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假期之呼伦贝尔

小羊咩 (广州) LV.18
2016-11-12 23:53 161/6
  • 出发时间/2016-10-02

人们都喜欢在七八月的时候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去一览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蓝天白云、碧草绿浪、湖水涟漪、牛羊成群、点点毡房的夏季草原风光,而不喜欢热闹的我选择了去领略大草原的秋天,事实上我的这个决定是灰常正确的,在国庆黄金周避开人满为患的热门景点,渡过一个舒适惬意的黄金假期。
    决定行程后,着手联系车辆、订线路、订机票等等一系列的工作,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海拉尔旅行社的纳森,找他帮忙联系车辆和酒店,省去了我不少的功夫。由于海拉尔没有直通的航班,只能转机,我查了几个地方,还是从哈尔滨中转是最方便,加上秋天的呼伦贝尔哈尔滨是淡季,机票折扣多,划算。整个行程订了八天,三飞一火车,时间安排凑合。在呼伦贝尔的六天里由郝师傅全程陪伴, 我们六个大人一个小孩定了郝师傅的商务车,郝师傅一路上热情周到细心,每到一个地方都给我们介绍当地的风俗习惯,像专业的导游一样给我们讲解,让我们这一路玩得舒心,嗨心,如果你也想来呼伦贝尔草原走走的话,我会向你推荐这位可爱的郝师傅,师傅的电话13947016663,同号可以加他的微信。
这个行程是八天
day1:广州哈尔滨转火车到海拉尔
day2:海拉尔阿尔山
day3:从阿尔山返回海拉尔
day4:海拉尔恩和
day5:恩和根河额尔古纳
day6:额尔古纳满洲里
day7:满洲里海拉尔
day8:返程,海拉尔哈尔滨转飞广州

先放放毒,这个行程的部分美食,绝对让你馋

这个烤羊腿,馋了吧

还是回到我们的行程吧。
已经是第三次踏足哈尔滨了,再次来到索菲亚教堂,前两次是晚上,这次在白天,感觉还是不一样

晚上的火车到海拉尔,第一次坐火车的小王子有点好奇

火车晚点了,比预定时间晚了半个小时,而且还带着小朋友,出站迟了,郝师傅还以为我们没来,着急打电话找人

留个影像再上车吧

阿尔山出发咯,由于前个晚上下雪了,在路上看到路两旁白茫茫一片,

第一次玩雪的小屁孩,兴奋

老小孩也很兴奋

终于到达阿尔山了,我们直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在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公园内的地貌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 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天池、马蹄形熔渣火山锥,熔岩湖和熔岩盆地,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山脊缓和,山顶多石质裸露,坡面较为平缓,坡面较短,坡谷大多平坦而宽阔,属典型的中山山地地貌。公园内植被类型属寒温带针阔混交林,主要的植被是兴安落叶松群种的针叶林。

一进阿尔山森林公园就被满眼的金黄震撼了

这是我们在林区住的宾馆,条件所限,环境一般般

安顿好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景区的观光车都停运了,师傅就把我们送到最近的景点-天池

第二天起个早在小镇附近溜达一圈,吃过早餐后开启一天的行程,由于中午就要往回赶了,我们只游玩了驼峰岭天池、杜鹃湖和石林

驼峰岭天池是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拾级而上,两旁都是落叶松,满目金黄

好特别的彩色石头

杜鹃湖,因湖畔开满杜鹃花而得名。湖面呈月芽形,它是火山喷发期由于熔岩壅塞河谷切断河流形成的堰塞湖。资料介绍:杜鹃湖为流动活水湖,四季风景美不胜收。当残雪消融、春回大地之时,湖边杜鹃花灿然怒放,花树相间,红绿分明,湖面如霞似火,湖中野凫成群,灰鹤、天鹅栖息,成群的柳根鱼竞相觅食;夏季湖面浮萍田田,迎风摇曳,清香扑面,似江南美景;秋季水清如镜,湖周围层林尽染,湖面金波荡漾;冬季银装素裹,湖水成冰,晶莹剔透,是个天然的滑冰场。 我们看到的是金黄的杜鹃湖,想象一下在杜鹃花开的季节这里会是什么模样

最后一站是石塘林,石塘林是大兴安岭奇景之一,这里是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是亚洲最大的死火山玄武岩地貌,地质构造、土壤、植被生物均保持原始状态,生物多样复杂,堆堆假山般壅塞的火山岩,千奇百怪,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基本上无土可言的石塘林里生长高大茂密的兴安落叶松,挺拔俊秀,枝繁叶茂,这里特有的偃松四季常青,石塘林是国内少见的奇特景观

离开阿尔山,沿途的风景依然是美爆了

回程在中途的驿站还有未化的雪,童心未泯又玩起雪球

草原的晚霞迷人啊

开启第三天的行程,向恩和出动咯,本来是计划去室韦的,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维修,加上很多人都说室韦的商业味太浓了,那就改道去恩和

天气好得不得了,这一路上望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纯净的蓝天白云,收割后的田野,大路两旁金黄的白桦林,秋天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像打翻的调色板,色彩斑斓,大草原上遍地金黄,仿若置身在童话世界中。

