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潭柘寺

2016-11-12 22:39 70/2
  • 出发时间/2016-10-05

秋雨潭柘寺
这天,下着雨,一看时间已经过了闹钟时间4三个小时了。
     挣扎了一小会,终于还是起床,收拾东西,准备去潭柘寺了。
     其实,这个时间这样的天气最适合去寺庙游玩,一切都会静静地静静地静静地。因为秋雨,温度要比昨天要低了很多,道路很多泥泞,天色昏暗,多么适合安安静静的蜷缩在被窝里睡到地老天荒。
     就这么简单收拾了下,食堂还未开门,时间恰好是卡在中间,晨时已过,午时未到。天空中偶尔落下的雨点,根本没有必要撑伞,一丝丝冷意打在脸庞,正好带走滞留的倦意。越往前走,越觉得:秋裤穿的好啊!
    有本人物传记里提到潭柘寺,所以一直有一游的想法,时至今日已经有一年了,路途并不遥远,也不知究竟如何会拖延至此,眼一闭一睁,还是去年,该有多好。
风还是有点冷,我从口袋里拿出耳机,单曲循环《走在冷风中》,感觉和天气很搭。
    果然一切尽在预料之中,人相比平时要少的多的多,地铁口那个快餐亭平时都会围成个小圈买饼买饮料,现在一个人都没有,也正是由此,忽然觉得虚空啊!昨天晚上没吃晚上,早晨没吃早饭,中午没吃午饭,腹中空空如也。
现在都已经是冬天了。要比当时的天气冷的多,却因为当时是上山的缘故,也有现在冬天的感觉了。只是从视觉上丛林还未完全褪去青绿色,也可能是在佛脚下,万寿无疆了。山门口有人养了些金菊,因为雨天的花瓣上沾了雨水,显得更加娇艳欲滴。
传闻潭柘寺常年居住着的不仅仅只有和尚,还有一只猫。不过,这只猫据说是去年冬天的时候就已经年老色衰去世了。看来是还是晚了一年。本来应该就在游完就写的,结果也晚了,晚了有一个多月。晚了的事情,就剩下回忆了。
当时,虽然是十一黄金周,估计是由于天气的原因,从全国各地来北京的人们不知道北京的天气这么冷,还下着雨,即便有着一游潭柘寺的计划,也会因此而取消了。但凡来此的多半是虔诚的信徒了。走进潭柘寺的庙门,青松翠柏,常青树,都种植在院落的周围,有几个特别粗壮的参天大树在院落的中央,上边写着树龄,百年有余。中间有一个现代工艺做到法器,巨大的转经轮,颜色金光闪闪,看起来与这古朴的寺庙不谐调,出现的很突兀。前边有一座大殿,两侧有阁楼,大殿里供着四五樽巨大的佛像,看起来都一样,像是如来佛祖。门口还有免费的香火,可以跟着信徒拜拜佛,秋雨一直在下,不断从香炉里冒出青烟,夹杂着绵绵细雨,竟似仙境。
往上走有地藏王菩萨,财神的,文殊菩萨,药王,等等大佬的房间。当然我还是最喜欢财神,忍不住多烧了几炷香,赶紧多磕几个头。来此福地,当然是求平安,求财的,神明呀,望能如我愿。当然,都说这里有专门求姻缘的一个菩萨,我也要特地的烧香拜佛,据说很灵验。当然是有据可依的,还是看《杨度传》看到的,这个晚清奇才就在这里谈了一个对象,自由恋爱的对象,是一个来自苏州叫静竹的多才多艺的歌姬。
观音殿内,两情相悦,已佛为证,静竹当时还把妙严公主(忽必烈的女儿)的拜砖拿走一个小角,送给了杨度,以此为定情信物。所以我还特地去看了看那块有着故事的拜砖,尘封在玻璃橱里,看来是拿不到一角了。灵验是真灵验,潇洒公子多年后还真又在这座山脚下遇到静竹,不仅仅娶了这位姑娘,还娶了她妹,当时她有30岁了,她妹18岁。
果然灵验。
这里也有晨钟,巨大的钟不断发出响动,但凡给佛香火钱就可以敲响巨钟。寒山寺的钟要比这个大,香火却比这个要便宜多。看来是做官要做到京官,做佛也要临近天子。因为我不是真正的信徒,算起来只是半个,就不在佛祖面前表真心了。往前走了一小步,有文曲星殿,可惜还是晚了,早来十年就好了,还是书读的少,早十年读到这本杨度传,又是什么光景。
到处都有香炉,不停的有人在烧香,香火一直不断,整座山都是烟雾朦胧,在观音殿门前已经可以鸟瞰整座寺庙了。这雨不得不说,点缀的恰当好处,整个山到是“山色空蒙雨亦奇”。
到了这个地方已经是终点了。然后从另一侧下山,沿途又溜达到了乾隆行宫,有一座亭子,名字很好听叫“猗玕亭”又称流杯亭,有"曲水流觞"之趣,汉白玉砌成,神龙吐水,现在依旧泉水不息。寺中多半的建筑都有修缮的痕迹,唯独这一段清泉石上流流露着古朴气息。古时工匠的鬼斧神工真比之现代也不分伯仲。
下山路上,有卖桃木和小松鼠的老奶奶,被关在笼子里。
“多少钱一只呢?”
“三十元。”
“怎么抓到的呀?”
“天天给树下扔吃的,见到人就不那么害怕,很容易就抓到了。”
天色越来越暗了,看来还要下场大雨,今年的雨水太勤了,几乎入秋以来都在下雨。车上有座位,找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沿着蜿蜒的山路向城里驶去。一觉醒来车停了,雨开始下的更大了。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1-14 13:08

额,貌似每发表一篇游记,都有人这么问,游记都是悬疑片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