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来西宁,我走进了塔尔寺......

2W (郑州) LV.5
2016-11-12 22:06 226/3

这篇记录本应该是昨晚完成的,可是昨晚把文字写完已经太晚了,只能今晚闲下来整理发布……内容未改,还是11月11日晚写的。

2016.11.11日 下午 西宁塔尔寺

因为记性不好,所以慢慢养成了将一些美好的经历和在外面的世界里所涨的知识纪录成文字的习惯。(无关文笔,纯属记录)

借雪佛兰最美中国行的活动,第二次来西宁,莫名的新鲜感和好奇感倍增。出了机场,湛蓝的天空清透的空气,阳光刺的我眯着眼睛。刚从雾霾的城市逃离出来,一下子置身在此番场景中不免有些惊喜。于是停了下来,闭上眼,对着阳光,在清透的空气里猛吸几口,真的透!心!凉!
ps:没拍机场外皂片,上张雪佛兰工作人员接机和赠送贴心礼包的皂片,以示感谢吧!

由于主办方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全天接机,而我又是中午抵到航班,所以前往酒店办理完入住后,我的整个下午是空档期。那么,问题来了,对于我这种痴爱旅行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无尽的好奇的宝宝,能乖乖躺酒店放空自己?呵呵嗒......

迅速从行李箱扒出电脑,快速浏览了西宁游玩攻略。青海省两个5A景区,一个是青海湖,距离我140公里,一个是塔尔寺,距离我22公里,大约50分钟车程。目标锁定塔尔寺!

自从14年去了西藏,我开始对藏传佛教的历史和文化有着特别浓厚的兴趣,而塔尔寺是是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也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之一,所以塔尔寺的历史和佛教文化一定是悠久而极具神秘色彩的。突然对自己又将要好好涨一番知识而兴奋起来,溢于言表的那种。
         打车软件定了14::20出发去往塔尔寺的车,接我的司机竟然还是河南老乡,还要更近一些,我南阳老乡,缘分简直不能再深了!!!司机大哥人特别好,我俩哈哈开心聊了一路,聊藏传佛教、聊宗喀巴、聊达赖喇嘛和班禅、聊虔诚的藏民,还聊青海省的民族构成和畜牧业经济、聊西宁的人口房价和发展、聊塔尔寺和青海湖旺季的游客和景区周边赚的盆满钵盈的藏民......一边跟大哥肆意的交流,一边手机上对塔尔寺的历史赶着做些功课。因为,以往的旅行经验,让我深刻的认知到对于这种人文宗教文化景观的参观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要不参观时会各种看不懂、听不懂、没兴趣,去了也没任何意义,只是到此一游。

大概15:20到了塔尔寺景区,因为是淡季景区外很冷清,售票处花80元买了门票,本想租个语音导游服务,结果工作人员说16:00结束语音导游服务需要交还设备,所以只能花120请了个人工导游,恰好又跟个1男2女的小团队拼了单,所以实际花了60跟了个导游,接下来一个小时的参观和讲解让我发自内心的觉得真是钱花哪儿哪儿好使,60元买到了好多不曾知道的知识......

导游姐姐带着我们参观了整个寺院,语速很快讲了很多东西,还好我做了功课,还能听得懂,不懂的地方也知道怎么提问,拼单的小团体两人明显一脸懵,所以跟着跟着就自己瞎逛起来。而关于塔尔寺那些特别的,我也都随手记了下来,晚上,此刻,我竟然无比期待的坐在电脑旁,记录下今天下午的“战利品”。

一、关于塔尔寺的历史
塔尔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宗喀巴的诞生地。宗喀巴是藏传佛教六大教之一格鲁派(也叫黄教)的创始人,格鲁派有六大寺院,分别是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拉卜楞寺,其中前四位于西藏,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附近,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而格鲁派有两大活佛转世系统,就是我们熟知的达赖喇嘛(历世入住在拉萨的布达拉宫)和班禅(历世入住在日喀则的札什伦布寺),因此通俗的讲宗喀巴是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老师,足以说明塔尔寺的历史之久远。

二 关于宗喀巴的认知
宗喀巴一生有三个重要年龄节点,7、16、53岁,7岁为僧,16岁远赴西藏求学潜心修炼,一生未再返乡,53岁创立格鲁派。其中,导游给我们讲了他20几岁时的一个故事(不细说了,有兴趣百度可查),也就是塔尔寺建立的缘由,塔尔寺最初只是一个石头塔,石头塔就是当年宗喀巴出生的地方,因此石头塔就代表宗喀巴大师本人,后塔旁边修建了寺。如今为了保护石头塔,在外面建了银塔,银塔外面又建了大金塔。站在寺外面的窗户边可以近距离很清晰的看见屋子里的大金塔。于是,我在金塔前,在宗喀巴大师的面前虔诚的祈祷、许愿。

三 关于塔尔寺内的三绝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三绝,这三绝是东方艺术奇观,闻名世界。有机会也都近距离的观赏了有着久远历史沉淀的艺术奇迹。壁画和堆绣都在寺院内,因此自然不能拍照。只有酥油花在外面的一座屋子里陈设,供人参观,还可以趴玻璃上拍照,作为艺术品的酥油花开起来比真花都鲜艳夺目。

四 人生第一次观喇嘛辩经
塔尔寺是青海省佛学院的最高学府,因此在塔尔寺修行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恰好下午四点多,赶上了喇嘛们每日的辩经时刻,人生第一次看到了喇嘛们辩经的场景。上百名喇嘛分成几个团队,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藏语答辩,1对1或1对多,场面好生激烈,驻足观看了好久,虽然不知道他们辩的到底是什么。导游说可以拍照,我才赶紧拿出手机拍下又一个人生“第一次”。

在塔尔寺内随处可见嗑长头、诵经、转经的虔诚藏民。从他们身边走过的时候,是一种心生敬畏却又完全不能理解的矛盾心理。和导游交流了很多,导游说,磕头就是修行,修行即是修心,人的一生都是在修行。那么,我想他们只是用他们所信仰的方式在修行自己吧。

一个人又在塔尔寺里转了好久,心无杂念、静静地感受着寺院的威严和一种静谧神圣的美……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14 20:03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