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年(二〇一四年)冈仁波齐山转山游记

2016-11-13 00:30 404/8
  • 出发时间/2014-09-20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藏语意为‘雪山之宝’;冈仁波齐峰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西藏雍仲本教以及印度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内地、印度尼泊尔的信徒前来朝拜转山。如能在藏历马年来神山祈福,是很幸运的事。

九月二十日,广州拉萨铁路

踏进广州站那一刻心情还没有定下来,因为出发前有太多的事干扰,没来得及做攻略,于是特意花了两天时间泡在书店里,只为挑一本好的旅行指南,算是补补功课。

车上几乎都是年轻人,55个小时的车程让我们聊的很熟悉了

这次一起去的是大学室友阿林。很幸运的买到了去拉萨的卧铺票,车厢里随处都能听到广东话,后来发现在拉萨也能经常碰到老广。

青藏铁路列车经过特殊设计,部分路段整车供氧

广州拉萨的列车,从广州出发,经过长沙武汉郑州西安兰州,在青海西宁换为青藏铁路列车,转向西南至拉萨,全程几乎走过半个中国

不知是列车员说的太吓人还是海拔爬升的关系,反正失眠了

第二天晚上8点,火车到西宁,整车旅客换乘高原列车,一上来列车员就郑重其事的拿着一沓高原反应须知过来让我们签名,警告说吃太油太饱容易吐,厕所一定会有人使用中,晚上不要睡太沉,小心就这样睡过去……

第三天列车翻越唐古拉山口(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

天路——青藏铁路,全长1956公里,北起西宁,南至拉萨;铁路建设从1956年勘测地形开始,到2006年通车运营,经历了50年;青藏铁路大部分处于高海拔地区和“无人区”,工人要面临冻土作业、高原缺氧、生态脆弱、天气恶劣等问题,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世界海拔最高车站——唐古拉山站,正式进入西藏境内

发呆

爱坐火车,不只是一路上有看不完的景色,还因为车上有意思的旅友很多,比如这次同室的四川哥俩,见识过好多地方,跟他们聊天聊地时间不知不觉中就打发了,不只他们,这趟开往拉萨的列车上见多识广的旅友一大把。

路过错那

列车进拉萨站时已是第三天傍晚6点,天气很好,温度没有想象中的低(最低气温也有十来度,白天上二十度),人也没有很明显的高原反应。

拉萨站广场,但是不让进入

坐公车到小昭寺路,拉萨的老城区,下榻的青旅FMFY就在这里,床位费60元一天。

傍晚7点半的小昭寺门口

刚到西藏担心会不适应这里的饭菜,还好拉萨的川菜饭馆特别多;第一顿饭点了份抄手,抄手应该是川版的云吞。

拉萨傍晚的天空很漂亮

听说到西藏第一天不要洗澡,如果感冒了会很麻烦,但不洗澡对广东人来说怎么可能,还好当天没感冒;睡觉时头很痛,可能是累了或是轻微高反了。记得在列车上跟大家聊起高反,有说的很骇人,其实不用太担心,防止自我暗示,没有高反都吓出高反来;只要提前吃红景天,遇到高反时吃高原安之类,喝点葡萄糖,睡一觉就舒缓了,好好休息才是最重要的。

晚上的小昭寺路,路人不多,很多商铺都已经关门了

九月二十三日,拉萨、大昭寺、西藏博物馆

早上出来吃早餐,拉萨的小餐馆除了川菜,兰州拉面也很常见,反正就是不适合我,吃辣了怕拉肚子。这里物价也高,吃饭的费用快接近广东的2倍。

早晨的北京东路

拉萨建筑的装饰很讲究细节,这是路边商铺的楼上

街头

拉萨的品牌商店跟内地差不多,中国黄金、佳客来、森马、美特斯邦威、德克士在广东很常见。

布达拉宫,的确很雄伟

小昭寺与布达拉宫很近,十来分钟路程的距离,10点前就到了布宫门票预约处(正门西边,广场派出所那里)。由于现在还是国庆前,排队的人不多,顺利拿到第二天中午的预约券。预约布宫是免费的,参观时间根据取票时间而定,现在布宫每天限制参观人数,旺季时好多黄牛在倒预约票,如不想麻烦就提前上布宫官网预约,方便简单。

茶馆门前的大狗

拉萨街头随时随处都能遇到逛街的狗,不管是有没有颈圈的,都没有主人牵着,在大街上来去匆匆。

布宫下的转经桶

藏民手中经常摇着转经筒(玛尼轮),经筒里装有写着“六字真言”的经卷,一边顺时针摇转一边念诵,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目的是祈福。

