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壮丽自然景观、体验神秘宗教文化------走进约旦、以色列

追梦 (成都) LV.14
2016-11-13 00:02 536/1
  • 出发时间/2016-08-23

前言

以色列在我的脑海中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这片位于欧洲亚洲非洲接合之处的“流着奶与蜜的土地”,是数十年来发生冲突、战乱最多的地方,去这个神秘的地方体验宗教文化的魅力是我心中的一个向往。在灼热的暑期末端,应朋友之邀参加了“万众旅游”组织的约旦以色列十日游,走进了两个宗教信仰不同的相邻国家,10天的旅行给我们带来强烈的震撼和深深的感悟,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从约、以旅行回来两个月了,旅程中的一幕幕仍经常呈现在眼前,写下这篇游记以记录这段难忘的经历。
先上一组行程亮点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异域风情魅力:

夜幕下的伊斯兰博物馆

一、国情简介

1、以色列
     以色列位于亚洲西部。毗邻巴勒斯坦,东接约旦东北部与叙利亚为邻,南连亚喀巴湾,西南部与埃及为邻,西濒地中海,北与黎巴嫩接壤,海岸线长度198公里。以色列地形地貌丰富,北部为山地、丘陵,中部多为平原,南部有戈壁、沙漠。以色列绝大多数国民为犹太人,其远祖是古代闪族的支脉希伯来人,公元前13世纪末开始从埃及迁居巴勒斯坦地区,公元前1000年左右建立以色列国。以色列国先后被亚述、巴比伦、波斯、古希腊罗马帝国征服,公元70年被罗马人赶出巴勒斯坦地区,开始长达近2000年的流亡生活。19世纪末,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兴起,犹太人开始大批移居巴勒斯坦,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勒斯坦地区分别建立阿拉伯国和犹太国。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正式成立。
     以色列是一个宗教氛围浓厚的国家,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发源于此,三教同一源流、各循其宗、和而不同,长期以来复杂的冲突和纠缠绵延不断。基督教原来是犹太教的一个分支,耶稣遇难后,圣保罗将基督教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大宗教。公元79年古以色列国被罗马帝国摧毁后,一部分犹太人流落到阿拉伯半岛和阿拉伯人混居,犹太教教义认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系同一祖先,后来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容纳了大部分犹太教的教义和传说。以色列的风景大都与宗教有关,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人士,把到以色列旅行视为行一次神圣的朝圣之旅。
2、约旦
    约旦哈希姆王国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全国大部分地方为内陆,西南濒红海亚喀巴湾是约旦的唯一出海口约旦是阿拉伯大高原的一部分,面积97740平方公里,全境大部分地区是干旱的沙漠高原。除了约旦河两侧的一万多平方公里有人定居以以外,其余八万多平方公里,几乎全是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约旦人口287万,绝大部分是阿拉伯人,90%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伊斯兰教为其国教。约旦气候炎热、干旱多阳光,地处中东但并无石油生产,以农立国。
     约旦原是巴勒斯坦的一部分。公元650年左右,属阿拉伯帝国版图。1517年被土耳其人占领,属奥斯曼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国人从土耳其人手中取得约旦,称为外约旦,1920年并入英国托管的巴勒斯坦地区。1921年,英国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分为两部分,西部仍称巴勒斯坦,东部建立外约旦酋长国。1921年起约旦由阿卜杜拉国王统治,1923年英国承认约旦独立,但仍继续协管。1946年5月25日外约旦宣布独立,1947年5月改国名为外约旦哈希姆王国,1949年4月改称约旦哈希姆王国。约旦虽然80%的国土为沙漠所覆盖,却是一块人类文明的沃土。古代迦南人、埃及人、亚述人、西伯莱人、柏柏尔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十字军、土耳其人等都在不同的时期居住或占领、统治过这一地区。而这一地区也是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圣地最集中的地方,布遍了以上三教先知、使者、圣徒的足迹。近代历史学者把这一地区称为“世界历史的博物馆”。

二、行程简介及亮点

我们这个小小的旅行团一行7人(含领队),从成都出发经多哈转机至安曼,在约旦停留两天游览了杰拉什佩特拉两座古城遗址,到与以色列交界的死海边宾馆住宿,体验了死海漂浮,然后从陆路进入以色列以色列的旅程以宗教文化为主线,游览的主要城市和景点为:
 提比利亚:八福山、八福堂、五饼二鱼堂、彼得献心堂,乘船游览加利利湖
 拿撒勒玛利亚的故乡(耶稣成长的地方)、天使报喜堂
 海法:世界巴哈伊教的圣地---巴哈教圣殿及花园(空中花园)。
 耶稣受洗处:基督徒在约旦河耶稣受洗处领洗。
 特拉维夫雅法雅法老城、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圣墓教堂、橄榄山、主哭耶京堂、万国教堂、圣母安息堂、锡安山、马可楼、大屠杀纪念馆、苦路、哭墙、耶路撒冷老城等。
      以色列的行程结束后从陆路返回约旦,游览了摩西升天之地尼泊山和瓦伦克沙漠(月亮谷),然后从安曼飞至多哈,利用等待转机的半天时间浏览了多哈市容后乘机返蓉。
 行程亮点:约旦壮观的历史遗迹和自然风貌令人震撼、在世界最低谷体验死海漂浮;在以色列的加利利湖上船员为我们升国旗倍感自豪、俯瞰海法空中花园、体验雅法老城的四千年文明,在耶路撒冷感受宗教的神秘力量等等。 编辑

