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之泰国:曼谷-大城-清莱-清迈,走南闯北泰亲密

旺销蛋 (上海) LV.17
2016-11-12 23:48 1230/7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家庭出游

艳照镇楼~^o^

前篇:
《带着父母去旅行之:澳门,浮华背后也有烟火气》:http://www.mafengwo.cn/i/6253583.html

第1日:曼谷,湄南河边有惊喜

十一前一天,我们结束了澳门之行,飞向了曼谷

许多人不喜欢曼谷,认为她和所有的首都一样无聊。去年我普吉之行的最后一站就是曼谷,匆匆一日,却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有混合风格的地方,有金碧辉煌的寺庙,有绵延奔腾的河流,有高楼大厦的现代化,也有阴暗逼仄的旧模样。

入境当天,没能得到热带国度里蓝天白云的欢迎,天气相当差,飞机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多小时降不下来。落地时天已几乎黑了。

提前在穷游预订的拼车接机,每人9块钱。但幸运的是,这一天并没有其他客人和我们拼车,36块钱坐了个VIP商务包车,太窃喜。

出关之后下楼,往右手边走,各家旅行社的接机点都在这里。

名副其实的堵城,窗外是熟悉的景象。还好从机场进市区的交通状况尚可,在我妈即将呕吐之前,到达了酒店。

特别庆幸有接机。虽然Google地图上可以定位到Loy La Long,但隐蔽得不得了,黑灯瞎火中,若不是司机帮我们电话沟通,实在不好找。就在踏入酒店大门之前,我还心存怀疑,像是走到人家家里了。一位典型泰国长相的老妈妈,抚摸着她的泰迪,慵懒的坐在那里,湄南河微波拍岸,透过密集的房屋看到闪光的河水。我被这一切深深的感染了。这里又不是越南,为什么我感觉好像来到了情人里濡热潮湿的西贡的河岸边?

一直和壁虎作伴……

Loy La Long给我的惊喜,足以抵消了我一整天由于飞机延误、没吃饭而带来的沮丧。这是一座“漂浮”在湄南河上的百年木屋,装修极富历史感,复古、文艺、充满诗情画意。坐在房屋里,伸脚就能够到温热的河水,游船来来往往,浮草从眼前不断飘过,对面的寺庙灯火通明。当时我就想,无论我在曼谷会有多么糟糕的经历,我都会因为她而原谅这座城市。

喝着welcome drink等待check in,手机随拍,像素很渣,转成腊笔画,因吹斯挺。

二楼的露台。

公共区域。

公公的单人间orange room.

我和爸爸妈妈的green room.

窗外。

她的位置是极好的,安静的深隐于一座寺庙中,但走出来只不过10分钟,便是热闹非凡的China Town.

唐人街夜市就是各种“黑暗料理”。年轻人很喜欢这样可以逛吃逛吃的地方,但对于父母来说,完全无感,各种批判,他们觉得这里很落后,有点脏,烧烤和炸物带来的烟气很呛,哈。

今天总算吃上一顿正经的饭了,也是此行唯一一次吃路边大排档。

晚安吧,湄南河。

第2日:炎热的一日,像个游客一样观光曼谷

在临河的桌边一起吃早餐。早上看,又是另一番美景。

右边是泰迪家,左边就是我们的酒店,中间是哗哗作响的河水。这就是我们住了两天的家。

从酒店慢慢走到码头大概需要一刻钟。客船船头插着不同颜色的旗子。无旗是最便宜的民船,但只周一到周五运行。黄旗和绿旗也便宜,是上下班高峰的指定时间段开。橙色也便宜,任意时间都有。只有蓝旗是游船,最贵,40铢,有买票的柜台,通常不明真相的游客到了码头就直接买蓝旗船的票了。

橙色的上船再买票,每人13铢。

Tha Chang码头下船后顺着人流走,几分钟就能到大皇宫。去年我们近中午才到,被人多得堵在了门口干脆没进去。今年带着父母,就再来一次,毕竟是必打卡景点。早一点果然好多了,不至于被挤死,虽然还是很多人,很多中国人。

这么多人,愁死了。

没办法,没人请你来。

还是平常心吧,喝口水压压惊。

坚决不参加大合影。

唯有禁止游客入内的地方是宁静的。

88,大皇宫,不会再见。

大皇宫出来,我沿着去年走过的那条路,兜了个圈,一直走向Tha Tien码头。其实这条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只是重走去年的路,心中突然有点感慨。时间变了,空间未改,却也变了模样。

那棵开会花的树如今秃了顶。那个有着好吃的路边摊的公园如今空空如也。

路过卧佛寺,一如去年那般寂静无人。在去过大皇宫之后,我有十足的理由认为,卧佛寺比大皇宫好太多。

从Tha Tien码头,只需2铢一人,就可以过河去郑王庙。

悲摧如我,难逃今年走哪哪修的命运。郑王庙也在翻修,无法爬上那长长的阶梯。

花色很特别的猫。

回到对岸,沿着河边,穿过像贫民窟般阴暗狭窄的巷子,去寻找那家在点评和猫途鹰上评价超高的餐厅。好不容易找到了,不出意料的排队。

带着父母显然是没耐心排的。旁边找了一家环境非常赞的西餐厅吃,是挨着河边的景观餐厅,泰国菜。虽然比前面那家贵点,但对于来自魔都的我来说,这样一家位置、口味和格调俱佳的餐厅,人均80人民币,也算便宜了。

远处那个扭曲的楼就是新落成的曼谷新地标像素大楼。

特别热的一天,回到民宿都累了。两个老汉儿,睡觉休息,我和我妈还在“小区”的寺庙里转了一圈。有几座泰式小楼是僧侣的居所,晾晒着一件件鲜艳的橙红色僧袍。

大概5点半,夕阳西下,我们再次出发。这里走到华南蓬MRT也就一刻钟。

路过了金佛寺,已关门,夕阳下的寺庙安静而庄重。

还遇到了观音姐姐的花车巡游,锣鼓喧天,人山人海,整个街区,有很原生态的传统风貌。

也有莫名其妙突然就出现的一片小清新。

Terminal 21真是个有趣的商场,特别高特别高,上到5楼往下看,有点眩晕。选择在这里吃饭,是因为预约了晚上的Let’s Relax.

我们去了好评如潮的“大食代”,琳琅满目的食品,让我这个纠结狂简直受尽折磨,来来回回走了3、4圈,也不确定自己要吃什么。价格便宜到没朋友,每种面或饭,折成人民币也就几块钱,10块钱以上就算贵的了,关键是味道也真心不错,不比大饭店做得差。我爸一直在说,不如我们明天也来这里吃吧!