掏一张绿色的毛爷爷出来看看

在药王山观景台(布宫对面,门票2块)拍下了上面的照片。观景台上还遇到了新人在拍婚纱照。

遇见听闻已久的朝拜

布宫对面的公园遇到了虔诚的藏民,对着布宫朝拜。藏族妇女的服饰很有特色也很统一,下身是暗色系的长裙子加一条围裙,上身衣着就跟汉人的差不多,手里摇着转经筒,头上经常戴帽子和口罩。

西藏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由于神马防晒措施都没做,被晒的好黑不说,后面几天不知是因为高反还是红景天吃多了,让脸肿的像猪头,肠子都悔青了。

公园里的湖水映照出布宫倒影

当地人喜欢来这里叫一壶甜茶,聊上半天

拉萨有很多茶馆,但数新光明港琼甜茶馆最有名气,茶馆从装修到服务都有很怀旧气息。去拿个空杯子再找位置坐下,然后掏出零钱放桌面上,服务员走过时会帮你斟满甜茶,然后收起七毛钱;藏面是5块,到前台买牌子,然后去厨房排队领面。

甜茶和藏面

甜茶很好喝,但出乎意料的是口感像立顿奶茶,原以为味道会很重,不过联想到百年前英国曾经入侵西藏,又不觉得奇怪了;杯底有茶叶粉渣,证明是茶叶冲泡的;藏面就普通了点,貌似不是青稞面,不太懂。

大昭寺门外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由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主持修建,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藏传佛教最重要的一所寺庙。

寺门前虔诚的信徒

藏传佛教,旧时俗称喇嘛教,由印度佛教与藏区本教等宗教融合发展而成,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与汉传佛教不同。

大昭寺金顶

很遗憾寺里面不准照相。殿里比较昏暗,大殿中左侧是莲花生,右侧是弥勒佛(未来佛),四周是一系列的佛像和壁画,四处都挂着唐卡,氛围跟广东的寺庙完全不一样。

金顶特写

大昭寺镇寺之宝是文成公主带来的12岁释迦牟尼佛等身像(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迦牟尼佛等身像在小昭寺)。

大昭寺广场,右下角是酥油灯的房子,远方是布宫

装饰华丽精致

远处是祥麟法轮,藏式寺庙顶上都有这个徽相

西藏产生深远影响的人——松赞干布,那时候西藏还叫做吐蕃,松赞干布继承王位时,吐蕃的国力日渐强大;在他的时代,吐蕃完成了统一,首都迁往拉萨,藏文被创制,有了第一部法律,红山上建起了布达拉宫,佛教传遍藏区(那时候的佛教还不是现在的藏传佛教)。

楼上的一个小院子,休闲懒散的角落

拉萨四面都是雪山;老远看见有只猫在对面屋顶闲逛

隐秘的角落

抓到小猫一只

松赞干布先后迎娶了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谜)和大唐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入藏是西藏的一件大事,贞观15年(641年)公主带着能工巧匠数百人花了将近3年的时间,经甘肃青海进藏,唐人一路洒下中原文化的种子,文明在藏区生根发芽,发展一日千里。

青海湖上的文成公主像(不是这次拍的)

大昭寺外围的转经筒

八廓街

八廓街,本来是藏民转大昭寺走出来的路,后来聚集了各种商铺餐馆,成为拉萨最著名的步行街,首饰、藏刀和唐卡之类的纪念品这里都有。

毛泽东写给丹增嘉措的信

回到旅馆休息一下,看时间还早才3点多,决定找阿林去西藏博物馆逛逛。博物馆门票免费(可以花10元租个讲解机),一进来居然又遇到了列车上同室的俩位四川旅友,挺有缘。

蒋介石等送13世达赖喇嘛的金灯

馆里有一幅传说是文成公主推挂算出来的《魔女仰卧图》,记录了西藏的地貌和各重要寺庙的位置;还有藏医的发展历史介绍,值得一看。

公车站旁边的巨型菊花

路过布宫停车场旁边的酸奶坊

一行四人坐公车回布宫,去了阿林推荐的小店酸奶坊。这里的酸奶实在难忘,因为太酸了,吃的时候要在上面撒一层糖中和一下,吃完再撒一层,整碗下来的感觉是不止吃了一碗酸奶,还有一碗糖。

酸奶坊的酸奶

布宫对面的解放广场

1951年,解放军进入拉萨城,西藏和平解放,预示西藏上千年的封建农奴制就要结束。

手机拍的布宫夜景

借了脚架用相机拍,可惜没掌握好时机

九月二十四日,哲蚌寺、布达拉宫、罗布林卡

早上赶着公车去哲蚌寺,在车上摇晃了1个多小时终于摇到了山脚,找了辆面包车上山,价钱还能接受,主要是能省时间。

在喂食小狗的藏族女性,她的装扮很有民族代表性

山上俯视下的拉萨

哲蚌寺建在山上,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达赖一世至五世都曾居住在此;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

