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宜昌到奉节三峡自由行

查无此人 (深圳) LV.3
2016-11-12 22:34 387/3

9月份我把在深圳的工作辞掉后,开始了我的回家之旅,计划一边走一边玩回到重庆的老家。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地转了二十多天后,于十月中旬到达了宜昌,计划坐船穿越三峡进入重庆境内。本次出游一切省吃俭用,不吃豪华大餐,不住豪华宾馆,不花冤枉钱买门票去不值得的景点,为标准的穷游。身上也没有多少钱,旅游公司的豪华游轮我是坐不起的,只能选择普通客船,现将旅游路线及乘船时间等信息记录如下。

第一天 宜昌-秭归

三峡大坝修在西陵峡于秭归之间,过坝困难,大型游轮过一次坝要五六个小时,并且需要提前预约,小船过一次坝也需要一两个小时。在西陵峡两岸搞了两个景区三峡人家和西陵峡风景区(含三洞游、世外桃源)。三峡人家门票180,西陵峡风景区套票也要120左右,实在太贵了。旅游公司为赚钱,普通客船应该是不好找的了。我也懒得去找,西陵峡就略过了没有去,直接坐车去了三峡大坝。当然也可以去报那种三峡大坝一日团,才一百多块钱,先带你去三洞游转转,然后坐船去三峡大坝,也挺划算的。
        网上有很多怎么去三峡大坝的攻略,都是说在夜明珠站坐旅游专线巴士。这里我说说另一种坐车的方法。先坐B34路公交到港虹路,想去三洞游看峡口的同学,也可以在这里转B10路,B10路比较少,请耐心的等一下。我本打算去峡口看看的,但昨晚眼镜被我掰坏了,为修眼镜耽误了一上午的时间,就没有去了。在三洞游应该是没有三峡大坝的车的,过路车应该都没有,因为车都在港虹路附近上了三峡专用高速,所以必须坐车回到港虹路。在港虹路可以坐到刘家河的中巴车,车很多,票价统一10元,这个车要到三峡大坝边上的乐天溪镇,这里离三峡大坝游客中心只有两三公里的距离。在乐天溪客运站下车后,可以选择走过去,也可以选择换乘到三斗坪、秭归方向的中巴,到游客换乘中心才2块钱。我坐的去三斗坪的车是与到刘家河的车是同一公司的,同车一老大爷和老太太告诉我不用给钱,我便车费都没付。

三峡大坝对国人是免费开放的,不需要门票,只需要购买35块钱的景区巴士就好了。老外可是要被收一百多块的门票的哟,这点可真够良心的,点个赞。这个车票是必须买的哟,别幻想能够走进去,三峡大坝除了开放游客参观区外,其它可都是军事禁区,小心一枪把你给崩了。景区巴士的路线是坛子岭-185平台-截留纪念园-回到游客换乘中心。我因为要去秭归,从截留纪念园出来过,往右走,再左拐往前走,出了有武警站岗的地方后,能看见一个中国石油加油站,在马路边找了一辆摩托车去了秭归县城,才10块钱,到秭归有七八公里的样子。

碰见好几车老外,听导游在介绍三峡工程忽悠他们买纪念画册

坛子岭景区,需要坐电梯上去,第一见

五级船闸,远处的西陵长江大桥尽收眼底

红色的地方便是大坝,很多车停在那里是185平台,湖对面是秭归县城

截留纪念园里摆放的修大坝时的工程车,一个轮胎比一个人还要高

第二天 秭归-巴东

宜昌重庆穿越三峡的高速路和铁路修好之前,是有船直接到重庆的,以前航班还很多,现在都已经停运了,只有到巴东的船,且一天只有一躺,下午三点开船,两点才开始售票,票价60元,要走三个多小时,到达巴东在六点多钟,坐公交去秭归港坐船就好了。

巴东,城市依山而建

巴东下船的地方

第三天 巴东-培石-巫山

过了巴东便是重庆界了,船没有办法跨省运营,必须到培石去转船。巴东到培石的船也是一天只有一趟,早上9点开船,与秭归巴东是同一类型的船,都是惠民之星,开船的是一家人。上船地点与昨天下船地点不在同一地方,往长江大桥方向走,过了美美百货后再往前有个加油站,从那附近下去,即百度地图上标记为巴东水陆客运站那地方,昨天下船是在锦绣中华国际大酒店。顺带提一句,有想去沿渡河的同学也可以在这里上船,与旅游公司去神农溪的路线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不能开到溪沟沟里去,票价20元,8点半开船,达到沿渡河后休息两个小时返回。比旅游公司那一日游100多块钱划算得多哟。巴东到培石要两个多小时,票价25元。培石到巫山的船是下午一点半,中间两个小时等船的时间,可以去到处转转,但千万别错过船了哟,错过了就只能等第二天了。

山脚下的培石镇显得特别安宁

我选择去了培石镇上转了转,培石镇离码头有四五公里,走路要走四十分钟,有来接船的面包车摩托之类的,可以坐那个进去。我选择坐车进去,走路出来,镇不大,才两条街,也很冷清,大部分店面都关着门,只有几个老太太坐在边上聊天,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吧。镇在山脚下,溪水边,从远处看,其实很美。这地方交通很不方面,居民都是移民,曾经的家园已被淹没在长江之下,包括老培石镇。
     1点半船会准时的到达码头,从巫山开过来的。培石到巫山也要2个多小时,票价15元,没有巴东到培石的船得快。我测过巴东到培石的船25km/h,培石到巫山的船只有15km/h。

从巫山开过来到培石接我们的船,恰逢周五,船要先去接放学的孩子们

巫峡神女峰脚下

巫山县城,典型的山地城市,依山而建

巫山上下船的地方,红色的小船就是我们要坐的

等四天 巫山-奉节

开船时间比较早,早上8点,也是一天只有一趟,上船地点与昨天培石到巫山下船地点是同一地方,千万别人忽悠到九码头去了,就是百度地图上标记为大宁河客运码头那地方,九码头只停靠旅游公司的游轮。我昨天下船时向码头商店打听去奉节的船,便被指引到九码头去了,跑过去转了一圈觉得不对应,又回来,才发现到奉节的船就停靠在边上。船是红色的,船头上写得有起始站名字。巫山到奉节要四五个小时,票价20元。过了奉节三峡就算游玩了,再坐船就没有什么必要了,接下来回重庆的路改坐了汽车,这里就不在介绍了。

奉节上下船的地方

总结

此次坐的船都是老百姓出行的班船,沿途会随时停靠,接送当地百姓。从宜昌奉节共花了四天,总共车船票才花了140元,至于中途的住宿就不再介绍了,每个县城都有很多住的地方,价格从几百元到三四十元的都有,建议住在离码头近一点的地方。唯一要注意的便是培石,如果错过了船,需要到镇上才有住的地方,或者在码头找农家借宿吧。路线费用总结如下:
第一天 宜昌-秭归 在港虹路坐到刘家河的车,在乐天溪下车转去三斗坪的车,游客换乘中心下车游玩三峡大坝后从截留纪念园出去搭车去秭归 10元+35元+10元
第二天 秭归-巴东 15:00 60元 秭归港上船,到巴东下午六点过
第三天 巴东-培石 9:000 25元 上船地点在巴东水陆客运港,到培石11:30左右
培石-巫山 13:30 15元 中途有两个小时等船时间,不要错过了。到巫山15:30左右。
第四天 巫山-奉节 8:00 20元 上船地点,大宁河客运码头,到奉节12点过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13 10:4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