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温泉,不止银杏,不止翡翠,还有手工艺---好奇心旅记之云南腾冲

蓝田田 (广东) LV.12
2016-11-12 23:13 1278/9
  • 出发时间/2016-10-29

(吃货本性不改,尽管腾冲的奇瓜异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心心念念的却是每天都能吃到的早餐-----饵丝。清汤白水,撒点肉末,撒点葱花,却是美味至极。也可高级,比如石头记餐厅的石锅饵丝,先放菌类,再放肉,以及饵丝,最后点缀。两分钟的时间,却给咱们留下了一辈子属于腾冲的味蕾回忆)

目录

1、行程简介
2、景点掠影
3、随走随吃
4、小总结

Chapter 1 行程简介

今年腾冲国庆的热度不算很高,要是参加“一年一度国庆朋友圈人山人海摄影大赛”准保连参赛资格都没有,不过我们还是稍稍错开高峰,9月29号到达,10月5号离开,完美

1.1 交通

主要交通工具:飞机、包车、打滴滴

飞机方面:无论是腾冲还是芒市的机场,目前都非常小,高铁站即视感(据说腾冲在建新机场),连司机都说不需要着急,(办好登机牌后)提前20分钟就够了....

--->去程:从广州昆明转机到腾冲,全程七八个小时(其中转机3小时),除了早上要睡眼惺忪出发稍稍悲催之外,其他一点儿问题都没有~广州的童鞋,特别推荐机场附近的碧桂园住一晚,早上7:25的飞机,只需要6点坐酒店大巴到机场(15分钟),从容淡定步伐轻松,一点儿时间都没浪费呢~

--->回城从腾冲滴滴到芒市机场,直飞广州,13:55飞,16:30到,这个时间点也是完美,还能去个芒市景点,吃个傣族饭,轻松自在。

包车方面:整个trip,交通费用占比相当不低,皆因国庆整齐划一的涨价,double哦!尽管巴士几经周转也能到景点,但是年老色衰的姑娘时间成本相当高昂,于是包车或租车自驾成了不二之选。几经权衡(主要是觉得自驾累),还是按天来包车。非国庆期间司机陪一天大概200(腾冲市区景点,20公里以内),更远的话,再涨......而包车的途径可以通过旅行社(如蚂蜂窝的套餐),或者司机介绍司机(他们有司机微信群,如果你之前约的司机刚好没空,可以帮你约其他司机)

滴滴专车/顺风车方面:打车看人品,分为专职滴滴司机,和业余滴滴司机(或者真的顺路司机)。

--->专职司机:哪怕是滴滴顺风车接的单,但是显示的价格都是浮云,司机会打电话跟你说价格(翻倍),然后约好时间,并且让你取消订单。遇到这种会有点儿生气,并竭尽全力地继续下单拼人品,幸好每次都遇到了第二类司机。

--->业余(顺路)司机:可能由于目前翡翠生意也不好做了,蛮多本地人也会借着节假日期间开个滴滴,我们途中就遇到不少还是国庆前几天才注册的~或者云南周边城市刚好来腾冲旅游或者办事的,顺路去其他城市捎上你。我们最幸运的莫过于从腾冲芒市,本来一天经历了七八次“下单-砍价-取消单”的悲催(开价200元/人居多,而且是拼车甚至拼7人,砍价下来也得三百多两人)几乎要放弃而接受现实了,结果到出发前一个小时,遇到了一位刚好要从腾冲瑞丽的小帅哥,以98元两人的滴滴价格(没拼其他人)把我们载到芒市!!!幸福得足以让我流1个月的泪吃一个月的土豆,该是耗尽了一年的人品了吧嘤嘤嘤嘤~~~

咱们仨(司机+我+朋友)中途还一起在龙江大桥逗留了一下,看到了美丽的景色。

1.2 每天踩点

9月29日:下午三点多到的机场,去酒店葛优躺到四点多,稻田溜达,接着继续进古城溜达,晚餐“妈妈的味道”
9月30日:早上爬火山,中午北海湿地附近吃饭,下午滇西抗战纪念馆,傍晚热海,晚餐“有芬”
10月1日:早上黑鱼河,中午界头乡吃牛肉,下午造纸博物馆和附近村庄,傍晚和晚上都在古城溜达,晚餐”婆媳私房菜“
10月2日:早上马站碗窑土陶,中午固东银杏村午饭,饭后看瀑布,下午回市区皮影馆做皮影,晚饭铜瓢牛肉,晚上观看皮影表演
10月3日:早上到云峰山山脚的隈研吾·“石头纪”温泉VILLA度假酒店,午饭后,整个下午爬云峰山,晚饭依然是石头记,晚上泡温泉和做spa
10月4日:早上依然在酒店玩,下午认真逛古城,晚餐寸家私房菜
10月5日:早上出发去芒市,途径龙江特大桥逗留了一下,午饭前到芒市树包塔逗留了两下,午饭傣餐,芒市机场,飞~~~~~~~

1.3 住宿

由于腾冲蛮小的,而且客栈有不少是本地人和来了腾冲就舍不得离开的非本地人开的(前者大多数相对比较朴实,装潢不太讲究,价格也相对便宜;后者有不少是非常讲究装修的,价格也相对较高),客栈老板之间相互认识的概率很高,所以公开点评客栈一方面带有主观性,另一方面我怕被围攻,所以就不多说了~

不过!如果行程还能腾出时间,那么,诚意推荐云峰山山脚的隈研吾·“石头纪”温泉VILLA度假酒店,从腾冲市区到酒店大概是1.5个小时的车程,去的时候可以让酒店派车来接(免费),回市区的时候可以让酒店帮忙订车(300元)。可以作为旅途过程中一个放松的中转站~

Chapter 2 景点掠影

涉及的景点包括和顺古镇、火山(含黑鱼河)、滇西抗战纪念馆(含墓园)、热海、造纸博物馆、非遗路线(土陶、皮影为主)以及云峰山(含石头记)

2.1 和顺古镇

(下图摄于古城后门出去那一片迷人的稻田,回眸古城...黑压压的一片屋顶)

从网上找了一张手绘地图简略版,尽管进入和顺古镇其实有几个门口,不过大家都知道图书馆/荷花池那边的大牌坊门。总体而言,和顺古镇的商业开发程度不及其他知名古镇(丽江周庄什么的),住在这里的本地居民短期内应该不至于都搬迁了,生活气息犹在。因此,要来就趁早来啦~~

我们在古镇里面住了2天,其中某天晚上有一个非常良好的住宿体验。个人认为,对于走马观花型的旅者而言,并不一定需要住在古镇里面,毕竟县城到古镇还是很近的;而对于纯粹体验生活的旅者,比如睡到自然醒,然后墨迹着出个门吃个饭又踱步回屋的人而言,在里面呆呆住住还是可以的~不过不需要住太多天...住久了会有点儿无聊,毕竟放眼望去还是一片屋顶...

