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藏骑行日记-2016夏

熊猫 (东莞) LV.4
2016-11-12 23:32 387/9
  • 出发时间/2016-07-16

Day1 东莞

7.16
       终于踏上了西藏的征程,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快一些,走完这一次,我也就行过了万里路,虽然对我而言,这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也许这次就是我旅途的最后一站,大三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面,或是要为日后工作做准备,日后就将没有这么多时间让我继续蹉跎挥霍。进藏是每个中国骑行者的终极目标之一,那么终极之后呢?兴许就是终结了吧。
       如何到广州火车站搭上火车,队伍里每个人都展现出自己不同的方法,我和熊猫从石碣汽车北站坐大巴到广州站,而舒妍师姐则是早早就去了广州的亲戚家,几个男生和楚静本来计划滴滴打车过去,不过临出发前却被司机坐地起价,而不得不改坐大巴。虽然经过了一番波折,过程让人有些不省心,但大家总算是安然到达。
       到了广州站附近,沿着熟悉的道路,我找到去年没能吃到的山东水饺,随后其他人也陆续找到了这边。我坐着回想起去年的西北之行,恍若一切都尚在眼前不曾改变,然而再想想他们如今的状况,不由得感慨有些物是人非。
       我们本已是早早到达广州站的门口,把师姐找到以后,按照惯例,大家总要在火车站门口合照,以示出发。然而在我P完图发至群上后,却发现时间已是很晚,于是连忙招呼大家排队进站,但我还是忽略了一点:在广州进站,过安检时总是要排很长的队。虽然我们在安检处耽搁了不少时间,但最终还有惊无险地上了火车,不过一路走来很是匆忙狼狈,而且当时天气又热,上车后基本每位乘客都已是满头大汗。

深夜时分,大家基本都已入睡,只有我还在写游记,枕着夜色,听着火车有节奏的轰隆声,突然只觉得内心宁静。兴许是什么都不用再想了,往后的一个月里只管努力前行,不必考虑现在还有未来的烦恼,我不知道是否有些许逃避的意味在里边,也许,这才是旅游带给我最大的快乐?

Day2 昆明

7.17
       火车上还是有点睡不安稳,半夜三点的时候就醒过一次,早上的时候也是天亮不多久就醒了,然后我就独自坐在车窗边,呆呆地望着窗外的风景。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基本上所有人都醒过来了,车厢里再次响起一片喧闹,我独坐不知时间过,只觉不久后就已是十二点,是该下车的时候了。
       下车后,室外的温度和车上开着空调时没什么区别,都只有二十来度,甚至外面要更凉爽一些。昆明站要比我想象中更为杂乱,周遭人潮川流不息的,路上拥堵着不少推着小车叫卖的小贩,这里的检查很是严格,甚至就连火车站广场也被栅栏围住,要持票才能进入,不知这是否受当年那场暴恐事件的影响。

民以食为天,来到云南又怎能不尝下正宗的过桥米线?走出车站以后,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一家当地著名的米线店,以饱口腹之欲,不过吃完我倒感觉和东莞蒙自源的差别不大。下午滴滴打车找了两辆车载我们去民族村,我那车的司机是一位两鬓发白的老人家,但也是一位云南的老司机,从他口中可知他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曾独自一人带着帐篷炉灶食物等物组成的重包,骑车走荒无人烟的丙察察线,以纪念他五十岁生日。

民族村和那些人造古城没什么区别,我自然不会觉得有多美好,倒是两个妹子一路上欢声笑语的,还不时自拍,显得很是兴奋。我们四个没有深入民族村就跑去滇池了,坐着缆车上西山公园,不得不说,滇池完全当得起海天一色四字,在缆车上俯观下方,倒也有几分惬意。山上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罢了,不过山上很是清凉,连我都感觉到了几分凉意。
       另外三个男生在路上结识了三个湖北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询问之下得知,他们也打算骑滇藏线,和我们走的是同一条线路,而且也是今晚就离开昆明前往大理,他们应该是我们此行遇见的第一批同路人,我知道这样的人,以后路上肯定还会遇到更多。

晚上的时候,大家想着既然是十二点的火车,不如就去云南大学看看吧,一路走去,也权当作是了解一下昆明当地的街巷,近距离地体察昆明云南大学的会议厅很有民国时期的建筑特色,不过其他地方就略显破旧了,因为当时天色已暗,而且我们的时间有些不够了,所以我们只是随便逛了一下就离开了。

等了很久公交车,在我们都准备改搭的士时,公交车到了,我们顺利在寄存处关门前赶回火车站拿行李,尽管到最后熊猫和宇文都已经急得跑了起来。在火车站里面,我们再次遇见了滇池那三个大学生,还偶遇了近一年不见的秋蓉妹子,这就让我生出了几分知交遍天下的感觉。晚上凌晨的火车,明天清晨将到达大理

Day3-4 大理

7.18
       清晨醒来,没多久就要收拾行囊下车,在火车站外我才领略到,什么叫只有被拉客时才是帅哥,一大群人向我们涌来,一同向着我们招手,声声地喊着:“帅哥,搭车吗?”,当时的场面实在有点壮观。
       快递寄存点偏僻至极,打着车绕了两圈都没能找到,后来打电话过去,在原地等了很久,才等来一辆货车颠簸着把我们送到一个客运火车站,然后就在火车站里花了一个早上装车。晚上的住宿就在大理古城附近,在骑过去的路上,虽然天色不太好,但我却感觉很好,望向旁边的湖光山色,有几分像当年在青海湖的感觉,又有几分像是在三亚

我们客栈的外形是大理白族的传统风格,而里面则是很常见的青旅风格,不过布置还颇为有趣。站在客栈的房顶远远望去,成群白墙青瓦的建筑,西方的苍山点缀着云雾,东方的洱海反射着夕阳,相互映照显得很是好看。
       大理古城位于苍山脚下,而苍山又称作点苍山,武侠小说里不乏它的身影,南北走向,共十九峰,位于洱海的西侧,望之连绵不绝,不知止于何处,山上常有烟气萦绕,不见真容。洱海则与以前去过的青海湖颇为相似,因为状似耳朵,故名之洱海。
       晚上闲来没事,于是大家都去古城里闲逛,我感觉与别处的古城没什么差别,没有觉得特别的新奇,而且大理古城有特色的小吃不多,因此在大理古城,我也就没有收获什么特别的体验,只权当这里是一个普通的旅游景点罢了。

7.19
       原本曾想着骑电动车环洱海的,然而在吃早餐的时候,一个阿姨向我们兜售当地旅行团的一日游,因为这个很有性价比的一日游,今天的行程因此而改变。
       熊猫开始很是不放心那个导游,害怕她坐地起价又或是加收什么的,甚至还把她说绝不加收的话录了下来,其实我也很是担心,只不过当时没有想到录音罢了。今天的第一站就是苍山,我沿着旁边的一条小道往上爬,往下就可以俯观洱海,半山腰处则有一个岩洞,里面的景致与英德的那些大致相似,甚至还略有不如,岩洞往上一直延伸至山顶附近,走起来也并不轻松。
       从山上下来,我们的午餐是所谓的大理婚宴才吃的土八碗,然而我感觉十分简陋,甚至还比不上一般的饭食,有理由相信这只是噱头罢了,不是正宗的大理土八碗。午饭后按计划去坐船游洱海,本以为是远远就能看见的那条巨轮,走近了才知道,其实是巨轮旁边的一条小渔船,坐着船沿着洱海转了一圈,吹着湖面上吹来的风,倒还觉得挺舒服。

不过自洱海出来后,接连被带去了大理翡翠、雪花银还有茶叶的消费点,这就有些影响体验了,虽然我知道这次这次报团的价格如此之低,怎么也会有这些消费点在里面,不过当体验过以后,多少还是有些不爽。
       在游玩完最后一个景点花海后,就重新回到了大理古城,我与车上的人还自嘲着说,我还以为这个景点是卖花的。我在古城独自再逛了一下后,就回到客栈,结束了在大理的最后一天。

