,但桌子感觉有点脏。   68元/间

2016.06.10 喀纳斯观鱼亭、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

早饭是在宾馆旁边随便吃的,是一对新疆夫妇,只有男的会说一些汉语。但他们家的奶茶超好喝,还便宜,反正我一顿早饭只花了三块钱还吃的饱饱的。(吃的着急忘了拍,这是盗图TAT)

昨天晚上赶到了布尔津本以为这样到喀纳斯的路程就会短一些,没想到一百多公里的路,又是山路又是限速,开了三个多小时,途中我们停下来拍了美美的照片。反正风景好,怎么拍都好看。到喀纳斯景区已经十二点多了。

到了喀纳斯景区。门票我们买的二进票,是215元。区间车90元。

因为恰逢端午节,游客略多,终于搭上了区间车前往换乘中心。途中经过三个停车点,是可以下车拍照的,但区间车停靠不停留,所以下车拍照后需要搭乘下一班区间车到换乘中心。

Tips:建议返程的时候再下车在景点拍照游玩,如果上去的时候下车拍照,估计要等半个多小时才能调度上有位子的区间车。

到了换乘中心要买去观鱼亭的车票,车票120元。大概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到观鱼亭停车场,然后就开始爬山,一千多个台阶之后,终于到了观鱼亭。

观鱼亭上下是不同的道,上山看湖,下山看花和山。登上观鱼亭鸟瞰整个喀纳斯湖,眺望远方雪山冰川。

观鱼亭的建造据说是为了观看“喀纳斯湖怪”。而关于喀纳斯湖怪的传说更是扑朔迷离。有说它是一种巨大的水生怪物,常吞食水边的牛羊。图瓦人的祖先为捕捉湖怪,曾用牛皮织网,用20匹马来登,结果湖怪挣断牛皮绳逃走了。有很多人看到过湖怪的出没,直到2004年夏季,仍有人亲眼目睹过湖怪的出没迹象。

喀纳斯湖以“变色湖”著称,湖水时而湛蓝,时而银白,时而火红,时而深绿。站在海拔约2030米的观鱼亭上,可以居高临下俯瞰整个湖面,饱览喀纳斯美景。在那里看到的湖面水波万倾,变幻多姿。

同一个景色,光影云朵不停地变化,使得景色各不相同。

下山路边草堆中才开了星星点点的花花,据说等再过一段就会有漫山遍野的红花超级美丽。拍了一张照片,请客官们自行想象红红火火漫山遍野大红花。

因为下山时突然下了雨,我们就没有再到换乘中心乘坐去湖边的区间车了。我们在回贾登峪的路上下车看了三个景点。

月亮湾因喀纳斯河在这里拐角酷似月亮而得名,在阳光下绿绿的水倒映蓝天。旁边还有圣泉,可以洗手可以喝。但洗完手千万不要甩手,据说会把财气好运甩掉。但可以甩在亲朋好友的身上,把好运财气分享给他们。

喀纳斯的天气真是一会儿雨来,一会儿晴。好像才过了一下下阳光就又洒下来了。

卧龙湾因水中有一酷似翼龙的中洲岛而得名。

神仙湾在阴雨天有烟雾缭绕的时候才叫神仙湾,而在日光下称作珍珠湾,日光下水面波光粼粼,像一颗颗珍珠,传说是成吉思汗来不及带走的宝藏。

往返换乘中心的区间车是早八点到晚二十点。我们搭的六点多的区间车开始下景区,一路玩下来到贾登峪就差不多八点了。三个景点中间还有木栈道连接,如果不下雨是极适合向下步行的,感受下大森林中的感觉。晚上住在贾登峪旁边,没什么娱乐活动,就只能看看天发发呆早点睡了。