三、行程描述

D1(8-23) 成都机场集合、候机

因为是午夜的航班,今天没有实际行程,晚上10点团队全体成员在机场汇合,哈哈,全队仅有一个党代表还是未享有独立出行权的高中生,资格的娘子军团。

D2(8-24)成都、多哈、安曼、杰拉什

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班机前往安曼:QR 861成都-多哈 0130--0410 飞行7个半小时(晚北京时间5小时)
QR 402 多哈-安曼 0815 --1105
    凌晨1:30卡航班机准时起飞,经过7个多小时飞行,于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在多哈停留3个小时后飞往约旦都安曼,上午11点多抵达安曼。走出安曼机场见到两位接机的约旦导游,严格说是一个导游、一个翻译,两位猛男高大帅气,保镖范儿十足。导游是俄罗斯裔(没记住他的名字),翻译说他的中文名叫王子,曾在中国武汉留学6年学医,现为安曼一家大型医院的实习医生兼做中国旅行团的旅游翻译。跟着两位“保镖”来到我们的座驾前,啊!16坐的旅游中巴,我们一人一排随便坐,上车后直奔第一个旅行目的地杰拉什,VIP旅行团的旅程就此拉开帷幕。透过车窗向外匆匆浏览了一下约旦都安曼,感觉比较落后,没有什么亮点。穿过安曼市郊经过一个多小时行驶来到杰拉什。在古城旁边的一家饭店吃了顿美味的烤鱼大餐,外加新鲜现烤的大饼,吃得十分惬意,午饭后游览杰拉什古城。
    杰拉什古城遗址是在希腊意大利之外,世界上保护最完好的古希腊罗马城市和古竞技场,也是约旦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建造了这座城市,它有着古老城市的齐全设备,有神殿、庙宇,城内的古迹分别属于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阿拉伯伍麦叶王朝和阿巴斯王朝等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公元3世纪初叶, 罗马帝国政治动乱使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几经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遭遇几次强烈地震使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初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直到1806年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偶然发现,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挖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人们才有机会得以见到这2000多年以前的古代文明。主要古迹有:哈德良凯旋门、宙斯神庙、 椭圆广场、古罗马剧场、凯旋门、赛马场等。
      我们跟着两位(保镖)导游走出饭店来到一座古城门外,这座巨大的石门一下就震慑了我们。通过城门走进杰拉什,沿着巨石铺就的地面游览古城遗址。古城原有规模很大,古罗马时期的巨型石柱遍布全城,整座城市巨石铺地,遗址中最著名的是两个半圆形露天剧场,被称为古罗马剧场,剧场里有很强的回声。东部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剧场中最大的一个,不论坐在剧场的何处,舞台上的唱歌、朗诵、演讲的声音都可以听得到,至今还可承接大型的国际音乐和舞蹈演出,每年的7月在这里举行杰拉什音乐节,据说约旦国王和王妃都要参加。走在古城几千年历史的巨石路上,看到地上深深的古战车轮印,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隐约感受到古城历经更迭的沧桑往事。古城遗址与杰拉什新城紧挨着,古老与现代并存, 放眼望去,感到沧海桑田转眼千年竟近在眼前。可惜我们的游览时间有限,好多地方都没有走到,加上翻译的专业知识不够、导游又不懂中文,不能给我们介绍更多杰拉什的前世今生,但仅仅两小时不到的游览已足以使我们震撼,若有机会再来,这座古城值得细细参观品味。游完杰拉什后我们乘车前往佩特拉,今晚住宿佩特拉

古城门

剧场内外

杰拉什游客中心

D3(8-25)佩特拉 佩特拉-死海

我们住的酒店李佩特拉古城不远,佩特拉古城隐藏在一条狭窄的峡谷内,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酒店早餐后导游带领我们穿过两条街道走进峡谷,红色的峡谷幽深、壮观,两边的峭壁高达数十米, 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的地方只有2米,仅可容纳行人,驴、马和马车通行,两边残存着一些当年的石雕神像和水渠。蜿蜒曲折的峡谷蛇道将近两公里,峡谷中不时有贝都因人驾驶的马车经过,走到峡谷尽头,眼前豁然一亮:凿在陡岩上的宏伟的卡兹尼神殿出现在眼前。
    佩特拉希腊语石头的意思,古城建造在岩石之间,《旧约全书》称“塞拉Sela”,即摩西出埃及后“点石出水”的地方,因周围的岩石基色是粉红色,又被称为“玫瑰城”。公元前200年纳巴泰人在此建造了他们的都城,都城建造得壮观无比,佩特拉人的建筑能力在当时堪比金字塔的建造者。佩特拉是当年纳巴泰人将红海沿线盛产的香料运往地中海的重要驿站,曾作为重要的商路盛极一时。公元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成为罗马的一个省。罗马人占领佩特拉200多年,在纳巴泰人的建筑基础上进一步修建,修缮了剧场、拱形大门、石柱街,把原来的墓室改成法院等。公元3世纪,红海海上贸易兴起,代替了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6世纪,佩特拉经历了几次大地震,震坏了大部分地面建筑,拜占庭人就放弃了它。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16世纪以后的佩特拉无人知晓。直到1812年被英籍瑞士人约翰•白克汀特发现。1985年12月6日佩特拉古城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07年7月8日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电影《夺宝奇兵》、《变形金刚2》在此拍摄。
     卡兹尼宫殿宽30米,高40米,分为上下两层,下层由六根直径约一米的罗马柱支撑着三角形的前檐,上层雕刻出独立的三个亭阁和亭阁中的天使,圣母和带翼战士的神像,整个宫殿立面是典型的古典罗马式的风格,进入宫殿的入口高达8米,人站在入口处顿时感觉自己渺小无比。卡兹尼神殿是电影《最后的十字军战士》里秘藏耶稣圣杯的地方,也是传说中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故事发生的地方,这座被称为“法老的宝库”的华丽建筑,据说是当时国王停放棺木的地方,的确收藏过很多金银珠宝。但寻宝的故事只能在电影里呈现,如今的神庙不让游客入内,据说宫殿内部空空如也,有圣母像和壁画。经过卡兹尼神殿进入佩特拉古城,神殿前面是一个大广场,入口有罗马柱,另有一座能容纳2000多人的罗马式露天剧场,舞台和观众席都是从岩石中雕凿出来。城中还有许多寺院、住宅、浴室、墓窟等,大多凿山而建。
    王子说佩特拉最高的山上还有一座代尔修道院,位于古城北侧的山顶,需要走五公里的路、爬1800个台阶,步行往返时间来不及,只有骑毛驴上山。我们与贝都因人讨价还价后以每人10美元的价格成交。7人骑上毛驴开始上山,山势险峻骑,骑在毛驴上让人心惊胆颤,两位团友放弃了骑驴上山,我们5人战战兢兢的骑上毛驴走了半个多小时到达接近山顶的地方,然后下来又步行了一段终于看到了代尔修道院。这座建筑是纳巴泰人沿山石劈凿而成的一座神殿或皇家墓室,是佩特拉最大的石凿建筑,在罗马和拜占庭时期被作为修道院。整座建筑风格与卡兹尼神殿相似,因建在高高的红色山岩上显得更为壮观。修道院正面宽50米,高45米,前面有8根巨大石柱,内部雕刻精美、装饰简单。修道院旁边高地上的另一段陡峭的山路通往阿塔夫山脊,爬上山顶可以远眺约旦峡谷和佩特拉,也是佩特拉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我们爬上山顶眺望了一下就赶紧下山了。沿着岩石上开凿出来的梯形盘山道拾级而下,途中怪石林立,两侧隆峰峭壁,走了约半个小时回到古城。
     古城的居民为贝都因人,贝都因人是阿拉伯人的一支(阿拉伯的游牧民族),几千年来生活在地球上最酷热、干旱和环境最恶劣的阿拉伯沙漠中,练就了超强的适应力和耐力,也形成了坚韧、英勇、慷慨、高傲、热爱自由的民族性格,贝都因人也在约旦文化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据说佩特拉现在还有100多名居民,一部分仍然住在洞窟里。古城里到处都是做生意的贝都因人,有牵马牵骆驼和牵毛驴招揽生意的,不时招呼你乘坐,价格不便宜;也有卖各种纪念品(头巾、明信片、冰箱贴)的,纪念品多为 made in China,价格不贵,可以还价,山顶上和山路上也有做生意的贝都因人。古城遗址面积很大,受时间限制好多地方没有走到,据说佩特拉晚上还有烛光晚会,场面壮观,可惜我们无缘目睹。下山后匆匆浏览了一下沿途的景点就离开了,有机会重返佩特拉一定要细细、好好体验。

