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陟 之 过往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4-09

一片降幡出石头 百万雄师过大江

关于南京的印象,首先是三国的故事,吴主孙权定都建康,又以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为三国画下句点。
武汉过来,驻留合肥,在洛阳认识的马鞍山驴友做导游,已经提前通过当年的张辽威震逍遥津,感受到三国遗迹之胜,次日挺进南京
南京地铁四通八达,人头攒动,排长队才买到了一张地铁票,南京地铁设计和武汉地铁很像,每个站都有特色的装饰寓意,譬如金陵十二钗,而导视标识又透着浓重的中国特色,毫无美感。
那天下着小雨,湿漉漉的,在广袤的绿化带包围下,天空笼着一层薄雾,处处叫春。
南京又叫徽京,一则安徽邻近南京,区域经济辐射化体现;二则历史上明朝朱家即是安徽人,明朝建国元勋以安徽人为最,也是中国历史上真正的南方人占主导的时代。

文艺慢摇,夜泊秦淮夫子庙青旅

秦淮河码头有一排石刻人物,都为历代名人名妓,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认识几个,晓得其中典故否。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秦淮河,常常与青楼女子一起,盛世是才子佳人的天堂;乱世是国家败亡的温床。今天的秦淮,仍是歌舞升平,灯红酒绿。
细雨濛濛欲湿衣,在夜色下平添一番风情。
沿着这条河走到大路上,就是今晚住的夫子庙青旅,出门左拐就有个景区的小牌坊。

京元,应该相当于贡生,这块牌匾引得多少士人为之附诸一生精力去争取啊!

秦淮河边上大名鼎鼎的江南贡院……《儒林外史》里的范进、严监生和严贡生,在这儿来报个到吧!

这个熟悉的名字,大概就是“回”字儿有几种写法的孔乙己老先生最爱的地方哟……(原本是在绍兴,此处附会)

民国的《背影》

南京时,有青旅老板推荐去游逛;第二日上午便须渡江到浦口。
(原文:到南京时,有朋友约去游逛,勾留7了一日;第二日上午便须渡江到浦口,下午上车北去。)
我们穿过中山码头,买了票,过了江,进了车站。
(我买票,他忙着照看行李。行李太多,得向脚夫11行些小费才可过去。他便又忙着和他们讲价钱。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总觉他说话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但他终于讲定了价钱;就送我上车。他给我拣定了靠车门的一张椅子;我将他给我做的紫毛大衣铺好座位。他嘱我路上小心,夜里要警醒些,不要受凉。又嘱托茶房好好照应我。我心里暗笑他的迂;他们只认得钱,托他们只是白托!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我现在想想,我那时真是太聪明了。)上学时候只是觉得买橘子那段感人至深,但是现在看到年轻阶段和为父之人的细微感情,我们总是以为自己长大了,什么都懂了,其实在父母眼里,哪怕你50岁了,也是孩子。

这条通道记载了多少民国政要,又有多少人来人往,相聚相散的亲朋好友和情侣。南京武汉一样,南北交通必经之地,昔日在江南下车坐船到江北浦口(武汉是江北的汉口)换乘北上的火车,当天雨淅淅沥沥,很有种“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感觉。

行人很少,,有三三两两的学生党在摆拍,我拍照的时候,有一位老太太,不停地在过道上走来走去,有点儿像电视剧里寻找走丢了孩子的母亲。

一排破败不堪的民宅,现在到处写着拆字,如此旧迹竟也躲不过被拆除的命运。

熙熙攘攘的车站,除了朱自清的《背影》,还有那部经典的琼瑶剧《情深深雨蒙蒙》,何书桓战场受伤回来下车的车站,就是这儿,与依萍的深情相拥赚尽了观众的眼泪,和断桥相会有得一比。
文学的力量便在于此,给深沉伟岸的南京城丰富了柔情的B面。

这样的巷子,有叫里弄、胡同,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 我希望逢着一个 / 丁香一样的 / 结着愁怨的姑娘。
但是这个巷子一眼就看到头了,更没有忧愁文静的姑娘!

