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 阿勒泰另辟蹊径的liu“浪”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金秋十月  难得的长假
当很多人都把目的地定为人潮涌动的名胜景区时
我们一行臭味相投的人,选择了游人鲜至的地方
其实最开始也是想去喀纳斯禾木白哈巴那边的

1――3天  齐巴尔希力克村
4――5天  额尔齐斯河
         哈巴河白桦林国家森林公园
         乌伦古湖(西海)
花费
包车门票     八百五
吃喝玩乐     五百

注意事项
   1尊重少数民族的习俗
   2爱护环境(纯天然的地方都不忍心丢一点垃圾)
   3注意安全(那边地形复杂 气候变化大)
   4防寒保暖(十月一时的阿勒泰山村已经挺凉了 温差也大)羽绒服 厚外套手套 暖宝贴都可以带上

我们这次从乌市出发,顺时针差不多绕着准葛尔盆地一圈了,但主要的目的地只有两个 ,一个是喀纳斯齐巴尔希力克村,另一个就是乌伦古湖 去乌伦古湖的途中,顺便在额尔齐斯河畔和最大的白桦林公园 驻足感受了一番。

养在深闺人不知――齐巴尔希力克村

小村简介😀

齐巴尔希力克
一个寂静的小山村,
紧邻白哈巴
哈巴河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界小村,
有着和喀纳斯禾木相媲美的自然景观,
却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与喧闹,
这里至今还在千百年来
从未上过化肥的土地上种土豆和麦子,
今年十一大假,
我们相约走进这个世外桃源
安安静静的在这个村子呆了三天,
爬爬山  散散步 撒个欢
肆无忌惮的拍照,
享受着寂静无比的桃源生活。

齐巴尔希力克村位于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沿哈巴河往北离县城85公里的位置,距离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也很近,因为紧靠中哈边境,属军事管制区,所以一般人持边境通行证也无法前往。(位于红点标示处)

怎么去呢?

我们怎么去呢?
  我们是相约乌鲁木齐的老驴友   从乌市出发 来回整个饶了准葛尔盆地一整圈
  我们当中有两个领队  小村庄一般人不好进  因为领队和村里的一家人认识  办了通行证之后其实还出现点小插呢!驻扎在村子外面几公里的兵哥哥看我们人一大帮子   硬是不让进村 后来死磨硬泡 再后来把村长大人请过来说讲   终于我们可以进村了

大家可以怎么去呢?
  如果真的想去的呢到乌市之后  做大巴或者火车 等等 交通工具 自驾更好啦😄到阿勒泰市哈巴县城  办理边境通行证 接下来可能有点麻烦→_→   因为村子外面人不好进去  其实想去的可以私聊我  然后给大家村子里 很热情的姐妹的联系方式
  我敢打包票  此地不差于禾木白哈巴😄 因为离喀纳斯景区很近  所以大都和景区里面景色很像(其实禾木 白哈巴 没有开发前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但是更静谧  更原生态 更有感觉!

村里人物简介

接下来是接待我们的姐妹(没错就是姐妹 妹妹像个假小子叫娜尔  而姐姐是个很标志的哈萨族克美女叫阿莱)
   这对姐妹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  也在致力于把她们落后的小村 发展起来  但我觉得发展和保护就是个矛盾体  从禾木白哈巴就可以看出来  发展之后免不了损坏和污染
  所以我很庆幸 看到了小村庄最原始的一面 (虽然村子里遍地牛羊粪便😂)

跳舞的姐姐很迷人

抓鸡的妹妹很可爱

村里几乎没有商业和旅游痕迹,就和禾木以及白哈巴当年未开发时候一样,原生态;

齐巴尔希力克,在哈萨语中,意为斑驳的毛柳林,因为早年村子旁生长了一大片毛柳;

哈萨克族人勤劳朴实,半耕半牧,基本过着与世隔绝的仙居生活。

初见齐巴尔希力克村 (第一天)

快要到达小村时抓拍的 感觉路上也尽是美景

到达小村时大概中午了,下车时的心情特别好,阿莱家里住不下几十个人,我们一行人各自组团分别在附近邻居家住了下来, 这家小朋友很懂事 ,普通的哈萨克族家庭,屋子里很简单 也很干净。大多数家里墙上都有挂毯,传说小木屋每个木头中间都夹着牛粪🐮