很多分岔路,这条路通往下图的晒佛台

一个月前这里举行了雪顿节大型晒佛活动

哲蚌寺最有名的庆典活动就是雪顿节了,藏语雪顿节就是指吃酸奶的节日,雪顿节期间(藏历6月30日,西历八月下旬左右)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僧人们在山上挂出一幅高20米宽20米的巨型释迦牟尼佛像供人瞻仰,场面好热闹,如果去西藏遇上雪顿节,就到哲蚌寺感受一下这个西藏最隆重的节日气氛。

哲蚌寺是由山上大大小小的房间连起来的寺庙群

好多房间里都供奉了佛像,其实每间房子供奉的佛或菩萨基本上也都是那几位,西藏大多数寺庙都是这样。

阳光洒下来的场景好美

朝拜阳光

刚好有一束阳光透过楼上的窗户洒下来,落在桌子上,让本来已经华丽的房间显得更加庄严。藏式寺庙的房间布置都有这种特色,豪华的装饰,丰富又精致的细节,过目不忘。

房间的另一边,感觉很安逸

每个佛像前都有个香油箱,都塞得满满的;还有个装满零钱的盘子,方便香客自己去换零钱,没人监管的。不过西藏供佛的方式是添酥油,拜佛的藏民手里都拿着一壶酥油。

寺庙

藏式寺庙正门处一般都有壁画,画面颜色鲜艳,内容丰富;因为使用了很珍贵的颜料,壁画看着很新但可能随便一幅都有上百年历史。

拉萨的狗就这样,随处走,随便睡

上图垃圾桶后面就是这景色,建寺人真会选地方

六道轮回图

一路在找旅行指南里提到的六道轮回图,找了很久无果,问大师,大师随手一指,居然图就在旁边的墙上……

藏区寺庙随处可见的小野花

传说中的花——格桑花;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顾名思义,格桑花意为吉祥如意的花,并不特指某一种花。

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

这种小野花,据说是清末最后一位驻藏大臣张大人带到拉萨的花,具体是哪种花现在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生长在高原的花承担起了“格桑花”的形象,因为只要能带给人幸福感的花,都是格桑花。

不娇贵不艳丽,却有种花若盛开清风自来的气质

格桑花已成为拉萨的市花

时间不早,要在预定时间1点半前赶到布宫。一路小跑下山(其实门口有小面包车,但没看到有游客上车,所以不敢坐)时,后面传来铃铛的声音,原来一只小狗在后面跑,还以为它是跟着我。

后面追上来的小狗

下山路上经过一个小寺,煨桑的烟雾缭绕,那应该是乃琼寺了,西藏历史上著名的佛教高等学府。据说在乃琼寺供奉的神也很有来头,可惜没有空余时间去参观。

寺庙真的只适合漫游

直接打的赶去布宫,25元车费还好吧。中途师傅又顺路接了其他乘客,的哥素质这一点全国是一致的。

正门在布宫围墙中间,不是取预约票那边

提前半小时赶到,正门排队的人不算多;过了正门就是雪城,以前是职能部门、服务场所和住所集中地,有些现在已经改成了展览馆。

正门好像很有历史

雪城

穿过雪城径直走向那个Z字形阶梯,在这里才需要掏钱买门票,票价旺季(5月至10月)是200元,淡季(11月至次年4月)是100元,好贵。

无字碑,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1693年)而立

阶梯颇长

终于踏上阶梯时的心情很激动

远处是药王山,拍摄布宫的最佳地点

俯瞰Z字形阶梯,上了阶梯就是东庭院

东庭院,后方就是博物馆入口,进去后就不允许拍照了

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目前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堡式建筑群。17世纪重建后,布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宫外观共13层,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有999间;看起来很大,但实际可供参观的地方却不多,里面各个大小殿堂、门厅、回廊等,大量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物,其中有2500多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还有表明历史上西藏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赐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这些文物绚丽多彩、题材丰富,让布达拉宫成为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

红宫

因为布宫里面收藏的宝贝和记录的故事太多,根本看不过来,参观之前是需要花时间好好做功课预习的,所以我毅然选择了蹭导游。导游说布宫参观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超时了要扣导游证,天真的我居然相信了,一路跟着听着走马观花,惊叹于这里的“博”,思维跟不上讲解,看了下个忘了上个,竟然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出口……后来才醒悟,听不清就等下一个旅游团来,慢慢听慢慢想,搞清楚了再走,因为是没人查进场时间的。

这货在出口边上睡得很香,差点踩上一脚

这里供奉了五世至十三世达赖的灵塔,唯独最留意的六世达赖灵塔居然不在,当时好奇为什么独缺他一位。

天空真让人难忘,而后藏的天空更蓝

布宫后山的景色也很美

我的导游

布宫背面

逆光

下山路旁的格桑花

记得去搜索360图书馆《最全的布达拉宫内部详照》

山下的一个煨桑炉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民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