走进峡谷

山顶小商店

这里也有玛尼堆

山顶的通信站上的约旦国旗

石块砌成的圆圈不知作何用?

俯瞰代尔修道院

走出峡谷

峡谷外面的石头

终于看到酒店了

佩特拉向西行驶约1小时到达死海,今晚住宿死海边的度假酒店。举世闻名的死海实际上是个内陆咸水湖,南北长82公里,平均宽16公里,总面积1049平方公里,最深处409米,平均深度146米。死海湖面低于海平面407米,比吐鲁番盆地还低250米,是世界上最低的内陆湖,被称为“地球的肚脐”。海水含盐量为23%-25%,最高达33%,是一般海水含盐量的4倍,因此水中和岸边无任何生物生存,故得名“死海”。由于水的蒸发量大于注入量,死海面积正在逐渐缩小,冬季海水温度一般也能达20度左右。死海海水因富含化学物质可医治皮肤病等多种疾病,死海黑泥更具有独特的医疗效果。到达酒店入住后,我们换好泳衣乘坐酒店的车前往死海海滨。海滨四周一片荒凉,沙滩上到处是粗粝的卵石,不能赤脚行走,有沙滩躺椅和简陋的洗浴设备,有几个漂浮教练在岸边指导游客漂浮。我们怀着好奇的心理走进死海,慢慢蹲下身体仰头平躺,再慢慢的抬起脚,真的在水面浮起来了!人轻飘飘的,人躺在水面随波逐流的感觉很奇妙,可惜忘了带张报纸作阅读的样子。死海泥看着脏但敷在身体上很舒服,我们把自己抹成大花脸合影,留下珍贵的回忆。死海水非常咸,漂在水面时不能侧转翻身,只能仰面朝上,若不小心让咸水进了眼睛必须马上呼救教练,让他用矿泉水冲洗。我不小心漂远了试图翻身往回游时就让眼睛进了水,若不是教练赶来及时冲洗,后果将很严重。我们住的房间推开窗户就能看见死海,在世界的最低谷体验一次死海漂浮,令人终生难忘。

位于死海边的酒店

静静的死海

走向死海

阳光洒在死海

漂浮在死海

抹一把死海泥,变成一只大花猫

大花猫合影

酒店游泳池

面向死海的酒店房间

D4(8-26)死海-提比利亚-加利利湖

今天从陆路过关前往以色列,与约旦导游告别通过ALLENBY关口进入以色列以色列的导游程修女和阿拉伯司机在关口接我们,看到我们的新坐驾:一辆26座的依维柯。以色列之旅首站是提比利亚,提比利亚曾是加利利的首都,是以色列4个圣城之一,希律王的儿子“Antipas-安提帕”为向罗马凯撒大帝提比利乌斯表示敬意于公元17-20年建造。提比利亚的主要景点都与宗教有关,首先来到八福山,参观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设计的“八福堂”。教堂呈八角形,用来象征八福,八福山下是加利利湖,从山上俯瞰掩映在群山之中的加利利湖,景色十分美丽。走下八福山参观【五饼二鱼堂】和“彼得献心堂”。五饼二鱼堂位于加利利湖畔,为纪念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事迹而建。   “彼得献心堂”说的是彼得打渔时向耶稣献出虔诚的心的故事,彼得是加利利湖边的一个渔夫、耶稣的第一个弟子,也是基督教史上第一任教皇。

八福堂

程修女为我们讲述圣经的故事

把浮山下的加利利湖

五鱼二饼图

彼得献心堂

下午乘船游览加利利湖。加利利湖位于以色列东北部,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长约21公里,宽约13公里;总面积166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8米,低於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仅次于其南側的咸水湖死海)。以色列北部山区抵达水流汇聚成约旦河,流入加利利湖,然后又从加利利湖的南边流出,继续向南,实际上加利利湖是约旦河的一部分,湖面呈竖琴形状四周群山环抱,这里又被称作约旦河峡谷。
   加利利湖的湛蓝湖水映衬着周边的翠绿山林,风景如诗如画;环加利利湖有许多观光点(五饼二鱼堂,彼得献心堂,八福堂,约旦河洗礼处等都在湖边),圣经故事中的很多经典都发生在湖的周围,处处蕴藏神迹。在游船上除了观赏美丽的湖面风光外,最令我们激动的是船方为我们举行了升国旗、奏国歌的仪式。在异国他乡的游船上,看到船头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听着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湖面上帆影点点,不时有冲浪者和水上摩托艇从船边掠过,游船上船员为我们演唱、演奏以色列民歌和中国歌曲,与游客互动,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我们乘坐的游船