住宿:丽景山庄

☆☆☆  在贾登峪景区门口车程不到十分钟,司机帮我们订的,100元,便宜设施不错,就是刚好在装网,所以网络状况不好,不过据说这边的酒店山庄基本都是只有大厅有网。

2016.06.11 白哈巴村+禾木村

大早上赶着第一班八点的班车去到换乘中心,登上去白哈巴村的班车已经九点了。去白哈巴的班车票价120元,到了白哈巴村售票处还要50元的门票和20元的维护费。因为在边境,还要去边境管理局花一块钱登记一下,不然的话到白哈巴售票处会被边防不让进。

白哈巴本来是抱着回归大自然的心态去的,路上的风景确实美,但不能停车拍照。到了白哈巴步行一公里自然景观区到达白哈巴村。说实话略失望,村子商业化确实很严重,没什么质朴的民风了。

还好我的爱好是寄明信片,找到一家邮局,买了本明信片花了45元,在邮局呆了将近一个小时写明信片。

逛过了白哈巴村,想着去看看西北第一哨。跑到军区围栏的最边边,赶紧拍了几张照片,害怕不让拍,就跑了。

还想去鼎鼎有名的五号界碑,可惜从去年七月就封住了,没法儿去。当地有骑摩托车的居民说可以带我们进去,可是作为一个妹纸还是real 害怕,所以有点小遗憾。

又坐了三个小时的车从白哈巴到换乘中心再到大门口,准备去禾木村。去禾木村的车最后一班是晚上六点发车。车费是往返200元。到景区两个半小时,门票60元,维护费20元。

我们住的是禾木远方的家,这是一群年轻人租在当地人家里开的旅社,在村庄的最边边,但是背靠小山坡,有一片白桦林和小山坡,可以爬上山坡走在木栈道上去观景台看落日。

【此处盗图】听说晚上的星星和银河超级美,于是晚上十二点多那会儿,从被窝里钻出来,看了眼星星就又回去睡觉了。ps:这个地儿晚上超级冷,毛衣羽绒服都是可以的。

住宿:禾木远方的家

☆☆☆☆   有网,背后就是夕阳的观景台,虽然离下车的地方有点远,但背靠雪山超级美。   158元/间

2016.06.12 禾木村

禾木村不愧是神的自留地,静谧而质朴。最最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早上的日出,五点多出门到对面山上的观景台看日出,山略高,用了十五分钟走上山木栈道。也可以骑马,有专门的骑马道上山,路上有专门的人陪你上山,一次30。

架了一早上的摄像机,从禾木村的清晨一点没有阳光,到慢慢阳光轻抚过村庄,当阳光笼罩村庄时,开始炊烟升起。架了一早上的摄像机,从禾木村的清晨一点没有阳光,到慢慢阳光轻抚过村庄,当阳光笼罩村庄时,开始炊烟升起。

呆到九点多,观景台上看日出的人渐渐都离开了,我们在大草地上吹蒲公英,拍花,晒太阳,超美哒。

爹爹和狗hhh
ps:日出的太阳好像紫外线略强,大早上五点多起床脸上啥都没来得及抹,晒了三个小时脸上都红了,疼疼的。

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还可以在路上和牛羊合照,那真是随便你照。在桥头不远处就有邮政车,可以在那里买明信片,寄明信片。

我们本来准备呆到下午四点离开禾木的,但因为淡季,人不多,才中午十二点就被区间车调度司机赶回来了。正常的回贾登峪的班车是九点第一班,每两个小时一班,如果你们人多,可以联系调度,他会帮你们安排车车。

然后坐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回到了贾登峪。路上偶遇的跑马大爷。

回到布尔津,稍作休息就杀到了河堤夜市去,从宾馆到夜市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前天吃的误以为是夜市,其实是美食街,终于到了夜市。八点半天还没暗下来,夜市也刚才摆出来,于是我们在额尔齐斯河畔逛了逛,拍了照,顺道看了一些手工艺品和石头。这时候的天空像是开了个口子,只那一口子阳光洒下,还有河畔跳舞的雕塑。