Let’s Relax的人特别多,幸好提前邮件预约了。服务也对得起它的价格,从进门到出门,全程伺候。对比去年在街边做的黑暗马杀鸡,果然一分钱一分货。去年都把我按得睡着了,一点感觉都没有。今年真是,那个酸爽,全身骨头给重组了似的,再来点草药按压,舒服。最后还有每人一份的芒果糯米饭。

地铁里的可爱宝宝。

MRT回到火车站,出来打了个tuktuk车回民宿。一般2-3公里内,要价50铢,我们人多我也没砍价,如果1-2个人可以尝试也许能砍到30铢。

这是我们green room里的复古铜浴缸,爱得不得了。

第3日:乍都乍,买买买

昨晚睡前忘了拉窗帘,早上竟是被河面上的阳光晃醒的。

对于Loy La Long偏西式的早餐,我真是有点头疼。看菜单我得借助字典才能明白是什么,谁让我是个中国胃呢,对西式的食物完全没有概念。两天下来基本上把所有都吃过一遍,还是觉得Oriental和American这两个最正常,其他都太奇怪了。第二天点得尤其奇怪,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东西,不停给我们端上来,五颜六色,特别漂亮,可是都超级甜。为了不浪费,不丢中国人的脸,我简直用尽了洪荒之力才勉强吃得只剩一点。

离开的时候,特别不舍得。我总是会因为一座民宿而喜欢上一座城市。

今天挪到胜利纪念碑那边。一是为了去乍都乍,二是明天方便坐小巴去大城。拦了个出租车,司机不想去,拒载;又拦了个tuktuk,开价400铢,word天。就在我打算开uber的时候,又过来一个tuktuk,司机是个特别腼腆的男孩子,他问我出多少钱,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说你讲吧,他脸都红了,小声说了句250铢。哈,他的样子实在挺讨人喜欢的,姐姐我一开心,不砍价了,成交。

Tuktuk车的好处就是基本不堵车,司机会抄小路小巷,一路狂奔,虽有点横冲直撞,但我感觉并不是很危险。

今天选了胜利纪念碑附近一家人气比较高的帝景度假村。泰国几乎每家酒店都有好喝的welcome drink,不知是不是因为常年天气炎热的缘故而给予客人的标准服务。去得早,还没有空房,只好放下行李,先出去玩了。

这里的位置也很好,走到BTS 10分钟内。

乍都乍周末市场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出地铁跟着人流走就不会错了。分好多个专区,错综复杂,看得人眼花缭乱,如果想全逛完,得从早逛到晚。当然,我们并没有什么目的性,就瞎转,走哪算哪。走了10几分钟,我便发现我办错事儿了,不应该带两个老汉儿来的。我妈像老鼠掉进了米缸,两个爸爸却像是抽了大烟般无精打采。男人对于逛街这种事,很少会有热情。那时初逛小市场的我,还不知道里面有很多可以坐下按脚的小店,于是只好把他们打发到乍都乍公园里去睡觉、发呆、等待。

一开始没找到感觉,看什么都很破,觉得并不比北京动物园好逛。但是当你买了第一件东西的时候,就停不下来了。衣服裙子都太便宜了,质量也很OK,杀价的感觉也很爽。买到后来,我妈看超过200铢的东西都觉得太贵。以至于我们买得完全忘记了时间和两个男人。听说他们在外面饿得不行了,只好鼓起勇气,跟人家比划着买了芒果糯米饭吃,增强了沟通技能。

其间曾突下大暴雨,破旧的小市场到处漏雨,人们忙着修修补补,好慌张。

如果不是要送两个老汉儿回去,估计我和我妈能逛到关门。最后的战果是四条裙子两条裤子四件衣服一个布包两袋果脯十块香皂,一共人民币480元。

内心戏:再也不跟女人出门了,无聊不说,还要帮拎东西。

回酒店的路上,说饿不饿说饱不饱,于是在便利店买了MAMA泡面。在泰国没吃过MAMA泡面,那不算来过。事实证明,在所有被安利过的泰国食品中,MAMA泡面绝对是最好吃、最令人难忘的,可以在我最喜欢的泡面排行榜上进入前三。

帝景酒店的性价比真是不错,我和我妈那间是皇家套房,非常大的套间,还送了水果饮料和啤酒,提前2个月蚂蜂窝上订的,一晚上才330。

酒店对面就是王权免税店。

因为昨天在大食代吃得太满意了,所以看到century plaza也有大食代就果然买了卡。事实证明,不是所有的大食代都是terminal 21的大食代。这顿饭荣获本次泰国行最难吃的饭第一名。难过得我连照片都没拍。

饭后公公去捏了个脚,我爸妈特喜欢逛公园,结果公园还关门了,悻悻而归。吃光了酒店赠送的酒食,各自去睡了。

我妈对于新买的泰国裹布裙子真是有执念,裹来裹去对不齐,还永不言弃。我也不会,所以大半夜下楼找服务员请教,也真是醉醉的了。我妈学会后又回房间练了四五回,总算满意地去睡了。

第4日:再见,曼谷;你好,大城

房价含早,越发觉得这酒店值。菜式有点偏中式,可能中国客人很多的缘故。

再也不犯昨日的错误了,于是让两老汉儿回房休息,我和我妈坐上BTS去Siam,其实就是去买Naraya而已。Siam paragon这家店感觉比中央世界的人少多了。再次大丰收,便宜又美貌的曼谷包,我真不好意思说,我们买了11个。

午饭在MK火锅解决。去年吃过一次,真心不好吃,但父母听到火锅很激动,相比泰国菜,他们还是更想吃火锅。于是只好再次上了贼船。果真还是不好吃。

瞧给我爸酸的~

饭后我们打算去柚木宫,包括在大皇宫门票内,不去白不去。第一次下载使用GRAB,还挺好用的。完全不必担心司机不会说英语,接不上头。我的方法是,叫好车,打司机电话,抓个路人甲,请他告诉司机我现在的位置在哪。

结果到了柚木宫发现,又是维修中,直接关闭了!悲摧。只好坐了个公交车晃回胜利纪念碑,回到酒店取行李,准备离开曼谷

围绕胜利纪念碑一圈都是小巴站,从BTS旁边的century mall开始,往北延伸,分为不同的站台,每个站台出发的车都是有指定的目地的的。我记得到美功、安帕瓦的车好像就是在century mall边上的第一个站台。而去往大城的要一直往北走,最后走到Center one商场对面的小公园里才是。不要怕找不到,每个站台每个目地的都有一个卖票柜台,到了现场再打听就行。