船员为我们升起五星红旗

鲜艳的国旗飘扬在加利利湖上

国旗在手中,祖国在心中

船员为我们演唱歌曲

与船长合影

湖上运动

帆板与水上摩托

美丽的帆板

D5(8-27)约旦河洗礼、拿撒勒、海法

约旦河洗礼地被认为是耶稣基督接受圣约翰的洗礼之地,是基督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心中的圣河。世界各地的信徒来到这里领洗被认为是极大的荣幸。“受浸处”在约旦河到加利利湖的入口处,这里专门为虔诚的教徒们建了一个大浸池。我们离开提比利亚来到受浸处观看信徒领洗,今天领洗的信徒很多,男女老幼都有,领洗前都统一换上了白衣白裤。一群人在接受洗礼前跟着神父集体诵经,然后一个一个下到水里由神父单独洗礼;另一群受洗者则自己下到水里,神父在岸上为他们浇撒圣水并诵经受洗。无论接受哪种洗礼的人们,都是心中充满虔诚、眼中饱含热泪,流露出无比的幸福眼神,此情此景让人感受到宗教力量的超级强大,也使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羡慕不已。

约旦河洗礼地

神父在岸上念圣经

单独接受洗礼

完成洗礼仪式

离开“受浸处”前往耶稣基督小时候成长的故乡—拿撒勒拿撒勒位于以色列北部下加利利的群山之中,是以色列北部省的首府和最大城市,也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拿撒勒是耶稣父母居住的地方,圣母玛利亚在这里由圣灵感孕,耶稣在这里长大。二千多年前,拿撒勒是个小村庄,拜占庭时期,大批信徒为了朝拜圣母玛丽亚和耶稣曾住过的地方远道而来,使其成为最著名的朝圣之地。
拿撒勒最著名的景点,是为纪念天使加百利向玛利亚报告怀孕的喜讯而建的天使报喜堂。早在二世纪时,人们就仿照犹太教堂的形式,在报喜岩洞上建起了天使报喜堂,之后基督教与穆斯林轮番统治拿萨勒,导致教堂不断被毁,又不断重建,现在的这座天使报喜堂,是在拜占庭和十字军古教堂的基础上于1969年第6次重建的,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报喜堂外墙整体为粉红色,正面山墙上有天使、马利亚及四福音书作者的雕像。教堂的正门和西门上,雕刻着耶稣生平和圣经故事。教堂斜对面有圣母玛利亚的石雕像。进入教堂抬头仰望,教堂的顶部极为高大、华美和明亮,圆顶外形是一朵有16片花瓣的百合花,而百合被视为圣母玛利亚的标志。教堂的上面一层富丽堂皇、华美壮观,彩色玻璃像油画般精美。 天使报喜堂的最大特色就是在教堂四周围廊里,镶嵌着由世界各国教会捐赠的许多幅圣母像,各国的基督教信徒根据自己的想象描绘自己心目中的圣母玛丽亚。这些圣像用各种材料和工艺制成,有马赛克画,有陶瓷作品,还有壁画、木雕和钢银作品。二楼的大堂一角,摆放着由华人赠送的浓郁的中国风格凤冠霞帔造型的圣母雕塑。

拿撒勒午餐后前往海法海法地中海东岸美丽的山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这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
   海法空中花园是巴哈伊宗教的圣地,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巴哈伊教的前身是1844年脱离伊朗什叶派的巴孛教派,因主张“人类一家,世界大同”也被称为大同教,其全球中心就设在海法。由于巴哈伊教的开放和宽容,宗教仪式简单、更为现代和世俗化,主张人类大同,因而在世界范围内获得快速的传播和发展。目前巴哈伊分布于全世界235个国家和地区,来自2100多个种族和部落,据称全世界有200至800万巴哈伊信徒,在中国也有许多信众,其领导层与中国政府也有过正式交往。在以色列这个宗教文化尖锐冲突、有着千年不愈 “伤口”的地方出现跨文化、超越性的巴哈伊教,启示着人类文明的走向。但在其创始地伊朗,巴哈伊教一直被否定和打压,甚至有信徒被枪杀。
巴哈依空中花园也是巴哈伊教创始人巴布的陵寝,被巴布教视为圣地。借用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美名,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花园中间是令人叹为观止的金色圆顶巴布神庙,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巧夺天工的“空中花园”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人们赞誉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堪比古巴比伦空中花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8年将巴哈伊空中花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近代宗教有关的建筑群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的车将我们载到到高处俯瞰空中花园,居高临下,海法的美景一览无遗:蓝天下的空中花园格外美丽,远处的海港海水湛蓝、船帆点点,真是美不胜收!游览结束后来到下榻的酒店,这是一家很棒的民俗酒店,离巴哈依花园很近。推开房间的窗户就能看见空中花园,海法的景色实在太美,晚饭后我们又一次来到街头欣赏海法的夜景,在夜色中空中花园呈现出另一种壮观的美。海法,一座令人留恋的城市。

