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琉球旧意』秋日急行五日游(更新入关小贴士)

清醪半盏 (其他) LV.9
2016-11-12 23:05 1055/11
  • 出发时间/2016-11-02

【工作党一年一度的出行】

工作后就不像学生时那样自由了,一年才五天年假,恨不得掰成好几份用。
国庆是我唯一的长假,于是工作后每年国庆都会跟妈妈出去旅行一次,慢慢成了惯例。
今年八九月份我有两场比赛,来不及看游记和规划行程,最后决定避开国庆人流,选在11月初出发。
冲绳的3-10月是夏季,11月开始就不适宜下水了,所以放弃了离岛行,这样5天算是充分了。

虽然航班不给力,总体来说算是非常幸运的
发了结伴帖拼车,一直没有等到合适的人,临行前荟荟姐找到了我,一行两人,这样正好一辆车
出发前我这里一直在下雨,冲绳的天气预报也显示那几天一直有雨
临行前再刷新,又全都变成了好天气,真是很幸运啊~

【☀出行前准备☀】

【机票】
www.qunar.com
机票到手2439RMB/人。
11月2日 MU2085  09:30-12:30→ 11:10-14:05
11月6日 MU2086  13:30-14:30→ 15:10-16:30
为什么写了箭头呢,是因为航班改时间了。原本买的是中午就能到那霸的,但是临行前两天发现航班往后推了两个小时,电话咨询后才得知被改了时间。回程因为前序航班就是去程的航班,所以也相应往后推了。
※友情提示:上海冲绳的航班历史准点率是56%、40%、40%,所以你看到其他游记里航班延误不是偶然,所以第一天请尽量不要安排行程,不然计划就全打乱了。

【签证】
蚂蜂窝自由行商城-签证
冲绳一地比较方便,无需存款证明,照片是13年去本州拍的现成的,材料复印了一下寄过去。
9月23日寄到的,国庆假期耽搁,10月13日出签寄回的。
79RMB/人。是的你没看错,79一个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哈哈哈!

【住宿】
11月2日  柏青莊民宿。位于国际通。6.5平 和式房。305RMB 订于蚂蜂窝。
11月3日  冲绳海滨酒店。位置在海边,距离美国村2公里左右。海景双床房。525RMB 订于booking。
11月4日-6日  西铁resort inn那霸。位于国际通。大床房双人间。两晚1755RMB 订于booking。

【包车】
11月海水已经凉了,这次就没有考虑离岛部分。五天行程中有一天要去北部和中部,为了节约时间我选择了包车。
马爸爸、地陪和蚂蜂窝上的价格比较了几家,蚂蜂窝相对便宜一些,五人座日本车导10小时1523RMB。
我在结伴发了帖,在出发前十几天找到了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四个人出行节约了费用。

【通讯】
日本上网可以选择租wifi,达摩卡,还有公用wifi。
说一说优缺点吧。
●手机卡
优点:一人一卡,人分开行动也没关系,不用担心没电。
缺点:一机一卡,用当地卡就不能用国内卡,冲绳地处偏远信号一般。
●WIFI蛋
优点:不影响国内卡的正常使用。
缺点:多人共用必须时刻待在一起,使用时间在8小时左右,一早出门到傍晚就没电了,每天都要充电。
●建议:有工作业务需要经常接电话的请使用wifi蛋,平常大部分通讯通过微信和QQ的请使用电话卡。
因为我个人很少电话短信,工作也基本通过微信和QQ,所以选择了达摩卡,某宝68RMB无限4G流量。
PS:达摩卡只是上网卡,打电话的卡需要日本身份证才能办理。如果需要电话预约餐厅,可以使用酒店电话,或者拜托前台预约。和国内朋友联系可以用微信语音聊天嘛!

比较实用的几个APP。
上面那个是日本版的大众点评,可以搜索附近的美食,我这次没有用到,因为大众点评也很好用。
飞常准:用来查航班信息,这次出去航班延误别人都很茫然,APP上几点起飞几点落地它都显示得非常清楚。
有道翻译官:存在偏差,翻译出来可能对方听不懂。有些话中文存在歧义,所以用英文转日文可能更准确。
极简汇率:没有插件,打开直接输入对应价格,不过刷卡的话是按照银行中间牌价的,会比显示得要贵一点。
谷歌地图:不多说了,出国必备。

【旅行物品清单✔】

【材料】
身份证、护照
打印好的酒店订单、入境卡模板
驾照:如果需要租车
现金、银行卡
※所有的证件最好拍照备份,防止遗失麻烦。

【必需品】
衣物类:
合适季节的衣服、内衣裤、袜子、泳衣(如果要温泉或海水浴场)、太阳镜、隐形眼镜及相关、鞋子

个人护理类:
牙膏牙刷毛巾(虽然大部分酒店提供,有的人喜欢用自己的)、面部护理(卸妆、洁面、水、精华、眼霜、乳液、面霜,男士不要忘记剃须用品)、化妆品、防晒霜、干湿纸巾、带宝宝的请不要忘记宝宝的奶瓶纸尿裤之类,这个我就不太懂了

工具类:
指甲刀/瑞士刀/小剪刀:不要忘记放进箱子托运,我就是忘记拿出来,贡献给机场我最爱的一把指甲剪。

电子类:
手机、充电宝、耳机、平板or笔记本、读卡器
相机(检查一下存储卡在不在)、镜头、三脚架
转换插头、电话卡/wifi蛋

其他:
零钱包、小本子(盖章和记录)、常备药、密封袋/保鲜袋、水杯、防蚊水、U形枕、姨妈巾/TT、泡面
★筷子/叉子★  ☜划重点,碗面里送叉子这么人性化的事儿不是每个国家都有啊!看到好多游记里拿牙刷吃泡面的心酸,出发前我把平时叫外卖的一次性筷子和叉子都带上了。