比如这样:

古镇开发相对比较完善(其实是讨厌)的是野鸭湖附近一带,商业气息简直浓得不像话,那边的客栈价格也较右边区域要高。我们之前都在右边区域闲逛,离开前一天才逛到野鸭湖附近。相对来说,我们比较喜欢在巷弄里悠哉悠哉漫步,偶尔看到一群小学生下课,或者老人家背着小孩回家,都觉得很惬意。

因此,我们对左边区域甚是鄙视,匆匆走完主要景点就吃饭去了

比如~最古老的图书馆里面各种葛优躺....想拍不到人也等了半天...

而有个大算盘的店铺后面院子,一天会有几班表演看,等我们排排坐坐好了,结果第一个节目就是书法。其实字画写得都挺好的,只是主持人在拍卖这张即场书法,口条简直回到了10年前街边坑爹小贩的赶脚....

当然,有些景点还是非常中意的,比如那气派的寸氏宗祠~~~祠堂内屋还有满满一墙的家训~

古镇里面宗祠有好几个,从咱肤浅的角度看,哪家宗祠气派,必定哪家后人就厉害。不过,还是来点网络信息~

作为西南地区有名的侨乡,很多宗祠都是成功人士衣锦还乡的杰作,先后兴建的寸、刘、李、尹、贾、张、钏、杨八大宗祠,用以给后辈们寻根、相聚~

(下图为寸氏宗祠外面空地的辣椒饼,闻着很咸的样子....)

巷弄才是咱们的最爱~我们那几天几乎都是绕过一片稻田,从后门进的古城

其实进去后,我们习惯性是往左边走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走着走着就会回头走右边....于是,遇到蛮多静谧的小巷子,人影都没有~~~

不过,我们逗留的那几天,很多巷子灯光都非常薄弱,非常非常。幸好和顺古镇治安非常好,以至于在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的小巷或者稻田路走,都不会害怕...

不过讲真的,斜坡蛮多,走起来不吃力,但是如果租住的客栈是在斜坡上的话,拉行李还是有点儿吃力哦~~而且蛮多家庭养了大狗中狗,部分巷子还有一地黄金(狗屎)

而在进出古镇的居民车术非常了得,在很窄的主路90度转弯也是毫不含糊,着实让我们这种10年驾龄的老司机都不怎么老了....当然,小车车则更适合在古镇生活,毕竟主路很多地方都到不了~

那天扫街的时候,有看到办白事的,也有办红事的,不过家门口都是静悄悄的...那天问了一位居民,他们说宴客的事情都不在家里办~

想当年,老妈说他们结婚的时候,就是老爸骑着自行车吭哧吭哧地载着她回家的画面感瞬间得到弥补了~~~

下雨天打个牌什么的~~~

诚然,和顺古镇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不急不慢,本地人相对比较淳朴。而古镇里的消费水平(吃饭)非常的厚道。当然,奸商店铺也不会没有的....

尽管这次旅游体验挺好的,不过古镇的吸引力始终不是那么足,如果问我还会再来吗?嗯,可能再过个十来二十年吧...

2.2 火山(含黑鱼河)

腾冲大大小小的火山非常的多,尽管都休眠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小白们,逮到司机就问你们会担心这些火山醒来吗?司机们都淡定地说,不会不会,人类历史上都没怎么喷发过,而且地下不都有温泉嘛,热量排得很好balabalabala...然而,小白内心的潜台词还是,nothing is impossible

腾冲火山公园内现有97座火山体和数级熔岩台地,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公园内的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另有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柱状节理、墨鱼河等景点。

而上图的那一座大山,就是传说中的大空山....旁边还有矮一点儿的小空山。大、小空山相距不过数百米,形同一对孪生姐妹,相伴而生,均属截顶园锥状火山,喷发后山顶留下宽落的火山口,呈锅状。其中大空山以兀挺,直刺苍穹而得名,海拔2072米,火山锥高100米,火山口直径为140米,深40米。
【资料源于网络】

如果愿意花200块钱坐个热气球,就可以远远地饱览火山口景观~

如果不坐热气球,仅仅是近距离肉眼看火山口。。景观可能只是一个斜坡....

如果想要登顶又懒得爬楼梯的话,可以80元/人坐一批马,从山的侧面绕到山上~尤其适合体弱或者年级大的旅客,不过记得不要穿裙子...全程都有马夫拉着,应该还是安全的。

当然,如果像我们这种五行缺钱的人来说,出卖体力是最原始有效的方式了....开爬前,马夫说要一两千几呢,当时心里面还想着本姑娘当年可是一天爬完峨眉山四十几公里阶梯的人呢。然而,廉颇老矣,我们爬大空山,爬到一半回头看,腿软,还无法辨认是源于累还是源于畏高...