逛了很久,我们吃了攻略上推荐的一家“俄罗斯老太太”,一条狗鱼,一份凉皮,一瓶格瓦斯,一杯手工酸奶,四串羊肉串,四串羊心,人均30搞定。他们家的格瓦斯超好喝,就是度数略高,要慎重。狗鱼烤的恰到好处,皮酥肉Q,也很入味,满分好评,就是上菜有点慢。他们家的手工酸奶是外包给一个当地的爷爷,浓浓的冰冰的,个人感觉也有一点酒的味道。

住宿:布尔津贾登峪大酒店

2016.06.13 克拉玛依

因为又住的贾登峪大酒店,所以又到之前那家新疆夫妇家吃早餐。今天依旧是一碗奶茶,一块类似炸馒头的饼子,外加一碟小菜,阿姨还很好心的免费送了一盘自制的类似奶酪的给我们免费品尝。可能因为他们的普通话不是很好,所以交流起来有点困难。但是正宗的新疆早点,吃的超满足还便宜。人均3元。

出发去乌尔禾魔鬼城,门票46元,区间车费52元。全是风蚀的奇形怪状的石头,乘着小火车去逛一圈,每到景点会有讲解,可以下车拍照。因为去过了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就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但从布尔津到赛里木湖的路上要途径,坐车时间久,就拐去了这个景点。

【盗图】一路上就看路两边油田,兵团,还有一大片太阳能板。

晚上到了奎屯,吃了羊蝎子,本来以为是全国连锁,因为在西安超爱羊蝎子的。不过这家羊蝎子(在国土资源局正对面,距离住的地方大概五分钟步行距离)真的是量足味美,人均30不到来了两份羊蝎子,两份肉,还有其他蔬菜,粉条等。

住宿: 奎屯阳阳宾馆

☆☆  虽然房间小,有点压抑,但洗澡热水足,网好。入房的时候水杯没洗,觉得可能卫生不是很好。   68元/间

2016.06.14 赛里木湖 + 果子沟大桥

早上乘三四个小时的车到达赛里木湖,开始赛里木湖之旅。在门口下车拍了湿地公园的石头看了景区游览图,顺便买了门票70元。司机等我们买完了票才告诉我们这是唯一一个可以逃票的景区,但我们都买好票了,因为全程都是只检票不数人数的人多的话少那么一两张是看不出来的。据说景区每年只有四月到十月收门票,其他时间不收门票。

刚进去的时候那个水面是淡蓝色的,拍出来淡淡朦胧的感觉。

再开着开着水面越来越蓝,还有好几层不同蓝色呈现。

到了饲养区,水面就开始像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这个时候有一些乌云,拍出了一幅水墨画的感觉。

途中有一个水利建筑遗址,是当时兵团想引水最后失败放弃的旧址。后来有俄罗斯电影团队在这个地方拍了一部电影,就成了一个小的电影城。

还会路过一个天鹅栖息地,为了拍到天鹅,我们走进那个满是蝗虫和马粪的草原,最靠近湖边的地方有的还有沼泽地,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报废了一双鞋子。

但还好有拍到天鹅,还捡了几个天鹅毛。草地里还有蘑菇可以摘,就不知道能不能吃。湖面我们拍来拍去都觉得差不多,后来就再没怎么下车拍照了。

这是胖酱!

这是我们家的几个成员哈哈哈哈!

我们的司机蜀黎!

