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众景点游记之一

jyun2001 (上海) LV.26
2016-11-12 23:24 143/5

写在前面

因为在西安出差,利用休息时间,挑了一些冷门或者是游客不太去的景点一游,借蚂蜂窝做个记录。
在这篇里,会提到以下几个景点:
陕西钱币博物馆,周二周三下午可参观
大华·1935
莲湖公园、革命公园和杨虎城纪念馆,这3个地方基本都在一起
护国兴教寺
杨虎城陵园
陕师大博物馆
如果要推荐,最有特色的应该是大华·1935和陕师大博物馆。

陕西钱币博物馆

陕西钱币博物馆,好像是国内不多的公办钱币博物馆,地方不大,有空可以去看看。
博物馆在高新路科技路十字路口的东南面,靠近中国人民银行那侧,中国银行,门面不大。
进去以后,有人登记身份证,然后坐电梯下负一楼,博物馆在地下一层。
基本没有人,保安、清洁员比游客多。
整个布局按时间顺序,从先秦到现代,沿着四周的墙布置,中间是一些铸币的范,以及模型。

入口的一侧是序言,另一边是一组古代铸币的雕塑。

贝与朋字的演化

安阳之法化,齐国的大刀币之一。

鱼形、桥形和戈形钱币,第一次见。造型很复杂,注定是要被淘汰的。

元狩四年,武帝第三次征匈奴,山东又遭水灾,导致国库空虚,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一是以上林苑白鹿皮裁之尺方,四周施以藻缋,为皮币,值钱四十万,强令王侯宗室购买,但白鹿皮币是虚价大币,不久即废,成为昙花一现之物。二就是用少府积存之银锡造白金三品,“大者圜之,其纹龙,名曰白选,值钱三千;次方之,其纹马,值钱五百;小者椭之,其纹龟,值钱三百”。因其对铜钱的比价太高,而且银锡比例又无固定标准,造成民间贪利者的大量盗铸,用铅锡替代银锡,其结果是引起货币大幅贬值,没多久也被废止。

王莽所铸的六泉中,中国古钱“五十名珍”的壮泉四十缺席。
当然下面的布币也是制作精美。

最有名的一刀平五千也没有展示。

剪边五铢钱就是被剪凿了外围或冲凿了外廓的钱。

这是铸钱的模型演示。

这种半成品应该是无价的吧,而且五行大布又是北周三品之一,价值不小啊。

宋朝的钱,文字很优美,书法造诣很高。

宋徽宗时期的钱币,还是有些瘦金体的感觉。

马钱是宋代前后作打马游戏用,格局类似棋牌,惜今已失传。
厌胜钱也叫做压胜钱,押胜钱、压胜钱,最早可以算汉代的压岁钱,只不过不能流通,后来使用范围越来越广,镇库、馈赠、赏赐、祝福、辟灾、占卜、玩赏都可以铸。

这枚不知道是什么,没有介绍,放在一个会转动的底座上,还有一枚古钱,也是这枚放的,估计很珍贵。

伪政权发行的纸币。上面是中央储备银行,下面是伪满洲中央银行。

第一套人民币四大天王之末,唯一使用挪威生产的道林纸的钞票,发行于1951年10月1日,在1955年4月1日停止流通。其他三大,好像都没有。

第一套

第二套人民币没有看见大黑十。

最下面的不知道是不是背绿水印,背绿是肯定的。

这张枣红一角,品相很不错。
旁边还展示了流通纪念币,以及流通纪念钞。

这里东西很多,虽然不少珍品没有,但是基本没有人,适合静静地看。
另外,博物馆开放时间不是很确定,因为说明材料上,开放时间竟然是打电话问,周二、周三下午肯定有。

大华1935

这里主要是利用1935年大华纺织厂旧址改造的一个文创MALL,网上介绍的花好桃好,现在就是博物馆、剧场,还会办一些展览和活动,酒店感觉都没有营业。主要还是南边搞得比较好,北侧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开发,旧厂房空关着。
上午去的时候,里面人很少,很安静,徜徉在老建筑老厂房之间,有穿越时空之感,可惜听不到机器的轰鸣,看不到工人们的忙碌。因为没有人,倒是很适合拍照。
博物馆是最大的看点,确实也办得不错,剧场有机会再体验吧。
交通倒也方便,基本公交车在太华路都会停,就在门口,站名就叫大华1935。

公交站下车后,就是大华1935的入口,最外面在举办一个恐龙展,能看到房子锯齿状的屋顶,说明是老厂房改建的,不过恐龙展就算了,好像门票也不便宜。

沿着最近的小路往里走,一边是餐饮区,但是地图上没有标现在的位置,不方便。要去的博物馆沿着这条路一直往里走就到了。

路边都是这种厂房,斑驳的外墙,有些锈迹的高高的管道,树木很多,很安静。

这是大门。沿着路往前走一段,右转就能发现。只不过,原来的小路是工厂里的,相当于需要从厂内走到厂外。

这是大门的背面。

从大门往里走,就是这么一排厂房。

这个三角形的东东,不知道什么用处。

除了管道,生产车间还是保持了原样。

生产车间对面的咖啡馆。

在博物馆对面的老建筑里,新开幕的花艺艺术馆,一位美女在拉大提琴,琴声悠扬。

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关注一下他们的微信。

所谓的涅槃,应该就是破产后变成了文创园区吧,不知道下岗工人都是这么安排的。

序厅门口的钟,不过应该比较现代了。

美国人的机器还是很耐用的。

工厂的布局图。

早期的厂房建筑图纸。

可以发现用锯齿状的屋顶,采光还是很好。小的转轮应该是用来开窗的吧。

商标的演进。

如果这是原件,那倒确实非常的珍贵了。

这是抗战时,大华纱厂军售的比例示意图。

据说,胡宗南撤退时,想炸毁纱厂,在地下党的抵抗下,只炸毁了发电厂。其实,国民党已经

这个标语跳跃性就比较强了,公私合营,下面是向雷锋同志学习,跨度很大。

这是文革时女工们绣的画像,保存到今天还是那么完整,实属不易。

这是一组80年代的情景模拟。

13年至今,已经3年了,可以这里还只是博物馆和剧场,感觉不顺利啊。

这是靠近出口处的一个小的剧场,墙上依稀可见以前的标语。

这是博物馆的一边,只是一些招贴画,里面堆放着杂物。

这台机器夜市在博物馆旁边,一个很小的房间,没有说明,看不明白。

这排象是仓库,前面是停车场。仓库的墙上,70年代的标语依稀可见。

沿着剧场的路往回走,有个篮球场,在这里打球倒是很不错。上面象天桥一样的,是没法上去的。

这些都是以前的厂房。

围墙上的画,应该是后画的。不过很是应景。

出去的时候遇到的,像是舞蹈队。

莲湖公园、革命公园和杨虎城纪念馆

这3个地方里的很近。
莲湖公园的北面就是杨虎城将军纪念馆,但是需要从东面的立新街绕过去,没有路可以穿过去。
沿着青年路一直向东,穿过北大街,再沿后宰门继续向东,大约1.6KM,就能到革命公园。

这是北门,从这里进去,也从这里出来。公园其实很小。

老年乐队,演奏得不错。

公园中间的湖,整个公园就是围绕着这个湖建的。绕湖一周,到处看看。

旁边的池塘里都是荷花,估计这个应该真正的莲湖。倒是有些莲叶何田田的模样。

在这里一眼望去,深秋时节,有些已经“腰杆挺直成过往,残枝败叶倒湖塘”。

其实从莲湖公园到杨虎城纪念馆直线距离很近,但是没有路,只能往东,走到立新街,再从青年路绕回来。

止园饭店旁边就是纪念馆。

就是后面那栋2层的小楼。

参观免费,只要看一下

一楼大厅是杨将军的全身塑像,左边的卧室,右边是客厅,后面是早期生平的介绍和一些实物展示,旁边一左一右2个楼梯通到二楼,楼梯是木质的,有点象以前石库门房子里的楼梯,很窄。

二楼是西安事变以及之后的生平介绍,包括出国,以及回国关押地点的变化,最后在中美合作所遇害,以及解放后的追悼以及纪念大会。副官、秘书一起遇害,死后还用镪水毁容,很惨。虽然在重庆遇害,但是葬在西安,这也是后面又抽时间去陵园的缘由吧。
中间有个二虎守长安的沙盘模型,就是1926年春,匪首刘镇华在吴佩孚,张作霖的支持下,纠集10万人进攻西安,围城8个月之久,国民军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坚守,后冯玉祥将军率军入陕,西安之围被解,叫做“二虎守长安”。一个匪首能围城8月,也够厉害的。解围后,在北新街建立革命公园,将死难将士与民众埋在那里。
另外,李虎臣后改名李云龙,有些意思。

出来后沿着青年路一直向东,穿过北大街,再沿后宰门直走,就能到革命公园西门。
双休日的早上,路上人不多车也少。

89中还是有点历史的,始建于1912年,前身是陕西省女子中学,先后曾易名陕西省女子师范学校、陕甘宁边区女子中学、西安市东方红中学。这栋楼看着也比较古朴。

双休日在补课吗?这是连战的母校,以前南京也有后宰门小学,但是已经和别的学校合并了。

在公园正门这边,是当年西安解围之后,各名流的题字碑,至少2块碑是于右任题字,不过虽然有玻璃罩,但是有些密封性不好,全是水汽。刻字也看不清楚,有些遗憾。革命亭也不开放。

石碑前面的广场上,跳舞的很多。

这是正门右侧的碑,讲述革命公园的由来。

革命公园的正门。

护国兴教寺

在电视塔坐917去的,票价倒是不贵,好像30多站路,4元吧,就是百度地图不准确,提示在丈八东路换乘,结果要走到前面的电视塔才有,问了环卫工人才找到的。
到兴教寺大约要1个小时,车上人很多,而且一直人很多。经过杜曲的时候,还堵了一会儿,本来2车道,路边停了很多私家车,很难走。
沿途除了经过杨虎城陵园,还会经过华严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就是出自华严经。可惜昔日的大寺,因为明朝的地震、清朝的塌方、还有后来的人为大破坏,只有2座重修的宝塔,已经无所遗存了。
到站以后,顺着公路对面的一条小路一直走大约7、8百米就到庙门口了。

道路两边的围墙上,很多充满正能量的画,还有关于佛教的画。

从山门前的道路往下看,可惜空气不好。
网上查资料的话,最靠前的是兴教寺事件,也就是要拆了搞商业开发,不过时间已经过了3年,兴教寺还是基本保持原样吧。

2014年,和大小雁塔,麦积山、悬泉置、玉门关等,一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中间是玄奘的塔,两边是他的2个弟子,窥基和圆测的塔。窥基是玄奘的大弟子,伯父是唐朝名将尉迟恭。圆测是新罗王的孙子,随遣唐使来大唐,颇受武则天优待。

这里应该是僧房。

2只猫在悠闲地晒太阳。

寺里虽然不是香烟缭绕,但远离尘嚣,适合修行。没见僧人们礼佛唱经,也没见有吃素斋的。问过一个和尚有没有素斋,他说在食堂,可是转了一圈,没有对外开放的食堂,看着象冒炊烟的一排屋子是不开放的。倒是有些遗憾。

杨虎城陵园

去护国兴教寺会路过杨虎城陵园,而旁边就是杜公祠。
公交路线也很多,既然来了,就看看。可惜杜公祠在整修,不开放,旁边的牛头禅寺里也去转了一圈。

公交站后面是杜公祠的指示牌。往前走一点点就是陵园。

拾级而上,先经过一个小亭子,正在整修,搭着脚手架,油漆味也比较重。

上去左转先是小萝卜头和他父母的墓,这是年纪最小的烈士,牺牲时未满9岁,墓前的石榴树也大有来历,是小萝卜头的姐姐,从重庆小萝卜头在监狱里种的石榴上剪枝带回,种在这里的。
国民党这样的丧心病狂,再看今天给绿党这样打压,倒是也不那么令人同情。
为什么小萝卜头会在这里,因为他的父亲宋绮云是组织派到杨虎城军部工作的,任中共西北特支委员、《西北文化日报》社长兼总编辑。西安事变前后对杨虎城部作了大量的统战工作。

往里走,是杨虎城副官、卫士的墓。

杨虎城的墓需要从中间再往上走,左边是幼子杨拯中以及夫人和幼女合葬的墓,幼女杨拯贵也只有8岁。

右边是长子杨拯民的墓,他是1988年病逝后葬在这里的。

杨虎城纪念馆大门紧锁,甚是遗憾。

从后面的小路一直走,在陵园之上,就是杜公祠。

第一次听说还有个牛头宗的,所以叫牛头禅寺,是禅宗的一派。不过寺庙很小,重修的,进门右手是大雄宝殿,左手的殿里供的应该是关老爷和韦陀吧,中国化得很。
在大雄宝殿后面还有一排房子,应该是和尚们住的,不开放。

陕师大博物馆

长安大学城规模是极大的,师大旁边还有政法大学,邮电大学。
博物馆在图书馆西侧,中午休息,下午2点半开放,免费。
来得有点早,大学里面转了一圈,绿化很好,

从大门进去以后,就能看到图书馆,博物馆在图书馆的右侧。

这是学生服务中心。

感觉这里才是图书馆的正门,因为朝向南方。

来这个博物馆的估计大多是周围大学的学生。
进门以后在本子上登记就行。
妇女博物馆还有讲解,先是清代自梳女的介绍,然后很大篇幅展览了江永女书。

接着是生育文化,几个民族的摇篮比较有意思。

再是一些工艺品,这是花馍,中间就是讲解员。

四大绣自然是要介绍的,有个不属于四大绣的汴绣清明上河图很不错。

这是苏绣。

在走廊里有金陵十二钗剪纸,据介绍是博物馆的第一个藏品,是一个残疾女生捐赠的。
再往后是婚纱大集合,陈列了56个民族的59套婚纱,全是实物,这个很壮观,有些民族的婚纱还很前卫,艺术感很强。

最后是镇馆之宝,字花被。是广西富川县的一件20世纪40年代的被面。那里妇女擅长以字为花,绣在被面上,但被面上的绣字,大部分因为不识字,所以没有含义,只有一幅因为没有和心上人结婚,把心情绣在被面上,然后同床共枕许多年,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三楼是历史文化馆,中间的房间是字画,好像没有开。里面主要是一些青铜器,钱币主要是古代的铜钱,墓志有很多,然后一间屋子主要是瓦当和瓷器,但是光线很暗。这里没人讲解,随便看看。在西安这些古物不稀罕,倒是这个女性博物馆,视角很独特,展品很特别,值得一去。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3: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14 13:54

引用 jyun2001 的图片:

2016-11-14 14:57

非常不错。西安人都很少去看。欣赏了。

2016-11-14 17:0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1-14 17:08:39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其实就想看些大家不太去的地方,因为人不多,所以更值得静静地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