楼梯全部都是火山石砌成的,而两边树木茂盛,喘着大气留着热汗,有洗肺的感觉~~~~

但是,当你好不容易登顶,吹着凉爽的风~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然,下山会更腿软....而且对膝盖也不是那么好

除了热气球,还可以尝试这种空中摩托~~~拉风惨了~~~~有一种人类终究实现了飞翔的感觉

一般旅客跟团的游程都是早上爬完火山,下午去去柱状节理、墨鱼河什么的,由于我们队柱状节理没太大的兴趣,而墨鱼河是在后一天早上候补去的,所以错开了人潮,看到了墨鱼河的美~~~

黑鱼河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其露出地表而成。黑鱼河巨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流量不减,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哗哗欢跳着涌人龙川江,另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一潭温柔的泉水。两股泉水汇人龙川江,在夏季的洪水暴发期,江中会形成清浊分明的两样江水,别有一番景致。

在网上还看到个有意思的传说:
“关于黑鱼河,一直留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玉皇大帝派鲁班的女儿鲁姬在此地修桥,河里的黑龙看上了鲁姬的美貌,百般纠缠,鲁姬非常生气,于是就毁掉了桥梁,后来黑龙也被玉皇大帝定住,变成了一块石头,传说黑鱼河的河水就是鲁姬流出来的眼泪。”

黑鱼河巨泉流量为1400立方米/秒,出水口分为2岔,因出水口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得名。这种鱼在地下暗河中以食小虫和同类为主,故身子特别长,而又浑身呈黑色。从洞口流出后,受阳光的照射和食料丰富的影响,几天后便长得又胖又短,很是可爱,当地群众以支溜筒和渔笆捕捉为食。
【资料源于网络】

然而,我并没有觉得这鱼可爱.....

我们买了几条跑到水流比较急的地方放生。。。

不过相信你和我都深深明白到,中国式放生非常有可能存在“这边放生,那边儿打捞”的情况...没准放生的鱼儿没多久就会成为盘中餐....

话说尽管黑鱼河不是太长(但也不短),大清早的当地人已经在集市摆好摊了,沿路也很多烧烤档~相信迎接的是游客而不是当地人吧....

幸好我们是早上逆潮流而去的黑鱼河,不然人才挤挤走起来应该也会有点儿难度~~还是蛮值得去一下的

2.3 滇西抗战纪念馆(含墓园)

作为唯心主义者,参观此类景点是不太拍照的,虽然我的内心对烈士们是充满敬仰的,不过,也还是会害怕拍完照片多几个影子。但是,滇西抗战纪念馆还是非常值得去的,内容丰富,而且是免费的,这种公民教育资源本该如此,哪像广州烈士陵园进去晃悠还得门票...而墓园就在纪念馆旁边,可以顺道去溜达溜达。

先科普一下:
“1942年5月,日军侵犯滇西边境,滇缅公路被彻底截断。1944年5月,为了收复滇西失土,打通西南国际运输大动脉,中国远征军对滇西发起反攻。远征军第20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仰攻高黎贡山,血战南、北斋公房,9月14日围攻腾冲城,与日军展开激战,歼灭6000余名日军,收复了腾冲城。此役,中国远征军官兵阵亡9168名,盟军官兵阵亡19名。为纪念阵亡将士及死难民众,1944年,动工兴建国殇墓园,1945年7月7日竣工落成。墓园占地面积80亩,主体建筑有烈士冢、远征军第20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烈士塔、忠烈祠等。2004年,在忠烈祠旁增设盟军墓地。2013年8月,在国殇墓园东侧改建滇西抗战纪念馆,馆藏抗战文物8万余件。腾冲国殇墓园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公布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资料源于网络】

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还有蛮多雕塑的。实际上无论文字还是影片,感染力都很十足,尤其是看一段关于慰安妇的片段,整个人毛骨悚然恶心几百年的感觉

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逛完还是需要蛮多时间的,如果你感兴趣的话。
【部分资料源于网络】

国殇墓园在纪念馆旁边,看到每一个跟团进去的人手上都拿着(买了)一朵菊花,在导游的介绍和带领下,在适当时候会一起鞠躬/献花.....well,每一个雕像都有故事,每一个墓碑都有灵魂,甚至每一刻树底下都有烈士(其中一名导游这么说的)。

当时我们在大殿看孙中山像的时候(大殿布置蛮像灵堂的),看到一个男的让朋友拿着手机摄像,然后砰砰砰地跪在孙中山像前磕了好多个响亮的头,不知道有什么故事呢?

不过这墓园的墓碑是真正多,真的....每个导游都用自己的方式激昂地介绍着历史,诉说着种种,以至于大家在关键时刻不跟着鞠躬好像不太符合当时的气氛。well,对于这种模式不予置评,可能有些人心中有一些你和我都不知道的故事,或悲伤,或惆怅。不过,我还是比较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缅怀去感激去惦记着一些人,一些事,比如,默默的,不流于形式的。

【下图为网络图】

2.4 热海

腾冲的地热资源丰富惨了,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为出名。热海里面有很多个温泉群,其中有好几个达到90度以上,尤其推荐傍晚的时候再去,不然会很热...热是因为大家一边走一边在每个小池眼旁边拍照,挡道了,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瓜兮兮地等他们拍完。

当然,如果你想要泡温泉的,那就不一定傍晚了,毕竟群山环绕,景色那么美,闭着眼睛泡就浪费了~~

进去热海之前需要走过一条两边都是小贩的长廊,一般攻略都说要先在门口买一串鸡蛋进去,外面比公园里面便宜一半~于是,我们乖乖滴买了...

进到园区,可以选择走路上去,也可以坐游览车(好像是10元/人),我们是下山的时候才坐的(不然走S),上山的时候走路其实没问题,人也巨少无比

然而,进了园区之后,离可以煮鸡蛋的地方还非常遥远,那时候你会情不自禁抚心自问,为毛为了省那5块钱,一路提着这鸡蛋呢。一路上你可以看到很多这种路牌,可以理解,毕竟温泉那么多,估计很多人内心的OS都是恨不得把它赶紧煮了....

说吧,你觉得这像狗还是像蛤蟆?

