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天游

Connie LV.4
2016-11-12 22:03 587/4
  • 出发时间/2016-08-27

不是有很多钱了才可以去旅游,当还是学生的时候,充分利用作为学生的权利,用学生证和还能有的悠闲时间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去遇见惊喜。

2016/08/22

“我有点冲动想搂你去旅游啊!”
“去边啊?”
长沙凤凰古城。”
“好啊,走!”

2016/08/23

虽然,这也算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订车票和确定去哪里等一些基本的事情还是要提前办好的。所以,8月23日我们决定一起出来讨论一下。

我们在大沥找了一家经济实惠安静舒适有WiFi的下午茶小店,坐下来慢慢讨论。这两个小时,我们规划了五天旅途的大概行程,只是大概哦,然后分工回去再写具体的攻略。当然,最最重要的是要快点把来回的火车票买好,把住宿的地方订好!

火车票问题嘛,由于我第一次坐火车,没有去过火车站登记铁路12306的APP注册,所以只能到火车票代售点购买火车票了。如果你之前在火车站实名登记过的,可以直接在手机买车票,会更方便而且更便宜。

一次过把两个人的三程车票都买了。可能你会注意到车票上写着硬座??没错,你没看错,车票我们买的都是硬座。作为大学生,还有身体资本能熬这样的苦,坐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还是可以接受的。穷游嘛,是这样的了!这三趟火车票,我们一人花费大概375元。

2016/08/27

湖南之旅正式开启。
你可以等火车但火车是不会等你的。所以,我们提前了两个小时到达广州东站。

广州东站的候车楼环境很大很开敞,唯一不足的是厕所异味还是挺重。那天晚上,我们的K6606准点到达,在火车上也遇到几个热心的湖南人,他们跟我们介绍了一些湖南景点还给了我们一些建议和提醒。到了深夜大家都闭目养神了,我们也去养精蓄锐,等待第二天早上长沙用晨曦来迎接我们。

2016/08/28

火车稍微晚点了,到达长沙已经7点,带着期待的心情,我们拖着行李就往旅社奔去。

旅社我们订的是五一广场附近的探路者国际青年旅舍,就在芙蓉区,地理位置离太平街很近的,交通也很方便,从火车站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到达。

放下行李后我们稍微吃了些早点,然后就按着计划好的行程去耍啦~
第一站——橘子洲。要去看毛爷爷了,心情好激动!!

去橘子洲我们是坐地铁2号线去的,很方便,两个站就到了。到达橘子洲站后出地铁口,然后向左后方一直走就可以到售票处了。这里提醒一个,橘子洲景区门票是免费,观光车是20元/人,一共包括5个景点,每到一个点观光车都会停下来让你下车去拍照游玩,你玩够了再到下车点去坐车到达下一个景点。强烈建议一定要坐观光车!!整个橘子洲长3、4公里,如果用走真的不得了的,况且天气还这么热。

我们坐的就是上图这种可爱的火车状的观光车。

第一个景点是“沁园春 长沙”的诗词碑,就是一块巨石上面刻着这首诗词。看完这个可以到处走走,到江畔可以看到橘子洲的河岸。
第二个景点就是一个亭,没什么看的,这里就不作具体介绍。
第三个景点是橘子洲头,也是我最想去看的地方。至于原因嘛,看图看图~

第四、五的景点建议就不要下车去游玩了。第四个景点就是有一个馆看长沙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还没完善好的,里面也没有十分吸引人的东西。而且我们看完这个景点后等了好久好久才坐上了返回起点的观光车,到了第五个景点大家都不愿意下车了。

我们在橘子洲逗留了大约3个小时,时间已经11点多了,我们就打算往湖南省博物馆去。到一个地方要了解它的历史,最好是参观当地的博物馆。而且我们之前查了资料,湖南省博物馆曾经闭馆几年进行修缮,说2015年会重新开放,所以我们非常的期待这次旅程。可惜......

博物馆还在修建!我们白走了一趟。晚上回到旅舍后我们问了老板,他说省博物馆不会再开了,说那里要弄世博馆还是什么东西?