Day5 松桂

7.20
       迢迢四千里,始于今朝,沿着昨天搭车经过的路线前行,一整条路都是微下坡,再加上几分刚出发的兴奋,这让整支队伍保持着一个很不错的速度。
       因为早上刚下了点雨,而且有些阴天,所以天气很是凉爽,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也变得越来越晴,在经过喜洲古镇以后,马路变得愈加宽广,马路边皆是庄稼村落,放眼望去尽是青葱。清晨骑行在苍山洱海之间,绝美风光映入眼帘,只觉得有种须发皆张的快感,更有种意气满苍洱的豪迈。半截苍山神隐于云雾之中,只露出半截真容,苍山十九峰连绵不绝,实在有风水中所说的龙脉之势。

大理不仅有苍山横亘西方,北方也有连绵不绝的山脉,山脉挡住了来自西方北方的寒风,而洱海则布于东方,消解了来自东方的热气,背苍山面洱海而居,不可不说,大理先民为子孙后代找寻到了一个风水宝地。

出了大理吃过午饭,我所要面对的便是600米海拔的爬升,上坡时犹如骑车过广厦,实在是寸步难行,气喘脚软得不行。下坡时则好似万丈瀑布从天降,根本就是借势而行,直教我有种天地同力之感。将近十公里的下坡,我的最高时速都到达55km/h,都快能和汽车一较高低,实在刺激。
       当我落在队伍最后面,气喘力竭的时候,无可避免地又会出现之前每次都曾出现过的想法:为什么我还要这么辛苦地骑车出来旅游?这个问题实在无解,尽管我曾以不同的答案回答过自己很多次,但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这些理由总还是不够,根本不足以说服自己。
       当时多少有些气恼自己的不争气,在晚饭的时候也说了不少的丧气话,今天才是第一天,而且仅仅只是600米爬升,我就已经有些爬不动了,与后面的大山相比较,这实在算不上什么。事后回想,确实是所有的愤怒都来源于自己的不争气。

Day6-7 丽江

7.21
       早餐的时候,松桂镇的一个早餐档里,大家各自点了一碗米线或是饵丝,只见端出来的满满都是辣椒,我赶紧对老板说我的那份不要辣,然而宇文吃了一口之后说不辣,我就想着,既然不辣,那自己加点辣椒吧,然后我们两个几乎是哭着吃完了整碗面。
       虽然那碗面辣得我掉眼泪,不过骑行起来在肚子里有种暖暖的感觉,倒还也还挺舒服,楚静今天发挥得还不错,不知道是否因为昨天被熊猫他们讥笑了几句,受了刺激,还是因为大丽线上大多是比较平整的公路,而她又擅长于走平路。今天的路没有昨天的那么难走,还有一段丽江三义机场的一级公路,所以今天骑行没有多大难度。
       我在出发前就已经看过天气预报,上面说连续十五天都是下雨,然而这么多天下来,我们的游玩几乎都没有受此影响,雨几乎都是睡觉过后再下的,不过今天就没那么好运了,在距离旅馆还有不到四公里的时候,突然天降大雨,我们只能躲在一个加油站里躲雨,实在是天意难违。

今天遭遇大雨,晚上以牦牛火锅压惊解馋,饭后闲逛古城,顺便看旅行社以决定明天的行程。

7.22
       早餐后,召唤出司机搭载我们去茶马古道处骑马,在马场的时候,大家逐个骑上马背,由一位纳西族的老大爷牵着往山上走,虽然天空中下着点小雨,不过还是无碍我们的兴奋心情。
       骑马的感觉还不错,比起骑车要来得舒服,也许只是因为马没有奔跑起来吧。在山下,一个纳西族妇女向我们推销手套鞋套,但言语中多有恐吓的意思,说是不买的话会划伤手脚,鞋子会踩脏,本来她的话已经把我吓住了,但我不喜欢她的态度,于是咬牙就是不买,结果不曾想原来这么轻松,还亏我都没买,不然这个钱就白花了。马儿驮着我们,慢悠悠地一步步往山顶上走着,途中能看见当地人骑着马在山路上来去如风,再回想自己骑着马在踱步般行走,对比下来感觉这差异真的有点巨大。
       从山顶上下来后,我们由导游领着进了纳西族的村寨中,纳西民居没有太大特色,不过他们的文字犹如简笔画一般,看着很是新颖。纳西族人以前靠的是在玉龙雪山上挖雪花银加工维生,如今的纳西族人则主要以旅游业维生,每家每户出人出马,然后赚钱均分,而雪花银变成了额外的收入,这有点农村合作社的感觉。

尝完午餐的土鸡火锅,我们便坐着马车前往拉市海,马车不仅严重超载,而且天空还下着雨,里面甚至在漏雨,不过于我而言,马车这方式也还是很新奇的,以前还不曾体验过。下了马车穿过一片花海,就到了划艇的地方,两个人一条船,我和熊猫的配合不行,尽管速度还可以,不过船不是往左偏就是往右偏,还经常撞进淤泥之中。
       在拉市海的中央,有着一个兴许由人工堆填而成的小岛,小岛不大,只够摆上两张桌子,上面有一摊卖烤鱼的,一个大叔站在岛上对着来往的船只吆喝。当时天上下着雨,身上被船桨带起的湖水打湿,湖风一吹,也感觉挺冷的,于是乎我们便上了岛靠了船,点了两条烤鱼吃,虽然不多,不过吃着热乎乎的烤鱼也颇为享受。

晚上在古城四处游荡,丽江古城的布局相当奇巧,道路蜿蜒曲折,直教人不知道前路通往何方。漫步在晚上的丽江古城,人山人海的,实在不能更热闹了,然而我却感觉街上仿佛只有我一个人,空寂而辽阔,再多的纷扰也入不了我的眼。

Day8 宝山

7.23
       早上要出发的时候就一直在下雨,因此我们从出门那一刻起就开始淋雨,熊猫已决定不在虎跳峡停留,因为这将影响到我们日后的行程,虽然我感觉有些遗憾,但我知道我们的时间确实有些紧迫。于是乎今天的行程不仅是大坡度的上坡,而且这个坡还很长,可谓是出发以来的一大难点。
       经过两天的长时间艰难思考,虽然路途艰难,但我还是决定要去看看长江第一湾,在这次旅途中我不想留下太多的遗憾,因此,我要离开队友,独自出发前往石鼓镇,路途不仅更长,爬坡也要更多,因此如何合理挑选道路就是关键了。

一路下坡看见两岸青山夹着金沙江,江中有不少沙洲,江流颇为湍急。虽说这里是长江第一湾,然而这里实则是金沙江金沙江还能算是长江的一条支流。不过这个拐弯也确实壮观,我不禁在想,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才能让三江会流的江水从朝南逆转向东?
       除了长江第一湾,石鼓镇这里还流传着一个箴言:石人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能猜得破,买下丽江府。不过鉴于与明末张献忠藏宝的箴言高度相似,我估计这也是后人所牵强附会的吧。踏进石鼓镇,直感觉和云南别处的小镇并无二致,但听人说在枯水期的时候,能看见江面上立着一个石人,不过最近不仅是丰水期,而且还连场大雨,因此我是无缘得见这个宝藏之谜了。

从长江第一湾到虎跳峡是全程下坡,这段路倒是很轻松,在过了虎跳峡后,路边可以看见金沙江的湍流,相互撞击发出轰鸣的水声。公路沿着山谷河流而建,所以我一路是逆着金沙江往上爬坡,如此情景正似那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经过了一天的体力消耗,最后的五公里,我简直是用尽所有的力气才爬上去,而队友因为没走长江第一湾,早已经在山上等着我了。

旅馆十分破旧,屋子里满是飞舞的昆虫,没有热水,厕所里冲水的是奔流不息的山泉水,师姐正坐在床上生闷气,不知道因为什么,也许她也不满这里的住宿条件吧,不过也是,这里一个小山村而已,我们一开始对这里的住宿环境也没有抱太大的期望。