一路上有很多各色各样的小池子,每个池子貌似都有点意味深长的命名,比如说,这个怀胎井.....好搞笑,一群男人女人都拿着勺子装水,突然有人问“能喝吗”,结果大家面面相觑不敢喝了

好久好久,终于走到了大名鼎鼎的热锅~~~热情腾腾~~~

而煮鸡蛋的地方就在大滚锅的旁边一个小洞里面。。。
首先,提前给自己的鸡蛋做标记并且时刻站在旁边看着是很对的,不然会被人误领了,尤其是发现自己那串被领了的人,会拿别人的~~~
再者,由于大家放进锅里的时间不一致,来一批放一批,每次一掀开锅盖,热气就跑了,本来10分钟就好了的鸡蛋,经过这么几次掀开掀开,结果拿出来还没熟.....
讲真的,这鸡蛋也就感受一下贪新鲜而已,吃起来没什么特点,不吃也罢...

热海作为腾冲注明的景点,还是值得去一下的~~~注意选对游览时间

2.5 造纸博物馆

先来张网络图片吓唬吓唬你~

“虽说手工纸在历史的大潮中起起落落,却在腾冲偏远的界头村按照古老的方式代代延续。据当地龙姓家谱记载,界头新庄村的手工抄纸匠人的祖先从湖南迁入,据此推断龙姓先祖将造纸工艺带到新庄村,利用当地丰富的植物纤维原料,就地取材,世代手口相传,沿袭至今。滇西南丰富的自然资源环境,使得新庄风调雨顺,无温饱之忧,村民空闲时间较多,因为手工造纸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进而在当地带动了一股抄纸风潮。目前,新庄村的造纸人家有276户,寨子里各家造纸的基本工艺基本一致,不排斥传播与交流。“
【资料源于网络】

而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是一个由民间投资的农村公共博物馆,展示、研究、保护和发展当地传统古法造纸。建设者的初衷,是既想保护和弘扬手工纸这一古老工艺和文化,同时,致力于将博物馆建筑的建设也作为这一传统文化及其价值观的组成内容。2012年,这座获得中国传媒建筑奖的博物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腾编、腾药合称“腾冲三宝”。

然而,实际上,由于全木结构,在日久失修的情况下,尽管博物馆的设计获得了很多奖项并且很有特色,但是看到实物的时候未免还是有点儿失望的~~~我们本来打算在里面住一个晚上(大概有四个小房间,国庆期间也才180元/晚左右,非节假日估计更便宜了),不过周边就是村庄,与世隔绝的样子,非常适合清心寡欲的静养(其实是无聊),于是打消了住一晚的念头。不过想住的朋友可以写邮件给博物馆预订~
(下图已经是比较接近真实情况的图片了)

当天只有我们两参观博物馆,一个专业古籍修复类的小帅哥接待我们(我等肤浅的经管类学生对于这类专业真是羡慕嫉妒恨),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地造纸的一些基本知识。虽说载我们来这边的司机对这个博物馆貌似挺不屑的,可能因为管理者不是本地村民把。但是我们都觉得挺好的,来了并不会太后悔(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原因在于,我们在进入博物馆之前,先到村里有造纸的村民家参观,当地人语言组织能力相对没有那么清晰,反而听了博物馆小哥的介绍之后,就明白许多了。

其实很多时候,是不是本地人推广文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人去做这件事情,并且是否做得好,做得正确。

具体的造纸流程就不想说了,度娘可以帮到你~~关于博物馆的信息如下:

地址:云南保山腾冲县界头镇新庄村龙上寨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09:00-17:30 ,周一闭馆
体验活动:之前写信说5个人以上的团体可以提供造纸体验(估计是后两个步骤,不过需要提前预约吧)
网址:http://www.papermuseum.cn/index/index.shtml

图书馆往里面走,就是村民家了。我们先去的是自诩为“全国最小造纸厂”的那家....且听我娓娓道来...

其实呢就是一个寻常老百姓的家,女主人主内负责造纸,男主人主外在和顺古镇开了一家卖纸的店铺,蛮大的,大家去古镇一定会看到。据说当年朱总理去腾冲参观的时候,去了男主人当时的店铺,随口一句“全国最小造纸厂”,然后男主人就自己打造了这么一个牌匾。

院子里有一系列造纸专用的设备,我们去的时候刚好遇上农忙时节,因此男士都去忙了(男主人除外,依然在和顺古镇看着自己的店铺),因此,女主人接待了我们。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了一下一些流程,然后我们就开始瞎聊了。中途女主人还给我们做了酸木瓜(当地特色,酸得眼睛都不见了,不过味道不赖),以及好好吃的银杏和栗子。

总体而言我们对于女主人的评价是OK的,虽然并没有达到本次参观的目的(看造纸过程),朋友也顺便在她家买了六十块钱的宣纸吧。不过男主人呢,呵呵~那天我们逛街逛到男主人在古镇的店铺,朋友低声跟男主人说我们那天去你家参观了,然后男主人把声音升得非常高地说:你们那天来了,买了68块钱的宣纸。我还想着那么远跑过去,会来一个大客户呢,结果只是买了点宣纸~~~~~~~~~~~~

本来打算买几个本子回去送人的(薄薄的一本50元),听到他这番评论,默默地放下了手中的本子,优哉游哉地走了。这位先森可能不知道,我们山长水远去你家只是顺便而已,并且我们只是想了解造纸这文化,买宣纸只是顺手,只是顺手,只是顺手,而已~犹记得当年在斯里兰卡大象孤儿院附近的造纸作坊,虽说纪念品也蛮贵的,但是我们买得不亦说乎,不看价钱挑了一大堆回去送人,现在看着本子依然觉得特别开心和值得。

小事情不必上升到什么层次,只是说说感受。

倒是准备离开的时候,看到村口一家正在造纸,我们在得到许可的情况下进去参观了。造纸的先森相对比较腼腆,感觉相当淳朴,有问必答,与此同时手上的活儿没停下来,我们拍照也不会打扰到他的工作;晾纸的阿姨虽说不怎吭声,不过也是很乐意回答咱们的话题。

这种感觉特别棒,他们不刻意,我们也随意,相处起来非常的舒畅,这也是我们当天山长水远去到那边最大的收获。毕竟,有些淳朴民风不是说出来的,是由心感受而来的。哪些某些指望着大客户不屑我们小人物的人呐....

去界头的时间其实蛮久的,一个小时把(哎,广州堵车10公里都要一个多小时啦),不过一路上风光还是挺迷人的,而且这是一条一般旅客不会走的路线,不管是自驾游还是租车,如果时间允许,也是可以来一下,大概半天的时间足矣。

2.6 非遗路线(土陶、皮影为主)

出发前努力地翻蚂蜂窝关于腾冲的游记,不过腾冲这个地方在大部分游记中,也只是一个站点,逗留时间都不算特别长,而这次我们俩实在太懒,懒得不愿意在不同城市中转移,于是就千方百计地找节目塞满我们的旅程,无意中看到了村长的“快到碗里来”项目。这是一名北京姑娘和一个团队开发的非遗文化路线,一天的主要内容如下:

而筹备这个活动的呢,是太璞的客栈老板,说话很快,机关枪一样...幸好姑娘脑子转数跟得上.....

整个trip按人头收费,当时刚好是活动期间,580/人,原价貌似要接近要880/人.感觉这个定价真的蛮贼的,就是那种,一眼看过去还要挣扎,再挣扎咬咬牙还是可以接受的价格。恰逢我最近迷陶瓷手工艺,朋友迷皮影,一个trip满足了两人的愿望,那就去吧~~~

当天我们玩得还不错,和两位北京小姑娘+一名年纪相仿的也是村长团队的小姑娘导游+司机,组成一个小团,吭哧吭哧地出发罗~~~

第一站是到马站乡体验土陶拉胚的过程~~~~~先表兴奋,参观一下老匠人作坊~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第三代传人(貌似是)正在做杯子。其实整个工作坊的产成品非常多,大的小的,有兴趣的可以买回家,不过设计方面无论是造型还是上色,风格都相对简约。

参观完,师傅就布局给咱们一人一个工作台准备动手啦~~~~

有些东西看的时候容易,做的时候困难,听说光是学习如何把土打在工作台的正中间不晃动都学了一个月。我们当然是师傅帮忙固定好,只需要自己捏形状就可以了~~~然而,对水分把握不佳,手势不佳,力度不佳的情况下...几乎就没有成功案例...比如我那断了的花瓶嘴儿

看着我们一个个失败又失败的作品,老师傅忍不住了,手起泥落,干干脆脆,轻轻一捏,细细一抹,示范了几个,轻松自在

如果想要把自己的杰作烧制带回家,那么当天就跟他们说好,烧制完会邮寄给你。不过要记得离开前说哦,不然咱们自己捏出来的杰作很快就会被师傅当做泥巴揉成一团......

早上做完土陶,接下来咱们就出发银杏村咯~~~~

其实银杏村最美应该在十一月,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白果已经收成完了(不然会有点儿臭),叶子半绿不黄。不过我们去银杏村的主要目的是吃饭~~~~吃白果~~~~

据说玉米都拿来喂猪....嘤嘤嘤~~~可是这儿的玉米很好吃哒,没想到平时的伙食不如小猪猪哒

中午在那个闻名遐迩的极边教师之家吃饭~~虽说网上对于它家的评价有好有坏,但起码当天我们觉得主人家挺好的~菜的味道还行吧(几乎在腾冲就没吃到不好吃的)~而且我们还在她家买了点银杏,味道棒棒哒~其实在银杏村买银杏需要技巧,不然(此处省略一万字)

紧接着,咱们就去看瀑布去了~~穿过一大片森林,真的是一大片,而且一路上蛮多墓碑的~~这边的人对于祖先亲人的墓选址都在自家附近,坦坦荡荡,他们一点儿都不害怕哦~~有一名司机还说小的时候还会躲到墓里躲雨

接下来就回城里去皮影馆了(一路上我们睡得好香,不过提醒一下,在车里也依然很晒,记得带顶帽子涂好防晒)

这是第几代传人经营的皮影馆这就不考究了,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整个皮影馆不大,除了看戏的观众席,还有后台的操作区~~我们都溜达进去玩了会儿~~发现做皮影一个人操控两个人也是很艰难的事情啊~~~
(下图应该是老板吧)

皮影馆每天晚上快八点的时候会上映皮影戏,我们当天看的是《鹤与龟》以及《翡翠传奇》,都用的本地话演绎,有字幕,还有小电视看到他们背后团队的操作。不过说句真心话。。。开场前几分钟还挺有兴趣的,看到后面就蛮困了....

整个皮影馆我们玩得最开心的是这儿呢~~~上色的地方

每个人交80块钱,就可以选一块小皮影(一般只给你生肖,略丑,或者也可以是小数民族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给他们上色。

这块是皮影馆学徒们早就弄好的牛皮造型,据说一天手工只能完成三个这种大小的,不过造型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想要上色的顾客可以拿他们架子上的展示的已经上色的作为参考,也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喜欢上什么颜色就什么颜色,基本上时间是没有限制的,我们花了大概两个小时吧~~~小孩子的思维比大人活跃,同样的皮影可以天马行空产出不一样的一只动物~~上色完了还配有一个相框帮忙把作品表起来,装好,带走,感觉这80块还是非常值得的

下图,左边是皮影馆展示的大眼睛妖艳马(应该是学徒们上的色吧),右边是本小姐的杰作“别人下班我才腾空的眯眯眼马”,版权所有昂哈哈哈哈哈哈~~~~

(给朋友猜哪张才是我的杰作,有人说左边看着像掉色的,所有右边才是我的实际上这是错误的认识。。因为上色之后基本就不会掉色的了)

2.7 云峰山(含石头记)

云峰山属于道教的山,离腾冲市区大概1.5小时的车程,其实挺不近的,尤其是对于很多只在腾冲呆个2-3天的旅客,特意抽时间爬一趟山貌似也不太明智。

云峰山本来也不是我们的目的地之一,皆因听到有人说“云峰山没什么值得去的,跟其他山都差不多”。不过由于定了山脚下的隈研吾·“石头纪”温泉VILLA度假酒店,所以想着顺便去去也无妨。

结果,感觉不枉此行,我觉得云峰山非常美,非常值得爬的!

云峰山位于云南腾冲县城西北,亦名尖山,主峰海拔2445米。云峰山道观始建于明代。相传当时有人逐一鹿,直达山巅,鹿忽不见,只余蹄迹于石间,因诧以为灵异,于是在山中建庙宇。”

云峰山的庙宇鼎盛于明末清初。当时山顶建有玉皇阁、三清殿、吕祖殿、真武殿,山腰建有关帝 庙,山脚有万福寺、接引寺。随着历史的推移,山上庙宇曾几经毁建。“ 文化大革命”中,山中庙宇大多被毁,仅余残屋几间。20世纪80年代,陆续重建了玉皇阁、吕祖殿等,基本恢复了道观原貌。1983年,云峰山道观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腾冲县道教协会迁至此观。

该山道观大多建在山顶的岩石之上,飞檐凌空,独具特色,享有“空中仙都”之美称。山中悬崖峭壁间的“云梯三折”,被誉为腾冲十二景观之首。
【资料源于网络】

实际上,在当地,关于云峰山的传说有很多,故事形形色色。还记得打车去石头记的时候,路上远远看到绵延起伏的山,云峰山上的殿啊阁啊特别显眼,可是显然旁边的山峰还更高一点。然后司机开始说,传说本来打算把这些殿啊什么的盖在最高的那个山峰,材料什么的都已经搬上山顶了,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第二天,所有的建材都飞到了旁边稍微矮一点的山峰,于是,大家觉得这是上天的指引,于是把殿啊阁啊都建在矮一点而的那个山峰不挪动了。我们内心的OS是:确定不是搬建材的师傅走错山头找的借口吗

上云峰山可以全程靠走的,大概需要2-4小时吧;也可以做缆车,150双程(飞猪旅行订的电子票,原价160)。well,对于向来都缺乏锻炼并且时间有限的菇凉来说,全程一直高喊150元双程实在是太划算了,太划算了!!!!单程都二十多分钟呢!!!自拍能自拍到手机少几个百分比的电量呢!!而且实际上缆车也只完成2/3的路程吧,余下的1/3那才叫吃力啊~~~也得爬个单程1小时的样子(含拍照和溜达)。

一般情况下早上去比较好,没那么热;我们是中午一点多两点出发的,在闷热的缆车里差点没把自己烤熟...

爬山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地方写着“XXX捐赠”类似字眼,前所未有地觉得真真功德无量啊..........因为楼梯都非常陡,几乎每一个扶手都被我借了一把力

不少父母还带着小孩爬山的,真真觉得不怕辛苦好伟大,因为到最后很多都要背着走的....

之所以觉得爬云峰山特别爽,一方面是累S累活之后有收获有尽头,另一方面是沿途阳光明媚,同时清风送爽,而且随手都是景色。

看到远处的那位梳头发的姑娘没....把我们吓得一愣一愣的...

登顶之后,久久不愿离去。除了想到下山的艰辛,更重要的是站在山顶远眺,真真觉得世界那么大,幸好每年都走走,都走走,都走走.....

一般酒店睡觉感受都不太会在游记里面描述,不过由于云峰山附近没有什么好玩的,而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温泉),所以这次就写写看~总的而言非节假日,性价比是很高的

石头记是隈研吾大师设计的,不过据一位工作人员说,尽管整体的规划都是大师设计,但是内部的一些装修理念与开发商不太吻合,所以内饰是一家较有名气的新加坡设计公司负责的。别墅群总量有三百多个,目前开放的有四十多栋,预计年底再开六十多栋。规模让人叹为观止。

石头记的房型有很多种,以一栋别墅为单位,每栋包含客厅、房间(s)、花园等,并且互不干扰。我们住的是高级独栋,相对来说是最便宜的一种房型。

房间内的设施很完善,比如spa床什么的.....简直就是想不消费都感觉对不起自己。而且价格其实蛮厚道的。SPA大概有三个档次的项目,最便宜的是198,好像是脚底按摩,招牌的是598,全身+腰背或全身+肩颈,使用的道具不太一样,前者是温泉石,后者忘了。我们做的是598全身+腰背。酒店只有11名技师,国庆满房的情况下,需要提前至少3-4个小时预约上门服务的时间。我们约的是晚上10点,做完SPA等她们收拾完已经十一点半了,想想她们也挺不容易了。

上门后,客人换装的空隙,技师做好准备,准备材料基本上房间都配备了,如加热毛巾的柜子、锤子以及其他道具。然后拉上帘子,开启音乐,就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服务了。服务过程非常的细致,比一般的美容院要好很多,不过款式不会很多,重重复复来来回回也就那几样,但整个过程还是非常的放松的。如果一定要说一个价格,300块钱还是值的,考虑到还这么晚上门服务,600块咬咬牙也会觉得可以下手!做完SPA就还会有一些曲奇小点心,以及中途会给你泡一杯石斛花茶。

房间的布局可以看其他的酒店点评吧,反正硬件和服务是绝对过关的

重点嘛,就是这个每屋一份的温泉池~~~~这个泡汤的池子是整块石头挖空而不是拼凑的,简而言之一体成型。腾冲的温泉水分两种,一种是碳酸池,一种是硫磺池。除了几个著名的温泉之外,其他地方如果需要自己挖温泉,造价是非常高的,而石头记的是酒店自己挖的碳酸池。

需要泡汤之前,打个电话给管家,大概4-5分钟池子就放满了。而且水好几个小时都不会放掉,也不会那么容易放凉,好奇怪的~由于是碳酸池,首饰什么的记得要先摘掉。而且泡汤的次数并没有限制,想什么时候泡就打电话给管家放水就可以了。爽歪歪啊啊啊啊啊啊~~~

据说酒店初期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是特定的会员才能入住,是一个非常适合静养的地方。现在对外开放了,就想着如何丰富住客的日常节目。关注公众号可以看到他们的活动,我们当时去的时候活动都没开始呢,除了每天晚上准时的放灯活动(虽说是道教的仪式,不过我们还是参与了一下哈哈哈哈)。

有一个蛮窝心的小发现,晚上散步的时候会看到服务员背着一个东西,拿着一根棍子,检查每一棵树,原来蜘蛛都是晚上结网的,所以服务员需要趁着晚上把蜘蛛打了。对于这个小发现真的很感叹,经营好一个酒店,需要很多人的努力,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验证了那句“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2.8 扫街景

我们去的时候主要看的是稻田玉米地,毕竟油菜花、银杏、樱花等,都不是时候。我们俩也是够白痴的,每次路过就狂拍狂惊叹,结果看照片的时候其实几十公里拍的感觉都差不多。
遍地的黄金,正正诠释着什么叫做秋天的童话。那天看到一位农民叔叔收割稻米,傍晚时分他的儿子骑着摩托车给他送饭。感觉特别接地气。

赶去芒市坐飞机的时候,还去了一下树包塔,嗯,瞅瞅。

Chapter 3 随走随吃

前面也提到了,在腾冲基本上随便吃,也没有吃到特别难吃的东西,虽说很多店铺看起来也蛮“苍蝇馆子”那种感觉,不过味道都不赖。

湿地附近

我们没有去看湿地,倒是特意跑到那边去吃了一顿饭,哪家餐馆是忘了,据说附近几家都差不多。从饭馆看出去是这片景色的。

作为一名吃货,我特别佩服厨房里面手起刀落的无论是厨师还是打荷,总是幻想着有一天可以闭着眼睛切丝儿也不会少一片指甲。然而目前,暂时水平停留在睁着眼睛龟速切出来的还只是姜棍.....

据说腾冲的土地不太适宜种水果,只有极少数的水果可以种得不错,所以不少水果是德宏那边过来的。蔬菜倒是蛮不错的。比如这个苦瓜也是搞笑哒,吃起来不苦。

以及这个当地随处可见的小角瓜,甚至在路上都看到过小角瓜树。清炒,不加其他配料更好吃。

这个是圆椒么?

这是我们当天点的菜,每一道都很不错,尤其是铜锅饭!!!淡淡的炭火还是柴火的味道(有些人可能不喜欢吧),土豆别看它一颗颗是成形的,实际蛮烂的。其他的味道都不错,只是我都忘了原材料是什么了,像左上角和右下角的那盘有些食材在我们那边没有。

和顺古镇里头的店店

和顺古镇里头吃了三家的,第一家介绍的叫有芬,太璞的掌柜推荐的,不错!就是对吃饭环境不要要求太高。

基本上腾冲正常的吃饭的小店都是这种冰箱,里面放着食材,你进去看着食材点菜。对于我这种完全不擅长点菜的人来说,全靠掌柜推荐。实际上目前为止,腾冲的每一家吃的价格都很厚道,就像平时在外面吃大排档夜宵的价格吧。

接下来是闻名遐迩的“妈妈的味道”,据说是个深圳人开的,奋斗史大家查大众点评吧。虽说貌似本地人对于那家的评价是“擅长营销吧”,但是在我们吃起来看,味道有没有当地特色不知道,但是食材是当地的,而且味道很不错。生意也超级好的!反正我觉得挺好吃的,除了稍稍油了一点儿~~

哦对了,当地任意餐馆都爱泡酒,各种材料(下图还有酸木瓜泡的,橄榄泡的等等),都值得喝,度数对于我这种小白而言有点儿高。比如这家妈妈的味道,梅子酒好!喝!惨!了!!!!! 编辑

毕竟“懂得营销”,价格也较其他店铺稍高。

再来是古镇口(后门)的婆媳私房菜。我们第一天路过的时候就闻到他们不知道炖什么超香的,忍着没吃。某一天路过,发现有土锅子(这个理论上要提前预定的,但是因为当天有其他客人订了,他们也顺便多做了几个,所以我们没有预订也吃上了)。两人要了小份,吃不完....主要原因是太咸了.....难道是当天失了水准?

关于土锅子(资料来源网络):

土锅子是以腾冲当地的一种陶土烤制而成,更大的区别是土锅子烹制独特。用鸡和鲜排骨熬成的骨汤,底菜丰富。青菜为主配以芋头、山药、白萝卜、胡萝卜、油炸臭豆腐、黄笋、黄条、酥肉、泡皮等十几种原料制作而成。因为锅子是陶土制作成的,能够吸收锅中原料的香味,且保持原汁原味。

不过貌似路过几家,摆盘出来的感觉也不太相似,而且吃的时候菜什么的而因为垫在地下,所以偏黄,颜色不好看没关系,不过吃的时候不要一直让它靠着中间位置,不然有点儿沾。而且。。。实在太烫了,烫了我好久回,果然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再来,厉害的店(比较善用网络营销的店),寸大官私房菜!在大众点评评分很高,是一位寸氏第N代后人经营的店,在一家老宅里,很老,非常老。白天去可能要好点儿(下图是傍晚),到了晚上吃就挺黑了,我们都悄悄滴说,假如让咱们一辈子住在这儿,估计会压抑S

掌厨的是一位八零后末端还是九零后的姑娘,以及年龄相仿的老公,相对而言姑娘比较酷,老公是温顺的耿直boy,反正两人的性格看起来非常互补。

这家店的特色是:
 1、必须提前预订,不然没得吃,也没有额外开恩的可能
 2、没有点菜,全靠姑娘给你上什么菜就是什么菜,不同的时候来菜色有差异
 3、一顿只能摆四桌,每桌大概4-5人,人多的话看姑娘怎么安排了
 4、单盘菜的分量和菜色的数量都非常足,绝对不是走精致路线的,非常撑,非常!!!!
 5、导航不靠谱,要靠电话联系姑娘来接
 6、价格不能和小镇其他的店比(略贵),吃创意吧
 7、如果为了吃本地菜特色,这儿不是一个推荐,不过想吃点心思,还是可以尝试。