【关于行程】

11月2日  上海-冲绳
    cafe street chatan coffee ·花笠食堂 ·国际通 ·Ryubo百货
11月3日  包车一日游
    海洋博 ·古宇利大桥 ·万座毛 ·残波岬 ·美国
11月4日  美国村-那霸
    美国村 ·县立博物馆&美术馆 ·3A ·目利きの银次 ·西松屋
11月5日  那霸一日游
    首里城 ·牧志公设市场 ·壶屋町&壶屋博物馆 ·Ryubo百货
11月6日  扫尾返程
    神宫波之上&波之上海  ·国际通滩 ·免税店

【☁关于天气☂】

冲绳是个一年四季都可以去的地方,位置在台湾日本本岛中间,比较温暖。
一月份可以看樱花,三月到十月是可以下海玩耍的季节,进入十一月就是秋冬了,不过也不冷。
十一月初气温在二十几度,遇到大晴天穿短袖都不冷,早晚凉一点,一件针织外套即可。

提供两个比较准确的日本天气查询:
日本气象厅 http://www.jma.go.jp/jma/index.html
Yahoo JAPAN  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

【DAY 1】漫步国际通

我是上海周边地区的,为了早上不会太匆忙,这两年积累的经验是出发前一晚就住到了机场附近。
这次住的是汉庭浦东机场合庆店(原东川公路店),很大很干净,价格150左右。
华住酒店集团:http://www.huazhu.com/
当然格林豪泰、如家等等快捷酒店也是不错的选择。

酒店会有接送机,T1航站楼在7号口对面的停车场接机,到了打电话给前台,过来大约25分钟。每天整点有送机,这家早上8点的送机改成了送迪士尼,因为是相反的方向,坐七点的送机又太早,我选择了滴滴快车到机场,三十几。

酒店在合庆镇上,出去左拐走两个红绿灯就是闹市区,晚上找吃的很方便,早上就冷清了,建议提前准备好早餐,或者可以在机场吃,也可以吃酒店早餐,15元/人,没什么可吃的。

早上值机和入关会比较快,免税店7点开门,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逛一下,护肤品基本上还是日上便宜些。
过关内安检往左往右都有免税店,左边的小一点以护肤为主,右边16号登机口那里有一个大的,彩妆护肤和美容仪器都更全一些。

这是我们的飞机,空客A320,是小飞机。
起飞时间改到11:10有餐食,原本的时间是不提供餐食的。

飞机平稳后空姐会提供入境单和申报单。以前入境我没有填申报单,这次每个人都必须填。
表格中上面的姓名请用拼音,下面的署名用中文没有关系,预订停留天数记得写“days”,请事先打印或抄录好酒店的地址和联系方式。申报单有简体中文版,很好填写。

购买的手机卡会有一张纸写清楚如何操作,上飞机就可以换好手机卡,飞机落地后趁还没下飞机的时间设置一下APN,重启手机就可以使用了。
当然也可以飞机起飞前就换好卡,设好APN,落地后直接开机就可以使用了。
刚下飞机可能没信号,走出飞机就有了。

出了那霸机场的海关,抬头看指示牌,都是能看懂的。
指示牌有个单轨电车的标志,每次只要找那个标志就能到单轨电车站。
国际到达在一楼,电梯上二楼是国际出发,国际出发的大门(很小的门)走出去会有一段很长的长廊,看到就别担心了,说明没走错。

这个方向拍的是国际出发,我背后是国内出发,单轨电车在国内航站楼。
这条路会经过好几个驻车场,看到有人进进出出不用惊慌,都不是你要去的地方,反正一直走到尽头就对了。
我一开始看了好多游记都说上二楼右拐,真的到了还是不确定,用蹩脚的日语问了机场工作人员,确定是这样没错,拍几张图给看这篇游记的蜂蜂看,有图会更明白。

国内航站楼的人会相对多些,去单轨还需要再走一段,不用担心迷路,头上的黄色指示牌会很清楚标明电车方向。
实在找不到可以问工作人员或者旁边的店员“monorail”,就算听不懂,手一定会指一个方向,顺着那个方向走,特别热心的人会直接带你过去。

铛铛~那霸空港站。

车票贩售机器有中英日三种语言选择,但是点击中文之后你会发现站名是用英文显示的,我刚点进去的时候一脸懵逼,还以为自己进错语言系统了,附上中日韩英四种语言的站名对照。
其实我觉得还不如用日语系统,站名都是汉字看得懂。
贩售机左边有一排竖着的按钮,可以选一个大人、两个大人、两个大人一个儿童等等,清楚明了。
那霸空港到县厅前站成人是260日元,小孩是130日元,如果当天到得早,需要往返很多地方可以选择一700日元的一日券,如果两天都要数次单轨往返就买2日券,在这里就可以把万元换开了。
过关卡只要把票上的二维码对着机子扫一下就OK。

那霸空港站是单轨电车的底站,两条线路都是前往首里城方向,随便哪边都能到,只要看哪边先来即可。
电车报站时站名都是用日文报的,不会日语的朋友可以看电子屏幕,都是汉字。
每站之间隔得都很近,差不多一两分钟就是一站,从那霸到首里全程也不过二十几分钟。

日本的住宿都非常贵,冲绳已经算相对便宜的,我妈妈和我都很想体验和式民居,所以订了这里,只要300多一夜,性价比很高。
县厅前站出来,过马路就是国际通,国际通一直往里走,跟着谷歌地图走到浮岛通(路口有一个比较大的Lawson)一直往里走,一会就到了。
绿色标牌在楼道左侧,搭电梯到三楼左手边就是。进门请脱鞋,东西先放在门口不要拿进去,因为地板太干净了。
进屋后老板会拿出预约本跟你确认你是哪位,并给你一本登记本,请填写你国内的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写中文没有关系。之后老板会给你两把钥匙,一把是房门的,一把是大门的,告诉你注意事项。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和staff住一个大屋子,老板会跟你说,请不要把大门锁上,晚上工作人员会来锁门,早上退房时直接把钥匙放进key box即可。

房间里面是这样的,老板会给你铺好几张报纸放行李。
民宿提供牙刷牙膏、毛巾、吹风机。
洗澡和洗手间是共用的。
下单时我勾选了“安静的房间”,所以和staff在一个大屋子里,没有其他客人。
晚上会有几个跟staff相熟的人来聊天,但基本上声音都很轻,十点之后就没人了,的确很安静。