住在他家里三天  最深的印象就是 他帮妈妈洗碗  然后还有他拿着松果 边骑着自行车🚲

桌子上的果盘里满满的糖 红枣 巴旦木 伊拉克蜜枣 核桃

这是云彩明灭下的小村庄,小村四周被厚厚的云遮住了  光线刚好照耀整个村

村子四周都被群山 溪流 和白桦树环绕
这边的桦树也挺特别  除了有黄色叶子的 还有红色的

时间太快  太阳就要落山了  山里温差也大  跟着太阳的下落 寒意也渐渐上来了  跟着暮归的老牛 回小木屋的路上也是欢乐不断

晚饭时间  我们几十个人聚在一家 宰了一头羊 几只鸡  大锅抓饭 都被我们一扫而光  阿姨手艺很不错 以前不怎么吃羊肉的我  却吃了不少肉串😅

在厨房忙碌半天的阿姨

晚饭之后 作为大学生  的我们总是精力旺盛 跟着学她们哈萨克族的舞曲《黑走马》 那场面简直是群魔乱舞

欢声笑语之后大家各自躺在自己的小窝里 翻看着照片 想着初见小村的快乐 打算着第二天怎么度过  渐渐的睡去了

第二天 等待日出 徒步遇见月亮湾

要看尽所有时间段的小村,日出当然不能错过啦!
冬季时间的新疆喀纳斯 七点的天还是黑黑的  听着屋子外呼呼的风声 最终鼓起勇气起来了  跟着妹妹娜尔 爬上了村子旁边的山头 等待着太阳的出来

但是天气不给力  乌云太厚重 最终太阳爬了老高了才冒出来

赏完日出  回家吃阿姨做的早餐啦
很地道的哈萨克奶茶 鲜牛奶 包尔萨克 和哈萨克小土豆

早餐过后  带上干粮  开始徒步爬山喽
路遇了和喀纳斯景区里一样的月亮湾   但它只是在寂静的深秋白桦林山峦中
孤芳自赏

回来的路上 经过了当地的小学 其实也就是当地的小教学点 也是白桦木造就的

当地的小朋友  不像城镇里的  有很多娱乐项目  没事就踢球然后骑着小小的自行车乱转   甚至商店里卖的东西都不多  没啥零食  我就只看到 我们住的房东的小孩子 没事就拿着松果  像小松鼠一样  走到哪剥到哪 这就是他们的日常零食

一天的爬山 虽然累但是真是从心底里的开心

洗洗头更轻松

晚饭的哈萨克土豆片 皮芽子(洋葱)炒鸡蛋 大盘鸡 加上拌面 配上小木屋果啤   一顿晚饭加早饭 我们每个人平摊也才不到四十块钱

第三天 雨雪天撒欢白桦林

小村的最后一天  一觉睡到九点钟  每天都盼着天气好  奈何这天还是阴天  而且还有雨雪☔还好下午中午有点阳光

我们在一片林子和一块草场中 跑跳撒欢
阴天拍出的照片很文艺哟😄(后期用了手机软件修了图)

离开小村 额尔齐斯河边捡石头

一大早上起来收拾东西  再不舍还得离开 离开时天气却放晴了  去乌伦古湖的路上我们经历了晴天 雨天  雪天 再到晴天

离开小村的前一晚下了雪  日照金山的感觉很棒

车子里拍车外面很美!
一直能一起看沿途风景该多好😊

峰回路转 出了山村 接着去了一个天然的很大的白桦林  哈巴河白桦林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齐巴尔乡境内。白桦林长约28公里,宽约1.5公里,是我国西北最大的天然生长的白桦林带。地处出山口后的哈巴河两岸及分散成数支流交汇而成的宽浅河漫滩上。

但是公园里面的景 还不如齐巴尔希力克村  所以就没拍什么照片

额尔齐斯河畔捡石头😂风很大 要吹疯了

这边的石头一般都是金丝玉又称戈壁石

到这里的时候天气就很好啦  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

乌伦古湖

乌伦古湖,又名布伦托海、大海子(相邻的吉力湖则称小海子)、福海,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境内,乌伦古湖以产五道黑、红鱼、鲤鱼、贝加尔雅罗鱼、河鲈、斜齿鳊、东方真鳊等著称。湖滨地带是水草丰茂的牧场。

到达乌伦古湖已经是下午啦   我们选好了一个蒙古包住了下来

离开小村好久了 现在才写完😂
听说小村下雪已经很厚了
娜尔前几天发给我的村里的照片

轻松开心的时候总是过的很快  计划很久的旅行  五天却一眨眼的样子 但新疆阿勒泰的景确实很好  尽管我们去的地方不是景区
很可能在某个时候再去齐巴尔希力克村  它也许就成为景区了

想起以前去可可托海  那边也是有白桦林  都还没整理出来  过几天整理一下😁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14 01:04

引用 浮乀桥 的图片:

那边的孩子都是单纯、满足、幸福的笑容

2016-11-14 11:4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14 11:55

谢谢支持😁  很纯朴的一个小村子,有机会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2016-11-14 14:2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6:25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11-14 16:25:34 的回复:

回复幸幸幸_宝:可以的😊 谢谢支持!

2016-11-14 18:27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6-11-14 01:0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