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游记迁新窝之:2014年5月,黄龙九寨沟成都重庆武隆仙人山和芙蓉洞,川美新校区

熟人 (无锡) LV.6
2016-11-12 22:01 129/2

和2014五一节崇明吕四自驾游(详见本人转到窝里的另一篇:2014年五一节自驾崇明岛、吕四港之旅)一起策划的一次远途出行。光是同行六人(三对夫妻)能凑出一个一致的假期就是好不容易了,初步规划了先川后渝与先渝后川两个方案,讨论本着先紧后松的原则选定先川后渝,接着就预定了携程的九寨游行程、来回机票和成都重庆的火车票。
然后就让我们开始享受假期吧,包括各种意外与惊喜。

2014年5月16日

下班后等到6点钟在单位食堂吃了碗面条,春明童鞋送我们去的硕放机场。
六点半去等老婆一起出发!这是在出发点八佰伴后门的欢喜巷口。

我们坐的飞机前序航班是从广州飞过来的,到无锡整理一下方能载我们去成都。可是由于广州来的飞机晚点,我们就只能在候机楼等待,从7点多钟一直等到了半夜。整个候机楼贵宾厅的其他航班旅客都走完了,我们依然占据着一张桌子继续打牌消遣。

快要到12点了,终于登机了!

带着疲惫的身躯,终于到达成都。这是下飞机的廊桥内。
好在当初携程订机票的时候同时预订了携程接机服务,司机非常辛苦的在机场等我们,整整晚点了4个小时啊!

2014年5月17日

将近凌晨4点钟到达158安逸酒店(峨影厂店) 酒店,入住。订了两个大床房,三个大男人一间、三个女人一间。也就是洗了一下,那俩老爷们还睡着了一会儿,我是怕过点了没敢睡。
5点半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酒店门口等大巴了(这里就是一个去九寨的旅游大巴出发集合点)。我们一直等到近6点钟,终于等来了携程的大巴车。

路过汶川,车外地震造成的山体垮塌痕迹依旧,到处都是这种样子。可见地震造成了多大的地质灾害!不过高速公路已经修通到汶川,一路的隧道是又长又多,国家花了多大的力气来重建汶川!(也许其中也有你我捐款的一份力量呢)

休息站

叠溪休息站,不过并看不到叠溪地震遗址。

松潘县川主寺镇的三岔路口。
午餐时间,我们订的旅程不含餐,吃了些自带的面包之类东西垫一下。

川主寺镇的团队餐地点,看了下团队餐质量一般,高原也煮不出什么美食吧。

将近4千米的海拔,还是没什么感觉。已经越过雪线,沿途路边还有一滩滩的白雪,一副高原景象。

雪山梁位于雪宝鼎腹地,是涪江的源头,海拔4000米左右,是进入黄龙沟的必经之路。积雪的山梁上遍插五色经幡,蓝、黄、绿、红、白五色分别象征天、地、水、火、云。印有经文或图案的经幡,随风飘动,这是虔诚的藏族同胞,把对大自然的崇拜通过延伸的形式借风传递。
黄龙景色秀丽奇绝,世所罕见,到今天仍能保持得如此完好,这与黄龙藏族同胞信奉本波教有很大关系:本波教信奉自然神灵,他们相信逢风雨雷电、山水树木、飞禽走兽都是由神灵寄居和支配的,这也是黄龙的神话传说中,每一山都有一位有名有姓的山神的原因。
雪山梁是高寒岩溶和冰川堆积而形成的。境内山岳巍峨,峰柱峥嵘,怪石嶙峋。其主要景点有淘金沟,沟内千仞绝壁层层叠叠,大小溶洞形态奇特;张家沟,沟内冰川湖泊蓝如宝石;关刀石,登临峰顶极目远眺,高山远景,低谷幽深,天象奇观,一览无余。雪山梁不但是旅游胜地,而且对开展高寒岩溶和现代冰川的科考,都有着极高的价值。

黄龙景区的高山杜鹃。
我们原来的行程上面以为是去牟泥沟景区的,不过改到了黄龙,更加有名气些?我想关键是这里是自费景点(导游带来的地方么你懂的),200元的门票、80元的缆车费,缆车下来后沿着山边继续往上爬。原始森林中高山杜鹃已经开了,可是大部分的树木都还刚刚开始发芽,林间依然有积雪,有小松鼠居然不怕人,出来觅食。爬山时有些胸闷,毕竟海拔较高了。栈道旁有免费的吸氧间,上山前旅游大巴在某个停车点停车,导游让当地的人上来卖红景天口服液(又是一通恐吓),同游人有的买了喝,据说有用,我感觉是心理作用罢了。