说一个插曲:
我的日语都是看日剧动漫学的,属于文盲型,能听说不能读写,有语言环境就能说几句。
为了这趟出游我三个月没有看韩剧美剧,一直都在看动漫和日剧,英语也半废了。
到民宿check in没多久,正好来了个欧美人跟老板聊天(老板的英文还蛮好的),男生问我从哪里来,我说我从中国来,他说很遗憾我不会说中文,我说没关系我可以讲一点英语,接下来他就开始用日语跟我聊天……
他问我会不会日语,我说会一点点
他说那你能看懂【汉字】吧,然后指着镜子上的贺词问我能不能看懂,我用英语说我能看懂但是不知道用日语怎么念。
晚上躺在床上我突然反应过来他说的是【汉字】,【汉字】和【感觉】的日语发音比较接近,我一直很纳闷他为什么问我是不是能懂【感觉】…一直到晚上睡下才反应过来。

民宿的空调是投币式,价格在机器上已经写明了。我去时已经用不上,开了窗还有点凉。
晚上睡觉我一条毛巾被足够了,我妈觉得有点凉,柜子里还有很多垫子和毛毯,不够可以用。
我和妈妈一致认为榻榻米非常爽,进屋就可以一直躺着滚来滚去…
反正我是很懒的人,能躺着我绝对不会坐着的。

出去觅食,已经晚上了。我们没有往国际通走,随便在巷子里穿梭。

晚上想碰运气看看花笠食堂能不能吃到,按照谷歌地图走的,会经过保育园、吴服店还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店。时间不赶紧的都可以逛逛,不过第一天不用着急买很多啦。

这家店我是实实在在的在某个游记里看到过,但是其他的游记里又没有听说,最后在外网看到评价很不错。
如果你时间充裕,路过这家店不妨停下来点一杯咖啡,如果来不及也没有关系,她家有take out纸杯。

作为咖啡爱好者,我买了一袋她们家自己烘焙的咖啡豆,跟老板讲好了帮我磨成了粉。
咖啡豆分中度烘焙和深度烘焙,价格都是一样的。
刚落地,日语雷达还没开启,用翻译器跟老板说要磨粉,老板跟我确认了好多遍是两袋都要,非常耐心。

昨天同事已经泡了喝过了,是带点酸的,喜欢喝偏酸咖啡的朋友推荐你买一袋试试。

从民宿走到这里只要4分钟步行距离。还是非常方便滴。巷子口有模型可以给你参考。
我表示每个都很想吃。

运气很好,没有排队。
进门发现坐凳都坐满了,一位欧巴酱问我“榻榻米大丈夫?”嗯嗯嗯!当然大丈夫,榻榻米超级爱的。

我点了冲绳定食1100円,我妈妈点了苦瓜定食800円。
欧巴酱会问你要白饭(white rice)还是红豆饭(red bean rice),听到日式英语不要懵掉。
苦瓜定食欧巴酱会问你三种汤你要哪一种,冲绳定食有荞麦面了所以不用,我妈选的味增汤。
每份定食可以在红豆小团圆和海草(?)当中选一个配菜,我们各选了一个。
店内有中文菜单,进门告诉他们是中国人就OK,欧巴酱们的英文还是可以的。

尴尬的是饭吃到一半来了一家中国游客,小孩子站在榻榻米上一直蹦跶还很吵闹,家长完全没有要管的意思,聊天声音也很大声……
看到对面日本老太太看过来的时候,身为同胞感觉还蛮丢脸的。

另:水是冰的,红豆小团子也是冰的,对于冷食不耐受的,请跟欧巴酱说要hot water

途径一家帽子店,看到一只懒散的猫,炒好蹂躏,揉捏了半天都不反抗。

亲眼看到这家店才明白为什么游记里都会拍这家店,真的蛮colorful的~

吃饱喝足逛一逛国际通。
国际通大家都知道了,奇迹的一公里,就是小商品市场啦。
白天以购物为主,晚上吃饭的店开了更热闹。
这条路上的石垣牛肉有好多,激安殿堂堂吉诃德、药妆、便利店、饰品店都有。

吃饱了饭散散步,来个甜点啊~
雪盐冰淇淋,380円一个。门口篮子里有各种佐料撒,咱基础点,就撒个盐吧。
挺好吃的。

县厅前站出来旁边就是RYUBO百货了,今天的目标是B1的超市,晚上过了8点寿司会打折30%怎能错过!

这一堆东西才4193円。

这一方海胆在国内能卖到靠近一千块,RYUBO超市里大概150不到。
我发到朋友圈的时候,爱吃日料的朋友都气死了。
非常新鲜~

【DAY 2 】包车中北部游

单轨电车只有那霸市区才有,中北部就只有公交车。
游中北部的方式包括自搭公交、参加一日游团、自驾、包车。
我们国内的驾驶方向是反的,除了在国外考到国际驾照的,其他自驾都不可行。
自搭公交太费时了,一日游集合时间太晚而且去的地方我都不太喜欢,所以选择了包车。

包车实在蚂蜂窝定的,出行的前一天会有当地的工作人员联系询问你想要的具体行程。
荟荟姐姐加我一起拼车时,跟我商量能不能避人流七点半出发,我就干脆避人流把海洋博放在一天行程的最前面了。

包车行程时间比较紧凑,为了都能打卡到,没有时间定心吃午饭,可以去lawson买便当、三明治之类的,不错吃。
顺便把水族馆的门票买了,Lawson可以打折,原价1850円只要1660円就买到了。

我们包的车。
五人座是真的除了司机之外可以坐五个人,不是国内的五人座轿车的意思。
荟荟姐在楼下等我看到一辆TAXI停下来还以为是我们包的车,后来看到这么大一辆商务车时我们都惊呆了。
早知道这样,当时有个落单的上海男生想拼车,我们就应该一起叫上的。

那霸市区到水族馆两个小时左右,需要走高速公路。
过高速产生的费用1020円是需要乘车人自己掏的~

早上微信语音客服还没上班,我和荟荟姐就用蹩脚的日语跟司机姐姐沟通好了行程上路了。
司机姐姐很担心我们没有听懂,一边开车还一边自言自语“感到有点不安啊…”