所以之后,我们只能修改行程,去了天星阁。这里给个小tips,这次旅程尽管我们是实现Plan过的,但好多时候计划还是赶不上变化,出门在外要注意安全还有充分利用手机软件,用“车来了”查询交通路线,用“高德地图”导航去我们要去的地方,说实话,这些应用软件真的给我我们很多的方便。

在进去天星阁之前,我们也饿了,于是在路边的小面馆吃了碗杂酱拌面。原价时机块钱的,手机支付有优惠还送了我们一瓶维他奶,8元就解决了我们的午餐。

午餐过后,我们就去了天心阁。登天心阁参观门票32元,学生票16元。公园全天开放,阁楼区9:00-17:00。天心阁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周边的城墙,是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遗址。里面不是很大,记录的都是历史。

接着,我们坐公交回太平街,去了贾谊故居。贾谊故居就在太平街里面,门票凭身份证或者学生证就可以免费领取,不过里面真的很小很小很小,一会儿就看完了。

走了一天真的很累,因为旅舍离太平街很近,走路十一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决定先回旅舍休息一下,到晚上再出来觅食。在回去路上,我们看到了之前有游记推荐的马迭尔冰棍,也买了根试试,很重的奶味,很好吃!

到了晚上,我们一边看着手机中搜索到的好吃的东西,一边在太平街寻找。

我们吃了油炸社和陈记的臭豆腐,两家质感差不多,个人觉得陈记的比较辣,口味重一点。我们还吃了长沙凉粉,可能是我们吃不习惯,觉得不太好吃,凉粉是有股薄荷味的,跟广东的凉粉不一样。糖油粑粑是在太平街门口进来那个杨将军那里吃的,之前看到有好多人推荐,所以也决定去尝尝。那里的糖油粑粑跟广东的煎堆味道差不多,形状是圆圆的小小的一个。

一阵乱逛,我们去了隔壁街——三王街。也是集众美食的地方,吃货的集聚地。我们吃了著名的四娭毑的小龙虾,就在三王街入口的地方,很容易找。那里的口味虾好辣好辣,价格稍贵,不过还真的挺好吃。我们点了一份小份的口味虾和一支啤酒。吃饱饱后,就在街道逛逛,欣赏美景,没走多久就看到了坡子街,整条街都是吃的。参观了一下火宫殿后就差不多9点了,我们也就走路返回旅舍。

前面提到在旅舍放下东西就出去了,没介绍一下旅舍的环境。说真的,这个旅舍规模不大,但是很干净很舒适,老板还十分好人。那天晚上住这里的有一个来自波兰的外国友人,还有几个来自广东的男生,老乡。晚上大家都回来之后,老板带头组织我们玩起了“狼人”游戏,慢慢地大家都互相认识熟悉下来,就像是大学的校园,住旅舍给我的一种感觉就是能够认识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友,能一起耍一起交流。

2016/08/29

8月29日的旅程安排得比较松,因为晚上我们就要坐火车从长沙吉首了。这一天,我们去了湖南大学、岳麓山风景区还有坡子街。从太平街坐公交去湖南大学大约40分钟,在桃子湖站下。时值开学,我们遇到了湖南大学的新生在军训。也参观了一下湖南大学,看看学霸们的校园。还在湖南大学的东方红广场吃了串串香和向群锅饺。

用着手机导航,我们从湖南大学走到了岳麓山风景区,其实就贴在一起,很近的。麓山景区门票是免费,不过进岳麓书院就要门票50元(学生票25元),请解说要加钱。岳麓书院里面挺大的,而且环境优美,值得进去看看,我们很幸运刚好遇上一些湖南大学的师兄师姐给新生解说,也去听了听岳麓书院的历史。

从岳麓书院一个小门出来后走几百米就可以到爱晚亭。我们当时是根据手机导航走,但其实一出书院也有明确的路标指示,跟着路标走就可以了。爱晚亭就是一个亭,著名的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描写这里的景色。现在还是夏天,叶子都还是绿色的,可能秋天来会很好地体会到那个场景。

在爱晚亭休息逗留了半个小时,我们又继续往山上走。说真,有的路还挺陡的,走得挺累的,但我们还是一直往上爬,就为了看到更好的风景,看朋友拍的我努力爬山疲惫的身影哈哈哈哈哈哈。

爬了十几分钟吧,我们就到了古麓山寺。这是一座很安静的寺庙,里面的游客也都很安静。就是给人一种修身养性、清清静静的感觉。

走了这么多路也累了,我们决定下山一定要坐缆车。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怎么坐缆车下山的方法。后来我们问了在山寺门口卖东西的阿姨,她告诉我们要坐缆车要继续上山,爬到山顶大概一个半小时。当时我们就吓着了。一个半小时???本来就很累了还要爬这么久。但想着如果走下山也是差不多时间的,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往上爬。