从下往上爬,昨夜没有睡足,有人已经出现高原反应,面色发白,恶心。于是在到达黄龙寺的地方往下撤了两个人,还有四人继续往上爬,虽然也是已经累的很。天气也很奇怪,一会儿太阳,一会儿下雨。

五彩池上方下揽,不远处就是黄龙寺。

黄龙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证书,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黄龙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是中国唯一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与九寨沟相距100千米,海拔1700~5588米,地貌特征是山雄峡峻。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景区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似中国人心目中“龙”的形象,因而历来被喻为“中华象征”。
黄龙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以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堪称人间仙境。

黄龙五彩池是与九寨沟五彩池大不相同的两个世界,九寨沟五彩池只有一个池,突出的是纯净透明的水和池底清晰可见的各类水生植物,而黄龙五彩池是世界最大最高的钙华彩池群,彩池数量多,以群成景,颜色各不相同,无论跟团还是自助行,都是去黄龙的必去景点。黄龙门票200元,缆车门票80元,体力一般的建议坐缆车到山顶,因为五彩池是黄龙景区最高处,这里地处高原,爬山会比平时累多了,下缆车后走两公里左右的空中平行栈道,再向上前行几百米就到黄龙顶端五彩池。建议围绕五彩池转上两圈,再沿上山的栈道下山,下山途中有一条专门标明的“下山栈道”不要走,这是为爬上山的人准备的,徒步下山一般要2小时左右,最好轻装上阵。

黄龙景区大门外的的标高石,这里海拔3553米,进里面还要上缆车,再往上爬,估计有3800米。

2014年5月18日

昨晚到达沟口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到喜来登入住,居然还有自助晚餐,赶紧填肚子,可惜自助餐厅营业结束时间比较早,我们只能匆匆的吃。
早上7点多到景区售票处,二楼是取团体票的,我们是通过携程订的,因为看攻略说要早些过去,反正取到门票的时候还算早,但出来景区外面已经人山人海了。
树正沟,这里是有些藏民客栈的,沟内住宿的优劣还是各位自行问度娘的好。

接下来都是九寨沟内的景色,拍太多,看太多,不知道是具体哪道沟、哪片海,只晓得这人间仙境只应天上有,但幸此生游。

选择先到原始森林方向,做景区游览车到最里面,然后往下走。

这个山上有少许积雪,光秃秃的被一阵云雾遮掩住了。

走路下行,一路美景。景点之间是有景区游览车接驳的,不过等车浪费时间,走路又有点累,难以两全,只能是走走看看,相机行事。

具体到什么地方了也不清楚,都是有牌子的,但是也没记住,只知道这里的水是那么的清。

这里是箭竹海,箭竹是山上的细细的一种竹子,但下面海子里长出了这种细细的植物也要让人误会是箭竹了。

这里应该是熊猫海了。

这里大概是珍珠滩瀑布

诺日朗瀑布,马上准备转车去长海。诺日朗是个中转点,九寨三个沟呈丫字型,就在诺日朗交汇。这里有餐厅,可以用餐,要不就是提前带路餐进去,随时自己补充能量。

水位有点低,这五彩池依然颜色艳丽。

路过上下季节海,没有水,说是枯水期,这个海子又通地下河,要到丰水期才能成海。

出沟途中在老虎海下车,结果遭遇冰雹。这里的天气就是这么多变。看水面,被雹子砸出的水花。

从雨到晴,再到冰雹,只是老天爷随意的一笑一颦罢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无常的天气,伞是必备品,不管天气预报怎么说的。

住宿点,喜来登酒店门口

2014年5月19日

九寨沟出来,回成都路上。来到泯江源,天空是月亮依稀可见。

含盼藏寨。导游带来的点,一帮人都进去看表演了,我不想进去,就独自在藏寨里晃悠。

其实这个藏寨也没什么特别的,大部分人家也开始有玻璃房,可是也有屋子里养牲畜的、堆放柴火的,院子里有菜畦的,就是个普通的藏族村寨。

回程路过松潘,午饭期间,看到松潘中藏医院。
某人饿的只想吃米饭😜

松潘古城,据说当初小日本曾经以为这里的城墙是机场,来反复轰炸过,的确到城墙上,是又宽又长。
这里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交界地区,你抢我夺的拉锯战,造成很多地域特色的东西,松潘古城的城墙修到了一侧的高山之颠可见一斑。