离开布宫,时间还早才3点半

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决定坐公车去罗布林卡公园逛逛。罗布林卡从前是达赖的夏宫(冬宫是布宫),园区占地540亩。

刚进来不知道该往哪走

部分园中园还没修缮完毕,门上了锁

走着走着人越来越少

居然迷路了……

园里到处是大树,这季节树叶的颜色很好看,黄黄的树叶,蓝蓝的天空,阵阵的凉风送来懒懒的午后。走在这个老旧的皇家园林里,感觉是那么惬意。

午后阳光很柔和

好久没人打理的样子

借问这路通往哪里

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一个人多的地方,原来是“金色宫殿”,为十三世达赖修建的。

路旁摆满了好多种类的花,这是绣球花

不知道是什么花

金色宫殿(金色颇章)

也不知道是什么花

通往湖心宫

湖心宫

湖心宫,达赖会见客人的地方

走到出口时大门已经关上,慌张了一阵,摸索着发现原来还留有侧门。罗布林卡是个很休闲的公园,假如可以留半天来逛就好了。

几乎快看不到游人了,但却碰见本地人在草地上野餐

又荡回解放广场,由于不满意昨晚拍的布宫夜景,又补拍了一张,效果还好吧。

傍晚布宫

九月二十五日,阿里南线路过日喀则

今天终于启程前往阿里地区。

旅舍天台

清早,几只鹰在飞翔,藏区建筑楼顶经常看见这种烟囱,上面挂着风马旗(五彩经幡)。

拉萨的清晨

拉萨北郊客运站上车,班车12点准时开出(车费500元);走阿里南线,路程1215公里,途经日喀则。虽然是长途车,但车上居然没有配备洗手间,后来才知道原来根本不需要。

离开拉萨发现西藏的天空原来可以这么蓝

雅鲁藏布江

这个应该是雅鲁藏布江了,图上的铁路是通往日喀则的拉日铁路,前不久(2014年8月份)才开通。

第一个安检点,痛苦的开始

一路上有无数个安检点,警察把关很严;一辆车只能坐20个旅客,2个司机开车,每车配备一个警察跟车;基本上每走1个小时就要下车过检查站,每人都要手持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以备检查;别问查的是什么,我也想知道……

深邃迷人蓝天

边境通行证一定要提前办好,没证的话只好下车回拉萨了。通行证可以凭身份证在公安局又或者是行政中心(各地不同)办理,证件上写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林芝地区、山南地区”(仅供参考)。虽然通行证在拉萨也可以办,但难度会很大。

光秃秃的山

狗尾巴草

天上还挂着个大太阳,其实已经快晚上7点了

大黄狗

停车加油时,一条可怜兮兮的大黄狗在车门口张望,给了它一块巧克力饼干,后来后悔了,原来猫狗不能吃巧克力……

天气像孩儿脸,说变就变

阿里天气变化很快,雨来的快走的也快,雨后还出现了彩虹。日落后大地被黑暗笼罩,天空升起一片美的要窒息的星空,天幕镶满无数又大又亮的星星,银河也似乎隐约可见,好想在外面搭个帐篷,就这样看一晚。但现实很残忍,晚上车里温度很低,根本睡不着,颠簸的让人晕晕乎乎,还有检测站时不时的来折磨一下,简直要崩溃。

九月二十六日,塔钦小镇,玛旁雍搓,拉昂错

日出

早上迷迷蒙蒙睁开眼,天渐渐亮起来,不经意间那个在屏幕上看了无数次的山峰映入眼帘。

熟悉的山峰

冈仁波齐山,突然出现在眼前;想起为了这趟旅程的付出,此刻终于有了回报,真是感动的要掉眼泪。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山顶海拔高度6656米,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冈仁波齐峰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的峰顶终年积雪不化,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散发着奇异的光芒。

山下的塔钦小镇

旅途不缺朋友,有缘自然来聚

一行五人在塔钦小镇路口下了车,前面的是谜样人物小芳,中间是阿林,后面是两个人,来自北京的桃子和广州的阿宇。没错,是五个人,还有拿相机的我。

两位女士回头看着小芳

来时的小路,纳木那尼峰后面就是尼泊尔

塔钦没有想象中的简陋,还是有好酒店的,很贵就是了。中央街(名字不知道,姑且这样叫它)上有很多青旅,我们挑了一间两层的。这里确实简陋,卫生勉勉强强,房间很多,但厕所只有一个,还很小;我们刚好一个房间,床位80元一个。塔钦的饭馆也多,川菜东北菜都有;挑了一家川菜馆,饭菜出乎意料的对口味而且好吃,人均30多元。