大城每人60铢,大拉杆箱要占一个位子,所以也要当一个人买票。刚坐上车,就突降大暴雨,整个城市瞬间被淹。看来没去柚木宫也是对的,不然时间有得耽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车行约1小时抵达大城,再也看不到高楼大厦了,仿佛一眼就能看穿整个城市。

Ayutthaya,我不知道为什么中文要叫大城,是一座世界遗产级的历史古城,14世纪开始作为阿瑜陀耶王国的都城,曾经历了不可一世的繁华时代,文化艺术及贸易商业都十分发达,后由于缅甸军队的入侵与破坏,毁于一旦,日渐衰落,如今是一点点辉煌的遗容都没有了。不应该叫大城,它只是一座小城。

小巴下车点是在Chao Phrom Market那里,我提前问好了去曼谷机场的小巴时刻。地图显示,此地离民宿只有800米左右,于是一行人走过去。

Baan Luang Harn就如网上的图片一样,是有着一座座蓝白色小木屋的清新风民宿。照例,welcome drink十分惊艳。老板是个和气的人,各种热情介绍。他家所有的木屋都是大床,没有双床房,因此我任性的订了三间,每间每晚200多块。

收拾好,天就黑了,出门觅食。一路那个黑暗和安静,如果是一个人,还真的会有点怕,我知道,我是彻底远离大都市了。走到马哈泰寺那条路,才开始有了些许灯光,寺庙的残迹在黑暗中若隐若现。

猫途鹰上推荐的那家店关门了,只有旁边一家冷泠清清的店还开着,别无选择。里面只有两位外国姑娘在用餐。十一长假,泰国按理说是被中国人绝对的占领了,没想到这座叫大城的小城,却冷清得如同被世界遗忘的角落。

令人欣喜的是,这家看起来特别像坑爹旅游餐厅的饭店,菜品竟十分美味可口,点的每个泰国特色菜都可以给予大好评!父母吃得特别满意。

我们穿过夜市,又穿过了空无一人的黑漆漆的居民区,散步回到了民宿。

第5日:历史遗迹,残破的佛像,以及狗狗狗

Baan Luang Harn的用餐环境真是一级赞。晨光下泛着涟漪的荷塘,有着夏日的味道。

来之前看过一点攻略,但一直都没有搞清楚这里到底有多少个寺,到底怎么走才合理。还是到了这里后,拿着地图跟民宿老板研究了一番,才有了出行的计划。通常游览大城最好的方式是自行车或包车。按民宿老板说的,包车一般是按小时算,1小时200铢,所以半天差不多就要800铢,我觉得比我之前看的攻略里说的贵,如果真想包的话完全可以再杀价。

上午的计划就是附近的寺庙,所以打算步行。如果父母很感兴趣,下午再考虑包车。

走到的第一个寺是拉嘉布拉那,我服了我自己,又在维修。在门口买了通票220,包含五个寺,结果证明太失算了。我完全高估了父母们对这些古迹的兴趣,他们在看到第二个寺的时候就再也不想进去了,觉得看啥都一样,也没有什么怀古的情结……最后只有我自己是看得值回了票价的。幸好不贵。

旁边就是玛哈泰寺,名气太大,遭遇旅行团,来自各个国家,排着队跟树抱佛头合影,为数不多的能让我感觉到自己是在一个旅游城市的时刻。

这是玛哈泰寺里我最喜欢的一樽佛像,看着他的面容,不知为什么,心里感觉特别平和与安祥。

走进旁边Rama public park,就一个人都没有了。这种安静休闲的环境,才是大城原本的样子啊。

走出公园就是帕蓝寺,看半天不知道门在哪,城墙矮得很,干脆跳进去了,我可是有票的,只是我真的没有找到门。大城的这些寺,除了个别名气太响的查票很严,大多都可以翻墙进去,想逃票是很容易的。只是这类遗产遗迹的景点,也没有几个钱,还是不逃比较好,要维护人类的文化遗产不容易呢。后来遇到很坑爹的水上市场的门票,我倒是果断给逃掉了。

继续走就是大城历史公园。不服我不行,帕蒙空博碧寺也关门大吉,维修。青铜坐佛看不到了。门口搭起来临时的棚子,供虔诚的人们参拜。

帕司山碧寺是我极喜欢的。三座钟型佛塔真是古建的一类典范,远看雄伟,近看精美。

有人问我是不是在吴哥窟

一只在塔上孤独睡觉的狗。看到了吗?看到在哪了吗?我可是看得清清楚楚。

我特意爬了上去,和他相视一笑。

父母对断瓦残垣很快就疲劳了。他们在公园休息,意犹未尽的我去了无人问津的塔米卡拉特寺。

几乎无人,有一个在佛前静静祈祷的女孩。也许我这样偷拍有点不礼貌,可是这画面真的太美了,我非常感动。

这座寺的特点就是有许多造型优美的大公鸡,以及围绕残破佛塔一圈的,表情各异的,可笑的石狮子

这一路上,不知遇到了多少狗。狗,狗,狗,我觉得大城的狗,就和这里的寺一样多。怕狗的人,会在这里吓破了胆。四处都是狗,横七竖八,东倒西歪的躺。并且都是当地的大土狗。民宿老板特意让我出门带伞,说是赶狗的,因为他以前有个客人就被狗咬了。

但其实并没有那么恐怖,大多数时候,这些狗与人各不相干,大家互不搭理便相安无事。我只碰到过一次,突然前方10几只正在睡觉的狗被走过来的我惊醒,一起狂吠着朝我冲过来。作为资深养狗专业户,我建议大家这种时候切不要乱了方寸大喊大叫死劲跑,那真的会被咬。就若无其事,淡定地不动声色,保持正常就好。他们叫一叫,发现你也没什么威胁,就该干啥干啥去了。你也千万别手贱去逗,因为他们不是宠物狗,如果他们不能判断你的意图,你就完蛋了。

大城的商业化程度不高,每次找吃饭的地方都不容易。可能未到旺季,猫途鹰推荐的第二家店也关门装修了。都快走回民宿了,才发现一家有餐厅的小客栈。

味道一般,菜量惊人,我为了多尝几个,全点的是small size,结果上来每一个都像我们东北菜那么实在。再次,为了不给中国人丢脸,我们卖力地尽量吃完了。

天气太热,回到民宿睡了一觉。让老板约了4点半的tuktuk,带我们去水上市场。

当地有个水上市场是周末才开的。这个每天都开,显然就是商业性质,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并且还有门票,每人要400铢,说是含表演,可我们到的时间根本没有表演了,还不打折,这种坑爹的事我才不干。于是决定不去了。出来么又不太甘心,就寻思,我绕一圈,偷偷看下里面什么样。这一走才发现,泰国人是真的智商余额不足么,还是太实诚了,随便哪家店铺都可以进入市场,根本没人管你。

所以我就理所当然的逃票了。我在里面买了东西,也算贡献了吧。市场还是很美的,特别适合拍照。

市场差不多6点就关门了,出来后,我惊然发现了旁边有个不知名的遗迹。于是无视一群狗的狂吠抗议,快步冲了过去。在夕阳余晖下,碧绿的田野中,断臂的佛像,静静端坐,像是在思考,又像是在冥想。那一刻,四目所及,只有我一个人,我觉得我眼泪都要流下来了。

由于中午那顿饭吃得太饱,晚上7点多都没人觉得饿。所以再次跑便利店,搬了小份的盒饭、面、小食,以及啤酒回到小木屋,干杯!

