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厦门 ❤ 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

大担当 (北京) LV.4
2016-11-12 23:30 224/9
  • 出发时间/2016-11-05

人生四喜:读自己想读的书,泡自己想泡的妞,走自己想走的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本作者阳阳,是一个地道的非著名徒步学家,要问为什么喜欢徒步,我只能说开始的时候觉得徒步省钱,后来只能呵呵了。言归正传,这次厦门旅行计划了两个星期吧,攻略是在蚂蜂窝做的,又自己买了一本《孤独星球》出版的厦门旅行书,自己闷头研究了几天,在百度地图上对着厦门地图一遍又一遍圈着景点,最终,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走完这次厦门,遛弯也好,散心也好,总之厦门确实是一个适合旅游的地方,文艺又清新,当然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滴。后面会写到。

花费

本次拍摄照片均为原版,无PS,反正是纪念,管她好看不好看,本次摄像阳阳也就是我,被摄像我和乔乔,也就是老婆。定义为穷游,本着最省钱,玩的最美,吃的最香原则,既然穷着游当然不能坐飞机,于是就选择火车
       花费:DAY1:5日下午北京开往厦门的Z307硬卧下铺,只需439元,下午四点开车,第二天10:40到厦门,强烈推荐这车,睡一宿到了,买点零食,标配周黑鸭+泡面+泡面伴侣+小酒。
                 DAY2:6日中午到的,提前订好的精品怡人客栈,五晚750元,其中前三天主题房,后两天豪华浴缸房,中午吃的赖皮鸭30元,晚上小眼镜大排档80元,酱油水鱿鱼+白水海白虾+炒方便面
                 DAY3:7日鼓浪屿一日游,船票两人70元,往返的,剩下的就是小吃:林记鱼丸,龙头海蛎煎,沈家闽南肠粉,荣记沙茶面,叶氏麻糍,马拉桑,共95元,晚饭厦禾路浮屿大同鸭肉粥14元,还有鼓浪屿联票200元
                 DAY4:8日阿信厚土司24元,南普陀素饼12元,乌糖沙茶面51元,植物园门票80元两人,晚饭黄则和29元,张三疯20元一杯,土笋冻20元
                 DAY5:9日早饭八口厚土司25元,租自行车40元一天不限时间,五缘湾帆船出海150元两人,晚饭姜母鸭加沙茶面75元,饭后加餐85元,分别有生蚝扇贝,小酒和花生。还有鸡爪25元,小贵(无骨头)
                 DAY6:10日随便吃早饭面线糊加沙茶面,2根油条共40元,中午吃小眼镜大排档92元,椒盐皮皮虾,酱油水杂鱼,炒面线。晚上继续小眼镜大排档辣炒花蛤,花蟹,小鲍鱼2个,海白虾,拍黄瓜,加飞饼176元,还有小酒20元
                 DAY7:11日存包36元,买特产500元,月华沙茶面15元,明月虾面20元,浮屿大同鸭肉粥12元,
             共计:车费1900元两人,住宿费750元两人,吃饭大概1000元吧,门票300元,特产500元,共计二人5000元左右

行程

行程:第一天     北京西-厦门火车卧铺
                第二天     厦门大学  住宿曾厝垵5晚
                第三天     鼓浪屿
                第四天     南普陀寺+沙坡尾+植物园
                第五天     骑行环岛路+五缘湾帆船出海
                第六天     怪坡+铁路公园+黄厝海滩
                第七天     买特产回家