我和我妈&两位姐姐。
水族馆前面可以打卡哟,会显示当天的日期。
我们都没有留意到,是热情的司机姐姐要求给我们拍照才发现的~

每次穿汉服朋友都会叫我年画娃娃,今天也是年画娃娃。

触摸池,海星是硬的,这个是软的,好软好软,我都不敢用力,我怕它被我捏死了……
水很腥,摸完旁边有洗手台可以洗手。

“嗨姑娘~”

花园鳗。实在太可爱了,就一直脑袋点啊点的。
赶上初中生休学旅行,水手服妹子们围着它们一个劲“卡哇伊~~卡哇伊~~~”

水母用手机很难拍出来,一对上焦就消失了……

黑潮之海的鲸鲨。水族馆打卡必备。
三只鲸鲨在同一个画面一上来就拍到了,不过我更喜欢这只单独的,它游过会有好多小鱼(实际上根本不小)跟在它后面。
有一只蝠鲼非常调皮,一只贴着玻璃搞怪,水手服妹子此起彼伏的“卡哇伊~”

不知道这些鱼好吃不好吃……

水手服妹子~
为了避开游客高峰所以很早就到了,不过人并不少,初中休学旅行来参观。
鱼类的生存环境和习性,包括纲属种之类的都有说明牌,很适合学生参观,不过我这样的文盲日语就只能看看汉字了。

水族馆的背后有这么一片海滩,叫乌龟海滩。不过到底是什么像乌龟我跟我妈研究了很久都不确定。

海龟馆是在海滩边的,不在水族馆里面。
海洋博很大,但是各个场馆很小。

11:00有一场海豚表演,一共20mins。出来准备去看海豚表演了,参加一日游的人才刚来。
日本空气好,紫外线太强了,超级晒……请做好防晒措施……

落单的蜂蜂,或者觉得包车比较贵的蜂蜂可以选择参加一日游的旅行团,早上九点集合,上巴士之后每个人会拿到一个八国语言的语音导览,选择中文就会有讲解。
节奏慢一些,不过一天能去到的地方就相对少一点了,各取所需吧。

最值回票价的是海豚表演,会跟你互动,还会给大家唱歌。
有个海豚训练员戏特别多,每次跟着音乐都扭得特别嗨~
海豚剧场背后就是很蓝很蓝的大海,看得心旷神怡~

海豚剧场表演时间20分钟,散场后可以买一份鱼食跟海豚互动,边上的小池子也是海豚池。
我去的那天是初中生的休学旅行,散场后他们坐在位置上吃午餐,训练师单独为他们介绍表演的这几只海豚,讲解海豚习性。
我听不太懂,只知道某两只海豚还是父子呢。

说到吃午餐
水族馆里有cafe也有餐厅,可以欣赏黑潮之海,价格就不太清楚了,我们时间紧凑没有在里面就餐。
海豚剧场上去有个周边商店,旁边可以吃饭,有卖饭类也有面食,价格便宜,时间匆忙也可以在那里吃。

看完海豚表演我们就准备出发去下一个景点了。
好多人这会才刚到,荟荟姐姐避人流的策略相当明智。

海洋博的下一站,古宇利大桥。
这里的海水跟别的地方略微不太一样,是绿松石的颜色。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到达是正午,太阳比较大的关系。

我要的意境图!
麻麻说我还是适合抓拍。

古宇利大桥有两侧海滩,靠近停车场的一侧斑驳一点,另一侧细腻一点,桥上桥下都有地方可以通过。

停车场有几个商店,有blue seal冰淇淋,肚子饿的话可以去商店里找找吃的。
自动贩售机是到处都有的,天气热,可以来点饮料~

下一站是万座毛,据说这张是标准照~每个到这里的人都会拍。
风大得都快把人吹走了,我的万座毛跟你们的万座毛完全不一样,一点不平静……
来的路上经过一个海湾,水面上都是白浪,司机姐姐说平常这片海是很平静的,今天风特别大。

这个角度拍照的人真的好多,好不容易挤了一个空挡。
风真的好大,妈妈的眼镜被吹走了,跟她找了很久都没找到,只能作罢。

虽然风很大,但是海很蓝很蓝。
不是海湾的海水,是太平洋的……洋水。

接下来到残波岬。
这个人叫泰期,是中山王察度的弟弟,曾经五次前往中国,成为大交易时代的引领者,当地人纪念他的英勇造了这个雕像。现在他也被奉为“商贩之神”。
他手指的方向就是中国

残波岬灯塔,据说上塔200円即可。不过我们到的那天风实在太大,灯塔关闭了,周围打了个卡大约也就30分钟。

感受一下风多大,浪大到礁石上就会飞一片海水过来。
人都是咸咸的调味过的……

到了今天入住的酒店。
说是酒店其实是公寓啦,有好几幢都是,酒店前台在C&C华夫饼餐厅旁边,有一个很小的门写着“front desk”,进去向酒店提供护照登记后,酒店会提供两把钥匙,一把是楼道门钥匙,一把是房间钥匙。进出楼道请锁门。

酒店位置很棒,楼下就有两家餐厅,11:00开始是午餐,15:00是cafe,晚上18:00之后是晚餐。
酒店在美国居民区内,附近就有邮局,走1000米也有一个3A百货,不过到美国村走路需要半小时,前台可以帮忙叫TAXI,单程七八百円。

酒店不提供早餐,入住几天的话不会每天都打扫。
毛巾、牙刷牙膏、牙杯吹风机都有。
房间有微波炉、餐具、冰箱、洗衣机,最幸福的是有按摩浴缸!
按摩浴缸的动静比较大,泡澡没关系,需要用到按摩的话22:00-08:00是规定不要使用的。

吹了一天的海风,加上海水打在脸上,整个人都是咸的,头发也都打结了,在房间里洗了澡再出来找吃的。
公寓楼下就是海边漫步道,太阳下山了,酒店帮忙叫了TAXI,去美国村760円。

美国村时间正好傍晚,摩天轮下面有人表演,特别舒服。
河道那里突然有种安纳西小镇的感觉,可能我去过的欧美城市太少了,觉得都差不多。
上二楼是可以去摩天轮上转一圈的,一圈大约20分钟。