没想到晚上遭遇了天有不测风云。洗完头跟我妈出去散步溜达,计划绕着民宿走一圈。走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突然大暴雨,那真的是大!暴!雨!一分钟内就把脚背全淹没。热带的天气一点不温柔。躲雨的时候我们被蚊子咬了800个包,别提多狼狈了。无奈只能电话call起老爸,让他打伞来救命。一家三口,就像趟在一条大河里,深更半夜,游回了民宿,打着伞也成了落汤鸡。雪上加霜的是,刚刚洗好晾在外面的衣服,又被洗了一回。

躲雨喂蚊子。

救兵终于到了!

我今生最爱的两个人,希望我可以一直这样看着你们。

第6日:单车一日,换一种方式打开大城

因父母对古迹无感,今天就把他们留在民宿休息,缓解下出门多日的疲劳。我则租了民宿的自行车,准备独自骑行一日。

大城被湄南河分成了两半,过河总是要下行到有桥的地方,这两日来往于东西两岸,我都过了好几次桥了。

早上去的两个寺,我想不起来名字了。就是在去通票包括的wat maheyong的时候顺便看的,地点在maheyong对面。

第一个寺很小很小,没有多大看头。

第二个好像是叫Wat Kudee Dao还不错,宽敞,没人,沧桑感很重。

Wat Maheyong虽然也在通票内,但由于位置很偏,所以少有人来。里面的猫猫狗狗结队欢迎我。

回到大马路上一直向南骑行,再次路过标志性的中心塔,来往于东西南北,都要从这个塔绕过。

著名的崖差蒙空寺,与之前看过的寺相比,她确实可以说是蔚为壮观。进去恰好看到了人们给佛穿衣的时刻。

向西行,就骑到了三保公寺。这里有我在大城见到过的车子最多的停车场,以及最多的人。但旅行团的大巴很少,多为私家车,都是来朝圣的当地人,以及一些欧美的背包客,香火极旺。

三保公寺听说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时访问大城府而修建的,有很多汉字的元素。里面有一座高19米的巨大佛像,令人望而生畏。人们先要诵经,然后献上供奉的加沙,扔上去,由工作人员一匹一匹给佛像穿上。触碰到加沙必是会有福的吧,所以长长的加沙拖上去的时候,人们都很努力去摸到它。

三保公寺紧临河边,风光也很不错。

好多好多鱼。

这里中午提供斋饭。并不是免费,而是随喜,当然你不给也没人管你。但我想不管给多少还是应该意思下,白吃多丢人。于是我学着当地人的样,把钱投入小纸箱,虔诚地一小拜,感谢义工们为我们服务,给我们提供食物。饭后要自己洗碗,然后分类放到指定的位置。

这个中文翻译有点问题,不知道在说什么……

不知今日是有法会,还是特别活动,或是平时就这般,三保公寺显然比别的寺都更热闹,更有生活气息。像一个小市场一样。

要照顾父母们吃饭,所以我吃过斋饭就慢慢骑回了民宿。

又不知道吃什么,饭店实在太少了。随意找了家café,还是在玛哈泰寺的对面,点单的女孩超级美貌,可是这菜上得也太慢太慢了,等了得有半个多小时才上来,虽然味道还不错,可心情都等坏了。而且室内位置小,我们只能坐外面,一边吃一边赶苍蝇。此顿饭排名不满意榜上的第二名。

饭后打了个tuktuk去罗卡雅苏塔寺。大城曼谷差不多,距离在3公里以内的话,基本可以50铢。原来期待很高,看照片人家拍的大卧佛好美。结果到了一看,除了一个卧佛也是没有其他东西了。如果天气好,可能气氛还不错,大阴天的感觉就差强人意。

卧佛与卧狗。

我更喜欢一路上兜兜转转,走到当地人中,感受最真实的大城氛围。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植物?

一模一样的四只狗。

又见大公鸡。

下面这三只狗和我家狗长得真像。

自拍狂。

过河去了Wat Na Phramen,没什么人的小寺,里面很金碧辉煌。

表情很可笑的神兽。

外观都照太黑了,转成绘画效果看看。

把父母送回民宿后,我继续了自行车之旅。

还是狗。

我老娘挺文艺的。

童心。

我的目的地是距离最远的柴瓦塔兰那寺,也是此行我要参观的最后一个寺庙。足足骑了半个多小时。

极度残破的女神像,看着令人心惊。

傍晚时分,路上的景色不赖。

不虚此行,柴瓦塔兰那寺壮丽,大气。高棉建筑风貌,有吴哥窟的韵味。

不走运的是,阴天,未能看到落日下的凄美,只看到了群鸟飞跃塔尖的苍凉。

回来的路上,又见那条河,美。这就是为什么,我最喜欢在一个城市里踩着自行车骑行。

这片天空是对我奋力骑行的褒奖。

晚上徒步走到另外一个夜市,本想在那边解决晚饭,结果又高估了这个城市。夜市的东西看着都没什么胃口,餐厅更是一个没有,网上能搜出来的几家不是关门了,就是倒闭了。白天骑车的时候,感觉河东还是有不少餐馆的,河西怎么这么惨淡。

大城是一个狗都比餐馆还多的地方。

这一圈走下来足足有近4公里,一路冷清得连个tuktuk 都没有,我心里急的啊,父母肯定又累又饿。心里不断祈祷快让我看到饭店,快让我看到饭店。最后真心感动天,可算在民宿后面那条路上发现了一家自助火锅店!人均299铢,畅吃!不要太爽!我觉得比MK好吃多了。

第7-8日:清莱,怎么爱你都不够

今天回廊曼机场飞清莱,原来我是打算体验下泰国的火车,也查好了时刻。但是泰国火车出了名的慢,还爱晚点。航班是中午,如果要有十足的把握不误机就得早点出发,加之一早就下雨,不确定因素太多,带着三位老人,不想折腾和出意外,临时还是选择了最保险、最快的方式坐小巴。