后来发现,阿姨“骗”我们了,其实山并不是很高,爬了半个小时就来到山顶了,幸亏当时坚持了爬上来。不过提醒一个的是,山上的矿泉水好贵啊,平时卖1.5元的矿泉水,到山上卖5元了。但爬山是一个很消耗能量和水分的事,奉劝大家吃饱再上山,最好在东方红广场那边的小卖部买了水再上去。

山上面的空气很好,景色也不错,在山顶可以眺望到橘子洲(上图)。

后来我们是坐索道下山的,25元一人,没有学生票,时长大概20分钟。除此之外,下山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坐滑道。当时朋友还一直埋怨我买了索道的票,因为没坐过,她很想坐滑道。不过到后来她还是庆幸我们买的是索道的票。因为滑道只有短短的一段路程,是在树丛中的,而且是要坐观光车下山到一定距离才能到达始点。而坐索道可以在高空欣赏20分钟的风景,不过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为什么没有安全带......

景区出来之后我们就坐公交回太平街了。
一方面还想试试长沙没尝过的小吃,另一方面也真是饿了。
这天在太平街我们吃了老长沙大香肠(十分推荐,好好吃!13元一根)、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皮脆、鲜嫩,朋友最喜欢的一家)、走过去坡子街吃了排好长好长队伍的罗记臭豆腐(实惠、多汁,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家)、吴小姐炒酸奶(在商场里面的,就很小的一个位置,不过真的好好吃!!好喜欢)、黑色经典臭豆腐(吃得太饱,已经吃不下了,朋友还是坚持把这家也吃了,也是排好长队伍的一家,但太饱了我已经不知道怎么评判了,觉得我对臭豆腐充满抗拒了)。
随后,我们在坡子街的绿滋肴买了一些臭豆腐和擂茶作为手信。每个风景区的特点都肯定贵的了,但也意思意思一下嘛,这家是在网上查到比较正宗的一家手信店。

好了,接下来就是赶往下一站——吉首了。
要离开长沙了,发现长沙火车站的夜景原来也挺美的。

火车晚点了半个多小时,但有朋友的陪伴,一起等待,觉得其实也是小case。这半个小时,我们仍然对臭豆腐念念不忘,在网上搜索臭豆腐是怎么制作的hhhhhhh。

2016/08/30

8小时的火车旅途,我们终于到达了吉首,但要去凤凰古城还要坐1个小时左右的大巴。
个人觉得最好不要坐在吉首火车站出口那些拉客的人的车,其实吉首汽车站很近的,就在火车站出去后左拐再走50M左右。那里有一个很小的售票厅,买了票直接去后面坐大巴就ok。

到达凤凰古城汽车站那边后,还要转一趟公交进城。公交费好便宜,无论去哪儿都是1块钱。
由于我们去湖南之前就订好了客栈,到达城内后,老板娘亲自出来接我们。这里给一个小tips,如果不是旺季去凤凰古城的,建议不用先订房,那边有好多客栈而且有一些性价比挺高的,可以到实地看合适再租。我们住的那里环境还算中上,还相比条件一样的客栈价格偏贵。

以上两张就是客栈的房间里的照片。洗漱一下后我们就出门找吃的啦!客栈老板娘很好人,给我们推荐了好吃的地方,还给了我们一张地图。(我们在凤凰古城的几天就是看着地图走遍全城的嘻嘻)

这家粉馆的面真的炒鸡好吃!!!牛肉、米粉、绿辣椒酱都一级棒!就在西门城楼出去后走150米左右,在右手边的,去到那里一定要去这家店吃。

回去午休了一下后,我们就很随意地在古城里面逛。
关于买票的问题,进城现在是不用买票的,但如果参观一些名胜遗迹就要买套票,比如沈从文故居等。我们觉得没有必要所以就没有买套票,这个也是看个人喜好来选择吧。

凤凰古城的美景很多,等待你的发掘。
逛累了,当然要去吃吃吃啦!
凤凰古城的第一顿晚餐我们选择了史记饭店。点了血粑鸭、炒饭、还有那个小鱼的名字忘了是什么了。这一顿我们两个人吃了74元,吃的好饱好饱,最后还是没吃完。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可以去试试哦。

来到凤凰古城怎能不看凤凰夜景。
天气很好,微风阵阵,很适合一边散步一边看风景。
沿江灯光烂漫,歌声器乐声似乎都在赞赏这般美丽的风景。清吧歌手的弹唱各具特色,坐下来喝一杯coffee,听着歌,看着美景,是多么一种奢侈的享受。

2016/08/31

这天一早我们就起床了,我们想去看看早上的沱江是怎样的,当然还因为想去拍好看的照片啦~
游客泛舟江上,江畔杨柳依依,给人一种很亲近自然很舒服的感觉。

上图是跳岩,江有多深谁也不知道,所以拍照或者经过还是小心点好。

好朋友来一张照片!