美国村其实就像台湾的眷村一样,经过长期聚居之后形成的区域文化,这里是给美军基地的美国人购物休闲的。
有很多大的shopping mall,也有小的适合淘淘小东西的店,无奈我和我妈妈都不是爱购物的人,走马观花。
这个门洞特别像我在安纳西拍的一张照片。

我吹了一天的海风,再加上洗完头没吹干就去吹海风,头非常痛,这时候已经几乎要死了,所以赶紧找地方吃饭。
这家店只是随意走到的,不知道口碑如何,点了四个菜,一共6100円。
炸猪蹄很好吃,除了石垣牛肉比较老,其他味道都不错,到冲绳可以试试炸猪蹄,据说冲绳饮食很受中国影响,是整个日本唯一会把一头猪从里到外都吃的地方。
我身体不舒服战斗力下降了,最后荞麦面没吃完。

温度有点低,加上我头痛,跑到星巴克买了杯soy latte暖暖。
除了号牌还给了我一个soymilk的牌子,还之前拍一张~

摩天轮的二层旁边有个电玩城,门口有个牌子用三国语言写着“让我们玩游戏”哈哈哈哈!

手办实在太正点,手痒夹娃娃。100円一次,不用换币,直接投日元。
玩法有点类似国内剪刀机器,先往右,再往后,离手就开始夹。

感受一下手办有多正点。这做工~

【DAY 3 】海边漫步&博物馆参观

本来说我要睡到中午,六点多就醒了。玩了一会手机,外面已经开始有散步的人了。
一晚上都有海浪声相伴。

妈妈早上醒得早,我醒来她已经出去拍照了,我起床洗漱完毕热了一个汉堡当早餐,前一天晚上在美国村买的。

日本又不像日本的地方。
二战时期美国占领冲绳,并建立军事基地,1972年美国将2/3的领土行政权归还日本,不过实际上仍然是美国在使用。
海滩边有人潜水冲浪,有人钓鱼,美军飞机的日常练习也在进行着,诡异的美。

返回那霸市区,海滨酒店附近没有公交车,打车返回那霸要4000円。
冲绳的TAXI的导航是由总台操作的,如果要去的地方司机也不知道,就会拿出对讲机跟总台播报自己的车号再报上要去的地址。
冲绳英语最好的都集中在美国村了吧,出租车老爷爷跟我英语夹着日语进行了非常愉快的聊天,虽然有好几句我没明白,我也有好几句不够标准,不过靠意会大抵都知道要表达的意思。
老爷爷有点老花,有一副折叠老花镜,要看我地址的时候会把墨镜摘下来,打开老花镜盒子戴上眼镜,看完再这好放回去,无论是不是马上又要用到,都一定要折好放回盒子里,来自日本人对于细节的执拗。

今天入住西铁resort inn那霸。下午3点才能check in,早到了可以寄存行李,给你一个行李牌,你出去玩,回来再拿。
这个房间就很“日本”了,非常小,浴室挺大的,有牙刷牙膏、吹风机,刮胡刀和梳子之类的在酒店大厅拿,有冰箱没有微波炉。
订房时忘记定早餐,可以到酒店前台定,1200円一个人,餐厅在酒店一层,7点到10点就餐,还是很贵的,实际上没什么吃的。

酒店位置很好,走到县厅前站350米,县厅前对面就是国际通。背后其实有个松本清,不过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也是最后一天才发现的。

县立博物馆在新都心站,就是所有单轨电车站名中唯一一个日文显示的站,omoromachi。
出站后往NAHA MAIN PLACE走,再过去就是了,找不到就跟着谷歌地图没错的~

每到一个地方打卡博物馆是我这几年养成的习惯,冲绳县立博物馆和美术馆是在一起的,买票时可以一起买,也可以只看一个场馆,我妈妈对美术馆没多大兴趣,我们就只看了博物馆。
购票窗口对面凭借票和护照可以租一个语音导览,进馆后,展柜里会有个橘色小喇叭的标志,在ipod里选择对应的数字就会有对应的解说。

战争留给冲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它是日本唯一被侵占的国土,甚至现在仍然有一部分属于美国
关于冲绳到底属于哪个国家国际上是很微妙的。民意调查显示,受到多年日本移民的影响,现在冲绳人对日本的认同度较高,也有一部分认为属于美国也不错,当然还有不足十分之一要求独立的琉球原住民。旅行中如果闲聊听到冲绳人说,跟着中国也不错,笑笑就好了,大多是为了以示友好的玩笑话。

我遇到一个英语不错的解说员,虽然是日式发音听上去有点累,她给我说了很多语音导览没讲的内容。
她说她年轻时去日本本岛需要一本护照,去国外其他地方需要另一本护照,本岛的人来冲绳也需要护照,1972年美国归还部分领土给日本政府之后,多余的护照取消了,直接买机票去就好。

在1948-1958年,冲绳的货币使用一种叫B円的日元,1958-1972年,整个冲绳都使用美元,1972年之后,冲绳使用普通的日元,美军仍然使用美元。

解说员有些年纪了,她一直强调自己是日本人,受到美军控制那么多年,现在终于回归了。

这是向大明进贡的进贡船模型,是最接近实物的版本。
琉球王国时期,大明赐姓琉球王尚氏,开始两年一次的进贡。
萨摩藩攻打琉球王国,尚宁王战败后,向萨摩藩写了很多陈情书表忠诚,也臣服于萨摩藩的统治,之后他将向大明的进贡由两年一次改为十年一次。

他的孙子(还是儿子,我忘了)执政后,又重新将进贡改成了两年一次。

闻得大君的服饰。
闻得大君不是一个人,还是一个职务,是祭祀的祝女,一般是皇室的女子担任。
即使在琉球王国覆亡后这个职位一直保留,直到最后一任闻得大君到1944年被废职。

看完博物馆我们去3A百货买东西,3A是当地人喜欢去的百货,其实还蛮好逛的。
我真的很喜欢手账区的小玩意儿,太可爱太美好了,可惜我不玩手账,就买了一点便签纸,送礼物的时候用的。