越野车很适合走这种路,半小时就到了圣湖边上

在旅馆里认识了一位老兄,说可以开车带我们去圣湖和鬼湖,车费很高,但现在时间就是金钱,货比三家也是需要成本的,小伙伴们觉得可以就出发(如果时间充裕,应该能够找到便宜的)。

圣湖玛旁雍搓

玛旁雍搓位于冈底斯山脉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脉纳木那尼峰之间,玛旁雍搓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藏区四大圣湖(西藏三圣湖和青海湖)之一,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称为西天瑶池的地方。

据说玛旁雍措是最圣洁的湖,湖水可以清洗心灵中的烦恼

冈仁波齐山孕育的多条冰川,为玛旁雍搓带来了大量水源,使其成为恒河印度河和雅鲁藏布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有着“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

世界上海拔(4556米)最高的淡水

冈仁波齐、纳木那尼、玛旁雍搓和拉昂错两山两湖组成的地带,被藏族同胞称为“神山圣湖”。

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一定是季节的打开方式不对)

喜马拉雅山脉纳木那尼峰

拉昂

拉昂错,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与淡水的圣湖紧邻,但却是一座咸水湖,因湖岸边几乎没有植被,湖水不能饮用,故俗称“鬼湖”。

遥看冈仁波齐

拉昂错风光同样美丽,湖水同样是蓝得心醉

圣湖与鬼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才被分开

回塔钦吃过饭后就去洗澡,在街对面有家小小的澡堂,因为去晚了排了好久的队,那里水温还好,就是水量少了点,费用30元。洗了澡好好睡一觉准备迎接明天转山的挑战。

九月二十七日,冈仁波齐转山

趁小伙伴们在藏式小店里吃早餐的时候,溜出来解决问题

虽然对状况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还是刷新了我对公厕的认识,这里竟然是露天的!可是这没有难倒自己,不管客观条件如何,不能顺利完成减负任务的背包客不是好驴友,顶着热情的太阳上了一趟以天为穹的豪华厕所。

出发!阿林、桃子和阿宇

转山是走逆时针方向,跟着大队走就对了

后面跟上一群小牛,不知山里的物资是不是它们驮进去的

一路荒芜

车其实是可以开进来,不过是救急的时候

又见小牛

第一天全程都能看见山峰

冈仁波齐是藏传佛教、本教和印度教等宗教认定的神山

第一天相对轻松

如果碰上雨季,有时候需要淌水

天空很蓝

右下的两位可能是本教的信徒

这里是距离山峰最近的地方,山峰是不允许攀爬的

下午6点半的天空还是很亮

已经看见止热寺,但却遇到高反了,腿软得连站稳都成问题。还好走在前面的小伙伴已经找到住宿的地方,是一幢新盖的两层房子。幸好有阿林带我去找医生,可惜人多又乱,医生没找着,这时候心里有点害怕想要下山;在小卖部里吃即食米粉,但太难吃了,没胃口。

迷人的夜空(阿林拍摄)

感到安慰的是小房间还算干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窗外是冈仁波齐峰和星空,迷人的夜晚。

日照雪峰

一觉睡到天亮,高反总算是减轻了,继续上路。第二天的路程比较崎岖,走十步就要坐下来喘喘气。

大姐送我的氧气瓶

难受休息的时候,有个好心的大姐送我一瓶氧气,这一刻就像遇到了菩萨,真的很感谢!

垭口

全程海拔最高的地方,5600米

托吉错(慈悲湖)

下午4点多的时候,下山后到了第一个帐篷点,点了一杯酥油茶。问老板娘回塔钦要多久,回答22公里……天,就算以每小时4公里的速度,回去起码要到晚上10点啊。阿宇走不动了打算坐车回去,但我还是想继续走,他就留给我一只手电筒,我们就此道别。
走着走着天色暗下来,人也越来越少,居然还下起了小雪,人生的第一场下雪,不用这么浪漫吧。这电筒真乃神器,因为它给我照了整整一晚上。
慢慢的就剩我一个人在走,走了不知道有多久,手机也关机了(温度低电池不耐用,留着最后一点电应急)。电筒所照之外一片漆黑,远处都是大山,路旁有水声,但看不到河,只能看到满天的星星,这一刻简直要哭。虽然只有一个人,但当时真的没感觉到害怕,只是后来听说神山每年都会留下几个人,才知道后怕。
路牌标示是到了楚古寺附近,记得楚古寺有住宿的,但晚上根本看不见在哪儿,路标又不清晰,乱拐的话迷路了更麻烦。可是担心的事情总会出现,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走了一通宵还没看见塔钦,是真的迷路了。这时候人居然多了起来,赶紧问路,那人说带我走出去,但走着走着人就不见了,好像还碰到管理员,说这里不可以进,还纳闷以为走进内圈了?!
天逐渐亮起来,爬过一条小河,身处一个陌生的小村,才发现原来跑到外围来了……早上的云真好看,可惜没心情慢慢看因为要赶路。打电话问伙伴们的情况,但关键时刻手机没电了(也太高估充电宝的能耐了,后来才知道还有一个叫电量转换系数的东西)。一路小跑回塔钦,取行李准备搭车走人,但是找了好几家联系坐车的店,都说没位置,心好累。干脆回青旅睡觉再说,本来还想洗个澡呢。

