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之秋

2016年10月2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8日-10月30日,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看一场金陵的秋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题记】

一直没有去过南京,不知道在哪里看过那落满银杏叶的秋天,对金陵的秋天念念不忘,年中的时候和佳佳约好秋天找个周末去南京,本来计划着10月末去,奈何天气君不给力,遂改签火车票和住宿往后推了一个周。规划好行程后,突然想起娜娜离南京也不远,遂去勾搭娜娜和我们一起。毕业后我们宿舍四个姐们就没四个同框过,原本计划着明年春天聚聚,这次就算是预演一下重逢的场景吧 ,把我们仨要见面的消息发给远在沈阳的另一只@小猴子,小猴子跳的连发了一串表情
      我约上小霞从武汉出发,佳佳和狐狸从南京出发,娜娜一家从济宁出发,然后就开启了这趟南京之旅...

【准备篇】

南京概略】
南京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5.3℃,南京春(3~5月),秋(9~11月)。两季最适宜出游。春天的南京梅花山盛开的梅花,鸡鸣寺外的樱花分外迷人。秋天明孝陵神道上的红叶如火,层林尽染。
穿衣指南:
南京春天和秋天白天只需穿衬衫(毛衣)+外衣就够了,但是早晚天气偏凉需穿外套。其中6月初~7月初是南京的梅雨季节,需要带伞。

【天气指南】

【住宿信息】
时间: 11月04(星期五)、11月05(星期六)
酒店信息:如家精选酒店
南京秦淮区石鼓路71号(地铁1.2号线新街口地铁站20/21号出口、往王府大街方向)
酒店电话: 025-58371777
附近交通: 地铁2号线上海路站,地铁1,2号线新街口站。

【汇合】
11月04号晚,我和佳佳汇合,因为娜娜带着孩子不太方便晚上坐车,所以5号中午和我们在玄武门汇合。
我们八点左右从武汉火车站出发,佳佳大概8点从上海出发,不得不说一下南京的地铁还是很给力的,我们到南京站差不多晚上11点了,出站后直奔地铁站,11点06分左右地铁停靠南京南站,立马飞奔进地铁,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班被我们幸运地赶上了,虽然已经晚上11点多了,地铁也没有说空空如也的感觉,看来南京也是一座不夜城

【map】

以地铁站开始行程规划

【美食街】
1. 湖南路(狮子桥)

2. 上海

3. 老东门

【DAY1】明孝陵+玄武湖

11月05号流水账日记
预定的住宿含早餐,吃完早餐十点出发,从新街口地铁站坐2号线大概4站到苜蓿园地铁站,出站后顺着人流从梅花谷3号门进明孝陵景区,提前在艺龙网上预定了门票(现场70元,网上60元)直接刷身份证入园。(PS:钟山风景区:全景区套票100元/人;(包括中山陵(博爱广场、墓道、陵门、碑亭、祭堂、墓室)免费;明孝陵70元;灵谷寺景区35元;音乐台10元;美龄宫30元;)(携程上套票92元,明孝陵门票60元,美龄宫27元;)因为我们来不及去所有景点,就挑了明孝陵去看看,我能说我是奔着那条神道去的么?事实上我们压根就没去陵区就在神道上晃悠了一圈一个上午就结束了

梅花谷三号门入口处的风景

进入明孝陵景区走了不远遇见一片小树林

【石像路】神道已经600岁了,好有年头

上面几张是手机拍摄,画质不是太好,不过风景还不错。

这里让我想起了四月的杭州,高大的梧桐树,树影婆娑,这样的林荫道上别有一番意境。

网上看地图,湖南路离玄武门很近,计划着和娜娜汇合后去湖南路吃饭,奈何湖南路在修地铁路况不好,遂就近找了一个地方吃饭。噢对,湖北路上有一家韩复兴的盐水鸭店,离狮子桥很近,可观参考

虽然最终没去了湖南路,还是附上地图供参考

在玄武门和娜娜汇合后,啥也不说先来个拥抱,可是我们刚拥抱玩娜娜家娃不高兴了,然后以玄武门为背景不管构图先来一张仨人的大头照发给@小猴子,吃饭的时候也给猴子现场直播,猴子说你们吃的是啥看起来一点都不好吃,我一点也不羡慕

玄武湖看着不大却很有活力,好多人在跑步,似乎是为南京马拉松做准备,人不少一幅热闹鲜活充满生气的景象。沿着玄武湖从玄武门走到解放门,古老斑驳的城墙配合着阳光,金黄的树叶有种老时光的味道,很有意境。然而我们走到解放门外的南京城墙时,距离南京城墙售票结束时间只有半个小时,门票30大洋,望了望城墙还是没进去,中间有个小插曲,我拿着相机,手拿着一罐芬达趴在城墙外的栏杆上喝着汽水,不小心把相机的镜头盖弹进了栏杆内,我真不是故意的,佳佳说它想进去看看好吧,就让它替我们进去瞅瞅

夕阳下的玄武湖还是很耐看的,不大的湖面,远处有山,湖上有小船,还有夕阳的余晖,在夕阳下哼一首歌,晚风陪着我轻轻和....