Day9-10 香格里拉

7.24
       今天一开始就延续着昨天的上坡,坡度大而且很长,沿着山一圈一圈的往上转,山上烟雾缭绕,能见度很低。山上湿气很重,在香格里拉大峡谷观景台那里往下望,只能看见一团白茫茫的雾气,除此之外什么也看不清。
       也许是昨天实在走得有点多了,今天我只能很吃力地跟在队伍的最后面,而宇文一直在后面等着我,爬坡爬得我已经没力了,脚也已经有些发软,即便是缓上坡也无能为力了,甚至头都有点晕,虽然今天只要骑七十公里,不过一整个上午下来,我也只骑了二十多公里。这个情况直到中午才得到了缓解,吃完午饭后再睡了一个午觉,下午顿感体力得到了恢复,这才顺利到达了香格里拉

晚上在快睡觉时,熊猫说兄弟学校车协有十个队员在芒康附近失联,因为最近西南地区连场大雨,芒康等多地都出现泥石流滑坡现象,若然十个人发生了意外,恐怕全国都会因此震动。而且这些地质灾害同样威胁着我们的生命,队伍里的男生都因此而出现了一定的担心和动摇,大家一致决定暂时先不告诉女生,以免出现恐慌,先等待他们的进一步消息再说。
       今晚几个男生都有些睡不着,尤其以熊猫为甚,大家都被前方死亡的阴影笼罩着。在出发前,也许只有我知道滇藏线存在这种危险,毕竟只有我是学这方面的,也在这方面下过功夫,我早已做好有生命危险的心理准备,出发前看见天气预报显示连续大雨,我更是做好了某种心理准备,在下长江第一湾时我甚至还以为要面对滔天洪水,但我还是坚持下去了。
       今晚,大家都在重新思考出发的理由,自己到底还有没有继续坚持的理由,窗外的月光,映照着今晚的沉默。

7.25
       早上起来,大家都只是默默地坐在床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每个人都心事重重的,随后我们决定把事情说给女生听,毕竟她们也有知情权。直到女生过来,我们才开始从床上悠悠起来,不知道无知者无畏还是因为两个女生天性乐观,她们都没有表现出恐惧,只道是要在这里逗留一天,在想着没晒干的衣服已经收了起来这种琐事。也许因为这种事情已脱离她们能力范围,再去多想也是无益吧。

今天我只想一个人四处走走,出门吃了一碗久违的皮蛋瘦肉粥,接着就前往龟山公园上的寺庙,我自己本来也没有行程安排,于是就静静地观察虔诚的当地人,也许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心事,只感觉寺庙、转经筒给了我更大的宁静。从山上下来,我又到处瞎转了一阵就回了旅馆,也许是因为昨晚没睡好,下午我什么也没做,只是躺在床上睡觉,然后就一直睡到傍晚才醒来。
       晚上熊猫两个朋友过来找他,于是大家就一起吃了个饭,之后我就回了旅馆,无所事事的一天也就这样结束了。

Day11 书松

7.26
       早上各自吃过早餐以后就分别出发了,刚出古城的时候我一个人还走错路了,不小心往回走了几公里,于是后来我也无法追上大部队,只能一个人慢慢地在后面走着,独自拍一下沿路的风景。路上我看见不少新手,一看就知道是第一次出来远途骑游的,即使是平路都骑不动,还敢来滇藏线,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
       在爬升300米后,接着就是一路下坡,整个早上几乎都不用踩一步,基本没有消耗什么体力,就从香格里拉大峡谷的上部一直滑到了谷底,把以前慢慢积累起来的海拔一次消耗殆尽。沿路的自然风光很是秀美,直到谷底才稍显萧瑟。不过下午就没有早上的那么轻松了,因为在到达谷底以后,又得开始往上爬了。

爬坡的路途总是艰苦的,对我来说更甚,不过还好,只要掌握了节奏还能跟得上,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书松村,那里有一间滇藏客栈,这间客栈在这里可谓是垄断的地位,客栈位于白马雪山山脚下,过了这里就只有翻过白马雪山才有住宿了,而这里又只有这间客栈比较大。不过虽说是垄断,不过这里的老板热情得让我有些意外,他上来就握着我的手不断说:辛苦了,辛苦了。价格也是让我吃惊,虽然是大通铺,环境很一般,不过每人每晚只收10块钱,简直便宜得超出了我的想象。

整间旅馆里基本都是滇藏的骑友,都是明天翻越白马雪山的同行者。

Day12-13 飞来寺

7.27
       天还没亮,整间客栈就已经是闹哄哄的了,大家都在收拾行囊准备出发。早上六点钟我们就开始起床吃早餐,七点钟就已经在路上了,因为今天我们将要翻越我们队服后面印着八座大山里的第一座——白马雪山。

出发的时候,浩浩荡荡的一支骑行队伍往山上挪移,那时时候还早,路上还没有汽车来往。那种前面一群人后面也是一群人的感觉,很像是在比赛,而我们队伍就像是其中的一个集团。刚出发的时候,感觉还很轻松,随着不断的上坡,就渐渐有人开始掉队了,我们还算是体力较好的一队,尽管有女生在里面,但是沿路上我们还是超越了不少的人。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体力也逐渐减弱,再也不复一开始时候的游刃有余,前行开始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而且随着海拔的提升,雾气开始变得浓密,气温也开始下降,每走一步都要大大地吸一口气,稀薄的空气令行程变得更为艰难。今天熊猫状态不佳,体力不济,在路上都要扔东西减重了,虽然我也十分疲惫,但总不能看着他累死在半路,于是我不断把他的一些东西装进我的包里,再加上楚静的部分行李,一路负重前行。
       好不容易爬上了第一个垭口,我已经爬到生无可恋的状态。垭口上,浓雾化成雨水降了下来,然而山上居然有一个简陋的棚子,里面还有热食卖,而且价格也不贵,这简直就是为我提供补给的绝佳位置,在吃过一碗蛋炒饭还睡了一觉的情况下,我继续向第二第三个垭口发起冲击。

虽然第二第三个垭口距离第一个垭口不远,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的体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几乎都是一步步咬着牙爬上去的。直到下午的三点四十,我才爬上了第三个垭口,当时我都有些莫名的感动,甚至还有种莫名想哭的感觉,感觉胸口仿佛被什么堵着很难受,也许是爬坡憋屈所致的吧,于是在山上长啸一声以作发泄。
       天空一直飘着雨,还有越来越大趋势,浓雾、雨还有陡峭的山路就成了我们下坡的阻碍。一路下来我都不知道停了多少回,雨水把我的骑行面巾打湿贴在了嘴巴上,寒风冻得我手指发僵,还好随着海拔的下降,浓雾开始消散,温度也逐渐上升,在一路滑到德钦县后,我们吃完饭就要开始走最后的十公里上坡,以完成我们今天的行程。

晚上被一个台湾大叔邀请去了喝茶,他是大部队在半路上认识的,而我那天刚好不在,我们一整晚聊了很多,聊了台湾大陆的现状,交流了很多问题上的看法,还笑话了师姐和大叔的儿子一番,我们一直聊到很晚才回去。

今天是楚静的生日,就像在西北时一样。下午的时候,楚静一句话也没说,看着很伤心的样子,不过也是,在生日陪着我们历经磨难过雪山,到底是为了什么?这荒山野岭的,我们几个男生也没办法买到生日礼物又或是生日蛋糕,只能以一块青稞饼代替蛋糕,一如西北时候的馍馍,只希望一切如楚静的愿望所说,我们能一路平安到达拉萨

7.28
       早上我和熊猫都是睡到自然醒的,醒后我就独自走路前往飞来寺,这边的山上清晨时分总是烟雾缭绕,什么也看不见。我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飞来寺,但我发现该寺正在修缮,里面除了一些壁画以外什么都没有,从平台往外看,也只能看见满眼白色的烟气,于是我只是拍了几张照就回旅馆了,但我有预感,要是烟气散去这里一定很好看。

中午的时候我一直都在睡觉,睡醒后,熊猫就和我说,楚静叫我们去吃蛋糕,我刚一出门没走两步就瞬间蒙逼了,天气怎么突然变得这么好,然后我来不及管楚静,抱起微单就往雪山方向冲,熊猫也跟着我跑了起来,楚静坐在蛋糕店里看见我们往前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还以为我们是走过了,赶紧推开门出来想叫停我们,然而我并不理会,谁知道云雾什么时候会再次笼罩卡瓦格博峰?
       当拍完照以后,我才安心地去吃楚静的蛋挞,今天下午几乎一直好天气,住宿老板说是这个月以来的第二次,于是我又骑着车回到飞来寺那边去拍照,果不其然,我的预感是正确的,那里确实算得上是风景秀美。今天不仅拍到了梅里雪山的主峰,更拍到了难得一见的双彩虹,也算是收获甚丰了。