“我的世界开始下雪”……

一觉睡到了晚上9点,猜我在房间看见了谁,是小芳,好久不见……第二天居然睡过了头,赶紧去问车,结果还是没位置,要等两三天才有,纳尼?!这时候刚好有一辆藏民的小SUV可以送我回拉萨,但是车费……比机票还贵,钱包在滴血啊。同行的还有一对夫妇和一个川籍藏族胖哥。就这样,我们挤在一辆小车里,在一张单碟循环的藏语disco中熬了一天一夜,期间无数检查,又冷又困……哦对了,胖哥每次过安检都有特殊待遇,要特检,原因不明。

十月一日,色拉寺

回到拉萨的青旅时已是凌晨5点,打电话让掌柜开门,但对方居然说凌晨不能开门,气得我跳起来要骂街。又饿又累,先去吃个炸酱面填肚要紧。祭过五脏庙就上街流浪去了,路过平措康桑,一问居然还有床位,一晚85元。客栈的装修还不错,四人间暂时只有我一人,舒舒服服的洗了个澡,好几天没洗了啊,又满血复活!洗完居然没有睡意,被电视里的95版神雕侠侣吸引住,连饭都不想去吃。

它就是逛这一带的

大街上碰到一只像混血哈士奇的货,没有颈圈不知道是不是在流浪;后来又看见了这家伙,可能平时就在这里讨吃。后面两天没有安排,很自由,到客栈老店分别预定了纳木错和羊卓雍错的一日来回团,价格比小昭寺那些小旅行社的贵一点,但是考虑到国内那些低价团的可怕口碑,也认了。

下午去逛色拉寺

在色拉寺门口广场,一擤鼻涕,纸巾上一滩血……可能是高反太厉害了。

辩经场门口,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3点都可以参观

色拉寺一大招牌就是辩经了

辩经,是关于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僧人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辩论者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

富于挑战性的辩论

辩者二人,其中一方击掌提问,另一方回答

院子不大,辩经的氛围很热烈

山上的佛像

色拉寺最出名的不止辩经场,还有天葬台,一般游客当然是看不到的。藏民的宗教信仰推崇天葬,有说法是指天葬能让秃鹫把先人的灵魂带上天堂,但意义肯定不止于此。反正了解过天葬就再也无法直视那些拉萨的秃鹫。

才4点半,有些小寺庙已经要关门了

貌似来到宿舍区

偌大的地方居然没几个人影

天还是很蓝

巷道很多

空旷无人

解放前西藏实行的是农奴制,推行政教合一,寺庙就是权力的中心,在那个年代,这些小巷里是否发生过很多故事?

总有走不完的小巷

一片开的很灿烂的格桑花丛

近几年广东一些旅游景点也成功栽培了格桑花

就是忍不住想多拍几张

强烈的阳光和空荡的庙区让气氛变得很奇妙

离开时已经是下午6点了,游人散的七七八八,寺内更加显得空旷寂静,但心里没有感到孤独害怕,因为天空还是很明亮。

色拉寺门口广场

回到客栈,已经来了新的舍友——一对打算去珠峰的小夫妻,还有一个来找男票玩的旅游达人女孩;都是年轻人大家都聊的很开心,听女孩说,在拉萨办边境通行证的费用已经涨到1千块以上了,还不一定能办的下来。

十月二日,纳木错

一早起来冒着严寒到布宫广场等车,即使是清晨6点钟太阳还没影的时候,这里已经很热闹了,等车的,卖早餐的,吃早餐的,忙着呢。来接的是一辆小面包车,开车的师傅20来岁。有个小插曲,刚上车时不小心把手机给甩了,虽然屏幕爆了还是勉强能用,但心痛这陪了我三年的手机……

很幸运的坐上副驾驶位,方便拍照

车里比较冷,还好有个会漏热的“保温杯”,直接塞衣服里当暖水袋。

遇到来时的铁路

路很小只有两车道,路况很好;西藏国庆的气氛也很浓

已经白头的群山,景色虽美但已有点审美疲劳

进入纳木错国家公园

海拔在开始慢慢的升高,居然又出现高反的感觉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

车在那根拉山口停下来休息,地上已经铺了厚厚的积雪,一脚踩下去可以把鞋子都埋起来,这是我这个乡里人第一次触摸积雪,感觉很新鲜。

放眼望去都是白色,真不舍得走

远处的山

雪白的世界

很快就到纳木错景区了,这里不只有饭店还有客栈,住这里晚上在湖边拍银河的话应该很漂亮。

很遗憾天色不太好,远处还有一层乌云,听说后来下暴雪了

供游客合照的小牛

湖边有好多藏民牵着着自家的牦牛供游客合照,拍一次20块钱,不想花钱的话就不要近距离拍了。

无题

纳木错

纳木错,“天湖”之意,藏区四大圣湖之一。纳木错海拔471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同时也是仅次于青海湖的国内第二大咸水湖。