据说如果不预约很可能吃不到的银次郎~
银次郎也在新都心,3A百货买好了护肤品看看时间差不多,走到银次郎大约十分钟。
说六点开门就六点开门,一分钟都不早……我提前十分钟来发现没开门,不得不去旁边的familymart转悠了一会。

走出国门的并不是只有支付宝啊,还有我们万能的大众点评。
我的手机不能打电话,不能拜托酒店帮我预约,所以我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可以预约就定了
27元/人,预定成功后会发一个邮件到邮箱里。到了之后不一定会要求出示护照,他们指着我的名字问我是不是这个,我点头就被领过去了。
我邻桌的台湾妹子说他们是用信用卡预约的。

进去之后好激动,一直拍拍拍,都没点菜……

只有我跟妈妈两个人,多点了也浪费,一共吃了3900多円,丝毫不浪费。
烤扇贝是第一个送上来的菜,吃到的第一口切实感受到了什么叫“好吃到哭出声”,酱汁都舍不得浪费,铺底的生菜沾着酱汁也吃光了。
饭团是酱料倒进鸡蛋,搅拌好,饭团沾着吃,好吃好吃!
荞麦面的肉很嫩,我的错觉?我觉得冲绳的荞麦面味道都一样诶~
那个豆腐也炒鸡好吃!遗憾没点肉,可是我们真的吃不进了……

【DAY 4】邂逅传统文化

出发前往首里城。

没有按照指示牌,非常固执地按照谷歌地图的近路走。途径一个寺庙,有一个小小的日式庭园。
养了几尾鲤鱼,人都在屋内,二楼的鸟居还在晾漆,我稍稍转悠了一下。

没有按照指示牌,固执地按照谷歌地图走的后果是,正殿的后面正在维修,还是得走到侧门再进去。
9分钟的路程,母上大人一路艺术创作走了40分钟才到…进去已经中午了。

中午日头太毒了,真的好晒好晒…
这次跟麻麻的合影不多,她最近开始热衷于摄影,痴迷于艺术创作,我等不及基本上都会走在前面。

首里城的大门可以拿集章的单子,每到一个地方按照序号盖章~
很适合小孩子寓教于乐。
来盖章的一大家子~

我没能盖全,进了正殿光顾着看解说了,没注意正殿的章在哪儿……
北掖的章还是出来了再进去盖的……

首里城正殿很多人说没意思,我个人觉得搭配县立博物馆一起食用还是非常不错的,里面有很多解说看一看会对冲绳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
首里城多次经历战火,前后共重建了四次,现在的宫殿为了不破坏地基,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抬高70公尺建的,在正殿有一块玻璃可以看到底下的原址地基。

进正殿每个人会给你一个袋子,需要把鞋脱下来装进袋子里,然后按照“顺路”方向上楼参观,一路再下楼。
正殿里许多真品书画都是后来日本国内收藏者捐献的,还有一些文献资料,是不可以拍照的,唯独这个中山世土的牌匾前面很多人拍照,我也就拍了这一张。
正殿里有一个非常好看的庭园,可以看到外面山下的景致,可惜不能拍照,我很想坐在那里不走了。

准备前往牧志第一公社市场吃午餐,途径一个石敢当。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日本,我妈妈特别喜欢这种院子,虽然小小的却满满当当种上植物

卖“红型”布料的摊位。
红型是流传于冲绳的印染工艺,使用型纸镂刻花纹图案,再将刻制完成的型版覆于染布上,并于其上刮印防染糊,待所刮印的糊料干固后即成为防染层,再将染布浸染染料。我在《和之美》纪录片中看到过类似的印染方式,冲绳的传统纹样都色彩艳丽。
我不知道买了布料到底要做些什么,所以只在最后走之前在机场买了红型的头绳。

牧志公设市场是真的挺贵的,当你不会说日文的时候,或者说你的日文会暴露你是游客的时候。

卖红型的摊位一侧是花笠食堂,另一侧走几步就是牧志市场,相差没有几步路,其实都很近。
牧志市场实际上是当地人的菜市场,有卖佐料香料的,有卖肉的,另外一侧就是卖鱼的,其实很中式。
进市场就有摊主问我汉服的事,好在当时司机姐姐问我时查的日语解释我都记住了,又复述了一遍。

去之前跟麻麻说,我们不要找福建台湾口音的,会被宰,然而刚拐进水产区域就冲上来一个台湾妹子问我衣服的事,抵挡不住极大热情,卖完汉服的安利就在她家买了海鲜。

二楼的餐厅可以加工三样食材,也可以另外再点东西。
红鲷清蒸、螃蟹爆炒、龙虾生鱼片、龙虾头做泡饭,另外在二楼点了饮料和炒青菜。
这顿饭一共九百多,还是很贵的,不过龙虾头泡饭是真的好吃。

又是一个博物馆。我以前并不喜欢博物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慢慢也能看出些兴致,认真看的话会获得很多记忆碎片,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本来都拿出一日券准备买门票了,被告知今天是无料日,诶真好~

老样子,在接待台出示护照填写个人信息后可以租借语音导览。
冲绳的陶瓷制品有好多品种,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荒烧和上烧,荒烧就是不加釉彩的粗陶制品,主要是味增瓮和酒瓮;上烧是加上釉彩烧制,更为坚硬、样子也更为精美,主要用于酒器餐具之类。

冲绳的陶瓷烧制从九州传来,受各地影响,慢慢形成了独特的海岛个性,鱼虾是最常见的图案。

壶屋烧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合了影,两种民族服装的碰撞。

只要是到壶屋通都会来打卡的南窑,可以吃茶也可以买他们自家的陶瓷制品,不过我妈妈不想要喝茶,就没有进去。

喜欢日式餐具的人一定会很爱壶屋通,我很想买一些东西回去,可是妈妈说中国人的烹饪方式也不适合这些餐具,而且家里的餐具还有好几套没有拆过,所以只能放弃了。
其实如果是我自己来的话,我一定会至少带一只杯子回家,和家长出门总是会有限制啦~