不必回到下车的那个市场去坐,就在离民宿几步之遥的那条路上就有车,是到曼谷的,你说你到机场,他可以顺路停在航站楼门口。

和民宿老板告别。总的来说,他是个好人,有问必答,很和蔼,但他并不能主动提供太多有用的信息,与后来清莱的民宿老板比的话,我只能给他打70分了。

泰国小巴比火车绝对靠谱,我们到得太早了。逛了好久,吃了很便宜的DQ,吃了Yum Saap,才好不容易混到了登机。

大多数人游白庙和黑庙都是在清迈报一日游。来回差不多有近6小时的车程,对于我妈这个晕车狂人来说绝对吃不消,所以我才选择了飞清莱,停留一晚,慢慢游,这样只需坐单程大巴回清迈就好了。

没有延误。小睡了一会,已告别了曼谷的阴云密雨,见到了蓝天白云。往下看,感觉好像刚刚去过的腾冲,苍翠的群山中,一派田园风光,第一眼,我就爱上了这个地方。

为了节省找车、以及跟司机杀价的时间,我提前请民宿老板Toddy订了个双条来接我们,因为我想先去离机场较近的黑庙,然后再回民宿,相当于半日游。老板帮我们订的价格是400铢,对比了下网上查到的价格,差不多。

特别新,特别大的一个双条车,导致我心里一直在盘算,这400铢是一车还是一个人啊。去往黑庙,就是走在了乡野间,虽然路不是太好,有点小小的扬尘,可并不觉得很脏,好多好多碧绿的田地,也不知道种的是什么。清莱是一个完全不同于曼谷,也不同于大城的地方,就像她的中文名字,清莱,时时让你感到清风徐来,生机勃勃,空气里有着万物都在生长的味道。

黑庙的人比想象的多一些。它是一个私人博物馆,外型设计非常有气魄,除了门口的一栋,往里走还有许多座小博览馆,有些可以进去看,大多数只能隔着玻璃观望一下。如介绍所言,里面藏有主人从世界各地收集的有关死亡和生命的物件,比如羊头骨,狼皮,鳄鱼皮,动物皮毛,这些。也许是天气太好了,我没觉得这地方像人们说的那般黑暗与压抑,反而觉得有一种特别的美。

小屋造型都很特别,并不千篇一律。

细致精美。

隔着小树林,我看到了美丽的白天鹅和黑天鹅,手机镜头拉到最近照的,有点糊。

Toddy还让司机在回来的路上带我们去看一个 blue temple,这个倒是没有听说过的。

典型的泰国小城风光,色彩与电线。

Blue Temple美极了啊!从内到处,全部都是blue!镶着各种金光灿灿的宝石,还有五彩的绘画。

Check in的时候,Toddy告诉我,这是一个新的寺庙,建成没多久,所以很多人还不知道,旅行团更是还没有把它列入行程,真的很美吧!他骄傲地笑着说。

Toddy之前在英国留过学,英语好到爆,沟通完全无障碍。并且,人也特别帅,是我在泰国见过的最帅的男孩,打扮带着点痞气,但很温柔。我特别遗憾的是第二天走的时候他正好不在,都没有与他合个影。

他的房子叫Baan Jaru,网评超好!事实上也真的很棒。我和妈妈的工业风小屋,又大又美,尤其浴室的设计,非常文艺,并且特别合理,你洗澡的时候,就看着淋浴的水缓缓流入旁边的小石堆里,简直有想作诗的冲动。完全不会有一丁点水溅到马桶和台盆区。这样一间才200人民币。爸爸们的普通标间也很可爱清新,才100多。

出门之前,Toddy拿出地图,仔细帮我画哪里有好吃的,好逛的,好玩的。走在清莱的街上,我一时很词穷,也有点才思枯竭。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表达我对这座小城的喜爱。清静、干净、纯粹,亲切,既不像曼谷那样浮躁和着急,也不像大城那般缺乏活力和沉寂。

青稞说,这是一个让人感到暖心的地方。

把父母扔在路边坐着,我自己快步跑到了前方的玉佛寺,也是清莱最有名的寺庙之一。关门了,没有看到玉佛,听到了僧侣们齐声晚诵的声音。再次原谅我的不礼貌偷拍吧,这画面的美令人无法不想记录。

清莱的夜市井井有条,相比之下,大城的夜市就是渣渣,普吉和曼谷所逛过的夜市也完全不及。东西便宜极了,比以往看到的都便宜,果汁10铢一瓶,一袋西瓜20铢,得有半个那么多。

Toddy推荐的泰国当地烟,封面设计真恶心。

晚饭在Toddy推荐的Barrab吃,也是网评超高的店。点的都是招牌特色菜,泰北风味,和之前吃过的泰国菜口味略有不同,small size份量也很足,一言不合又点多了。吃得快撑死。重点来了,吃得这么好,点得这么多,一共才90几块人民币!爸爸又说,不如我们明天也来这里吃吧!

清莱中心标志性建筑,大金钟。之前Toddy跟我玩神秘,说整点有表演,还不说是什么。结果就是灯光表演,配着音乐五彩变幻。

爸爸们照例回去休息了。我和我妈继续再战夜市。

清莱的夜市人不多,但是东西一点不少,而且摆放得整整齐齐。杀价氛围很好,大家都有说有笑,让人很有买买买的兴致。我买的绣花钱包170铢,在清迈夜市里看到要250-300铢。真是爱死了清莱

中央区有个大舞台,底下是个餐馆还是咖啡馆,许多人小憩。一直有表演,一会是热辣的艳舞,一会又是清新的民谣弹唱,风格真纠结。

巨大的排档区,各种小吃,看起来一点不黑暗,好美味的样子。我从来没在夜市里有这么强烈的食欲,可是偏偏为什么我今晚吃了过量的Barrab!只能看着干着急,实在吃不下了。这么多的人在此用餐,却一点不脏,一点不嘈杂。舞台上的歌手,唱了一首我在泰国听过的最好听的歌。这真是一个让人不得不爱的地方。

默默难过,如果我能在清莱多待几天就好了。

第二天计划去白庙,却天公不作美,吃着早餐就下起了雨,文艺的花园早餐不得不挪到了室内。我望雨兴叹,运气真坏。如果没有了蓝天白云,白庙的颜值也要打折扣了。

时间不紧张,没有包车。民宿走到汽车站10分钟,我先买好了下午去清迈的票。然后就在同一个车站做蓝色的公交车去白庙,每人20铢。

处处都有佛。

可能之前看过了太多的照片,当亲眼看到白庙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多半还是天气不好惹得祸。