今天刚好是当地的火把节,住宿老板特地扎了一个火把来庆祝,虽然这里只是一个景区小镇,没有什么载歌载舞的大型活动,不过也能感受到一些节日的氛围。

Day14 盐井

7.29
       今天出发继续往下溜车,一路溜到峡谷的底部,途中弯急坡陡的,颇有几分危险,整个峡谷荒凉萧瑟,连草木都没有多少。而我在峡谷底部还找到了一座桥,让我得以在正上方拍下澜沧江的景色。
       虽然几乎都是下坡和起伏路,难度不大,不过整个上午都炎热得不行,溽暑蒸人,我觉得都有些热得骑不动了。

佛山乡是214国道上位于云南的最后一个城镇,而我们的午饭就是在那里吃的,往前再走一些就是一个检查站,要登记每一个人的身份证,而且这里还不让拍照,按我们前两天所遇到的那个台湾人所说,他就不能通过这里,据他所说,像这样的检查站在西藏是每个地方都有一个。
       下午的时候,下了一场不小的雨,一路上的路况都不是很好,随处可见塌方泥石流过后留下的痕迹,甚至还有一块落石恰好落在了我和楚静的前面,吓得我们赶紧加速逃离。听前面的队友说,他们还曾被狗追,不过我就不曾遇见了。

傍晚的时候我们就到了西藏盐井地区,这边有一种特色的面,名叫“加加面”,央视的《远方的家》《舌尖上的中国》都曾报道过,25块一个人任吃,面就小小的一碗,一口就可以吃完,不过服务员会极其频繁地给你再添,并以桌上的石子来计数吃了多少碗,不吃够20碗还不让走,而汤满了出来不喝完则要扒裤子。不过服务员不仅会扒裤子,还会说一些十分暧昧的话,这弄得我很不喜欢这里的气氛。
       这里的服务员会唱藏语歌给你打气,让你不断地吃,碗数破了记录的话还有奖励。我才吃了21碗就觉得已经差不多了,心想着我不是来和他们玩命的,所以见好便收,队伍里也没有吃超过50碗的。而记录保持者吃了147碗,听说也是一个滇藏的骑友,我只能说一句:我服!

Day15 毛尼

7.30
       早上八点出发,虽然不比往日更晚出发,不过也还是不够早,因为今天要翻越红拉山,比起白马雪山甚至还要难上一些,是印在队服后面的第二座大山。
       不仅如此,而且今天是我们此行最凶险的路段之一,滑坡和塌方时有发生,滇藏线经常因此而断掉。早上刚出发的时候还下了点小雨,所以熊猫今天的脸色自然不会好看,他对每个人都说了一句:今天可以搭车,不必逞强。我能明白熊猫的心情,毕竟所有人的性命都有着他的一份责任,然而我抱着要走完全程的决心,坚持全程不搭车,而且来之前我早已知道此行的危险,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对于可能出现的滑坡还吓不倒我。不过有这样想法的,显然不止我一个,因为整个队伍里没有一个人选择搭车。

一路艰苦爬到中午十一点,我才爬了700米,距离山顶大概还有1000米,如此进度显然有些太慢了。于是在草草吃了些干粮以后,我就继续往上爬,但爬着爬着却发现很多车围在前面,还以为是有什么特别的景色惹得众人驻足不前,原来是前面整条路都在封路,要等施工完才能继续前行。而海华和师姐刚好已经过去了,我们则在原地等了很久,在了解完情况,确定不是塌方没有危险以后,果断选择闯关,继续前进。
       下午的爬坡爬到我脚软,到最后都只能推车了,感觉是因为中午没有吃饱的缘故,不过还好时间充裕,最后还是按计划到达了毛尼村。

晚上的时候我感觉距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于是决定先吃一个泡面先顶着肚子,然后也许是西藏的狗平日里饮食都不好,自从我泡面好了以后,藏民家的狗就一直跟在我身后,跟得我都有些心里发毛了,于是只吃了一半就把泡面放在地上了,然后蹲在一旁看着那狗在不停地舔着。

Day16 如美

7.31
       实在是很久没碰到今天这么好走的路了,如果最后没有下雨或是涉水的话,那简直就是完美的悠闲骑了。
       虽说早上要上坡到芒康县,不过今天的缓坡几乎没有难度,而涉水也没有为我们增添多少难度,倒是让今天的旅途变得更有意思。其实涉水时水还有点深,最深处能淹没半个车轮,而且水流也颇为湍急,不过要淌过去也还是可以做到的。中午的时候楚静又是一副不开心的样子,虽然来得如此突然,没有任何征兆,不过我回想一下也还是能大概猜出一点的。

中午的饭菜看起来不靠谱,不过却是我出门后吃过最贴近口味的一顿了,也让我有了大块吃肉的感觉,西藏的消费水平实在是高,往往一碗蛋炒饭都要10块以上,虽然饭倒是不少,但鸡蛋只有一个,而且味道确实不行,放在东莞的话,估计喂狗狗都不吃。

下午爬拉乌山的过程中,我和楚静聊了很多,虽然我的猜测不对,但我还是可以感受到她愤怒的原因,愤怒大多源自于我们自身的无能,这句话实在是总结得到位。在山上我可以明显感受到乌云在随着我们移动,在爬上山顶之后,乌云也刚好位于我们头上,于是下山再一次成为冷的代名词,当时我的手和脚都已经冻僵了,尤其是我穿着拖鞋的脚。
       都说芒康如美段天天塌方,今天冒着雨一路下来看到的场景确实就是如此可怕,不过因为下坡一闪而过,所以我并没有太过惧怕,只要不把路封住,我能过去就没问题了。

Day17 荣许

8.1
       早餐吃了碗番茄鸡蛋面,居然要20块钱,在东莞都没吃过这么贵的早餐,这边的物价可谓是贵的飞起,实在不知道西藏人民是怎么负担得起的。

今天要先爬升1300米然后下10公里的坡,接着再上600米到达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容许兵站,一路上爬坡已是每天必备的工作了,若是没有爬坡那么就是一天的起伏路,虽然颇为不易,不过也早已习惯了。路上楚静一直坚持自己带驼包,路上完全没有理睬熊猫,虽然做得颇为硬气,但多少也影响了队伍里的氛围。

后来海华找到的住宿并不在容许兵站,而是在兵站下面一点的贝托顶,不过当我艰苦地爬到目的地后,当时就被住宿环境的恶劣给震惊了,然后有些不满海华挑选的住宿。他解释说上面的环境不会更好,我也相信了这个说法,毕竟海华也已早有经验,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不过这边的大通铺实在有点恶劣,外观也只是一栋破旧的平房,里面摆放着不少看上去脏兮兮的大床,真的让人心情难以高兴起来。
       不过还好的是,这里还算便宜,而且还包了晚餐早饭,虽然饭比较硬,不过晚餐倒还是可以的,土豆白菜炖鸭,有点像北方的做法。

Day18 左贡

8.2
       本来今天只有1000米的爬升,然后就到达东达山的垭口,山脚下就是左贡县,如此难度,已经算得上是简单了,之前很多天都比今天难度要大。
       然而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楚静因为经期而无力前行,而且更为可怕的是,楚静之前就说过她一骑车就头痛想吐,我不懂得医学,以前看楚静并无大碍,也就不以为意,不曾想原来这就是高原反应,上一年楚静去过西北,也没有出现高原反应,惯性思维使我也没往这方面去想。然后在峰顶为5000米海拔的东达山面前,这一切都将原型毕露。