蓝天白云映照海法

远处是海港

再见,美丽的海法

D6(8-28)海法-特拉维夫-耶路撒冷

特拉维夫全称是“特拉维夫-雅法,这座中东名城位于地中海东岸,距离宗教圣城耶路撒冷约65公里,是以色列的第二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中心。老城雅法有4000年历史,新城特拉维夫建城只有100多年。1948年以色列建国初期将特拉维夫定为首都,后来耶路撒冷回归将首都迁到了耶路撒冷,至今这里仍有众多的领事馆和跨国大公司总部驻扎于此。 新老城共存的特拉维夫-雅法中东地区最开放和与众不同的地中海城市。
    雅法老城位于特拉维夫的南边,是一座具有4000年历史的港口小城,这座千年古城几经战乱和纷争,从罗马人、希腊人、十字军、土耳其人到阿拉伯人都曾占领过这座古城,现在遗留下来的老城墙基本都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雅法老城于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以色列政府注重保持古城旧貌,把老城改造成为艺术家的聚集区,被称为艺术家的天堂。老城依山而建,以12星座区分,12条窄巷错综复杂,山势起伏需要步行。程修女带领我们走进小巷游览雅法老城,狭窄蜿蜒的石板路被改建成艺术创意街区,在台阶处还刷上了黄色以示区分。城中有许多的画廊、工作室、饰品店、博物馆和咖啡屋,行走在老城古老的街巷,各种富有创意的门、窗和小饰品,闪现在你行走的小巷中。路边小店内陈列着手工艺人的精心制作、墙壁上挂着艺术家们绘制的美术作品,精致的艺术品随时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团队里的小美女还在小店购买了一幅精美的画作。穿行在古城狭窄的小巷, 走过斑驳墙体的石头屋,吹拂着地中海温润的海风,享受着雅法古老而又时尚的橙色阳光,体味这古城的千年文明。
    从古城走到雅法港,向远方瞭望,高楼林立之处便是特拉维夫,一座只有一百年历史的年轻城市。特拉维夫最具国际知名度的白城,拥有大约2500座包豪斯学派建筑,形成大片白色外墙的景观,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位于特拉维夫市中心的拉宾广场原名叫特拉维夫国王广场,为纪念为中东和平献身的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而闻名于世。可惜我们今天要赶往耶路撒冷,无缘前去参观。中午在雅法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午饭后参观了特拉维夫钻石中心,下午前往耶路撒冷

临海边的教堂

丰盛的午餐

站得高看得远

再见,雅法

耶路撒冷:世界三大宗教信徒心中的圣城,一座耳熟能详的神秘城市,今天终于可以一睹你的真容。
到达耶路撒冷首先去了【大屠杀纪念馆】,纪念馆全称是亚德瓦谢姆大屠杀历史博物馆,它是全球最大的大屠杀纪念馆,是纪念二战大屠杀中殉难的六百万犹太人同胞的最大殿堂。纪念馆1953年始建,2005年耗资5600万美元、由著名建筑师摩西•萨夫迪设计,历时10年建成新馆,新馆面积是旧馆的4倍。纪念馆呈三角形,顶上有很微弱的光源,但能看见脚下的路,中间一个大通道,贯穿所有的展厅,参观的人以之字形顺序浏览。开始的展厅由照片组成无声的小电影,展现犹太人在悲剧来临之前婚礼上的幸福、郊游的快乐、家庭的温馨、朋友相聚的喜悦;接着阳光被黑暗笼罩,沿着黑色走廊,走进深不见底的漫漫长夜。九个 展厅,把历史依次排开:犹太社区被毁;犹太人变成乞丐、被当街凌辱,身上带着六角星的标签,像狗一样低头走路;接着一个个的集中营建立,集中营里一个个、一群群犹太人被屠杀的场景,反法西斯同盟士兵发现集中营以后在尸骸遍野边震惊哭泣或沉默无语.。 600万遇难者的资料档案安放在纪念馆环形大厅周围,还有约三分之一的空缺,纪念馆天顶的部分是一张一张拼接起来的照片,那是还没有确定身份的遇难者,如果有人发现其中某个人的照片知其信息,可以去和工作人员联系。环形大厅向下看去是无底的深渊,意味着不要忘记过去的苦难。纪念馆里不让拍照,走出纪念馆,感觉阳光有些刺眼、也很温暖。纪念馆还有名人堂、研究所及视觉中心、画廊、犹太教堂,150万孩子亡灵纪念馆等。 义人墓地有辛德勒、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夫人的舅舅、拯救10万犹太人的瑞典人瓦伦贝格、中国的何凤山等的纪念碑和纪念树。纪念馆2011年启动“收集碎片”活动,迄今收集约7.1万件文件、日记、照片、手工制品、艺术品等。捐赠者认为,博物馆保存比留在私人手中能更好地保存和利用,是这些物品的最好归宿。展品包括流亡上海的犹太难民的中文签证等物品。以官员说,犹太人永远感恩铭记,在各国排斥犹太人时,中国对犹太人敞开了救援大门。我终于明白在加利利湖游船上船方为中国游客升国旗的原因了。
    犹太人在两千多年历史中历经4次驱赶屠杀,全球流亡,铭记历史是犹太人加强民族素质和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优秀传统。 多年以来摩萨德不放弃用各种手段对纳粹余孽实施追捕暗杀,不惜一切代价复仇。正是犹太人和国际社会不屈不挠的坚持,德国深刻认罪,总理勃兰特1970年在波兰向犹太死难者下跪,德国至今仍向6.6万名犹太幸存者赔偿,每月每人300欧元。德国积极反思纳粹罪行,反纳粹教育成为法律,获得犹太人和世界的谅解和尊重。以色列每年三次悼念大屠杀历史,最隆重的是4月按犹太历国庆前1周的大屠杀纪念日,政府每年拨款几千万美元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前总理沙龙说:“遇难者的名字、照片,他们的故事;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让他们的形象深入到我们、我们的孩子以及子子孙孙心中。” 尊重死者,铭记历史的民族是有未来的民族。
    离开大屠杀纪念馆进入耶路撒冷城区,参观圣墓教堂。圣墓教堂作为基督教的圣地,是耶路撒冷的标志之一。两千年的教堂艺术在这里齐聚一堂,跨过一道门就会跨越数百年的历史,各大教派的风格层累在这座教堂的地上与地下,而教堂的中心则是耶稣升天的地方-【耶稣之墓】。这里是“苦路”的终点,相传耶稣背起十字架,从耶路撒冷老城外走进来,经过14站,最终在这里断气。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络绎不绝的来到圣墓教堂,每天的傍晚,都会有一些宗教仪式,牧师带着人们一起唱圣歌,做弥撒,气氛庄严神圣。圣墓教堂的各个部分被基督教的不同分支教派所控制,基督教主要分为七个教派,其中希腊东正教派、亚美尼亚教派和罗马天主教主要瓜分了圣墓教堂的各个财产。由于教派纷争厉害,争斗不止,1757年国际仲裁组织判定,以当时争端发生时的范围为永久范围,现在教堂的钥匙由一个阿拉伯人保管。
耶稣从十字架上取下后,被放到这块石板上,据说这块板至今仍有香味儿。好多的信徒匍匐在板上,亲吻、抚摸,还把围巾、手串放在上面摩擦,大概想带走某种庇佑和灵性吧。
苦路对于基督徒来说,是最虔诚的朝圣之旅,不仅仅是一些景点、教堂的集合,更是一种活动、一种仪式。苦路共十四站,1-9站在老城里,最后5站在圣墓教堂中。苦路第十站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苦路第十一站耶稣宽恕两旁的囚犯;苦路第十二站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苦路第十三站耶稣从十字架上卸下并埋葬;苦路第十四站耶稣复活。程修女领着我们走了最后5站的苦路。
今晚住宿耶路撒冷