我很喜欢壶屋通,有小男孩弹着三味线从我身边走过,窜进巷子里。

太阳下山了~回程咯~

返回国际通,买点吃的回酒店。弹着三味线对着我唱歌的小哥,有虎牙~

【DAY 5】返程前的扫尾

航班是下午,上午还可以再去前一天没来得及的波之上海滩。
酒店走过去10分钟就到了,这个房子很有意思,一株盆栽长成这样也是很厉害的呢~

有个老头跟我说“现在不是夏天…”后面半句我听不懂了,不知道是想说不是夏天所以不能下水呢,还是不是夏天下水的人少。
早上人很少,零零落落来几个打卡的游客,有老爷爷还在坚持游泳。

捡到一个珊瑚,可惜不能带走。

手水舍到底要怎么洗手呢?
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
先右手拿勺子洗左手,再用左手拿勺子洗右手,再右手拿勺子倒一点水到左手,左手把水送到嘴里漱口,右手竖起来让水顺着手柄流下来洗手柄。
注意哦,水池里的水是干净的,洗手和漱口的水要倒在外边。

早上神职人员有法事,我凑近拍了一个小视频,后来发现前面有牌子说近前不要拍照,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其实看祈愿牌是蛮有意思的,有非常可爱的话。

妈妈要准备回程了才想起来自己还要带伴手礼,于是我们又去了趟国际通。
路口红灯的时候看到了这些老外(你自己也是老外!)好可爱哦,看到我拍照还跟我比yeah~

那霸机场卖的星沙,其实波之上海滩就可以捡到~

那霸机场的DFS非常小,如果有需要还是在新都心的DFS买好,在这里提货就行。
这里有ROYCE巧克力,有石垣岛限定,9枚入的mini size,也有常见口味的,都有中文表明清楚。

normal size VS mini size

【关于购物的说明】

【日上免税店】
出去的地方也不算少了,我最爱的还是日上免税店,除了个别单品价格贵一点,整体都比其他地方便宜。
所以如果不是真的非要在当地才能买到的东西,很多东西在日上买好寄存了,回来再拿就好了。

●浦东出发:入关左拐有一个小的,以护肤为主,16号登机口有非常全的彩妆护肤还有食品,美容仪器不接受预订,买了只能带走。
●虹桥出发:雅诗兰黛、契尔氏、资生堂、SKII之类的口碑品明星品是有的,彩妆线很少,没有YSL没有香奈儿。

冲绳DFS】
冲绳的DFS号称全球第二大,我没时间进去慢慢逛,就路过了。
价格跟其他大城市的DFS相比不那么给力,不过跟国内专柜比那肯定是便宜的。
如果你有免税店购物计划,还是在这里全部买好,直接到机场领取,因为那霸机场的DFS小到可怜,只有简单的彩妆和日系护肤,衣服鞋包饰品基本没有。

【百货公司】
那霸比较方便好买的是RYUBO和3A
RYUBO 附上网址:http://ryubo.jp/
八楼有很大的MUJI,七楼有FrankFrank
化妆品都在一楼,要买ALBION和黛珂的请在这里买。

3A百货 附上网址:http://www.san-a.co.jp/
一楼有TOKYO HANDS有药妆有超市有护肤品。
要买HABA的请在这里买。tokyo hands的手账相关也好好看。

RYUBO比较高端的样子,每个护肤品各有一个柜台,买东西在各自的柜台结账后到免税口退税,3A的护肤品都在一起,你拿个小篮子选东西,然后一起到退税窗口结账,我个人觉得要实惠的话还是在3A,会有折扣。

【其他购物点】
美国村里有很多大型mall,我没细逛,如果返程有车其实美国村也很好买。美国村附近有个3A百货的宜野湾店。
激安殿堂堂吉诃德在国际通的中段。国际通可以买伴手礼,御菓子御殿本铺很大,我觉得紫薯挞是真的好吃,不过如果只是买紫薯挞可以到机场再买。
买电器到新都心站,那边有YAMADA也有BEST,新都心的购物点比较集中。
至于药妆店,国际通有好多大国药妆,西铁酒店的背后有松本清,其实药妆店很多,价格来去也不大,看到就买,不用多想。

【关于退税】
日本税前价格超过5000円就可以退税,其他地方都是退全额,RYUBO百货是退6.9%,剩下的1.1%是手续费。
去超市买东西可能会遇到一部分商品是消耗品,一部分商品是一般品,要分别满5000円才能退税,不然就只能按税后价结算。
买东西的时候请将立刻要用的东西和不用的东西分开,不用的东西才能退税,封袋后不能拆开,退税单会钉在你的护照上,等机场入关后再在专门的收集箱里拆掉。立刻要用的东西只能按照税前价格付款,虽然也不一定会真的检查,不过既然有规定还是按照规定操作的好。

【关于那霸机场的小说明】

这是那霸机场(国际出发)的网址:http://www.naha-airport.co.jp/terminal/international/
其实大部分信息都可以在官网查到,我稍微整理一些小贴士好了。

楼层:一楼国际到达、二楼国际出发和部分手信店、三楼餐厅、四楼展望台

【关于入关】
和去时的方向相反,单轨电车到达后沿着外面的长廊一直走就到达国际出发了。那霸机场只开通了大陆、香港台湾韩国共计10个城市的直达航班,所以国际出发很小,值机柜台只有A区和B区,大屏幕上会显示值机时间,提前两小时值机。
工作人员会一直问“shanghai?shanghai?”“hongkong?hongkong?”生怕你排错队,不用担心去错值机柜台。

※非常重要的一点:那霸机场没有自助值机,无论你有没有行李托运你都必须排长~~~~长的队伍。
如果需要在机场就餐,不用非得到了值机时间再排队,那时队伍就很长了,可以早点排。

那霸机场的主要安检是在值机排队时进行的,不像国内机场每个值机柜台都有传送带把行李送进去检查,因此值机时间就很久、队伍很长,需要托运的行李过安检门时,要拉到仪器上扫(不托运的行李不需要),没有问题会贴上“security”的贴纸,请不要撕掉或弄开。