其他关于这家店的介绍,网上大把,自个儿搜去。。。

这是上菜前的“小”吃,是不是很耿直,右下角的最好吃,薯片一样~左下角的凉菜我也特别喜欢。

应该是大部分菜色了,来,逐个点评:(先说说我们的组合,两广东人两北京人)
1号:属于凉菜,估摸着是猪脸,下面垫的是豆粉吧,这道菜对于我们四个来说不太受欢迎,不晓得为啥
2号:蒸蛋.....可能蒸蛋的锅能发挥出一点特色,也据说有松茸,但是我们吃起来是没吃出所以然,就是一个成功的蒸蛋,不过你我稍稍注意一下火候和时间,并且用好一点的鸡蛋,拿捏好水和蛋的比例,都可以做得到
3号:有点儿虾仁有点儿菌菇,家常菜啦,也是你我闭着眼睛都能做好的菜
4号:这个饭是甜的,但是不会太甜,这是优点。中间那部分的皮好像是有红糖还是什么做的。我觉得很好吃,遗憾的是我们一般把甜食放在最后才吃,结果前面吃撑了...... 如果一晚只有四道菜,我估摸着一个人可以把这个饭消灭一半
6号:荷叶蒸鱼,里面塞了原材料。well,对于广东人来说这个鱼not ok,鱼肉柴了,吃不出鲜活,对于吃不出鲜活的鱼,诚意推荐不是炸了就是烤了或者红烧了(但是假如这个鱼买回来是鲜活的话,那做出这种口感算是浪费了鱼了);不过北方的朋友投票给它第一,这就是地域差异了
7号:一致获得好评,缅甸风味的排骨吧,稍稍有丁点儿辣味
8号:鸡汤,里面依稀记得有火腿,据说熬了很多个小时,一丁点儿盐都没放,全是原汁原味。对于广东人来说,火腿带出来的咸味确实已经够了,再放盐就会过咸;但是对于北方的朋友来说,淡了,又是一个地域差异

没地方放,还有一个甜的粥,我觉得很好吃,只是上得太晚了,都在最后了,不然我一个人可以灭掉半兜!

其他地方的店店

铜锅牛肉,具体店在哪儿忘了,是非遗路线包的吃的。吃的环境就不要考究了,而且诚意提醒无论如何都不要去饭店的洗手间,千万!有什么憋到回家再说!

吃饭环境一般这是共识了,很吵闹,卫生环境一般,但是来的人一波又一波。

我们6人坐了个小桌子,上菜前这些小菜和味碟就摆满了,几乎放不下杯子 。

牛肉也OK,味道不错,稍稍有点而辣,不过记忆不深。我还是眷恋着我的铜锅土豆饭...

在银杏村我们是为了吃银杏鸡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光吃银杏比做成菜味道深刻。

据说界头的牛肉还不错,我们感觉是花样蛮多的。先不说菜,先说店,是司机随机带我们去的一家....well,对于我们来说还真是蛮典型的苍蝇馆子,换作在广东这类型的店铺怕是不敢坐下来吃了...

便宜是一定的,那么多肉...味道不赖,“镬气”足。

伙伴在黑鱼河附近非常敢地吃了一串这个炸蚱蜢...哈哈哈哈

胭脂果煮出来的果汁酸酸甜爆好喝,古镇路边摊有售

芒市,我们去了离机场很近的傣家风情村。虽然当地司机说哎呀这地方不好去啊,绕来绕去什么鬼的,不过我们这种老司机心里面就纳闷了,芒市的路到底是有多直线啊,这一点儿都不难去啊....

这个店应该是旅游团必经之店吧,还记得我们悠哉着点完餐,然后突然之间一团旅客风风火火地进来,马上上上菜,马上吃,他们吃到一半,另一团的人又来了,依然是雷厉风行。等他们风卷残涌一顿之后,我们才开始吃第一道菜,等我们吃了一半的时候,他们已经走了。。。。跟团果然不一样.....

设计当然是有当地特色的,可是旅游团的游客们,有留意这里的感觉吗...

我们又把“眼阔肚窄”发挥到极致,两个人硬是点了好多菜,没吃完是一定的,不过味道都不错,而且有特点,稍稍有点而辣。自己点的跟旅游团的不一样,我看他们的菜色少,分量大,特色不显著....可能就是刚下飞机或者准备离开的一顿仓促饭吧....

来个小总结

补充说的是,当地居住的人(不管是本地人还是留在本地的外地人),都非常依赖翡翠啊琥珀啊什么鬼的,离缅甸近总是有好处的。我们没有买,但是每去一家店都会教你怎么看怎么看,听听吧,也不赖。甚至是开客栈的掌柜、还是开车的司机,无不将卖翡翠作为一个副业(非旅游旺季没准还是正业呢)。旅游到最后一天都见怪不怪了。暂时来说,虽然偶有司机载你的时候会咨询你要不要看翡翠,但是也不会强行拉你去消费,要是把你拉到一个店铺,看看不买也OK的,脸皮厚一点没关系,暂时本地人都还挺好的。有姑娘还说,当地政府说了要是谁把咱们翡翠的招牌搞砸了,惩罚是很严肃的。不过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下至几十块上至很多位数的,都有,不需要关注真假的问题,只需要关注产品“好不好”。

据说一年不同的季节,腾冲都有不同的美。每个人对一个地方的爱都很主观,于我而言,腾冲暂时没法吸引我一年来几次,但是不可否认作为暂时还未被过度开发的地方(对比丽江大理什么的),依然有它值得赞许和吸引人的地方。还是那句吧,要去就尽快昂~~~~~~

引用 蓝田田 的图片:

2016-11-15 09:31

弱弱地问下,龙江大桥有什么类似高反的不适伐?比方头晕、头痛之类

2016-11-17 13:21

引用 怡文 发表于 2016-11-17 13:21:32 的回复:

回复怡文:哈?他只是一条寻常的桥,去芒市要路过的…

2016-11-17 13:41

必须赞

2016-11-20 22:41

引用 蓝田田 的文字:

哈哈哈哈 看到这里不禁笑出了声 我也要去卖鸡蛋了

2016-11-23 15:02

引用 蓝田田 的文字:

这个酒店是不是挺贵的 均价多少一晚大概?

2016-11-23 15:21

引用 Monicaca 发表于 2016-11-23 15:21:25 的回复:

回复Monicaca:平时最便宜的两千左右的样子

2016-11-23 16:54

期待您下次腾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