前面爬升了700米的时候,楚静尚且还能勉强坚持,到了最后还有250米爬升时,她已经完全骑不了车,只能下车推车了,而我也只能在后头默默地跟着,虽说我也是有些气喘,不过并无其他症状。到了最后几公里,楚静几乎连车都推不动了,每推几步路都要休息一下,一直都说头痛想睡觉,这已经是缺氧的表现了。
       海华本来已经上到山顶了,期间他又下来了,不过他也无能为力,只能跟着一起推车,虽然一路摇摇欲坠的,看着随时都会支撑不住一屁股坐下,但楚静最终还是靠着自己把车推上了山顶,然后到山顶的帐篷里立刻就躺下了。大部队早早就已经到了山顶,一直在等着我和楚静,还在山上与藏民合唱了一曲《喜欢你》,藏民们唱藏语版的,而他们则是唱粤语的。

左贡的住宿确实便宜,我们五个男生每人才20块钱一晚,不仅有热水wifi,而且还能用洗衣机洗衣服脱干等等,实在是良心价格。而且还有两条颇为热闹的大街,一来到这里楚静就完全看不出有半分不适,兴高采烈地跟着师姐逛街去了,兴许逛街是她脑海中根深蒂固的执念吧。
       晚上美女老板让李涛海华帮她清理手机内存,不过他们弄了一晚也没有成功,而我和熊猫宇文三个则一直在旁边讥讽他们俩,最后他们只能灰溜溜地把手机还回给老板。

Day19 邦达

8.3
       早上在吃过几个并不好吃但十分顶饱的包子后,我便出发离开了左贡,沿着玉曲河一路前行,为了避免下午会出现逆风,我中午吃的是昨晚买的干粮,以节省时间,只期盼早些到,躲过逆风。一整天的起伏路虽然有点累,不过总比爬坡要来的轻松一些。

虽然一路都并不辛苦,然而有些地方修路,那些路还是蛮难走的,像搓衣板一样的路,起伏不定的,我骑在上面都有点提心吊胆的感觉,有几处都差点失去了平衡。听李涛说,熊猫路上看见有个车友甚至还翻车滚进了货车的底盘下面,要不是货车刹车及时,恐怕也是一起非死即伤的事故。

今天是我这么多天以来最早到达目的地的一天,才下午三点就已经到邦达这边了,不过只是相隔100公里左右,这边的房价和左贡便已是大不相同,相差不可以道理计,贵得不可理喻,虽然满大街都是旅馆,但却是同样的贵。这里同样满大街都是的还有川菜,勤劳勇敢的四川人已经占据了入藏的线路,在菜式方面,除了川菜我们貌似已经别无选择。

Day20 八宿

8.4
       离开了邦达就又要开始爬山了,在业拉山上回望邦达,只觉得邦达仿佛只是草原大山中的一粒微尘,渺小的实在不起眼,与两旁巍峨的大山根本无法相比,一个镇子尚且如此,更不要说更为渺小的人了。

业拉山的下坡就是大名鼎鼎的怒江七十二拐,从观景台望去,有如巨龙自山上蜿蜒而下,盘曲弯折,只可见其身,不能见首尾。昨晚旅馆老板早已对我详说了其中的危险,微信群里也说,昨天已经有不少车友在这里摔了跤。
       路边的警示牌上写着有16人在此死亡,以上种种的警示都让我对此保持小心再小心,一点也不敢加速,下坡下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我的手一直都不曾离开刹车,把整只手都捏麻了。不过整段下坡路上都是坑坑洼洼的,这才是我眼中最危险的东西,高速下坡的过程中,就算看见了坑有时也没法躲,一不小心陷进去,手都会震麻。

当我安全抵达坡底的时候,从一个明洞里边出来时,我看见海华葛优躺般躺在了明洞的出口处,双目无神,头发凌乱,神情恍惚。我心中正疑惑,最后还是海华自己先开口了,原来他下坡时速度太快,摔了。他说自己没有受伤,不过车子的后轮摔坏了,但我分明看见他的裤子都磨破了,估计里面也擦伤了,不过还好并无大碍。只能说这次是给我们提个醒,下坡一定要注意安全,下一次兴许就没这么好运了。

下午的赶路实在是晒,晒得我都有快要爆炸的感觉,不过楚静一直很坚定地前进,我也只能一直跟着。终于在四点多的时候我到达了八宿县,完成了今天的任务,不过中午没吃饭,有点饿得慌。晚上则是一如既往地在县城里四处走走,准备明天的干粮。

Day21-22 然乌

8.5
       早餐吃了饺子,很难得不是包子面条,这些我都已经吃得快要哭了。然后又打包了两个煎饼作为午餐,再加上昨晚买的干粮,中午无论如何是饿不着的了。
       70公里的爬坡着实可怕,看着就像无穷无尽的样子,我不敢去想,只能不停地前行。路上遇见了一位骑行的老大爷,坐在路边休息,后来听熊猫说,那位大爷已经六十多岁了,虽然后来他选择了搭车,不过我也能理解,毕竟想想自己,若是以后六十多岁时,我还能有出来骑行的勇气就很不错了。
       中午我们的午餐就是啃买来的各种饼,比如肉饼豆沙饼还有葱花饼什么的,坐在一棵倒塌了的大树的树干上面,一群人在那并不津津有味地啃着。

直到下午的四点半,几乎都是在爬坡,路上遇到逆风,也遇到了大雨,在我心目中,这是自白马雪山、红拉山以来最艰难的一天了。在距离山顶最后的一个弯那里,楚静对我说:“我感觉到了绝望。”,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当时我们两个都并不知道,山顶就在弯道的那头,所以当时我只是随口应了一句:快到了。当我们转过去以后,发现山顶蓦然出现在眼前,那时我才知道,绝望与希望原来有时候真的只有一线之隔。

这边水流湍急,而且还是雪山融化以后冷水,生活在里面的鱼自然肉质鲜美有弹性,因此汉人在这边开了不少的鱼庄,然而藏民有水葬的传统,他们都是不吃鱼的,而很多游客都并不知道这事情,藏民和汉人也为此也曾打过很多次架。这些都是我在《旅游与人生》课上听老师说过的。
       今天路过河边,看见几个人在那里杀鱼,每条鱼都至少有几斤重,他们说要送一条给我,我没有要。后来得知,那几个人送了一条给李涛,然后我给其他人说明了水葬这种情况以后,他们都觉得没什么,然后这条鱼就变成石锅鱼进了我们肚子。

8.6
       因为今天休整,所以昨晚熊猫说今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不过我都已经习惯了早起,到点了又情不自禁地早起了。早餐还是面条,依然是很贵,一碗素面加一个煎鸡蛋就敢卖到15块,我能想到的也只有西藏了。
       今天租车去仁龙巴冰川,路上认识的一位老司机和我们一同前往,刚出发时天上下了点小雨,不过当到达冰川下面的草原时,就已经开始云开雾散,露出了湛蓝的天空。我在草原上行走时发现,冰川毕竟还高海拔,这里的氧气很是缺乏,人很容易便会喘气,我不信邪跑上了一个山丘,然后就只能趴在上面不停喘气了。

走过一段路后,我们便坐着拖拉机前往冰川,也算是一了楚静不能骑着小绵羊环洱海的遗憾。藏民使用的拖拉机不仅能爬坡,而且还能淌水过河,坐着虽然说不会舒服,不过倒也显得十分新奇。
       下了拖拉机以后,花了很长时间,走过一段泥路再走过一段石路,我终于到达了冰川下面,不过这个时候远方已经飘来了一朵乌云,看着快要下雨的样子,然而我总不可能就此放弃,于是毅然继续前行。冰川上面确实挺冷的,泥土不像我想象中那样会带有一点雪,而是全都是冰,踩上去会有响声,那是冰晶被踩碎了的声音,这里的冰和水都呈有些许蓝色,也许里面含有铜离子。

冰舌的前方是一座正宗的雪山,白茫茫的雪顶看着好像就在前方,不过不等我靠近,天空便下起了雨,配合上冰川的寒气简直冷到极致,女生们都开始萌生了退意,不一会便熬不住要下去了,我没有办法继续前行,再待下去也没有用,于是只逗留了一会多拍了几张照片便也下去了。
       在半路上藏民的帐篷里等雨小了,我们便正式归程,在归程时坐的拖拉机,是我此生中坐过最可怕的车辆,简直比过山车都要可怕。那拖拉机司机开得飞快,而且专挑坑坑洼洼的路面行走,也许是不满我们的讲价吧。我直觉要是不抓稳就要飞出去了,所有人都在车上大喊大叫的,回想都心有余悸。