在田里撒欢的感觉真爽

风景美不美,看看司机帅哥拍照的姿势就知道了

沿途的风景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画

经过一大片白桦木,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黄得格外耀眼,可是被围起来作为收费的景点了,要留下买路钱才能进园溜达,算了,我们还是远眺一下吧。

师傅带着我们去一片不收费的白桦林,我们在白桦林中穿过,脚下踩着落叶、树皮,松软惬意。举目望去,看不见尽头的白桦树,一棵棵秀美挺拔,筑成浓密的白色屏障,透过阳光,仰望树顶和蓝天,是另外一种享受,爽啊,

又是一阵狂拍

为了效果也太拼了吧

继续赶路,路边的美影像忍不住抓拍,效果还不错哦

下午到达恩和。,恩和是中俄后裔的村镇,名气没有室韦大,远没有室韦临江开发的厉害,但更具有原生态气息,这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
整个村的建筑都是这里特有“木刻楞”。

谁能告诉我这几个字是什么?

清晨的恩和,气温有点低,空气特别的清新

走进农户人家,这几只可爱的牛牛正在吃草,有点好奇的望着我们,不好意思哦,打扰到你们了

这只小牛很友好地走过来,你好,我们做个朋友吧

还有这只小狗,一路跟着我们,为我们带路,是个热情的小家伙

这是我们住的“木刻楞”。

告别了恩和,继续向根河出发,路两旁的风景醉死人啦,我们走的是一条黄金大道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一个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主的小镇,我们到了鹿园, 10元一篮子的苔藓,走进林子里,一大群驯鹿从林间漫步而来,驯鹿们都很温和,游客可以与其亲密接触,亲自喂食、抚摸、拍照,我们就和驯鹿来个亲密友好的交流吧,它们吃得开心我们也开心

额尔古纳的路上,对这大大的草堆产生兴趣,这是给牛羊冬天备的粮食

科普一下,这是什么东东?

下午到了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因為是淡季,門票20元,比旺季便宜45元,超值。
司机师傅把我们载到山顶,风很大,加上气温低,冷得直打哆嗦,但为了拍个晚霞,也就等吧。
我们从山上的木栈道往下走,俯瞰整个湿地,弯弯曲曲的河流,曲水环抱七彩草甸,还有伴随着两旁红红黄黄的树林,秋深了,颜色很深沉,像是一幅绝美的油画。

落日没有云彩的衬托,少了些味道

满洲里进发,偶遇一群牛牛,下车打声招呼吧

牛大哥,你等等我,我有话要跟你说

一路行走,依然是美美的风景,我们是边走边拍,遇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师傅都会尽量的停下来让我们走走欣赏

路上沿途有多处供游人骑马的地方,于是爷爷带着孙子穿上装备准备出征了

好欣赏蒙古汉子骑马的英姿

我们几个不骑马就装下B吧

小屁孩不能自己骑马,只能由骑师带着,原先我们都认为小孩不可能离开家人,工作人员就说我们不能盲下定论,事实上我们错了,小屁孩跟着骑师叔叔还玩得蛮欢的,居然在马背上睡着了

继续沿着黑山头方向的边境线撒欢,这一段路路况依旧很好,我们一路走过几十公里的边境线,远远望见边防哨卡

你见过羊吗?你见过这么多羊吗?

望不到边的路,在这里开车真爽

望到满洲里的标志性建筑了

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市的中俄边境,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这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满洲里城市不大但还算繁华,在街上随处可见俄国姑娘,俄罗斯拍照的车,主干道的建筑风格以俄罗斯风格为主,晚上夜景灯点亮以后相当漂亮,很有当地特色,这量的景点是没什么,有国门和套娃广场但有收入门票,感觉没啥好看,就未进入园内只是在门外走了一圈,算是到此一游了。

满洲里的夜景非常漂亮,街道两旁灯光璀璨金碧辉煌, 真的很漂亮,整个城市都是亮亮的,我们出去逛街咯

俄罗斯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哦

要离开满洲里了,再拍一张满洲里的街景

这是在呼伦贝尔最后一天的行程,由满洲里海拉尔走,多天的行走有点审美疲劳了,加上天气不好,沿途的景色没有了色彩,中途有几个景点也关门谢客了,我们在途中也没作停留中午就回到海拉尔

在酒店睡了个午觉,下午到了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公园位于呼伦贝尔海拉尔区西山上,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我国唯一以樟子松为主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门票30元,我们的运气比较好,进门时没人卖票,我们免票入园,森林公园里面有有很多松树,我们绕着木栈道走走停停,空气清新

又到了归家的时候了,我订了双程机票,海拉尔哈尔滨哈尔滨广州,一整天都在空中游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14 11:58

跟游欣赏了!

2016-11-14 16:2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14 17:53

引用 紫雨 发表于 2016-11-14 11:58:1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紫雨:谢谢

2016-11-14 22:16

真的很不错

2016-11-15 17:38

引用 草原雄鹰 发表于 2016-11-15 17:3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