出景区的时候,看到旁边牧人自己的牧场,圈起来收门票,那里面更好看也更干净,草上海可以随便打滚,据说门票还便宜。

接着下山经过果子沟大桥,因气势和造型而得名。经过两个隧道,就上了果子沟大桥的辅桥,司机说果子沟大桥不能停下拍照,停下来扣六分,所以就只能在车上拍一下。

到了宾馆稍作休息,麻麻速速把衣服洗一下晾起来我们就粗门吃饭了。终于吃到了大盘鸡,挑了一家离宾馆近的,大概三分钟步程,是一家回民快餐店。我们三个人点了半只鸡,等了二十分钟才上菜,老板说这个鸡特别硬,所以都是用高压锅压出来的。我们吃了一下真的是入味,皮Q肉恰到好处,人均才20元,非常值得一试。酒足饭饱回来的路上,还买了个大西瓜,1市斤才2.5,一大个瓜12.5,皮薄水分多还可甜了。

住宿:清水河丽都商务宾馆

☆ ☆ ☆ ☆      网络好,洗澡水也不错,电视也可以用,就是觉得空调不够制冷有些老旧,其他都妥妥的。  80元/间

2016.06.15薰衣草+霍尔果斯口岸

大早上就先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门票35元。之前一直担心今年薰衣草开得太早,按照我们的行程会赶不上。进入薰衣草庄园,先是经过博物馆,了解一下薰衣草相关知识。清水河镇是世界继普罗旺斯日本之后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这里的纬度和普罗旺斯大致相似,所以薰衣草品质好。

为了不和旅行团挤,我们直接冲到超大片薰衣草庄园。

开始各种pose各种拍。。

小提示,薰衣草制品不建议在庄园买,太贵了。可以在口岸,或者清水河镇有很多批发零售店买,甚至加油站旁边的小超市都比庄园便宜。大概晃荡了将近三个小时,我们前往霍尔果斯口岸。

路上各种检查,猜到了口岸。我们只在这里大门口拍了照留念,逛了逛口岸门口的小商品一条街,就赶往特克斯泰和宾馆了。

↑盗图一张↑ 宾馆后面就是市场,买水果,馕还有肉都很便宜合算的。晚上吃过晚饭,就步行过马路,去看看八卦城中心的观景台。只有三层楼高的建筑很难把整个城市俯览,就在观景台看了看历史和城市概括等。

住宿: 特克斯泰和宾馆

☆  在八卦城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洗澡水也足,但我们人品不好住到了一个网不好的房间。  138元/间

2016.06.16 喀拉峻景区

住在特克斯县城到喀拉峻景区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最顶上的旅游服务中心。买门票单线分东西两线加一个大峡谷,门票有一个全景游团购价255元,这个价钱比老人和学生折扣还便宜。特别提醒,建议先走西线到东线,再去大峡谷,这样直接坐船就可以出景区。

从布拉克服务区上,坐上从西喀拉峻到东喀拉峻的区间车,经过百花坡和塌斯巴斯涛,停在第一个站点乌孙夏都。停留25分钟,给我们拍照。

这个地方往里面走是一个大的观景平台,然后周围有哈萨克族毛毡房包围,这些都是住宿点,草丛里有一个秋千,是哈萨克族那种可以两个人荡的秋千。有一个大型的哈萨克族毛毡房,但只有外观,没有开放里面。

接着第二个景点鲜花台停靠点,满山坡上去开着各种颜色的小花花,超级好看。爬上上坡,有一条木头的栈道,游客们为了省力,自己开了一条草坡上的小道道。爬上陂,别是一番风情。还有骑马的哈萨克族人在山坡上表演骑马,从马上翻跟斗跳下来。

下一个景点,是这条线的最后一个景点,猎鹰台。随便顺着片草地爬上去,满上遍野更多彩色的小花花,有点后悔当时在鲜花台浪费了那么久的时间。爬上山坡,看到的景有点像宣传片上那种感觉,俯瞰附近满山青草的小上坡。

建议没事干多爬爬陂,说不定就看到不一样的景色了。

这条线结束了,从车站坐车到中途的换乘中心,坐上去大峡谷的区间车。先是坐缆车俯瞰大峡谷。这个门票超级划算,包括缆车和油轮的费用。缆车是今年才开通的,全长就六百多米,很快,景色还算不错,可以俯瞰峡谷的大部分。如果下雨天,缆车就停了。

接着下缆车之后,乘坐区间车开始大峡谷的游玩。

第一个景点是鼎鼎有名的鳄鱼湾。这边的所有景点都建议从停靠点A下去然后绕一圈从停靠点B出来再搭乘下一般区间车。

因为去的时候碰上阴天,拍出来的照片特别灰!但真的特别像!