注意事项

说了这么多,基本上都是套路,下面写点心得,也是实用的攻略
   1、出门前一定要带上防晒霜,不要以为自己很吊或者在北方晒习惯了就不带,作为一个北方大老爷们,经常去大西山徒步,偶尔越野,不出意外的在这几天被晒到脑门吐露皮了
   2 、带好现金,最好是现金,做好防偷措施就好,因为厦门好多住宿客栈是不能刷卡的
   3、五月天歌迷必去曾厝垵阿信厚吐司店上一坐,绝对值得你一去,老板长得有几分像阿信,记住是有几分像,店铺里面全是信的照片满墙都是。喜欢大冰的在曾厝垵有一个大冰的小屋也在曾厝垵教堂路附近,是丽江的分店,好像是去年开业的,老板是大兵老师的瓷器王继阳,每天晚上满满的一屋人
   4、人人都说鼓浪屿是文艺小清新,我看也不尽然,现在的鼓浪屿太商业化,不过还是保留了一部分古老的气息,岛上不让骑车也没有汽车,行程基本靠走,曾厝垵号称小鼓浪屿,相传以前是个渔村,靠游客发家致富,不过那里确实够文艺,基本每个小店都有说不出来的魅力,我就住在那,白天和夜里都有不同的韵味
   5、住宿的话可以在去哪网提前订便宜点,十一月份是厦门旅游的淡季,又是雨水最少的时候,还没台风,是上上选
   6、吃饭的话强烈推荐小眼镜大排档好吃又实惠,万佳东路店就在植物园西门向西走30米,坐车到一中下车也行,最好吃的沙茶面乌糖沙茶面(汤头很浓配料自己选)月华沙茶面(最便宜的沙茶面,料很足,对比乌糖要清淡点),1980烧肉粽(粽子里有栗子和肉,调料是类似涮羊肉底料似的),最好吃的海蛎煎莲欢海蛎煎,鼓浪屿有个189龙头路海蛎煎也不错,还有浮屿大同鸭肉粥也不错,明月虾面一般般,阿卿春卷也一般,好喝的有马拉桑(说白了就是果汁鲜榨的),八婆婆烧仙草(重点推荐下很好喝很营养),还有最后一个就是植物园西门对面有一个果汁店忘记叫什么了,芒果奶昔特别好喝,调料是酸奶牛奶加芒果,没有水,直接搅拌而成。
  7、最好带上伞,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下雨,看好天气预报,台风别去厦门,不然你只能在酒店里游玩,台风过后最好待几天再去,我这次就去早了,一个台风叫什么莫兰蒂刚走吧,鼓浪屿的树倒了好多,植物园简直被刮得没型了,热带雨林也喷不出来雾了,只能喷水,沙生植物区基本上成为沙漠植物区了,只有在温室大棚里的才得以幸免
  8、公交车的话记住一个就够了29路从轮渡、中山路、厦大、曾厝垵、黄厝、椰风寨基本都到,下个百度地图,剩下的一查就到了,不建议打车除非你着急,公交很快不算很堵,厦门早晚高峰基本显现不出来