晚上去了圣地燃木齐藏餐厅吃饭,这听说是《转山》里医生的扮演者开的一家餐厅,不过我没有看过《转山》,自然也不知道这位大叔戏里的表现。

Day23 波密

8.7
       早餐是在圣地燃木齐餐厅吃的,我吃了几个牛肉包子还有奶渣包子,牛肉包子还好,奶渣包子就感觉有点奇怪了。离开的时候,《转山》里那个医生扮演者和我们合了影,还给每个人都绑上了哈达,这是每一位从这里出发的骑行者都能获得的。
       今天运气有点不行,在刚出发没多久后,脚撑就断了,为了把它拆下来,我花费了不少时间,于是乎队友全都走远了。我只能使出全力去追,尽管一路上超过了17个人,然而还是没能追上队友,直到中午吃饭时他们停了下来,我才和他们碰面。当我们碰面的时候,我很自豪地说起这件事,结果他们说,在女生带队下他们超过了35个人,这就难怪我没能追上了。

我超过的17个人里面,其中就包括海华,我在超过他以后,他发现自己手机丢了,说是要回去找手机,后来听说找到了,我也不以为意。晚上的时候我才知道,海华的手机摔坏了,据他所说是树荫遮盖了地上的坑洞,他一时不察,手机掉了他却不知道,回去却发现手机已经坏了。反正他整晚都很是低落,又像在后悔些什么。

今天前大半天的路都很不错,不过最后的一段路简直是噩梦,不仅是石路,沿路都在修路,沙尘滚滚的,而且来往车辆又多,甚至部分路段还要涉水,实在是把屁股都要颠成几瓣了。
       临近波密的时候,我和楚静二人再次碰到之前曾遇见的骑公路车的东北人,他对楚静很是殷勤,因为队伍里面有两个女生,一路上我也没少遇见这种事,毕竟入藏骑行的女生实在太少了。

晚餐我们难得豪气一回,去吃自助火锅,菜随便拿,熊猫问老板:菜够吗?老板说那里摆的菜,二三十个人都吃不完,我说,让我们来用实力说话。然后就摆了满满的一桌,接着还不断地去拿,后来老板就一直问我们要吃馒头和稀饭吗,我们都不会上这个当,只有海华说想要吃饭,虽说我们总不可能吃回本,但也可能实在是把老板吓到了。

Day24 通麦

8.8
       几乎是一出波密县区就开始颠簸,然后这种颠簸一直延绵了40公里,一路的颠簸简直能让人的怒火累积,变成一点就炸的火药桶。

午饭后的路程也还是继续颠簸,不过时值中午,因为没有睡午觉,当时我简直是连眼睛都要睁不开了,于是向周围一问,大家也纷纷说是困了,我都顾不上走在前面的队友了,只是在微信上通知了他们一声,然后跟着队友找了个树阴就躺下了。我来到这边还没试过这样随地睡觉,今天也算是这趟旅途的第一次了,师姐倒是显得一脸兴奋的,也许她是从来没有这样随地睡过吧。大概四十分钟以后,我是第一个醒来的,发现大家都还在睡,然后拿起微单就把他们的样子都拍了下来,不久后大家都渐渐醒来了,迷迷糊糊地又继续出发了。

通麦天险已经过了,不过我完全看不出来有何处是险的,只有一条很长的隧道,我知道现在我走的路已经不是当年的路了,但我完全没有发现当年的路在哪里。本来今天计划是到排龙乡的,不过海华到了那边以后,说那边住宿不好,于是大部队就继续留在了通麦,没有到排龙去泡温泉。

Day25-27 鲁朗

8.9
       原本按照昨天的计划,今天只需要骑30公里就能到达鲁朗镇,结束今天的行程,虽然有600米左右的海拔爬升,不过也算是很轻松了。然而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因为昨天海华排龙的住宿环境不好,因此我们都住在通麦,因此而多了10公里的路程,不过这不算什么。
       不过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地图居然出错了,我确定的地方并不是鲁朗,目的地鲁朗在定位的30公里前面,而这30公里全部都是爬坡!于是我们的路程就变成了70公里再附带1600米的爬坡,除了缺了个下坡以外,已经和之前的几座大山都没什么区别了,原本还以为今天能休息个半天的,结果却是辛苦操劳的一天,实在不能不感慨天意弄人。

海华早早就到了鲁朗,但不知为何,他却执意要继续前行,还是楚静给他打电话,我们几个人轮流和他说,才把他劝了下来。自从他摔坏手机后,便开始变得有些奇怪,我此前完全没有想到,如今最有可能离队的居然会是他。

鲁朗这边的风景确实很不错,这里的建筑相当有特色,搭配这里的草原风光,着实当得上东方小瑞士的名号。也因为这个原因,我希望能住得离镇区近些,以方便拍照,不过海华从山上下来,找的旅馆自然距离镇区相对较远,我也因此很是苦恼,不过这无碍我拍照的决心。
       这里的物价贵得吓人,我在这里都只敢吃素菜,我们五个男生只是点了三菜一荤,便顶上了以往大鱼大肉的价钱,想要节俭都没有半点办法。

8.10
       旅馆老板一家人养了只很可爱的小狗,早上我拿着微单在旅馆的院子里拍它的时候,只听见海华对着老板家的藏族小女孩说:“7比3要大,3是最小的。”我还以为他是在教小女孩做数学题,然而下一秒就听见楚静在喊:“海华,你居然教人家斗地主。”我顿时觉得自己实在太天真了,居然会想海华在教人做数学题。

中午老莫那边的三个师兄和我们汇合了,下午我们和他们慕名去拜访广东的援藏干部,而我们也有幸认识到了曾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惠州旅游局局长的细花姐。在援藏中心里,她不仅接待了我们,还和我们交流了很久,我从她的口中得知了鲁朗的一些发展状况,以及一些关于援藏方面的东西。
       鲁朗号称东方瑞士,我认为完全当得起,在建筑方面,现代风格与藏族传统风格相互结合得很好,把这里的山清水秀给展现了出来。在拜访完细花姐以后,天空开始放晴,于是我趁着天还没暗下来,赶紧又跑下镇子里去四处拍照。此时刚好天上同时出现了两道彩虹,我自然不会放过如此机会,赶紧把它们拍了下来,然后又以错位的方式自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

有鉴于昨晚晚餐的高消费,今晚的晚餐是由楚静来主厨的,我们托老板买菜,这样可以便宜一点。相较于西北,楚静的厨艺有所长进,我难得再次吃到东莞的味道,大家也请老板一家吃了,不过我看他们的样子像是吃不惯。

8.11
       迷迷糊糊睡到自然醒,睡醒以后百无聊赖地在玩手机,玩饿了就独自去吃早餐,早餐过后,感觉是要活动一下的时候,而射箭则成为了我的首要选择,然后全部人就成群结队地走去射箭场。
       刚开始接触射箭,天赋决定了所有人的上手速度,大概一轮箭过后,都能比出高低了,无疑我是还没找到这方面的诀窍,也许是因为练武术养成的习惯,我的右手总是坠肘了,而且还有点耸肩,甚至还没有女生射得好,女生的箭风带起头发,显得很是英气。

中午时分还是睡觉时间,等我睡到自然醒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大家请求旅馆的藏民大哥带着我们上山挖松茸,我们一直往山上走,渐渐就走到了一片荆棘丛林前,树的枝叶上全都是刺,走过都会被划得刺痛,还好我穿着风衣,低着头就能勉强通过。不过这里的山路不太好走,还保持着原始风貌,不过也唯有这样的山才有松茸。在高原的山上,走两步就很容易喘气,而且松茸常藏匿在树下或是石缝中,要找到也并不容易。
       然而我们运气实在不错,才刚上山没多久,大哥就挖到了两颗松茸,引得我们是一阵围观拍照,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也逐渐找到了更多的松茸。除了松茸以外,大哥也教给了我们如何辨认青岗菌、大脚菇以及平菇等常见菌类,于是一群人整个下午都在山上转悠寻找松茸了。