接着是阔克苏大峡谷停靠站。

这一站的看点!就是各种羊!

一路上我的谜之喜爱的羊屁股23333

最后一站是九曲十八弯站。因为最后的时候下雨了。我们匆匆坐船出了景区。但坐船的出口是在山脚下的游客服务中心,包车的游客可以让司机直接在这个游客服务中心接,少坐三四十分钟的车。如果是自驾车的,车停在上面的停车场也可以让调度安排小车送你们回到山上的游客服务中心。回到宾馆,稍作休整。

住宿:特克斯泰和宾馆

☆ 在八卦城市中心地理位置很好,洗澡水也足,房间没换,还是那个没有网的房间。   138元/间

2016.06.17 那拉提大草原

本来计划去琼库什台,因为修路要步行两小时,临时决定不去了。后来计划早上去昭苏看夏塔古道,又因为倾盆大雨担心路上安全而取消,直接驾车赶往那拉提草原,希望到那拉提会是好天。一个早上的车程下来,到了那拉提还是有小雨。冲进售票中心却被告知空中草原因为雨天没发上去,在售票窗口每个人听到这个消息都是拿出手机打电话问去不了空中草原还去不去那拉提的河谷草滩。

接着我们用事实证明了河谷草滩是不用去的。门票加区间车一共是(95+40元),老人和学生都是半票。坐着观光车进入景区,一共四个点。第一个点是民俗文化园,有各种自费项目。

第二个点是一个名人馆。( 个人感觉并没有什么好玩的!直接坐车上去了第三个景点!)第三个点是河谷草滩,因为刚下过雨,草地上有泥泞,爬上去特别容易滑,鞋子旁边会沾一堆堆的泥。爬上去可以俯瞰一个国际赛马场和一小片草原,同样的还是很多的自费项目。但因为这里的草场被圈的一片一片的,并不能放开骑。

最后一个是森林公园,照样是很多自费项目,我们看到水都是去冲刷过泥土的褐色,也没怎么拍照,还下起了小雨,我们就这样速战速决结束了那拉提的游览。

然后驱车赶往巴音布鲁克。一路上的山路,下雨天让雾变得更大,能见度最差的时候不足五米。慢慢挪了三四个小时才到巴音布鲁克县。因为下雨天,我们只能把游览巴音布鲁克改到第二天早上,期望第二天是个晴天。晚上吃了一家超级地道的新疆菜,店主人的汉语真的是勉强能交流,但真的很好吃。我们点了这边的羊肉和耗牛肉,外加一份汤饭。这里的牛肉料足,但肉跟我们在路上吃的不一样,略硬,有嚼劲儿。耗牛肉更有嚼劲儿。我的嘴都吃酸了。隔壁桌五个自驾游的哥哥姐姐点了清炖羊肉,汤饭和像大盘鸡那样的耗牛肉,碗碗都是一大盆,清炖羊肉还能加汤。接着在出门右手边小路口买了各种各样的馕。

住宿:巴音布鲁克和静丰源宾馆

☆☆   虽然房间不大,但热水器够两个人洗。隔音效果一般。  120元/间

2016.06.18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早上九点赶到景区,从住宿到售票点不过十分钟的路程。门票加车票一共160元,老人免门票就90元,学生门票52元,车票52元。人满发车,人少的时候,最迟要等到检票之后二十五分钟才能发车。一路上上去,天慢慢放晴了,蓝天白云出来了之后我们就放心地玩耍了。

第一个景点是天鹅湖,真的很美,像一幅画,虽然天鹅两会的时间是三月到五月,九月到十一月,但还有三四五只天鹅。在这美得像画一样的地方真的是足矣。

在步行去天鹅湖的路上,全是草场,有幸看到群马狂奔,赶紧抓拍下。

第二个景点是九曲十八湾,是最美的看夕阳的点。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在傍晚九点半到十点那会儿看到九个太阳的盛况。等了一路,草原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骑马上九曲十八湾观景台。也可以选择徒步行走或者坐观光车,观光车来回20元。骑马往返80元,不限时间。

我和麻麻选择骑马,一人一匹马,一白一棕。牵着我们的师傅也是一人一匹马,就开始向山顶进发。途中的景真的美,蓝天白云还有太阳光,绿草碧水,中途可以停下拍照,就是有点颠。

到了山顶,冲向九曲十八湾的最佳观看点,真是蓝天白云碧草,十八湾中倒映的还是蓝天白云,像是一幅水彩画,这时候飘起丝巾,特别美丽。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了。比那拉提的河谷草滩美的不止一点点。

因为骑马不限时,我们下山的时候自己一人骑一匹,也不用师傅帮我们牵马。自己跑在广阔的大草原上,蓝天笼罩,心旷神怡。师傅是蒙古族人,听他们说三岁的蒙古族孩子就已经在马背上驰骋了。师傅说可以在他们家的蒙古包离休息,等到九点半上观景台看了日落之后,搭乘最后一班十点的观光车下去。

酱爸和两匹马的合影!

酱在马上自由飞翔!

但因为我们的行程,不得不告别巴音布鲁克景区,向吐鲁番进发。晚上开到七点多,经过和硕县城,就住在了和硕。晚上吃了直接放在大炉子里面烤的肉,买了哈密瓜,还尝了新疆特色羊肉酸汤馄饨和椒麻鸡。可惜吃不下他们的自制酸奶了。

住宿:和硕徽商宾馆

☆☆☆☆   水电网都超棒,就是整个宾馆都没有一个电吹风。  88元/间

2016.06.19坎儿井+ 葡萄沟

早上开车五个小时从和硕吐鲁番,时间有限,因为晚上就要赶回到乌鲁木齐,所以直奔第一个景点坎儿井,门票40元。这是一个从小学课本上就见到的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古称“井渠”。是古代吐鲁番各族劳动群众,根据盆地地理条件、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的特点,经过长期生产实践创造出来的,是吐鲁番盆地利用地面坡度引用地下水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地下水利工程。进去先是一大片的葡萄藤,实在是特热热热热热了!所以葡萄藤真的是太凉爽了!

暗渠,又称地下渠道,是坎儿井的主体。暗渠的作用是把地下含水层中的水会聚到它的身上来,一般是按一定的坡度由低往高处挖,这样,水就可以自动地流出地表来。暗渠一般高1.7米,宽1.2米,短的100—200米,最长的长达25公里,暗渠全部是在地下挖掘,因此掏捞工程十分艰巨。坎儿井始于西汉,而指南针在明朝时期才从中原传入西域,在开挖暗渠时,为尽量减少弯曲、确定方向,吐鲁番的先民们创造了木棍定向法。即相邻两个竖井的正中间,在井口之上,各悬挂一条井绳,井绳上绑上一头削尖的横木棍,两个棍尖相向而指的方向,就是两个竖井之间最短的直线。然后再按相同方法在竖井下以木棍定向,地下的人按木棍所指的方向挖掘就可以了。

开了一个小口,给我们拍到此一游哈哈哈哈!酱到此一游!还摸了冰凉冰凉的水!

接着是葡萄沟!因为想要吃早一季的葡萄特意赶来这个景区,一共五个景点,门票75RMB。一定要开车进去!大热的天,吐鲁番的气温不是盖的呢!第一个景点阿凡提故居!

接着是葡萄庄园!我我我我没有进到里面去!全程都在门口那两颗桑葚树下摇树枝,捡桑葚吃!