大屠杀纪念馆

走进纪念馆

被杀害的犹太儿童(翻拍照片)

犹太男孩(图片来自网友作品)

纪念碑

这里好像放过耶稣的遗物

这块石板停放过耶稣遗体

匍匐在石板上祈祷

圣母教堂里的弥撒(有好几拨)

圣墓教堂合影

哭墙外面

街头的吉普赛人

耶路撒冷的公交车

D7(8-29) 耶路撒冷

在圣城的晨曦中醒来,今天游览耶路撒冷,在体验圣城神秘的宗教文化。程修女领着我们登上【橄榄山】,欣赏圣城全景。在橄榄山俯瞰圣殿山,远处为金顶大教堂,近景为犹太公墓,金色的耶路撒冷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神圣且美丽。在橄榄山上程修女给我们讲述宗教故事:耶稣在死前一周从这里进入耶路撒冷,在【主泣耶京堂】为耶路撒冷哀哭,【马可楼】是耶稣与门徒吃最后晚餐的地方, 耶稣用完了最后的晚餐,预感到自己受难的时刻临近了,便来到客西马尼园祈祷,极其悲痛汗如血珠滴在地上,在对上帝做了三次祷告后,逐渐恢复了勇气和自信,决心坦然地接受未来的苦难。犹大带着祭司长等人前来捉拿耶稣,  按照约定的暗号:犹大与谁亲吻谁就是耶稣。当他走到耶稣跟前叫了一声:老师!,并上前亲吻后,耶稣说:朋友,你要做的事就做吧! 随后被捕并遭杀害。
   沿着棕树主日路走下橄榄山来到耶稣曾对上帝做了三次祷告的客西马尼园,园内遍植橄榄树,其中有几棵上千年的老树,见证过耶稣在这里祷告。万国教堂毗邻客西马尼园,在4世纪时,曾建有一座拜占庭式教堂,后毁于746年的大地震。12世纪时,又建了一座十字军教堂,1345年被遗弃。现在的教堂是由16个国家出资在原来教堂的遗址上于1924年建成的。教堂是具有多个圆顶的拜占庭风格建筑,正面有一排列柱,上面是现代的镶嵌图案,描绘耶稣基督象征上帝与人类之间的连接。教堂顶部由16个起伏的拱形圆顶组成,每个拱顶代表一个捐资建造教堂的国家,圆顶和壁住上,刻有出资国的国徽。教堂祭坛前的岩石传说是耶稣被出卖后度过最后一夜的地方。教堂里有很多美丽的马赛克镶嵌画,表现了“犹大之吻”、“耶稣的逮捕”等主题。教堂的外表大气稳重而又华丽精美,教堂门外以三道拱型门为装饰,代表主耶稣三次悲痛逾恒的祷告;构成三道拱型门的四根柱子上,安放四个人物雕像,分别代表福音书的作者。
   接着去了【锡安山】,锡安山是以色列的象征之一。古代以色列灭亡之后,有诗人作诗:“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想到锡安就哭了”,先去看了大卫王墓,大卫是以色列的第二个王,耶和华上帝选择他替代扫罗,并应许说他的一个后代(即耶稣基督)将会永远地统治大卫的王座。 曾经阿拉伯人不承认有大卫王这个人,这就等于耶路撒冷从理论上不属于犹太人,后来大卫王的墓被找到了。大卫塔其实是一座古老的城堡,靠近耶路撒冷老城的雅法门。【圣母安眠教堂】是耶稣的母亲长眠的地方,紧靠大卫墓。从深深的台阶走下去,台阶上点满蜡烛,圣母遗体的蜡像安放在教堂中央。耶稣与门徒共进最后晚餐的【马可楼】,里面空空荡荡的,左面的台子上放着一棵橄榄树。
   去中餐馆吃午饭的往返路上,程修女带我们走了一段耶路撒冷老城区  ,三大宗教的圣地交织又分裂地挤在这小小的老城里。耶路撒冷老城一共分四个区—— 犹太区、穆斯林区、基督区和亚美尼亚区   基督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耶稣殉难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老城南部,哭墙在这,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穆斯林区:老城东部,有著名的圆石清真寺,在哭墙上方,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苦路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穆斯林聚集区,在两千年前这里是耶路撒冷的中心线路,所有的死囚犯都沿着这条路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主基督当年就是扛着沉重的十字架走过这一条路,一路上他休息了十四次,就是如今的苦路14站。
第一站: 耶稣被宣判死刑。  这里现在是一所伊斯兰学校奥玛利亚中学。
第二站:耶稣被鞭打、嘲弄并背上十字架。这里现在是天主教圣方济各会的教堂,教堂顶上的荆棘十字架标示对他的羞辱。
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在这里沉重的十字架把耶稣压倒,如今这里是一座小小的亚美尼亚教堂。教堂门楣上的雕塑,展示耶稣跌倒的情景。
第四站与第 三站、(在一起): 耶稣看见他的母亲玛利亚 。
第五站  西门帮助耶稣背十字架。如今这里是圣方济会的一个祈祷室。
第六站  一名叫薇若尼卡的妇女为耶稣擦汗。如今这里是一座小修女院。
第七站   耶稣在这里第二次跌倒。
第八站  耶稣对耶路撒冷的妇女讲话。这里现在是一座希腊修道院的北墙。
 有许多百姓跟随耶稣,其中好些妇女,她们为他哀啕痛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因为日子要到,人必说:‘不生育的和未曾怀胎的,未曾乳养婴孩的,有福了!’那时,人要向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向小山说:‘遮盖我们!’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树上,那枯乾的树将来怎么样呢? 耶稣预言了耶路撒冷的毁灭和犹太人的悲惨命运。”
 第九站  耶稣第三次跌倒。位于圣墓教堂东北的院墙外
第十站  耶稣在这里被剥去外衣。
第十一站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第十二站 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死亡。位于圣墓大殿内东南角的楼上。
第十三站  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下来。这里有座玛利亚心中插着剑的圣龛。
第十四站   耶稣复活地(耶稣墓) 。
第十站到第十四站在圣墓教堂内。
   我们没有去走圣墓教堂外的苦路第一到第九站,直接去了犹太教的神圣之地【哭墙】。
犹太人分为世俗犹太人和正统的犹太教徒。犹太教徒穿黑衣戴黑帽、留两倃发卷、恪守最严格的犹太戒律,生活在自己人封闭的圈子里,在自己的学校上学,不参加社会工作,不参军,不与外人通婚,他们的使命就是读经,经过严格的考试成为拉比。他们依靠政府提供的基本生活保障为生,属于城市的贫困阶层,在以色列大约有60万人。在哭墙周围可以看到很多这样正统的犹太教徒。
   哭墙也叫西墙,公元初年,在罗马人统治之后,耶路撒冷成为基督教的圣地。而在犹太圣殿的废墟上,则建立了金顶的伊斯兰教堂。犹太圣殿仅存的西墙——著名的“哭墙”,成为犹太教最重要的圣迹,哭墙四周密布的犹太会堂是犹太教信众研习的场所。哭墙旁边就是圣殿山,对三个主要的独一神宗教(犹太教、基督教和回教)来说,圣殿山是耶路撒冷的历史与精神中心。圆顶清真寺是圣殿山上的“皇冠”,也是城市独有的地标,清真寺只对穆斯林开放。许多个世纪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在哭墙悲哀祷告,表述流亡之苦和对古神庙的哀悼。根据犹太传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犹太教徒,把自己的心愿、祈祷写成小字条,放到西墙的缝隙中,相信在西墙下许下的心愿会直达天庭。到哭墙祈祷和参观都是男女分开的,我们在女士这边只能站在围栏边的椅子上踮着脚尖才能看到 男士那边的祷告场景,还不时有人前来干涉不准拍照。到哭墙来祈祷的很多都是拖家带口的人,有的甚至是全家或者整个家族一起来。哭墙前面密密麻麻站满了前来祷告的人们,每个人都庄严、肃穆,表情凝重,年幼的男孩也像大人一样在哭墙前满脸悲哀、认真祷告,并把纸条塞进墙缝里。耶路撒冷:一个充满悲情的地方,一砖一瓦都令人黯然神伤。