我们是大批旅行团杀来之前进去的,没有遭遇人山人海。白庙一派骄傲自豪、对世人爱搭不理的气质,静静倒映在池水中,确实挺美的。乐观的老爸说,别抱怨天气了,你看我们一到雨就停了,还有一小片蓝天,运气多好啊。

当我们参观完毕,场面就没法看了,全是人人人人人……

有个小博物馆,是白庙主人的画展。画得极好,我站在一幅狗的肖像下,看了许久。

我认为白庙给我的感觉,并没有惊世骇俗的美。从清迈出发一日游,舟车劳顿,还不得不和其他团撞时间感受人挤人,完全不值当。但我强烈推荐在清莱住一晚,比我们再早到一点,那时你才能看到白庙真正的美。况且,清莱这么可爱动人的小城不住上一晚,太可惜了。

回去的公交车问了几个人没说清楚在哪里坐,突然又下雨了,路边一个带团的导游帮我们找了个tuktuk,一人50铢,很合理。

走到网评第一的Jatujak吃午饭,门口看了菜单,有点无感。于是去了车站附近的Connect café.一个家庭式的小馆子,点的几个菜都非常满意,好吃便宜,人均又是不到20元。我所经历的每一刻都让我更加喜爱清莱

我家有个自拍狂,下雨也不闲着。

清莱汽车站的环境不怎么好,脏兮兮的。

坐上去清迈的Green Bus后,天气完全放晴,再次路过白庙,心中怨念无数。

之后是漫长的山间旅程。弯弯绕绕,路况倒不错,司机开得很平稳,我妈完全没有晕车。到达清迈时已天黑。

清迈三天都住在北门的绿虎素食green tiger house。带着父母就不能坚持我喜欢换住处的风格,他们最不喜欢换地方,嫌收拾行李麻烦。

绿虎的房间算不上有特色,中规中矩,但干净宽敞明亮。两侧房间东西走向,一面看日出,一面看日落。我们是日落一面,推开阳台门就看到素贴山,景致很好。24小时免费的咖啡面包茶点,早餐都是素食,健康,也比较丰盛美味。酒店竟然还有一个小小的游泳池。住了三天,非常舒适。

走出小巷过了河,就是著名的凤飞飞猪脚饭,味道还行,便宜。

饭后一家四口绕着河边散了一圈步,便道晚安了。

技艺很好的香蕉煎饼师傅。

夜市小摊,我妈觉得都不好吃。

第9日:小城故事多

绿虎的早餐,美好的素食。

今日古城闲逛,不大的地方,主要景点步行可完成。

清迈是邓丽君小姐生前最爱的度假城市,她把生命的最后时光都留在了这里。走在清迈的大街上,心中莫名回荡着她那首“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难得一见的气质非常优雅的狗。

无人的清曼寺,清迈最古老的寺庙。

花姑娘。

花美男。

花狗。

清迈的狗看起来比大城的狗要温顺得多。

好像是个什么学校,有朗朗唱歌的声音。

三王纪念碑,是哪三王呢?我没有去考证。

三王广场旁边的小寺,不知道名字,造型不错。

随后,我在三王广场后面的巷子里找到了女子监狱按摩馆。每天,服刑中的女孩子们早上坐车过来,换上工作服在此工作,日落时分再回到监狱。这里不仅提供按摩服务,也有餐厅,还售卖女孩子们在监狱里手工做的包包、衣服和工艺品。黑表哥说这是”劳动改造“,我好像也无法反驳……不过她们在此期间掌握的技能,是可以让她们在出狱后获得一份好工作的。也算是创始人清迈女子监狱前监狱长Naowarat Thanasrisutharat女士的一份公益情怀吧。

这里不接受网络和电话预约,只能自己过来拿号。很幸运我到的时候,还能预约到2个小时以后,12点20的服务。中午再过去,就发现全天都预约满了。

天气很热,父母不想跟我去逛,情愿待在按摩馆对面的公园里乘凉。于是我又自由活动了。

盼道寺,就在著名的契迪龙寺旁边。

契迪龙寺,不负盛名。

供奉着因塔印城柱的殿,禁止女性入内,因为我们被认为是不洁的……万年歧视,哼。

泰国街上的狗也是够多的,捐一点吧。

又遇上免费的斋饭了。与三保公寺里不同,这是真的免费,我问了半天也没问到是否随喜,都跟我说Free.

为了做生意,也是挺拼的。

女子监狱按摩对面的公园其实是清迈的historical centre,很清幽,休息乘凉真心不错。

离约定按摩的时间还有半小时,我就带我妈到街角的一家纪念品商店买东西了,我妈只要买买买,就会很开心,女人本色。

忘了这家纪念品店的名字,如果你在那一带转的话应该不会错过。一点都不坑,东西都很精美,价格也很合理。

坐等按摩,环境不错。

这两哥们儿来晚了,没约上。明天请早啊。

来这里按摩,多少带着点猎奇心理。而真正开始享受这个过程后,你才发现,这些女孩子们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和不同。也许只是一时失足误入了歧途,但她们面对自己当前的工作,真的很用心,也很认真,并且技艺超群,完全不比Let's relax差,价格却几乎是它的一半,性价比很高。

开始按摩后,就不可以拍照了,所以换衣服的时候偷偷合影一张留念。

这里每天下午4点就收工了,如果预约不到也不要紧,可以尝试Lila Thai,不同的是技师并不是服刑期的女子,而是刑满释放后的,也许技术更为纯熟吧。Lila Thai有五家分店,网上很好查。

下午的主要活动是体验做泰国菜,提前在穷游做了预订。按摩过后我们便坐上了双条去往穷游在清迈的家Q-HOME。

清迈双条是主要交通工具,基本古城内,或者外面不远的地方,都是一人20铢。

顺利找到Q-HOME,还没到集合时间,中午静悄悄没人,所以我们先解决午饭。看起来附近没有什么像样的餐馆,时间又所剩不多,只好随便进了对面一家小夫妻开的咖啡店。

很年轻的小夫妻,亲切热情。东西都很便宜,先点了几个小菜和饭,发现量超小,怪不得便宜,于是拿出土豪作派,这个这个,那个那个,把菜单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东西全点了一遍。

令人惊喜的是,这碗不知道是鸭血还是猪血的粉丝,被我妈称为是在清迈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

回到Q-HOME,课程已经开始了。小班授课,我们的同学只有另外三个美女。氛围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一点拘束感都没有,背着个小包来来回回跑的一凡先生,我还以为他只是个打杂的呢,结果他就是会陪我们度过整个下午的“老师”,100滴汗。穷游的活动太接地气了。