托运完行李入关,工作人员会问你包中是否有危险品,还有液体。那霸机场似乎有规定超过40ml的液体就不能入关?我没特别在意看具体毫升,建议还是不要放液体在身边,我有看到别人随身携带的一整包免税商品因为里面液体超标导致整包东西留在安检的。

【关于餐饮】
时间充裕、需要用餐的蜂蜂建议托运行李后走回国内出发航站楼,那边的餐厅会多一些,或者吃好了再过来也一样。一楼有冲绳料理,二楼有冲绳料理、和食、洋食、便当,三楼有个illy cafe,四楼有冲绳料理、中华料理、回转寿司、洋食。选择是最多的。

国际出发航站楼的餐饮特别少,一楼有LAWSON;二楼电梯口有一家快餐店,吃汉堡的那种;三楼有家日料店,上餐速度不够快,不过如果你下了飞常准APP,知道飞机压根还在那头还没起飞,就能跟我一样淡定地坐在里面吃饭了。

关内很小,也有三家餐饮,当然都是简餐类的。

【关于入乡随俗的小贴士】

【洗手间】
第一次去日本的朋友可能不太清楚日本洗手间的使用要求,在这里稍稍多说几句。
日本地震多发,洗手间是整个房屋中最安全的地方(冲绳的我不确定),如果真碰到什么事跑厕所就好了。

所有洗手间都有厕纸,使用后请扔进马桶内冲走,日本的厕纸是特制的,如果你觉得太薄可以多扯一点叠起来,但请不要把自己国内带去的厕纸扔进马桶内,融水效果不一样。女厕马桶边的小垃圾桶是给女士扔换下的卫生用品的,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扔厕纸。洗手间基本上是坐便器,几乎没有蹲厕,坐便器也基本上都有冲PP功能,机场和有的商场坐便器还是热的,请好好享受吧~

带小孩的朋友,商场和单轨车站都有母婴室和母婴厕所,不带小孩的如果洗手间排队又实在等不及,母婴厕所没有人正在使用也可以去,我有看到上班族因为正在排队去了母婴厕所。

【垃圾分类】
去过本岛的朋友应该知道日本垃圾分类非常严格,东京很少能看到垃圾桶,得带回住宿自己分类,不过冲绳倒不会那么严格,不知道是不是受了美军的影响。

大街上垃圾桶还是经常能看到的,便利店门口也都有,分类相对简单一些,有的地方标了“可回收/不可回收”、有的地方是“纸/罐头/瓶子”,对应着扔就可以了,瓶子和瓶盖也不用特意分开,实在分不清应该怎么扔可以找个经过的路人问一下,不知道怎么说的话就指指手里的再指指垃圾桶好了。
我有一天实在不知道怎么扔,也不知道这句话怎么讲,就跟一个学生比划里一下,他也就指了指相应的口。

酒店房间里扔垃圾不用分类,就一个小垃圾桶。
不过也别太乱混在一起,包装纸袋啦瓶子啦和食品垃圾稍微分一分就好。

评论里有朋友问我宝宝换下来的尿裤裤要怎么扔,我觉得可以去洗手间扔进卫生用品垃圾桶,或者去单轨车站的母婴厕所,应该是有扔宝宝尿裤的垃圾桶的。

好棒的游记~~美丽的风景(就是感觉风好大),美丽的人,美丽的记忆。

2016-11-13 12:05

引用 tomatolapin 发表于 2016-11-13 12:05:46 的回复:

回复tomatolapin:风打在脸上跟扇耳光一样,啪啪的……我妈的眼镜都变成蝴蝶飞走了,飞哪儿去了都没看见……

2016-11-13 12:18

引用 清醪半盏 发表于 2016-11-13 12:18:03 的回复:

回复清醪半盏: 可以感受到当时海风夹带着咸味的空气,就像香水一样的冲击到你的身上。哈哈

2016-11-13 12:5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14 01:04

引用 人面桃花花 发表于 2016-11-14 01:04:23 的回复:

回复人面桃花花:年底了,年假赶紧用~

2016-11-14 17:58

亲请问如果带宝宝的话冲绳需要垃圾分类吗?比较担心外面万一宝宝拉了尿了尿不湿总不能放包里一直带回酒店扔吧?另外,美军基地可以看飞机的那个地方在美国村附近吗?怎么去呢?谢谢!

2016-11-22 14:48

引用 fannydk 发表于 2016-11-22 14:48:19 的回复:

回复fannydk:我去冲绳之前也一直很担心垃圾分类的问题,不过冲绳没有本岛严格,没有要求说瓶盖和瓶身要分开之类的,大街上的垃圾分类箱我看到最细的也就罐头、纸、空瓶,有的只单独分出纸类,另外的都属于其他,我觉得不是太要紧。美军基地距离美国村还是有点距离的,我看其他攻略时有说可能你特意去了都不会看到美军飞机,倒是冲绳机场就可能看到,还有住在美国村附近的话,就会像我拍到的照片那样,一直会有飞机飞来飞去在练习,所以我就没有特意去。

2016-11-23 21:31

回复fannydk:我在补充游记的时候突然想到了,宝宝的尿裤裤不仍在外面的垃圾桶,可以扔在洗手间扔卫生巾的垃圾桶里。商场和单轨车站都有母婴室和母婴厕所,里面应该会有扔宝宝换下来的尿裤的专用垃圾桶。之前光想着尿裤是什么材质要扔在哪里了,忘记换尿裤是在洗手间,可以直接仍在洗手间。

2016-12-01 10:50

引用 清醪半盏 发表于 2016-12-01 10:50:25 的回复:

回复清醪半盏:洗手间有母婴室可以换纸尿裤对吗?公共场合换纸尿裤不好吧?在中国我们都是就地就换了。。。。

2016-12-08 12:30

引用 fannydk 发表于 2016-12-08 12:30:58 的回复:

回复fannydk:在日本不能就地换的,单轨车站都有洗手间,景点也有洗手间,基本都有母婴用的洗手间,跟普通男女洗手间是分开的,我有看到有人进去所以留意了一下。

2016-12-08 13:31

引用 清醪半盏 发表于 2016-12-08 13:31:56 的回复:

回复清醪半盏:好的好的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