湖边有好多堆起来的石头,叫玛尼堆

煨桑炉、玛尼石和风马旗

玛尼石,没猜错的话,刻字应该是六字真言

游人不多

抛哈达

远处的山已经被白雪覆盖

山上俯瞰

湖边上有一座小山,好多人不知道其实是可以上去的(上去的路在饭店群那边,不容易发现),上面的视野很开阔。

风马旗

风马旗,又叫五彩经幡,是在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的布条写上各种经咒祷文,再捆扎成串后用木棍竖立起来的旗子,经幡上画有风马一只,寓意祈祷藉风马传播四方。

远处正飘来一团乌云

1点离开,一片白云压着山过来,在广东见不到这种情景

快到拉萨,中途停车休息

傍晚6点钟,天空还是很亮很蓝

蓝天、凉风配上染黄的树叶,空气里飘散的是秋天的味道

回布宫广场时太阳快要下山了,想到八廓街找吃的,但是翻烂了攻略都不知道去哪家好,而且推荐的餐馆都已经满位了。
拉萨电影城对面找到一家西藏牛排餐厅,本来觉得门面小都不抱期望将就着,但是上来后出乎意料,这里装修和菜式都很不错,除了西餐还有藏餐、尼泊尔餐和印度菜,很有特色;客人是本地人多,还有歪果仁,但像我这种穿着标准驴友装的反而没有。想试试印度餐,点了咖喱鸡扒饭,味道竟然对口味。因为太饿所以忘了拍照,这里人均大概是50元左右吧。

十月三日,羊卓雍错、小昭寺

跟昨天一样,一大早向羊卓雍错出发。路上经过一家小卖店,老板是一位藏族妇女,其实我只想装一瓶热水,没有表示要买东西的意思;老板娘很热情,吩咐女儿帮我装水,没收钱,反而让习惯了刻板脸的我出乎意料,回想一路以来接触的藏民,大部分都是很淳朴的(旅游区里的不评论),也许是信仰的力量吧,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车在盘旋的山路上飞奔

山路旁就是悬崖,看的脚软,干脆聊聊旁边几个大学生分散注意力;原来他们前天在纳木错住了一晚,还拿相机给我看那晚拍到的银河,我那个羡慕嫉妒*啊。

读书时大把时间可以去漫游,后悔以前没意识到(有钱不?)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藏区四大圣湖之一。羊湖海拔4441米,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盘山公路上有一两个很经典拍照点,师傅会主动停车

感谢天公作美,天气非常好

游客不多,适合文伪青年来想静静

小伙伴们

阳光很热情

请人当起了模特,一个拿着大单反文艺感十足的女青年

拍个大头照

水质很好

宁金抗沙峰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

10月初的湖水还是那样标志性的蓝

至此,藏区四大圣湖都看过了。什么,还缺青海湖?火车上经过了呀,虽然是在大晚上,哈哈哈哈哈哈!

到此一游

回到拉萨才12点多,去小昭寺逛逛。想吃顿正宗的藏包,但在小昭寺路这里只有茶馆,而且里面几乎全是藏民,也没有多少空位。一路走到底都没找到理想的,就上了一家叫做**茶餐厅的,这里不止感觉装修很地道,连饭菜也是,点的牛肉饭,牛肉连着一大块骨头,所有食物包括汤都是冷的。不知道这是因为他家做的饭菜烂还是藏民平常就是这样吃的,忽然间明白了“改良”这个词的意义,如果真的让我在藏民家吃一顿地道正宗的藏餐,口味是否适合还真的难说呢。

小昭寺是文成公主召集汉族工匠主持修建的

文成公主原本是李唐远支宗室女,贞观14年(640年),唐太宗封李氏为文成公主,次年公主远嫁吐蕃,成为藏王松赞干布的王后。

转经筒

小昭寺寺门朝东,以寄托公主对家乡父母的思念

寺内供奉尼泊尔尺尊公主带来的8岁等身大释迦牟尼佛像

明天就要离开了,找阿林出来再逛一次八廓街。路过冲赛康,以前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现在是西藏历史馆。西藏这个地方因地理跟宗教的关系,历史很复杂,可惜当时没心思慢慢看。