从橄榄山俯瞰耶路撒冷

云彩映照

华丽的教堂内饰

教堂里的弥撒

万国教堂的主教(听说的,不知是否属实)

神父在贴告示

哭墙广场

广场上到处都是来祈祷的犹太人

哭墙下祈祷的人们

托你上去,把心愿塞进墙缝

对着哭墙诉说心愿

耶路撒冷的女兵

再见,耶路撒冷

D8(8-30)耶路撒冷-尼泊山-月亮谷

今天离开耶路撒。早餐后前往SHEIK HUSSEIN边境,与程修女和阿拉伯司机告别,过关进入约旦。又见到两位帅气的约旦保镖了,上车后驶向第一个景点尼泊山。【尼泊山】是先知摩西升天之地,圣经记载神曾带领摩西在此眺望迦南美地并在此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据说天气好可以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伯利恒,但那天天色阴沉远处什么也没看到。
午餐后驱车前往约旦著名景点:月亮谷。
   瓦迪拉姆沙漠是约旦最壮观的沙漠景观,又被称作"月亮峡谷"。月亮峡谷是非常不同于传统印象的沙漠,既是沙漠,又是峡谷,沙呈赤色,且沙漠中有气势磅礴的群山,山形起伏,非常壮阔。这里拍摄了著名的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和《火星救援》,还有《变形金刚2》和《红色星球》。
我们的车只能开到沙漠边缘,进沙漠需换乘越野皮卡车,我们分乘两辆皮卡由沙漠导游开车游览月亮谷。这是我时隔三十多年后第一次乘坐敞篷车,迎着沙漠的风站在敞篷皮卡车上很有拉风的感觉。红色的月亮峡谷颜色艳丽,沙漠上的山石景色各异,每一个都有其独特的美感。瓦迪拉姆沙漠与别的沙漠相比还有一个特点是它不扬沙,我们跟在前面的车子后面完全没有被沙尘遮挡视线的感觉。皮卡车行驶在在旷无人烟的沙漠里,站在敞篷车上放眼远望:形态各异的红色山石矗立两边,脚下沙浪起伏,前方落日余晖照耀,那样的场景真是壮观极了!因沙漠行车路上颠簸相机和手机都很难拍摄,只有在固定景点停车下来时才有机会拍照,沿途震撼人心的美景只能铭记于心作为美好的回忆。晚上在沙漠营地吃了一顿特色套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沙漠烤鸡,朋友拍下了取出烤鸡的过程,真的是埋在沙里烤出来的。晚餐后走到离营地稍远的地方就能看见星星,夜晚沙漠的星星很多很亮,可惜只能欣赏没法拍出来。在这里我们只能留下一串串脚印和匆匆一瞥,它震撼人心的美和它的宁静将永远留在那里。
   游完月亮峡谷乘上旅游车返回安曼已是午夜。

尼泊山

王子在讲解

远望约旦河谷

走进月亮谷

我们在敞篷车上

拉风的小帅哥

向着沙漠,前进!

我们的皮卡

看不够

拍不够

沙漠日落

彩霞满天,浑然于天地之间

月亮谷实在太美了,看不够、拍不够!