DAY1 火车上

开始上图啦,拍的不咋地,只当做纪念就好
DAY1火车上

火车上很无聊,但是也分和谁坐火车,哈哈,吃点周黑鸭喝点小酒,还不错,

DAY2 厦门大学+顶澳仔猫街

芙蓉餐厅,可惜没去吃,人好多,还得办卡,就直接芙蓉隧道啦

可能觉得再见太难听了,后面又画了个不再见的

这句话太**现实了

各种动漫涂鸦,海贼王我的最爱,

厦大后山情人谷,风景不错,适合大学生们哼哼哈嘿的地方,哈哈,还有个大哥在里面游泳,就不放图片了,只是在心里佩服下

顶澳仔猫街,猫咪的天堂,喜欢小猫的人不要错过,就在厦大西门对面

有一个叫春猫的店里拍下的,小店很文艺

特别实惠,特别好吃,特别推荐,除了在厦门八市买了自己做,就来这吃绝对错不了,其他的店肯定比这每道菜贵个20元,

这些店除了莲欢海蛎煎,其他都在中山路上,非常好吃加好找

DAY3 鼓浪屿

千万记住,作为游客,你只能去厦门中心邮轮码头前往鼓浪屿,船票可以在微信上预定,有一个厦门邮轮公众号,实名制注册,一次能买五张。

著名的林氏鱼丸,20元8个,挺好吃的可以一尝

鼓浪屿最好吃的海蛎煎,不多说了,门牌号都写上了,就在龙头路

特别的好吃啊,1元1个,10个起卖,味道像是黑芝麻糊做成的驴打滚

排队的都好吃,当然啦有的不是,但是这个是9点多就长长的队伍了

随意照,留个念想

我滴天,第一次见到这只狗以为受伤了,任凭主人怎么叫就是没反应,估计热着了,这样趴着凉快

街角和公园

荣记沙茶面,看着就不错

小巷里

DAY4 南普陀寺+植物园

早饭阿信厚土司,喜欢阿信的可以来吃下

南普陀寺一定要吃素饼,没想到还邂逅一只小猫咪,在大悲殿前

沙坡尾附近晓风书屋,沙坡尾是厦门保留最原始城市的风貌了

厦门必吃的

台风过后的植物园,就和爬野山没什么区别,人少得可怜

DAY5 环岛路骑行+五缘湾帆船出海

早饭就这么多,吃完之后,按照原计划,从曾厝垵一直骑到五缘湾,一辆双人自行车,大概全程30公里吧,在北京每天骑行上下班,即使这样,骑回来一样累虚了

风景那是必不可少的美丽,要是有人问五缘湾大桥谁修的,一律回答,自己看

帆船出海

大冰的小屋,曾厝垵第一必去之地啊

DAY6 铁路公园+黄厝海滩

铁路公园不大,对于我这种喜欢徒步的,直接从头走到尾全长4.2公里,共三个公园,

椰风寨下车走到黄厝海滩

小眼镜大排档色香味俱佳

DAY7 买特产回家

旅行总结

1、看到游记里说什么在鼓浪屿邂逅一只猫,迷失在一条小巷里,我只能说,洗洗睡吧,到处都是路标你想迷失,都会有好心人告诉你你在哪(当地人特别热情啊),猫更是少得可怜
    2、真的会有海边穿奇装异服的找你拍照,真的会有人在轮渡码头和天桥下面往你手里塞玫瑰花,说送你的不要钱,你只要接了,就完了,大妈们不让你走,拉着你没完,各位大神各显神通吧,绝招就是把花扔地上赶紧走,至于那拍照的一般20元躲不开跟他们说骑他脖子上照,他要让骑你就花着20元吧,毕竟出来是玩的,不是生气的,20元践踏一次他的尊严,这么想心里好受点
   3、今年想去植物园的就算了吧,别像我一样,跟爬野山似的,还以为爬上五老峰了,结果下来才发现是公园内部
   4、出门最好带伞,额,纠正下北方人最好带上,我看下雨当地人不打伞,整的我 很另类,厦门的天气气象台说的不算,老天爷的脾气谁也捉摸不透,晴天下雨,常有的事
   5、厦门必吃,小眼镜大排档,莲欢海蛎煎,乌糖沙茶面,1980烧肉粽,黄则和黄生汤,八婆婆烧仙草
   6、 推荐行程: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猫街、沙坡尾离的很近可以一起玩
                           植物园中山路很近可以一起玩
                           鼓浪屿一天可以住一宿
                           环岛路一天走走停停足以
                           岛外有集美学村,南靖土楼,云水谣,可以去看看
    7、最文艺的书店:不在书店、晓风书屋    最文艺的建筑:骑楼、嘉庚建筑群
   8 、万能的29路公交车,还有BRT快速公交,类似于轻轨只不过把火车换成公交,六站只需五毛

假如还来一次

人生没有如果,旅行基本上不会重复,因为世界很大,你总要去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当然,没有完美的旅行,随意就好,做足了攻略,不一定能一一实现,如果你是秉着做任务去的,那你的旅行势必非常累,旅行本身就是放松心情,放松身体,品尝当地的小吃也好,感受当地人的生活也罢,总之,要随性,随心,随意。哈哈哈。整了这么多扯淡的话,其实是想安慰自己,
     假如再来一次厦门,我一定还要住在曾厝垵,一个文艺又不失小资情调的地方,吹吹海风看看海,请记住厦门不只有白城沙滩(那比北戴河海滩好不到哪去,不及青岛金沙滩),椰风寨海滩完胜白城,那里全是拍婚纱照的,白城都是游人
     假如再来一次厦门,我不会再去鼓浪屿,因为被称为猫岛,却没发现几只猫,我会在厦门本岛好好玩,沙坡尾是仅存的老厦门
     假如再来一次厦门,我还要和心爱的人一起,因为像这种文艺小清新,你会发现旅行在厦门的,不是一男一女就是两女或多女,绝对很少见两男的
     假如  好了别歪歪了,就到这睡了

引用 大担当 的图片:

好想去这个地方

2016-11-14 11:4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14 11:5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14 15:25

非常棒,马上要去了,楼主的游记太有帮助!果断定了z307,楼主!请问帆船出海怎么定的?多钱?哈哈,准备按照您的行程走走,加个土楼!

2016-11-15 09:37

引用 快乐如佛 发表于 2016-11-15 09:37:37 的回复:

回复快乐如佛:帆船出海比较推荐五缘湾。香山码头就算了吧,都是私人的,而且看起来不太正规,环境也不是很好。五缘湾码头你可以网上订票,也可以当场去找老板询价,可以砍价哦,一般都是100一位,但是还可以继续砍,现在淡季大概150俩人。土楼的话建议报个一日游的团,要不路程太远了。希望回答对你有帮助!

2016-11-18 19:12

引用 东坡的稻子 发表于 2016-11-14 15:25:34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东坡的稻子:游记新手。多谢关注!

2016-11-18 19:14

引用 tianyuxiaoming 发表于 2016-11-14 11:55:42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tianyuxiaoming:哈哈 我也是游记新手。

2016-11-18 19:15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11-14 11:41:25 的回复:

好想去这个地方

回复pistil:想走就走的旅行,不要犹豫!人生没有太多的时间等你犹豫哦~

2016-11-18 19:16

引用 大担当 发表于 2016-11-18 19:12:36 的回复:

回复大担当:感谢楼主,按照您的游记安排的行程,非常好! 出海我们是找客栈老板定的,100俩人,超好玩呢!小眼睛也去了,果然新鲜超值,您推荐的小吃都很合口味,我还挺喜欢土笋冻,八市比曾厝垵便宜很多。我们还去了那个曾厝垵沙滩旁边的临海闽南菜,也很有味道。厦门真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