松潘古城城墙上的雕塑灯

茂县羌寨又一个民族特色之地。树上的樱桃快熟了。

路过汶川

晚上终于回到了成都,找了个宜家酒店入住。然后又是找食吃。
因为这两天走的路多,还是没走远,就在宾馆后面不远的路上吃这个串串香。

一桌子菜,大部分是辣的,尤其是兔头最辣。旁边是一家杂货店有冰啤酒,于是让老板自己计数,我们敞开喝。完了结账,其实也没能喝下去多少😊

2014年5月20日

早上起来,买的下午的火车票,于是先去杜甫草堂转转。
我看图中这个所谓草堂都是后人穿凿会意搭建起来的罢了。

准备上火车了。动车上座位是可以转身的,于是转过来一排,旅行箱做桌子,打牌!时间过得也挺快。

这两天重庆住地方的就在解放碑附近,是同行亲戚家备用的房子,三个房间正好六人分配。不过我基本上就在沙发凑合了。
晚上解放碑附近的火锅,谈不上太喜欢。订好了明天去武隆

2014年5月21日

仙女山全是雾,我们的运气不太好。

仙女山景区交通车是这种小火车

导览图

仙女山顶以草原出名,由于空气湿度大,又下过雨,雾气蒙蒙,能见度很低。只能在栈道上走走,拍拍这些花草了,呃,好像没有花。

景区门口山民售卖的当地特产。

武隆最有名的地方就是天坑,到了景区门口做景区接驳车景区开了20多分钟,然后要坐这个电梯才能下到天坑里面。看着好高的说,应该有十几层房子高了。

这里是拍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场地——天福驿站。
从电梯出来还要继续往下面走,就看到这个院子,据说是为了拍电影专门搭出来的驿站。

驿站开放,随便进,但能进院子不能进屋。

这个就是天生三桥中的一个桥。

这个水就这么突兀的从悬崖上的一个洞里泻下来,不知道已经经历了多少年了。

天坑下面还有这样的小瀑布。
最后出天坑是有另外买票的中巴车的,或者就自己爬山上去吧,我们一行都已经走累了,还是偷懒一下,都已经没有精神劲去拍景区车的照片了。

回到住处稍事休息,晚餐后去看晚上的实景演出《印象武隆》,有专门的车子来接去的。
这个是进入演出现场需要经过的一个人工隧道,里面假设了很多投影仪,播放着不少当地的很多已经少见的场景。
自从印象系列出名后到处都搞,上次看是在阳朔看的印象刘三姐,一律的演出人员众多,灯光服装华丽,场面恢弘。

2016年5月22日

回程碰到的前面一个上山大巴和下山小车的亲密接触。

又到一个景点,芙蓉洞。

高峡出平湖,可惜水少了点。

芙蓉洞里的钟乳石。

看完芙蓉洞,我们就回重庆了。

晚上又是火锅。

晚餐后逛逛洪崖洞

其实就是个商业中心,重庆是山城,这种因势而建的建筑很多。

2014年5月23日

早上吃完早饭(重庆小面)没事晃悠晃悠,来到菜场看看。看来这里的人们是喜欢吃辣的。

考虑到没什么事情,就团了个温泉泡泡。
这个温泉就在市区里,一个小区的旁边,交通方便。

温泉水出来是浑浊的,这才是真温泉不需锅炉加热的呢。

差不多每个温泉都会有的小鱼

一百多块的泡温泉价格里包含每人一客的晚餐。

自助晚餐包含的每人一块牛排,有点老,嚼不动。

2014年5月24日

早餐的重庆小面,说真的,几天在重庆市区的早餐都是吃的小面,回家后再也没有找到和重庆吃到的一样滋味的小面了。住处在新华日报旧址附近,往石灰市菜场方向走,找到的路边重庆小面店都是不起眼的破房子,却是最地道的当地口味

某人早餐吃的红汤抄手,据反应口感一般,我试了一下真的没我的小面好吃

重庆校场口地铁站,准备坐车去川美。

四川美术学院外面,有点艺术气息吧。这里是重庆的大学城了,好多学校都在附近。

川美校园

毕业展。景区看了,没艺术细胞,大部分看不懂。

美院学生作品

重庆大学城四川美院出来,地铁到磁器口,在路上吃点酸奶

这不就是那温泉里的小鱼么,搬到鱼缸里就可以开个小店了。回家后发现好像也有。

磁器口的棒棒。

晚上的鸿运火锅店

晚上43一个,啤酒畅饮,火锅料敞开供应,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多😝

2014年5月25日

终于还是要回家的,早上收好行李,把这里也收拾一下,住了几天也有点喜欢上这个地方了。这几天我睡觉的沙发。

回家航班的登机牌

还好,因为晚点已经成习惯,但这趟没有晚太多。
本次行程结束。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4 18:0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