D9-10(9-1、2)安曼-多哈-成都

昨晚睡得太晚,今天睡个懒觉就要和安曼说再见了。卡塔尔航空QR 403航班12:35安曼起飞,下午15:15抵达多哈卡塔尔航空赠送了多哈半日游,下机后领队带领我们找到了前来接应的当地导游,跟着导游来到我们的座驾前,哇!航空公司居然派了一辆大巴车来为我们7个人服务,幸福感瞬间爆棚!多哈半日游是利用我们在多哈转机、待机的时间在多哈城内观光、逗留约4小时(不算在机场内的时间),可称为浮光掠影多哈游吧。
   卡塔尔地处阿拉伯半岛,被波斯湾环绕,接壤沙特阿拉伯,是海湾六国成员国之一。卡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天然气的总储量为世界第三,人均GDP高达9万美元,为世界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卡塔尔是伊斯兰教国家,禁黄、禁赌、禁毒且禁烟、酒,如有违犯会严加惩处,对外国人也不例外。丰富的石油资源带来巨大财富,该国人民享受着生老病死、教育、就业政府全包的高福利。导游说这里“凡是吃灰的,晒太阳的,吸汽车尾气的,干导游、司机、清洁工的,甚至警察和一些公务员都是外国人”。
多哈卡塔尔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人口150多万(外籍人占70%),约占全国总人口的60%。多哈原为一渔港与采珠船集中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而繁荣,现已成为拥有深水港、海水淡化厂、塑料制品厂、钢铁厂、电站与国际机场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大巴车载着我们穿过多哈市区驶入滨海大道,多哈的天空碧蓝,道路两旁种植排列整齐的椰枣树、棕榈树,油光碧绿、随风摇曳;房屋造型为方形或长方形,上有圆顶或圆拱形的门窗,颜色多为土黄色,与周围沙漠一致。滨海大道全长约7公里,沿着海岸线,多哈主要的景点尽收眼底。首先到多哈亚运会主会场,这是多哈的标志性景点。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曾吸引了亚洲乃至世界的目光,嵌满贝壳的火炬塔巍峨依然矗立在海边,主会场周围有些空旷寂寥。滨海大道设有健身步道和健身器材,卡塔尔从王室到普通民众均热爱体育运动,热衷于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漫步滨海大道,可以看到很多跑步、走路和利用器材健身的人们。多哈郊区建有7座大型体育场,式样各异,多哈也因此被誉为海湾地区的“体育之城”。
   接着去参观了城里的一个大集市。集市设在城里的老街上,集市里有数条小巷,巷子狭窄、路面铺着青石,路旁的房子低矮、陈旧,房内为商店,有当地的土特产、布料和阿拉伯手工艺品,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店里响着具有浓郁阿拉伯风情的音乐,身着典型阿拉伯长袍的店主热情地招呼着游客,用生硬的英语、汉语兜售着自己的产品。集市外面的空地上摆有许多白色的椅子,可供游人饮咖啡和休憩,周边则是现代化的建筑和清真寺。我们在多哈的时间很短,被称为建筑大师贝律铭的“封山之作”、大名鼎鼎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都没能去,只在滨海大道隔海观望了它美丽的外景。夜幕降临。我们站在主体育场大门观赏多哈夜景:各种颜色、不同造型的灯光把多哈照耀得绚丽夺目。土豪、大气,漂亮、整洁,传统与现代交融,这就是多哈!
   次日凌晨。乘坐卡塔尔航空QR 860, 02:10多哈起飞, 14:55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愉快的约、以之旅到此旅程。

多哈印象

体育场

清真寺外的装饰建筑

集市

多哈全景(翻拍图片)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翻拍图片)

日落

广场雕塑

多哈夜景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夜景

我们的座驾

再见,多哈

四、旅行感悟

约、以的十天旅行,行程虽短但收获颇丰:游览约旦杰拉什佩特拉遗址,感受几千年前的古老文明;在神奇的死海中享受漂浮;在约旦河谷观摩天主教徒受洗过程,感悟信仰的力量;在海法参观举世闻名的空中花园;在雅法老城中迷人小巷里游走,在特拉维夫地中海边伫立;在圣城耶路撒冷老城的街巷、在橄榄山、在哭墙探寻和感悟神秘的宗教文化;在大屠杀纪念馆感受生命惨遭践踏的心痛,体验维护和平与保护生命尊严的不易。
    我们说起中东,总觉得那里到处都动荡不安,这次亲临约旦以色列,感受到这两个国家比我们想象的安全很多。虽然两个国家的周边: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都充满动荡、战争和不安定因素,特别是紧邻的叙利亚战火连天、老百姓流离失所沦为难民。但在约旦以色列,却看不到战争动荡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商业秩序井然,人们照样悠闲的过着属于自己的小日子。抚昔思今,让人倍感和平的弥足珍贵,感叹人类和平的来之不易。虽然以色列总让向往他的人有所不安,但却强烈地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朝圣者带着《圣经》去看他,旅行者来到这片位于三大洲接合之处的神秘土地,在大屠杀纪念馆缅怀那段历史,去圣城耶路撒冷看哭墙与圣殿山,去追寻从摩西到耶稣的足迹,去感受犹太、基督、伊斯兰三大宗教文明如何相处,你会深深感悟到这个现代化的国家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这里是古老历史与现代经济的结合,奇特的景观、发达的科技、热情好客的人们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只有亲身到了以色列,才能理解他的独特与真实。我对着哭墙祈祷:让那些玩弄世界的政客们消停下来、让世界远离战争吧!唯有世界和平才能让世界每个角落的人们,都过上属于自己的幸福小日子。
    这次旅行还颠覆了我以往对参团游没有好品质的观念,即有好的路线、好的旅行社组织参团游也能有高品质的旅行体验。我们这次的小旅行团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和睦相处,共同体验美景、享受快乐、感悟圣城的宗教文化,10天的旅行把大家聚结成一个和谐的共同体,也成为长久的朋友,这是本次旅行的又一项收获。在有限的生命里,体验无限的世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下次旅行再与你相会!
   特别感谢我亲爱的团友和领队,有了你们的陪伴,约、以之旅才得以圆满完成,并在我的生命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愿我们有缘再次相会在行走的路上。本文部分高质量的照片由团友友情提供,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篇游记共含19283个文字,5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又出佳作了,必须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