哈哈哈,被我偷拍的迷人的背影~

这天的早餐我们在老宅牛肉面吃。香料下得恰好,给粉面润色不少哈。走之前我们还在贴纸墙留言了呢~

至于午饭呢,我们去了俊子饭店。因为不是很饿,我们点了两个菜,然后要了两碗白米饭。味道没有我们想象的辣,但也十分的好吃哈哈哈,现在想起都吞口水了。

吃饱后我们在饭店附近逛了一下,看到了辣子大王,也就是买辣椒的地方,经营该店铺的是一对老夫妇。那里的辣椒是看着老爷爷现磨出来的,在附近就能闻到辣辣的很香的味道,所以我和朋友都忍不住买了几瓶回去。

至于下午呢,我们听取了客栈老板娘的建议跟了一个短线的旅行团去看苗寨故事。费用80元,时间是下午2点至晚上9点。大家报团的时候一定要减价,有的同行的伙伴告诉我们他们交了120元。
出发后导游就在车上跟我们介绍苗寨中对美女和帅哥的称呼,美女叫“点炮”,帅哥叫“点菜”,还跟我们讲了一些苗族的习俗等等。随后就带了我们去购物点购物,这个不是强制的,可以买可以不买。

购物完就带了我们去飞水谷,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景点,没什么东西看,就是几个流水瀑布。

接着就带我们前往苗寨故事了。在路上导游还教我们唱了苗寨的山歌,据说要想进苗寨就一定要唱山歌才可以进去。不过到后来还是没让我们唱哈哈。

到达后大家先一起吃了顿饭,这个是旅费包含在内的。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陌生人聚在一起,在异地一同吃饭干杯,很高兴,让人有那种全国儿女是一家的感觉。我们还结识了一个来自杭州的家庭,他们是自驾游从杭州一路向西过来的,去了张家界然后来到了凤凰古城,跟我们讲了讲杭州G20和分享了一些他们旅途中的趣事。

饭后,导游就带我们进去看表演了。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而优秀的文化,苗族人民的表演让我们大开眼界也十分赞叹。

回到古城挺晚了,而且司机不是在上车的地方放下我们!把我们放在一个卖银器的地方然后就让我们自己回去了,好可恶哦。幸亏科技发达手机有导航,加上有好心人,我们走了20分钟左右回到了虹桥。在路上看到有有趣的店(下图)。

2016/09/01

中午就要离开古城了,所以这天早上,我们又去了看古城美景。
在跳岩我们遇到了几个外国人,听口音好像说的是泰语,人很和善很nice,他们请我们帮他们拍照,后来我们又请他们帮我们俩拍合照。之后在古城另一边又遇到了他们,经过身边时一个外国人用英文跟我说了一句话,我突然就愣住了还忘记了说thank you。
之后,我们穿街走巷,在虹桥那边附近,找到了一间写明信片的点,看着江边,写下对亲人朋友的祝福。

在古城的最后一顿,我们去了大使饭店,喝了糯米酒,点了两个当地小菜和两碗米饭,好满足。
随后买了点手信,我们就回客栈收拾东西了。

下午1点,我们离开了这座充满歌声鼓声的美丽古城,踏上回程之路。
终究,火车晚点了,还是晚点未定的那种,在火车站我们拿着带去的书籍,慢慢看。

晚点了几个小时,火车终于来了,坐上回广州的列车,我们很快就睡过去了。
第二天中午2点终于回到可爱的广东可爱的广州,这次返程,我们在火车上度过了21个小时。

每一次旅程都有不一样的期待,遇见不一样的人,经历不一样的事。
与虾虾认识了9年,却没试过说走就走的旅行,而这次终于实现了。谢谢有你的陪伴,谢谢与我一起在湖南经历了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我相信当下一次太阳直射点再回到赤道附近时,我们依然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期待每个下一次
下一次会去哪里、同行的是谁、会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希望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完。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14 18:0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15 09:25

引用 wuqianyong 发表于 2016-11-15 09:25:27 的回复:

回复wuqianyong:谢谢你。希望你也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2016-11-15 15:25

引用 与世隔绝的鱼 发表于 2016-11-14 18:02:1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