走过这条寂静结着愁怨的道路,右转来到了还在工作的火车道,在铁轨上转了一会儿,正好来了一列火车,便赶紧爬上楼梯去拍了下来。

火车带我去远方,我却不知方向。

振兴旅社,还是繁体字,斑驳的墙面,可以触摸到当年的熙熙攘攘,热闹非常。那位路边的老板娘也和今天火车站旁边的拉客模式一样吧。

那位一直走来走去的老太太,终于歇了,这才拍了张。

雨越下越大,船已停航。售票员告诉我们在此等公交过江。这个选择其实挺不错的,正好把南京长江大桥一并观摩下。南京武汉,两桥相忘于长江之上,能够感受同处长江之上,江南江北气候变换的无常,又共同承载着公铁两用,贯通南北的使命。

有座精神殿堂,叫《先锋书店》

公交转两趟,途中转战了下颐和路的民国建筑群,蒋时代的中南海,民国政要集中生活区,因为雨下的实在太大,而且没有躲雨的地方,匆匆沿着房子走了一圈,也没顾得拍照了,等公交的时候在站台一间小店,点了一份鸭血粉丝7元,一笼汤包8块,一对小夫妻不停的收拾忙碌在。这平民的物价让我在这雨天的陌生城市着实感到温暖,端着热乎乎的汤,是不是好有异乡客的意思。须知到,秦淮河畔同样的鸭血粉丝,晚上点了一份18元,外加一份小笼包18元,真正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顺便提一下南京的吃,第一天带大条哥去吃饭的是一位半个南京,对南京了如指掌,地铁新街口站,购物中心集中,本帮菜也多,本地人吃的多,当然口味不错,性价比比秦淮河边上的要高N倍,各种名点小吃,应有尽有。人潮涌动,文字换成繁体,绝对以为是在香港
吃完了也没来车,又等了一会儿,才上了车,到了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人特别多,又逢下雨,更是挤得满满的,拍张没有人头的照片,根本不可能。

书店进门挤满了人,因为收银台和周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明信片,惹得文艺青年扎堆儿拍照、邮寄,当初大条哥在西安湘子门青旅写给自己一张,2016年12月份寄出。
前行右转就是上图中的一个小坡,书籍排列得整齐有序,一个硕大的十字架算是先锋书店的标志了。

又是明信片,这一块儿是DIY卖品,各式各样的小物什,大条哥买了两本笔记本儿,黑色的封皮上一个烫金的十字架,里面穿插有几张书店的彩色照片,35元一本,也有打折区,东西也不错,质量也行,只是缺乏和先锋书店有关的印记。

很别致的停了一辆豪车,不知道是展卖还是本来就是做装饰用。

一群认真的学生,这么的聚精会神,同样是看书,在图书馆和教室咋就不能静下心来学习呢?

专门订做的旗帜,分区很是鲜明简洁。

如果有时光机,我一定好好学习

逗留了大约一个小时,本来从先锋书店出来导航找地铁,导航给导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处出口,此时已经傍晚,走了一天还没正儿八经的吃过一顿好饭,就想着去寻点吃的垫垫。没成想竟然发现此处别有洞天。

若是多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愿意在这样的学府里做一个月的学生,甚至更长。
我只求能再次感受到它的纯净和生机盎然。

虽然我讨厌数学,但是我在这里,学数学也愿意!

标志性的塔楼,郁郁葱葱的植被,爬山虎覆盖了整栋楼,正遇上百年校庆,有两三波看上去有些年纪的人在拍照,有说有笑,依稀听出对学校很了解,“以前、当时”这样的词汇,应该是专程回来回味校园生活,顺便聚会。

临走再说一遍:如果有时光机,我一定好好学习!