一凡是个东北小伙,特别爽朗。上课是座谈会的方式,大家围坐一圈,先是自我介绍,然后听他讲解各种泰国菜中的常用素材,桌上堆满各种样品,他一一带领我们“望、闻、问、切”。

突然被要求发言,把我爸妈都给整紧张了,哈。

老师讲解,学生在很认真的琢磨。

光顾着偷拍老师,没注意听讲,这个貌似是香蕉杆切开后里面的样子?有很长的丝,拉好长拉不断。一凡说丝拉得越长,证明情谊越深。结果两个老爸的丝拉到巨长也不断,基情满满……

我真不是一个好学生,至今能记得的知识点只有冬阴功汤三宝是什么:香茅、马蜂橙、南姜。

之后就开始实践啦。我们的真正主讲老师是个泰国大厨,一凡配合讲解。

今天晚上有没有饭吃就全靠我妈和我公公了……

我和我爸,打酱油二人组,捣辣椒。

专业的打开方式。这是在熬椰子油。

包鸡肉,包好之后就被收走啦,不知道被一凡拿到哪里去烤了,成品就是最后那张,好好吃。

青木瓜沙拉的诞生。

红咖喱鸡的诞生。

冬阴功汤的诞生。

芒果糯米饭的诞生。

圆满成功

其实他们回来后就忘了这些菜怎么做了,现场都是老师让干嘛就干嘛,最后做出来的菜真是色香味都绝。厨艺体验主要就是好玩吧,尤其特别适合老年人,不用东奔西跑,不用风吹日晒雨淋,不用急着打卡景点,就这样过半天在他乡的生活。

活动结束后天就黑了,两位爸爸按照我画的路线自行回酒店休息。我和我妈照例是要逛夜市的。一路先步行到了帕辛寺。晚上的寺庙与白天的时候,总是那么不同。多安静,只能听到师父诵经的声音回荡在各个角落,全世界都在静心祈祷。

这天去的是南门的长康路夜市。逛了太多夜市,已经有些审美疲劳,而且清迈夜市的人太多了,不管从哪个方向走,都要跟人挤来挤去,没有清莱好逛。

很多的画家。黑表哥让我去画一张看看水平,但是没有长得很帅的画家,吸引不到我,作罢。

清迈的烧烤,味道还不错,我说要辣一点,结果真的把我辣得飞起来。

不知道婆婆卖的都是什么,但看着感觉有点难过,这么大年纪了,不应该在家享福了吗?

有许多这样的乐队在路中间表演,我只给了他们钱,因为唱得太好听了,来回听了两首歌都好听。第二天在周末夜市也看到他们了。

第10日:如果人们能多一些公益情怀

今天只有一项活动,去大象自然公园。随着资讯的发达与信息的透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知道大象表演的真相,他们每一项令人叹为观止的技能,都是被鞭笞与虐待的血泪史,是人类残忍地剥夺了他们的野性和灵魂而换来的逆来顺受。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去参加有大象表演和骑大象的大象营活动。

清迈有许多家所谓绝不虐待大象的大象营,有些可以提供不带沉重坐椅的骑行活动,看起来都比较可信,但纠结过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最有名的“大象自然公园”,这是由Lek女士所创办的一个公益机构,以拯救和庇护那些被虐待与被迫害的大象为宗旨。机构提供半日、一日以及长期等多种体验项目和义工项目。费用也是我此次泰国之行中最贵的,每人要2500铢。但想到每头大象每日要吃200-300公斤的食物,我想这样的“捐助”还是有意义的。

公园的车早上8点按时到酒店接上了我们,同车还有两个女孩,和同住绿虎的一对美国情侣。活动以小组形式完成体验,来接的人就是我们组的导游。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放了关于自然公园前世今生的录像片,以及那些训象的过程,看得人止不住泪流。大象不是天生就会画画,会表演的。他们有野性,有灵性,在《奇幻森林》电影中,动物们都要臣服于大象,把他们当成自然的崇拜,然而如此高贵的动物面对食物链顶端的人类却不得不低下头。他们从小被捕获,经历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虐待,伤痕累累,失去骄傲和灵魂,只为了完成人类希望他们做的事情和动作,博人一笑,换得训象者金钵满盆。还有些是被人类用于搬运等重度工作,稍不顺从,就会面对铁钩的惩罚。当你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会非常沮丧,为什么人类竟是如此残忍的生物?

在极度伤心中,车行一个多小时,我们抵达了目的地。其中一位女孩先行下了车,她是报的长期志愿者,大概会在这里住一个月。剩下的我们跟随导游开启了一日游之旅。

现在让我来总结的话,我想说,其实我对整体行程不是非常满意,感觉比较流于形式主义,一个个小组都是按照套路完成游览和学习过程,与大象的互动是比较少的,毕竟没有表演和骑行。但,这不妨碍我对这个地方的喜爱,以及对Lek女士的敬佩。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动物乐园。不仅有数十头被拯救的大象,还有成群的水牛,以及四处躺卧自由自在的流浪狗和猫。从他们的表情和状态就可以看出,他们是那样的幸福。如果高昂的团费是用于维持他们的生活的话,我交得心甘情愿。

喂大象,我们可以喂一筐的水果。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很怕大象,我爸妈吓得摸都不敢摸,在我看来,他们和我的狗狗也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体型。那么可爱,眼神充满温柔。我真想在这里也做上一年半载的义工,天天和他们在一起。

整个公园很大,导游会带领我们分区参观,讲解大象的故事。每只大象都有名字和他们的来历。当初,一定是吃过不少苦头吧,有的瞎了,有的瘸了,可现在,过上幸福生活了,看他们开心的神态和轻松的步伐。

科科,愚蠢的人类,你们都看着我干嘛?

小象太萌了!

消魂的大屁股。

来做个泥巴SPA.