直至下山前,我们的战绩可谓是辉煌,找到的松茸十多株不止,还有两袋的平菇青岗菌等其他菌类,最大的一株松茸估计都将近有一斤重了。然而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收获当然不是这些,而是在这里我收获了一段很特殊的经历和一个下午的快乐。
       本来都想着,既然昨晚让楚静做饭,那么今天还是出去吃吧,省得麻烦了,然而当我们面对这么多的松茸、野生菌什么的,我们果断推翻了之前的想法,必需还是得由楚静来做,怎么能不亲口尝试一下自己的劳动成果呢?况且我对松茸早已是垂涎已久了,早就想尝尝了。

虽然楚静的厨艺还很是生疏,不过松茸的味道确实好,一锅汤出来还是满满的香气四溢,那个汤实在是鲜甜,也不必说桌上的其他菜式了。

Day30 八一

8.12
       休息了两天再出发,多少有些不习惯,今天主要还是爬坡,差不多准备爬到山顶的时候,路开始变得很烂,不过还好不是在爬坡时遭遇烂路。
       到达了色季拉山垭口以后,接着就是一路下坡,直到达林芝了,不过下坡过程中,全程都是烂路,不仅吸了一路的尘,而且今天下坡速度之慢也是冠绝全程,我紧捏刹车,生怕从座包上被颠簸得飞出去。色季拉山已是这趟旅途的倒数第二座大山,翻过这座山以后,摆在我面前就只剩一座米拉山了,而米拉山的那头就是拉萨,旅途也终于接近了尾声。

老莫的藏域之家过了林芝市区,还要往前再走十公里,林芝市区的十公里外就已经是穷乡僻壤的感觉了,老莫这里看着甚至都还没建设好,路面也仍还是砾石,还有随处可见施工到一半的建筑,与我想象中的完全不符,其实就是一片尚未完工的工地。而且晚上住的地方也是寒碜,在地上把床垫铺成一个大通铺,天花板上黑压压的一片蚊子在飞舞着。不过这里的餐厅倒已建好了,负责人还请我们吃了石锅鸡,甚至还有松茸,感觉倒还不错。

不过我和熊猫商量后决定,明天在完成任务以后就回市区里住下,毕竟大城市有更多好玩的,甚至还能出去唱个K什么的。

8.13
       早上参观了老莫在林芝的灵芝种植基地,我从没想过灵芝是这样种出来的,也可谓是长了见识,四体不勤的我以前没接触过这些。
       参观完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骑车回林芝市区。林芝与我们一路过来看见的城镇不同,这里是个真正的城市,自我进入西藏318国道以来,就没有见过红绿灯、宠物医院、电影院这些东西,而在这里全都有。
       我在林芝实在是个大写的穷人,多日来的农村生活让我想找回城市的感觉,然而我问过很多地方,唱K最低消费要650块,一张电影票要100块,这给我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旅馆的墙壁上满是曾经的租客驴友们留下的痕迹,写的画的都有,不少还具备了相当的水平,我不及他们万一。广东西藏对口援助的地方就是林芝,这里随处可见广东的痕迹,当然,援助的包括却不仅限于广东,因为我在路上也曾看见香港福建等相关的路名。

去年西北的时候我有一大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于是我今晚跟熊猫还有两个妹子,特地就出去吃手抓羊肉。饭桌上熊猫提议,大家把手机收起来放在桌子中央,都不许碰。我们对于手抓羊肉都是一致的好评,期间便是一场尽兴的长谈,聊这次旅途聊出发前,简直无所不至,说到会心处都会心有所感。
       我们就这样一直聊到了深夜,因为都沉醉于这种精神的交流之中,又没看手机时间,谁都没有察觉时间的流逝。直至剩下的三个队友急得一个个打电话找我们,我们才知道原来都已是凌晨了,当时我还奇怪为什么熊猫的手机刚亮完,然后我的手机也随之亮起来。于是大街上再次出现了四个身影,沿着来时的路走了回去。

8.14
       洗脸的时候看见楚静神采奕奕地从外面走回来,没多久熊猫就下楼问我出去吃早餐吗,我应了一声:好啊,然后俩人就出去吃早餐了,途中熊猫多次欲言又止却难掩一脸的兴奋,他对我说,昨晚我回去后,那场肴核既尽的畅快长谈还没有结束,接着他在房间里和楚静摊牌,于是他们在一起了。
       对此我并没有多少惊讶,毕竟早已有过这样的猜测了,尽管后来又自己推翻罢了。然而惊讶还是有的,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你小子不是说保持革命友谊的吗...然而他们两个的演技都实在是太高了,连我都被骗过了。
       接着就是开心,发自心底的替我两个朋友感到高兴,他们历尽磨难最后终于也都在一起了。但是随之回想起自己的经历,却又不禁有些黯然神伤,熊猫和楚静都已经在一起了,或许我也终会有修成正果的一天吧?

下午去网吧把赞助方面一些最后的细节完成,把游记以及图片整理好交给师兄们,我的工作就结束了。一时手痒在西藏地区的网吧里就玩了一把英雄联盟,以我如今的体魄,反应速度正值巅峰的时候,轻松就吊打了对面。

在休整的时候,我总喜欢独自出来走走,即使是像比日神山这样以宗教为主的地方。相传莲花生大师曾经与苯教大能在此斗法,然而如今从山上往下看,已经看不见传说中的各种伟力神通,我只看到城市发展所呈现的一片生机,也许以后人们都将不必再依靠所谓的神通来救苦救难,而是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了吧。
       在山脚下设置相机自拍的时候,耳边响起了一句“哥哥,你在干嘛”,我停下了对三脚架的摆弄,然后一个藏族女孩就成为了一张照片里的主角,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昨晚我们四个的那场谈话。一句交流,也许只能改变我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但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又有谁知道呢?

Day31 工布江达

8.15
       今早出门没多久,就看到很多朝圣者在路上一步一叩拜地前行,尽然走得很慢,却很坚定,当队伍从他们旁边经过的时候,他们还大声地和我们打招呼。我实在想不明白,究竟是怎么样的力量,才能让人如此不辞劳苦地从藏区各地一步一叩拜的赶往拉萨。师姐对我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让我不禁想起了我的高数老师,他是一名基督徒,也是一个骑行者,他曾说过:“信仰,就是你会去相信一样你看不见也感受不了的东西,都能看见了怎么能叫相信呢?”那么我的信仰到底是什么,我会去相信那些我看不见的东西吗?到底会是共产主义、佛家、道家、儒家还是别的什么?

沿路遇见了一对来自北京大学的情侣,他们队友要赶火车,于是在林芝的时候就和他们散伙了。在得知他们是北大的研究生以后,于是我就很主动地和他们交流了,我们一起走甚至同吃住,我实在很想知道,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晚上我自己一个人坐在门外的窗边,关上灯在那里月下独酌,静静地思考人生。想到这次旅途的艰险困苦,进而想到自己旅途开始时的窘境,再想想我以往人生中逃避的事情,突然想通了很多东西,仿佛之前的种种经历都是为我此刻的明悟作铺垫。
       房间内的欢笑声仍在继续,但我想到几千公里外的那个她,毕竟以中有足乐者,又何须羡慕旁人?