明无两汉之和亲,无两宋之岁币

第一天的民国线走完,导航靠嘴,走路靠腿,又累又饿,但是那股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次日再次整装出发。第二天,天气格外的晴朗,雨后的南京,空气清新,气温舒适,正适合去钟山景区,看来老天开眼,第一天本来打算去钟山,临时改道走了民国线,避免了雨天在户外的尴尬。

黄瓦朱墙,南京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帝都,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关于明朝的印象,首先就是从“无两汉之和亲,无两宋之岁币”的这句极高评价开始,在经过两宋、元朝之后,汉人几百年的郁闷终在这一刻彻底爆发。
缔造者明太祖朱元璋就是=伟大。后期血腥的大杀功臣,苛刻的行政制度,都不足以否定他的伟绩。此行即为你所创造的大明而来。

路上偶遇的一位女生问我:“这上面还有字呢!”
大条哥这就装了哈B,“上面刻的都是某个地方的行政长官,当初朱元璋修建城墙的时候,建筑要求特别严格,为了避免下面官员以次充好,以公谋私,要求每块砖上面刻上出产地和负责人名字,一旦后期有什么豆腐渣,就一对一的缉拿审判。”
“哦,那蛮好的啊,下面的人就不敢偷工减料了。现在的豆腐渣完全不能比!”

还有这个龙出水,一旦大暴雨什么的,水就会从龙嘴流出,不会产生内涝。想想武汉每年必有的大暴雨,满城内涝成湖,只能呵呵哒了!

世界文化遗产,不多说了!
这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分别延伸出几条路,到灵谷寺、孙权纪念馆、美龄宫、音乐台等,前面不远处就是那条最美的神道了,可惜大条哥只注意去看园林和奔着孙权去了,竟然把它忘记了,回想来不胜遗憾。

有个小的园子,保持了江南特有的亭台、楼阁、假山,大观园里《读西厢》,那一湾布满桃花的小溪流,不正是这样么!

三国时,孙权定都建邺,即现在南京
上学时看岳麓书院版的《三国演义》看了5遍,羊祜、杜预,记忆最深的即是千寻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更是抑制不住对三国故事这就完结的不舍。

钟山风水好,中山陵也在这里,就少不了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这不是喊口号,是实实在在血和铁铸就现在的新中国,我们还能出来旅行、旅游,都得感谢他们!不然在战火硝烟弥漫的环境下,你的下一秒可能就身首异处了。

看到这个是不是立马脱口而出国父那句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平实易懂,力量十足,不停地鞭策着后来人。

转道灵隐寺,看到一只小野喵,不怕生,安静的吃它的美食,我拍它也不在意。

钟山景区太大了,双腿实在劳累,就在下面拍一个吧。
然后中山陵,免费景点,大条哥没上去,密密麻麻的人,一波下去,另一波甚至好几波又跟上来,开启终极打僵尸模式。
顺便提一下,由于明孝陵、灵谷寺、美龄宫、音乐台和中山陵之间,有不少路,景区内开通至少四条游览车线路,每个人每次乘坐10元,所以,游览钟山风景区之前,在景区入口的地图上好好规划一下,可以既省时间省金钱,又不至于游览的太累。

这两个牌坊,冲它上面8个义愤填膺的大字,不得不记录下来。

楚国崇凤,中原崇龙,蛇之吴越

了解一个城市,最快的方式,就是去她的博物馆。
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的南京博物院,藏品大都被蒋介石带去了台湾,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应该是唯一一个省级博物馆的名字是用市级的名字吧。也就是说,南京博物院=江苏博物馆。
南京博物馆是一个综合馆,主体建筑是仿元建筑,分区很明确,内部展览风格有欧美一流博物馆影子。“一院六馆”: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这一点是在其他博物馆所看不到,也是别的馆所不能比的。

南京博物院,大条哥着重了解关于吴越历史,相信很少有人知道吴越也有图腾崇拜,而崇拜的对象是蛇,这和楚国崇凤,中原崇龙一样,所以可以看到别的博物馆说没有的关于蛇形象数量如此之多的文物。
故此建议要去的小伙伴们在网上可以补一下关于吴越历史的东西,那样看起来就有熟悉感了。什么金缕玉衣、瓷器、陶器、民国旧物等地方特色,基本在别的博物馆都能看到了!

每次出行,都是来去匆匆,很喜欢南京这座城市,极高的绿化率,深厚的人文历史,时尚快捷的商业交通,温和舒适的气候,缤纷多彩的小吃,过往南京,这是一座好的城市。

跟之前的相比,图片多了很多,图文结合,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