心满意足。

别想多了,我们只是一起洗澡。

洗完扬点土,涂点防晒霜,顺便去个角质。哈哈,太开心了。

为数不多可以互动的时刻。

中午有自助餐,虽然种类很多,但不太好吃。吃完可以去纪念品商店转转,东西都不贵。

到处都是猫猫,狗狗。

可以申请领养狗狗。也有一些狗是重度残疾的,腿断了什么的,大多对人不太友好,关在狗房里,每天只在特定时间坐着狗轮椅出来放放风。想必遭遇过不幸。不忍上照片了。

牛也是这个大家族的重要成员。

下午是大家比较期待的给大象洗澡活动。但实际上并没有很好玩,很走形式。工作人员会给大象放一筐水果,大家就泼水给他们洗澡,水果吃完了,澡也就洗完了。

一开始我们的大象不愿意,工作人员就比较急,使劲催促她。同行的美国女孩很不忍,一个劲说算了算了,不要逼她,我们不一定非要给她洗澡。

结果我们的那头象不是不愿意吃水果,而是不想吃自己筐里的,非要跑去吃别人的。真是头傲娇的象。

洗澡结束后,我们的一天旅程也画上了句号。

虽然过程并不完美和令人留恋,加之炎热的天气,游玩乐趣几乎是没有的。但对于热爱动物的人来说,这仍然是一项值得参与的活动。

记得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妈妈写的游记,她带着五岁的孩子参加了这个行程,那天天气特别热,小孩子各种不舒服、哭闹,她原以为这是一次失败的旅行,但没想到回国后,孩子和小朋友们聊起泰国之行时,提起最多的就是在大象自然公园的经历和见闻,其他事儿倒是忘得差不多了。有些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毫无原由,就会深深刻印在你心里的。

人之初是性本恶还是性本善,我们说不清楚,但我想,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块柔软之处,都有善根吧。

回到酒店,爸爸妈妈休息,闲不住的我,就在附近随意逛了一圈。

日落时分,特别美。

北门对面一个忘了名字的小寺。有一对夫妻在祈福,他们热情的教我怎么用这个神奇的装置给菩萨供水,要把装满水的桶,用力拉到最顶端,浇在菩萨的脚下,才能得福啊。

绿虎天台上,看着太阳慢慢落到了素贴山的后面。月亮升起来了。

今天,无论如何吃不下泰国菜,也受不了西式餐厅了。找到了这家有名的辣子村,川菜!顿时觉得全人类都被解救了。

就是服务不太好,电扇坏了也没人管,火辣辣的川菜吃得人满头汗,直接把我爸妈吃到别的桌上去了,因为那边有电扇。

饭后给不能逛街的老汉儿们找到了好去处,体验下街边的按脚。

周末夜市甚至比长康路夜市还要热闹。

塔佩门到此一游。这是在泰国的最后一夜。

第11日:不太完美的结局

早上一睁眼,看到了初升的太阳。

绿虎的素食早餐虽然丰盛精美,但连吃了三天,也是有点腻了。所以旅行中我喜欢换酒店嘛。

饭后在泳池边小憩。

清迈的每一天,天气都很好。

因为晚上要赶飞机,没有给爸爸们安排活动,就让他们一直在酒店休息到退房。

我和我妈跑了趟瓦洛洛市场。但失望大过期望,所谓本地人的市场,其实已经有了浓厚的旅游标签,里面有各种中文标识,卖家多少都会说些汉语来揽客,是一个不太让人有购物欲望的地方。

买了些干货和咖喱粉,很后悔没货比三家,后来发现买贵了,即使合人民币也就多花了10几20块,但心里还是不爽。

市场上的青草膏比商店里卖得便宜得多,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以前听人说这东西没有假货,只是市场上卖可能不合法。

买买买专业户,也觉得这里令人兴味索然。

直接拦了个双条,回去接上爸爸们,包车上素贴寺。600铢,怪我没有谈清楚,后来发现是不含皇宫的,如果要去皇宫还要再加300铢。认真砍砍价,我想这个价格应该可以包含皇宫,因为不是旺季。不过我妈很不幸的没有战胜九曲回肠的上山路,晕车了,皇宫也就作罢。

这类包车一般司机都是只在素贴寺等一个小时左右,我感觉时间有点紧,本来想在山上多待会吹吹风看看景色的,都来不及。人少的话,还是自己去比较好,即使要在清迈大学换车,也是很方便的,这样时间可以自己掌握。

作为必打卡景点,素贴寺比我想象的好。

带着老人,所以买了电梯票,坐上去,走下来。

This is Chiang Mai.

阳光下闪着金光。

素贴寺,中国人喜欢称之为双龙寺,就是因为阶梯两侧的这两条龙。

漂亮的小姑娘,但与她们合影要给钱,随便你给多少。

下山后回到了MAYA购物商场,买了些便宜的小玩意,然后就在对面一家很萧条的川菜馆吃了午饭。虽然这家餐厅没人气,可川菜就是好吃啊!

饭后漫步宁曼路,小店里买了不少来泰国必败的东西,这种兜兜逛逛,着实是让两位爸爸吃尽了苦头,估计这是他们最辛苦的半天。

宁曼路没有我想象的好看,冷清得很,但并不很美,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也许是这种小清新的地方实在看太多了。

来到中国人民最爱的MANGO TANGO,听说旺季的时候排队要排老久,其实,也就那样吧。

距离去机场还有差不多四个小时的时间,我原计划是按个摩就正好,然而父母最后却跟我拧巴上了,说啥也不按。看起来不像是觉得贵,也许是真的不喜欢吧,我妈说,如果是泡温泉她就去。于是辛苦找到的性价比很高的按摩店,也只能说再见了。

回到绿虎消磨时间。喝茶,吃面包,玩手机,发呆。我就跑到游泳池里假装在游泳,因为我根本就不会游泳。

最后在绿虎洗了个痛快澡,干干净净去机场了。

绿虎的服务真不错,喜欢这家酒店。

我们全家的泰国之旅差一点就圆满结束了。唯一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就是,老爸完全没有警惕心,将900块的现金直接放到了托运的背包里,并且背包没有上锁。回到祖国就发现已经被开了包,钱被偷走了。

后来在网上一聊,发现这是普遍现象,泰国机场的人就是有这个恶习,会打开旅客的行李偷东西,很多人都中过招。本来泰国可以成为一个旅游体验很好的国家,但这一点,给她的形象大打了折扣。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值钱东西随身,托运行李一定上锁。

听说全世界只有清迈机场的麦叔叔是“萨瓦迪卡”的姿势呢!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哈哈 霸王狗~@!

2016-11-14 11:5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14 11:50:52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是啊,大城就是被狗占领的王国哈哈哈!

2016-11-14 13:2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14 15:25

引用 jennyjoe 发表于 2016-11-14 15:25:35 的回复:

回复jennyjoe:嘻嘻,泰国还好,因为去的人很多,攻略也不复杂,坐车交通都还算容易,所以没有写得太细了,我这长篇大论的,朋友们已经受不了了哈哈哈😂

2016-11-14 15:4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14 18:57

引用 joannayan 发表于 2016-11-14 18:57:21 的回复:

回复joannayan:随便问,知无不言哈~😄

2016-11-14 19:28

引用 旺销蛋 的图片:

好文!写得很棒,照片也拍得很好,帮你(我)顶 一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