Day32 松多

8.16
       虽然今天只有100公里,甚至比昨天还少,不过今天的坡度不是昨天能比的,而且最后的30公里还在修路,不仅颠簸而且沙尘也大,还有路上不断来往的大车,这些都共同组成了今天的难度。
       在经过一个工地的时候,我的车轮碟片处还卡进了条一米多长的钢筋,然而就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卡进去的,只感觉到轮子压到了什么东西然后就缠上了,而且还卡得死死的,我的力气甚至还不能让它产生多大变形,最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钢筋取了出来。
       临近目的地时,天上开始下起了冰雹,我的手没戴手套,被砸得有点生痛,而且楚静也快骑不动了,我能感觉到她又升起了几分的绝望,虽说此时已经应该由熊猫独自来照顾她了,我一个外人就不该再插手些什么,但想着都已经跟了这么多天,其他队友都已经走在前面了,此时丢下他们,只剩熊猫慢慢跟着楚静也不太好,所以我们三人就落在了最后,慢慢赶往松多。沿路皆泥泞,漫天尽风雨,不过即使是大雨冰雹纵横,也阻不了我前进的步伐,今天的雨声中夹杂着我的长啸声。

昨晚我就发现沿路有很多茶馆,就想着找个机会进去里面看看了,今晚空闲无事,于是就独自到茶馆喝茶,然而不出所料,这里的茶馆就只有两种茶——甜茶和酥油茶,价格倒还算是实惠,不过味道就和一路上喝过来的没有什么区别。

Day33 墨竹工卡

8.17
       只剩下最后一座米拉山,此后便是一路下坡到拉萨,虽然不是一路急下,不过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了。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昨晚满是骑友的宾馆几乎已是空无一人,队友说那些骑友早早就已经出发,我估想着他们都想一天就骑到拉萨吧。甚至还有人昨晚星夜出发,我回想了一下,昨晚确实醒来的时候确实听见不少嘈杂的声音,那看来我昨晚不是缺氧而醒的,而是被别人吵醒的。

出发不久就已经开始有烂路,不过并没有对我的骑行产生太大的妨碍,也许是已经习惯了,米拉山对于我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就是如平时爬坡一般,缓慢而稳定的移动,没来得及产生太多的感受就上去了,但我的内心是不平静的,毕竟这是最后一座山,也是最高的一座山。站在垭口上,只见此处东望,群山尽低眉,仿佛挥手直可上九天,万里河山在我胸臆间化成一股豪情,消解了一直郁结在胸中的不平意,一时间感觉整个人通明了许多。

下午的时候,走在最后的我慢慢追上了师姐,终于找到了一个机会能与师姐单独交流一下,两人交换了下双方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我发现,楚静对师姐的推崇不是没有道理的,师姐学识见识都很广博,对一些问题也有她独到的观点,而且惊奇于她的观点与我有着不少一致的地方,也有些遗憾临近旅途结束我们才开始交流。
       明天就要到旅途的终点拉萨了,然而我却有一种特别的感觉,我的旅途到今天已经结束了。

Day34-36 拉萨

8.18
       天还没亮的时候大家都已经起床了,早早出发只为了早早赶到拉萨,虽然中途经历了两次爆胎,耽搁了些许时间,不过还是在中午十一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拉萨

当看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我的情绪犹如火山一般爆发出来,眼眶也开始湿润了。不过很快,我的心情又变得淡然了,当初我出来是为了什么呢?估计有一半是为了看见布达拉宫吧,但现在看见了我却又没了当初的那种欣喜,只感觉好像目的地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了,走过这一个月,无论是生死抉择还是人间百态,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在路上经历过了,所有的风景也都在路上看过了,终点只是对这些东西一种升华罢了。

中午吃过一顿自助火锅作为散伙饭后,我们便开始各奔东西了,不仅是与路上认识的两位北大的朋友分开,我们自己的队伍也散伙,相约在火车上再见。散伙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认为最好的选择了,我知道散伙的原因,但我已不想去阻止了,顺其自然才是最好的。不过也许每个人都能收获到自己在西藏的快乐,尤其是我这样的一个有前科的独行客。
       本想着去看看大昭寺又或者是去色拉寺看辩经,然而我对西藏不甚了解,害怕错过一些什么东西,因此还是先去了西藏博物馆,打算先了解一下西藏文化再说。西藏博物馆相较于其他省级博物馆,在馆藏方面还是有所欠缺,不过对于增长知识的方面却是不会逊色多少,这么多藏品里面,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西藏镇魔图,我总感觉这幅图背后藏着一个史诗般宏大的故事。
       看完博物馆以后,我再次晃晃悠悠地往回走,走回旅馆,结束我一天的行程。

8.19
       按照我平时休整时的习惯,今天我也是睡到自然醒才起床的,醒后吃过一碗牛肉面就前往八廓街了。本想着先去看大昭寺,不过因为大昭寺外顺时针的人流,使得我只能在外面绕一圈再进去,结果先路经了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遗址,以及根敦群培的纪念馆,于是就小小的改了一下行程。
       今天一整天都在逛寺庙和博物馆,大昭寺、小昭寺、次巴拉康寺、色拉寺、驻藏大臣衙门遗址还有根敦群培纪念馆。拉萨并不大,很多地方都是相互挨着的,离得远的也不过几公里,坐上公交花上一块就能到达。

在我看来,大昭寺才是拉萨真正的中心,也许“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这句话早已融入了每个藏民的脑海中,几乎每时每刻都会有无数藏民绕着大昭寺在顺时针转圈,街上只见几乎所有人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前进,而且寺外总有信众在磕头,或是在以其他我不理解的方式祈祷,大昭寺的附近还有着整个拉萨最热闹的市场,基本能满足藏民一天的所有需求,因此在这里,我能看到最多的当地人。
       大昭寺里的藏民大多会自带酥油去添灯油,也会把头贴在殿内柱子上低声念着佛经,或是在无人的角落里不断磕头,不少游客也在模仿信众的做法,把头贴在柱子上低声吟着什么,甚至也学着在那里磕头。而我并不想这样做,这让我在一旁感觉自己在大昭寺里是多余的,甚至还挡住了寺里众人的路。

次巴拉康寺和小昭寺里的人也不少,不过相比大昭寺就相去甚远了,小昭寺的僧人完全不在意游客买没买门票,一挥手就让你进去了。色拉寺则是以游客居多,大家都慕名来观看著名的辩经,虽然几乎每天都在举行,但也无损我对这项活动的好奇,只见场中的喇嘛们两人互辩,一坐一立,站着的人手舞足蹈地诘问着对方,虽然我听不懂半句,但也觉得颇为有趣。

在拉萨还看到一些奇特的现象,我暂时还说不上是好还是坏,比如游客会在佛殿里,把手中的钱塞给每一位坐在大殿里的喇嘛,然后再去佛殿旁领上一条哈达。这里年轻力壮的父母会带上子女在茶馆里乞讨,小孩子还会主动哀求金钱。在色拉寺的时候,看见一群小喇嘛念经,有些小喇嘛念着念着也会走神,一如我以前早读的样子。

8.20
       今天是待在拉萨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坐上火车回家了。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寄车,等中午的时候,就要去布达拉宫旁边的白塔那里集合坐车,前去看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人到达了羊湖,然而天公不作美,整个天空显得有些灰沉沉的湖面也没有半点神采,只有远方的雪山显出了一丝亮点。但不多久就开始云开日出,耀眼的阳光射进了湖面,只见湛蓝天空的所有光彩都被收进了湖中,然后再折射进了我眼眸,从此我才明白了什么叫水天一色,天空、湖面和雪山齐聚,如此才是完整的羊卓雍措。

从羊湖回去以后,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太阳街买手信,直至全身上下只剩两毛钱才出来了,这时公交已经停运,我也坐不起的士甚至三轮车了,于是乎只能再次走回旅馆。
       趴在床上,我又忍不住思绪万千,当我闭上眼后,今天就将会结束,而这次的旅途将随之结束,也许我的骑行生涯也会随之结束。终结是那么的简单,但很多事情要开始却难得多,而过程更是艰难,每一份来之不易的开始都要珍惜,兴许那就是我人生中永远难以忘怀的记忆。

过桥米线乳扇喜洲粑粑牦牛火锅腊排骨松茸石锅鸡奶渣包子甜茶

游记提供:杨凯城
图文整理:熊猫

引用 熊猫 的图片:

一群人在西藏骑行,真是不能更酷了!

2016-11-13 10:26

风华正茂。年轻正好!

2016-11-13 12:49

引用 熊猫 的图片:

2016-11-13 13:05

2016-11-13 15: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13 10:26:11 的回复:

一群人在西藏骑行,真是不能更酷了!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11-13 16:11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1-13 12:49:34 的回复:

风华正茂。年轻正好!

回复江龙:谢谢😜

2016-11-13 16: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13 13:05: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