原定计划去老门东吃晚饭,考虑到带着孩子奔波不方便,遂大家一致决定回新街口吃饭。新街口附近很多吃的,第二天在附近吃到了鸭血粉丝超满足

晚饭步行至新街口的大牌小厨,南京菜馆,还不错

挂满了许愿卡片的灯架

【桂花糖芋苗】甜甜的,也不腻,芋头很水嫩

【DAY2】颐和公馆+南京师范随园校区

吃过早餐后,大概9点半打车去往颐和公馆区,定位先锋书馆颐和路店,到了之后发现书店位于江苏路广场的中心,在清晨的阳光里梧桐树影下的道路很美,在先锋书馆待了一会写了一张明信片,佳佳在给娜娜和潇潇宝贝拍照,突然想起了大连渔人码头的猫空,12年的冬天,我,佳佳,娜娜,小猴子去的那个书店,海边的书店,即使是冬日在我们的记忆里都很温暖。

“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这一句就可见颐和路的最大特色。加上两旁梧桐树的点缀,更是别具风韵。附近的宁海路、北京西路也很美。
北京西路以银杏和梧桐为主要行道树,是南京风景最漂亮的林荫大道之一。周边的民国建筑在秋景的映衬下,南京味儿浓郁之极。

沿着宁海路绕着颐和公馆区溜达,这片区域车不多,周围的建筑是浓浓的民国风,这里的路名也很有灵气,灵隐路,天竺路,琅琊路....

穿过一个小分叉路遇见了琅琊路小学,这个小学的年代很久呀。。。1934年民国时期呀

琅琊路穿出来穿过北京西路,折回到宁海路上,全靠百度地图北京西路上种满了梧桐,深秋叶黄的时候应该很美吧。

宁海路走不多远,就走到了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金陵女子大学旧址),这是被誉为“东方最美的校园”的古典韵味十足的学校,古老的银杏环抱着红砖青瓦的教学楼,还有电视剧小姨在这拍,不知道是谁演的

南京师范随园校区】

佳佳拍的傲娇猫

逛完校园时间不早了,打车到新街口附近的回味鸭血粉丝,念念不忘的南京鸭血粉丝,怎么能不吃一碗再走呢,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鸭血粉丝回酒店拿行李,时间有点紧了,赶往地铁站坐车

然而还是预留时间少了,娜娜已经来不及了,直接去窗口改签了。我和佳佳一路往前跑着,结果跑错了地方,到进站口长长的人流,佳佳也来不及了,只能去重新买票。 佳佳让我赶紧进站,我往前排着,时间也要来不及了,没敢挤上前,后面蹿出来一个女孩说她来不及了,我也跟着她往前走了,检票进站后我用了洪荒之力往前冲,小霞没拿行李好跑一些,我只能赶紧往检票口奔,一路狂奔。。。待把小霞的行李箱安稳地放在站台,赶紧给小霞打电话,好在小霞也很速度,我们终于在开车两分钟之前赶上了火车,我有过很多次赶火车的经历,最近这次是最紧急的。上一次似乎是几年前在哈尔滨,大冬天的我赶上火车快把我热死了。这一次上车后直接喝了一瓶水才缓过来,赶紧问问娜娜和佳佳的情况。娜娜改签到5点30了,佳佳买到5点的了。  虽然佳佳说可能天意是为了和娜娜多聊会天吧。
       这次我和佳总结的经验是一定要预留足够的坐车和进站时间。血的教训,好在大家平安顺利回家。

【尾声】

来南京之前,特意去听了李志关于南京的歌,他把对南京的爱都写进了歌里,这是他的天空之城吧。近来因为爱看一站到底也对南京充满着好感,一座城市往往不仅仅只是一座城市,如果你停下来看一座城市,这座城市才有可能停在你心里,我想我来过南京并且停下来细细看过,它已经停在我心里了。不知道在哪本书里看过中国的城市已经发展成一个模式,一样的高楼大厦,一样的车水马龙,那你在哪个城市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一个城市你一眼就能看出它是哪,我想它就是特别的吧。南京也是这样一座城市,即使无法阻止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可是属于南京的古韵和风雅依然犹存,我想我会想念南京的秋天的。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14 18:0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14 19:25

引用 蓝宝宝小兔子 发表于 2016-11-14 18:02:1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蓝宝宝小兔子:写吧,趁还记得的时候留下文字的记忆

2016-11-16 12:31

引用 clniuniu陈柳 发表于 2016-11-14 19:25:5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clniuniu陈柳:世界在你脚下,风景在你心中

2016-11-16 12:32

大连渔人码头的记忆: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2016-11-19 16:51

引用 Jessica爱摩卡 发表于 2016-11-19 16:51:45 的回复:

大连渔人码头的记忆: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回复Jessica爱摩卡:呀呀,什么时候入驻的马蜂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