看到以前驻藏大臣的起居室觉得好奇

冲赛康旁边有一家小书店,被一本《西藏生死书》给吸引住,当时很想买,但是碍于盗版般的印刷质量放弃了,后来粗略了解过书的作者,也许当时没有买书是命运的安排。有一笔记本纸质很特别,看着很喜欢,买单的时候发现居然要40块,惊讶之余还是买了;后来看《第三极》才知道原来这是藏纸,一种很特别的用狼毒花根手工制作的纸张,觉得当时好幸运。

街上人来人往,完全不影响小狗安然入睡(其实它在看着我)

推荐央视的《第三极》,一部很优秀的讲述西藏的纪录片

“玛吉阿米,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稍微看过拉萨攻略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坐在黄色小楼上面读着《见与不见》,看着八廓街的匆匆行人,是否会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也许自己的位置刚好就是大诗人仓央嘉措当年曾经坐过的呢。但是呢,“玛吉阿米”并不是一个藏式名字,只是一个餐饮品牌(北京昆明都有它的分店)。

玛吉阿米是拉萨最有名气的餐厅之一,消费较高且要排长队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1683年生),是命运悲情但又才华横溢的人物,他的生命被政治斗争所牺牲,感情受宗教戒律所压抑,他在短短23年的人生中写下了很多感情真挚的诗句。自由灵魂和清严生活之间的矛盾对仓央嘉措的思想影响极大,“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是他内心的写照。在没有微博的年代,是《读者》把一首署名为仓央嘉措的诗《见与不见》送到大众眼前,诗句后来经《非诚勿扰2》和微博广为传颂,仓央嘉措和他的诗开始被更多的人知道;但是《见与不见》不是仓央嘉措所写,写诗的是肇庆女孩谈笑靖。

娜玛瑟德的装修很特别

在萨电影城上面的娜玛瑟德餐厅碰上了好运气,昨天同样时间等位的人龙排到了楼梯口,而今天居然不用排队。坐下后阿林提议点壶玛萨拉茶,是印度一种用牛奶和香料一起煮的奶茶;这茶一尝就马上爱上了,特别的味道不好形容,新鲜感就像第一次喝阿萨姆奶茶一样;后来回广东都买不到这种茶了,好遗憾。娜玛瑟德的菜也不错,在这里当然是点印度尼泊尔餐,点的还是咖喱饭,味道也挺好。晚饭时间客人居然越来越少,服务员过来说餐厅快要打烊了,原来今天是尼泊尔新年,提早收工,难怪进来时不用排队哈!

太阳下山前最后一线阳光把街道染黄

晚上和阿宇约了在平措康桑旧店,还给他超能手电筒

平措老店的装修旧了,但是氛围比新店好太多,如果以后再来拉萨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次。

十月四日,回程

今天要启程回家。一早和阿林打车去火车站,司机哥很热情主动聊起话来,说来这里好几年了,工资高,考公务员也容易,听的我想马上下车不回去了;但他又掉转话锋说有个朋友在这边驻守,后来发现心脏右移……留下来的念头瞬间熄灭。
回程很难熬,因为买不到卧铺只买了坐票。为了避免三天都坐着,一上火车就马上跑去排队补票,但是排了很久也只是买到一晚的卧铺,只好安慰自己有总比没有的好(其实坐票没有被取消,等于是另外买的一张卧铺票)。虽然睡了一晚,但是后面两天只能坐着,车上人又多又吵闹,两天没洗澡休息又不好,被折磨的简直要崩溃。

汪涵啊,餐餐见

终于等到那略熟悉的景色进入视线,耳边传来五羊城的介绍,是终点站快到了。回想起这次很独特很意外很精彩也略有遗憾的旅程,兴奋的心情总是抑制不住,那就让这段旅程结束,把所有的经历酝酿成回忆的美酒。

收获

全文完,谢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八日凌晨23点42分。

引用 siaovei 的图片:

睡得可真香

2016-11-14 16:3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4 16:37:5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垃圾桶都笑了

2016-11-14 18:20

引用 siaovei 发表于 2016-11-14 18:20:31 的回复:

垃圾桶都笑了

回复siaovei:哈哈哈哈 还真的 我刚都没注意 你脑洞可真大!

2016-11-14 18:3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14 18:39:36 的回复:

哈哈哈哈 还真的 我刚都没注意 你脑洞可真大!

回复鹿妹儿:是哈,画面很和谐

2016-11-14 21:51

请问下楼主 拉萨到阿里的班车有回程的吗?

2016-11-16 16:50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1-16 16:50:57 的回复:

回复moon:你好,拉萨北郊客运站和阿里普兰县之间有来回班车的,但是我没有坐过回程的班车。

2016-11-16 17:29

小小少年,棒棒哒

2016-11-19 13:17

引用 Nancy 发表于 2016-11-19 13:17:04 的回复: