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重庆

你还每天急匆匆行走在三点一线的路途上吗?
你还被压缩在那些逼仄的空间――公寓、格子间里吗?
你已经对生活视若无睹,很久不曾仰望过星空了吗?
你已经忘记童年温柔的小城,故乡的原风景了吗?
那么,就去重庆吧。
那里放慢了时光的脚步,充满人世的繁华与明亮。
在那里,有广阔的天空、清冽的山水、爽口的美食、活泼的生命力……
如果你爱一个人,也与他去重庆吧。
因为那里是童话般的天堂,是爱最美的发源地。
雾气弥漫,穿行十八梯老街巷,吊脚楼、朝天门,嘉陵江,沉淀岁月的沧桑。
山城的石梯坎儿寂寥,仿佛走过去,就是几百年前的月光。
灯火如梦,夜风轮渡上,裙裙飘荡,茶香流淌,黄桷树下讲述将绝迹的老手艺老行当。
吃麻辣川锅,人微醺火微明,悠悠叹一声,岁月静好日子正长。

---《在重庆

二零一一年。
喜欢的绘本杂志上连载了一座城市的浮世绘,水彩风、童话气息和古老气息相得益彰。得空去过之后发现,它啊,还是五年前书里的那座山城,重庆

西南山城,百年前的历史文化名城,现在的直辖市,重庆拥有着千年历史,随处可寻味它的前世今生。二十四个区,十个县,四个自治州,近七天的旅行也只能浅尝辄止,多在重庆市主城区旅行,渝中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为主,另选择了一个较远的景区武隆县。

第一天: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南滨路

中午乘飞机去重庆,到重庆江北机场已是下午。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咋整啊!做咩啊 !....东北大碴子和粤语混合着充斥着机场大巴,山城重庆,十一刚好天气凉爽,吸引着从远方而来的游客,不管你从炎热南方来,还是从寒冷北方来,到重庆,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温度和感觉。
乘坐机场一号线由重庆江北机场到解放碑,借着机场大巴花十块钱远观了几个重要地标,解放碑、大礼堂、上清寺(美专校街)、加州花园。重庆初印象如传闻中一样,十分独特,坡度很大的的马路、落差很大的楼房、房顶上种着郁郁葱葱的树,人总是很容易被与自己生活环境很不一样的地方所吸引,新鲜感能够带给人很大的乐趣。
tips:
1.“机场专线01路”日前延伸至位于解放碑,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时间为50分钟,线路长33公里,沿途停靠具体站点为解放碑、大礼堂、上清寺(美专校街)、加州花园、江北国际机场T2航站楼。从解放碑发车时间为8:00,收班时间为20:00,每两小时一班,每半小时一班。从机场发车时间为9:00。
2.出租车约55元,30分钟左右。

住宿地点选在重庆百合楼风情酒店,坐落于民生路若瑟堂巷居民区间的教堂内,从小巷子走下台阶就能看到一个和周围居民楼截然不同的小教堂,教堂后是酒店,房间比较小,但是干净整洁很漂亮,装潢十分小清新,离解放碑很近,十一价格稍贵,平日一百多块大床房,至解放碑步行约10分钟,出门走右手都有公交车站,且不近闹市,清晨教堂会举行礼拜、敲钟,十分安逸。

来到重庆怎能不吃它的红油抄手!红油上漂浮着满满肉馅的抄手(馄饨、抄手、云吞...各地叫法不一 味道相似 做法各异),分为清汤<微麻<中麻<老麻,点了个中麻抄手,咬开抄手饱满的肉馅,再扒几口抄手下吸饱了汤汁的空心菜,麻味中和了红油和辣味,麻辣鲜红的汤汁在舌尖起舞,便宜实惠地道的平民小吃。

大韩民国重庆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

第一站前往大韩民国重庆临时政府,完全是因为抬脚就到,从酒店五分钟步行就能到,这里是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时期的最高权利机构所在地,拥有五幢复原陈列楼房,以淡青色的砖木为主要建材,在保留原建筑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地按原貌恢复了当年韩国临时政府办公遗址风貌。馆内现有陈列展厅、陈列房间、实物、文物资料。
旧址安静地藏在居民区中,被嘈杂的人声包围着,参观的人很少,旧物不疾不徐地吐纳着历史的尘埃,缅怀着过去的主人,诉说着历史,观望着现今。

韩国青年在国旗上签名表示对抗日救亡的决心。

会议室并不大,整个临时政府陈列馆也不大,大概二十分钟就能走完全程,陈列馆文字为主,主要展现了大韩民国在重庆参与抗日救亡的历程,介绍了主要的任职官员,通过参观可知,韩国临时政府是一个在中国长期坚持反日独立运动的流亡政府。1919年4月在上海正式成立,并制定了《大韩民国临时章程》。是一个在中国长期坚持反日独立运动的流亡政府。以韩国临时政府迁渝为标志,重庆成为抗日战争时期朝鲜流亡志士从事反日独立运动的中心,他们认为:"中国的抗战首都--重庆,是目前我们朝鲜独立运动的政治中心,因为在这里有临时政府、光复军司令部以及各党派的最高领导机关。"

南滨路

事实证明,重庆的地形真的不是我等凡人能够摸得清,搭公交车在会展中心下车后,沿着地图走着走着看见很陡峭的楼梯通往黑乎乎的地下,不敢往下走,问了路人才发现,抵达美食街真的需要走这个看起来颤颤巍巍的木楼梯下山……地图上直线距离并不远的路程我们走了半个小时,还好来重庆的第一天我就明白了……地图是2D可重庆特么是3D的……好在重庆市民够热情,终于找到南滨路美食街,南滨路靠长江,餐馆坐落在滨江道上,可以看到对岸繁华渝中区的夜景,灯火在江面倒映出繁华的镜像。

基本上所有的滨江餐馆风景都不错,九格九味火锅在二楼,风景更甚,火锅+风景堪称绝配,一直久仰九宫格火锅,但因朋友不吃辣我们还是选择了鸳鸯锅,但老板还是热情的告诉我们,九宫格火锅的来历,顾名思义,九宫格,就是把火锅隔为九格。最初是因为多个人一起吃火锅,总是会发现自己烫的菜找不到了,所以分隔开来能够自己烫自己的菜。 说起来,九宫格应该是最早的重庆火锅。据传,祖先之所以将火锅分为九格,最早的缘故是为了好算账。当时在两江会流的朝天门,小贩们把一个锅分成了九格以便不同的食客食用,顾客想吃多少就多少,想吃哪格就哪格,完毕按照格子数算钱,便宜实惠。
阴阳锅分开的是锅底,而九宫格分开的则是火候,每个格子的火候、温度都不一样,因而适合涮不同的食物。所以,吃九宫格火锅讲究更多:中间格火力旺,不适合久煮,适合放一些鸭肠、毛肚之类即烫即熟的菜品;旁边格火力稍弱,但是均匀,适合放鲜肉、牛蛙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格子的角上火力最小,比较适合炖煮时间长的菜品,例如黄辣丁、骨头、鸭血、鱿鱼等菜品……
火锅的讲究很多,不同的火锅店也有不同的特色,试了很多家火锅发现重庆火锅各有特色,但是都很!好吃!

一边看江景一边吃火锅,绝配,结账后老板还会送上两根老冰棍解辣。

第二天:凯旋路→解放碑→湖广会馆→洪崖洞

凯旋路电梯

(忘了拍照...)

清晨起来想先去解放碑,但大商场普遍十点才营业,便资讯重庆滴滴司机,他十分热情的和我们介绍附近的景点,凯旋路大电梯上接重庆上半城新华路(近解放碑),下达重庆下半城凯旋路,于是抵达凯旋路。说是景点,不如说是融入城市的一种方式,也就是当地居民的一种大众客运方式——封闭式客运梯,提着刚买的菜,花两块钱,两分钟内跨过上下城,“上山”后就到达了解放碑。

解放碑

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标志性建筑之一,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如今的“解放碑”是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代名词,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建成的金融CBD。解放碑交通十分方便,步行可达十八梯、洪崖洞、国泰艺术中心、好吃街。说是景点倒不如说是当地人的购物中心。

阳光下和霓虹灯下的解放碑拥有不同的颜色和温度。白天,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着阳光在CBD的摩天大楼的玻璃窗上折射出天空的影子,解放碑就显得单薄,被现代化的颜色掩盖。夜幕降临,摩天大楼灯光熄灭,淹没在黑夜里,而解放碑在射灯的照耀下,变得耀眼,抬头看显得更加高大,让人不禁感慨此时它的熠熠生辉。

以解放碑为中心点向周围街区辐射会发现,小吃很多,随便走走就能找到吃食,对于很多人来说,重庆的餐馆没有最高好评的,因为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口味,可以多试试。我买的串串分卤味和藤椒味,洒满了芝麻,浇上红油,凤爪、鸡胗、海带、藕片、鹌鹑蛋、鱿鱼味,不管是你喜欢吃什么,都能找到自己的口味,或许这也是重庆,一样的味道,丰富的种类,不管你来自哪里,吃辣或是不吃,都能找到自己的菜。重庆特色的凉糕比较Q,很多小贩推车买卖、加上红糖水,冰凉软滑的口感也十分棒。

解放碑是购物的天堂,各大品牌都有卖,muji到每个城市都会去逛,因为每家muji都是同样简单又安逸的风格,但装修风格都不同,在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感觉,解放碑店位于商场负一楼,因此有一个小楼梯通往店内,一般muji的logo是红白相间,这家muji通道内的logo木制的黄色加灰色显得很独特。

十八梯

重庆的繁华记忆一墙之隔的十八梯,埋藏着老重庆真山城人的独家记忆,这里是连接上半城和下半城的地方,藏着古老的重庆记忆。
较场口地铁站附近,距离解放碑大约一千米的距离,我们便一边游览一边步行至十八梯,沿着地图到了十八梯却懵了,除了一大片推倒了一半的拆迁房,什么也没有,于是问路人十八梯怎么走?路人疑惑的看着我,这就是十八梯了。

这大概就是遗憾,《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了十八梯,殊不知真正的十八梯已经从我们的世界路过。只留下了通往十八梯的街道上冒热气的十八梯火锅和街头的剃头匠。
拆了一半的老房子里颤颤巍巍的门板悬挂在半空,虚掩着的门内看到,很多年前挂着未带走的日历,落满了尘土和砖屑,永远停留在主人搬走的那一页。
和闹市一街之隔的老重庆啊,他终究也是只剩下残垣断壁。

本打算在朝天门码头乘船前往洋人街,但码头工作人员说码头维护,洋人街的班次取消。于是半路折到湖广会馆。没想到这里十一人也很少,很适合慢慢的观赏这些古建筑。
与古建筑独处望着他们纷繁的纹饰,安静得就好像听到了石狮子在呼吸。
不远处,轻轨在红色的大桥上穿行,不得不感慨,重庆的轻轨就像是在大楼里穿梭,好像要带着乘客进入一个个未知的世界。恰巧飞过的飞机、穿楼而过的轻轨藏在会馆古老的石头水缸里,这么多年过去了,水还是波澜不惊,倒映着着世间万物与时间。
当天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朱红色的婚服与古建筑相得益彰,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背影也洋溢着幸福。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13 13:25

引用 luinse 发表于 2016-11-13 13:25:14 的回复:

回复luinse: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哦!晚上继续更新让游记先带你走一趟山城重庆吧

2016-11-13 13:2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