王洛宾音乐艺术馆进去逛了逛!可能是因为代沟,酱家里的老人们对王洛宾特别有情怀!酱就没多大兴趣!进去纯属里面有空调凉快!达瓦孜路过没有开门,就没有进去了。民族风情园也略过了!我们全家都怕热!对怕热!一热就受不了!但在临走之前,我们司机说当地的老爷爷要用一篮新摘得葡萄跟我们换门票!没节操的酱果断跟他换了!吃上了第一季真的不甜的葡萄!

急匆匆往回赶!来不及去火焰山!但也确实是被吐鲁番的温度给吓跑了!回乌鲁木齐吃好吃的咯!

住宿:国防宾馆

☆☆☆☆  好评!地理位置好,离大巴扎特别近!真的特别近!酒店各种卫生、设备、隔音效果都特别好!   140元/间

2016.06.20 红山公园

想了很久半天能去哪里!最后决定去红山公园晒晒太阳。九点多出门搭公交车直达红山公园,门口安检还是挺严的。

花了5元去最高点拍了乌市鸟瞰。不知道以后是不是看每个城市都一样的了!现代化大都市的模样!可能跟其他城市比也就天蓝了些吧QAQ

这是红山公园标志性建筑物!

行程结束!再到大巴扎吃了饭!酱回西安,家里人们奔赴敦煌了QAQ

写在最后

1. 上面住宿后面的星星☆是酱自己根据舒适度评的,并不是住宿的星级!为了经济实惠,大多都是商务宾馆或者民宿。

2.馕!必备的干粮。在新疆旅行很多时候很难找到饭吃,也很难跟上本地人的饭点。除非是土豪,屌丝请自备干粮!遇到好吃的馕一定要多囤一些。

3.好吃的真的是太多了!各种肉,不要怕胖。母上大人去旅游之后还瘦了呢!

4.防晒一定要做好!安耐晒的小金瓶墙裂推荐,当时去西藏,这次去新疆基本都没怎么黑。脚上为了图省事儿用了某家喷雾!脚上的印真的夏天不敢穿凉席了TAT

5.防上火的药——新癀片和红霉素眼膏请记得带上!吃的太热容易牙龈出血,喉咙痛,一定要上一个新癀片。流鼻血的话,红霉素眼膏真是止血神器啊!

6.包车自己走的,过安检的时候如果被查,请千万记得按照司机跟你吩咐的说!这样你好我好大家好!

7.关于带什么特产!酱基本啥都没买除了葡萄干。自己吃的重要啊!什么水果一定要吃撑了回家!

8.人均费用8500RMB双飞十三日游。

好我真想立马踏上这么土地!去亲身感受一下!

2016-11-13 10:51

新疆大美

2016-11-13 11:05

因为新疆地域广阔,天气变化较大,6月出游在葡萄沟穿短袖都嫌热但在禾木却要穿羽绒服,半夜我们是披着被子看🌟,所以准备出游的亲们一定要带够衣服。

2016-11-13 21:0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14 19: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14 20:03

引用 junmeng 发表于 2016-11-14 20:03:25 的回复:

回复junmeng:是挺多的。我们去喀纳斯的时候就碰到法定节假日,等景区里面的旅游车就等了好几辆!还要跟旅行团抢位子QAQ

2016-11-15 08:47

引用 佳佳_佳佳 发表于 2016-11-14 19:25:4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佳佳_佳佳:整个新疆最好吃的我觉得就是馕、大盘鸡和各种肉串串了。酸奶也很好喝呀。水果!必须吃。其他的每个地方应该都会有一些不同的小吃,像黄面、凉皮、狗鱼这种,就看具体每个地方的攻略咯~

2016-11-15 08:49

可以加微信吗?西安人,打算明年带小孩去,关于甘南、青海湖和额济纳的行程可以分享给你

2016-12-02 09:53

引用 体元主人 发表于 2016-12-02 09:53:16 的回复:

回复体元主人:搜微信:jiangjiangzhiyou可以找到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